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那一句“BORA BORA”——大溪地+东京15天蜜月自由行

ghostlgq (北京) LV.17
2016-08-07 15:11 2.7w/322
  • 出发时间/2016-05-21
  • 人物/情侣/夫妻

推广一下LZ的其他游记
2.Young for you-美国德州NBA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7131245.html

写在前面

蜜月之行结束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了(到写完游记的时候又过去了半个月),迟迟不想动笔的客观原因是新婚搬家,小日子需要理顺。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不愿意去接受和大溪地说再见的事实。
这篇游记是出行前很久就计划好的,一方面是为了回馈蚂蜂窝各位热心蜂蜂,你们的游记给我的蜜月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一方面是把行程中的攻略和趣闻记录下来,大溪地攻略还是偏少的,而大溪地+东京的线路更是寥寥无几,馈赠更多有志于大溪地的朋友。
游记文字为完全原创,除个别介绍图片来源于网络之外,所有照片也均为原创且没有PS(极个别照片被猫咪处理的毫无PS痕迹)
头图视频:BORA BORA瑞吉当地文化表演的和声+舞蹈
背景音乐:5月16日婚礼,猫咪入场的配乐,Liekkas - Sofia Jannok

出行时间:2016年5月21日-6月4日,共15天
人物:作者、猫咪老婆
人均花费:5.5W(含日本,不含购物,其实购物也没花多少,猫咪还是很勤俭持家的)
路线:茉莉雅2晚-波拉波拉5晚-大溪地1晚-箱根2晚-东京3晚

大溪地篇(4万字+300张图片)

基础篇

一、大溪地是哪儿

对于“大溪地”,就像某位网友说的那样,听到的人只有两个反应,无一例外:
1. 在哪儿?(同时配上“什么鬼”的表情)
2. 好贵!
的确,大溪地对于中国人来说,太陌生了,知名度比起马尔代夫更是天壤之别。蚂蜂窝上已经有很多普及的帖子了,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最重要的信息:
大溪地是Tahiti的音译,是法属波利尼西亚118个群岛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国际机场所在的岛。大溪地在赤道以南、国际日期变更线以东,南太平洋上。
法属波利尼西亚有很多群岛,大溪地(Tahiti)、茉莉雅(Moorea)、波拉波拉(BORA BORA),这三个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当然还有Fakarava岛(潜水胜地)、Tahaa岛和Raiatea岛(距离BORA BORA很近的一对岛)、Tikehau岛(拥有粉色沙滩)等等(介绍图片来自内陆航空官网)

二、为什么去大溪地

大溪地是全世界最好的蜜月海岛,没有之一,没有之一,没有之一(不服的请去体验)

三、怎么去大溪地

大溪地北京超过1W公里…去大溪地的航班,全世界只有四条定期线路,东京-大溪地洛杉矶-大溪地悉尼-奥克兰-大溪地巴黎-大溪地。对于国内游客来说,东京当然是第一选择。另外,每年春节和十一,都会组织包机直飞(不过,我们出国还是想着感受国外氛围…呵呵。另外这个时候的价格非常贵,非常贵…)
这里也介绍一下大溪地航空的事情,大溪地航空垄断了全部航线,使用四发的空客340-300型飞机执行。国内现在已经没有航空公司运营A340了,大溪地航空已经买了B787用以替换A340,所以能到坐到“5个APU”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大溪地航空的涂装还是非常漂亮的,非常抢镜(国内航空公司的涂装真是没有最丑,只有更丑啊)

大溪地航空的飞机经历了一次改造升级,经济舱座位空间尚可,长途飞行不会特别的难受,改造后的触摸娱乐系统也很先进了,有USB充电口。改造后的商务舱已经可以平躺了,但是价格非常贵,一个人的升舱就要2W人民币…飞机餐还是非常不错的(国内航空公司确实不走心),酒类品种齐全,猫咪还尝了血腥玛丽,这是大溪地的经典饮品,用伏特加、番茄汁等调和的,视觉和味觉都非常诡异。不过既然是经典,还是推荐大家尝尝的。

下图中右侧杯子里面就是血腥玛丽鸡尾酒

四、自由行还是跟团

其实大溪地就是个海岛,跟团和自由行没啥区别,无非是最后一天在大溪地上会被带去珍珠博物馆参观消费(我们自由行也去了,只是参观了一下就闪人了)。

五、旅行社还是自己动手

在某些垄断行业中,中介往往比自己动手要便宜方便,比如大溪地旅游。飞往大溪地的飞机由大溪地航空公司承运,根本不愁销路,所以也没有优惠、促销之类的,在国内上官网都很卡顿...努力了很多次,发现自己预定的机票价格居然和旅行社的机票+酒店差不多少。所以找一个靠谱的旅行社非常重要。虽然不喜欢广告贴,但是这里还是广告一下吧,我最终选择的是驴妈妈上海总部(人在北京却选了上海的旅行社,也是醉了),产品经理叫张怡。后面会详细介绍选择及预订过程。
这里也给有志于自己动手的朋友提供国际航线和内陆航线的两个预定网站:
国际航线:www.airtahitinui.com/
内陆航线:https://www.airtahiti.com/
活动的预定后面会讲到,至于酒店还是直接去官网查看吧

六、行程推荐

首先一定是10天,当然大于10天更好(东京大溪地的航班不是每日班,注意算好时间)。10天的时间,除去飞机上的1天,和为了赶飞机,最后一晚一定要住大溪地,这样就剩下8天7晚了(莫名的忧伤)。所以,你不选10天吗?
其次是选岛,我见过很多旅行社推出大溪地低价套餐,仔细一看,只去茉莉雅岛,我在游记里也见过个别游客这么走的。只能说旅行社太那啥了,也替游客惋惜。如果不去BORA BORA,就等于没去大溪地。BORA BORA才是大溪地的精髓,才是真正的人间天堂。
常规来说,第一次去大溪地的10天的,还是推荐茉莉雅和BORA BORA。茉莉雅享受山,BORA BORA享受海。如果时间富裕或者不是第一次去了,推荐去提克豪看粉色沙滩、F岛潜水、香草岛观光什么的,这个就丰俭由人了。
另外说一下酒店的事情,很多酒店都是住五付四的,所以住五晚并不会给你增加过多费用。
然后说一下东京的事情,国内去大溪地,首选(好像也是必选)东京转机,都跑到人家底盘上了,就顺便转转吧。大溪地没什么购物的,对于蜜月来说少了点儿什么,东京恰好可以弥补。而且在驴妈妈预定的话,仅办理日本签证就可以免签大溪地,不心动吗?

七、签证的问题

这里详细说一下之前所有看到的攻略里面都没有提到的一条,也是推荐驴妈妈旅行社的一个重要原因,办日本签证可以免费免签大溪地!是不是非常诱惑!
最开始张怡给我说的时候,我都惊呆,还上网验证了半天,发现没有一个关于此的消息。最不安的还是大溪地移民政策还是挺严的,要出行前一周才发免签,如果那会儿出了岔子,补救都来不及。不过还好旅行社方面跟踪的非常紧,21号出发,11号就做好了免签。
是不是觉得免签非常高大上?NO NO NO!就是一个EXCEL表,What?没错,就是个电子表格,你还需要自己打印...

需要说明的有两点,一个就是千万千万千万认真仔细检查上面的每一个词,我差点儿就出问题(详见游记部分),大溪地人真心懒散,漏洞百出啊…另外一个就是要有耐心,免签是非常稀有的,所以在日本转机的时候都要多花一些时间,工作人员需要确认,不过不用担心,都只是她们的事情。
关于日本签证,我也直接委托了驴妈妈北京办事处,当时在搞活动,日本单次签证299一个人,地板价啊…办理起来也很顺利,按照清单提供资料就好,顺利签出。时效性方面,当时我和办公室同事一起在办,她在淘宝上找的,比我早3天交的材料,比我早一周拿出来的,价格也贵了几十块钱吧。

八、酒店的选择

1.茉莉雅。岛上唯一的五星就是希尔顿,条件确实优于其他酒店。首先说位置,我们在骑摩托艇环岛的时候,对比了一下,希尔顿处于两个海湾之间,距离外海较远,而且是浅礁石区,海水平静,非常适合从水屋直接下海浮潜。(介绍图片来自网络)

然后说房间,水屋面积大,硬件设施不错,床非常舒服,尤其第一天倒时差,感觉被床吸住了orz…最后是软件,餐饮非常不错,性价比也高,后面会有详细介绍;服务跟得上,服务员非常友好,但是有一件事让我们惊魂了一下,还好没有损失。这里提醒一下,希尔顿的房间保险箱,还是慎重使用,建议放在行李箱里锁好。
房型选择方面,旅行社基本都是提供了花园泳池房,我觉得也不错,订的也是这个,结果被莫名其妙的升级到了水屋,还是最好的全景水屋…结论是,水屋还是好!(全景水屋俯视图来自希尔顿官网)

2.BORA BORA。强推瑞吉,没有之一。首先是位置,浮潜的时候对比了一下,瑞吉、四季这片区域看奥特马努山的角度是最好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这面是峰,所以景色优美,白天晚上都漂亮。

瑞吉还有一个彩蛋,没有预定直升机的多数客人并不知道,就是瑞吉背面靠外海的一侧非常漂亮,直升机坪就在那一侧。曲径通幽后豁然开朗,面对南太平洋,无敌海景,美到当场惊呆,美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描述。

然后是房间,144平米的房间也是岛上双人间的霸王,缺点是我这个安全控,每天晚上检查门窗要花很久…走廊都有窗户,客厅可以跳舞,露台足够大,卧室不用说了,卫生间就是大家心心念的心形浴缸(虽然我们洁癖没有用,但是看到服务员确实清扫的很认真),还有一个衣帽间,这个太丧心病狂了…接着说其他硬件,瑞吉的水屋水深较大,不推荐直接下去浮潜,但是,丧心病狂的瑞吉自己建了一个浮潜中心,绕着SPA中心的整个环形区域;其他的什么商务中心、两个泳池、四个餐厅、沙滩中心,后面都会有详细介绍,总之,哪怕你什么活动都不预定,在瑞吉就足够你玩儿一个星期的。最后是服务,特色的管家服务实在是太逆天了,只要把你的行程给他们,一切都会为你安排好,一切,这个真的不夸张。(附上一张少见的面对南太平洋视角全景图,来自网络)

房型选择方面,旅行社基本都是提供高级水屋,强烈建议要么不升级,走出来看景色,因为高级水屋和超级水屋都是背对山的;要么直接升两级,豪华水屋的景色确实无敌!(图片来自网络)

3.大溪地。本岛上的酒店其实也可以,好歹也是四星,但是当你去过希尔顿又到了瑞吉之后,本岛的酒店就弱爆了…我们住的是珍珠滩,有非常不错的黑色沙滩,也是个奇景了,但是缺点是离市中心较远,需要动脑子才能免费往返(后面有详情)。由于只住一晚上,第二天早上还要早起,最普通的房型就可以。至于大家说的离机场远近,我只想说,都是4点多出发,4点半和4点45,对于3点多起来洗漱收拾行李的人来说,没有本质区别。

九、预定事宜

中外文化差异很多,有一点就是预定这件事,国外喜欢提前预定,大溪地尤其如此。当我确定了行程之后,就提前半年开始了预定。我看了蚂蜂窝、穷游、携程、驴妈妈上的所有攻略(真的是所有...),然后结合猫途鹰(强烈推荐这个网站)预定了几乎所有活动项目和餐饮。
预定的优势有两个,首先是可以货比三家,我会发邮件给排名前几的店家询价,对比之后下单就可以了。国外人的契约精神非常强,不用担心涨价或者捆绑条款。其次是价格,这个也是最重要的,预定一般都有折扣或者赠送,而且私人游也可以讲价。除了摩托艇和几顿餐之外,我都是提前支付,正好那会儿欧元汇率走低,还是很划算的。瑞吉也通过邮件发送过活动清单,对比了一下,价格比预定的贵至少10%以上。

十、活动安排

蜜月除了呆在床上,还是要安排一些活动的,但是千万不要把活动安排太满,一方面会非常累,另外一方面,活动还是要根据天气调整的,一旦有变化要花很多精力去协调。我们的原则是有飞行的一天不安排活动,其他每天不超过1个的半天活动。这样我们有了大片休闲时间,玩儿的开心,休息的也充分。
渠道方面,首先提供三个备选,第一就是在猫途鹰或者各种渠道上找到他们的网站,邮件沟通预定,优点是价格最优惠,不过需要一些英文基础;第二个是www.easytahiti.com,一站式服务,有些项目的价格和邮件预定一致,多数项目价格略贵一点儿,但是比酒店前台价格还是好了很多;第三个就是旅行社,价格比自己预定略贵一点儿,比酒店前台价格便宜一些。当然,如果没想好玩儿什么,或者土豪朋友,完全可以到了之后,在酒店前台预定。
多说一句:关于自驾,不推荐,山地行车风险性较高,而且不熟悉交通规则,还是慎重考虑。
还有关于集体游和私人游的问题:如果你有私人订制的需求,一定选择私人游,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享受。其他的活动,如果集体游的人数不多,推荐集体行动,聊聊天还是很有乐趣的。慎重选择人数多的集体游...
1.茉莉雅
(1)山地游。茉莉雅是享受山的,之前张怡赠送了我们四驱车半日游,结果航空公司罢工导致了行程变动,这项不得不取消了。没法给大家提供更多建设性意见,但是个人建议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考虑的。
(2)摩托艇。由于猫咪喜欢看ray,又喜欢摩托艇,就预定了私人游,双人四小时40,000XPF,性价比极高。摩托艇活动包括骑行、浮潜、shark & ray feeding等丰富内容。提供活动的是MOOREA ACTIVITIES CENTER,由一对法国父子经营,提供山地游、摩托艇、游艇等多种活动,猫途鹰上排名第二,推荐去茉莉雅预定活动的朋友联系他们。
网址:www.mooreaactivitiescenter.com,法国帅哥的邮箱:mooreaactivitiescenter@gmail.com。
(3)Tiki村晚餐。本来想去看看当地文化的核心,但是他们每周只开放两天,所以没有赶上。根据网络信息,应该是去了参观,然后看表演,吃自助。不过据说自助很一般...
(4)洲际看海豚。难得的和海豚亲密接触的机会,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很难得,价格略高,推荐给喜欢海豚的朋友。但是我和猫咪都比较喜欢让动物自由自在的,所以动物表演、驯兽什么的都比较抗拒,就没有考虑这个活动。
2.BORA BORA
(1)山地游。BORA BORA面积不大,能看到一些全景,了解BORA BORA的历史,但是感觉有些浪费时间,不是特别推荐。
(2)浮潜。这个是BORA BORA必备项目,推荐到了之后的第一天就参加这个项目,提供的公司很多,这里推荐是Pure Snorkeling by Reef Discovery,邮箱是reefdiscovery@gmail.com。他家提供纯粹的浮潜,有4个浮潜点,没有喂养,没有小岛午餐,但是可以看到更多的美景(详见后续游记),前台价格12,000一个人,提前预定10,000一个人。如果喜欢喂养或者小岛午餐的,请预定其他公司,大多提供2个浮潜点,1个喂养点和1个小岛午餐点。建议选择能提供外海浮潜的公司,因为外海和潟湖的水质还是有区别的。
(3)深潜。这个项目请根据个人情况慎重选择,毕竟是冒险项目。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南太平洋最大的潜水公司top dive能保证你的安全,给你提供最大的乐趣。直接在网站上预订(www.topdive.com),享受9折优惠。我们预定的是combo而不是blue honeymoon,价格贵了不到一倍却可以多潜两次水,可以看到的景色根据当天潜店安排,包括鲨鱼、蝠鲼、珊瑚等。有OW甚至AOW证的,可以买他家的PASS,各个岛都可以潜。
(4)水下漫步/水下自行车。都是穿戴补氧头盔的水下活动,深度6米以内,推荐给没有预定深潜的朋友。潜在水里看和浮在水面上看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5)拖伞/直升机。如果坐内陆飞机没有从空中看到BORA BORA,建议预定一个空中项目,拖伞建议选择最长的300米,因为绳子和水面有夹角,实际高度也就200米,如果选150的话,实际高度就100米了。直升机还是壕了一些,虽然我很喜欢,但还是放弃了。
(6)跳伞。这个吧,原来考虑过,但是实在是价格太贵,就放弃了,还是选择一个性价比高的地方吧。人这一辈子还是要跳一次伞的。
(7)摩托艇。原理和茉莉雅一致,价格就要贵一些了,丰俭由人吧。
(8)海钓。除非你特别喜欢,否则不要尝试,外海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失败的例子,常看大溪地游记的应该非常清楚。
3.大溪地
大溪地,就在市区转转吧,博物馆、珍珠店、自由市场......毕竟只有一个下午。感受一下风土人情还是不错的。

十一、餐饮预订

建议提前预定餐饮,虽然价格上没什么优惠,而且很多餐厅都是后付费的。但是火爆的餐厅位置还是很稀缺的。
1.茉莉雅
(1)希尔顿的Toatea CrepesRestaurant(我和猫咪起名字:煎饼吧),推荐指数5颗星,煎饼吧在水屋的中心,以煎饼为主要手段,烹制独具特色的菜肴,在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热情的法国主厨会亲自为您服务,水面之上用餐也会有别样的体验(这段原创的话像不像广告,哈哈)。重点是价格也非常便宜。
(2)希尔顿的主餐厅,推荐指数4颗星,中规中矩的法餐厅,毕竟希尔顿的位置虽然好,但是距离其他用餐地点还是远了点儿,不想折腾的就在酒店吃吧,价格比煎饼吧略贵一点儿,味道还是不错的。周六提供Tiki文化表演,听起来非常不错,持续时间也很长。
以上两个,希尔顿前台即可预定,我是提前发邮件预定的煎饼吧,在前台预定的主餐厅。
(3)希尔顿门外的小吃摊,这个是我之前准备去的,无需预定。位置应该是在出酒店门口右转,走路5分钟,马路左手边会有一个指示牌,沿着小路走进去就可以了(信息来自网络,未经核实)。
2.BORA BORA
(1)首先说瑞吉,瑞吉有五个餐厅,分别是码头的Lagoon Restaurant by Jean-Georges(米其林厨师坐镇),推荐系数五颗星;大堂后侧的日本餐厅,据说味道不错,推荐系数四颗星;日本餐厅旁边的意大利餐厅,几乎所有人都不推荐,推荐系数一颗星(以上三个餐厅只提供晚餐,而且有休息日);意大利餐厅旁边是主餐厅Te Pahu,提供自助早餐和周三的自助晚餐带当地文化表演,推荐系数三颗星;主餐厅旁边是酒吧餐厅,全天开放,有简餐提供,推荐系数四颗星。另外酒吧餐厅背后还有一个水中酒吧,可以边游泳边享用(B格甚是高)。
我们在乔治餐厅吃了晚餐、在主餐厅吃了周三的自助晚餐,观看了文化表演、在酒吧餐厅吃了简餐。推荐乔治餐厅的晚餐(很多别的酒店客人都跑来吃,猫途鹰上排名很高),推荐酒吧餐厅的简餐。至于带表演的自助餐,如果之前在茉莉雅看过,就不推荐了,基本上都是肉,味道一般,价格还比较贵,整体性价比不高。
(2)La Villa Mahana,猫途鹰上排名第一,强烈推荐。价格确实高一些,两个人要人民币2000+。食材非常新鲜,烹饪手法也很独特,搭配的酒也是非常走心。只有7张餐桌的餐厅,服务非常到位。是一次超值的用餐享受。网址是www.villamahana.com,预定邮箱damien@villamahana.com。据说旺季要提前三个月预定,我是提前了四个多月,毫无压力。
(3)Bloody mary's ,血腥玛丽,南太平洋最著名的餐厅,新鲜的食材每天更换,在门口的牌子中能找到你喜欢的名人明星的名字,很不错的用餐体验。由于他家做的都是五成熟(但没有血丝、血水),不能接受的朋友慎重考虑,之前看到一些负面评论应该也是这个关系。但是我吃起来味道不错,分量相当足,同去的美国朋友也是非常推荐。人均700。
(4)St James Restaurant,遇到的外国人都推崇的餐厅,味道不错,服务一流而且价格很便宜,食材非常新鲜,制作的也很精良。可以说是Villa Mahana的简化版,人均700。
(5)其他推荐,本来还想去Mai Kai、Yacht Club,结果晚餐全都排满了,中午也没去本岛,就只能作罢了,留着下次去尝尝。这两个餐厅也是猫途鹰上排名靠前的,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考虑一下,价格都不高,人均5、600左右吧。另外还有土豪一些的,什么星空龙虾晚餐之类的,丰俭由人吧。
多说一句,难得出过一次,如果你的肠胃允许,还是多吃一些当地的美食,而且试着用当地的文化和风俗去理解食材的处理,去享受厨师给你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这要比自带饼干、泡面要好太多了。价格虽然贵一点,但是一共吃不了几顿饭的。尤其上午没有活动的时候,早餐吃完就可以直接等晚餐了。
3.大溪地
只有一顿晚饭,推荐大家就近解决。我们本来想在码头流动餐车来解决了,无奈时间尚早就回了酒店。珍珠酒店的晚餐就是中规中矩的法餐,谈不上好坏,价格也不贵。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没有免费交通回酒店的话,在外面吃饭打车回珍珠酒店的成本还是挺高的。貌似有些中餐馆提供接送服务(估计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说完活动和餐饮之后,附上我的行程单(不含日本部分),做成英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沟通。

十二、装备准备

大溪地只有干季和湿季,干季从5月到10月,降雨概率比较低。雨季从11月到次年4月,降雨概率相对高一些,看了这么多网友的游记,我觉得这个完全看运气。大溪地温度怡人,带一件外套防空调即可,其他选择夏装就可以。
在我忙着预定活动的时候,猫咪也开始了提前半年的采购工作。其实需要带的东西并不多,原计划每人一个书包和登机箱,到出发前,减掉了两个书包,把笔记本电脑换成了移动硬盘,猫咪背了一个单肩的猴子包,我背了一个小防盗包,正好装满。清单如下:

值得一提的有几点:
1.防蚊水根本没用上,从来没见过蚊子…众多攻略里面对蚊子的说法是冰火两重天,有说蚊子非常凶的,有说根本没蚊子的,所以大家自行决定吧
2.浮潜袜一定要买,礁石、贝壳是不会客气的。水母衣强烈推荐,我们虽然没有被任何礁石划伤,但水母衣都有被划到;而且水母衣对于防晒来说也是非常好。
3.防晒不用买太多,尤其住瑞吉,我每天都用活动中心的防晒,非常不错。资生堂艳阳SP50的推荐日本版本,虽然贵一点儿,但是成膜效果非常好。美版的涂上去要擦半天…而且特别白,特别白,白…
4.相机这东西就丰俭由人吧,我们带了一个三脚架(拍星星还是很欢乐的,不过下次不会背了,2.3公斤还是挺浪费空间和托运重量的)。带了一个索尼的α5100微单,一个奥林巴斯TG4水下相机,一个gopro4银色的,还有就是两个苹果6S手机。感觉这个组合对于非摄影爱好者来说足够了。微单和手机覆盖了干燥情况下的所有环境拍摄,TG4绝对是神器,效果非常好,后面所有的水下照片都是它的功劳。银狗还是黑狗,就差一个4K,还挺费电的,我们这种业余水平,银狗足够了(切记买一个原装的红色滤镜,后面可以看到我拍出来的水下颜色特别正,都是滤镜的功劳),水下所有的录像都是它的功劳,非常清晰,而且很有乐趣。
相机分配如下:我的水性差,就用银狗一直录像就行了,电池还是很够用的。猫咪的水性好,用TG4拍照片。出去吃饭什么的就用苹果手机拍,再就是后来在日本逛街,懒得背微单,手机也是不错的。对于我们来说,旅行的意义在于享受,毕竟再好的相机也不如人的眼睛。
5.衣服嘛,夏装都很薄,女孩儿喜欢美美的就多带几套。洗衣服干的也很快,少带几套也不是问题。鞋子的话,一双运动鞋、一双人字拖、一双休闲鞋是标配,其他看个人喜好了。猫咪买了一些装衣服和鞋的整理袋,还是非常好用的。建议男生带一套正式点儿的衣服配休闲鞋,因为你去法餐厅,穿着背心裤衩的还是很不讲礼貌的,很多外国人都是盛装出席的。
6.把所有相关的文件都携带一份电子版和纸质版,尤其是机票,机票,机票!日本转机的时候需要。

十三、其他准备

1.关于货币
大溪地使用的是太平洋法郎XPF,与欧元固定汇率119.33,所以兑换欧元是最划算的。我换了200欧元,足够日常使用,还剩了一些用来结账。
大溪地的钞票还是很好看的。

至于机票+酒店以及活动的费用交付,就看具体情况了,我带了一张纯银联卡、一张VISA卡、一张MASTER卡,其实用下来觉得最佳组合是一张纯银联卡和一张VISA/MASTER卡。因为银联在大溪地已经普及了,几乎所有地方都能刷,但是在做预授权的时候需要VISA/MASTER卡。
之所以要强调纯银联卡,是因为之前在欧洲用银联和MASTER二合一的卡遇到过尴尬,服务员没pin通银联通道就刷卡了,走的还是MASTER通道,白白损失手续费。
我们在大溪地期间,人民币和太平洋法郎的银联汇率在16.15左右。
2.关于时差
大溪地与国内差18个小时,What?这怎么算?这里告诉大家:
国内算大溪地时间:现在时间+6小时,然后减去1天。比如现在是8月2日14:08分,大溪地就是8月1日20:08分
大溪地算国内时间:现在时间-6小时,然后加1天。
有了这种算法,再也不用担心和家里联系的时候互相打扰了。
3.关于转换插头
大溪地是法属地,带上欧版转换插头就足够了,我有两个万用转换插头就都带上了,没有带插线板,事实上足够用。
4.关于药物
欧洲国家对入境药物的管理不是特别严格,但还是建议大家携带完整的药物包装和说明书。种类的话:感冒药、退烧药、止泻药、防水创口贴(曼秀雷敦的液体创口贴太疼了,谁用谁知道,不推荐)、脱敏药。剩下的就看个人情况了。
5.旅游保险
由于我们走的是免签,没有被要求买保险,但是与申根国家打过交道的我还是买了平安境外保险,一方面确实不贵,另外一方面保险还是让你在突发条件下更加有底气。购买也很方便,网上直接下单就行了,至今还没有接到过骚扰电话,还挺出乎我的预料(这算不算黑平安)。最终在大溪地入关的时候没有检查保险单。

十四、小tips

这些是在游记里面没有特别提出来的,放在这里大家看看,有点儿不伦不类...
1.所有的水下活动都记得带沙滩毛巾,不然南太平洋的风会让你爽不停的
2.酒店基本上不提供牙刷牙膏和湿拖鞋,请自备。我们带的cross洞洞鞋,可洗澡可外穿可下水(好吧,又像广告...)
3.日本大溪地,飞机上的左边,能看到心形岛,右边可以看到BORA BORA,回程恰好相反
4.大溪地/茉莉雅飞BORA BORA,有的是直飞,有的是经停,弄清楚在下飞机。去程的左边前三排,返程的右边前三排可以看到BORA BORA,记得提前在登机口排队
5.东京转机的时候,大家记得调表,东京北京快一个小时,不要误机
6.喜欢收集冰箱贴的请在离开大溪地时,过了海关之后的机场免税店买,价格便宜,种类繁多
7.下海前记得把金银首饰脱掉,否则就是一层盐
8.女生请准备卫生棉条,水下项目应对自如
9.大溪地的天空非常干净,夜晚光污染也很小,是看星空的好地方。建议下载Sky Guide这款APP,免费。一共下了几款,实测下来这款最好用,界面如下

出行前的故事

故事一:我们为什么去大溪地
对于选择大溪地度蜜月,每个人都能给出各种不同的理由,但大部分都是为了爱情。我的故事更传奇一点儿:
记得是初中的时候,有一天午饭,爸爸给我推荐了一部电影,叫《天生一对》,讲一对美国双胞胎,因父母离异而分开,后来在夏令营重逢并且相认,最终促使父母再次走到一起。他说是半夜在电影频道看的,那会儿也没有点播,也没有网络,这个电影就成了一个谜。
然后就是大学英语课,英语老师怕我们苦学无味,就给我们放英语电影,巧合的是放的就是《天生一对》的原版。
故事讲到这里其实没啥意思,只是个巧合,和大溪地没关系。直到有一天,猫咪也看了这个电影,然后对里面小女孩儿说“she was on vacation...  with her family in Bora Bora.”这句话中的一个发音产生了兴趣。是的,就是BORA BORA。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电影,感受一下这个可爱的发音。
于是,为了这一句“BORA BORA”,我选择了义无反顾。在制定蜜月计划的时候,第一个选择就是大溪地,然后就被昂贵的价格吓到了,但最终还是几经周折顺利出行。
我和猫咪都是普通白领,每个月还着高额的房贷,但我们认为:人这一辈子总要为他认为值得的事情而倾尽所有,在蜜月这件事上,就是这个想法。

故事二:我和张怡的交情
虽然是今年5月出行,但是我在去年十一之后就开始疯狂联系各大旅行社,情况如下:
1.携程、途牛回复都是还没有那个时候的报价,早着呢…(其实很多朋友是从途牛走的大溪地,推荐的也很多,可能我没遇到靠谱的客服orz…但是携程真的算了吧,看到各种吃亏上当的,真是替他们惋惜啊)
2.中青旅为了报了两个酒店的价格,竞争力不强,而且后期再次调整行程要求重新报价的时候,小哥的态度已经很不耐烦了
3.凯撒旅游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耐性,直到现在我和她家的员工还保持着联系。她家的包机产品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凯撒只做8天的,不做10天了,这个是我非常不能接受的,飞了那么久,为什么不多呆几天?
4.驴妈妈其实也是机缘巧合,那天快中午了才给驴妈妈打了电话,客服小姑娘懵懵懂懂的记下了我的需求,之前被其他旅行社搞得有点儿没脾气,所以对这个也没报啥希望。放下电话去食堂吃饭了。下了电梯到B1,刚走几步就接到一个上海的电话,说是驴妈妈的大溪地产品经理,叫张怡,刚才看了客服记录的内容,觉得不是很清楚,所以亲自给我打个电话询问一下。(瞬间觉得被重视了有木有,之前各种旅行社爱答不理啊)单位食堂在B1,信号还不太好,打电话不是很清楚,就加了微信,于是开始了长达一下午的微信聊天(感谢微信网页版,不然要累死了)。
我之前计划先飞奥克兰,然后把新西兰北岛转一圈,再去大溪地然后返回。张怡果断拒绝了我,她之前做过类似的客人,反馈就是飞着太累,而且新西兰大溪地的航班是晚上10点,必须在大溪地住一晚,这样就浪费了一天,要知道大溪地的每一天是多么的珍贵。当然张怡也把新西兰的机票价格报给我了(公务舱还那么便宜,比我自己在南航网站查的还低,那会儿南航还没有出买贵全赔的政策,不然…嘿嘿)。
定好行程之后就是选酒店。其实我对瑞吉、四季是不敢想的,确实太贵了…但是张怡询问了我对酒店和活动的要求之后,还是推荐了瑞吉,当然也把我需要的索菲特和珍珠的价格都报了,还额外报了洲际的价格。比较下来其实瑞吉也没有贵太多,两个人贵5000+,但是入住感受提升太多了。最重要的我是5月16日的婚礼,6月份就进入旺季了,价格就会涨一大块,所以5月21日出发就变成了硬性要求。张怡查询的结果是没有高级水屋(最便宜的)了,我在瑞吉官网上查到的情况也是一致的。这个时候最霸气的事情出现了,张怡告诉我(那天是周五),她给瑞吉写邮件要房间去了,周一就能有结果。她要是这个价格要不到,国内不会有人比她拿的价格更低或者干脆就拿不到房。于是我怀着崇拜的心情等到了周一,结果大家都猜到了,以超级水屋的价格(倒数第二便宜)升级到了豪华水屋,要知道豪华水屋是面对山峰的美景,提升不是一个档次的问题了。最终的单人价格也是非常好,就直接下单了。
下单之后张怡对我想去新西兰的想法表示赞同,推荐了日本作为大溪地的后续行程,表示如果办理日本签证,可以免签大溪地。What?这么好的事情!虽然一度不相信,几次三番的和张怡确认(毕竟网上根本就没这个消息),但是张怡没有让我失望,顺利给出了免签。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我本来计划在日本呆3天,张怡也帮我订好了回程的机票,结果我在攻略的过程中发现3天有点儿短,想加1天,张怡就去找机票代理谈了,直接把机票往后推迟了2天(当时感觉这就是神一样的队友啊),于是我们拥有了充足的5天日本自由行。
在不断的沟通和交流中,两个吃货(捂脸)从甲乙方变成了好朋友,想来也确实是缘分,但归根到底还是以诚相待,用心交流。所以在游记开始之前,我愿意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大家,一方面给她做个广告(好像她现在已经不需要了,做到了海外经理,不需要做业绩了),另外一方面,张怡是整个大溪地之行的功勋之臣,理当享受这个待遇。

大溪地游记

如果说上面是提炼的重点,那么下面才是真正的游记,写了一周多吧,每天都在不停的码字,看着字数从1千,到1万,再到最后的4万字,过去的一切都历历在目,从指间缓缓流出。

DAY1 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天

早早的起来装车,然后吃了早饭就出门了,刚刚上五环匝道,想起来IPAD还在充电没有拿…于是…好吧,重新出发之后顺利到达机场。T3的国际值机是一个航班一个队伍…效率也是没谁了…值机的时候,虽然只能办理北京东京这一段,但是地勤还温馨提醒了大溪地签证的事。为了避免麻烦,我和猫咪统一口径,告诉海关我们去日本,于是顺利通过。
这里推荐一下T3的日上,价格确实便宜,而且回来提货还赶上会员95折活动,太惊喜了!可以选好之后不付钱,选择回来提货,收银员会把带价格的清单打出来,这样出国之后就可以比价,如果便宜就回来交钱提货即可,满满都是爱啊!

日本就是晃啊晃,到了日本之后的转机,这里着重说一下,基本上已有的攻略里面没有太细致的。

出机舱顺着指引走国际转机通道,会有一个安检的手续,安检员会问你要boading pass(日本英语伤不起啊,我听了三遍都是Olympus,后来才反应过来),显然你是没有的,但是不要惊慌,把你打印好的电子客票给他看就好。出了安检是一个直梯,直接坐到最下面一层,然后是一个长长的通道,像时光隧道…转机的人不多,我们又是第一个,所以一个人都没有,心里还是没底的…不过是单行道,就往前走吧。

国航的飞机是到T1,去大溪地的飞机是T2出发,所以要从T1到T2,机场提供免费中转交通,我们需要跟着Teminal Shuttle Bus指示牌走,到达下图位置,有T1前往T2的摆渡车,大概30分钟一趟。把你的电子客票给他们看,然后坐车去T2就好了。

到了T2,坐扶梯上到2楼,右转之后再右转(就是你身后)是一条通道,就能看到指示牌去中转柜台了,在面对刚才那个通道的右手边,走过去就好了。

按柜台要求提供材料就好了,日本的服务确实没得挑。办了大溪地签证的,手续要快一些,看一下就好了。我这个免签的,由于就是打印出来的一张纸(非常大溪地),所以要验证真实性,花了一些时间,我是第一个办的,差不多最后一个走的…办好之后还有半个小时登机,路上有拉面、白色恋人之类的饼干小吃,你懂的!

成田机场还是很不错的,大片的玻璃非常利于拍飞机。过了登机口,有一面大玻璃,可以拍到飞机,几乎所有人都在这儿各种拍。前面介绍大溪地航空的配图就是在这里拍的。

座位还是很新很干净的,提供腰部靠枕、毛毯、耳塞、眼罩、袜子(这个最好用,记得换上,否则脚会肿的很难受)。

登机的时候,每人都能得到一支Tiare花,这是大溪地的标志。随处可见,比如飞机的翼稍小翼、尾翼的图案,比如到了大溪地之后的各种迎接花环。拿到的时候还是低温保鲜的,所以没有绽放,慢慢随着温度升高,它会给你惊喜的。

漫长的飞行很是无聊,看了一会儿电视剧,猫咪困了。于是我填写大溪地入境卡,这时候惊魂来了!我发现我的免签上面名字打错了…YI打成了YE瞬间感觉全身汗毛都立起来了,大骂大溪地人懒散不靠谱,也懊悔自己当时光顾着拿着免签兴奋,没仔细检查。于是接下来8个小时的飞行就充满了异样的氛围,猫咪一脸兴奋和幸福的憧憬蜜月,我就在想各种补救措施,结果就是啥办法都没有…看着猫咪就更加自责,期待了半年,要是因为我这个失误导致不能成行,都不知道怎么面对猫咪了…

经历了一路的痛苦煎熬,这一天的又一次曙光出现在机舱外,看起来大溪地还是欢迎我们的到来。

早餐还是不错的,喝到了传说中不舔盖的日本酸奶,可是不舔盖总觉得缺点儿什么...

终于熬到了大溪地,穿越了赤道,穿越了国际日期变更线,于是我们是5月21日早上9点出发的,现在是5月21日早上8点半,时光倒流!于是5月21日成了我们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天。
当地人载歌载舞的迎接我们,猫咪饶有兴致的拍下了照片和视频。

紧紧张张的排队到了海关,大溪地很人性化,情侣可以一起接受边检检查,看着前面一对对过关的情侣,心里那个滋味太酸爽了…轮到我们了,心都快跳到嗓子眼了,还好大溪地人的懒散和不靠谱同样适用于海关,他先是拿着我们的免签单,对照了一下当天免签人员名单,然后就还给了我们,拿过了护照看了一眼,直接盖章走人,当时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感觉一下子就踏实了。大溪地,我们来了!
现在分析一下我们平安无恙主要归结于两点,第一是他们的工作流程,海关是用我错误的免签单在他同样错误的名单上核对,确认有我们之后就不在理那份名单和免签单了,直接用护照操作;第二是国外人对拼音还是不熟悉而且不敏感,否则那么明显的错误不可能发现不了的。

出了机场就有一块大白板上面写着我们的名字,地接会给你一本票据和一堆优惠券,然后给你讲解注意事项。趁着这个时间,去旁边的换汇处换汇。大家攻略里面说的ATM并没有看到,这个换汇的还是比较划算的,欧元于太平洋法郎是固定汇率119.33,也不担心被坑,固定手续费700大溪地法郎,换了200欧元,拿到手是23166,所有的硬币正好一样一个,硬币收藏控的福音。

兴奋还没持续几分钟,继IPAD和免签单之后的第三个惊吓又来了…

原定今天的行程是坐11点25分的飞机去茉莉雅,只需要15分钟就到。从机场出来是9点10分,写着我们名字的白板和地接已经等候多时了,可爱的当地人给我们戴上了欢迎花环,猫咪拿到了我们vouchers(和大家描述的一样,写着名字订好的一本票据,都是已经付过钱的活动、酒店、车辆安排之类的,用时撕下来即可。同时混在里面的还有一堆广告型优惠券)。我换完当地货币回来是9点18分,接过来vouchers还没来得及细看,地接突然想起什么一样,用浓浓的台湾腔告诉我:“你们的飞机取消了,最近在罢工,要改去坐船,你们是坐9点45分的船。”然后就转过去和别人说话了。What?这很大溪地…然后我看了一下时间,9点19分!我直接上前问地接,码头在哪里?我们能不能赶上?地接看了一眼手表“来不及,而且公司没有车在这里”,又继续转过去和别人说话。What?这依然很大溪地(我们预定的是所有交通全包),没办法只能继续打断她“那我们赶不上这班船了?”,她很淡定“等下一班吧,12:45”。What?这也太大溪地了吧…“有什么解决办法,不能这样子等3个小时吧”,我还是希望解决问题。由于接连被打断,她已经不耐烦了“你们打车去吧,留着recipe,回来找我给你钱。船票到那面取”。
于是我果断拉着箱子往出租车等候区狂奔,猫咪一脸懵懵的跟着我。出租车区域有几辆等候的车,没人排队。最前面的车是一位当地女司机,英语还不错,我问她能不能赶上,她看了一眼我的行程单(这点要赞地接旅行社,写了致歉信还把最新的行程写得非常详细),然后很理智的说:“理论上是来得及的,不过堵车这种事情谁也不希望,我不能保证你一定能赶上,但我会尽量”,我犹豫了一秒钟就同意了。大溪地的出租车确实不便宜,但是都明码标价,两个人两件行李,从机场到码头2200XPF,折合人民币接近140…一路上还算顺利,稍稍有些堵车。我不断的和司机聊天沟通,她还安慰我“我要是帮你赶不上,就不拉你这单活了”,于是踏实多了。

果然司机在9点36分的时候把车直接开到了售票处外。Aremiti有两种船型,一种是Aremiti5,单程35分钟,一种是Aremiti Ferry2,单程40分钟,都是可以开车上去的滚装船,还是很漂亮的。付钱之后留下猫咪处理行李,我直接去售票窗口搞定船票,前面还有三个人排队,那个心情啊…猫咪拖着两个箱子过来,旁边一个穿着反光背心的人告诉我,把行李放在这里就行了,我一看,What?就是一个方形大铁筐,槽钢焊接的那种,里面已经有了很多行李,没人看管也不用登记…这就是传说中的托运orz…只能选择相信他了…慌乱中还听见他说“不用着急,来得及,慢点儿”…果然很大溪地…终于轮到我了,此时是9点41分,用护照就可以直接换到船票,签个字就行了(还是要表扬地接旅行社衔接的非常到位)。然后拉着猫咪一路狂奔上二楼、检票,跑到甲板上的时候感觉彻底松了一口气,泰囧的既视感啊…
一路慌慌张张的也没拍照片,剩下的只有出租车票和船票了...

船舱的温度非常非常低,椅子的边是金属的,碰上去特别冰…开船之后的一小段航路是在潟湖里,非常平稳,此时我开始担心不靠谱的托运…所有家当都在箱子里啊…刚刚放下的心又悬起来了,还没悬2分钟,船到了外海,各种摇各种晃,基本不晕任何交通工具的我居然晕船了!晕晕乎乎的终于熬到了茉莉雅。

下船之后顺利找到了司机,非常乐观开朗的当地人。由于优先安排车辆下船,所有的托运行李都是最后卸下来,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船方还是很细心的把行李做了防雨布的覆盖并且固定。但是拿行李的过程混乱无比,大家都冲上去拿自己的行李,然后把压在自己上面的行李弄到一边或者直接拿出来放在地上…来接我们的是一辆类似校巴的车辆,涂装的非常欢乐。

算上我们一共是5对夫妇,司机热情的帮我们安放行李,得知我们是中国来的,还秀了两句中文。我们坐在最前排,还是最后下车,所以一路上司机都在给我讲沿途的风景、只有6个人的茉莉雅警察局、亚洲餐厅、黑珍珠商业街。茉莉雅的景色真的是随手拍都是景色。

距离码头最近的是珍珠,然后是索菲特,分别都有人下车,最后剩下我们和一对美国夫妇在希尔顿下车。虽然司机给我讲解了一路,但是美国人还是给了司机小费,看来还是文化差异啊…

门童,额,门口的当地小哥给我们戴上了花环,帮我们拿了行李,并标记好了行李牌。我去办理入住手续(虽然写着下午2点入住),然后经历大落之后的大起来了,我们被升级了房型,之前是花园泳池房,也是基本上国内旅行社组合里面的通选,结果直接升级到了最贵的高级水屋(这里还是要感谢张怡的神奇帮助)。房间平面布局图来自网络。

由于之前邮件预定了今晚的法式煎饼餐厅,就让前台确认了一下,结果告诉我没有记录。What?这也太大溪地了吧…拿出他们确认的邮件给前台,她一脸歉意的又帮我重新预定了一下。(给大家看一下邮件,希尔顿的邮件回复还是非常有爱的,赞一个)

小哥开着电瓶车把我们送到了房间,用他的卡帮我们打开了房门,然后告诉我们房卡坏了,过一会儿他会给我们送(直到退房都没送)。不过我们发现插在取电器上的卡可以刷开门,就凑合用了两天。(入乡随俗的我们也大溪地了一次,哈哈)
房间给大家展示一下,希尔顿的水屋还是很不错的,面积很大,硬件条件也过硬。

初来乍到,还是要拍几张照片的,于是有了下面这组图

这组照片我很喜欢,上面一张是猫咪镜头里的世界,下面一张是我的镜头里的世界。

给家里报了平安,拆了行李,小哥也不来,我们也抗不过时差和轮番的折腾,直接上床睡觉了…睡了一会儿,被补充房间消耗品的服务员吵醒了一次…又睡了一会儿,被来赠送蜜月礼物(香槟)的服务员又吵醒了一次…又睡了一会儿,又被莫名其妙的服务确认电话吵醒(别人预订活动,服务中心记错房间)了…在沉睡中被叫醒的感觉太痛苦了,还是一次一次又一次…五星酒店也分成四档,瑞吉是第一档,希尔顿仅在第四档,仅从这一点看,差距还是蛮大的,在瑞吉的几天,除了第一天暴雨不能外出,服务员敲门进房间打扫卫生,其余服务全都是在我们外出的时间进行,绝对没有一丝打扰。

大溪地的5月是冬季,当我们第三次被吵醒的时候已经天黑了,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接近6点了,依靠晚上美食的诱惑努力爬起来,前往法式煎饼餐厅就餐。
期间我联系了一下张怡,把白天的情况给她说了一下,张怡态度很坚决,出租车票一定要报销、机票换船票的差价也要计算退回,我也明确表达了一分钱不要的态度。毕竟地接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我们急着赶船才选择这个方式,另外地接旅行社在交通衔接方面做得非常好,确保了我们一路顺畅的到达酒店,没必要非去争这个钱了。我们虽然不是大款,但也不是无理取闹之人,大家都不容易。
希尔顿的法式煎饼吧在猫途鹰里排名第一,环境确实不错,就在水屋栈桥的中心位置,甲板下面有很多鲨鱼,我试着用手机同框,最多一次拍到了6条。

猫咪很喜欢的贝壳串吊灯,后面发现主餐厅也有。

惊喜来了,所有的四个菜,都是煎饼,大家是不是想起一个电影,到法国不会点菜,随便点,结果上来一堆汤。哈哈哈!

其实这就是特色,菜单我们看的很明白,点了一个前菜,两个主菜和一个甜品。所有的菜都是煎饼包裹着,无论鱼肉还是鸡肉还是菜,法式煎饼的口味很独特,涵盖了山东煎饼的脆甜和天津煎饼的浓香,吃起来还是很好吃的。鱼和鸡肉做的鲜嫩多汁,配上煎饼太棒了!甜品是甜煎饼做底,配上芒果味的冰激凌和干果,这个冰激凌实在是太纯了,直到现在猫咪都经常回味。主厨带着高高的帽子,亲自过来问我们口感如何,得知我们是中国人之后,还说一直想来中国,之后就更加热情,每次做一道,跑过来问问,然后再去做下一道,缺点就是一顿饭吃了2个多小时…价格也不高,两个人折合人民币450左右。
吃饭的时候就听见自助餐厅那面有Tiki文化表演,动感的鼓点瞬间让我进入了度假模式。饭后就牵着猫咪往那个方向散步,坐在吊床上看南半球的星空,Sky Guide确实是星空神器,每一颗星星的位置都特别准确,很多还有介绍。大城市的孩子确实很久没见到这么多星星了,还有北半球看不到的南十字。伴着Tiki文化表演悠扬的歌声、吹着轻柔的海风,整个人都荡漾了。
回到房间(吐槽一下我在希尔顿的认路能力,每天都会走错…面积明明很小…),想起来送的香槟还没有喝,冰桶里的冰都化成水了(这会儿还没意识到严重性),于是我拧开了瓶塞上的铁丝,突然发现瓶塞自主向上动了一下,在我松开的一瞬间,两个人听到了“嘭”的一声,瓶盖飞了出去,然后就是“啪”的一声,瓶盖打到了房顶上,接下来香槟从瓶子里面疯狂涌出(请想象充分晃动可乐之后打开盖子的情景)。两个人由惊吓到惊呆,然后就是无比的欢乐,再然后就是收拾卫生…把茶几、地面全都擦干净orz…再一看香槟已经剩下半瓶不到了。接下来我想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喷出去的瓶塞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茶几正上方就是人字形的屋顶,还好足够结实而且没有电灯电扇之类的,不然…在此友情提醒,带冰桶的香槟,当冰已经化开的时候,瓶里面压力已经很大了,打开的时候请务必小心!
人生中最长的一天,2016年5月21日,伴着香槟,在睡梦中结束。

DAY2 猫咪与“片儿片儿”的亲密接触

睡到自然醒的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水屋下面有一群小银鱼,看起来挺有趣的。

去自助餐厅吃了早餐。希尔顿的早餐氛围还是不错的,有当地乐队的演出;食材还是很新鲜的,还有很多中国日本元素,也算考虑周全了。

饭后特意去昨晚的吊床拍了照片,然后借了沙滩毛巾准备下海浮潜,早晨的海水还是有点点凉,但是水下景色太漂亮了。前面说过,希尔顿是在浅礁石区,所以鱼非常多,但是珊瑚基本上都不是活的了…我们下水玩了一会儿就一致决定拿水下相机来拍照,猫咪上去之后慌慌张张的回来叫我“保险箱被打开了!”What?赶紧上来发现保险箱的门被打开了,检查了一下发现东西倒是都在,想起来刚才有人进来打扫过卫生,赶紧开门出去找人,刚好碰到了一个主管,把她叫进来问她为什么会打开我们的保险箱?她就去找刚才的服务员问了话,然后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告诉我“你不想让它(保险箱)被打开,就告诉我们,我们就不会打开”。What?这东西你们就不该打开好不好…于是严肃的给她说了不许打开,她答应了就出去了。瞬间觉得希尔顿的保险箱好不安全…于是把钱包和相机转移到了箱子里面锁好。这里还是建议选择希尔顿的朋友慎用保险箱,我们没有丢失东西不代表别人不会丢,放在箱子里面锁好会好一些,毕竟她们不至于撬锁也不至于把你箱子拎走。
小插曲之后附上希尔顿浮潜的美图。

这张照片充分体现了我构图思维不行的问题,本来是让猫咪游到水屋下面,可以透过茶几的玻璃看到,然后记录一下,结果拍出来根本看不出来在哪儿拍的...

洗澡的时候发现身上留下了泳衣的痕迹...防晒不认真擦就是这个效果啊...明显的分界线有木有(照片就不放了),于是接下来每次下水都乖乖的擦防晒。

早餐吃得晚,午餐就省下了(其实是浮潜之后在浴宽大的台面上浪费了一些时间),赶到酒店大堂等待Ben的车。这里郑重做一个广告:到茉莉雅,想预定活动的,无论是山还是水,推荐这家MOOREA ACTIVITIES CENTER,前面攻略里有具体联系方式。先上照片,然后听我慢慢道来

乱入一张他家的猫

猫咪是特别喜欢RAY(魔鬼鱼、鳐鱼),亲切的称之为“片儿片儿”,无论是在电视里,还是在海底世界,都会反复各种看;另外猫咪还特别喜欢骑摩托艇,当年在三亚几乎霸占酒店的摩托艇不撒手,还有把教练甩到水里的光辉成就(我这次差点儿就领略到)。看了大家的攻略之后,结合猫途鹰的评论(这家在茉莉雅综合排名第2),知道这家店是一对法国父子经营的,人气很高而且服务很好,就直接写邮件过去,表达了猫咪喜欢和RAY亲近的愿望,而且有摩托艇就更好了。Ben很快回信(大溪地中国的18个小时时差,导致每次收到他们的邮件都凌晨2、3点),由于我之前邮件里提到了法国父子经营的事情,他还幽默的用“Benjamin (the son)”落款,十分欢乐。沟通几次之后已经是朋友一样的聊天了,最终给出了我无法拒绝的价格和服务,两个人摩托艇和RAY的4小时私人游,40,000XPF。这个价格什么概念呢,在茉莉雅骑摩托艇的集体项目,两个人2小时差不多也要接近20,000XPF,单价完全不坑,而且是私人订制。
来接我们的是Ben的父亲,同样风趣幽默的大叔,我们到了之后Ben还没带团回来,于是大叔到处喊“Where is my son”,我俩都笑喷了。远处一排摩托艇开了回来(他家至少有十几辆摩托艇,规模相当大),领队的法国帅小伙就是Ben。寒暄之后,Ben准备了RAY的食物,我们的水,加满了燃料,开始给我们讲解安全事项(之前邮件里也多次反复强调安全事项,大赞!)和摩托艇的驾驶技巧,称呼猫咪为“Captain Li”,非常欢乐。
首先是熟悉车辆,Ben开的不算快,35左右,猫咪也很快熟悉。

我和猫咪都给墨镜配了防风链,水上活动还是很踏实的

下面这张是特意停在洲际海豚中心,可惜没有看到海豚。
同时也可以看出来,我们都可以把摩托艇骑到人家水屋门口,在希尔顿就不会这样,礁石区的标志杆把希尔顿围绕起来。

第一站是寻找eagle ray,这是一种喜欢群居的ray,在茉莉雅非常不常见,当它们落单的时候安全感就特别差,有噪音或者人接近的时候就会飞快游走。Ben把两个摩托艇连到一起,小心的边架势边寻找。终于找到了一只,猫咪激动的直接就要往水里跳,被我果断制止了,穿上了浮潜袜(这个真的很重要,海底尖刺物体很多),戴上了面镜,我俩下海之后只有一个念头“在哪儿呢?”还好我的面镜配了度数,正好看见,追了一会儿发现根本追不上…等我起身一看,并不近视的猫咪追错了,方向都反了…追的是一只sting ray,哈哈!

第一次这么追,相机都是抖的,还好Ben拍到了比较清晰的

远处的小岛在下雨,不过拍的不太清楚

去往第二站的路上,偶遇海龟,谁说龟是慢慢吞吞的?使出吃奶的劲儿都追不上,游得超级快…不过海龟已经是重点保护动物了,能看到确实很幸运,连Ben都很高兴。海龟就在下图里,各位看官自己找吧

第二站是Ben自己发掘的地段,海水比较深,有一大片珊瑚。

Ben一边给我们讲和这只sting ray的故事,一边点起了烟。他说这只ray是个母的,闻着他的烟味儿就会过来。ray是一种特别聪明的生物,鲨鱼就非常蠢。这只ray记得他抽烟的味道。Ben还问ray用中文怎么说,我教他“魔鬼鱼”,他学了一遍,然后又教他“片儿片儿”,告诉他这是猫咪起的名字,他也认真学了一遍,不过外国人的儿化音显然不灵,听起来相当欢乐。听着Ben的故事,吹着海风,感觉有点儿心旷神怡,恍惚间突然看到一只巨大的ray已经游了过来,一点儿声响都没有,直奔Ben的摩托艇,然后用身体两侧拍打摩托艇,一副亲热的样子。

猫咪眼睛都直了,赶紧跳到海里去“非礼”片儿片儿。ray果然很聪明,很快明白她的用意,就围着她转,任由猫咪摸。在摩托艇上拍了一会儿照片的我也忍不住加入,第一次摸上去相当奇特,软软的、滑滑的,然后就爱不释手了,哈哈!

直到Ben看不下去了,告诉我们可以上来了,带我们去一个片儿片儿更多的地方,之前邮件里提到的和他关系非常好的两只母的就在那里,我们可以充分享受,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这会儿天气已经转阴了,海岛的天气变化还是特别剧烈的,后面瑞吉会提到的。水母衣是湿的,虽然围上了沙滩毛巾,但摩托艇飞驰起来还是感觉特别凉…
第三站是sting ray聚集地,约有十几只sting ray、十几条鲨鱼还有空中的海鸥。

对于后两样,猫咪根本没兴趣,哈哈。Ben通过行动证明了他说的“ray都是聪明的,鲨鱼就特别蠢”。他捡了一颗水草,往远处一扔,所有的鲨鱼嗖的一下就游过去,发现不是食物又散开,而ray根本无动于衷,即便你把水草扔到它面前。可是如果扔了一块鱼,结果就是鲨鱼、ray和海鸥一拥而上,场面相当混乱…最搞笑的就是鲨鱼游到Ben附近,Ben吓唬了它一下,结果把鲨鱼吓得落荒而逃…好吧,你真的是鲨鱼吗?
重点回到sting ray,和Ben亲密的两只真的是形影不离,Ben在摩托艇上,她俩就在摩托艇尾部拍身体,Ben在水里,她俩就跟着Ben,用他自己的话说:“像在遛狗”。

论水下相机的正确拍摄姿势...

可以看一下水下相机的差别,Ben用的相机没有自带红色滤镜,出来的照片明显发绿(上面一张),我的奥林巴斯TG4照出来的效果就要好很多(下图)。

ray的嘴在身体下方,看起来萌萌的,它们没有牙齿,不过口内有很多毛刺,见过很多朋友在攻略里面描写被“咬”的经历,其实没有那么恐怖了,还是动作不对。喂片儿片儿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这样的:把食物放在他的下面的最前端,然后让它稍稍立起来一点,松开手里的食物即可,它会向上吸一下,就搞定了,so easy!千万不要直接放在嘴边,不然它会连着你的手一起吸进去,你再拉出来当然会受伤。

面对十几只片儿片儿,猫咪彻底high了,照片、视频奉上

无人搭理的鲨鱼好落寞,话说你们真的是鲨鱼嘛...

不知不觉已经玩儿了三个多小时了,Ben问我们还想玩儿什么,时间还够,我和猫咪想了一下“骑摩托艇,速度快一点儿”,于是Ben严肃的给我们重申了安全事项,告诉我们每年都有因为摩托艇致死致伤的案例,以至于保险都不肯把这个项目列进去。然后告诉我们速度不能超过80,否则一旦从摩托艇上跌落就会造成骨折。What?80,哪能这么快…
老规矩,Ben开道,我们在15米后跟随。感觉瞬间进入飙车模式…之前也就是30~40,没啥太大感觉,这次Ben直接把速度提起来了,我默默的收起了Gopro,紧紧的抓着把手,速度从40到50,再到60,还在涨,终于在一个直道之后涨到了71km/h,是的,我没有看错数字和计量单位。(回来之后我调侃猫咪,开车也没见你开这么快啊,哈哈),然后是一个右弯,猫咪转向明显快了,我瞬间感觉自己要飞出去了,左脚已经飞起来了,人的重心已经后仰。还好猫咪一个急停,我感觉又回来了,由于重心左后移,然后急停,直接导致右腿肌肉拉伤…为了不打扰猫咪的兴致,我给她说没事,继续骑。后面速度基本维持在60左右,Ben带我们在两个Bay里面分别绕了几大圈,真的特别爽。期间还路过了希尔顿酒店,帮我们拍了一张劲爆的图片。

Ben带着我们来了一趟茉莉雅北侧的环岛游,一直骑到机场附近,潟湖的终点才返回,他赞“Captain Li”的车技,说上午带的那些人骑得太慢了,表示猫咪居然能高速跟紧他,非常厉害。此时天空开始下雨,我们也开始返回,雨中骑摩托艇还是挺过瘾的,就是雨点打在脸上比较疼…茉莉雅的海水也是层次丰富,颜色变幻,让我想起了有人曾在游记中描绘的感觉“像在一块蓝色的大果冻上一路颠过去”。
回到活动中心才发现这一趟出去了接近4个半小时,真的是太超值了。Ben把他拍到的所有照片都免费给了我们,还提供了当地特产的鸡尾酒,菠萝味的不错!Ben还在和他父亲夸奖猫咪的车技,我则默默的捏着右腿…之前沟通的是银联付款,也顺利完成了,并且多给了Ben500XPF的小费表示感谢。确实给我们,尤其是猫咪带来了一次完美的片儿片儿之旅。
Ben的父亲送我们回到酒店,雨也差不多停止了,预定了晚上主餐厅的位置之后,我接到了酒店前台的电话,通知我由于航空公司罢工仍在继续,茉莉雅没有任何飞机,明天无法直飞BORA BORA,需要坐11:30的船回大溪地,再飞BORA BORA。旅行社已经安排车辆10:30来接我们。What?坑爹的罢工啊…本来明天上午有张怡赠送的茉莉雅四驱车半日游,只能取消了…旅行社的Joanna专门打电话过来又解释了一下,并且承诺等我们回到大溪地帮我们安排行程,虽然当时没在意,但是后来确实帮了我们一些。
本来度蜜月就是休闲娱乐,而且之前的折腾已经让我们有了思想准备,所以心情没受什么影响,直接去主餐厅吃晚餐,美食不能等。这里讲一个关于水的典故。
当年我们在国外搞设计,吃饭的时候不习惯点水,然后老板都特别奇怪,问我们:中国人吃饭不喝点儿什么吗?我告诉他确实不这么喝水,也不是每顿饭都要喝酒,她一脸的惊讶和不理解。不过外国人确实每桌都点一瓶水,而且其实矿泉水还是挺贵的,如果要选的话,最划算而且符合中国人口味的应该是红星标的sparkling water。
现在依然是这样,之前一天在煎饼吧没有点水,服务员就非常奇怪。于是今天晚餐,猫咪决定点一瓶矿泉水。我没有点破,直到猫咪看到账单一脸崩溃,一大瓶矿泉水16欧元,哈哈!而且由于吃的特别撑,根本喝不下,于是我拎着瓶子走了(捂脸)。期间,有一桌子看起来像来出差的中国男士在各种看我们(我发现包括我们在内的中国人出门之后不是很愿意互相交流,美国人恰好相反,连我们都被美国人搭讪聊天若干次,更别说他们国内的人,而且聊起来就好像关系非常好一样orz…)…
主餐厅的价格比煎饼吧贵了差不多一倍,两个人700左右。重点还是味道,非常赞!展示一下晚餐。爱吃鱼吃海鲜的我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有特色的是甜品,直接上视频。

DAY3 慌乱的BORA BORA之路

早晨的希尔顿,可以清晰看到浅礁石区非常大,浮潜的好地方!

今天的任务就是前往猫咪口中的“BORA BORA”,10点30分准时退房上了接我们的车(时间一分都不差),门口小哥给我们戴上贝壳项链作纪念。车子直接开到了机场,What?又能飞了?显然不是...司机只是跑下去拿了我们的船票又把我们送到码头。

船的顶部是露天的甲板,坐了一会儿觉得太晒了,就回到客舱了。

40分钟的Aremiti Ferry2回到了大溪地,就在下船的时候,猫咪突然不舒服,给本来就提升难度的换岛直接改成了最高难度。还好我把药物提前拿出来,而且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帮忙照看,一对台湾小夫妻还送来了水,让我能脱身去沟通接送的事宜。依然是大家抢行李,费了半天劲把行李拿回来,又发现接送的名单上根本没有我们!What?真是各种状况啊…我就直接和拿着名单的亚裔小哥沟通,并且把名字手动加到了单子上,过了一会儿他就安排我们上车了,行李单独放在一个专用车上,由于临时增加人员,猫咪被安排在一辆商务车的副驾驶,我坐在了靠门的加座上。另外一对台湾小夫妻不知道怎么办,我告诉他们要去给小哥沟通(之前一直说英语,突然那个女生弱弱地说:可以讲中文吗?然后大家开心地聊起了中文,哈哈)他们也顺利上了另外一辆大巴(貌似中国人不是很喜欢在这种情况下去沟通,我看到还有一对中国人在等待,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情况,由于忙着猫咪的事情,也顾不上了)。开车的大姐上车之后,看了一眼虚弱的猫咪,惊讶了一下,然后用手试了一下猫咪前面的空调风和温度,才开动车辆,非常暖心,赞一个!

到了机场办好手续是下午1点,在门口看到了罢工的航空公司员工,围坐在一起,还有人提供吃喝,居然还有吉他(这都什么鬼,你们是认真罢工吗?)
给我们安排的是下午3点25的航班飞往BORA BORA。飞机是自由座位的,想看BORA BORA全景的要坐在左侧前三排。我排在了登机口的第一个,顺利抢到了第一排(猫咪表示,这辈子第一次坐需要抢座的飞机)。飞到BORA BORA的时候,天空云量已经非常大了,快降落的时候才能看到海面,加上玻璃很脏很花,照片也就凑合看吧。

飞机的玻璃非常脏...所以这组图就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区别啊...

BORA BORA机场是美军在大溪地修建的,也是大溪地第一个机场,不过还是很小很原始,行李托运直接放在架子上,大家自己拿…瑞吉的服务员送上了花环,标记好了行李就告诉我们去坐船。

四季的复古船,非常有特色

瑞吉的船位在倒数第二远,相当漂亮的游艇。船开起来之后,几对夫妇都活跃起来,各种拍照片,行李小哥也乐于帮忙照合影。此时的天空已经是乌云密布了,隐约掉着雨点。

七彩海面的分界线清晰可见

下图是四季的水屋

下面就是瑞吉的水屋了,带泳池的皇家套房

大概15分钟就到了酒店,服务员拾级而立,提供了果汁和毛巾(纯果汁,超级好喝),然后就是瑞吉引以为傲的管家服务加上特色的语言服务,我们的中文管家jingjing,很有气质的中国实习生,办入住手续的是一个台湾姑娘anqi。出来几天,能说中文的感觉还是不错的。详细一聊才知道世界有多小,jingjing居然和我是同一个城市的!而且还去过我们县城!亲切无比啊!
入住手续办好之后,jingjing开车电瓶车带我们熟悉环境,4公顷的面积转了一大圈,我就一个想法“5天太短了,应该住半个月才行…”。瑞吉的全部设施都是免费且无抵押的(希尔顿和珍珠都需要卡),无论是自行车、还是沙滩毛巾、浮潜装备,商务中心的棋类和书也都是喜欢就直接拿回房间,走的时候留在房间即可,瞬间感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在酒店的任何位置都可以直接呼叫电瓶车来接你,有任何需要只需告诉你的管家,剩下的他们会做的非常好。转了一圈来到我们的房间114,位置非常好,半对着奥特马努峰,半对着海。行李早都安放在衣帽间了。Jingjing介绍完房间设施就离开了,顺便带走了我所有的活动行程情况。144平米的水屋确实美到爆。

房间美到什么程度呢?猫咪的表现是放弃了拍照,直接第一视角讲解了房间全貌,用QUICK处理了一下。Gopro配套的APP非常强大,文中的所有剪辑视频都是用Gopro拍摄的,用QUICK处理的,简单实用,适合业余选手。

视频里能看得很清楚,此时南太平洋风暴已经到了,黑云压境、狂风暴雨,我开始一个一个检查窗户(窗户好多…)安顿好之后消灭掉了蜜月赠送的欢迎点心,等着去吃大餐。
瑞吉的蜜月赠送特别给力,香槟甜品、鲜花铺床、双人SPA还有餐饮减免,折合下来差不多4000人民币...壕!
关于水的问题,也多说一句,瑞吉每天提供两小瓶免费的饮用水,开始我们还觉得完全不够,后来发现相当够用。中国人还是喜欢喝热水,所以在房间的时候都是烧水喝,出去的活动基本上都提供水,到了最后一天我们发现还剩下了好几瓶...

晚上预定了Lagoon By Jean Georges餐厅的晚餐,jingjing帮我们预定了接送服务。雨还在下,一个笑起来特别甜的亚裔管家开车有透明雨布的电瓶车送我们。乔治餐厅是BORA BORA上非常有名气的餐厅,就在瑞吉的码头,很多其他酒店的客人都会跑过来吃饭。本来应该是水边的位置由于暴雨的原因改成了室内,透明玻璃下面能看到很多鱼,环境很优美。价格也比较优美,BORA BORA的物价比茉莉雅还是翻了一倍的,只点了两份主菜,花费12,700XPF。受到前一天矿泉水的刺激,猫咪拒绝点水,又不能喝酒,就什么喝的都没点,又被服务员奇怪了一番。
菜的味道确实不错,尤其是mahimahi,请记住这个鱼,大溪地菜单上的常客。翻译过来是鲯鳅鱼,我和猫咪回国之后还特意百度了一下它的长相,得出结论是“看着一点儿都不好吃”。但是请记住,当你没有特别喜好的情况下,多吃点儿这个鱼,味道鲜美、肉质细腻,而且名字萌萌的,绝对推荐。其他菜做的也不错,上图。

餐厅的菜单非常精致,封面的边是用大溪地黑珍珠母贝壳制作的,工艺精湛,贴合密实且平整。后来在Robert Wan还想买一个这种工艺的小盆,因为价格太贵而放弃了...

吃完饭回来发现鲜花铺床已经做好了

房间的灯光开的刚合适,窗帘也都拉好了,拖鞋、温馨提示之类的东西都摆好了(我们以为只有抵达日会这样,哪里知道瑞吉管家提供铺床服务,每天晚上都会给我们铺床…只是没有鲜花…更“过分”的是只要我们上床休息之后再离开,回到房间之后都会发现床已经整理好了,我们感慨的给家里人说,一天不知道要铺多少次床…)暴风雨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有机会继续每晚的观星活动。我让猫咪帮忙去拿一下手机,结果猫咪记错了对开玻璃门的开启面,直接撞了上去,我在下层甲板都感觉到了震动…还好门玻璃足够结实,猫咪直接被反弹到了沙滩椅上,除了头上的大包,没有其他伤害。

小插曲之后附上夜拍的美图,所有的图片都是微单随手拍,没有二次加工。
看到右上角的南十字星座了吗?北半球的夜空是看不到的

就在慌乱的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猫咪突然发现了她的行李箱里趴着一只黑色大虫子,一声尖叫驱赶了我的睡意。夫妻齐上阵,过程充满了惊叫和欢乐,最终利用酒店的两瓶杀虫剂以及垃圾筐盖、鞋拔子等工具,将其扑杀。然后我默默的把行李箱检查了一遍,能封闭的全部封闭。同时喷洒了杀虫剂,以为插曲就这样结束了。

DAY4 天气:雨

早上还没睁眼,就听见外面在下雨,起来一看,应该是中雨左右的雨量,海面上浪还是比较大的。开始担心起来今天上午的8点半开始的浮潜活动是否能够成行,按照之前沟通邮件里的联系方式打过去,才发现人家还没起床,囧…7点40分了好不好…接电话的姑娘告诉我,等到8点钟再打电话确认是否能成行。过了8点打过去,确定推迟到明天,于是今天就什么活动都没有了,休息也好,正好猫咪还没恢复。瑞吉的高大上管家服务又来了,jingjing微信告诉我,瑞吉安排了免费的雨天活动,包括:剑开香槟的品鉴、西点制作之类的,不过猫咪兴趣不大,就没有报名参加。想着猫咪也不能喝酒,就联系管家调换蜜月赠送的香槟,国外还是没有红糖姜水之类的,只能换成了橙汁(真的是鲜榨,味道非常棒)。10点多吃过早餐,雨还没有停,在房间里发呆看景色也是不错的。

下午2点半,雨终于停了,宅了半天的两只猫决定出去转转。项目包括美美的拍照片、商务中心下象棋、水吧里面追逐小鸟以及商店区域观赏鱼等等(这都什么鬼…)

后来突然想起了jingjing介绍过可以通往南太平洋的小路,一条羊肠小路之后突然豁然开朗,一个小型潟湖映入眼帘,不远处就是南太平洋。潟湖里面好多海胆(瞬间想到海胆炒饭的吃货伤不起啊…)不过之前jingjing说过,有海胆的地方是不能贸然下海的,瑞吉浮潜区域都是有专人负责清理海胆的。

猫咪对寄居蟹是没有抵抗力了,于是留下了很多照片

往前走就是瑞吉的直升机坪,于是我也起飞了(NG了无数次,让我想起了拍婚纱照...)

回望奥特马努峰,云山雾绕,记得当年在采尔马特的时候,马特洪峰也是如此,单体山峰缺乏群山效应,很容易被云遮挡,后面日本篇里面的富士山也是如此。但越是这种情况,这种单体山峰的魅力就越大。

继续往前就可以直面南太平洋了,看到宽广的海面,海浪拍打着潟湖的礁石,大自然的壮观让我们叹服。

太阳猝不及防的出现,两只猫没有认真擦防晒,一会儿就被晒的红红的...

找找有多少只寄居蟹(这是个寄居蟹家族,大大小小好多好多)

面对气势磅礴的海浪和宽阔无垠的南太平洋,整个人都静下来了,说不出的放松和享受,还有就是对大自然的敬畏。

穿过员工宿舍区域,我们又回到了浮潜区域,猛一抬头看到奥特马努山在云朵的映衬下异常美丽,拉着猫咪跑回了SPA中心拍照片。瑞吉的SPA中心不但拥有娇韵诗的绝佳享受,还有着异常漂亮的景致,从大堂看出去,绿草、湖水、高大的热带树木、远处的奥特马努峰,自带广角视角。是电影拍摄、求婚、婚礼的首选。

今天的晚餐是这次最期待的,La Villa Mahana,仅有7张桌子的餐厅,猫途鹰上排名第一,据说要提前3个月预定才会有位置,于是我提前了4个多月…这里说一下瑞吉晚餐交通的事情。之前查了很多攻略都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直到后面与餐厅和瑞吉进行了两轮邮件沟通才弄清楚。
瑞吉在环湖岛礁上,而很多餐厅都在本岛上,瑞吉每晚6点提供免费快艇送预定本岛晚餐的住客前往本岛的瑞吉安娜码头,预定的餐厅一般会提供免费从码头的接送,下船之后会有人喊自己餐厅的名字,跟着走就好了。到了餐厅,司机会告诉你返回时间,通常是8点半出发,瑞吉的船会等在安娜码头,9点返回。另外,瑞吉还提供每天白天的往返本岛交通,具体信息如下(PDF转图片的时候被压缩了,有需要的可以单独联系我或者酒店)

由于瑞吉的码头在本岛东侧,而主要饭店都在西侧,所以每天晚上都要坐20多分钟的车才能吃上饭。
La Villa Mahana是一个小别墅,一层就是餐厅,卫生间在二层。七张桌子排布的很紧凑,有一个主厨和两个服务员。菜单是男女分开,男士的有价格而女士的没有(贴心啊)

套餐有两种不同的价格,150欧元和100欧元,如果选择配酒要分别加75欧元和50欧元。这里强烈推荐选择这个配酒,主厨会根据菜品搭配不同的酒,使用餐体验达到最佳状态。我和猫咪的饭量就是一个套餐加上一个主菜,于是果断点了贵的套餐(套用妈妈的话:不远万里的去了,该吃好的就吃,不然等你们回来,想吃也没有了),然后给猫咪点了套餐之外最贵的主菜。

首先是餐前面包,配酒是香槟,有趣的是还有一个像粽子一样的东西,打开之后类似于一个没蒸熟的馒头,白嘴吃下去感觉太难吃了…无法理解这个是什么节奏…
然后是虾配鱼子沙拉、香煎鹅肝,配酒是甜白,大虾的口感嫩弹爽滑,佐以鱼子酱和甜白,味道相当不错。鹅肝煎的火候恰到好处,不焦不腻,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鹅肝(边写还边咽口水啊…)餐厅也非常贴心,给猫咪也免费提供了一份干酪沙拉。就在此时,我突发奇想的配着沙拉吃了一口奇怪的馒头,瞬间被惊艳到了,原来是这么吃的!于是把“馒头”(就这么称呼吧)切成片,配着沙拉吃下去,满口都是香甜的感觉。

接下来是龙虾配米饭,非常精致,食材非常新鲜,直接压倒性优势战胜了我记忆中凯宾斯基的烤龙虾…配酒是干白,白肉配白酒,享受美食的感觉太棒了。唯一的问题就是配的米饭是夹生的!What?这么NB的饭店居然做夹生的米饭…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猫咪的主菜端上来了,这是什么鬼…

这一盘子就要大几十欧元?吃了一口,应该是笋和米饭,可是米饭还是夹生的!What?他们都吃夹生的米饭?打量一下其他桌子,一个外国姑娘和猫咪是同一样的主菜,吃的津津有味…好吧,我们败了…
我的主菜还是非常惊艳的,五成熟的牛排烤的鲜嫩无比,没有任何血水(遥想当年在德国的第一顿五成熟牛排,一刀下去,整个盘子都红了…)配上干红,想起来《失恋33天》里面“一口肉,一口酒”的台词,整个人都荡漾了。

最后的甜品当然是给猫咪来消灭,配的是甜红,甜到腻的红酒(头一次喝,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本来我就不喝酒),不过味道确实不错。甜品不但是艺术品,吃起来的味道也特别好。

8点30分买单,34800XPF,银联刷了人民币接近2140元,虽然从来没吃过这么贵的饭,但我们一致认为非常值得!
去的路上,看到有一个篮球场,在打排球比赛(是的,我没写错)。回来一看,改成广场舞了(是的,你没看错,大溪地的广场舞)。回到码头,多辆电瓶车等待回来的客人,我们选择散步回去,因为太撑了...在南太平洋的星空的陪伴下,新的一天结束了。
就这么优雅的结束了吗?显然没有。“老公,蟑螂!”衣帽间里猫咪的惊叫又一次把我从昏昏欲睡中叫醒,这一次斗争的难度显然更大,两个人追着蟑螂喷了一分多钟的杀虫剂,在我们快被熏的晕过去之前,三四厘米长的红壳大蟑螂终于倒下了…我做了一个决定,明天用中文进行投诉!英文不能充分表达我的愤怒!

DAY5 水下的世界很精彩

由于昨天的浮潜推迟到了今天,于是上午和下午就都有了活动。吃完早餐走到码头,浮潜的快艇已经到了,船长是特别帅的一个小伙子

一位瑞吉管家也在等着我们,确认我们上船出发。(我们所有的餐饮和活动,瑞吉管家都会提前打电话到房间询问是否需要车辆接送、会在码头等着我们确认上船,大赞!)同去的还有一对中老年夫妇和四季的一对年轻夫妇。
需要携带的是沙滩毛巾和浮潜装备,不齐全没关系,他都会提供的,我们就没有拿脚蹼。
提供活动的公司是Pure Snorkeling by Reef Discovery,邮箱是reefdiscovery@gmail.com。
最开始我的想法是参加浮潜一日游,shark & ray feeding一类的,中午能在无人岛上吃饭那种。但是几经询价比较,还是确定了这家(猫途鹰上排名第一),双人价格是20,000XPF,比在瑞吉预定便宜4,000XPF。他家打动我的有如下理由:
1. 有机会看到eagle ray和manta ray(这些在茉莉雅非常难见到)
2. 活动时间是3个半到4个小时,停靠4个浮潜点(manta ray、珊瑚花园、潟湖外礁石区、eagle ray),而其他的一日游只有三个点,好一些的是珊瑚花园、外海浮潜点看黑鳍鲨、ray feeding,再加上一个午餐。
3. 最多4对夫妇一个船,这可太赞了,看到别的船上动辄十几二十号人,优越感油然而生
上船之后,帅哥给我们配齐了浮潜装备,在了解到我们基本没有浮潜经验之后,严肃的要求我们穿上了救生衣(事实证明,这东西太重要了,长时间的海水浸泡加上潟湖不同的深度,而且后面还有迎着浪游泳,游泳技术是不能保命的)。年轻夫妇坐在坐前面,我和猫咪在中间,中年夫妇在尾部,开起船来,帅哥的声音是无法覆盖到每一个人,所以他就轮流介绍活动内容(雨露均沾的既视感)。
第一个浮潜点是manta ray,manta ray有一个中文名字,叫蝠鲼,和福分同音,所以大家把它当成是好运的象征。船停靠区域海水深度3米左右,帅哥一个一个帮我们穿戴装备,贴心的把目镜喷上防雾喷剂并刷干净。下水后要游到深水区,至少10米以上了。我们的运气不错,正好看到一只巨大的manta ray,帅哥告诉我们,这只是母的,体型巨大,8米的翼展,1吨重。有段时间我正好在它上方拍照,那种感觉太棒了!

第二个浮潜点是珊瑚花园,许多团队都在这里游玩,我们的小船完全私人游的感觉(偷笑)。教练带着我们在里面穿行,还拿了面包喂鱼,见我们有兴趣,就把我的gopro拿过去,拍我和猫咪喂鱼,鱼吃面包特别有意思,感觉就像游过来亲你一口就跑。阳光照在纯净的海水里,至少能看到十几种鱼,还有砗磲,还有之前看到很多网友看到的巨大黄鳗鱼。帅哥看起来不像土著那么熟悉水性,但是现实告诉我们,高手看起来都是普通人。
插曲一:救人
绕着珊瑚花园游了大半圈,突然听到有人叫喊,踩水起来一看,是一个外国姑娘,拿着一个自拍杆,不断在水里挣扎,没有穿救生衣。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看到我们的帅哥飞一般的游过去,不夸张的说真是在水上飞。同样发现情况而且距离更近的她的土著船老大速度明显慢了很多。之前帅哥下水都会带一个类似U型枕的橙色泡沫,我还不知道什么用途,还在纳闷他为什么敢正面救人(水中救人的大忌就是正面接触),然后就看到他把U型枕直接顶到了女孩儿的身上(神器啊),既起到了救助作用,又轻松的隔开了两个人的距离。和之后赶到的船老大一起把姑娘救到了船上,确认没有问题之后游了回来,瞬间觉得他身上有神圣光环。
插曲二:大黄鳗
帅哥先是潜到水底给我们表演了吐水圈,然后引诱大黄鳗,各种调戏有木有,还拿了我的gopro拍了近景视频(超赞)。他这一口气在水下停留时间超长有木有。另外一个船老大则是双人配合,瞬间觉得弱爆了。不过觉得那个大黄鳗好可怜,每天都当免费演员…
当然了,也不是抹黑其他的船,他们的船老大弹唱还是非常好听,我们就免费蹭听了。我对这些民俗的文化非常有好感。

昨晚看到水下相机还有一半多的电,就没有充电,结果现实狠狠教育了我一下,水下相机没电了...还好有Gopro,提醒大家每次出去之前,一定要把相机都充满电!

第三个浮潜点是潟湖外的礁石区,看活珊瑚。说实话,看到这些活珊瑚的时候,听到帅哥讲它们的珍贵,并没有太多感觉,只是觉得很漂亮,但是直到第二天深潜的时候,发现这里的珊瑚和外海的有异曲同工之妙,才知道这个浮潜点的意义。能近距离看到这么多漂亮的活珊瑚真的太珍贵了,现在人类活动导致近海的珊瑚基本上都死了,即便是BORA BORA这样的天堂也不例外。
由于水深特别浅,珊瑚又多,船只能远远的停下,然后游过去。顶着海浪游泳实在太难了,我这种只会蛙泳又没用过脚蹼的,简直是折磨…(记得之前有人在猫途鹰上吐槽过这个事情)。我是最早出发的,然后游了半天,发现身下的珊瑚还是那一个,甚至我还在倒退…起身一看,其他人都游出去很远了,瞬间觉得很无助…还好帅哥及时发现了,飞快游回来,让我抓着U型枕(神器的另一用途),他拉着我游。其实感觉到他游得挺费劲的,但是速度依然很快,迅速从倒数第一变成第一(当时就一个念头,回去学自由泳)。回去虽然是顺着水流方向,但是他依然不放心我,陪着我游,还给我展示了“水下圣诞树”。
由于水深只有一米左右,珊瑚又非常硬,穿着水母衣的两只猫没有受伤,同船的另外两对夫妇都有一定程度的擦伤,还好都不严重。再一次证明了水母衣的重要性。

第四个浮潜点是eagle ray,之前在茉莉雅看到过一只,有些不过瘾。船快开到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私人游的小船在水域里,船老大告诉我们现在就有eagle ray在下面。于是大家下饺子一样的跳进水中,看到的图像如下:
eagle ray落单的时候会游得飞快,双翼扇动,真的很像鹰!
但是当一群eagle ray一起游得时候,它们感觉到无比安全,于是游起来特别缓慢,和大体积的manta ray差不多。最有趣的就是转弯,四只eagle ray转弯的时候,先是内侧一只缓缓转90度,然后是外侧那只缓缓转90度,然后中间两只再慢慢转过去,让我瞬间想起了疯狂动物城的闪电。

四个浮潜点都结束之后,帅哥为我们提供了饮料和水,开着快艇带我们绕着BORA BORA兜风,带我们看了出海口、看了世界上第一个水屋(BORA BORA是水屋发祥地)、看了不同视角的奥特马努峰、还远眺了他们的办公室,而且给我们讲起了现有地貌的地质成因,并表示环湖礁石已经稳定,但是奥特马努峰和陆域在每年下沉,几千年之后BORA BORA就会只剩下一圈环湖礁石,听起来好忧伤…
一圈转下来,看到了不同颜色的海水,有人说七彩,我觉得不止七种颜色,但确实不知道怎么形容...回来翻看很多照片都有清晰的分界线,一张照片就有很多种颜色。

手机装在防水袋里,然后放在大的防水袋里,几天的活动都没有问题,如果喜欢带着手机的话,可以考虑买一下。这组照片都是用苹果拍的。

旅程结束之后,我和猫咪一致决定给他1,000XPF的小费。也感受到了小费的真正内涵,实际上就是对他的服务表示认可。只不过被变成了一种流于形式的文化而已。至此,猫咪的片儿片儿情结得到了最大化的满足,看到了大溪地全部三种类型的ray,而且有了亲密接触。很多人说过担心尾刺的问题,这里多说一句:首先,要听从领队的要求,毕竟他们对这片海最为熟悉;其次,要相信片儿片儿是个聪明的生物,如果你真的喜欢它,它是不会伤害你的,就像宠物一样。
记得海岛专用手势:6。而不是2!

中午回来已经快1点了,回去洗澡换了衣服就回到码头开始下午的潜水初体验。所以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安排过满的活动,不然节奏紧张,失去了度假的意义。
潜水的预定就更为简单了,top dive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潜店,很多地方都有分店,大溪地更是每个主要岛屿都有分店。我预定的时候是2016年初,价格表还没有更新,所以按照2015年的价格付款的,提前30天预订有10%的折扣。记得要在网站上(www.topdive.com)需要填写身高、服装尺码、潜水经历等信息,他们会给你回邮件确认,这时就有专人和你沟通了,然后生成一个网上订单,直接付款就可以了。
游记里很多小夫妻都是预定的“blue honeymoon”,价格是30,000,潜水一次,提供饮料,提供全程拍摄,然后在水下有一个拍摄的道具牌。个人感觉不是很划算,尤其猫咪的性格不会满足于只潜水一次的。于是预定了一个discovery combo,两个人折扣之后是50,400XPF,包含三次潜水,分为两个半天,第一个下午进行一次适应性潜水,第二天上午进行两次探索性潜水。而且实际上船方会提供饮用水、香蕉和椰子的。
今天下午的适应性潜水就在潟湖里面,同船的四对夫妻只有我们是第一次潜水,其他都是第二次潜水。
BORA BORA潜点如下,今天下午是7号点。

另外一个导潜带着两对夫妻直接下水了,剩下我们和一对日本夫妻。导潜是一个干练的法国女士,先给我们讲了基本动作、要求和手续。(她讲一段,我和那个日本男生就给各自的老婆翻译一段,动作非常一致,场面非常有爱)。导潜先带日本夫妻下水,然后半个小时后又带我们下水。潜水的装备真的很沉…站起来摇摇晃晃的,虽然是第一次潜水,我倒是没有那么紧张(可能是因为在相对平静的潟湖里吧,明天就不一样了…),所有装备的穿戴、检查、使用都不需要我们动手,呼吸就好了。站在船尾,听口令抬起一条腿向前迈,然后就被推下去了,瞬间屏气闭眼(其实根本没必要,可能是本能吧),很快就浮起来漂在水面上。之后教练把我先沉到水底(6米深),又把猫咪带下来。

刚刚让我们起身跟着她游,我就不受控的往上跑,慌忙中一挣扎,往上的速度更快了…于是赶紧按照约定的手势告诉她“有问题,需要上浮”,导潜迅速把我拉起来了,了解到我的情况之后,往我的口袋里面加了一个铅块,又把我沉下去了(猫咪在下面都有点儿慌了,不知道我出了什么问题)。再次下来之后感觉好多了(其实是我不会控制身体姿态,后面熟悉了就好多了)。这里必须得说,大溪地的潜水完全是放羊,我们跟着导潜就好了,自己调整高度、姿态,导潜隔一段时间会回头确认你的情况。这和亚洲的风格完全不同,猫咪之前在三亚潜水过,我也和在日本考过OW的同学聊过,开始下水都是“遛狗”,导潜提着两个人的氧气瓶带着人往前走。所以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是否到大溪地参与这个项目,毕竟潜水属于冒险项目,风险还是很大的。
6米的水深,耳压问题不大,隔一会儿处理一下即可。导潜还会弄香蕉之类的来引诱小鱼,景色还不错,但是潟湖水的清洁度还是有限,大家可以看到能见度还是一般的。

30分钟很快过去,我们又回到了水面上,感觉还是不错的。由于他们三对都是第二天的潜水,还有一个潜点,导潜把我们送回酒店又带着他们出发了,期间我给了她500XPF的小费表示感谢,毕竟我们很安全,哪知道后来这个小费还起到了更大的作用。
回到酒店之后,我打电话给管家中心,霸气的来了句“I need Chinese speaking service”,电话那面明显愣了一秒,愉快地帮我转了线,接电话的不是jingjing,但也是个中国女生,我直接投诉了虫子的事情,还有两天都没有提供矿泉水的问题,还有服务员今天打扫房间之后居然把抹布忘在了房间里(这都什么鬼…十分大溪地…)。她表示立刻叫服务员来取,并在我们外出用餐期间对房间进行全面清洁,请我们放心。
今晚的晚餐是瑞吉的自助餐,附带大溪地文化表演。为了有一个好的座位,我们早早来到餐厅,发现比我们早的大有人在。服务员确认了我们的预定之后,告诉我们时间还不到,需要在外面等着。继续美美的拍起来。

过了一会儿服务员跑出来叫我们(服务确实赞啊)进去,给我们安排了座位。我研究了一下,虽然我们是第一个被安排座位的,但并不是最佳的位置,而是差不多第5、6好的位置,更好的位置安排给了来得更早,在旁边水吧等待的几对客人,这个小细节还是做得非常好。

自助餐性价比不是特别高,每位16,500,不含酒水。感觉适合爱吃肉的人。猫咪转了几圈,发现基本没有菜,全是各种肉和沙拉,猫咪又不太接受生鱼沙拉,所以吃的并不过瘾。我倒是对大溪地的生鱼沙拉充满了好感,就是用把生鱼肉切丁,做成沙拉,味道爽滑,口感细腻。
猫咪是不会放过给小猫拍照的机会

自助餐结束,8点钟开始表演。所有的演员都非常卖力,大汗淋漓,土著风情非常浓郁。让我们最为惊艳的就是他们的叫声,不知道怎么发出来的,但是特别有张力,听着很舒服,很有代入感。

简单的乐器配上原始的和声,休假的状态完全出来了。当地人确实有这个天赋,记得船员小哥用船上的水桶都可以敲击出动感的节奏,自娱自乐!

观众互动也是异常频繁。猫咪之前就在碎碎念“坐在这个位置,感觉很容易被拎上去跳舞”。果然一个姑娘热情的把猫咪请上去了,哈哈!观众被分成了若干组,分别跟着演员学不同的动作,然后分别表演。猫咪这组是教的时间最长的,也是压轴出场,同组的还有两个日本姑娘,我们三个老公在一旁疯狂的拍照。

雨天带来的别样体验让我们精心来体验BORA BORA的婀娜多姿,回到房间发现铺床服务依然不错,而且补上了一堆矿泉水。但是,昨天被消灭在角落的蟑螂尸体还在,他们真的认真杀虫了吗?我和猫咪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接下来的几天,真的没有任何虫子了,但是那个蟑螂尸体依然在角落里(无力吐槽…)

DAY6 在南太平洋里潜水

今天上午是两次潜水,由于小费的作用,我们被安排随大船出海潜水(想着头一天日本夫妻第二次潜水还在潟湖,确实挺惋惜的)。昨天的导潜接我们坐快艇到潜店换了大船,直奔外海。昨天还在看出海口的两只猫,居然有机会穿过航标进入了南太平洋,兴奋无比!外海的浪还是非常大的,我们被和一组刚刚取得OW的夫妻分到一组,由一个酷酷的法国导潜,船上还有十几个AOW选手,分三组跟着包括昨天我们导潜在内的三个导潜下水。到了外海,我就莫名的紧张,下水的时候被开船的小哥一点一点催着往前站,直到就剩下脚后跟,然后才被推下去。入水睁开眼睛的一瞬间,什么紧张都没有了,剩下的就是对自然的感叹!6-8米深的海水清澈透明,阳光可以直接照到海底,大片的珊瑚和鱼群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感觉一切都静止了。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下水10分钟之后,我的面镜开始进水…在导潜的协助下清理了一次,效果不是很理想,又过了10分钟,进水越发严重了,此时我真正体会到潜水的危险性:面镜大量进水之后,完全没过了眼睛,只能选择闭眼清理,眼前一片黑。导潜见到我无法清理之后选择了迅速上升,把我和猫咪全部带上了水面,呼喊开船小哥,然后告诉我“OK,you are safe now”,然后与小哥沟通好,又下潜带领另外一对夫妻接着潜水,我和猫咪被“打捞”上船。几分钟之后,大部队浮出水面,船开往下一个潜点。

期间我和导潜以及小哥都进行了沟通,小哥建议我换一个面镜再试试,我和导潜都表示不同意继续冒险,(欧洲面镜不适合亚洲人的脸型,猫咪的也有渗漏,不过比较轻微,不影响潜水)让我留在船上。我特意叮嘱导潜好好照顾猫咪,结果导潜说了一句打击我的话“她潜的很好,没问题的”。第二次潜水依然是在太平洋上,这次连浮标都没有,直接下潜,水深12米。这里还是BORA BORA最好的外海浮潜点。猫咪录制的视频如下,由于洋流较大,猫咪很难抓住礁石固定身体,感觉鲨鱼游到哪儿,她就朝哪儿漂,哈哈!

开船的小哥也没让我闲着,给我讲解了BORA BORA的鱼类大全。

等待了接近40分钟之后,橙色浮标浮出水面,猫咪安全返回,我给了导潜500XPF的小费,其他三组也陆续顺利返回。这里多说一句安全的事情,前几天一个高考考生在普吉岛被船桨伤害致死,我就回想起这次潜水的时候,每次开船之前,都是两个导潜跳到水中检查确认发动机启动安全,然后上船才启动。安全意识还是要提高的。
船上有饮用水(氧气瓶的空气特别干燥,潜水时感觉嘴和嗓子都是干的),还有香蕉(喂鱼也喂人),还有椰子,不过这个椰子是带皮的!What?猫咪我俩震惊了,不过我吃了一块发现根本没有皮的粗糙感,口感相当好,于是两只猫吃了一路。
返程的路上,导潜给那些拿着DIVING PASS人的本子上盖章,猫咪眼睛又直了,翻了半天发现我们没有能盖章的本子或者卡片,只能遗憾作罢。回到潜店换回小船回酒店,昨天的女导潜居然掏出两个DIVING PASS的本子给我们,说是我们的纪念,上面已经做了记录并盖好了章!(猫咪星星眼,满心欢喜,直接PO了朋友圈)而且告诉我,由于我今天少潜了一次,以后无论到哪个TOP DIVE的店,都可以免费补回来,这服务也是没谁了。

今天潜水的是3号点和1号点,都在南太平洋里面哦!

所有预定的活动结束,我的心也放下了,毕竟摩托艇也好、浮潜、潜水也罢,都属于冒险项目,平安顺利才是最重要的。
回到酒店收拾好已经1点多了,觉得饿了就出去觅食。来瑞吉的第一天就看到指南上推荐酒吧餐厅的港风炒牛肉,惦记了好几天,终于有机会去尝一尝。遇到了昨天晚上自助餐给我们安排座位的服务员,他第一时间叫出了我的姓,确实训练有素啊!我点了一份牛肉,猫咪点了一份夏威夷披萨,本来猫咪还惦记别人桌子上的薯条,犹豫了一下没有点,事实证明多亏没有点,上餐之后发现披萨好大…牛肉和米饭也不少…(说好的中午就少吃点儿,晚上去血腥玛丽)。结果是两只猫一边抱怨点多了,一边全部消灭掉…两只猫本来就没有吃饭前拍照的习惯,饿了就更顾不上了,所以无图。
说一个细节:国内很多披萨的饼边很干,猫咪是不喜欢吃的,但是这个披萨饼边非常好吃,猫咪可以都吃掉;至于牛肉饭,稍稍咸了一点儿,不过我口轻,可以原谅,味道还是不错的,推荐大家来尝尝。价格这会儿已经记不清楚了…好像牛肉是5,800XPF,披萨是2,600XPF,还有一个sparkling是950XPF,加到一起是9,350XPF。这在大溪地来说就算物美价廉了。
值得一提的是,瑞吉给蜜月夫妻每人(注意是每人啊,我看到账单之前一直以为是一共)1,3000XPF的餐饮免单!我们在大溪地吃了三顿饭,周一的乔治餐厅,周三的自助晚餐和今天的午饭,减去2,6000XFP,实际才花费了31,650,岂止是地板价,绝对的地下室甩卖价格!

饱餐之后,我们觉得还是活动一下吧,不然晚上血腥玛丽肯定要浪费了…我感兴趣的是瑞吉的浮潜中心,猫咪则更喜欢去沙滩活动中心玩儿水上项目,既然时间来得及,就一个一个来!这会儿是有时间就任性。
路过健身房看了一眼,设备都是一线品牌,毛巾饮用水一应俱全,猫咪开始怨念没有带运动鞋...还去网球场看了一眼,由于不会打,就没有尝试,瑞吉提供免费的球拍和球,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我们骑自行车来到SPA中心,先预定了明天的夫妻双人SPA(瑞吉赠送若干的蜜月礼物之一),结果被告知预定太满了,只能夫妻轮流做,没办法一起了(怨念ing…)不过也没办法,这个事情确实是疏忽了,来的时候没和管家沟通,我自己也没提前预定。Jingjing尝试帮我们协调了一下,还是无果而终,她说很多客人都是来之前就订好了…
把脱下来的鞋子和外套放在了SPA中心寄存(好任性,感觉服务员都楞了一下),然后下水浮潜。浮潜中心水深2-3米,建议水性差的还是穿个救生衣。浮潜区域是个环形,我们从SPA中心后面小桥出发,到SPA中心正面结束,正好半圈,也是鱼群聚集地。

瑞吉的明星鱼,真的好大,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吓了一跳。

海边的沙滩活动中心提供防晒霜(超好用,后几天我都用这个)、晒后修复、沙滩毛巾和全套浮潜装备,同时所有不烧油的设备也都是免费的,比如舢板、皮划艇、脚踏船等等,营业时间到下午5点。
猫咪最喜欢的是这个单板,身材超棒的beach boy做了示范。

然后猫咪试了一下,成功!掌握了技巧的猫咪操控自如,没有一次落水。

很有自知之明的我还是选择了皮划艇,嗯,这个确实适合我

沙滩和阳光之旅结束,我们准备前往南太平洋最著名的餐厅——血腥玛丽。血腥玛丽鸡尾酒非常出名,其实这种鸡尾酒并不是这家餐厅的杰作,而是瑞吉酒店首创(是的,请相信你的眼睛)。在码头的时候,看到暮色下的奥特马努峰特别美丽,就让管家帮我们照个照片,管家直接把手机递给了旁边的黑衣女士,告诉我“她是专业的”,有趣的是:专业摄影师并不会用iphone照相…取景没的说,点屏幕快门的时候手一抖,虚了...

下面这张是我给猫咪拍的,取景明显差了很多...

拍好之后,我们和摄影社聊了一会儿,她是法国nancy人,十几年前来到大溪地,被大溪地所吸引,就留下来在瑞吉做专职摄影师。(在蚂蜂窝的某篇游记中露过脸)。几天下来,猫咪的英语也是突飞猛进,可以简单的交流了,点赞!
依然是坐船到主岛再坐酒店的车,去的时候依旧路过那个篮球场,里面在踢足球(是的,就是那个从来没见过有人打篮球的篮球场)。
之前为了感谢张怡的帮忙,我在驴妈妈预定了血腥玛丽和圣詹姆斯两个餐厅的晚餐套餐。(价格比自己从预定略贵一丁点儿,不过我觉得友情比这些钱还是珍贵的多)血腥玛丽的套餐每个人包括一份前菜,一份主菜,一份沙拉还有常规的面包,酒水需要额外点单。

餐厅没有固定菜单,都是提供当天新鲜的食材供选择。就是这个霸气的点餐台。

最开始吸引我们不是食材,而是镇店之猫。最开始我看到一个白色的大尾巴在台子后面,以为是条狗…

我们选了两份不同的烤串,一个是肉一个是虾,然后一个吞拿鱼,一份新西兰牛排。分量非常足,味道也非常好!有一点必须说的是,所有的鱼都是五分熟,但是没有血,外面熟,里面嫩,口感非常不错!牛排特别大,层次丰富,也是五分熟。(很多国内朋友觉得血腥玛丽不好,应该就是这个五分熟的原因。)但是从客观的味道和新鲜以及主观的口感来说,我们还是五星推荐!酒店另外一对美国夫妻和我们一起去的,评价也是非常好!从他们口中能感觉到,外国人还是非常喜欢这个氛围和口感的。

五分熟的鱼肉,猫咪看着有点吃不下去,不过吃不出来生的感觉,还能接受。

餐厅还是很有特色的,地面都是沙子,踩上去很舒服,凳子是木墩子(放在沙子上总是歪的…舒服度差了点儿),我们的服务员还是非常热情的,还教了我们一句大溪地语“maruya”,干杯的意思。
说到当地语言,还要多说两句,大溪地的谢谢是“maruru”,你好是“Ia Orana”。在希尔顿和瑞吉的时候,无论住客还是服务员,见面都会微笑着说一句“Ia Orana”,特别的真诚。而回到大溪地住在珍珠酒店,这种温馨融洽的氛围就不复存在了。环境对文化的熏陶还是非常深远的。另外想说一条,随着国人越来越多的选择出国旅行,还是要学几句当地的语言,至少打招呼、感谢、致歉还是要学会的,这是一种尊重的态度。当我在日本看到两个欧洲人用日语感谢行李寄存员的时候,真的很感慨。
另外就是酒店的男卫生间很有特色,值得去参观,图片就不放上来了。两份套餐是1252人民币,酒水花了2200XPF,包含两杯鸡尾酒(由于来的飞机上尝过了血腥玛丽,我们就没有再尝试)和一瓶sparkling,还给了服务员100XPF的小费。性价比超高!回去的路上,猫咪和同去的美国姑娘晕晕乎乎(就一杯鸡尾酒…)的吹着海风,我和她老公聊着今晚的餐厅,聊着彼此的旅行计划,聊着两家养的猫,文化的差异被洋溢的热情完全消弭。

DAY7 留白的一天

早在安排行程的时候,我就给猫咪说,一定要留一整天不安排活动,充分享受蜜月的闲适,于是睡到了自然醒。本来还想去主岛上转转,结果算算时间赶不上下午的SPA,就索性在酒店里面闲逛拍照片。

继续找螃蟹,这张肯定是猫咪拍的,哈哈

掉在地上的Tiare花串

下午的双人SPA变成了one by one,我还是和猫咪一起坐着SPA中心接送的车辆前往。到了之后先是填一个单子,包括想重点按摩的区域和想避开的区域,挑选了精油之后就分别被带到了休息室。休息室可以洗澡、更衣、化妆,房间里有商务区,水果、茶点、报纸一应俱全,房间外是一个小院子,沙滩椅、按摩池、遮阳伞让我觉得这才是生活啊!

接近2点,猫咪的SPA做完了,一个长得像精灵(魔兽世界的那种)的女士带我去了按摩室。她告诉我将由她给我做SPA,给我讲了一下基本情况就出去等我换衣服。这里说一下,我和猫咪一致认为瑞吉的SPA非常注重个人隐私,换衣服的时候注意回避,按摩的时候用布单将身体盖好,只露出按摩部位。翻身的时候按摩师会用布单遮住自己的视线,然后给你盖好,让人感觉很放松。而且会询问你音乐的选择、音量的大小、空调的温度,十分贴心。按摩手法非常好,我直接睡过去了…
消除了疲惫之后,我们也要准备和BORA BORA说再见了,于是一种淡淡的忧伤开始笼罩。
SPA之后我们去了商务中心,把相机里面的照片都拷贝到移动硬盘上,做个数据备份和保护。顺便打着台球、喝着咖啡,虽然台球案子凹凸不平,但是lavazza胶囊咖啡的味道还是非常赞!以至于回来我们还特地跑去咖啡展买了他家的咖啡豆。
晚餐是圣詹姆斯餐厅,评价异常好的一个,猫途鹰上仅次于La Villa Mahana,价格上却少了差不多一半。十分推荐大家选择这家餐厅。

照例坐船后上了餐厅的车,今天的方向和前两次正好相反,车子是敞篷的“运兵车”,我们都坐在后面,两排长凳面对面(这都什么鬼…相当大溪地…)我们预定的是浪漫套餐系列,包括沙拉、主菜和甜品和免费的矿泉水。每道菜都有两个选择,正好一人一个。点了两杯鸡尾酒,可能因为是BORA BORA的最后一顿晚餐了,所以我连酒的名字都记得清清楚楚:after sunset和St. James。前者是用伏特加调制的,酒量差的谨慎选择。

餐前面包特别好吃,以至于猫咪想再来一份…
沙拉是生鱼沙拉和海虾沙拉,食材新鲜、口感细腻,回味无穷(到现在我看到照片都要咽口水,吃货的人生不解释…)

主菜是mahimahi和牛排,同样要表扬的是食材,完全不输给昨天血腥玛丽摆在点餐台里的新鲜食材。烹调的味道很浓郁,我喜欢保留食材的原始感觉,这一点做得非常好。牛排如果和La Villa Mahana的牛排比,烹调手法还是略逊一筹。薯条味道非常惊艳,猫咪很喜欢。

甜品非常细腻,口感层次丰富,虽已经吃饱了,但猫咪还是努力消灭了两份甜品(甜品和主食是两个胃),然后总结到:其实外国人饮食很健康的,沙拉补充维生素、牛肉鱼肉都是蛋白质,就是这个吃饱了之后的甜品把人喂胖的!(好像有几分道理)
甜品但凡是热的都一定会配冰激凌,冰火两重天XDDD...

BORA BORA最后一晚,两只猫依然是睡前仰望星空。南半球的冬天,月亮还没从地平线上升起,正是看银河的好时机。从来没见过银河的猫咪(首都孩子好可怜)这次过足了瘾。照相技术不过关,银河是照不出来的(捂脸)不过还是尝试了一下拍南十字的星轨(快门线20分钟)。
这里不算为自己辩解,两只猫的旅行理念不是为了拍多漂亮的照片,而是去享受旅程的快乐,感受不同的文化,增进彼此的感情,没有各种负担就会特别轻松。当然,我们也喜欢看摄影大牛们的照片,但是毕竟人眼才是世界上最好的摄像机。

DAY8 one night in Tahiti

早上起床就看到门外的离别信件,包含了致谢信、账单和行程安排(旅行社安排的飞机、接送,最终都要以酒店通知为准),结合昨晚床头的大溪地饼干,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要和BORA BORA说再见了。
早餐的时候,我们吃的很慢,享受着离别前的时光。早餐厅每天都有主厨菜,今天我们点了班尼迪克蛋,蛋液、三文鱼、荷包蛋,看起来像黑暗料理,但是口感特别滑嫩,味蕾表示很满足。

BORA BORA的小鸟们一向热情,也成了自助餐厅的一道风景线。

用餐的尾声,看到一个穿白衬衫的大叔穿梭在餐桌中间与人聊天,轮到我们才知道他是酒店的经理,他问了我们的住宿、用餐、游玩的体验,还说瑞吉明年会开一家中餐厅。一个酒店经理能认真到这个程度,确实值得敬佩!
说再见之前,在酒店里散散步,拍拍照片。瑞吉有两个泳池,一个在自助餐厅旁边,另一个在豪华套房这面,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泳池被划分成多个区域,深浅不一,错落有致,水流形成瀑布景观,既能游泳又能观赏。

我们的水屋

照片里左边那个就是我们的水屋啦

勤于健身的猫咪,肌肉线条还是不错的!

终于到了离开的时候,高大上的双层游轮带着我们离开,所有相关的管家都站在码头上挥手告别,一直挥手到消失在视野中。心里感觉酸酸的,感谢瑞吉给我们带来的美好记忆,我和猫咪也约定三十年后再来大溪地,再来瑞吉。

依然是抢座位的飞机,这次坐在右边可以看到BORA BORA,后面的中国小夫妻居然还在吵架,真是浪费蜜月啊…

这个角度可以清晰的看到“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岭
另外,多彩海水也清晰可见,有兴趣的可以数数

瑞吉还是非常好认的

飞回大溪地,就回到了商业社会,旅行社安排的大巴车磨磨蹭蹭的把我们送到了珍珠酒店。经历了希尔顿和瑞吉之后,四星的珍珠酒店看起来就像招待所一样…(果然是由奢入俭难啊)。大溪地珍珠酒店拥有独一无二的黑色沙滩,还是值得一看的。珍珠酒店的蜜月礼物是两块手工香皂,真的特别香,比空气清新剂还强烈。

下午没有事情,两只猫决定去市区转转。珍珠酒店距离市区较远,之前已经领教过出租车费的两只猫自然不愿意自费打车去市区,于是在Joanna(就是前文提到了旅行社地接)的协调下,由大溪地黑珍珠博物馆免费接我们去参观。进了门,两只猫惊呆了,What?说好的博物馆呢?只看见一群中国人在大厅里面买珍珠…其实真相是这样的,这个博物馆是Robert Wan旗下的,有展览也卖珍珠,很多旅行社都会赠送博物馆半日游,结果自然是推销为主,甚至还配了中文店员。Robert Wan是统一价,倒是不用担心上当受骗,而且售后服务很强大,确有需求的可以直接购买。
大厅两侧才是真正的博物馆(还是叫展览比较准确),讲述黑珍珠的采集、养殖、加工、流行等历史,还是很全面的。来一张镇店之宝,没有标价…

从博物馆出来,Joanna帮我们联系了Pearl market珍珠店,他们派车来接我们,3分钟的车程,我们足足等了20多分钟(这很大溪地,已经无力吐槽…)。Pearl market就在市区中心,旁边就是市场。这家店是以裸珠闻名,二楼就是集中地,客人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还有一些韩国人。大溪地黑珍珠是可以离境退税的,但是仅限于加工品,裸珠是不能退税的,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他家买了裸珠之后,会有人帮你加个扣,就成了加工品,就可以退税了(是不是非常大溪地…)。如果觉得Robert Wan的价格高,也可以考虑这一家,他家的售后服务也是不错的,之前也看到有网友推荐过。
从珍珠店出来,两只猫跑去市场转了一圈,二楼有很多小商品,买了片儿片儿的木雕、香草(大溪地的香草非常出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哦),这是自由市场,记得砍价!英语不好的同学(其实英语好也没用,他们基本都讲法语...),可以直接用店家的计算器打出来你想出的价格,他会修改,如此博弈,过程很欢乐。冰箱贴不要在这里买,机场免税店的种类更齐全,价格更低廉。

猫咪对纯黑珍珠的兴趣不大,倒是想起了之前优惠券大全里面看到的一家工艺品——黑珍珠雕刻,可惜优惠券没有带,就算带了貌似也找不到…因为我们问路的时候发现大溪地岛的英语普及率并不高…误打误撞之后,两只猫居然走进了那家黑珍珠雕刻工艺品店,仔细一聊才发现这家店是Pearl market旗下的分店,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

这里解释一下,有瑕的黑珍珠价格会降低,如果利用瑕疵设计雕刻图案,既可以保留无暇的面积,也可以把有瑕的部分变成艺术品。最终入手了一串项链,有两颗大溪地黑珍珠,雕刻图案是大溪地的图腾和太阳,非常有纪念价值,价格也不高,1265元。记得砍价,砍到底之后让店员打电话请示老板,还会再降低一些哦!
Pearl market的政策是买珍珠就送你回酒店,至此,两只猫完成了市区半日游的全部交通免费(此处应该有掌声)。
珍珠酒店餐厅的晚餐味道还可以,两份主菜、一份甜品、一瓶水,476元。
不过第二天早上我和猫咪都拉肚子,不知道罪魁祸首是瑞吉的饼干还是珍珠的晚餐。

各种吃饭各种拍猫,大溪地的猫都挺有特点的,和人也非常友好

DAY9 万米高空再看BORA BORA

凌晨3点半起床,坐4点半的大巴前往机场。值机的队伍很长,其实是前往巴黎东京的两个航班同时值机,真正去东京的人并不多。地勤检查了我的日本签证,我问她是否有第一排的位置,她很尽责的把主管叫过来帮我订好了第一排的座位(点赞!)值机之后去办理退税,大溪地的退税很简单,购物时出示护照可以直接缴纳免税金额,离境办理值机后,拿着商家提供的单据找到海关窗口盖章,进入安检区之前,有一个黄色邮筒,投进去就OK了。一定记得按要求完成,否则商家一个月内未收到退税单,就会在你预留的信用卡里面扣除税费。
进入安检区,有两个工作人员会检查你的手提行李重量,我们来之前称过重,猫咪的箱子12公斤,我的16公斤,都超过了限定的10公斤,但是本着最快速度在日本出关的想法,我们都不想托运。左边工作人员提了一下猫咪的箱子,就放行了,右边工作人员用手提秤称了一下我的箱子,然后问我有摄影器材吗?本来还不知道用什么借口的我从心里感谢他,连忙回答,有一个三脚架,伸缩的那种。然后就被放行了。(依然很大溪地…)
在免税店买了当地巧克力(不贵但也没有什么特色,不推荐)、冰箱贴(物美价廉,推荐),又登上了蓝色的A343。
飞机上的人不多,我坐在第一排才发现,这个空间虽然大一些,但是还不如其他座位舒服,因为我的腿伸不直(身高185的人伤不起啊),飞机上座率不高,于是往后调了一排,可以舒服的把脚伸到前面椅子下。
来的时候坐在飞机右侧,结果因为阴天,什么都没看见。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我们坐在左边,飞机爬升到8000米,机长开始广播,即将飞过BORA BORA等岛屿。终于在万米高空,我们重新见到了BORA BORA,依然是那么美丽,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有了深深的眷恋。

日本篇(1.5万字+100张图片)

基础篇

如果说此次旅行是一份法餐盛宴的话,大溪地就是前面所有的环节,而日本就是餐后的甜点。
同样写到游记里,一方面是完整记录我们的行程,另外一方面也是给大家提供一种新的大溪地后续行程的方式。

一、为什么乱入日本篇

首先是前面说过的原因,在驴妈妈预定,只需办理日本签证就可以获得大溪地的免签。而日本签证大家都清楚,首次办理是单次签证,再次办理就可以办三年多次的。
其次,大溪地并没有什么可以买的(黑珍珠还是要看个人喜好),我们出来度蜜月,给双方父母、亲朋好友(尤其是为婚礼做出巨大贡献的)还是要买些纪念品,而且马上开始过日子,也可以添置点儿小东西(别误会,我们对电饭锅、马桶盖没兴趣)。
第三,真正离开大溪地回到工作中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且还涉及到倒时差,但是一旦加入了日本作为中转站,时差会被强行倒过来,而且有了过渡和缓冲,没有一下子从天堂到人间的落差。
最后一个原因,你都到了人家底盘上了,不转转也不合适嘛。

二、需要准备的

1.日本上网卡。日本上网有两种方式,要么是随身wifi,要么是手机上网卡。个人更倾向于手机上网卡,一方面我的手机是全球通,时刻保持开机顺畅。猫咪的手机不需要通讯,手机卡都没带,成了nano,所以用上网卡又不占地方。电话卡是从淘宝上买的(怕买的不好用,选了两家店各买了一张,结果浪费了一张),店家就不发了,大家直接搜索销量高的就行了,按照他们的提示设置好,非常简单,信号稳定,流量也很足,他们还会赠送一些优惠券、地图之类的,非常不错。于是在日本经常的对话就是:猫咪,开个网(热点)呗~
2.购物清单。去大溪地之前,对于整个行程,我只给猫咪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列好日本购物清单。无论对于熙熙攘攘的药妆店还是大面积的奥特莱斯,都是非常实用的。
3.各种APP。我的APP截图如下。日本人的英语不是特别好,翻译软件是不可或缺的。日本的交通非常发达,信息查询也方便,有了乘换案内(红色的)和它右面那个,一切变得非常容易。(特别提示一下,请提前把日语输入法准备好,这些APP都是日语输入的,一旦你无法打出来你想要的字段,可以请别人帮忙)。蚂蜂窝自带的旅行翻译官也特别有意思,常用语都有(这里有个段子,后面会讲到)。松本清的APP要到日本才能下载,9折优惠哦,记得让中文导购帮你。对了,还要推荐猫咪手机上装的小红书,据说非常好用。

4.日元。我换了12万日元,明显有点儿换多了,实际花下来足够,最后在机场免税店全部用光。我兑换的时候,1人民币可以兑换到16.6(在日本刷银联卡差不多16.5左右,那几天人民币贬值),现在英国脱欧闹得日元大涨,1人民币只能兑换到15.2了,换12万要多花接近700块钱...
5.转换插头。如果出门都带万用插头,哪个国家都不担心(比如我)。如果不是的话,提醒一下,日本是双扁头的插口,咱们的双头插头(比如:iphone充电头)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香港版的不行(太宽),三头的也不行(没那么多孔)。

大溪地回来的人,别的东西应该都是齐全的,不需要额外准备了。

三、酒店+门票选择

酒店:
由于去日本就是休整,所以我选择了在箱根泡温泉+奥特莱斯购物,之后回到东京休闲游,所以酒店选择方面也是这个原则。
1.箱根箱根大多酒店都有公汤(男女分开,别想歪了),但猫咪不喜欢和别人一起泡,一来不认识,二来我也不在身边,所以我选择的第一原则就是有私汤。有了这个选项,酒店范围被大幅缩小。然后就是交通方便,我们下飞机是下午2点,要在晚餐前赶到酒店,本来路上就不知道什么状况,所以不想到了箱根之后再花大力气去找酒店,这样范围就更小了。箱根是保留日本风俗非常完整的地区,去了日本肯定体验一下睡榻榻米,所以日式房间也是必须的选项,这样范围又小了一圈。箱根的酒店基本都提供早晚餐,当然不提供的就被PASS了。综合上述挑选条件,再结合猫途鹰和日本攻略,本来想选择箱根山景酒店,结果发现房间被定完了。于是在张怡的协助下,预定了南风庄酒店http://www.nanpuso.co.jp/。他家提供房间内的私汤,这个太霸气了,虽然价格让我稍稍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拍板预定了。事实证明,这钱花的太值了!下次去东京,一定还会去箱根,去南风庄再泡温泉。
2.东京:之前和张怡聊天的时候,她就说王子酒店的性价比很高,后来实际选择的时候,经过对比,我果断选择了品川王子酒店。这个酒店非常大,如果说这句话没有让你觉得它的规模,那我举个例子,酒店有6个早餐厅(是不是丧心病狂的感觉);这个酒店位置非常好,出了品川站,走路只需5分钟(含等红绿灯时间),品川是JR线上的重要枢纽,JR线是环线,重要景点、商圈都在上面。品川高铁站有直达小田原(箱根山下的高铁站)的列车,这也是选择的重要一个原因。另外必须说的是,品川王子酒店的早餐真的特别好吃,尤其是日料。还要补充一句,如果朝向得当,可以看到东京塔、晴空塔、甚至富士山(这不是玩笑)。
门票:
1.箱根:推荐箱根二日周游券,小田原、新宿都可以买到。如果你不去奥特莱斯,一日游都有些紧张,如果去了奥特莱斯,至少二日游。周游券很超值,基本上你往返一趟奥特莱斯,票价就出来了,交通基本都免费(反正我们没遇到交钱的),去各种博物馆还有折扣。参考网址:http://www.odakyu.jp/tc/deels/freepass/hakone/。
2.东京:如果你规划好了行程,推荐提前到各大门户网站上购买门票,基本都有小幅优惠,而且不用排队买票。但是如果和我们一样,睡到自然醒才计划当天行程的,就直接去买票吧(其实我们只买了海贼王主题公园的门票)

日本游记

DAY10 日本初体验

大溪地日本,穿过国际日期变更线,之前多出来的一天又被无情的补回去了。飞机是早晨起飞,一路睡睡醒醒的就到了日本,时间是第二天14:00。

之前查了大量的数据,得出结论就是我们要最快速度前往箱根,否则可能赶不上酒店的晚餐。
飞机提前降落,但是滑行到停机位的时候已经是准点了(机场大的硬伤)。座位本来就靠前的两只猫第一个冲下了飞机,拉着箱子一路快走,直奔海关边检。运气比较好的是没有其他飞机的大批人员,一排窗口空空荡荡。有工作人员检查入境卡的填写情况(提醒一下,飞机上有大把时间,还是认真把入境卡填好,不然要浪费很多时间),排在我们前面的两个人被拦下补充信息,我和猫咪直接面对边检人员,录了指纹,顺利入境。猫咪上了个洗手间的功夫,我们惊讶的发现,我们航班的托运行李都送达了!这是我见过的最快的行李送达速度,没有之一。计算了一下时间,从飞机停稳,到我们见到行李,只有不到15分钟...这还是国际航班...
前往箱根的路线有很多种,我们的路线如下:成田机场乘坐NEX到品川站,转乘新干线到小田原,坐登山铁道到箱根汤本站。
这不是去箱根的最便宜路线,相反还是比较贵的一种,但是舒适度最高、速度最快,我们需要的是时间,所以果断选择。
东京成田机场去市区有很多方式,NEX从机场一站直达东京站,还可以到品川、新宿等站。外国人用护照可以买到优惠票,一个人4,000往返,指定坐席,可以免费改签一次。
购票的地方在机场达到大厅的楼下,坐扶梯下楼往后走,左手边就可以看到。我指定了5天之后从品川回机场的车次,还买了两张Suica卡(俗称西瓜卡),充了钱。交通卡售价1000日元,根据你的行程大概估算一下,先充一些,不够的话随用随充,很方便。
这里说一下,最好把你的需求信息提前整理好,转成简明的日语,给售票员看,省时省力。给大家看看我准备的

日本的车站,同一个站台,可能有去往不同方向的车辆停靠,我们等待14:48分的NEX,结果14:43分的时候开来了一辆车,长得不像NEX,但是时间差不多啊,两只猫顿时傻眼,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要坐的,还好看到车里有一个列车员在瞭望,就把车票给她看了一眼,她果断摆手。
等到了14:48分,NEX进站了,车头非常酷,科技感十足,有兴趣的自己百度一下。座位2-2排布,宽敞舒适,和国内高铁一等座差不多。大件行李可以存放在车厢两端,可以自己设定密码锁(赞一个)。车内电视循环播放车辆实时位置、今日要闻还有广告信息。
可能由于价格高一些,上座率并不高。从机场T2到东京站是53分钟,到品川站是65分钟。
这里整体说一下日本的交通:
1.时间。日本的交通时间表是非常精准的,车辆不会长时间在站台停留。票面时间就是进站时间,也基本上是发车时间,所以不要上错车。
2.标识。不同的线路、不同的车辆标识还是挺明显的,后来坐了几次就比较清楚了,学会看好标志牌和提示信息,不会日语也不怕。
3.座位。日本的很多交通,比如新干线,比如NEX这些,都是分指定席和自由席的,指定席要贵上不少,但是全程对号入座。自由席就是先到先得了,根据自己情况来选择。通常拖着行李还是不要去自由席凑热闹了。另外记住:列车分绿色车厢(头等座)和普通车厢,根据你自己买的票去坐车。

从品川站出来是15:53分,我看了一下最近的两趟新干线是16:04和16:34,想着还要买票,还要去高铁区域,应该是16:34的吧,结果从站台坐扶梯上楼左手边10米处就是新干线服务中心,排队大概2分钟,售票员问我要哪一趟车,我指着16:04的问,来得及吗?他看了一眼手表,没问题,然后就出票了。
站台就在不远处,走几步路,下个扶梯就到了,15:53分才从NEX下来的两只猫,16:01分就在站台上等新干线了,这个换乘确实让人感慨。
本来想着买个便当尝尝,后来发现火车时间才27分钟,只能下次了(车上有之前上车的本国人在吃,偷瞄了一下,果然如网上所言,非常精致)。新干线和国内高铁二等座没什么区别,但是车厢非常安静,和欧洲的风格是一样的。和我们一起上车的还有一群新加坡人,大声的聊天,过了几分钟说我们坐了他们的位置,结果我拿过他们的车票一看,他们上错车了...还好第一站比较近,他们直接下车就好。但是这种讲着华语,没有礼貌的黑账估计是要算到中国人头上了...
小田原下车之后,要下楼梯到楼下,然后出站(记得是出站,我以为不出站换乘了,在车站上上下下转了一圈),上楼之后就可以看到进站闸口,旁边就是服务中心,可以购买箱根周游券。周游券可以指定日期的,我买的是明天后天的两日券,又买了一张今天去箱根汤本的单程电车票。
这里说一下日本收银的规矩,请把钱或者卡放在小盘子里面,不要直接递给人家,找零的时候也是从托盘里面拿回。开始我也有点儿不习惯,不过几次之后就好了。
另外,他们收银的机器相当高大上,收银员收到钱之后,把纸币和硬币分类放到机器里,输入金额就可以自动找零,验钞、找零、存储于一体。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日元的发行周期短,回收快,所以清洁度很高,实际看下来确实,基本上没有褶皱,更没有破损,不得不感慨啊。
登山铁道是15分钟,不指定座位,地铁差不多,速度慢悠悠的。到了箱根汤本站,费了半天时间才找到去酒店公交车的正确位置。这里详细说一下:
箱根的很多酒店提供直通巴士接送,有ABC三条线路。从箱根汤本站出来,走人行天桥过马路,下来之后往一堆公交站牌和出租车站台方向走20米,就在马路边,有一个不是特别起眼的牌子(如下图),旁边有箱根游客服务中心。南风庄是A线的终点,不要看到那么多站点就觉得路途遥远,其实挺近的,很多站点没有人上下就不停了。
A线是每个小时的15分和45分发车,末班是18:45,每人100日元,非常划算。记得直接投币,不能刷卡。

猫咪拍的这张照片让我想到了瑞士采尔马特小镇的画面,同样的小桥流水,同样的山水画卷。仔细想来两个小镇还真有很多相似之处。

虽然告诉了司机我们到南风庄,但是司机还是坑了我们一下,倒数第二站,我们以为到了就下车了,下车之前还和司机确认是“nanpuso”吧,司机还说是(想来还是因为语言不通啊)。结果到了前台,人家告诉我们要往上走才是南风庄(What?被骗了...)
拖着箱子走了三分钟,是的,只要三分钟,就到了真正的南风庄。南风庄是分类管理模式,前台只管前台的事情,办好手续之后有专门的房间管理员带我们去房间,然后是餐饮服务员,最后是寝具服务员...刚开始挺不适应的,毕竟语言不通的我们更希望有一个人能负责到底。但是后来也就习惯了,分类管理带来的好处就是非常专业。
先来上几张房间的照片,我们住的房间由于自带温泉,所以整体条件都不错。他家的高级房间还会有一个专属的名字,我们的是乙女,翻译过来是少女的意思。榻榻米是10叠的(一种面积单位,一块榻榻米算一叠),睡觉、吃饭、喝茶都在上面,马桶是在房门到榻榻米之间的独立区域,洗脸、洗澡、私汤依次排布在靠阳台的位置,还有一个小客厅。
最让我们震撼的是,桌子上放着两个水壶,一个是凉水带冰块,一个是烧好的热水,私汤的水也放好了,这才是服务啊...

每天都更新的小点心,这个是和果子,我们觉得一般。楼下商品中心有各种口味的和果子售卖,还可以品尝,价格便宜,我们买了豆沙口味的带回给办公室同事吃,一致好评。
这儿也多说一句,南风庄这种经营模式真的是让我们感觉心甘情愿花钱。房间里面提供的洗护用品都非常好(猫咪到了日本都没开过自己的洗漱包),还提供各种饮品、点心等免费享用。在一楼有一个小型超市,除了卖当地纪念品,就是房间的一些用品,质量和包装都更好,价格还要比市区便宜(我们做过对比),更重要的是一些东西就是酒店手工制作,东京还买不到。当你自己吃得好、用得好,自然就会去找着买,根本不用去推销,也不会哄抬价格。真的挺受教的。

都是资生堂

对于坐着洗澡这个事情,之前我完全没概念,但是洗过之后才发现真的挺舒服的。这个花洒也挺科学的,下面的按钮按一下,正好是那个小木盆一盆水,冲冲身上非常惬意。然后就惋惜之前装修房子时没看到这种设计。决定下次装修房子的时候一定弄一套坐着洗澡的设备。
台子上左边放的黑色的香皂,是火山泥什么的香皂,连不懂洗护产品的我都觉得洗完脸特别舒服,更不要说猫咪了,非常喜欢。走的时候在超市买了两块,还送了一块。

日本的温泉流程是卸妆,洗澡,然后在裸着泡。大理石做的浴缸被刷的非常干净,从来洁癖不用浴缸的我们也破例了(日本酒店打扫的确实干净)。有三个旋钮,一个是凉水,一个是原汤(已经过滤了),一个是热水。记得不能泡太久,会晕的,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这是泡在温泉里面拍到的景色,露天风吕,相当惬意。

所有的服务员,一进大门,先脱鞋上台阶,到里面的门口,跪下鞠躬问候,然后进来,跪着服务,出去之前跪到外面再鞠躬,再关门出去,无论年轻还是年纪大。真是挺不习惯的,我们都是鞠躬回礼,跪着就算了。
房间管理员走了,餐饮服务员就过来了,年纪已经很大了,目测60+,跪好之后第一句话就是“English,No!”(What?顿时傻眼了,你一句英语不会,我们一句日语也不会啊...)然后我们只能靠比划...确定了这两天的用餐时间,留下了她的内线电话,告诉我们有需要给她打电话,就退出去了。
我和猫咪大眼瞪小眼,这要是给她打电话怎么说啊,于是两只猫决定突击一下基本语言。打开了各自手机里的翻译软件,开始学习。突然我在蚂蜂窝的旅行翻译官里找到一句“我饿了”,然后对猫咪说,一会儿打电话,就对着电话放这个录音就行了,笑cry,XDDDD

距离约定的晚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两只猫泡好了澡,换上日式和服(可能叫家居服更合适,只有一层,还有一个罩衫),等着开饭。

餐饮服务员准时出现,没等着我们用“我饿了”来求助。这是菜单,放在腿上的原因是桌子上摆不下了...话说我和猫咪一致觉得他们应该做个餐饮文化介绍,不然两只猫真的不清楚有的东西是什么个情况。
南风庄的早晚餐和房间等级挂钩,所以我们吃的也是豪华系列,但是很快我们就觉得这个豪华是一种压力...

是的,就是这种压力,满满一桌子的饭菜。每天都有现煮的新鲜食材,餐饮服务员会告诉你煮多久,其实她约定的时间和提供的酒精量是一致的(这个真的佩服)。时间一到,火也灭了,食材也煮好了(后面还有煮米饭),味道非常好。
面对这么一桌子,根本不知道从何吃起...于是对着菜单开始猜,然后按照菜单顺序吃,吃了一会儿觉得太费劲了,就随便吃了(其实是吃了一会儿就不知道哪个是哪个了...)
其实这一套有个准确的名字,叫:会席料理,是日本著名的宴席料理。味道确实不错,而且吃起来是一种享受,餐具、菜色都非常精致,吃起来口感丰富,营养均衡。貌似每一样都不多,其实也都不少,关键是样式还多...
同时附赠的茶叶非常的香,接下来几天我都舍不得让他们把茶壶收走,还跑到一楼商店问有没有卖的,店员给餐饮部打电话之后,遗憾的告诉我这是店里做的手工茶,不出售的...好遗憾...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还有个段子,餐饮服务员都摆好了之后,跪在一边给我们盛米饭,猫咪激动的跑过去拍照片,然后手一滑,手机从1米多高的地方砸到了餐桌上,神奇的没有砸翻任何餐具、饭菜,但是“duang”的一声,把跪着的服务员直接吓得瘫坐在榻榻米上,缓了半天(实在对不起,这么大年纪还被吓了这么一下)

努力的吃了很久,餐饮服务员还半路来看了一次,终于吃的差不多了,感觉都吃圆了,直接躺在榻榻米上。结果来收餐具的服务员问我们:甜品现在上吗?(What?还有甜品...)
还好猫咪有另外一个胃吃甜品...后果是在房间里散步了好多圈

餐饮服务员走了之后,轮到寝具服务员,是一个年纪更大的老大爷,铺起来一丝不苟,对的整整齐齐(大爷你是处女座吗?)看到如此敬业精神,确实让人钦佩。
我习惯睡软一些的床,还有些担心榻榻米太硬睡不舒服,事实证明我多虑了,睡起来相当舒服,加上时差和长途旅行的疲劳,两只猫早早进入了梦乡。

DAY11 御殿场奥特莱斯“偶遇”富士山

由于昨晚睡得比较早,加上时差的关系,两只猫早早的醒了。按照日本早起、晚餐前、睡前泡汤三次的习惯,又享用了一会儿温泉。房间私汤就是这点好处,随时都可以泡。
南风庄靠近天然温泉点,温泉水质特别好,泡过之后皮肤嫩滑,嗯,这次词很准确。连我这种粗糙大汉都觉得自己皮肤嫩滑,XDDDD
折腾好之后才发现7点刚过,想起昨天约得早餐时间是8点,就想着能不能打电话提前一些,于是给前台打电话,前台说不归他们管,要我们联系餐饮服务员(分类管理的缺点啊),于是只能打电话给不会英语的服务员,说了半天,她终于大概明白了我们的想法(我发现其实不要讲一堆单词,就说一个单词,breakfast就行,多了她反而听不懂)。过了一会儿,寝具服务员就来收被子。7点半多,早餐来了,餐饮服务员是个小女孩儿,也就上大学的年龄吧,我把“抱歉提前了早餐时间,麻烦你了”用翻译软件转换成日语给她看,小姑娘笑的挺腼腆的,更加客气的致谢。
下图是一人份...努力半天之后,觉得中午可以不用吃饭了...(事实上不但中午没吃饭,到了晚上还不饿...)

今天的全部行程就是御殿场,日本最大的奥特莱斯。给猫咪的任务就是买,买,买!
在酒店门口等A线巴士就可以,两个酒店服务员帮着你上车(正好有几个年纪大的,他们还准备了上车踏板,真是贴心啊),车辆开动,他们就鞠躬送行,然后车转弯过去,就看到他们挥手送别。服务水平让人不得不感叹。
到了终点站下车,就是昨天上车的地方,然后往前走30米就是公交车站,坐L线车,早上有8点40和9点10分两班,如果错过了可以坐其他线路到仙石原转车。我们正好赶上8点40分,由于是工作日又不是暑期,人很少。
这里说一下日本的公交车,首先准时就不用说了,真的挺好奇他们是怎么做到公交车都能准时的。然后是停靠,每个座位附近都有按铃,如果需要下车就按下去,如果没有人按铃,站台又没有人,车辆是不会停的。一旦站台上有人,司机就会停车询问乘客的去向,还会帮着指路(超赞)。接下来说启动,所有的司机(注意是所有的),启动车辆前都会观察左侧、前方、右侧是否安全,有的是用目光,大多数要配上手势和语言,之后才起步,这种安全意识真的值得我们学习。最后说上下车,每个人上下车,司机都会欢迎和致谢,我们和大家一样也礼貌地表示感谢。
车辆行驶的是盘山路,司机开车很稳,差不多50多分钟就会到奥特莱斯。下车之后我和猫咪研究站牌看回程时间,司机看到了,立刻下车了解我们的困惑,然后非常认真的给我们讲了回程的时间和线路,以及错过L线车的换乘方式(有时候想想可能是因为人少,但反过来想,咱们人少的时候也能做到这样的服务吗?)

奥特莱斯分东区和西区,接近200家店铺。卫生间门口有纸质版平面图可以自取,我和猫咪拿了一份,把要去的店铺都圈好(这个很重要,我们把需要的店铺都逛了,还临时进了一些店铺,一共才逛了不到一半,如果漫无目的,一天时间是显然不够的,功课要做足啊),然后等着10点钟卖场开门。平面图上会标明哪家店铺是免税的,哪家店铺是日本本土品牌(话说made in Japan就是卖点啊...)
日本的商场很有意思,店员不像国内售货员那么“热情”,也不像欧洲一样根本找不到售货员。一旦你目光停留或者拿起了某样东西,她们就会立刻出现询问你的需求。
猫咪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我就跟着付款、提包就行了,到了下午买的多了,直接买了个行李箱装着(之前就计划好买一个大的托运箱子)。各位男士不用太担心败家娘们的问题,只要不去奢侈品店,奥特莱斯的东西着实便宜,猫咪买了5套Trumph的内衣才800块钱...

一路上我就给猫咪说,奥特莱斯是可以看到富士山的。但是天气一直不好,而且也不知道富士山究竟在哪个方向。结果从一个店铺出来的时候,我突然看到一座积雪覆盖的山峰漂浮在半空中,没错,就是漂浮的感觉,海市蜃楼的状态,感觉就在眼前。就在那一瞬间,觉得整个人都净化了(难怪日本人称之为神山)。几秒之后缓过来,赶紧叫猫咪看,然后猫咪拍到了下面这张照片。
过了几分钟,云层就遮住了富士山,再也看不到了。
想来富士山还是很眷顾我们的,接下的时间还有几面之缘,我和猫咪也约定后面会专程去富士山的。

返程的车是下午4点45,逛到下午4点10分,我就去公交车站排队,留下猫咪接着逛。大家记得早点来排队,不然站1个小时回去还是挺累的,尤其逛了一天之后。
大家都在说日本哈根达斯便宜,猫咪挑了个最贵的红酒什么什么口味的(日本限定款),折合人民币才十几块钱,结果逛街没时间吃,公交车上也不让吃喝(记得,箱根地区的公交车是禁止饮食的),拿回酒店已经全部化掉了(猫咪悲伤脸)
除了买鞋、衣服之外,还买了一些生活用品,比如下面这个饭铲,按猫咪的话说就是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回到酒店,跑到小超市买了一些手信,推荐大家购买和果子、火山泥香皂。小咸菜就算了,每天随餐的小咸菜味道都特别好吃,我们买了两袋真空包装的,回来吃着感觉味道差距比较大。
回到房间继续泡汤等晚饭,依然是早上的小姑娘,端上来之后,告诉我们米饭煮20分钟即可。20分钟之后,火也熄灭了,米饭煮的软糯可口,芳香四溢,叹为观止。
猫咪我俩觉得今晚的分量小一些,还挺开心,而且箱根牛肉也是很有名的,估计价格不菲(牛肉非常嫩,脂肪层也在,入口即化,但是感觉有些腻,两只猫一致表示不配米饭是坚决不行的...)

就在我觉得吃的差不多,能消灭干净的时候,听到餐饮服务员敲门,以为来收餐具,结果小姑娘进来端着一盘子吃食,没错,上图看到的仅仅是晚餐的一部分...小姑娘分了三次才端完剩下的,于是猫咪只能这样拍照片了...
大家自行感受一下,当时我和猫咪直接躺在榻榻米上惊呼,看到这些就不想吃了,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只能挑自己最喜欢的,吃最精华的,然后吃了接近一个小时,才算不浪费(其实依然浪费了一些...)小姑娘还贴心的把茶壶给我留下了,但是我撑得喝不下去啊...(作者的悲伤脸)
今晚的寝具服务员和早晨一样,年轻人显然比昨晚老大爷的精细程度差多了,虽然“没毛病”,但是绝对不是无可挑剔。看来文化的流失、传统的消弭随着一代一代的传承是必然的,哪个国家、哪个民族都是一样的。

DAY12 儿童节的箱根周游

对于南风庄的餐饮,我们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味道非常好,恨是因为实在太多了...下图是今天的早餐...

退房之后,依然是服务员送我们上车,鞠躬送行,挥手送别。我和猫咪的感觉是一样的,下次还要来,一方面服务确实好,更重要的是他家的温泉水实在是太好了。
箱根的旅游服务很发达,如果你不想带着行李,可以选择付费让酒店把行李送到火车站,使用周游券有一定的优惠。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带着行李去火车站再寄存。寄存的地方在二楼进站闸机的左侧,按照箱子大小收费,工作人员会拿着一根定长的绳子来认真测量,我们是一大两小共三个箱子,费用1230日元,虽然使用周游券没有优惠,综合算下来还是比酒店送达要便宜一点。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拍了张自拍发给妈妈,我家里的传统是每年都给我过儿童节,今年也不例外,妈妈祝我们儿童节快乐,还给猫咪发了红包(What?我是你亲儿子啊...居然不给我发...)

今天的路线很简单,就是环绕箱根转一圈,然后选定了玻璃之森博物馆作为额外景点。
箱根的交通工具很发达,可以去箱根游客服务中心(A线巴士站旁边)拿一份交通时刻表,按照上面的提示乘坐就可以了。这里简单说一下周游的路线:
箱根汤本(登山铁路)强罗(登山缆车)早云山(观光缆车)大涌谷(观光缆车)姥子(观光缆车)桃源台(海盗船)元箱港/箱根町(快速公交)箱根汤本
全程都可以使用周游券,昨天往返奥特莱斯的车费就要3440,今天随便一坐,就够周游券的价格了,所以强烈推荐游览的人购买。
这一年多,火山活动很频繁,从去年开始就封闭了大涌谷(温泉蛋吃不成了)。运气还不错的是今年开放了姥子站的观光缆车区间,从早云山有摆渡车可以到姥子,完全不用担心,而且没有太多等待时间,景区做得很到位。

从强罗站出来,往前走过路口,就是去玻璃之森博物馆的公交车站,车会和时刻表一样的时间停靠,上下车把周游券给司机看就好了,车程大概30分钟。下车之后往前走,博物馆门口在右手边。

博物馆的门票是1500日元,用周游券只要1200日元。恰逢博物馆20周年庆典,有威尼斯玻璃的展览(瞬间让我回想到了威尼斯的玻璃加工厂),还有日本的马头琴艺术家表演(什么鬼...明明是中国的艺术,听了一下确实不如国内的艺术家水平高)。
除去这些小插曲,博物馆都是玻璃艺术品,在阳光的映射下色彩斑斓、晶莹剔透,绝对值得来访。

博物馆占地面积不算大,但是绿化美化特别好,随处可见的鲜花绿草

从阳台上可以看到这个玻璃的天幕,非常精致,也气势磅礴。远处可以看到火山活动的迹象(说的太文艺了,就是冒烟)

这个红色的酒杯,典型的威尼斯风格,有去过的朋友应该比较了解。不过威尼斯卖的价格还是高,不然可以买回家当摆设确实漂亮。

景区很适合拍照片,于是给猫咪美美拍起来,无需加工,自然的就是最好的

这个玻璃树是镇馆之宝,高度不记得了,但确实特别高...我几乎躺在地上拍下面这张照片了

从博物馆出来,正好赶上回强罗的公交车,到了之后我们拍到了这样一幕:公交车开到一个转盘上,然后转盘转180度,公交车完成调头...What?这也太会省事了吧...黑暗科技的既视感...后来在东京也看到一些同样的装置...真是不知道该表扬他们的创造性还是批评他们的车技...

登山缆车是两边同时发车,半路错开的模式,这样可以利用下行车辆的惯性带动上行车辆,节约电力,也是国际常规做法。

到了早云山,坐摆渡车很快就到了姥子站,有一个盖章的台子,可是我们又没有本子(猫咪怨念ing...)只能盖在时刻表上。旁边的小商店有卖冰箱贴的,猫咪看到了喜欢的,果断买下,结果店员贴心的送了一张明信片,于是盖章的问题居然又一次被神奇的解决了。
从姥子站可以乘车下山,也可以选择去大涌谷看一眼,工作人员严肃的给我们讲了火山灰的危害,征得我们同意后发放了消毒湿巾。缆车很大,但只有我们两个人(排在我们前面的一对外国夫妻了解了一下情况,果断放弃了)。

下图就是大涌谷景区,火山活动很明显,空气中弥漫着硫磺的味道。所有的店铺都是关着的,游客也不能出站,短暂停留后就要乘坐缆车下山。

在缆车上,我们又居然又看到了富士山,在这么阴郁的天气下,只能说是缘分啊!
回到姥子站,缆车继续下行,上来了一个美国家庭,老妈妈看到富士山,都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觉得像飘在半空中,和我们确认之后,激动的哭了。

缆车里还贴心的准备了拍照道具,详见下面的组图

缆车里的美国人问我为什么这里会有海盗船,我内心OS是(你为啥问我呢?我又不是这儿的人)。仔细想想,其实箱根有很多不属于本地的文化,但是他们把外来的文化很好的融合在了这个地区,整合成了大的景区群,包括小王子博物馆这种和日本没有半毛钱关系的景点,据说还做得非常好。当然也包括这个船。

船内的设置也是处处小心机,只可惜当班的船长实在是不帅气...

从湖面上往回看,依然可以看到富士山

海盗船停靠两站,第一站是箱根町站,属于镇中心,貌似没什么景点。我们在第二站元箱根下船,这面有箱根神社,下山的公交车也在这面。
码头附近有几家餐馆,挑选了一家好评度高的进去吃了个简餐(丰盛的早餐导致两只猫到了下午1点钟还不饿),虽说是简餐,分量却很大,天妇罗良心制作啊。使用周游券还可以打折。店的名称记不清了,位置在码头左手边,面包店的对面,一层是便利店,二层是餐馆。
饭后两只猫到箱根神社参观了一下,猫咪感慨日本的动漫都是有原型的,而且非常细腻,她看过的动画片里面神社的陈列,在现实中都能找到。
时间差不多,我们就乘坐快速公交下山,虽然是走高速,但还是挺远的,差不多50分钟。回到箱根汤本站提了行李,登山铁道回到小田原坐新干线,4点半回到了东京品川站。
我们住在品川王子酒店主楼的35层,可以俯瞰城市的景色,房间确实如大家说的一样,不算大,但也不至于是传说中五步走到头的五星酒店。
为了让后面的自由行没有负担,也方便补货,我决定当晚就带猫咪去药妆店大采购。到了地铁站就傻眼了,正好赶上东京的晚高峰,比起北京市有过之而无不及,队伍排到楼梯上,要知道,JR线可是16节车厢啊...等了几趟车,我们也顺利上车。没有传说中的地铁推手,地铁里面的拥挤程度也可以,问题是JR线相当晃,抓不住把手的后果会很惨。
到了涩谷,出来就能看到两个松本清的店,两家店货品有些区别,但价格是一致的,我们就近进了老店。地上2层地下1层,楼上有很多中文导购,还是很贴心的,帮我下载了松本清的APP,搞到了9折券,但可惜的是松本清要么打折,要么退税,不能兼得。计算了一下还是用折扣券划算,毕竟日本的税是8%。
这里说一下退税的事情,日本的退税基本都是当场操作的(百货店是先交钱,然后到地下退税服务处返回现金)退税会把单子订到或者贴到你签证页的背面,然后盖骑缝章。切记告诉店员都贴到那一页,不要弄到其他地方,否则你的护照空白页就会减少!你可能不到有效期就要提前换护照。我也是被浪费了五六页之后才反应过来。
药妆店大采购之后,猫咪看到了对面的吉野家,于是两只猫去品尝一下日本的吉野家,结果...在这里郑重给大家做个科普:吉野家在日本,相当于国内沙县小吃的水平,价格很低,来吃饭的人,基本上是最底层的劳苦大众。味道马马虎虎,就是用餐环境和体验实在不敢恭维。
药妆店对面就是bic camera,和松本清一样出名的电器城,也是一样的买买买。在日本很多地方购物,银联卡可以额外打折的(国人的购买能力果然强大)。
品川王子酒店楼下有一个7-11,各种当地酸奶、啤酒、小吃,价格很优惠,酸奶的味道相当好,啤酒真心很一般(不会喝酒的我,买啤酒只选贵的不选对的)。
眺望着东京的夜景,互道儿童节快乐的两只猫进入了梦乡。

DAY13 海贼迷猫咪的狂欢盛宴

品川王子酒店有6个早餐厅,孙悟空中餐厅(自助)、附楼咖啡餐厅(西式套餐)、主楼自助餐厅、味道街·五十三次餐厅(日式套餐)、nanakamodo日本料理(日式自助),还有咖喱餐厅。入住的时候前台会给你一个单子,写明了你入住这几天的餐厅开放情况,我们住的三天,孙悟空和咖喱餐厅没有营业。
第一天早餐,我们选择在主楼自助餐厅吃饭,由于睡到自然醒,下楼之后发现只有20分钟用餐时间了,吃得有些紧张。但是品种还是很丰富的,西餐和日餐都有,味道不错。而且餐厅非常干净,卫生条件优异。(用餐的时候就看到有个小哥一直在擦各个容器盖子上的水蒸气...)
吃过早餐,两只猫计划了一下行程,既然来了东京,还是要去皇居看一下(就好像来北京旅游要看故宫一样,去了后悔不去也后悔),下午带猫咪去东京塔海贼王主题乐园。

皇居嘛,周边环境还是非常好的,闹中取静,散散步还是不错的,就是太阳很足,晒...

日本街道的干净整洁是出了名的,亲眼一看,名不虚传。下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整洁的施工围挡和干净如新车的水泥运输车...
猫咪只能感叹到:这辆是新车吧...满大街跑的水泥罐车都是新车吧...

从皇居出来,想着去银座逛逛,结果被google地图狠狠坑了一下,导航走了半个多小时,还没找到...然后果断放弃,靠第六感(好像就是蒙)找到了。在三越百货转了一圈,给家人朋友买了一些纪念品,让我们震撼的是收银台对商品的包装,可以称得上是“极度精致”。
三越百货是先付款,然后到地下退税(退税服务台全是说中文的...)。地下就有前往东京塔附近的地铁,非常方便。

由于住在品川王子的高层,已经欣赏了东京的城市景观,两只猫不愿意浪费钱和时间在东京塔上,直奔海贼王主题乐园。
东京塔海贼王主题乐园位于东京塔的3-5层,以海贼王漫画为基础,利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段,采用游戏体验为主,穿插表演、竞赛等内容。语言以日语为主,游戏前可以得到英文提示,综合看下来基本上没有国内游客,其实不用太担心语言,做游戏嘛。
我虽然没怎么看过海贼王,但是不妨碍我陪着猫咪一起娱乐,根据不同主角设置了不同的挑战和内容,比如在船舱里面寻找乔巴、解读路飞的过去、和Zoro学刀法、与nami赌钱等等。演出也是非常卖力,cosplay度很高,大家也很配合,气氛热烈。另外布景也是非常精致,还有作家的手稿,画得确实不错。
这里介绍一下各层的情况:票价是3200日元一个人;售票处对面有存包的地方,300日元一个格子;3层有塑像展览和商店,记得买一本海贼王护照,600日元,每次做完一个游戏都可以在门口盖章,值得收藏;4层都是游戏区,尽情的玩儿吧;5层有游戏区和演出剧场,记得买完票进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5层剧场门口拿演出票。

单单是扶梯就有很多小心机,自行探索吧

演出的时候每个人都发一个冷光灯,随着演出而变换颜色,非常赞!

演出是可以拍照,但是不许录像的。工作人员反复用日语、英语和提示牌告诉大家,结果坐在前面的台湾人一直在录像,真是丢国人的脸啊...

这个貌似叫三刀流,还是挺帅气的

猫咪脖子上挂的是电话虫,也是一个游戏,限时在三层楼里面寻找墙上的二维码,贴上去收集,最后统计分数,话说我和猫咪努力了很久,觉得找全了,结果和最高分还差了一大截...
这个游戏场面非常欢乐,就看到各种大人孩子捧着电话虫满楼层贴着墙在找,XDDDD

猫咪开心地玩了一个下午,我们来到最后一站,Sanji的餐厅,位于东京塔1层,在海贼王纪念商店的后面,上图猫咪身后再往左边走,门口有盖章处,和主题乐园里的一样,不要错过!

餐厅设置的也是很用心,主题特色鲜明,可是论起来这个自助餐实在是一般。下图中,中间那三个都是土豆做的(What?就是看起来像鸡块、牛肉和鱼肉的那三个),很多菜都是用土豆做的,青菜很少,肉也不多。不过吃的就是个情调,价格也确实不坑,2160一位,比昨晚的吉野家贵不到几块钱。

饭后散散步,东京塔的夜景还是非常漂亮的

朝着地铁方向,东京塔的后侧就是增上寺,是德川家康的家庙,现代社会中的古代神社,文化的冲击还是很明显的。

这就是我们东京自由行的节奏,猫咪说过一句话:只要和你在一起,去哪儿都行。

DAY14 六十七和六十八号签

依旧是睡到自然醒,依旧是只有20分钟吃早餐,今天我们去了nanakamodo餐厅,吃日式自助,猫咪表示吃得非常不错,只是对我能每天早上吃下去一份纳豆这件事表示无法理解(其实味道还好啦,只是猫咪不喜欢黏糊糊还拉丝的东西)。
东京肯定要去浅草寺,品川有地铁可以直达(中间有可能同站台换一次车,有可能不换)。出来一看,见下图...What?说好的浅草寺呢?
好吧,大门在修缮...

看到很多游客穿着和服体验,可是很多人穿的都是一层的,和我们在箱根穿的家居服差不多啊...来,看看真正日本姑娘的和服,确实好看。而且她们背后背的那个东西(好吧,我也不知道叫什么)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下次带猫咪来日本的时候,一定要体验一次真正和服。

按规则洗手,进神社求签。
浅草寺的求签的规则是这样的,投100日元,然后拿起签筒摇出一根竹签,上面写着号码,打开后面柜子对应的抽屉,拿出一张签即可。如果是凶签,请系在架子上,他们会帮着处理(就是烧了),寓意着你把凶险留下解决了;如果是吉签,请带走,寓意你带着好运。
猫咪我俩站在相邻的两个柜子前面,各自拿起签筒摇,结果猫咪摇出了六十七号,我摇出了六十八号!顿时两只猫就惊呆了,这才是真正的缘分啊!拿出来一看,猫咪的是凶,我的是吉,按要求做好就可以了。
随便逛逛发现绿化还是非常不错的,还有中国风十足的锦鲤。

浅草寺外面有很多小商铺,想买手信的可以考虑,我们只买了抹茶味冰激凌。

从浅草寺出来,看了看地图,选定了池袋作为下一站,至于原因就是在JR环线上随便看的。是不是很随性?更为随性的是我们选择坐公交去。晃晃悠悠的感受了东京北部城区的风情之后,我们到池袋继续购物,各种电器商场、各种药妆店、还有无印良品。
对了,还有一兰拉面。位置有些不好找,不过跟着地图走就对了(不要导航,自己研究一下方位,很简单的)。下午2点,人不多,在门口点餐机上可以完成全部点单,门口的牌子上表示着位置空闲与否。进去之后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小格子,里面的服务员和你隔着帘子,收走你的点餐券之后问你的语言,然后相应给你一张单子,上面有面条的软硬、汤的浓稠度之类的选项,根据个人口味选择即可。上餐之后就把帘子放下,私密性极强(话说吃个拉面整这么私密干嘛...)。味道确实不错,面条劲道、汤汁浓郁,抹茶杏仁豆腐清新爽口,推荐大家前去品尝。

逛-吃-逛-吃之后回到了酒店,想起来酒店有政策:如果选择不打扫房间,每天送500日元现金券。我们已经填了单子,为什么现金券还木有送来?一问才知道要到前台领(仔细想想好像也有些道理)
日本呆了几天了,猫咪还没有吃到鳗鱼饭,这是不能忍受的。虽然猫咪觉得有点贵,但我还是把她领到了东银座的竹叶亭。食客不多,坐在外面等了一会儿就有位置。老规矩点了一份套餐和一份主食,外加一壶清酒。米其林餐厅名副其实,鳗鱼烤制的非常鲜嫩,米饭软糯香甜,搭配的小食也很可口。至于清酒,由于是热的,闻上去酒精浓郁,真正喝的时候就知道度数很低的,问了一下服务员,才14度。
虽然是米其林餐厅,又地处银座,但价格并不离谱,两个人10098日元,按照当时的汇率,正好600块钱。

晚饭之后已经是8点多了,银座全部商场都打烊了,只能欣赏一下橱窗夜景,然后回到酒店楼下的7-11买酸奶喝,酒店送的抵用券可以在这里使用哦!

DAY15 蜜月旅行的终点,甜蜜生活的起点

虽然还是自然醒,但已经早了很多,一方面是休整的差不多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要回京了,不想浪费最后的时间。
由于昨天猫咪吃日本料理的早餐反应不错,我果断带她去顶层味道街·五十三次餐厅吃早餐,含早的房间在其他餐厅用餐是免费的,在这里要补交每人1100日元,用了500的抵用券,还是挺划算的。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景色不错,可以看到东京塔、晴空塔和忙碌的品川站。最主要的是吃得非常好,猫咪很喜欢煮制新鲜食材,于是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回到房间,边收拾行李边和猫咪叨念,据说在酒店可以看到富士山,今天天气不错嘛。于是我跑到窗边仔细看,突然在左手边的远处看到了富士山,我以为眼睛花了,又仔细看了一下,没错!猫咪也看到了,于是神山的祝福持续到了现在。
我尝试用相机拍摄,事实证明根本看不到...

在酒店一层的药妆店补了货,其实酒店楼下的药妆店还是有点儿贵,大家在日本买药妆,推荐一次性大量从松本清买,享受9折优惠。其他的可以找一些小规模的药妆店,价格更优惠。
两只猫拖着三个箱子去品川站,由于预定的时间还早,我去服务中心改签,排队轮到我的时候,售票员给我改到了最近的一趟NEX,我一看时间还有3分钟,问他是否来得及,他看了一下手表,没问题,要抓紧时间。于是我冲出门,和猫咪拉着箱子就往站台跑,改签的地方是3号站台,我们跑到19号站台...感觉扶梯来不及,我拎着两个箱子顺着楼梯往下跑,猫咪也提着一个箱子跟着,刚站到我们的车厢等候点,车就进站了。话说晚上回到家卸车的时候,我都有点儿搬不动那个大箱子,回想中午居然一只手提着一个箱子飞奔...人果然还是需要动力啊...

到了机场,保鲜膜打包了两个托运箱子,共2000日元,和德国差不多。强烈建议大家使用这个神器,保护箱子也保护箱子里面的东西。过了安检我才想起来没把归国报告书给柜台盖章,给安检员说了一下,留下猫咪看行李,回到航空公司柜台盖章,重新安检进来发现,安检员给猫咪拿了个椅子坐着等,真是业界良心啊!
这里说一下,大家一定记得在办登记手续的时候找柜台办理,登机口是不给办理这个东西的。
成田机场依然是国人的购物圣地,很多家都打出银联9折、95折的优惠,根据个人需求采购就行了。猫咪最感兴趣的是大号pocky,还特意拿了个普通装的做对比。

返程的航空公司是日本航空JAL,舱位经济舱,服务优质,饭菜一流,餐后甜点是哈根达斯,餐具都是不锈钢的,多了就不评论了,请自行看图并和乘坐的其他航班做个对比。

回到首都机场,日上在搞活动,会员提货95折,真是便宜到没朋友了...只是提货的人好多...做好思想准备。根据经验和实践,从飞机降落到出了机场,时间在40分钟到1小时。
猫咪的爸妈来接我们,至此,我们的蜜月行程圆满结束,开始书写属于我们的甜蜜生活!

不错

2016-08-07 20:4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7 21:25

相互支持。

2016-08-07 23:01

城。会。玩。

2016-08-08 10:58

引用 miniascape 发表于 2016-08-07 21:25:4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miniascape:心动不如行动,旅行有时候就缺乏一点点冲动

2016-08-08 17:08

写的好精彩!整个看下来觉得非常有意思有情感而且参考价值高!

2016-08-12 11:24

引用 jessy 发表于 2016-08-12 11:24:27 的回复:

回复jessy:给认真看完的同学鼓掌,感谢评价!

2016-08-12 11:51

很不错

2016-08-15 04:5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5 04:58:50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好评!

2016-08-15 08:56

太美了~这也是吃的旅程呀~~

2016-08-15 15:57

引用 rosenrot 发表于 2016-08-15 15:57:29 的回复:

回复rosenrot:旅行的基础是吃、住、行,我是推崇品尝当地美食的,而且尝试用当地的文化去理解他们对食材的处理,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2016-08-16 08:24

手动点赞 不过请教楼主 张怡怎么联系啊

2016-08-23 15:22

引用 JJ小逗比 发表于 2016-08-23 15:22:16 的回复:

回复JJ小逗比:为保护隐私,已经私信把她的联系方式发给你了,请查收

2016-08-23 15:36

你好  这篇游记真的写的太好了   跟我想走的蜜月行程基本是一样的  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也给了我方向   因为关于大溪地的这种详尽游记真的是少之又少   连带着日本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本来都要放弃自由行了  但是看完你的攻略真的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亲能把张怡的联系方式给我   万分感谢

2016-08-24 15:47

引用 524803084 发表于 2016-08-24 15:47:05 的回复:

回复524803084:听你这么一说,我就欣慰了,写这篇游记的目的达到了,我把张怡的联系方式私信给你,希望你的大溪地计划早日成行。日本的行程,可以看你的假期长短来自由安排,但是不要安排太满,不然会很辛苦。

2016-08-24 16:24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08-24 16:24:23 的回复:

回复ghostlgq:我是奔着把婚假玩儿满规划的  我都把你的游记打印出来了 准备做标记慢慢研究 能找到志趣相投的另一半真是一生中最大的幸运 祝福你和猫咪

2016-08-25 09:22

引用 524803084 发表于 2016-08-25 09:22:04 的回复:

回复524803084:谢谢你的祝福!游记中不清楚的或者不够详细的,可以尽管来问我。

2016-08-25 11:59

我也准备去大溪地、之前也是应为贵和远本来不考虑了,看了亲的帖子又燃起了想去的欲望。可否告知张怡的联系方式。我也想咨询,另外大溪地分不分淡季和旺季,旱季和雨季谢谢

2016-08-25 13:25

引用 草莓摩希 发表于 2016-08-25 13:25:28 的回复:

回复草莓摩希:张怡的联系方式私信发给你了,请查收
大溪地分干季和湿季,干季是5到10月,湿季是11月到次年4月。实际上海岛气候,无论干湿季节,都可能降雨,但最好尽量避开12月到次年3月这个降水集中段。
大溪地的旺季就是干季,淡季就是湿季。其中5月份算是次旺季,价格比6月还是要便宜一些,进入7月和8月是最火爆的季节,因为可以出海看鲸鱼,当然价格也很火爆。建议结合婚假时间和承受价格来选择,尽早下手,不夸张的说,提前半年都不算早。

2016-08-25 13:40

亲,麻烦你能不能发张怡の联系方式给我

2016-08-29 16:47

引用 我不是小猪 发表于 2016-08-29 16:47:18 的回复:

亲,麻烦你能不能发张怡の联系方式给我

回复我不是小猪:好的,已经私信发送,请查收

2016-08-30 08:25

楼主写的太详细,太赞了

2016-08-30 15:27

引用 Vivian维恩 发表于 2016-08-30 15:27:06 的回复:

回复Vivian维恩:多谢评价和支持!

2016-08-30 15:53

楼主写的真好!准备明年去,是非常有效的参考。能否给下张怡的联系方式,谢谢了。

2016-08-30 18:40

引用 david 发表于 2016-08-30 18:40:28 的回复:

回复david:多谢支持,已经私信发给你了,请注意查收

2016-08-31 09:01

人均用掉多少呀~

2016-08-31 11:09

引用 阿敏 发表于 2016-08-31 11:09:33 的回复:

人均用掉多少呀~

回复阿敏:不算购物,5.5万一个人

2016-08-31 13:51

求张怡的联系方式哦,谢啦

2016-09-11 22:1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11 22:16:40 的回复:

求张怡的联系方式哦,谢啦

回复kk:已经私信发给你,请注意查收

2016-09-12 08:50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09-12 08:50:30 的回复:

已经私信发给你,请注意查收

回复ghostlgq:谢谢

2016-09-12 10:07

2016-09-12 11:59

你好,我这次也准备去大溪地度蜜月,也找到了驴妈妈,想具体问问你。能不能加个你的微信聊一下?

2016-09-14 13:31

引用 kiko 发表于 2016-09-14 13:31:39 的回复:

回复kiko:已经私信发送给你,请查收,谢谢!

2016-09-14 13:34

2016-09-16 23:26

请问你驴妈妈怎么弄的日本签证送大溪地签证啊

2016-09-22 20:29

引用 yeye-p 发表于 2016-09-22 20:29:31 的回复:

回复yeye-p:大溪地的签证规则是对国内有资质旅行社组织的团队免签,具体的操作我就不清楚了,我只是把办好的日本签证扫描给张怡就搞定了。

2016-09-23 08:47

最全最好的游记 楼主一人包半这么多功课,猫咪好幸福

2016-09-30 20:46

请问你们的瑞吉水屋是哪种?谢谢!

2016-09-30 23:12

引用 Star 发表于 2016-09-30 23:12:46 的回复:

回复Star:谢谢好评!我们住的是豪华水屋,正面山景的,往下是超级水屋和高级水屋

2016-10-01 22:04

楼主你瑞吉的餐厅是中国预定好再出去的吗

2016-10-04 02:36

引用 Sylvia 发表于 2016-10-04 02:36:36 的回复:

回复Sylvia:瑞吉的带文化表演自助餐和让乔治餐厅都是提前预定的,记得到了之后再次确认一下

2016-10-04 08:53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10-01 22:04:05 的回复:

回复ghostlgq:谢谢!可是我看代理上如果订豪水都是送五晚三道式晚餐的,订超水的话送每人13000代餐券,所以还以为楼主定的是超水

2016-10-04 10:26

引用 Star 发表于 2016-10-04 10:26:39 的回复:

回复Star:是的,不同的季节赠送的不一样,而且我们实际上是订的超水升的豪水。

2016-10-04 12:02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10-04 12:02:47 的回复:

回复ghostlgq:多谢!我收藏起来多读几遍

2016-10-04 14:05

亲 品川王子酒店的电影院和水族馆是入住客人免费还是需要另收费?价格是多少?

2016-10-04 22:05

引用 Star 发表于 2016-10-04 14:05:35 的回复:

多谢!我收藏起来多读几遍

回复Star:OK,有问题随时交流

2016-10-04 22:34

引用 宝贝不哭 发表于 2016-10-04 22:05:48 的回复:

回复宝贝不哭:电影院和水族馆我都没去,电影院不熟悉,但是水族馆我之前了解了一下,有价格优惠,你可以到网站查询一下,成人2200日元,酒店的客人优惠价是1700日元。

2016-10-04 22:38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10-04 22:34:49 的回复:

OK,有问题随时交流

回复ghostlgq:请问瑞吉里面wifi免费覆盖吗?

2016-10-05 09:38

引用 Star 发表于 2016-10-05 09:38:55 的回复:

请问瑞吉里面wifi免费覆盖吗?

回复Star:免费,而且速度还不错

2016-10-05 18:18

2016-10-06 00:11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10-04 08:53:08 的回复:

回复ghostlgq:瑞吉的预定我没有找到呢,能给个网址,或者邮箱吗

2016-10-08 14:20

引用 Sylvia 发表于 2016-10-08 14:20:42 的回复:

瑞吉的预定我没有找到呢,能给个网址,或者邮箱吗

回复Sylvia:瑞吉直接在官网上填写需求,或者给礼宾部发邮件,conciergedesk@stregisborabora.com

2016-10-08 15:42

引用 ghostlgq 的图片:

这个好实用,走到哪里都能用得上!!

2016-10-08 22: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8 22:45:14 的回复:

回复丸子:谢谢支持,这个本就是做的一个出行前检查清单,然后针对每次出行做一个微调

2016-10-09 07:31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10-09 07:31:33 的回复:

回复ghostlgq:收藏啦!!!

2016-10-09 20:52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10-08 15:42:42 的回复:

回复ghostlgq:谢谢,已经定好咯

2016-10-12 02:18

东京飞大溪地一周有哪几个时间段啊?明年准备去大溪地度蜜月

2016-10-17 16:19

引用 黄小未爱旅行🎀 发表于 2016-10-17 16:19:04 的回复:

回复黄小未爱旅行🎀:目前只有每周一、周六,两个班次。大溪地返回是周二、周日,两个班次。

2016-10-17 16:34

引用 ghostlgq 发表于 2016-10-17 16:34:13 的回复:

回复ghostlgq:谢谢~可以告诉我张怡联系方式吗

2016-10-17 16:37

引用 黄小未爱旅行🎀 发表于 2016-10-17 16:37:52 的回复:

谢谢~可以告诉我张怡联系方式吗

回复黄小未爱旅行🎀:好的,私信发给你了,请查收

2016-10-18 08:50

张怡的联系方式私信一下哦,谢谢

2016-10-21 10:37

引用 禾末 发表于 2016-10-21 10:37:35 的回复:

张怡的联系方式私信一下哦,谢谢

回复禾末:已发送,注意查收哦

2016-10-21 11:38

太实用了,跟我想走的蜜月行程是一样一样的,网上大溪地+日本的旅游攻略基本沒有。可否把张怡的联系方式给我?万分感谢~

2016-10-21 15:56

引用 baelaine 发表于 2016-10-21 15:56:39 的回复:

回复baelaine:能帮上大家就好了。已经私信发给你了,注意查收。

2016-10-21 16:16

你好,想问下除掉购物,大溪地和日本的总花销大概多少呢?我也是明年五月底六月初想去度蜜月。另外,张怡的电话方便给一下吗?谢谢

2016-11-10 22:21

引用 RYUU 发表于 2016-11-10 22:21:39 的回复:

回复RYUU:粗略计算了一下,10万出头。
张怡的联系方式我私信发给你,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