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越南两国17日游,简单粗暴的说走就走!

Y先森 (宁波) LV.4
2016-08-07 14:09 988/4
  • 出发时间/2016-07-19

前言

说来惭愧,这次简单粗暴的说走就走也是我第一次出国之旅,从决定去哪到真正出发也不过一星期时间,起初打算来个泰国柬埔寨——越南三国游,从宁波出发,泰国开始玩,一路下来到越南河内,无奈泰国的签证耗时太久,落地签又因为只有入境没有出境机票而不符合条件。
最终行程定为宁波上海暹粒金边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河内(因签证丢失问题最终河内没去成改成岘港三亚回国了)—三亚海口宁波
2016.7.19-2016.8.6

费用及准备

费用及人数:两人,人均7500左右
机票:上海暹粒(1110),岘港三亚(656),海口宁波(325)
动车:宁波上海三亚海口
签证:淘宝办的,越南普通(249),柬埔寨加急(288)
电话卡:淘宝事先买的,柬埔寨七天无限量(事实证明只要买流量卡就好了,因为WiFi普及率很高),越南1.5G流量卡
money:国内兑换的750美金+中国银行的长城卡(手续费什么的就差没几块也就懒得办所谓的免手续卡了)
住宿:基本用agoda订(1、可以用支付宝付很方便。2、比booking便宜。)因为是自由行外加简单粗暴没有经过精心准备,因此所有住宿基本为前一天决定下一站行程后订的。

第一站柬埔寨篇

关于货币:美元在柬埔寨是通用的,所以没有必要换成当地的瑞尔,差不多1刀=4000瑞尔
关于物价:衣物之类的十分便宜相对于后面的越南行(但是要砍价,砍多少那就看个人魅力和水平发挥了,总之要货比三家,使劲砍,砍不下去了那就是底价),柬埔寨的各种大小超市里的零食都很贵,所以有条件的建议去的时候带一行李箱的零食去。
DAY1
因为买的是国内21:30的飞机,因此到暹粒机场的时候已经快接近当地时间十二点了(当地时间比国内慢一个小时)。下飞机后随着人流进入海关大厅,接下来懵逼的事情发生了,海关看了看护照和签证后,拿出一张类似表格的纸示意我要填写,但问他要他却不给,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这个海关拿出一张二十块的人民币说着一口生硬的中文“小费”(之前也有听别人说过,没想到还真有...),当然我是拒绝的,说了句no,转身我就走了。幸运的是在桌子上捡到一张表格,然后问了一个旅客后在橱窗栏上又拿到一张,接下来就是各种翻译开始填表。填完后拿着表格继续到刚才那个海关的窗口办理过关手续了,没想到这家伙又拿出另一张表格喊着小费朝着我笑(心中几百万头草泥马狂奔而过),没二话转身就走换了个窗口,终于拿到另一张表格,然后又是各种翻译填表...最后耗时一个多小时,终于过了海关。(在海关滞留的这一个多小时,有两拨游客经过,简单观察了下那个猥琐的海关居然只问中国人收小费,欧美的完全没有这个环节,后面的一波韩国团也是,后来想想虽然费了点时间,但是绝不助涨这货收小费的气焰!)
出了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一点了,门口也只剩不能砍价的机场御用tutu了,无奈付了8刀让他带到所谓的老市场,本想着找家24小时的咖啡店什么的凑活一晚,没想到找来找去只有便利店...无奈只能让tutu司机找旅馆住了(机场御用tutu会主动说帮你找住宿的地方),最后找了家15刀的凑活了一晚,加了tutu司机的微信方便后面几天租车。(这个15刀的房间跟后面几天angda上订的真的没法比,而且后面几天订的都很便宜10刀左右)。第二天一早(应该算是同一天,就是当天一大早)tutu司机就联系我问我租不租车了,由于那晚入住的旅馆明显价格虚高,因此对他也就有了点防备心理。因此跟他说今天暂时随便逛逛不租车了,明天如果有需要再联系他。然后在agoda上订了间看起来很不错的旅店Owl Inn(只要10刀)决定去看看,至于为什么订10刀左右的旅店,这个就要提起一个神奇的女子“壮壮”,大学同学,曾经来过柬埔寨,并和我说她当时住的旅店只要七十几,而且算是住的很贵了...到了Owl Inn后果然没让我失望,前台很热情,房间很大、干净、简约,还有小花园(当然是个人观点,土豪什么的还是住星级酒店去吧...)
入住后正值大中午,于是懒洋洋的睡了个午觉,一觉醒来tutu司机发微信来问我要不要去看日落算上吴哥三日游和日出75刀(由于之前问过“壮壮”,她当时包车只用了60刀好像),于是就和他开始砍价了,没想到这家伙一分不肯让,和我说不信问酒店,酒店给多少价他就给多少价(其实入住后我是看过酒店的报价的确实是要75,但是这也只是台面上针对游客的价格我觉得),无奈只好说算了,搞笑的是tutu司机发了个大哭的表情过来,笑笑之后决定出去LING市面了。
从旅店出来但凡是路上有tutu的都会很热情的问我们要不要租车,热情的我都很不好意思,当时想着导航先去老市场晃荡下反正也不远然后再找个车租一下。然后就遇到了接来下被我称作“迷之微笑”的小哥,说来也是缘分,当我们路过时小哥没向其他tutu司机一样热情的问我们要不要租车,只是一个人默默的坐在那。走过五六米后,也不知道想什么我们又走回去问他吴哥三日游包车多少钱。小哥英语不好交流有点点吃力,但基本价格是三日包车只要40刀,然后景点什么的大概是比划出吴哥小圈大圈外圈的样子,实在是听不太懂。正交流着,过来俩人,一个是小哥的兄弟,一个是朋友吧(年纪略大),然后就准备抢小哥的生意了,小哥就傻乎乎的看着他俩和我们谈价格也不说什么,但是我们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这俩人要价挺高,而且年纪大的那个一个劲的推销他的汽车),最后我们就客气下拿了他俩的联系方式说“回去想想,决定了再联系他们”,就继续朝着老市场前进了。当我们走到老市场的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那个年纪大的tutu司机追了上来,貌似跟了我们一路啊,然后又开始推销他的汽车,示意吴哥三日游两天tutu一天汽车,可以给我便宜点(90刀),但是对于他这种抢生意还尾随的行为我们其实比较厌恶且报价挺高,也没还价就客气的说回去考虑下,然后拿了他给的名片就走了,当时脑袋里一个想法就是回去找小哥,如果他还在就定他了。哈哈,淳朴的小哥还在那里等生意,但是见到我们他貌似很开心,简单的谈了下价格(吴哥三日包车包日出日落45刀)定了下接送时间就决定选他了。然后我们就返回老市场开始觅食LING市面之行了。

图中间的就是“迷之微笑”的小哥。小哥用的是一只很小很小的手机,因此没有微信。但他经常出现在Owl Inn门前那条路的路口。

DAY2/3/4
接下来的三天就是小哥开着他的tutu带我们跑小大外三圈了(买的是三日票,40刀),具体行程就不一一阐述了。基于后面越南行的摩托骑行,个人觉得租辆摩托车自己导航找景点也未尝不可。
跑外圈的时候会在路上看到很多果农卖的一堆堆的西瓜,比老市场便宜不知道多少,0.75刀一个随便挑,挺大的且很甜。(我们遇到的那个果农不会说英文,靠小哥当翻译,果农也是淳朴的不要不要的,热情的帮我们把西瓜皮削掉切好,然后我们喊上小哥一起吃(他很不好意思,吃了一块就不吃了,然后我问他不喜欢吃吗,他说喜欢,然后拍拍他的肩喊他继续吃),因为好吃我们又买了一个,事实证明根本吃不完,最后还是把第二个西瓜送给小哥了)

下面附上部分景点照(没做过功课的人只能粗浅的觉着一个又一个的temple

短暂的吴哥三日游后(由于时间等原因,洞里萨湖等一些地方没去),我们买了11:00pm的sleepingbus向第二站越南出发。(sleepingbus当时酒店给的报价是18-24刀因时间而异,之后路过一家卖票的店,简单交涉后15刀,于是就定下了,没砍价估计可以小刀。)
车子于第二天五点半左右到达柬埔寨首都金边金边相比暹粒现代了不少,但没时间逛,粗粗看了看),随后转车开往胡志明市。过边境时很好玩,要求下车走过边境那一小段路然后才能上车(我猜是不是自己走过去就和他们没关系了,真正的原因不得而知)。

第二站越南篇

关于行程: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
关于货币:美元在越南基本不通用,所以要换成当地的越南盾,可以找银行/金店或直接ATM取现。1RMB=3300越南盾左右,当地基本以千/K来形容(比如3300越南盾会说成3.3K),基本上去掉后面三位乘以0.3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
关于物价:终于买的起零食了。但事实上大型超市要比小超市便宜不少,例如小罐的可乐小店或小超市要15K,而大型超市只要7K左右(其他物品没仔细研究过,因为柬埔寨那时候零食饮料贵所以留下了碳酸饮料情节)。
关于水果:大叻的水果个人感觉好且便宜(要去夜市的果农处买,大榴莲只要50K/KG,山竹40K/KG左右)
关于海鲜:美奈渔村的渔民处海鲜较便宜(不是大排档哦),据说大清早有早市卖刚捞上来的海鲜(起床困难户表示没去看过...)到了芽庄岘港后,大排档的海鲜价格一路飙升,吃不起呀!因此穷游的我们开始寻找当地的菜市场,果不其然,价格差挺多。比手掌大不少的青蟹要价250K/KG左右(可小刀),由于掌握了寻找菜市场这门技能(菜市场买来螃蟹后随便找户人家或回酒店付个30K让他们帮忙加工下就好),因此螃蟹什么的吃的都要吐了
关于签证:丢签证自然是一件悲伤的事情,当然主要还是因为不知所措无从下手,一来影响游玩的心情,二来影响回去的行程。最后当事人就告诉你们正确的打开方式吧!签证只需要去出入境管理局申请补办即可(填一张表格,拿两张4*6的照片),他会暂扣护照,当地警察局打的类似丢失证明的东西(这张证明不知道是否必须,但是我在酒店前台的帮助下是打了这张证明的)。如果你要尽快拿到签证,你需要提供返程的航班证明,他会在前一天把签证给你,如果不急着拿就等五到七个工作日就好了。
关于交通:租摩托车跑景点什么的很爽!当然土豪什么的可以选择包车。

DAY 5 / 6 / 7  8 / 9 10 11 / 12 /13 14 15 16 17
胡志明市:中央邮局,红教堂,范五老街西贡歌剧院                                                              步行
(随便逛逛,拍拍照)

美       奈:美奈海滩,渔村,红沙丘,白沙丘                                                                            骑行
(渔村吃海鲜,其他景点一般)

大       叻:达坦拉瀑布,大叻旧火车站,疯狂屋,春香湖,大叻天主教堂,大叻大学,夜市      骑行
(达坦拉瀑布瀑布处可以坐类似于过山车,很好玩,其他的就走走看看拍拍照,夜市有好吃的)

芽       庄:芽庄海滩,婆那加占婆塔,钟屿石岬角,龙山寺,芽庄四岛游                        骑行、轮船
芽庄的海滩还是不错的尤其钟屿石岬角很美,四岛游之前由于丢了签证无心玩耍。

会       安:古城周边溜达                                                                                                            骑行
个人感觉不好玩

岘       港:美溪海滩,巴拿山                                                                                                     骑行
岘港的海滩也很多,浪也大,舒服。巴拿山骑行去还是值得一玩的。
补签证的关系没去山茶半岛和海云峰比较可惜。

返程

岘港三亚海口宁波
21:45 ,2016.8.6 到达宁波,第一次出国旅行完美收官!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08 18:58

引用 zoeliuting 发表于 2016-08-08 18:58:45 的回复:

回复zoeliuting:哈哈哈 手机拍噶!

2016-08-08 22:1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9 16:25

引用 许诺和许多 发表于 2016-08-09 16:25: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