【大漠行】漂泊西北风尘际

2016-08-07 13:53 859/4
  • 出发时间/2016-06-25

题记

弱冠之年,貌甚沧桑,略健硕,常误三十有余,喜行走于江湖,漂泊于天地,虽至山陬海澨之地,鲜有坑蒙拐骗,偷盗劫掠者寻之于余,可安然归途。
        当初抱着若不能仗剑走天涯,那就四海为家的想法,买了一幅中国地图贴在了寝室床铺的墙上,从此伴随着室友在召唤师峡谷不绝于耳的厮杀声和窗外布谷鸟婉转动听的鸣叫声,开始在两平米的卧榻上勾勒我未来的漂泊宏图,身未动心已远,手未起刀已落。
        想去西北走上一遭的想法,还因三毛写的文字吸引了我,“在这儿,无穷无尽波浪起伏的沙粒,才是大地真正的主人,而人,生存在这儿,只不过是拌在沙里面的小石子罢了。”领略过北方的豪爽热情,江南的小家碧玉,临海的温润如玉,却从未见识过西北的粗犷彪悍,那时起,西北一望无际的大戈壁,杳无人烟的沙漠就成了我魂牵梦萦,心驰神往之地,黄沙漫漫,风声猎猎,驼铃阵阵,羌笛悠悠的景象如虚如实久存于心间。东起西安,西至喀什,大抵就是计划的全部,奈何天时地利唯缺个人和,不得已把行程缩短至敦煌

西安

5月23日,念念不舍的告别了老师,朋友,离开了伴我四载春秋的学校,回到了家中,买了24号晚去西安的火车,魔术巾,感冒药,止泻药,衣物,书,洗漱用品一股脑的塞进了背包中。背着行李,独自踏出家门的那一刻,家便变的陌生了,所有出发前的忐忑,顾虑都消失殆尽了,既然选择了出发,就不能回头了。
        走出西安站,映入眼帘的便是西安明城墙,不愧是十三朝古都,初来乍到浓厚的历史气息便扑面而来,来到早已预定好的青旅,放下行李,便启程踏上了城墙,二十七元便能驻足在修复过的历史文物上,着实划算,暗自庆幸一把年纪了,竟然还可以用学生证,站在城墙上,眺眼望去,连绵不绝的钢铁森林,要把眼前景象的臆想成古时的金戈铁马还有些困难。
        都怪小时候《种太阳》唱的太多,太阳对我爱的轰轰烈烈最疯狂,身体正反面被舔舐了两个多小时,就差再撒点孜然了,不得已才离开了城墙,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本想去大雁塔瞅瞅古人口中“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的恢弘建筑,问路时碰到了一个跟我母亲年纪相仿的阿姨,她告诉我要想了解一座城市,最简洁的方法就是去这座城市的博物馆,阿姨说的不无道理,那就去博物馆了。谈话中得知,她的姑娘跟我学的一个专业有机化学,异地见同行两眼泪汪汪啊,阿姨带我走了五十分钟左右,讲解了一路的西安民俗文化,到达了目的地,离别前留了她的电话号码,阿姨说若是有需要帮忙的就给她打电话,给了我一包糖,便离开了,排队取票时,心中一个声音陡然升起,“阿姨的姑娘的联系方式你还没要呢!”悔之晚矣,阿姨已走的不知去处。博物院以古都西安为主题,一千多年的建都史为主线,反映了西安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进程,驻足观看时,思想穿过厚重的玻璃壁橱抚摸着历史的辉煌,古人鬼斧神工的技艺让人流连忘返。
        离开了博物馆,就径直走向了大雁塔,本以为会看见为之震惊的建筑,而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层层的脚手架,咋赶上维修了,啥时候才能修好啊,真是撒尿的不急端尿壶的急,就当是为了给自己留个念想,给我个理由让我再来一次,我安慰自己道。晚上大雁塔附近有音乐喷泉,喷泉随着音乐摇摆着水蛇般的身姿,妩媚动人,勾魂摄魄,让我不禁联想起网络流传的“谈恋爱不如跳舞.jpg”,看完音乐喷泉便回到了青旅,订好了第二天去天水的火车票。

天水

天上之水,琼浆玉露,人间能得几回闻。这可真是一个秀丽的地名,未到其地,先爱其名。恰逢今天是我22年前的诞辰日,遂许了个愿,让本地扛把子李峰峰来火车站为我接风洗尘,对不住了峰峰,还望你原谅我,哈哈哈哈哈,大老远带着姑娘来接我,感激不尽。
        天水是伏羲出生的地方,此地也被称为羲皇故里,甘肃省最东边的城市,古时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文化悠久。下车第一顿午餐,便是峰峰请的天水特产炒面片,薄薄的面片和着青菜,牛肉粒在锅内翻炒,奶白色的面片瞬间便裹上了一层金黄的油衣,入口即化,层层油渍跌宕在腔内,一口咽下去,食道也变得滑溜溜的。吃完面,便启程向伏羲庙,每年天水都会举办伏羲文化节,恰逢节日举办结束,搭台还没拆下,硕大的牌坊画着一轮巨幅的八卦,八卦上下方画着“—”“- -”代表着阳阴,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八只无形的大口袋,把宇宙中万事万物都装了进去。不知当时伏羲是吸取了多少的天地之精华,才能迸发出如此灵感,创造出这闻名世界的八卦图。
        晚上找好了住宿的地方,峰峰请我吃了一碗饭,喝了一杯小酒,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一顿饭,将是我旅程中最后一顿饭,从此我将于“卤肉面,牛肉面,拉条子,浆水面,呱呱,搓鱼子,驴肉黄面……”各种各样的面食相伴余下的旅程,夜宵品尝了两元一串的回族羊肉串,厚厚的羊肉片上洒满了孜然和辣椒粉,一口咬下去“滋”的一声,羊油在口腔内四处溅开,吞入肚中,氤氤氲氲的羊膻味还萦绕在喉咙处,意犹未尽。
        回到旅馆睡了一宿,早晨起来,温差之大,冷的瑟瑟发抖,收拾好行李便和峰峰以及他的同学一起向麦积山进发,麦积山是中国佛教的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分别为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步入麦积山的盘山公路,丝毫没有华中地区人流如织的景象,寥寥数人沿着公路向山上走去,公路两旁翠柏苍松,挺拔俏丽,野花野草,争奇斗艳,好一幅西北“小江南”之美景。走了半个小时,抬首望去,便可见麦积山悬崖峭壁上开凿的石窟。石窟是印度传来的佛教建筑形式,信佛之人,提倡遁世隐修,石窟大多在崇山峻岭的幽僻之地开凿,以便修行之用。沿着峭壁的凌空栈道走上去,便可见一个个洞窟内雕刻的精致的佛像,神情怡然,盘腿而坐,微闭双眼,纵使脑内有千丝万缕的情绪,见到这些佛像,也顿时心平气和,遁入空门。
        晚上离开了麦积山,回到了峰峰的家中,偌大个庭院,门前种满了花花草草,如美人般仰头梳妆打扮的月季花,如翠绿色波浪般翻滚的葡萄腾,住在屋中,颇有一番山居清洒,入尘赘旒之趣,第二天跟着峰峰去地里干活,他干活,而我则负责逗他家的小犬,站在田间,极目远望,稀疏的树木坚守在黄土高坡上,残垣戈壁零零星星的长着几株小草,但田间却种满了葱葱郁郁的瓜果蔬菜,不禁想起新疆的作家刘亮程说过的一句话“人可以忍受荒芜的土地,却无法忍受荒芜的人。”
        中午峰峰带我去武山火车站,说道:“你在这儿没吃好,没睡好,没玩好,怪不好意思的。”我说:“都挺好,浆水面挺好吃,估计是因为我还没吃习惯,你招待的十分周到,有机会去昆明玩,让我也好好招待你一次。”临别前,峰峰给我点了支兰州,算是送我去兰州的践行礼。

兰州

最初认识这个城市,因为脍炙人口的《董小姐》,“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下火车时,耳机里放的是低苦艾的《兰州 兰州》,“兰州,总是在清晨里出走/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兰州喂,兰州哦/兰州喂,兰州哦/兰州喂,兰州哦/嘿,兰州到老。”两首最爱的民谣,唱的都是这座城市,听着歌踏上此地,仿佛与久别重逢的朋友在他的故乡相见,相见不语却又思绪万千。几经周折找到了早已定好的青旅,九楼,临近楼顶,站在天台上,可以俯瞰川流不息的人群和灯火通明的楼层。因为晚上才到兰州,就去了附近的正宁路夜市,一整条街的清真小吃,留着长须的回族人戴着礼拜帽翻烤着洒满调味料的羊肉串,飘香万里,来上一碗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就着孜然羊肉串下肚,沁人心脾,这小神仙日子,千金不换呐。吃完夜宵,回青旅前,买了一包黑兰州,这里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喜黑兰州,我不喜烟,不喜酒,就喜一点情怀,《董小姐》唱了无数遍,这包黑兰州权当是为了致敬,浅尝辄止就好。回青旅后,洗漱完毕,坐在天台,点上了一支兰州,望着楼下的市井烟火,臆想着往后几天的路途会遇见怎样的人和怎样的风景。这时一位姑娘来天台晾晒衣服,互相打了个招呼,得知她来自长沙,一个人毕业旅行,她说:“要不明天一起搭个伴,正好你也一个人。”我说:“好啊。”
        听说兰州人的一天都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既然来到了此地,那就得当一回本地人了,第二天一早起床,便和姑娘来到了兰州最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馆,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了一百平米的店铺,果不其然,兰州人的一天是从正版兰州拉面开始的,而一些江南人的一天是从盗版兰州拉面开始的,毕竟全国连锁。看似两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就出锅了,时间虽短,背后却有我们所不知道的门道,牛肉面端上桌后,香气扑鼻,垂涎欲滴,面身劲道爽滑,吱溜一声吸入口中,浓浓的大骨味,牛肉味,小葱味,刺激着口腔内的味蕾,吃完拉面,最精华的部分就属汤汁了,抿一口汤,身体内仿佛冰川融化,火山喷发,飘飘欲仙,生活不能自理……嗯,还是可以自理的,还可以苟延残喘对着柜台大喊一声:“老…..板……,再…….来……一……碗!”
        下午和姑娘沿着黄河风情线,向上游走去,浑浊的黄河之水向下游如千军万马奔腾着,浪涛声更如击响的擂鼓,沿路上见到了黄河母亲雕塑,一位神情悠然的母亲侧卧在黄河的岸边,青丝飘扬,温润如玉,娇小的婴儿匍匐在怀中,母亲的眼中满是慈爱,婴儿微闭着双眸,静静的享受着母亲的爱意,这件雕塑以母亲的博大,坦荡,慈爱,端庄,象征了黄河作为中华民族孕育者的母亲形象。再往上走便可见水车博览园,两个水车并列在一起,一大一小,貌似携手相度余生的眷侣,只可惜两个水车都是静止的,估摸着他们在静谧的度蜜月吧,那就不打扰了,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甘肃省博物馆,在博物馆内见到了中国古代高超铸造业的象征——马踏飞燕,高中时历史课本上这匹青铜制成的马还历历在目,矫健的身形,结实的轮廓,微张的马嘴,飘逸的流线型,风驰电掣的神情,全身的着力点都在脚下的飞燕上,颇有力拨千斤之势,青铜虽静,马却在动。
        临近傍晚,刚应聘完工作的大学同学丽丽,带我们爬上白塔山观望了一下兰州的全景,眺眼望去,钢铁森林配着滚滚浑黄的激流别有一番滋味,晚饭时,丽丽请我们吃了搓鱼子——将面粉用盐水和成面团,擀成0.5厘米厚的面张,切成四楞面条,左手拿面条,右手在面板上将面条子分段搓成一寸长的、两头尖的面鱼。味道鲜美,貌似小鱼,若是能食出鱼味那就再好不过了,丽丽还请吃了甜胚子,燕麦蒸熟后加酒曲酿制而成,味道甘甜,饮完一杯可扫走一天的疲惫,西北夏季必不可少的消暑伴侣。
        吃完晚餐送丽丽到了车站,感谢丽丽的招待,若是有机会,择日请你也尝尝家乡的特产,送完丽丽,便回到了青旅,晚上和长沙姑娘,还有一位山东大哥耍起斗地主,输者往脸上贴纸条,几十回合下来,我已贴的满目疮痍,哎,技不如人阿。期间,山东大哥给了我几支兰州,还有一根雪茄,总算是遇到“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了,哈哈。十一点多钟牌局结束,便回到了自己的宿舍,昨儿就我一人睡,今儿还多了一个男生,个子瘦小,全身通体黝黑,他要是说:“I’m from Africa。”我都会相信。谈话中得知,他辞去了曾经的工作,背着四十斤的行李,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从成都走到了拉萨,我当即表达了自己钦佩之情,常人难有的毅力,小生实在佩服,有故事的“男同学”,和他聊了半个多小时后,因第二天赶早的火车,互道了晚安便入睡了。

张掖

早晨起来,怕扰人清梦,用微信跟长沙姑娘道了个别,便启程了。火车上,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姐姐坐在我的邻座,窗外的景色缓慢的由绿油油的草原变成一望无际的大戈壁,姐姐见我看的入神,问道:“你是来旅游的吗?”“是啊。您也是吗?”“哈哈,不是,我的故乡在张掖,我好久没回去了,我在兰州住。”“嗯,探望亲人呀。”“是啊,你从哪儿来呢?”“湖北宜昌,一个人出来毕业旅行。”“哈哈,刚毕业啊,喜欢甘肃吗?”“特别喜欢阿,江南那边的景区人都特变多,摩肩擦踵,这边的风景很独特,而且游客也不多。”“你那儿的景色怎样呢,我还没去过。”我掏出手机,把曾经出去游玩的照片翻出来给她看,她抿着嘴唇,微笑着看完了照片,说道:“我也比较喜欢人少点的地方,我现在住的地方在兰州的一个县级市,虽说机遇不多,但也安稳。”
        在火车上聊了一会儿之后,到站了,我帮她提着行李箱走出了火车站,我准备去坐公交车,她执意要请我坐的过去,她下车前,给了的费,笑着对我说道:“祝你旅途愉快。”“谢谢!”来到了定好的青旅,放下行李,已是正午,找了一家面馆吃了一碗卤肉面,肉厚面多,一碗面抵华中的两碗面,价格实惠。吃完,回宿舍休憩了半个小时便向七彩丹霞地质公园进发了。
        踏入公园的第一步便被层峦叠嶂,气势磅礴,色彩各异的丘陵震慑住了,迟迟迈不动步伐,搭上景区大巴,来到观景台,可见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橙色的,白色的,青灰色的等各种鲜艳的色彩将层层的沟壑点缀的绚丽多姿,也不知是哪位仙女将嫁妆不小心遗落在了凡间,让世人看到了天上才应有的景色。丘陵的造型奇特,有如众僧拜佛,如腾龙戏火,如七彩琉璃,站在丘陵最上方的观景台,大自然的精雕细凿之作尽收眼底,驻足观看须臾,寥寥人烟的美景仿佛能洗尽千斤风尘。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在此地取景,路途中,还可以见到麻子面馆,站在门口大喊一声:“老板!来五两银子的大碗牛肉面,二两黄酒,酒温一下!”只可惜未有人回复,老板不在,面馆也被人用铁栅栏围了起来,遂拍了张照片,就当来此拜访过。晚上八点半,太阳开始落山,层云向太阳处聚拢,仿佛将太阳丢进了水中,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太阳的落下,丘陵的颜色由深红色变成,橙色,黄色,最后变成了青灰色,颜色转瞬即逝的变化,让视觉的享受达到了顶峰,心旷神怡,久久不愿离去。
        当夕阳完全落入了地平线以下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公园,踏上了回宿舍的路,回青旅后,老板请喝了一杯啤酒,和几个陌生的驴友畅聊了一会儿旅途心得,互道了再见,便去梦里幽会周公家的姑娘了,殊不知今晚住一起的舍友,因日后的缘分,竟一起搭了个伴。

嘉峪关

睡醒之后,收拾了一下行李,去张掖的大唐美食街吃了顿饺子,便踏上了去嘉峪关的火车。下午两点到的嘉峪关,找好住处已接近四点。带上学生证,便直奔天下第一雄关,旅途这么多天,唯独这一天我觉得自己苍老了许多,因为这儿…..我买不了学生票了,我先蹲角落啜泣一会儿。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部的起点,内部有游击将军府,是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古时,从遥远西域过来行商的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得在此签发关文,才能准许入内,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签证。
        关内最出名的要属“定城砖”,相传明正德年间,一位名叫易开占的修关工匠,技艺精湛,精通九九算法,修关所需砖块,他能毫无差异精确到个位,用料节省而且精确。监管嘉峪关工程的监事不信,问他需要多少砖。他告诉了一个准确的数字。监事说:“若少了一块砖或多了一块砖,都要砍你首级,罚众工匠劳逸三年。”易开占自信的答应了,监事按易开占说的数目,发放了砖块。临近完工之时,监事一看这建筑所需砖块还真如易开占所说,碍于脸面,三更半夜偷偷派人往工地多放了一块砖,完工之日,易开占傻眼了,怎么会多一块砖,自己闯荡江湖数十年从未失过手,他顿时明白过来是监事要害他。他灵机一动,将多出的砖放在了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看后大喜,心想这笔工钱克扣了,又可以去青楼见我如花似玉的姑娘了。监事便去找易开占问罪,大吼道:“怎么回事?多出了一块砖!可准备好后事了?”易开占不慌不忙,说道:“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坍塌。”监事一听,便不再追究。这块砖也一直放在原位,留给世人瞻仰,传奇故事也流传至今。
        走出嘉峪关的城门,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站在戈壁滩望向黄土堆砌的城墙顶,想到的不是古人枕戈待旦,厉兵秣马的场景,而是至尊宝转世投胎后的夕阳武士,搂着紫霞仙子转世投胎后的无名侠女,夕阳武士指着他的前世说道:“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也不知这恢弘的城墙,承载了多少人的生死轮回,恩怨情仇,在这儿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士兵们归家心切的心情也渐渐演变成了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了吧。
        晚上回到青旅,舍友是一位骑行侠,带着几十斤的装备,从南京骑到了嘉峪关,目的地是拉萨,不走青藏线,而是挑战从新疆无人区穿行过去到达拉萨,对他的旅程十分感兴趣,互相留了个微信,便沉沉睡去。

敦煌

敦煌是行程的最后一站了,上午醒来便怀着憧憬的心情踏上了火车,刚在位置坐稳,便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嘿!是你!我们在张掖的时候住一个宿舍。”“哈哈,记得记得。你去哪儿?”“敦煌。你呢?”“我也是。真是有缘啊,一起搭个伴吧。”“好啊。”他跟我临近的人换了个座位,谈话中得知,他是武汉科技大学刚毕业的学生,独自出来毕业旅行。
        火车启动半个小时之后,铁路旁还可以见到成群的向日葵,对着烈日昂着头颅,如此干旱的土地,都能找到自己的栖身之处,为了表达对向日葵的崇敬之情,决定以后多磕几斤瓜子,以示敬意,随着时间的推移,铁路边的风景慢慢变成了荒无人烟的雅丹地貌。
        下了火车已是6.30PM,仍旧艳阳高照,去青旅放下行李,询问了老板的意见,决定去附近的沙洲夜市逛逛,真是个惬意的地名。夜市上熙熙攘攘的挤满了小贩,行人,小摊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戈壁玛瑙,沙漠玫瑰石,木雕,丝巾,手鼓……所有商品中,我最喜沙漠玫瑰石,主要成分为含水硫酸钙,由多片板状结晶交叉,形成簇群玫瑰状。它既有沙漠难以驯服的狂野,又有玫瑰婉转动人的温柔,没有生命但永不凋谢,着实让我爱不释手。晚上九点半的敦煌,天空还依旧明亮,偶有一阵风吹过,万物都裹上了一层细细的黄沙衣,恍惚中觉得自己是否被风沙卷进了另一个世界。
        回宿舍休息后,第二天一早和同伴买了1.55L的农夫山泉便向鸣沙山月牙泉进发,踏进鸣沙山,可以选择骑骆驼,可以选择自主攀爬,我没有选择骑骆驼,不是因为情怀,而是因为骑骆驼太贵,恕我一介书生消费不起。连绵不绝的沙丘一座挨着一座,我脱掉了鞋子,往沙丘上方爬去,脑子里臆想着我英姿飒爽大步流星的模样,是不是犹如一个古时的侠客,穿着一身素色的长袍,手中紧握精致的剑鞘,眉目紧锁,面如冰山,衣摆被阵阵风沙刮的猎猎作响,悬挂在腰间的酒葫芦不时打在玉佩上,叮叮当当的响声奏出了悠扬的歌谣,长衫犹如一支蓄势待发的弓箭,向四周抻开,欲与风沙奔向苍穹。啊!沙好烫!我打了个激灵,被拉进了现实中,才觉我充其量就是个步履蹒跚,目光呆滞,走二十步就得歇五分钟,喝几百毫升水的虚弱游客。
        月牙泉被鸣沙山怀抱在其中,鸣沙山月牙泉是大漠中的孪生姐妹,生性不羁的姐姐和温柔恬雅的妹妹,相处的其乐融融,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因为地势的原因,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游动,月牙泉永远不会被埋没,月牙泉形如一轮弯曲的新月,更如一位美人的怀抱,想必古时无数游人经过她时,都抵不住诱惑争相投入她的怀抱。罗布麻花在泉水四周盛开,鱼儿在泉水中游弋,好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色,传闻食了泉中的铁背鱼,岸边的七星草,便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中午离开了月牙泉,因上午所备水源早已饮尽,回市区买了7L的农夫山泉便向莫高窟进发,先坐车到达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因近年来壁画损伤较为严重,通过观影时间来减少游客实地观察的时间,减轻因人流量大引起的窟内二氧化碳增多而导致壁画轻微的损害。观影中得知前秦时期,一位名叫乐尊的德行高超的和尚背着行李,杵着拐杖,穿过沙漠,西游至此,途中见千佛闪耀(估计是夕阳在沙漠中徐徐落下时散出的余晖),心有所悟,于是凿下了第一个石窟,盘踞其中,开始了修禅。他便是敦煌莫高窟的开创者,造就了莫高窟声名远扬的佛教文化。观完影,便坐上莫高窟研究院大巴前往实地,下车后有一个讲解员带队,正门进去就是九层楼弥勒佛塔,身长33米的弥勒佛,只可惜窟内维修,未能进入,实属惋惜。走进第一个窟内,寒气逼人,一股凉气扑面而来,连打了几个寒颤,驻足须臾,津津汗液便蒸发殆尽,窟内窟外仿佛两个世界,窟外烈日当头,窟内凉气袭人。印象最深的一个洞窟,因窟内左右墙的壁画不一样,讲解员说除了这个窟,其它的窟左右墙的壁画都是一个模样,这个窟可能是两个画师同时作画,以分高下。估摸着是古装剧看得太多,立即脑补出这幅没有硝烟的战场的景象,一块硕大的幕布,遮在了两个技艺超群的画师中间,比赛开始时,画师的笔如刀,墨如箭,几平米的壁石便是自己的战场,刀箭在战场上肆意挥舞,铿锵声响彻窟内,作画完毕,刀落,箭回弓,幕布拉开,望着对方的画作,拱手握拳,道一声:“敬佩!”
        窟内的壁画大多是经画,将繁琐复杂的经文,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飞天,菩萨,和尚,寺庙,栩栩如生,即使经过了千年,色彩依旧鲜艳夺目。窟内的雕塑,静谧优雅,色彩斑斓,袈裟落在莲花宝座上的褶皱,都被雕刻师一笔一画的雕刻了出来。或许当时间流逝到洞窟口的时候,因爱上了壁画和雕塑的一颦一簇,不忍打扰,便绕了个弯,悄然离开了。千年对莫高窟来说微乎其微,对于我来说却又是几世轮回。愿我的每世来此地观摩时,她依旧是这副模样。
        晚上离开了莫高窟,恍如隔世,时间在那儿是静止的,在外是流逝的。回青旅收拾了下行李,便踏上了沙漠露营之行,来到沙漠,搭完了帐篷,便向山顶爬去,九点四十左右的时候太阳慢慢下落,落日的余晖将沙漠映成了金黄色,沙漠的狂野在这一瞬显得温柔了起来,在山顶认识了一位同来看日落的以色列大叔,言谈甚欢,虽然各自的English accent听不太懂,但各自眉开眼笑的表情表达了对对方的喜爱,临走前跟他合了张影,他在我手机上输入了他的电话号码和名字,说欢迎我去以色列找他玩,拥抱了一下便离开了。
        看完夕阳,爬下山去吃沙漠烧烤,席间认识了两位广州来的姑娘,阿清姑娘和玉琳姑娘,谈笑风生中只觉相见恨晚,为何没在旅途中早点遇见这两位姑娘。吃完烧烤,所有游客拉成一个圈,围成篝火转了起来,席间认识的64岁阿姨,在篝火附近当起了dance queen,随歌起舞,丝毫不输20岁的年轻人,真希望我在她这个年纪,也能像她一样,依然对这个世界无比赤诚的热爱。
        篝火燃尽之后,身体累的像一块破破烂烂的抹布,在营地附近找了块没人涉足的地方,和着黄沙躺了下来。浩瀚的星辰和缥缈的银河尽收眼底,只觉自己离它们咫尺之近,仿佛伸手便能触摸到,它们吸走了我身上所有的疲倦,此时此刻我只想与它们融为一体,看尽世间繁华。真如三毛所说的,人类在沙漠中是那么的渺小,只是拌在沙漠里的小石子罢了。沙漠并未把我当成一个侵入者,将我驱逐出门,他包容了我,他给了我一番土地让我休憩,让我见识到了与他厮守终身的星辰的美丽。我想爬的更高一点,我想离星辰更近一点。我站起身,向沙山上爬去,路途中我偶遇了阿清姑娘和玉琳姑娘,我在他们俩旁边坐下,玉琳说:“以后我要是失恋了,我就来沙漠看看星星。”然后我们仨都笑了起来,不过还是愿你和男友天长地久阿。玉琳姑娘看了一会儿便回帐篷睡觉了,阿清是个热爱星星的姑娘,为了看星星,她特意穿了一件满是星星花纹的外套,晚上沙漠里风沙怒卷,冷的瑟瑟发抖,我俩把脚埋在沙堆里取暖,一人唱了首歌,打发了点困意。她把手机调成了曝光模式,放置在沙漠中,突见一流星划过夜空,我赶紧许了个愿。我问她:“看到流星了吗?”“啊?没有!愿望都没有许啊!”过了一会儿,又有一颗流星划破了漆黑的夜空,我赶紧喊了一声“流星!”“哈哈,看到了,许愿了!”陪她看完星星也是凌晨三点多钟,互道了晚安,便回帐篷睡觉了。早晨五点多钟起来,攀爬了一个半小时到达沙丘顶去看日出,困意袭人,即使再美的景色也难动情了。看完日出,回到了青旅,睡了一整天,第二天便返程了,十几天的旅途也就此结束了。

茕茕孑立,独身一人,漂泊西北风尘际,不惜缘,不攀缘,若有幸能在异地他乡相伴一程,那就再好不过了。认识你们都是我的幸运,江湖再会
                                                                                                                 阿嘉
                                                                                                       2016年8月7日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08 10: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8 10:58

引用 wl_houhouhahei 发表于 2016-08-08 10:58:15 的回复:

回复wl_houhouhahei:哈哈 非常感谢。

2016-08-08 15:22

引用 lingwu 发表于 2016-08-08 10:25:43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lingwu:希望对你有所帮助,西北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