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所响】九州、またね~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均费用/12000RMB

这是我和她认识的第九年 同时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一同去旅游。曾经在嬉笑中交谈的憧憬 都伴随着出发前的这场夜雨 淅淅沥沥的在我心上敲击出了一个新的轮廓。

儿时陪伴着我们成长的动画,低矮而古朴的小房子,樱花树下邂逅的少男少女,把天空切割得支离破碎的电车线以及天线,在海边呼啸而过的电车,穿着短裙的高中女孩和骑着单车斜挎着背包的少年......十年前看到的场景如今以斑斓的一面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不自觉地想到那句诗“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没有亢奋和惊喜取而代之的是平和和安稳。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人一定要去北非旅行,去埃及,去摩洛哥,去开罗,去菲斯,去撒哈拉沙漠,因为《阿拉伯的劳伦斯》,因为《开罗时间》,因为《英国病人》,因为他们的心里永远有一个角落留给了风,风时时在撕扯他们,呼唤他们,对他们说,“你一定要出现在那儿,这是你的生命获得完整的唯一路径。”——题记

2014年夏,第一次去日本旅行之后,内心的角落有一处就留给了日本。记得我生日的那天,她给我发消息说,明年的夏天能一起去旅行就好了。
就这样,一语成谶。

九州,是日本第三大岛,位于日本的最南端,也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岛。这次我们的北九州之行包括了福冈佐贺长崎熊本
有这么一种说法,没有去过日本的乡间就不算真的到过日本。的确,我们在这次旅行中也看到了最真实最纯净的日本。在融入日本小镇的慢生活之后,细细品味日本人精致的生活品质。每天在床上睁开眼幻想着今天又会遇上什么样的人,收到什么样的惊喜。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涉足别人的社会,倾听别人的故事。开阔了的不止是眼界,还驱散了内心的烦闷和那些琐碎的平淡无奇。

胖胖熊的行程安排

DAY1 佐贺县武雄市  武雄温泉街--武雄市立图书馆--武雄神社--武雄市立高中 (宿唐津
DAY2 佐贺县呼子町  呼子朝市  出海
          鸟栖奥特莱斯 (宿唐津
DAY3 佐贺唐津市  旧唐津银行 曳山展示场 唐津神社
          佐贺市 佐贺本丸历史馆 佐贺县立博物馆 佐贺县立美术馆 (宿茂木)
DAY4 长崎长崎市 眼镜桥 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 诹访神社 原爆落下中心地 原爆资料馆 平和公园 (宿长崎
DAY5 长崎佐世保市 豪斯登堡 (宿长崎
DAY6 长崎长崎市 军舰岛 稻佐山夜景 (宿长崎
DAY7 长崎岛原市 岛原城 武家屋敷 涌水馆 四明莊 猪原金物店 (宿云仙)
DAY8  熊本熊本市
DAY9 福冈福冈市 天神购物街
DAY10 福冈县太宰府市 太宰府天满宫 九州国立博物馆 菅公历史馆 宝物殿 天神购物街
DAY11 返回成都

胖胖熊启程篇

分享一下我使用的APP
【换乘案内】用来查询jr 的换乘,时刻。
【Google地图】国外导航就靠它,百度地图在国外是不能用的。
【沪江小D】我觉得蚂蜂窝的翻译官超级不准确,我倒是不怎么用翻译,只是用来查单词。
airbnb】这个app里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民宿,我们住的民宿都是在这个软件上定的。
【booking】订酒店的话不需要提前付款,并且随时都能取消预订。
【imoney】价格转换器,实用性比较高。

在分享一下可能会用上的城市名 跟着我一起读~~~
福岡

雲仙 うんぜん un zun
小浜 こはま ko ha ma

熊本 くまもと ku ma mo to

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天气。而我们从一开始就忽略了这一要素,直到买了机票之后一个月后的某一天和外教交流的时候说起,他告诉我们九州在7月的时候还处在梅雨季节!!!我们也在各个网站查询求证,在每年的这个时间段确实细雨纷纷。雀跃的心着实凉了不少。但是在我们出行的这11天中,只经历了一场大雨。真是谢天谢地。

7.14上午11点启程去日本福冈。飞机在南京经转。出师不利,原计划下午3点半从南京起飞去福冈的飞机临时受到航空管制,在机场滞留了五个小时左右。因此,原计划下午5点就能到达的我们在当地时间10点半左右才抵达福冈机场。在博多站办理好jr pass 的登机之后找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了。

DAY1

7.15由于凌晨才抵达福冈,于是我们就错过了在凌晨5点半的时候起来看福冈的传统节日---博多山笠节。

博多山笠节について
据说在福冈,7月街头小巷都洋溢着一片祭典的气氛,整个城市都全情投入当地拥有700年以上历史的传统习俗【博多祗园山笠祭】之中。满街都能看到穿着水法被上衣和兜裆布搭配的男人。
山笠节在每年7月1日至7月15日举行,是镇守博多的栉田神社在夏日供奉神明的祭神大典。所谓的【山笠】就是传统的花车。
曾经在听力课上,老师给我们放过一部相关题材的电影,特别有意思。叫【啊啦啦神去村】
过了山笠节,就仿佛告诉人们,夏天来了。

早上7点半起来之后,紧张的揭开窗帘观察窗外的天气。在出发去九州之前,和外教交流时得知7月中下旬是梅雨季节,可能会连续阴雨天气。于是,在出发之前我们一直关注九州的天气预报,一天一个样,整个心都一直惴惴不安的。不过早上一起来发现,天气逐渐放晴。整个人都轻快了起来。

后面才发现我们总是与当地的所有的节日完美的错过。7.17晚上唐津市有烟火大会,但是那天我们正好前往长崎茂木,在7.15武雄发现当天晚上有夜景的活动,后面豪斯登堡的烟火大会也是无缘相遇......所以,想要参加各种活动一定要好好地做攻略啊!

在这里说说接下来持续使用的jr pass
日本铁路周游券(JR PASS)是由JR集团的6家公司共同提供的,专为外国人旅游者准备的乘车优惠通票,只能在日本以外的国家的指定旅行代理店出售,在日本国内不可购买。抵达日本后,持交换券和本人护照在JR车站或者机场的JR旅行服务中心换取周游券。持“日本铁路周游券”可以乘坐JR集团的所有路线——新干线(“Nozomi号”(包括自由席)除外)、特急列车、急行列车、快车及慢车(有些列车不能使用。)
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城市之间辗转的时候这就是一张vip卡,不需要过改札口,直接给乘务员看看就可以直接通过了。如果安排了多个城市之间频繁的往返的使用jr pass就十分的便利,而且还比单独买票便宜。第一张图是兑换之后的通行证,第二张图是换票证明。
九州,jr pass分为北九州3日券 5日券和全九州3日券和5日券。我们是先在淘宝上购买的北九州3日和5日券的换票证,然后在jr博多站进行兑换。当然也可以到了之后直接购买,但是由于汇率等多种原因,在国内办好了过去要更便宜一点。
乘坐的时候一定要确认自己做的是不是jr公司的车,不是的话就需要另付钱。
有一个叫做【换乘案内】的APP,可以查询列车的班次、出发时刻和名字。只要认真的看指示牌的显示,找到对应的【乗り場】就不担心错过车了。我们最开始没有弄明白就错过了好几次车,浪费了大量时间在等车上面。如果安排的好,其实每天都是很紧凑的。
顺带一提的是,乘坐jr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指定席和自由席。自由席是可以随意坐的,但是指定席需要提前一天在各个jr站的售票中心进行预约。由于九州的人口较少,一般来说只要不是在下班高峰期,车内都是比较空旷的。所以我们一次指定席都没有预约过。但是如果在本州旅行的话是有必要预约的。

日本有着世界公认的最复杂的交通系统。无论大到jr站还是小到偏远地方的巴士站,都有一张到站的时刻表,时刻表会有【平日】(或者【月~金】)和【祝日、土、日耀日】的区别,也就是工作日和周末、节假日的时刻表是不一样的。

武雄市,是位于日本佐贺县西部的一座城市,以武雄温泉而闻名。
走在武雄的街道上,鲜少有车辆通过,主干道上也人烟稀少。没有了大城市的喧嚣嘈杂,这座城市在白天都是静谧的,却不是死寂。人行道的绿灯亮起时发出的布谷鸟鸣叫的声音,偶尔穿梭而过的小汽车。细水长流般将这种陌生的情愫注入你的内心,当空无一人的小巷中一晃而过的一个路人都像是意外的惊喜。

沿着地图向武雄的温泉街前行的时候,正好看到路边一家装修精致的温泉酒店的老板娘穿着和服送客,满怀敬意的深深的鞠躬直到黑色的车子已经驶远,渐渐不见踪影的时候才缓缓地起身,转身回店里。

温泉酒店外的装饰

空无一人的街道,你会有一种承包了整个街道的感觉

武雄温泉是1300年前就有相关的记载,是历史悠久的温泉。朱色楼门是温泉的象征,由著名的建筑家辰野金吾设计。辰野金吾从明治时期开始就作为日本第一建筑设计师而家喻户晓。而这座楼门以及里面正在维修的新馆是他在佐贺县内设计唯一的建筑。

从温泉新馆出来,顶着炎炎烈日,在寂静的街道上走着,街边一家古色古香的小杂货铺吸引了我们。很古朴的一家小店,店铺的门面都有些发旧,门槛那都白的发旧了。门很重,推开的时候在寂静的街上都能听到一声“嘎吱”声。老板娘很热情的过来的和我们打了招呼,趁着我们环顾店内的商品时,给我们到了两杯冰凉的柠檬绿茶,格外的清凉解渴。老板娘问我们从哪里来,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游客时,很惊讶也很开心。说很少有中国的游客到这里来,也很少有机会和中国的朋友交流。她邀请我们坐在小木桌前,小跑着去拿了几张武雄市的观光宣传单过来,给我们介绍武雄值得一去的景点和最近开展的活动。
这些小镇上的居民真的特别的热情和淳朴。这座城市好像承载着他们的灵魂,像湛蓝深邃的大海,汹涌而沉重。这里的居民热爱这座城,无时无刻你能感受到他们的虔诚和自豪,这是源自举手投足间的热情和诚恳的语气。虽然不同民族和语言,但是情感却是共通的。向老板娘道谢之后我们就就向着她推荐的下一处景点前进。

雄县立图书馆设计的十分雅致,周围绿树成荫。阳光正好,树下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正在吃便当,身旁放着刚写好的书法。
最开始吸引我的只是图书馆内各种各样的书籍以及精美的装修。慢慢的走完图书馆后,我发现在图书馆学习阅读的不止是年轻人,反而有一半以上都是老年人。有一个老人坐着轮椅,略微大声的和随行的人说自己想要看什么书。老人的牙齿都脱落了好几颗,说话有些含糊不清。但是我能清楚地听到他说 不是这一本。
很早就听说,犹太人一年读60多本书,日本人一年要读40多本书。我以为是夸大其词,但是当我真正的身处在这个社会之后,我发现现代的日本人依然保留着爱读书的习惯,图书馆有一半以上的老人在读书,车站也有捧着书阅读的老人,电车上经常能看到西装革履的上班族一手提着办公包一手握书卷。在信息技术泛滥的今天,我们国民成功的成为了手机的奴隶,在别人按着自己的步调读者书开阔思维的时候,我们看着手机上无盐无味的段子。也许,自己出去看看这个世界,比读别人走过的路好,但是也相信,读了万卷书,不再为上升打拼时,一定会去走万里路。一个人不可能穷尽人类的智慧,却可尝遍人生百态,这就是生活。
在街上不见的人,有多少是来了这个图书馆呢?我想这个民族不仅是热烈而温和的,同样也是谦逊而内敛的。这里是一个边远的几乎没什么人的小镇,在这里没有娱乐设施,只有市民会馆不定期举行的活动而已。这里的老年人有一种别样的精气神,他们热爱生活,对人生还充满了渴求,不同于成都老人的慢生活,他们在阅读中沉淀自我,在轻描淡写中捕捉着人生的的意义。

从图书馆往回走,就会经过当地人经常去参拜的武雄神社。不同于京都的稻荷神社的宏伟,没有鲜艳的朱红色的鸟居,取而代之的是白的发旧的鸟居上布满了青苔和杂草。还有两三只乌鸦在上面盘旋。在日本,就算是夹挤在路边规模较小的神社,也能在你即将进入鸟居之前,他的圣洁和幽静,直接隔绝开周围的喧嚣嘈杂,不自觉地让你心怀虔诚,一步一步,走向社殿。
武雄神社就在御船山的北麓。御船山之名起源于该山形似唐代访日的宝船,得名御船。

日漫中时常出现的乡村场景

雄县立高中应该是武雄市唯一的一所高校。学校坐落在一座小山坡上,校门口没有警卫员,大门就那么开着。有那么一股劲拉扯着我,一定要进去看看。是否像漫画中一样,穿着短裙制服的姑娘们在树荫下吃着便当,是否干净的走廊上大家都穿着一样的帆布鞋,是否在鞋柜有着无人认领的雨伞。
刚刚走进校门就遇上一位外出的老师,尴尬的对视并点头致意后我们做贼一般向里走着。干净的教学楼,一尘不染的走廊,能听到教室里老师讲课的声音,以及下面游泳池训练的口哨声。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所响”,也许对爱情并不适用,但是对于旅行来说完全够了。
有些缘分,就在相知相识之前,悄然而至。
在jr佐贺站认识的这个高三女孩,叫野崎彩伽。我叫她彩ちゃん。日本的女孩子给人留下的温暖和善念,对着略微有些紧张的我一直都说着[可愛い]。热心的带着我们去乘车,一路上天南海北的聊着天。彩ちゃん说,第一次能这样畅快地和中国的朋友聊天。虽然现在没有办法去中国旅行,但是等她进入了大学一定要好好学习中文,去我们所生活的成都旅行。分别之际和彩ちゃん交换了邮箱地址,互相关注了ins。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在ins上对于佐贺的所有赞美和喜爱都能收到她非常真诚的感谢。
不止是彩ちゃん,在这之后遇上的所有的日本人都会用他们的方式来称赞和鼓励我,一个陌生的异国女孩子。能来到这里邂逅这些形形色色的人,是我的幸运。世界通过我的眼睛和不期而遇的温暖转换成内心的样子,我想这除了旅行别无他途。

暴饮暴食,这是一个符合我们需求的居酒屋。

DAY2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去佐贺西北部的呼子町。就为一睹日本三大朝市之一的呼子朝市。
可惜没有计算好时间,我们到了之后很多摊子已经收摊了,就剩下一些沿街的店铺还开着,看到一个老婆婆在卖海胆,当场给一对好奇的年轻情侣剖开生吃。这里没有在乌贼的交易结束留下一点污水的痕迹,仿佛没有经历过那样喧嚣的早晨,一切都归于寂静。

正好碰上一群出来游玩的小学生,都带着橙色的学生帽。手牵手并排走着,十分有秩序。
他们每个班还派了两个代表给乘船处的负责人送了小礼物唱了一首小曲。

虽然错过了清晨的渔货交易和呼子朝市,但是这并不是呼子町的全部。在距离呼子码头大约一个小时海程的地方还有呼子町最著名的自然景观--被称为“国家天然纪念物”的七釜,它是由分布在玄界滩悬崖峭壁上,被海浪冲刷而形成的七个大的洞窟组成。还有火山喷发形成的柱状节理带,与云南腾冲济州岛的十分类似。其中,最大的洞口有3米之宽,如果当时的天气甚好,风浪平稳,游船可以半开进入洞穴之中,近距离的额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出航的时候海浪较大,就在洞穴前面停留了一小会就缓慢的返程了。

这家店真的大赞!!!乌贼端上来的时候,眼睛还在乌溜溜的转,触角还在不停的扭动。十分有嚼劲,微微的甜味。特别的鲜!过一会店员回收走剩下的脑袋还有触须,炸成天妇罗之后,配上他家独特的调料,吃的感动。又香又酥,怎么吃都不腻。自制的鱼丸口感完全与超市里面速冻的不一样,是真的鱼丸!!这一顿饭吃的超级满足。我们离开的时候发现门口有不少人在排队。平时在街上一个人也看不到,大家都组队出来下馆子了吗?哈哈哈

下午就前往鸟栖的奥特莱斯进行一场醉生梦死的剁手之行。

就是在此日此地,我们邂逅了这11天中的唯一一场大暴雨。从最后一家店出来之后,电闪雷鸣,整个奥特莱西就像一个水帘洞。相机的镜头直接起雾,本想记录下这场声势浩荡的大雨,也就此作罢。明明打了伞,但是似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能够清楚地感受到雨水浸湿鞋子之后传来的阵阵凉意,以及缓缓从头发上滑到发梢的雨珠,背着书包的后背是打湿了。好不容易从鸟栖坐到了佐贺站,结果由于不熟悉乘车线路,而错过了一趟前往唐津的车。只剩下了一个半小时后的末班车,就那样湿漉漉的等着,落魄的我们12点过才回到酒店。

DAY3

唐津くんち是唐津市每年秋季11月2日开展的盛大祭典,有大约40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曳山展示場有14台巨大的曳山。

曳山展示场对面就是唐津神社。
据说,当年神功皇后为征讨三韩向住吉三神祈祷航海安全,回朝前将宝镜供奉在松浦海边,于是在此建起了唐津神社。
755年,当时的领主神田宗次遵从神梦,去了西边的海边,得到了漂来的宝筐,认为这是神功皇后当年供奉于此的镜子,于是将其献给了朝廷,获得了“唐津大神明”的称号。
1186年,宗次的后裔神田广建立了社殿,1606年,唐津城初代藩主寺泽志摩守广高从新修建了该神社,定为唐津藩主的祈愿场所。之后,居民的崇敬心不断高涨,在1661~72年开始供奉伞鉾,1817年刀町供献了红狮子的曳山,到了1876年15条街道争相供献曳山,形成了现在的唐津

佐贺站出来可以先不要着急往外面走,在观光案内所可以买一个500日元的小册子,叫【佐賀銘菓めぐりの恵比寿散歩】。拿着这个册子和印章券,你可以去当地有名的四家老字号甜品店领取一份当地特色小甜点。四家点心店都在中央大道上,很容易就能找到。在这条街上还有很多座惠比寿的石像。惠比寿被尊为商业之神。同时也是给人们带来幸福和财富之神。海女潜水、渔民撒网时,有些地方都还会大喊“惠比寿”的习俗。
顺着这条路走再走30分钟不到就能到达我们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佐贺本丸历史馆。
当然你也可以坐市营巴士,250円随便坐。

佐贺本丸历史馆是根据江户时代的绘图等历史文献还原了1838年江户时代末期佐贺第10代藩主锅岛直正建造的佐贺城本丸御殿的主宫殿。虽然复建的规模只有当时的三分之一,但却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复原建筑。
在当时,这里既是藩主的居所,也是执掌佐贺藩行政的官厅。我们所参观的正门,迎宾厅、外御书院等。“正殿”是举行正式的例行公事以及作为接待的场所。

在这里,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江户时代日本的建筑风格

在参观的时候正好碰上一对新婚夫妇来这里拍结婚照。新娘出现的那一瞬间,低颦浅笑,把我迷得神魂颠倒的。这也许就是和服所赋予女人的魅力吧。这位旦那さん一直乐呵乐呵的,可能是因为新婚的原因,我们提的各种要求都无条件满足啊。其实真人比照片帅一点。

佐贺本丸历史馆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外国游客有专门配套的免费语音导览系统,和中文解说词。馆内的志愿者也非常的热情。主动邀请我们体验日本古代公主穿的服饰,还有武士先生主动来和我们合影。馆内有专门给小孩子玩耍的休息厅,定时还有武士表演的小品。

今天晚上的住宿在长崎市紧挨着的一个叫茂木的小渔村。抵达长崎市的时候已经黄昏了,正巧在车站出来之后的天桥上看到了夕阳的余韵,没有见过的深粉色的火烧云。美的窒息。

走下天桥后,一走进一条看起来灯火通明的小巷,就看见一家很有历史感的居酒屋,老板是一个很有文艺范的长发小哥,很亲切的帮我们摆放行李。吧台做了一个上了年纪的老爷爷,穿的有点皱皱巴巴的,时不时自言自语一两句,一杯生啤一盘烤串,也是怡然自得的样子。他本来想与我们搭话,无奈于他蹩脚的东京腔和模糊的词句,草草说了两句就不再交流。他听到我们是中国来的游客,有些惊讶,认为我们反倒是像韩国游客。我们一边手撕着烤鸡,一边感叹生活就是在你风尘仆仆、饥肠辘辘的时候让你偶遇上最美味的晚餐。

吃完晚餐已经8点过了,街上的人变少了不少,许多商铺也陆陆续续的关了门。我们开始寻找通往茂木的巴士站。兜兜转转10分钟之后,我们迷路了。找了路人求助发现他们也是来长崎旅行的日本游客。这时我们所处的巴士站背后的那个小小的警察局,在黑夜中绽放出最亮眼的光。我们对视一眼,点点头,都明白了对方的意思。那就是希望之光啊。我默默的模拟了一遍想要问出口的话,夸张的吞了吞口水。推开了警察局的玻璃门。办公室很简单,反而与想象的不大一样,有些陈旧。这是我第一次进警察局啊......一个50岁左右的大叔正在看着报刊杂志,空调的冷风呼呼地吹着。听到有人来了一个年轻的警察叔叔从里面冲了出来,我表明了来意。年轻的警官说他也不是很清楚通往茂木的巴士站在哪里。但是很快他就拿起座机的听筒,播了个电话,语速很快帮我询问巴士站点。在这个空隙中,我抬头仔细的看了看办公室的装饰。就在正中间,挂钟的旁边有一个匾,黑字白纸的写的“诚心诚意”。年轻警官很快的结束了通话,带着我带了外面,仔细的给我讲了如何走到巴士站,赶多少路车。又看了一眼办公室里面的那副字“诚心诚意”,向他道了谢,我们就径直的向巴士站走去。有了目的地,连脚步都变得轻快了不少。

确认好了巴士到达的时间之后就安心的在站牌边等着。偶然一回首,发现车站内没有一个人,所有等车的人都站在车站后面的,把过道留给往来的路人。一瞬间就红了脸,拉着小伙伴退到后面。9点20分,巴士准时的抵达,坐上车悠悠晃晃的坐了半个小时,到达了茂木。一下车就仿佛来到了荒郊野外,街道上几乎没有店铺,整条大道上少有的几盏路灯,路灯的光还是冷冽的,就像是遥远的月亮一般。和我们一同下车的几个男孩子也笑闹着的道了别,分头往自己的家走去。一瞬间整条街道就寂静了下来,有点阴森。导了个航,加快步伐的向前走,想要把内心的那一丝丝恐惧抛到身后。拖着的箱子发出了巨大的声响,有一种千军万马的浩荡之感。前面本来走着一个少年,渐渐也快要和我们并肩而行。突然,他转过身走近我们,问“Can you speak Janpenese?”吓得我一个激灵。但是下一秒就和他交谈了起来。他问我们住在哪里。我把民宿的照片给他看了之后,他很开心的说和他家距离很近,可以送我们过去。我想如果这是在国内,我或许会善意的拒绝他的好意。这是另一个国度,不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他人,我想。那就跟着他走一遭吧。七拐八转的走着,渐渐地能听到暗潮涌动的声音了。一路上和少年东拉西扯的聊着,他问我们有没有男朋友,还强调自己没有女朋友。这是一个15岁的高一少年,当他把我们送到快到民宿所在的那个路口时,他说 君は可愛い、俺の好きなタイプ。来的猝不及防,我顿时有点语无伦次,我说我不好看啊,又胖又丑。然后少年很坚定的否定了我的观点,还追问了一句愿不愿意做他的女朋友。在清冽的路灯下, 我清晰的看见他黝黑的脸庞上单纯的笑容,一瞬间觉得心很暖。日本的男孩子都这么直接的嘛?谢过他正准备快步向前走的时候,我的行李箱压过了他的脚。
  现在我和小伙伴都在后悔,为什么没有留一个联系方式,第二天还能约他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去市区玩。但是有时候,不完美的邂逅才会记忆犹新吧。

DAY4

这就是我们住的民宿,面朝着大海

当晚在茂木住的民宿老板告诉我第二天早上5点20分左右会有日出,于是我坚定的告诉我的小伙伴,我明天早上要起来浪漫的看一次日出。我记得她当时轻蔑的笑了笑,更加激起了我的斗志。于是,我设了一个5点整的闹钟之后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早上五点,我迷迷糊糊的下了床,眼睛都没怎么睁开的我看了看,只瞥见了一丝丝发白的鱼肚白,太阳还在地平线下挣扎着,没有想象中美好浪漫的日出。才睡了4个多小时的我浑浑噩噩的又爬上了床继续睡,大概六点过,被过道上跑来跑去的小孩子吵醒之后,继而不知道是谁关了我们房间的中央空调,现实终于逼醒了我们。
收拾好东西,本来打算在这里逛逛的我们也应为这刺眼的太阳和闷热的天气而选择直接离开,前往长崎市、

我们傻傻的在这个站牌下等了40分钟的车,发现没有一辆车停靠。想找人问问发现,这条街上没有人!!等了大约10分钟,终于看到一个驼背老奶奶向着我们这边走来。生怕她在前面几条街的拐角处走掉, 我直接跑过去问她去长崎市的巴士站在哪坐。她大概以为我是日本游客,语速很快的告诉我,然后转头发现我有点茫然,就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得知我是中国来的游客之后明显语速放慢了不少,我和她一边说一边向前走着。过十字路口的时候,还很认真的告诉我红灯不能行,要等绿灯之后才能过马路。我谢过她,和我小伙伴准备过街去她说的巴士站时,她还在对我小声的喊着要看红灯啊。这就是无论身处何地都会坚守规则的日本人。这里没有天网,没有监控,但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红绿灯。

接下来让我介绍一下在长崎市内的交通状况。长崎所有的景点基本都被路面电车所覆盖。也就是说,入手一张长崎路面电车一日券是必不可少的。路面电车单次乘坐的费用是120日元,而一日券的费用是500日元,也就是说只要换乘超过4次就能回本了。一日券在jr 站的观光案内所就有卖的。拿着它,下电车的时候给乘务员看看就行了。

这就是长崎有名的眼镜桥。看着和中国的石拱桥很相似啊,后来查了资料发现它就是由中国的僧侣设计的,眼镜桥与附近的20座古桥雁列栉比,桥与桥之间相距不过百米,形成了“长崎石桥群”。日本的史书赞美眼镜桥为“日本最老最有名的石拱桥之一”。

离眼镜桥很近的一家电车怀旧餐厅,它用的是当时废弃的路面电车进行改修之后装修的饭店。店里十分的复古,有许多90年代的漫画书,还有店主收集的电车模型。推荐招牌的猪排咖喱饭,稍微咸了点,但是猪排炸得十分酥脆!!一份的分量十分的足。知道我们是外国人,店长还专门会跑来问合不合胃口。日本人总是谦虚而小心的,不得不说,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寂静无人的小镇,你都能够体验到最贴心的服务。

路面电车下车就在神社的前面。这又是一座夹杂在居民住宅区之间的一座神社。神社在山坡的顶端,参道有5座白色的鸟居。路上偶尔会有提着菜回家的家庭妇女出现,但是前往神社的也只有我们两人。寂静却不空旷。

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就在神社的附近。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是以“海外交流”为主题的博物馆。一进去就能看到书院、审讯所、白沙地以及正在表演的人。这里再现了长崎地方法院法官的办公楼。所谓白沙地是指地方法院法官被称为“奉行”时代进行审判的地方。长崎从1570年开始对外贸易。通过遗留下来的画作能够知道从16世纪中叶开始长崎与西洋的贸易兴盛,同时基督教也得以传播。许多民间人士就开始集资修筑教堂,然而在之后幕府实施的禁教和限制港口贸易政策之后,于是所有的天主教堂被毁坏。随后在九州爆发了多次教徒起义,其中有一次就爆发在我们几天后去的岛原。虽然在20世纪的时候天主教有了复兴的迹象,但是随着二战中原子弹的爆炸,当时新修的教堂也只剩下了断壁残垣,还默默的矗立在原子弹资料馆中。

资料馆里面用漫画和文字的形式详细的介绍了地方法官“奉行”一年的【行事】,其职责类似与我们现在市长的工作。探察民情、交通治安、经济发展、刑事审查等等。也是在“奉行”的时代开始出现了犯科帐,是奉行的判决记录。

许多中国唐代传过来的瓷器玉器、丝绸制片以及唐代的书法作品都在历史博物馆中展现了出来。当时长崎中国的交流十分的密切,生活在长崎中国人修建了中国寺庙。后来幕府为了强化管理统治,中国人被限制在中国人居住区生活。这也是现在还能看见的中华街。
除此之外博物馆里面还展出了许多从荷兰引进的西洋先进技术的文物。得借于此,长崎才能在当时稳步发展,繁荣兴盛。

在快要参观结束的时候,一个年级70多岁的老爷爷来和我们搭话。本来以为他是来问路的。结果没想到这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居然是博物馆的志愿者,脖子上挂着一个绿色的志愿者牌子、得知我们是中国人之后就用英语和我们交流。他手上抱了个绿色的文件夹,里面都是他做的功课,很厚一部分都是全英文的,一部分是日文的,上面还有笔迹批注。他热情的开始给我们介绍这些遗留下来的文献。我很敬佩这样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能够很清楚地感觉到他对于历史对于文化有一种追求和热爱。于是他来博物馆做志愿者,他可能看了很多遍英文的介绍,纸张都陈旧有些发黄。我想,如果中国的老年人能够在这这样的年纪寻求到自己生活的目标,找到生活的乐趣,是不是在各个地方的麻将桌也会少许多呢?

参观完出来刚穿好鞋就碰上了之前在白沙地表演的一个叔叔。他很礼貌的和我们打招呼,虽然他问的问题我不是毫无头绪,但是不是很确定我理解正确没有。之前进馆时的售票员就给他说,他们是从中国来的游客,你得说东京腔。他豪放的大笑了下,说这样啊,原来是中国的观光客啊。单单两个女孩子独自从中国过来长崎啊,很不容易呢。我说是的,但是长崎是一个很棒的城市,来到这里我们还开心。我对于他的妆容很好奇,就凑近了一点看,他突然就自己站了给来给我看,说这些都是道具,粘在头上的呢,是不是很有趣。这个叔叔真的自带笑点,他突然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一直夸我日语说的好,一开始就以为我是日本游客,不好意思啊。他说,要一起拍照吗?还做了一个拍照的动作。

三楼是EVA的展出,里面收集了GAINAX老师许多剧场版的漫画原稿,分镜做的十分细腻,只要分了四个展厅,按照剧场版的顺序进行设置的。展厅还展示了动画制作的过程,从画面到三维再到色彩等等。

爱默生说:“城市是靠记忆存在的。”
长崎就是这样一样一座城。西洋式的建筑鳞次栉比,幕府时代规划的中华街也喧嚣繁华,浦上天主教堂红砖绿树旁继续坚定着它的精神。在路面电车奔驰的轰隆声中,你能触碰到太多这座城的过往,沉重的轻快的明媚的灰暗的,都潜伏在这座城里。
我喜欢它的热情和包容,也心痛它经历的过去。《朝日新闻》的编辑说:“一个人忘记过去可能有自我净化的作用,但一个国家的历史就不同了,尽量掩盖,假装这类事根本没有发生过,难道对我们民族的良知没有损害吗?”长崎市的居民他们面对了原子弹爆炸留下的巨大创伤,他们比其他地区的任何人都还要更加珍惜和平。正因为正视过,所以才能更加有劲的活着,活着便能见证和平

来到原子弹爆炸中心地,第一张图的那个黑色柱子就是爆炸点,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碑前放了两瓶矿泉水,以示对死者的哀悼。广场上偶然会出现几只鸽子,左右踱着步。这里的空气有些沉重,所有在这里的人的面容都十分的凝重,1945年在这里曾经出现的灾难,没有人希望发生第二次。

和平祈念像
遭受原子弹爆炸是长崎历史上最大的灾难,瞬间丧失了众多的市民同胞,经历了无法形容的巨大悲痛。长崎市民为了广泛呼吁世界永久和平,不再重演悲剧,作为世界永久和平的象征,在1955年8月,在纪念遭受原子弹爆炸10周年之际修建了这座和平祈念像。这座青铜男神像右手指天象征着原子弹爆炸的恐怖,左手伸平象征着祈祷安定和和平,强壮的体魄象征着“神的爱”,“佛的慈悲”,轻轻闭上的眼睛象征着为牺牲着祈祷冥福。

战争打响的一开始,无论输赢都不存在谁对谁错了,每个国家都是受害者。做决策的是政府,而结果是由百姓来承受。走进原子弹爆炸资料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在爆炸中保存下来的一家商店的挂钟,时间永远的停留在11点2分。接下来看到的是原子弹爆炸的视频,断壁残垣中夹杂着当地居民的身体,已经不完整。在天主教好不容易开始复兴的20世纪,当地的天主教徒花了20年时间新修的天主教堂在这一场爆炸中也只留下了断壁残垣。无关于政治,当你设身处地的走到那里,你能触摸原子弹爆炸之后由于高温而扭曲变异的玻璃瓶,诡异的形状以及瓶身上细密的小气泡,质感已经从一个玻璃瓶变成了塑料瓶。冰凉的质感仿佛连接着那一刻发出的爆炸声,建筑物的崩塌声,百姓的哀嚎。站在博物馆中的心情是压抑的,那是一个充满了绝望的空间,却一直在叙述史实和倡导和平
之后我们在录像厅看了视频。虽然不能完完全全听懂每一个单词,但是我听懂了一个故事。在原子弹爆炸之后,一个外国人来到了这个修罗场,他所过之处全是废墟和不完整的尸体,些许幸存的人在地面上匍匐着,苟且偷生。一个在爆炸中面目全非的小女孩在哭泣“水、水......谁能给我点水”她的身体不断的出血,意识也越来越模糊。那个外国人弯下腰讲自己的水杯递到她的嘴边,女孩感激的喝完水,渐渐地闭上了双眼。当时就是这样一番情景,电影中就仿佛是处在世界末日一般,周围都是浓烟和燃烧的树木,地上匍匐的尸体,没有行走的人。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一声巨响后沉寂了下来。而这一声巨响也迎来了二战的尾声,战争结束了。和平的时代也就此降临。

从原子弹资料馆出来向长崎市历史民俗资料馆前进,结果发现他和原爆死难者祈念馆周一闭馆!!
经历了一下午历史的洗礼,我们心情有些许沉重,那么就化悲愤为食欲吧

在【観光通り】站下车之后兜兜转转的找了挺久,都没有找到做攻略时眼馋了我许久的【吉宗家】。于是向一个看起来比较严肃的上班族请教。她敷衍的给我指了指方向,我完全没有听懂。正转过头和小伙伴抱怨了完全没懂她指的路,就看到她在前面几步等我们,说我带你们去那边吧。可能是着急着回家吧,这个阿姨的脚步很快啊。她带着我们灵活的在小巷里穿梭着,这么复杂的道路,我们要是能准确的找到就奇怪了。
在一个小路口谢过了她,再向前走了200米的样子就看到了这家略有些老旧的日式小餐馆。

这家店就是以茶碗蒸闻名,尤其是他家的鸡蛋羹啊,简直完美到极点。小伙伴吃的太快,以至于吃完之后才发现舌头被烫到了。这不是一碗简单的蒸蛋,最下面是鳗鱼和鸡肉,再往上有虾仁和香菇,最上面是鸣人卷。鸡蛋羹十分的鲜嫩,入口即化,鸡蛋的味道很浓郁。现在我写着这一段,都能回想起来它入口的感觉,我的胃立马就有了反应。

DAY5

豪斯登堡是一个位于日本长崎佐世保市,模仿荷兰街道所设立的一个主题公园。除了荷兰风格的主题外,目前园区内也包括一些欧洲其他地区风格的造景,屡次作为电视剧、电影、广告的外景拍摄地,也是日本三大主题乐园之一,另两个分别是东京迪斯尼乐园与大阪环球影城USJ,然而它的面积比东京迪斯尼乐园还要大两倍,是亚洲最大的休闲度假主题公园。整个园区的规划以荷兰女王在海牙的宫殿为蓝本,具有浓郁的欧洲风情。

早上九点我们准时出发前往豪斯登堡。下车之后就看到了对面的西洋式楼房,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格外的美丽。

正好遇上银魂的毕业季巡展,里面有各种银魂的手办周边,以及漫画原稿,二楼是fan的留言板

在豪斯登堡的惊悚区玩的第一个项目的时候。正好有一对情侣和我们一起排队等着。是一个在黑暗中摸索之后到房间打boss的游戏。日本的游戏设计的特别棒!因为进去之后真的伸手不见五指!!还时不时有毛茸茸的东西擦过你的头、背部,脚踝…突然还有从天而降的蜘蛛丝,,吓得我们难以自持。我们本来是走到前面的,实在不敢走了,就回头请求那对情侣走在前面,黑暗中又担心走散,我就死死的拽着那个女孩的包。后来她主动伸出手来牵住我,一边说着好可怕一边告诉我小心点脚下的路。

DAY6

在豪斯登堡回来的那天晚上我们进行了买买买大作战。行李箱不堪重负,由于后面还有好几个行程要走,就打算在邮局寄一部分东西回国。本以为很快就能寄完,然后去中华街附近逛逛景点。不料事与愿违,我们从邮局出来已经11点过了。
吃了午饭就准备出发去军舰岛了。军舰岛去的中国游客很少,但是可能会碰上日本旅行团。至少我们这次就碰上了一个日本老年团。所以想要去军舰岛的小伙伴最好提前3天以上预约。
长崎港出发去军舰岛的船舶公司有好几家,如果是从长崎市出发过去的可以参考一下这一家。

軍艦島上陸クルーズ : http://www.gunkanjima-cruise.jp/

端岛面积大约65000平方米,岛屿的海底埋藏有煤炭。由于岛屿四周有石墙围绕,内部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区林立,外形很像“土佐”号军舰,因此被称为“军舰岛”。
1890年,三菱公司买下此岛,并在这里开发海底的煤炭资源。这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端岛的辉煌也就此拉开序幕,在将近一个世纪内,它都是日本的主要煤矿产区之一。20世纪60年代在日本石油代替煤成为主要能源,全国的煤矿相继关闭,1974年,三菱公司正式宣布关闭这个煤矿,端岛上的居民全部撤离,端岛随之没落。

2015年进击的巨人真人版在此处取景,更是为军舰岛戴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岛上的建筑大多已成危楼,所以能参观的只有一条大约500多米场的路,沿途的景观会有导游讲解。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又向深处扩展了一部分,能更深入的看到过去居民的生活状况。

岛上的路过于狭窄,不能打伞,加上我们上岛的时候是两点半左右,实在没有抗住这炎热的天气,我们一船的人就提前撤退了。

返回码头之后时间还早,我们就打算前往长崎市美术馆。做攻略的时候看到不少人说这是一个适合看夕阳的好去处,于是就将这里列入了行程。

梵高对他的弟弟说过:“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包括艺术本身。唯一不朽的,是艺术所传递出来的对人和世界的理解。”

到达长崎县立美术馆的时候还是下午4点过,太阳就那么斜斜的照着这座现代化的建筑物,在我脚边投下的阴影好像在低声诉说着什么。我不懂美术,更不懂画作的创作和深刻含义,但是我还是来到了这里。听说这里的夕阳特别美。走进第一展厅,又出现了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爷爷,他和我们亲切的打了招呼,看我们止不住想往深处探寻的步伐之后,让我们等会一定来看看这个展厅并留下自己的名字。我们笑着答应了他。
里面的展厅很热闹,有四位老年人在里面摆了2张小桌子。其中有一位老婆婆顶着一头天蓝色的头发,看上去就像一位艺术家。然而在之后的交谈中我才知道她的确就是一位艺术家。这四位老人看着我们进来,还没说话就笑了,很开心的笑容,让我们过来签名留念。然后看到我们留的签名是中国成都的,有一位老爷爷就用中文给我们问好“你好!谢谢!”发音少有的清晰,爷爷很自豪的表情,脸庞有些红润。一个老婆婆就给我说,别看他这样,他可是会说四国语言呢!韩文、英文、中文和日文都能说。而且老爷爷很得意的说,你们来自成都啊?我知道成都呢!有很多很辣的食物对吧。我们一路上遇上了很多人,他是少有的知道四川省甚至成都的人呢!在异国他乡只是这一点就着实让人兴奋了。他们又问了很多关于我们的旅程的事情。又是夸我们很厉害又是说我们很有礼貌看不出来像是中国人,老爷爷还很自豪的给我们介绍在展厅里面展出的他的画作。都是有故事的画作,虽然看不懂其中的奥妙,但就是有这样的感受。在欣赏的途中,刚刚和我们聊天的老婆婆正在给一个日本女人介绍画作,看到我们走过来特别开心的给她说我们是中国游客,从四川过来自由行的,看起来特别像日本女孩子吧。兴致特别高。
随后我们倒回第一个展厅,其中有一幅画是没有裱起来的,就那么裸露在空气里。画里面是一条金龙,不知道是用什么制作的,龙有些凸出来的地方。我问老爷爷,这个画能稍微摸一下吗?老爷爷对我说的意思理解有点模糊。但是他很肯定的对我说了句不行,不能直接摸之后,自己伸手摸了摸那条金龙是怎样的一种质感,有所感悟似的点了点头。我真是哭笑不得,为什么我就不能摸?正准备伸手,发现老爷爷正瞪着我,一副我就知道你会不死心的模样。
之后我们端详着一副抽象画,爷爷就跑过来给我们讲这幅画的背景,是长崎的浦上天主教堂。在假日里总有许多的情侣结伴去教堂,他又补充了一句,但是没有像你们这样两个女孩一起去的情况呢。随后看的另一幅画是长崎原子弹爆炸之后外国人给在死亡边缘徘徊的小女孩喂水为背景的一幅画,画中的悲情与对和平的期望倒是触手可及。

长崎美术馆出来没有等到夕阳西下,但是我们知道夜晚,更加值得期待。

在黄昏与夜晚交替时的稻佐山,美得让人窒息。坐着缆车上升时渐渐看到长崎市的点点灯火已难以注意的速度慢慢的灯火通明。这座沿海坐落在小山坡上的城市,借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吸引了无数海外游客前来观光。看着墨蓝色的天幕上最后的一线火烧云,像是婴儿微闭的眼眸,细腻的纯洁,于是成就了美。
我不知道哪来的劲儿,不管不顾地跑上观景台,迎着山顶的风,我总觉得我看见了此生最美的夜景。也许是风在拉扯,也许是月光有些迷醉,还是被晚霞迷惑。我们在观景台坐了很久。什么都没想,什么也没做。就看着城市的灯光,一家一户的亮起。心想,这就是生活,平稳而普通。
忽然一个女孩惊呼:“我找到心形的灯了!”原来就在我们坐的下方。这是一个让人感到幸福的传说。拍了照就准备下楼,这时候才发现,原来是有电梯的。

排队坐下山的缆车时,又发现我的缆车票丢了,可能就在一个人撒欢着奔跑的时候落在什么地方了。我去找售票员询问如何解决,她说你是和朋友一起的吗?我说是的。她说那就没问题,等一会给检票的人解释一下就行了。在这里信任往往比规则更值得信服。

看完夜景才发现已经饥肠辘辘,于是又到【観光通り】附近的居酒屋一条街吃晚饭,具体街道的名字忘记了,居酒屋叫【半兵卫】,是一家复古怀旧的小酒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挺晚了,只有几桌客人还在喝酒。服务员是一个有点迷糊的妹子,给我们上错了菜,我们都吃完了才发现并没有点这道菜。最后帮我查路面电车末班车的时间,发现时间有点来不及之后慌忙之后把送给我们的怀旧小零食给成了一个空袋子。所幸,我们在千钧一发之际赶上了末班车。

DAY7

我们今天启程去岛原岛原半岛有推出【島原フリーアクセスきっぷ】其实就是岛原半岛的两日联票,在两天之中可以乘坐岛原铁路和巴士。但是如何购买呢?在长崎站的きっぷ売り場可以买,但是这个票的起始站是在谏早,所以你需要买一张长崎-谏早的车票,如果你有jr pass的话,直接出示给工作人员看就能购买,票价是2300円。这个票价你第一天就能够赚回本,所以去岛原的小伙伴一定要买这张票!

岛原的车站虽小,但是干净整洁,一切都井井有条。这里有出租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在岛原市畅行,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遮阳功能。

顺带一提,关于寄存行李。不要去coin locker的地方寄存,最大的那一格需要600日元。你可以直接走进旁边的车票购买处,将箱子寄存在工作人员处,一个箱子270日元。工作人员会给你开一张凭证,当天内去取回箱子就可以了。这样就能节约将近500日元呢。

听着抒情的日文歌,我想,我们旅行,在一个又一个小镇之间穿梭,有的时候就是为了打捞这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并不是说对繁华的都市感到了厌烦,而是这样的小镇更加接近我们最初的想象。从谏早出发到岛原的路上,只有单边的铁路。我们呼呼地穿梭在城际,田野以及海边的芦苇丛中,乡间的公路完全隐没其间,连同当地人的生活、隐忍、洁净和有劲,就像是一条神秘的时空隧道嵌在了这个人迹罕至的小岛一般,充满了无限的魅力。

到达岛原之后不到10分钟,我就发现我视为救命稻草的太阳伞没有了踪影。似乎是落在了刚刚的列车上,于是和车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他们表示马上帮我打电话问问。放下电话之后,告诉我确实是有一把黑色的伞落在了座位上,让我稍微等10分钟。返程的列车在10点18分抵达这一站点。最后工作人员让我原地等着,他去帮我拿了之后递给我。我很不好意思的谢过他们,然后开始我们的旅程。
而这也是我开始丢三落四的开端。

虽然是城市,但是城中心就是一片田地。

岛原市很小,在到达之前我们就能预想到。在长崎市,坐电车30多分钟就能做完一条完整的线路,那么在这样偏远的小镇,就更加不用担心了。这个城市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私家车和自行车。可能是因为大中午,民居小巷中没有人,就在右手边的那户人家有一个老爷爷在给自家的果树修枝剪叶。这是一个悠闲安宁的小镇。

中午放学之后回家吃饭的学生妹子

岛原市没有公寓高楼,全是这种日式的独栋房子,每家每户都打理的干净整齐。像极了动漫中的乡间小屋

第一站就向着武家屋敷走去
这是一条伴宿着人们的生活,过着悠久的历史岁月,绵延着韵味十足的恬静街道。在修筑岛原城的时候,在毗邻其外围的西侧为领取粮饷70石以下的武士们修筑了住宅。因打仗时是以步枪为主要力量的步兵部队的住处,因此这里也被称为“铁炮町”。道路中央的水渠引的是丰富的泉水,作为生活用水被精心地保护下来。

水道虽然十分细窄,一跨能过。沿道布满了青油油的野菜,泉水清澈摸起来也十分清凉,但是不能饮用。

这条街上有三家武士的宅邸保存着,没有门票,自己进去参观就好。武士的房间与现在的两室一厅差不多,但是附带庭院。就那个年代看来已经算住的比较舒适的了。

街道上偶尔会看到这样的提示牌,希望饲主能处理好狗狗的粪便,哈哈。

岛原城是松仓丰后守重政自1618年开始兴建,历经7年时间修建而成的。据说同时也修建了岛原城下町。有名的岛原之乱就是说的当时对天主教徒的镇压。当时3700多名农民在天草四郎的带领下发动了武装起义,最终以悲惨的牺牲而结束。

然而岛原的曲折的历史并没有因此而画上句号。宽政年间发生了严重的地质灾害。耸立在城下町背面的眉山突然崩塌,砂土淹没了住家和田地,随后还引发了巨大的海啸。这是岛原市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火山灾害。在之后的普贤岳火山喷发灾害让“火山细碎流”一词一举成名。

顺着陡坡走到岛原城前就听到一阵悠扬的笛声,一个身着黑色古装的女子在城门口吹着笛子,别有一番风情。
博物馆里面展出了许多与岛原之战相关的历史资料、地方资料以及当时的民俗资料。顶楼是天守阁的展望所,能纵观岛原市的全貌。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背靠着火山,面朝大海。如果没有那么多的自然灾害,我想这会是一个适合养老的好去处。

说道岛原的美食,最有名就是 具雑煮了,也就是杂烩年糕。放有山珍海味等十几种材料的具雑煮,是与岛原之乱有缘的历史性乡村料理。据说因岛原之战被困在岛原城额天草四郎让农民们贮存年糕,并和各种材料烩在一起吃,这就是杂烩年糕的开始。而我们这次去的这家【姬松屋】是最先专卖具雑煮的额点,从1813年便开始,以提供温和柔顺风味的具雑煮受到好评。

明明在街道上没见着几个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家店里面大厅满座,服务员太忙都不太来得及招呼我们。点了一份具雑煮定食,刚刚端上来就有一股蘑菇混着鸡蛋汤的清香。看起来十分的清单,但是吃起来味道倒是有点重。无论是菇还是蛋饼都十分香鲜,主打的年糕也是十分的软而有嚼劲,能拉成丝而不断,并且也不粘牙。我们吃饭的途中,来了一个日本老年团,承包了剩下的所有坐席。

岛原自古以来就被称为“水都”,有丰富甘甜的泉水。岛原的涌泉群被环境厅评为“名水百选”之一。据说市内有约60处的涌水景点。涌泉的水还能够饮用,在路边的树叶掩盖之下放有舀水的勺子。我们站在路边的涌水点喝了一口,真的清澈甘冽解渴。

在代表岛原的水屋敷--涌水庭院四明莊。现在也住着一户人家,庭内有大大小小的三个水池,1天可以涌出1000吨水。在这里能够忘记时间忘记烦恼,就静静的坐在水边的走廊上,看云卷云舒。

老板娘会给你倒上一杯清凉的绿茶,和你聊聊天,给你一个本子留言。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带爸妈再来一次,安安静静的呆上两天。

岛原涌水馆一个很热情的姐姐接待了我们,问我们要不要体验一下自己制作当地的名小吃--かんざり,糯米团子。因为我们才吃了午饭就只做了一人份的。かんざり就是用面粉和糯米粉以1:2的比例混合加水和成面团之后,搓成小汤圆状,然后放在沸水中煮5分钟,然后放在当地涌泉的冰镇水中静置3分钟后捞起,倒入当地秘制的汤汁中(类似于蜂蜜水),岛原的水自带的甜味,吃起来特别的爽口解暑。
老板说,很少有中国来的游客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大家都看看之后就走了。老板说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中国游客能去岛原,去涌水馆看看。还给我们颁发了一张鉴定书。
ps:制作费是300日元一人

小伙伴被糯米团子有嚼劲的口感所征服,于是我们向老板询问了在哪里买的原料之后就打算去买点回国之后自己做。在寻觅杂货铺的途中,经过了这家有意思的【猪原金物店】。这是明治2年开始营业的一家杂货铺,就爱森岳商店街入口附近。老旧的店铺透着一股怀旧的感觉。本想问问老板卖糯米粉的杂货铺在什么地方,结果老板正在打电话,我在旁边等了一分钟,听着他在谈生意,好像是让工厂做点中文标示的牌子出来准备放在店里面。似乎短时间内不会结束通话的样子,于是我们就离开准备再自己找找。
当时已经4点55分了,我们想要赶上5点18分的那辆通往小滨的巴士,所以时间有些紧迫。但是当我再一次拿起地图看了看那家杂货铺的简介时,我发现一个悲伤的消息。今天周四,店铺定休。傻乎乎的我们就放慢了步伐向着车站的方向走去。

公交上最开始有三个放学回家的学生,后来我晕晕乎乎的睡了过去,再醒来的时候车子正在山腰上,山路蜿蜒树木茂密,偶尔才有一束阳光斜射进来,刺的你眼睛都睁不开,回过头来车上一个人都没有,迷迷糊糊的还以为自己是不是到了仙境。又是一个大转弯,忽然就看到了海,还有外面山坡上低矮的房屋,反射的光就那么直直的引入眼帘。下车之后司机给我们说稍微等几分钟我们要转的那辆车就会来。
我没有做这一天的攻略,都是小伙伴研究的,我问她我们的终点站叫什么,她说叫“奥巴马”。我说在这里还有这样洋气的地名啊?她说,没错,就是这么时尚。于是,上车之后我自以为很专业的问司机叔叔,这辆车会到一个叫“奥巴马”的地方吗?我眼睁睁的看着司机叔叔愣住了,我又重复了一次,他想了想点点头说,会到的。他看我们箱子很重,专门下来帮我们把箱子提上来,还说到了会叫我们的。
后来看了地图之后,我才知道应该是obama,不是ao。
巴士停在了海边小路上停下,说这里就是小滨。我们看了看周围,说就是这里吗?司机叔叔问我们旅馆叫什么名字,我说春阳旅馆。他说,那你们等一下,我开到那附近你们再下车吧。在这里,熟络不至于熟稔,生分不至于孤离,人与人之间保持着这样质朴清明的距离。

此时,太阳开始与地平线相交,波光粼粼的海面开始晕染上橙色的微光。

这是我们这11天中住的房间最大的一晚上。在预定旅馆的时候就知道这家有天空之汤。于是,怀揣着一颗创作和欣赏美景的心,我们放下行李拿上相机和浴衣就登上了楼顶。我们上去的时候空无一人。就像到了世外桃源,我们就在那赤条条的拍着照,互相打闹。累了就泡在池子里看看日落。可是并没有安静过两分钟,小伙伴一边惊呼着“太美了,我坐不住了。”一边跳起来穿衣服,开始拍照。

你能看着夕阳以一种缓慢的速度沉入大海,不是被吞噬,而是融入。颜色渐渐从浅橙色变成血红色,火烧云也不断变幻着形态,以最舒服而优雅的姿态,呈现在我们眼前。

平时没有什么机会,看完一场完整的日落,没有切身的感受过这样的美。我以为在之前我已经见过最美,但是在此时此景我知道我之前所建立的想法完全崩塌。我想,这会成为一个令我极为怀念的一个黄昏,充满了生命中的濒繁情绪。在楼顶一起看的这一次日落,与这个相识九年的女孩子,充满了期待和缱绻温情。食物、未知的旅途、邂逅、告别、相逢、往事,一切都是平淡而真实有力的,唯有如此,时间才被唤为岁月。

“有些地方,一旦抵达,便不会再忘记,仿佛遗失在远方的故乡。这故乡,便也不是地理版图意义上的,它是你用以对抗庸常生活的一处精神故乡。我们的一生,踏出去的脚步,便在收集这一处一处的精神故乡。你知道,有时候在被浓重的生活碾磨过后,我们还能会心一笑,因为我们心底还有远方的它。”

晚上向楼下的工作人员要了一张周围的地图,本打算去吃一顿大餐,结果走了一公里之后也没有看到令人满意的餐厅。穿着酒店的木屐,有些磨脚,走起路来脚趾有些疼。于是就在超市买了点熟食草草了事。

晚上10点过去泡温泉,也是空无一人。泡着泡着渐渐卸下了兴奋,疲惫开始袭来。晚上,小伙伴还在门口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我就已经沉沉地睡过去了。

DAY8

早晨8点整,接到了旅馆前台的电话。告诉我们早饭已经为我们准备好,可以下楼就餐了。标准的日式早餐,一个大约40岁的おばさん给我们问了好之后为我们端上早餐。等我们吃的差不多的时候,端上了刚刚煮好的海鱼小面,汤汁鲜美,鱼肉酥脆。おばさん问我们好吃吗,得到我们肯定的回答之后说,那以后再来啊,带着男朋友一起哈。

今天从小滨前往熊本。本来是隔海相望的两个地方,从岛原有快艇直接通向熊本,只需要50分钟,但是由于我们买了jr pass,所以为了省钱,我们就选择了绕路的铁路线。上午9点从小滨出发去谏早转车去熊本。途径佐贺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停留了2个小时才启动。我们预计是中午就能到达熊本,然后顺便去看看熊本的超人气明星--熊本熊的表演。结果时间一下子就变得很紧迫。据说部长的表演一般是要提前半小时到才能入场的,如果晚了很有可能就错过了。

等我们匆匆忙忙抵达了熊本,去酒店放好了行李之后,风风火火的前往部长大楼。途中以为自己的一日券丢了又跑去买了一张之后,稳稳的坐在车上之后从包里摸出了那张车券,真是追悔莫及。
等我们在开场10分钟前到达了部长表演的地方时,里面堆满了摄像机和熊本熊的粉丝,已经拉起了警戒线。看样子是没戏了,但是我依然不死心的问工作人员不能进吗。回答是 不行。我们本来也是要放弃了,但是突然一位像管理员的工作人员出来说,虽然现在里面人很多,但是后台还能站着看看,如果大家不介意.... 我还没等别人说完就很激动的はい!然后第一个冲了进去,站在了头排,一切顺溜的难以想象。
待我刚刚站好,部长就从我旁边傻傻的上场了。

我们的外教的老家就在熊本,于是在去熊本之前,就找老师咨询了一下熊本的美食。老师说熊本太阳挺大提醒我注意防晒
从部长大楼出来就前去老师说的马肉餐厅,准备给自己一顿豪华的下午餐。结果被告知晚上的座位已经预约满了。讪讪的从餐厅出来四处游荡,发现熊本购物中心的人很多,喧嚣的很。和之前在佐贺以及长崎的感觉很不一样。从宁静的世外桃源来到了俗世的感觉。

晚上找了家名字很艺术的居酒屋解决了晚饭。恰好里面也有马肉,也算是尝到了熊本的名物。
马肉的口感和其他的刺身的确有差别,不像想象中血淋淋的还带有一股腥味,看起来肉质很好,肥瘦比例很棒。而且经过柠檬的熏染反而多了一股清香,口感比一般的刺身要更有嚼劲。据说马肉是只有熊本才能吃到的美食,在日本其他地方是没有的。

DAY9

之前知道熊本地震时熊本城毁坏比较严重,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我们想去的其他景点都在熊本城附近,由于地震山体坍塌,导致封路,许多景点都无法参观。我们就在 樱之小路逛了逛就折回酒店取行李,准备直接前往福冈

总的说来,熊本是我们旅程中唯一的不完美。在这个城市总是给我一种焦急的感觉,或许是因为闹心的游客,也许是因为自己的马虎大意,也许是因为没有做到完美的攻略。下一次,也许我还会去熊本,但是我想去熊本县的乡下看看,在那里真正的熊本人的生活。

今天入住的是福冈的一家民宿。早上10点不到,房东就给我发消息问我大概什么时间入住,并给我发了一份详细的地图。然后告诉了我们一个遗憾的消息—由于工作原因,他现在正在东京,这次可能无法与我们相见。但是他的妻子一直都会在家,陪伴我们度过这两天,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他妻子沟通。

中午12点左右我们踏上了前往民宿的巴士,由于两个太过相似的站名,所以我们提前了一个站下车,房东给我们发的地图就成了一张废纸,跟着导航兜兜转转,发现完全走偏了地儿。又只好找路人打听,原路返回,中午的太阳晒得人皮肤发痛,在小伙伴中暑之前遇到了一个好心的路人,带我们走到公寓楼下。在楼下按了门铃,就听到房东太太欢快的“Hello~”,给我们开了公寓门,我们以一种解脱的姿态奔进电梯。

房东太太叫典子,是一个温柔爱笑的日本女人。典子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又是请我们喝果汁又是请我们吃冰淇淋。还告诉我们在天神周围当地人喜欢去吃的拉面店和天妇罗店,帮我们查好地址,在地图上给我们勾画出来,最后还特意让房东叔叔给我发了详细地址。在之后觅食的过程中,我们才发现,详细的地址是多么的重要——两家店的地理位置都有些许的偏僻,不问路或者没有导航我们肯定是找不到的。

隆博さん的家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设计装修都很精致并且简洁大方。房间外,与福冈塔隔海相望,并且能看到福冈的著名景点—海滨公园。每天在这里看着日落,看着被风吹散的云,看着夜晚福冈璀璨的夜景,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福冈被评为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隆博さん家里有一只9岁的老猫,叫【店长】。比我平时见到的猫都要大一些,看起来很富态,走路时无意识的透露出作为一只老猫的尊贵优雅以及慵懒。虽然都是了中年おやじ了,但是还总是很害羞,时常用它自带眼线的双眼瞪着我们,步步惊心。店长总是喜欢端庄的坐在角落或者毫无优雅可言的倒在地上。可能是猫咪的本性如此,店长从开始到最后都不愿意亲近我们,在晚上我们去卫生间的时候还会冲着我们叫。后来我给典子说店长一到晚上是不是就认为厕所是他的领地?典子说,店长白天没有睡醒,但一到晚上就特别精神,不知道哪里来的劲儿,坚定地认为自己是这个家里面的王者,特别喜欢嚷嚷,管都管不住。

和典子互相关注了ins之后看到她发的帖子,很有趣。

我说这次不能见到隆博さん真的好遗憾,然后我问典子隆博さん去东京干什么呢?典子说,隆博さん自己制作的画作在东京参展,所以他也必须去。一般来说隆博さん是一直在家的,但这次恰恰有事离开了。我说,没事,我们以后一定还会来的,到时候一定就能相见了。不过这次有你就已经很幸运了。典子很开心的笑了。之后典子给隆博さん汇报了我们安全到达之后不久隆博さん就发来了视频聊天。

现在回想起那个短暂的视频对话我就忍不住笑,隆博さん就是一个行走的表情包啊。笑起来有些变形的五官,但是你能感受到他透过来的真诚以及歉意,当然这一切的情绪就在房东叔叔不断扭曲的面部表情中化成了笑声。

稍作歇息,我们就出发去天神购物街

这是一家日本本土品牌的店内装饰,特别小清新。

晚上9点左右我们来到了典子推荐的这家拉面店。
下午的时候,我问她在天神这边有什么推荐的店吗。她给我们推荐了这家叫大炮拉面的馆子。她说福冈的当地人都经常去这家店吃拉面,口味十分纯正。她一边说着,一边有点手舞足蹈的样子。我们在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许多游客推荐的是一兰拉面,就问典子一兰拉面和大炮哪个好吃呢。典子说,一般外国游客喜欢去吃一兰拉面,但是她还是推荐大炮拉面。而且,这家店经常去了还需要排队,人气很高。

当我们问了两次路之后,终于在一条小巷中邂逅了这家被当地人大力推荐的拉面店。店前站着好几个刚刚吃完出来的年轻人,就在那闲聊。进去之后发现,即使已经过了饭店这么久,但是店里并没有变得丝毫冷清,几乎有一半的额座位上都有顾客。店内没有专门点餐的服务员,在门口的自助点单机点了之后把小票给服务员就行。

说到拉面,博多是拉面的故乡,博多拉面更是日本的三大拉面之一。日本三大拉面又可依豚骨、味噌和酱油等三种主要汤头来区分,九州正是豚骨拉面的发源地,而福冈博多可以说是豚骨拉面的代名词。

日本人称猪为“豚”,豚骨拉面,又被称为白汤拉面。主要是因为拉面的汤头是将猪骨高温慢炖,煮出的白色略带混浊的浓汤为最大的特征。依据各家店的不同,汤头的浓度会有所差异,基本上都是浓浊白汤。博多拉面的主流是直面条,粗细各家店不一,搭配的基本菜肴是叉烧和葱花,炖得柔软的叉烧吸饱了浓醇汤汁,产生绝妙的美味。

回想起豚骨拉面的鲜香浓稠的汤汁,我不自觉的咽了咽口水。虽然汤汁是乳白色的,这一碗拉面看起来很清淡,但是其实福冈人是重口味的,味道很足。配上一瓶汽水,怎一个巴适了得。

晚上提着大包小包回来已经10点过了,典子还在等我们。一进门不假思索的说了一句“たたいま~”听到典子温柔的说“お帰り”的时候真的有一种回家的温暖。把东西放好之后和典子分享今天下午出去之后的所见所感,当我们再一次抬头看钟的时候,发现已经快要12点了。典子在睡前问我们喜欢吃日本的食物嘛?喜欢的话她明天早上可以给我们做一份日式早餐。看着我们双眼放光的馋嘴模样,她扑哧一下笑出来了,问我们有没有什么不吃的东西。然后她才离去。

DAY10

典子做的早饭精致并且丰盛,导致我们下午4点才吃午饭。我们邀请典子一起吃早饭,她特别感动的样子,一直说谢谢。早上我洗漱完就在厨房拜师学艺,打算回家做给爸妈吃。

吃早餐的时候,典子说我们是第一个吃到她做的早餐的客人。我们很吃惊,原来一直都是隆博さん在做饭吗?她说是啊。我说,你们在网站上发的早餐的图片也是隆博さん做的吗?她说对啊,她在家都不做饭的。现在日本的男孩子很多都会做饭和做家务,很居家的。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一个博主去太宰府许愿能考上xx学校的大学院生之后真的某种机缘巧合之下实现了,于是我们怎么能错过这样一个大好机会呢。和典子说了这个打算之后,她给我们讲了一下如何去,大概会花多长时间,还给我们推荐了当地好吃的名物。随后,我们就前往了这次行程中最后的景点。

设置在现今的太宰府的“太宰府”是1300年前统管九州地区的官府,在长达500年的治理九州政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太宰府天满宫就是供奉日本的学问之神菅原道真。菅原道真的仕途经历就如同苏东坡,在文学上的造诣远远高于在仕途上的。在日本文学上的影响力又有如孔子孟子。他从被革职发配到太宰府,两年后郁郁而终。当地人敬重他的博学多才,就在他的坟墓上修建了这座天满宫来供奉他。

后来人们把他称为天神,这也是博多天神区名字的由来。

随后我们又去了【宝物殿】、【菅公历史馆】和【九州国立博物馆】参观。

等我们再回到博多已经下午四点了。跟着导航去寻觅典子推荐的天妇罗店,就在我们以为导航欺骗了我们正准备找路人求助的时候,终于看到了那个不太显眼的店名。它隐藏在一家百货里面,进去之后还要早走100米的样子才到。我们到的时候是4点半,但是这家店居然还在排队!!!

我们进去的时候前面还等了大约10个人的样子。一直都座无虚席。
手边有下饭的小菜,鱿鱼配上他家特制的酱汁,一个字绝啊。这里和以往所吃的日式料理最大的差别就是完全没有摆盘的美感。每炸好一锅天妇罗,一个胖胖的厨师就会顺着走一圈,把你点的菜放在前面的小铁盒子上。虽然没有美感,但是手艺确实是棒,一口下去的酥脆并且不油腻,并且每一个天妇罗都保留着里面菜色的本味。就连吃着平时不怎么爱吃南瓜,我们也都赞不绝口。
在我们吃饭的途中,源源不断的有人进来排着队,有一种日式快餐的感觉。

我给爸爸买的生日礼物。那个帅气的日本小哥热情的帮我包装了,超级喜欢这样的感觉。

晚上回去和典子聊天,我很好奇日本的房价究竟如何。她说,除了东京大阪贵的离谱以外,其他地方的房价其实会低很多。比如福冈,一般公寓的话就是7万多日元,也就是5000人民币一个平方。我想了想现在成都的房价,觉得其实日本房价也不是想象中那么贵。但是独栋的房子价格就不一样了,至于是多少,典子也不是很清楚。

DAY11

早上吃了早饭后,看到了典子和隆博さん在巴黎拍的照片。我想他们也是热爱旅行的一对夫妻吧。下一次,想来听听他们的故事。这次没有见到隆博さん甚是遗憾,于是我和小伙伴给他留了一张明信片作纪念,下一次再见就好。

在巴士上,我把刚刚拍的照片传给了典子,很快就收到了她的回信。我回想起在短暂的11天中我邂逅的男女老少,这些旅途的缘分是在生命的折痕上,趟过的涓涓细流。有些地方,一旦到达,便不会再忘记。

即便是现在,回国之后差不多半个月,我也时常会收到佐贺女孩彩ちゃん发来的消息,也会在ins上和典子聊聊天。除了那些绚丽的刺眼的景色,你记住的,还有那些热烈笑容,那些旅途中收获的缘分,又浅又深。

我本以为我们的故事就在这里画上句号。但是,旅行在没有真正结束的时候,都有着无限的未知。没错,我们下午3点半到达机场之后,收到了隆博さん邮件消息,他说他刚刚下飞机,问我们在哪。我说我们在国际航站楼的那家拉面店里面。5分钟后,我们见到了隆博さん。本以为他会在国内航站楼出站,本以为就这样错过了,结果还是见到了,真的很幸运。

再见,不会是再也不见。念念不忘,必有所响。我想不知是一年后还是两年后,我又会被心中的那阵风拉扯着,再一次来到这里。

你知道,在旅途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故事。而我相信,我们的故事从现在才开始。

佩服

2016-08-07 20:4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7 21:25

引用 tommey 发表于 2016-08-07 21:25:39 的回复:

回复tommey:哈哈~可以把熊本那重新规划一下

2016-08-07 22:0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08 10:58

引用 其名为鲲逆鳞 发表于 2016-08-08 10:58:15 的回复:

回复其名为鲲逆鳞:谢谢一直想给自己一次深度游来着哈哈哈

2016-08-08 11:03

引用 胖胖熊 🐻 的图片:

边上有YOUME 哈哈

2016-08-08 11:42

引用 陈承一 发表于 2016-08-08 11:42:14 的回复:

回复陈承一:哈哈哈 就是就是 不可避免

2016-08-08 12:39

2016-09-02 09:03

不錯哦~~

2016-11-08 14:14

引用 莉莉啃鸡 发表于 2016-11-08 14:14: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