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白去爬山、看草原

阿亮 (朝阳) LV.2
2016-08-07 14:31 264/1
  • 出发时间/2016-07-29

行程概况

由于想去的地方有很多很多,但是时间只能在10天以内,所以对着国家地图和百度研究出了每个地方之间大概的时间(如下图),最后根据特别想去的地方进行规划。
Day 1 :北京——乌兰浩特
Day 2:乌兰浩特——阿尔山
Day 3: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 4: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满洲里
Day 5:满洲里——额尔古纳
Day 6:额尔古纳市——北极
Day 7:北极村——黑河
Day 8:黑河——沈阳
Day 9:沈阳——北京
因为全程是三个人,两位司机师傅,属于人休车不停的状态。如果只有一位,而且不是长期开车的人,这样走会把司机真的累成狗。

Day 1 赶早不赶晚

因为有朋友去年的时候走过这趟线,所以还有些参考,选择了乌兰浩特作为中转站。
乌兰浩特,跟着百度地图即可,是的,几乎这趟外出一直是听着度娘的话跟着导航走,不过有几次被坑哭。
早上6点左右出发,一路都是高速。路上会发现很多漂亮的地方,同样的漂亮地方意味着游人也多。
在内蒙这条线上,没出发前担心会荒无人烟,可是真的去了以后发现都已经被开发了。当地人会在路边招揽生意,骑马、照相哪里都是。经过一天的走走停停,来到乌兰浩特市。

当天下午大概6点到了市区,入住的是 乌兰浩特中金汇商务酒店 。
酒店在一条土路边上,跟着导航就可以到。服务态度不错,而且推荐了他家附近的一个饭店,叫什么什么渔村。然后就去大街上溜达,问了当地的人,发现说这里居然没有大商场,连超市都不太大。
不过神奇的是这里有很多乌鸦,在房顶上会看到很多黑压压的。让我这种脑洞很大的人觉得附近有吸血鬼一类的,进而他晚上会变成长着獠牙的伯爵飞进屋子里。

Day 2:美丽的”大“村庄

在开始的那段路,外面都是玉米思密达,一点都不觉得是草原,倒像是外婆家门外的庄稼。不过天真的好蓝,而且会有很多云彩。

这是路上看到的小房子。
不知道为什么那边的房子都是红色或者蓝色的房顶,远远看过去特别显眼。而且门口会有一个小小的风扇(?),开始以为是用来玩儿的,后来发现每户都有的样子,才知道原来是用来发电的。
草原大,人少,也就意味着除了较大一点的城镇,都是离得很远的住着。闲得无聊数了数,发现在能看到的草原范围内,只有5户人家。他们晚上会不会害怕呢?所以才会养很多动物吧?于是,幻想如果有一天我住在这里,然后就养100只哈士奇,每天看着这群二货在草原上奔跑,估计也很爽吧。

在这一路上,属于边走边玩儿。
会偶遇漂亮的草原,但没有人一定不要去,后面会说一个尴尬的经历。
也会偶遇不知名的河流,一般这里会有很多人。当地人会让游客骑马,也会在这附近放牧。
不要觉得草原都差不多,所以不在喜欢的地方停下脚步。你走过之后会发现不会有一样的地方。另外可以带着人字拖或者凉鞋,在这么热的天气趟趟水也很爽。

这是在服务区照的兴安盟旅游图,它标记了比较著名的景点的位置,可以进行参考。

这边会有很多的油菜花,在阿尔山的路上和去森林公园的路上都会有。因为懒,全程无修图,所以照出来的不如实物好看。

走着走着,会觉得很像木兰围场。周围出现白桦树和不知名的紫花,很多人都会停下照相,但是放心你可以不扎堆的继续往前走,因为这个会在后面出现无数次。而且一般

磨磨蹭蹭来到了阿尔山市,传说中中国最大的村庄。
中午到了以后先入住了宾馆 哈伦酒店,和其他的小酒店一样在阿尔山外围的小别墅,挨着一条小河。
阿尔山市区必去的两个地方就是小火车站和温泉博物馆了。
小火车站没有进去,照片是请要坐车的人帮忙照的。门外没有阿尔山的牌子。不过这个车站很小,小到没有候车室,等车的人全在门外挤着,感觉这个车站可能只是跟牌楼一样。
温泉博物馆就比较坑人了。去之前看其他人的攻略,说旺季和淡季的价格会差很多。旺季会是298,淡季可能就几十块,而当地人不要钱。等到了我们去,398元一位好不!宝宝觉得好贵,好贵,好贵啊!毕竟在里面不会呆很久,因为会晕。不过会送泳衣哦,没带并且不太在意样式的话,可以用它送的。
因为亲戚的到来,同性的小伙伴进去了。表示不太好。冷池很干净,但是真的冷;热的很舒服,但是有人在里面搓澡!也是醉了.... 不进去的话,在外面有一个休息厅,我就在那里默默的坐了3个小时,看了一部电影,所以请带好移动电源。

随便推荐一下《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是一个印度的片子,尊的很好看。男主越看越帅,而且小萝莉真的很可爱。不过不是喜剧,更觉得,很温情。

晚上去了大众点评推荐的 阿尔山风味楼。
味道不错,尤其推荐烤羊排和什么小二饼。位置在温泉博物馆回来到温泉路上面,一眼就能看到。
晚上的阿尔山很热闹,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地方,如果时间早可以骑着车去五里泉接水。

Day 3:森林氧吧

早上先去了五里泉,因为前一天不知道有多远。接水的人很多,有个大叔拿着平时买水的那种超大桶还拿了5个,不知道他喝不喝得完。晚上尝了尝,和平时喝的水没有觉得有很大的不同,或许是我舌头不够敏感。不过就算没尝出区别,凑热闹还是很有意思的。

不到中午到达的阿尔山森林公园。
先说一下路线,应该是新修的路,所以在百度上的路线不正确。不过在阿尔山有路标,跟着路标去往伊尔施镇,然后顺着路或是车流走就可以了。这条路的后半段不太好走,如果遇到有二货司机会堵死。是一条双向路,很窄。而且还经过一座小桥,只能过一个方向的车。所以会有觉得自己很机智的加塞司机往前抢路,导致整条路都走不动,大家一起在原地欣赏风景。我们就在这样的路上堵了将近40分钟,也是够了。
在这条路上还有成片的油菜花,最大的一片要绵延两个山包包。所以,照相的请自备一条纱巾哦~
最后,说一下票。它是先到达金沙沟售票区,将车停在停车场去买票。在此感谢 去哪儿 ,当大家在排队的时候,我默默的去网票取票口拿到了票。而且每张会便宜10块,170元一张。然后问售票人员说要买摆渡车的票,120一张,貌似。不过后来进去听里面工作人员说,也可以开着自己的车逛荡,只有别人不拦你。
然后开着自己的车就往景区里走,第一遇到的是姑苏浪子胡。

一片很大的湖,可以坐船和快艇。不过个人就照了照相片,快艇什么的不感冒。

由于打算住在公园里,所以订了天池风景区的 天池峰情园酒店。
把车停在酒店的停车场,然后就坐摆渡车去各个景点。摆渡车的师傅开车超级猛,所以虽然说可以开自己的车,但是不太建议。而且很方便,等大概1、2分钟就会来下一辆。
里面的景点有很多,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所以没有全部逛完,只去了几个景点。
第一个是骆驼峰天池,要爬很久很久很久才能到,风景很漂亮。然后去了大峡谷和杜鹃湖。
图片?照片?都没有,因为宝宝发烧了,能爬山就已经到了极限。没有什么精力去照照片啊~ 于是,小提醒,请带好藿香正气、感冒药、创可贴。药店不好找,医院也很少啊。如果你女汉子如我,也可以硬抗,反正我是被迫扛了两天。
5点的时候景区关门,摆渡车不再运营。这时候就体现出住在里面的好处了,你可以开着车自己去各个地方玩耍,记得带着票。
同行的小伙伴就开着车去了天池、底池什么的,这里黑天比较晚,他们6点多回来天还亮着。我则是默默的在宾馆里睡觉,但是遇到了一首好玩儿的老歌《奇妙的约会》。

天池服务区感觉和雪乡差不多,就是一条主街,两边都是宾馆。我只找到一家超市,可以买比较常见的零食。不过相比较雪乡,不够热闹,没有路灯。而且要带好长裤,晚上的时候会有些凉。

Day 4:颠簸的一天

是的,这还是姑苏浪子胡。
是的,我去了森林公园就照了两张照片。
是的,我就是这么怂的发烧。

今天的任务是去满洲里。所以早上很早就起来了,灵魂拽着我的身体,行走在这里大雾的世界里。

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小伙伴,感觉很厉害!

阿尔山飞机场,在伊尔施镇附近,现在看起来很像《哈尔的移动城堡》里哈尔的长袍。

介个是玫瑰峰。原本想去看看,但是看着高高的台阶放弃了。猜测,应该是上去以后往下能看到很棒的风景吧。不过真心很高啊。

越往满洲里走,草原的颜色越漂亮。开始的时候是发黄,现在慢慢的变成绿色了。而且路上会遇到很久的哞哞,都很任性。会淡定的暼你一眼,把屁股撅到路上,啃几口草才让开。但是更多的是在铁丝网里面。

今天要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贝尔湖。
那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从阿尔山出来之后经过伊尔施镇,先到新巴虎右旗还是左旗,然后会经过一个甘珠庙。听说是供奉成吉思汗母亲的地方,很大。那里有一个丁字路口,一个亭子在交叉点。往前是甘珠庙,往左走就是去往贝尔湖的方向了。顺着这条路走,然后先是到达贝尔镇,接着顺着镇子的水泥路一直走就可以看到贝尔湖了。
听起来很容易对不对!可是一点也不,简直是血的教训。
出门在外,百度不行的时候就需要嘴巴去问了。问了3个人都说,往前走,不远了,很快就到。可是我们走了4个小时都没有到”不远“的贝尔湖 T  T 并且路上没有看到一辆车,只有无边的草原。路也很不好走,超级超级不好走啊。路上都是坑,一个接一个的,躲不开、逃不掉,原以为这就是极限了,没想到后来的路在修,剩下的都是土路。上下起伏,连绵不绝的,土路!短短100公里,我们走了将近3个小时。
然后还不到,我就想起来在网上看到的”开到草地里,跟着大致方向走就可以“这句话。于是我实践了,说这句话的在那里,你出来我绝对不打你!!!进了草地,第一不知道前路如何很容易托底,第二我是开着指南针进去的,到了里面根本不管用啊!可能是因为太偏僻,也可能是因为草原真的太大,方向标不能及时反映而且走了一会儿自己就会迷失方向。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小白,请不要听信这句话。
最后还是找到了贝尔湖,但是因为下午还要赶到满洲里,所以没能找到景区的入口,只是照了一张上面的照片。但是不虚此行!尊的!贝尔湖超美,一半水是蓝色的,另一半是绿色的,而且看起来很干净。如果能到里面去我相信会更好看。

接着要去呼伦湖。是的,就是这么作。
去呼伦湖百度上有两条路线,一条是顺着走203,另一条是国道301。因为301时间上近,而且是国道,于是我上当了。
只有更难走,没有最难走啊!原以为原来去贝尔湖的路已经够奇葩,没想到301更神。
因为走得都是大车,那路真的是很多坑,各种坑。车都是上下起伏,跟不倒翁似的。我一度都是攥着把手,心里默念的是不要托底、不要爆胎。
所以还是走203吧各位,虽然我没走但我相信不会比301更难走的。

在晚上6点终于、终于到了呼伦湖。花了60块的门票进去,工作人员说想玩儿到什么时候都可以,这还稍稍弥补了我的心里。可是在半个小时之后出来了。去过北戴河吗?去过南戴河吗?我认为只比这两个地方更脏,湖面的确比贝尔湖大很多很多,可是真的超级脏,水都是浑浊的。而且那是沙滩吗?都是石头子的叫沙滩。所以只是打卡,撤回满洲里

经过一条 观景路,远远看到的就是满洲里了。这条路上有很多大风车,车也比较少。可以跟着路标过来。

满洲里买了很多特产,蒙古的、俄罗斯的。在后面的行程里没有这样大的城市,所以把满洲里作为购物的地方也不错。
晚上的满洲里灯火辉煌,夜景堪比上海的外滩,而且建筑风格统一的俄罗斯、巴洛克俄罗斯的长腿美女和硬汉帅哥真是好多啊,看得想去搭讪【捂脸】。
晚上去的是 贝加尔湖西餐厅,正好赶上俄罗斯大叔唱歌,听不懂也听不清,餐厅如评价般嘈杂,有很多游客和俄罗斯人。点了俄罗斯汤罐饺子,至今我都不能肯定是不是猪肉馅的;煎鱼,很嫩很嫩,不过有些油;黑椒牛排,味道普普通通;蘑菇汤和苏伯汤,表示更喜欢蘑菇,因为苏伯汤里是肥肥的肉和超长的圆白菜,反而蘑菇汤更好喝;必点炒饭,不惊艳。

在吃好喝好之后,准备回宾馆休息,到了半路突然想去看看夜晚的国门和套娃广场。于是默默的回到宾馆放东西,原本想打车去但是宾馆的人说到了那边不好打车,所以最后开车去了套娃广场。
真的一定要在晚上去一次,真的很好看。其中那个城堡,晚上看起来有点像上海迪士尼的城堡。

最后,回到宾馆 满洲里鑫苑大酒店。原本在携程上看到,是2016年新开的,还是工行投资,虽然没有评价但决定去试试。于是被坑惨了!!!除了服务,没有一点拿得出手!!!老宾馆没装修就重开,浴室积水一天都漏不完,还有黑色的虫子,和晃晃荡荡的床。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请为他订 鑫苑大酒店吧!

Day 5:没文化真可怕

早起去国门,路过套娃广场没有进去。听说这个是最大的套娃。

国门是早上8点半开门,建议提前去排队买票。
里面最可爱的就是开火车的俄罗斯小哥儿了。我们进去之后正好赶上一列俄罗斯的火车进来,开火车的小哥就趴在窗子上往外看,还鸣了好几次笛。当时脑洞就开了,”你说是不是咱们为了增加景点给人家俄罗斯人发工资,一个月1000块,让人家每天定时过来。“
这里可以看到对面俄罗斯的国门,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人家的门在我们这儿一比真的是略显寒酸。而且人家估计也没有把这里当做旅游景点来做。

10点钟左右离开国门,准备出发去额尔古纳市。
在这里有一个故事:
小伙伴A去温泉里泡,和隔壁的老大爷聊天。
”我们明天要去根河湿地。“
”你们也去湿地?那去额尔古纳湿地啊,那里是世界的心脏bala bala bala....”
然后A回来和我们抱怨也要想去,可是行程都定了也不能改,还怨念了很久。
在此,我和B听完之后,深刻的觉得没文化真可怕,而两个没文化的在一起更可怕。一个显摆,一个怨念。然后我们很淡定的告诉他,这两个是一个地儿,看着他石化在原地。

在进入额尔古纳的收费站,路边就有一个下坡,那里有一条很大的河,推荐各位花几分钟下去玩耍一下。后来去了湿地,觉得这个可能和里面的那条河是一条。

进入额尔古纳市大概在中午,入住了  叶尼塞庄园。
老板是很和善的夫妻两人,房子是木制的所以隔音超级差,不过离湿地公园只有1000米,走路就可以到。入住的是家庭房,一个双人床、一个单人床,有门隔着,很不错。

额尔古纳湿地是一个人造的景点(出租车师傅爆料),很久之前这里只是一片荒山而已。
里面有摆渡车,请坐,因为一点都不近。上了一个大坡就到了,路边有很多这样的野花,一个导游说这个是格桑花,但是那个不应该在西藏吗?

在湿地晃荡完了,就去了市区里吃东西。这个地方个人感觉和阿尔山差不多大,做出租去了一个超市买了些东西,一出来才发现对面就是哈塞尔广场。听说他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出租车师傅推荐了一个叫香妃什么的餐馆,由于懒得找就在附近的地方吃了。

晚上回到酒店,发现房子的弱点,不隔音,不隔音,不隔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隔壁正常的说话我都能听到,于是在忍了半个小时之后,于11点去敲了人家的房门,换来一丝净土。

Day 6:暴走12小时

今天准备住在北极村,按照百度的路线要先到海拉尔然后再到漠河,要经历14个小时。后来问了去年去过的小伙伴,发现了一条近一点的路。
额尔古纳市到根河然后到满归镇接着顺着路标经过大兴安岭漠河。理论上这条路要走9个小时,但是加上吃饭的时间我们整整走了12个小时。
一路上都是山间林道,两边都是次生林,道路是双行道,路面不平稳,所以不能开的很快。路上会有很多个小的驿站,应该是给游客休息的,里面会有洗手间和卖水、蓝莓干的。不过建议在有人的地方停车,因为听说有人被抢过。
在到了满归之后,在路边的这家店吃的饭,一个新开的地方蛮干净的。而且比较方便,出了门一直走再过3个小时就能到北极村。

入住了北极村有名的青旅 未起名。选择了可以住4个人的火炕房,等进了门就震惊了。那个炕别说4个人,10个人估计都不成问题,于是当晚我是斜着睡得对角线。不过房子在村边上哦,有点远就是。
晚上的时候天还没有黑,所以就去村子里逛了逛,看了邮局、供销社一类的。邮局可以自己做照片然后打印,所以如果有很想寄的人又想特殊一点,可以先做好图到了之后可以直接打印。明信片有60、120、180的,价格的区别是印戳;单买一张是10元,把印戳全盖了另加10元;打印的是一张10块钱。门口就是邮筒。不过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寄到,好焦急....
北极村或许真的因为太北了,所以晚上有点冷,我带的是秋天穿的薄毛衣外罩,感觉正好。

Day 7:进击黑龙江

早起去找北,找北,找北,找到了很多北。
因为真正的北极点离村落有点远,所以开车过去的,顺着路走,到第二吊桥。也可以继续往前,然后到了一个铁的大门开进去,就到了玄武广场。

标志下面是一张中国地图,上面标记着比较大的城市。
这个是标记正下方的三角,感觉应该是正对着北,而它所在的位置应该就是北极村。

隐隐约约的可以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哨所。

看完了北极点,就离开北极村出发去黑河了。同样是一段林间路,在十八驿站吃了饭。那是一个很小的地方,有一条很热闹的街道,两边都是餐馆,还算是比较干净的。
也是经过了大概一天的时间,才到了黑河。之前没听过这个地方,后来发现这也是一个边境上的小地方。听说有个边境一日游,可以拿着护照提前一天去玩耍一下。不过因为时间问题,所以只能忍痛放弃了。
黑河入住的是 黑河圣彼得堡商务会馆。在十字路口的边角,停车位只有5个左右。不过离中央街很近。
中央街很神奇,感觉就是一个个的小摊把三条很宽阔的街道都占满了。有套圈、小吃、衣服什么的,也有很大俄罗斯的游客。总之,在边境这几个地方都有很大俄罗斯人,而且小店的招牌也是俄文的。
我很奇葩的在黑河,边境,进了老北京炸酱面馆,吃了一碗朝鲜冷面。ORZ  也是不明白自己怎么想的了。

Day 8:离黑、穿吉、进辽

今天纯粹是为了回家而赶路,路上我是一路睡了过去。只有刚上车的这一张照片。
因为想去看刘老根大舞台,所以才决定在沈阳住一晚。不过如果在行程上来说,住在长春是最合适的。
到了沈阳也是晚上了,住在 金鑫辉大酒店。在酒店附近,吃了沸腾鱼乡的水煮鱼。也没有来得及去看刘老根大舞台。
第一次去沈阳,觉得沈阳的路不好走,交通信号好复杂,而且车都

Day 9:回大帝都

沈阳出发,回到大帝都。

碎碎念

和平门酒店事件,相信大家都知道。于是在此推荐这个,类似于门栓的东西。
在 淘宝买的,亲自试了,反正同行的爷们是没有推开。还有报警的功效,因为我安全回来了所以没有使用的机会,也希望永远都用不到。
139元貌似,建议买一个,毕竟有的酒店真的不安全。而且员工有那种通用的卡,哪个房间都能刷开。

这是寄给我自己的明信片。文字是用PITU做的,邮局可以直接打印。
路上偶遇了很多好看的电影,最喜欢的就是《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我的少女时代》,还重温了日版的《花样男子》。于是有了新的男神王大陆,爱死~

最后,祝各位的旅行顺利平安,快乐开心。么哒~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