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武功山徒步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其它

武功山

微信朋友圈里时不时有朋友发的徒步的照片,景色还是不错的,于是自己也想去徒步一次。
蚂蜂窝有武功山的攻略,写得也比较详细,大家可以下载来看一下

交通:广州萍乡的交通还算方便,有高铁直达,也有火车,火车T172/K302都是晚上发车,早上到比较合适,其中T172是广州南昌的比较容易买到硬卧票。另外也可以通过长沙转车,广州长沙的火车都很多,长沙萍乡的高铁比较多,车程就半个小时。

路线:第一次徒步我们选择的龙山村——发云界——武发客栈——吊马桩——金顶。
原因有三:1.武功山的精华路线就是金顶到发云界的(攻略说的,其实有空走下其他的路线也不错的)
2.第一天的时间比较多,龙山村上到发云界再到武发客栈也就7,8个小时,第一天时间多可以多走点路,第二天武发到金顶再下到山下也可以5,6个小时,回去广州比较方便
3.走不动可以到金顶坐缆车,很多人都会选择坐缆车下山,比较走两天也是蛮累的,出来玩还是不要太虐自己了。在景区到火车站的交通也相对方便些。金顶嘛,个人觉得景色一般,也就是最高处而已了,去过一次下次估计都不回想去了,遇到有驴友就直接从吊马桩下去坐缆车下山了。

装备:登山包,徒步鞋,登山杖,遮阳帽,护膝(有的可以带上),速干衣裤(第一天衣裤都是湿了,山上可以洗澡,可以带一套换洗的),外套(早上晚上有点冷,可以带一件风衣外套之类的),水杯+2瓶水(住宿的地方有热水,矿泉水可以路上补充,一路上都是5块钱,脉动红牛比较贵),毛巾(擦汗/洗澡),雨衣(觉得山上容易下雨,有时候一阵乌云过来就下起来,下下停停的),吃的(带几根士力架巧克力之类的,路上补充下,中午晚餐还是在客栈吃热的比较好),相机+三脚架(星空夜景必备)+手电,山上很多时候是没有信号的,客栈一般晚上才供电,一个房间就一个插座,所以充电宝,备用电池这些自己看情况带吧。喜欢干净的可以带个睡袋,帐篷我是觉得没必要,要是天气不好什么都用不上,有些地方风也比较大,小伙伴没上山之前还是想体验帐篷,去到客栈直接就找老板要房间,还是睡房间比较舒服的。
总之,我看评论武功山徒步是四星级的(最高五星),尽量轻装带用得上的东西就可以了

出发

我们买的是T172这趟车,晚上18:53,早上3点多到萍乡,下班后直接去火车站坐车,打算到萍乡后再找人一起拼车去龙山村徒步上山。

买票买得晚只有硬座,想想要坐8个小时火车整个人就不好了。还没上车就赶快问列车员去哪里可以补硬卧,告知在14号车厢服务台登记,走到14号车厢服务台,围了一圈人,拿到登记本看一看,已经写了满满一页了,估计也没什么希望了,还是登记了下就回去16号车厢的位置坐了
那个驴友已经在位置上了,当时各买各的票,还好就隔了两个位置,跟人调了下位置坐到一起,然后随便聊了几句就算认识了
火车开了一会,有人嚷嚷说可以补硬卧了,我想我也登记了就过去看看吧,过去到14号车厢服务台,还是围了一圈人,列车员说只剩最后一个硬卧了,叫我们看着之前的登记本来换硬卧,一个看着像驴友的女子拿到本子一看,一下叫起来,说我登记的那页怎么没有了,我赶快拿过来一看,真的没有了,然后我的名字就在最前面了,我赶快指着登记本跟列车员说,这个是我,那个列车员说之前那页你们不在,不知道被谁撕去了,然后看了我一眼说,这个是你?把车票拿出来看下,我掏出车票给他,补92快(5块钱手续费),顺利的补到一张硬卧票。回到座位上,跟那个驴友说,让她去睡吧,补的票在2车厢,好远。她走过去还发微信说有两个车厢都是驴友,带着登山包和登山杖准备要去徒步的

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下了火车赶快想找人拼车,可惜问了几个都是户外团的,人家都组织好了,路线也有点不一样,最后看到一个司机说他去找人,再找两个一起拼车,每个人40拼车去龙山村,先让我们休息下吃个早餐,火车站门口的店铺多数还没开门,司机带我们去到一家早餐店,我要了一份炒粉就吃起来,顺便充电手机。吃完了司机也过来吃,说还没找到人,说五点多还有两趟车的,叫我们等等。然后叫我们拿行李去他车上做着别妨碍老板做生意。五点多,又来了一趟火车,我们在他车上看出来的都没几个像是驴友的,过了一会司机也出来了,说还没找到人,叫我继续等等,最后我问他,包车多少钱。他说150送我们到龙山村二组头,跟伙伴商量了,时间也快6点了,她说没意见那就粗发吧

第一天(龙山村-发云界-武发客栈)

公路绕来绕去的,司机还开很快,搞得我有点想吐,下车后伙伴也跟我说想吐。到一个岔路口,很看十几个驴友在休息整理装备准备上去,司机问我们要不要跟他们一起(因为他们包的是大车,不方便上去,所以在路口那里收拾休息准备上山),往前还可以开十分钟,我们想了下还是往前开吧,最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一个小桥边,指着一个指示牌(绿苑客栈)跟我们说沿着路上去就可以了。我们路边收拾下东西,把登山杖什么拿出来,刚好有一对驴友上来,就跟他们说一起上去吧,男的说他来过几次了,只有一次看到过云海,他们是昨晚坐高铁过来的,晚上在山下住,早上出发登山,这次是重装登山,打算在上面露营。

上山的路都是土路或者石头路,不好走,但是路线都比较明显,一般不会迷路的

走了一个多小时有人搭棚在买东西

刚开始的都是在树林,竹林中穿行,蚊子很多,随便站一下就一堆蚊子围回来,基本隔一个多小时就有人在卖东西的,矿泉水一路上都是5块钱,红牛,脉动就10,山上就涨到15了。上山的这三个小时基本没什么风景看的,路上垃圾也不少

走了三个多小时,终于要走出树林了,看到山上的一大片草甸

还没到中午,太阳就很大了,越接近山顶树就越少,累了就休息几分钟然后继续赶路,想在中午的时候到发云界再休息多点,过了正午,下午2,3点再继续走

要爬到最高点那个电线杆那里,帮小伙伴拍一张

蓝天白云草甸,还有上坡路

终于到顶了,休息下

遇到一个户外组织,大家休息拍照,好HAPPY

继续走,再过二十分钟就可以到发云界的了

远处的房子就是发云界了

天气不算很好,一下乌云,一下太阳的

发云界走地鸡,晚上真想来一锅鸡汤。

绿苑客栈的老板蛮好说话的,遇到两个户外队伍也是在这里休息吃午餐,伙伴吃了一晚面条,我吃了点士力架,休息到一点,看着太阳不大,就提前出发继续走吧

发云界就是下面这一块地方,有好几个客栈,不过反穿的话中午就到发云界了,所以大家都会选择吃了午餐后继续走

有点想XP桌面的赶脚

要下一个大坡,然后再上去

回头看下,一路上驴友还不少的

坡底有个龙门客栈

强驴的背影

又是一个下坡路

回来看下走过来的路

有驴友背了无人机来玩

到了武发客栈,景色还不错
武发客栈是石头房子,环境相对铁皮房好些,就是房间(木头)的味道有点大,110一晚,包晚餐早餐,可以洗澡。我们两个人,老板提供的晚餐一肉一素还可以,房间是上下铺的那种,晚上7点到11点供电

大家在休息看风景聊天,或者去拍照,或者思考人生

过去就是绝望坡,绝望坡就是一个深V,谁走谁知道。今天不走了,先休息

武发客栈刚好在中间,那天来了三个团队,加上我们这些散客的,差不多注满了,大家收拾好,各种拍照

日落,不过就一下子

居然有个团队带了微型投影仪上来说要给大家放电影,最后弄来弄去也没弄好

天气不错,晚上可以看到很多星星,第一次拍星空,虽然不是很好

星空出来一个多小时就慢慢消失了,拍了一张帐篷做前景

早上五点就很多人起床了,吵吵闹闹的我也睡不着,起来一看,大雾啥都看不见。赶快收拾下,吃早餐,早餐是一碗面条+一个鸡蛋

第二天(绝望坡-吊马桩-金顶)

下去就是绝望坡

另外一队驴友也早早出发了,跟在我们后面

下坡路真的不好走

坡底留影一张

绝望坡是连续四个山头,每次快到爬到一个山头以为就要到顶了,翻过那个山头才知道后面还有一个山头

路不好走大家都慢慢爬

发现小花一朵

爬到顶还是大雾。在绝望坡顶居然有个人挑东西上来卖,价钱还是和下面一样的,不过我们出发的时候都已经买了

还是大雾什么都看不到

过了绝望坡的路还是好走,上坡的路也比较缓,一边拍照一边走

有好长一段的平路

快要进入景区了

看到那长长的台阶就觉得很忧伤,下面就是吊马桩,很多人在露营,晚上还有节目。原来帐篷节是在九月份,现在改成分季来做了,那天是帐篷节第一季,坐车来的时候那个司机告诉我们的
从吊马桩可以有路下去到第一索道下山
吊马桩到金顶说是有1.8公里,但是长长的阶梯,我们走上去真的觉得好辛苦

遇到三个老外

长长的台阶,淡淡的忧伤

金顶还是看不到的,爬到了那个山头还要绕很久

终于快要到顶了,还要继续走

金顶的人不少,等了下还是有人,只能连人一起拍了

山下又是一片朦胧

金顶下去到缆车站大概半个小时,看到缆车站了

第二索道35块钱

下了第二索道还要走四十分钟的路程到第一索道,第一索道55

栈道和其他的景区没什么区别

最后景区大门留影

景区有到火车站,高铁站的小巴,可以坐十几个人,人满就没有位置了,半个小时一班,到高铁站30一个人,一个多小时。

老长沙龙虾馆,我来了

很多团队下山都会好好吃一顿。回去我们是去长沙转车,萍乡长沙很近,高铁半个小时,去年来长沙没吃到小龙虾,所以这次经过想去试试,跟伙伴说她也没意见,那就去吧,长沙高铁站下车就找的士,好多人排队。
长沙龙虾馆,我来了,还好来得早,不用等位置,马上下单点菜

杨梅汁还是不错的

时间比较赶,只点了一个口味虾,其实我想吃蒜蓉蒸的

遇到在

遇到在录节目做宣传

很多人都会认错说是长沙人银行

总结

终于完成了两天的武功山徒步之旅,虽然比较累,风景还是不错的,其实慢慢走也可以的。日出、云海这些就要看运气了
花费算了下大概1100,主要是高铁回来,去长沙吃小龙虾花费多了一些
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8 10: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