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行】西游记,一言不合去拉萨!

• 出发时间/2016-06-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6日-7月2日,
我计划去拉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陪Lily的毕业旅行,考虑了很久,最终决定两人去西藏!期待有一个美好的旅行和终身难忘的回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先告诉你,我们去西藏的缘由

四年大学一挥间(虽然我5年~)在正式踏入社会前仅剩的那么一小段还算属于学生的最后自由时间里,就让我陪Lily来一次终身难忘的毕业旅游吧!
       于是我们就想啊,毕业旅行要去哪里呢?这个问题真的是让人可以纠结很久啊,谁让我们祖国实在是太大了,好玩的地方又太多了。本来和Lily心目中的首选目的地是宝岛台湾的,可奈何困于赴台需要办理太多手续和家里人的一些顾虑而忍痛放弃了这一选项。
       我们脑海中的浮现的第二选择就是西藏了!西藏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可在最开始去西藏所要花费的时间和资金对于准备和我们一同出游的小伙伴们来说是挤不出来的了,哎,提前工作了就是不好啊。
       之后一群小伙伴们考虑的就是从学校的所在地:四川成都一路玩到云南去的行程了,像什么色拉啊,泸沽湖啊之类的也早已是我们垂涎已久了的地方了~~
       原本去云南的行程安排都搞好了,可奈何同行的小伙伴还是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原因而最终被迫放弃了与我们同行的计划……
       因此原计划同行四人,最后就只剩下我和Lily了。所以搁置在我们两人脑中的西藏行就再次浮现了出来~那毕业旅行就我和Lily两人去吧!

话不多说,先上在西藏的美图~~

照片好像也并没有拍得很美啊……
      但我保证等你们去到西藏时,亲眼所见大美西藏后,一定会感慨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和佛主对西藏这一土地的眷恋。
      我们下次一定会再来的!

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请拿出你的笔记本,开始划重点!)

我和Lily的大致行程如下:
DAY 1-2 成都拉萨 44小时的火车(硬座)……差点还没有到拉萨,屁股君就要牺牲了……
DAY 2 终于到达拉萨!行程安排主要在大昭寺附近。
DAY 3 西藏博物馆速游 中午出发去羊湖~ 晚上返回拉萨吃好吃的。
DAY 4 一大早排队预约布达拉宫门票 中午向纳木错出发!
DAY 5 带着高反从纳木错拉萨……回拉萨就一直在觅食
DAY 6 12:45的拉萨广州火车,原计划55小时的火车(终于是硬卧啦~),最后因湖北湖南的大水晚点9个小时到广州
(补充:在拉萨时间呆太短了……和Lily后悔得不行,时间充裕的朋友请不管怎样,多呆一天是一天吧,你不会后悔的。)

住宿
       在拉萨的五天里,除了在纳木错湖边过夜外,全部住在“拉萨嘉鑫青年旅舍”这里,除了老板人很nice外,关键是(我)们毕业生的行李太多,懒得搬来搬去了。这里地处布达拉宫的后方,宗角禄康方向。其实就走路到布宫也就20分钟左右的距离吧,算是不远不近,关键是价钱便宜!96元一晚的标间。不过刚来那位置还是挺难找的,也没有醒目的招牌。不过打电话给老板就OK啦,他会来接你的。不过后来见到老板才知道其实你可以提早告诉老板什么时候到拉萨,老板会其中去火车站接你的哟(为什么早不提……)。
      地址:拉萨城关区娘热中路康桑苑二号
      老板电话:18538115270(老板河南人,号码拿去不谢)

交通
       公交,拉萨市所有的公交车都是一块钱,不论公交车会走多远,统统一元上车拉你走!不过拉萨公交有两大缺陷,一是车太少,记得有一次等13路车吧等了足足有半个小时愣是没有身影……二是运营时间太短,大部分公交车晚上最晚一班是9:40(最早没留意,不好意思了),所以晚上仍然想外出的朋友就只能选择拉萨满大街的出租车了。
       出租车,我认为对于拉萨的公共交通系统来说简直是一个神器的存在。满大街24小时都能见到它的身影,赶时间时的利器。
       还有切记一点,在市内范围不用谈价钱!不用砍价!上车报目的地他只要不说话肯走那就是10元的价钱,也不用在意你有多少人,一堆人和一个人都是10元;不过你人少的话,他可能会再拉几个顺路的。还有拉萨租车真的是很拼的,记得早上五点半出门去布达拉宫排门票时还怕没有出租车,结果到马路上时看到在跑的车都是出租车……晚上1快一点回青旅时,马路上同样最不缺的就是出租车的身影。

美食
       难得去一趟云上的城市-拉萨,藏族和尼泊尔美食自然是不会错过的啦~只是这次在西藏呆的时间太短了,呆在拉萨的时间更是不多,所以也就在朋友和攻略的推荐下零零星星的去了几家比较出名的餐厅。下面列出来,仅此给大家作个参考:
主食类推荐
阿罗仓餐厅(正宗臧菜,口味仁则见仁吧,推荐:藏式炒饭的配料不错)
娜玛瑟德餐厅(于拓路店)(尼泊尔风味餐厅,餐厅装修超级有民族风~食物分量看上去很少,其实可以吃得超级饱,原理不明,价格小贵。推荐的话你就随便点吧~都蛮好吃的。)
小吃类推荐
古树酸奶(就在大昭寺附近,逛街时看到有一棵大树就基本可以找到它了,味道很藏式,超级酸……说是牦牛奶做得酸奶哟,推荐:纳木错酸奶超级好看!蓝色的,适合拍照,味道就是酸……)
光明港琼甜茶馆(去拉萨算是必去的地方了吧,本来7毛钱一杯的甜茶,今年去又涨了一毛,八毛前一杯了,在这里你还可以尝试一下藏面。)
天海夜市(有点坑人,不过喜欢川式烧烤和新疆烧烤的可以来,夜市旁边一条街有很多拉萨高档饭店了,有充裕资金的话也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全国的美食。)
阿可丁藏式面包坊(超级文艺的一家店,文艺中又融合了藏族的特色进去,文艺小青年值得一去哟~不过这里消费蛮高的,而且还有最低消费就是了。)

景点
       拉萨市区的景点还蛮集中的(或者说拉萨市区本来就不大好了)如,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等到达都很便利,时间充裕,愿意等的话,一元公交足以到达各地。当然蛮多景点你想走的话其实也没多远。
      提醒:拉萨景点门票都分为淡季(12月至3月)和旺季(4至11月)之分,淡季门票要比旺季门票便宜一半(不过想想在拉萨最热的6月白天都才20多度……淡季时节的拉萨要多冷啊……)
     以拉萨为中心的周边游,可以去的地方还是挺多的,经典的有羊湖一日游,纳木错一日或两日游,林芝三日游,珠峰大本营一周游等。
     我们这次就选择了羊湖一日游和纳木错二日游(都在蚂蜂窝上订的自由行哟,后来有问同车的小伙伴发现蚂蜂窝确实实惠啊~而且客服态度特别好!)

摄影
     这次出行拍摄设备为:佳能70D 配的是EF F4 24-70mm  EF F1.8 50mm的镜头;辅助iphone 6 和iPhone6S。
     后期为iPhone自带的照片软件裁图和电脑端的lightroom调色。

费用
       成都拉萨火车硬座 328RMB
       拉萨广州火车硬卧 895RMB
       拉萨出发至羊湖1日游(中午出发)118RMB
       拉萨出发至纳木错、念青唐古拉两日游  288RMB
       住宿 三晚青旅加一晚纳木错 约400RMB
       吃  约300RMB
       特产 给爸妈朋友买了几串绿松石,金刚,牦牛干,牦牛奶糖等 约300RMB
       总计约 2600RMB(以上皆为一人费用)

西藏的一些重要注意事项
       1,首先肯定是高原反应了!最好在去西藏的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也不贵,大一点的药店肯定有得卖的。大家要知道,就算你只在拉萨玩耍,那拉萨的海拔也在3600米左右了,更不要说去纳木错这些平均海波在5000+的景点了。所以你不提前做好准备,在一下火车那一瞬你就无处可逃了。
        还有感冒的话就不要去西藏了,去西藏的前两天最好不要洗澡,洗头会感冒;刚到在西藏也不要剧烈运动;要不然,高原反应的恐怖只有你在亲身经历后才会明白的。
      2,其次就是民族问题了,毕竟是藏族同胞的地盘。藏民大部分肯定是友好的,但万一遇到些不友好的,你就认栽吧,乖乖配合,毕竟生命更可贵。有听在拉萨生活的汉族朋友说,连这边的警察都是帮着藏族的,所以有事找警察可能也不管用。虽然我是没有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但大家还是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和藏族同胞抬杠。
      还有,请务必尊重藏民的风俗习惯,不要指指点点和对他们的信仰乱说话,不准拍照的地方真的就不要拍照了。
     3,防晒工作是绝对要做的!如果你不想在到拉萨的第一天就晒出高原红的话,还有就算是皮躁肉厚的男生也要注意防晒,要不然会皮疼的。
     4,带着常备药吧,很多情况下你都会用到的。尤其是胃药和止疼药,在高反的时候感觉有保命效果了。

废话说了那么多,以下就是到正文部分了~

DAY 1-2 坐着火车到拉萨~~

2016年6月26日,我和Lily两人从成都火车站出发搭乘进藏列车从四川陕西甘肃青海最后到达西藏;全程耗时55小时,停站广元宝鸡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最后到拉萨。路途中见到了森林,湖泊,长江,黄土高坡,大草原,青海湖,戈壁,沙漠,高原,雪山……
       作为一个生于南方,长于南方的南方人来说,这次西藏行的第一阶段,光在火车上的见闻就数次刷新了我之前的世界观。
       和Lily坐在火车硬座上,看着窗外以前只在电视纪录片里才能见到的景色,一切都像是一场漫长的电影,镜头就这样缓缓的移动着……
       而我的内心却一直只有一个声音在回响:拉萨,我们来了……

这是出发时窗外四川常见的景色↓

这是在甘肃青海常见的景色↓

火车路过青海湖哟!

然后就是看到了一望无际的苍凉沙漠。

还有沙漠中的绿洲。

DAY 2 到达拉萨!真的是太美了啊~

在火车上艰难的度过了第一天的夜晚,因为根本不能安稳的入睡啊……最后是太困太困而直接昏过去的感觉。
       被清晨第一缕的阳光刺醒,看看时间才早上六点不到,但看窗外时发现天地全然已经变了一种景色!
云层是那么的低,山是那么的高,远处雪山白白的山顶在日出阳光的照耀下变成金色!黑白相间的牦牛和羊群一簇一簇的出现在眼前然后消失,甚至看见了几只疑似高原上的精灵——藏羚羊呢!
       窗外时不时有雨打在窗上,雨滴随着列车的前进方向,划成一条条断点然后消失……

彩虹!不知道车厢里谁大喊了一句,全车人的目光瞬间都望向了窗外,真的!还从没见过这么巨大的彩虹!我们只能看到那粗大的彩虹底部,那圆弧的顶似乎穿透了乌云!我在内心惊叹着西藏的神奇,没想到光光在火车上就能见到这么多梦幻的事情!

车厢里面好像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在弥漫,越靠近终点拉萨,车厢里的气氛就越热烈,到最后简直是所有人在迎接一场即将到来的盛大节日一般,每个人都站了起来,有人还直接扯开嗓子开始唱起了歌(真的是唱歌!有些应该还是藏文);大家都神情兴奋的激烈讨论着还时不时的看看窗外,好像每经过的一座山头都是盛大节日的又一声倒计时。

窗外的屋社越来越多,被四周山脉包围下的一片平原忽然的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拉萨已经近在咫尺了!更有眼尖的伙伴欣喜的指着窗外的一座矮山,说:“看!那是不是布达拉宫!”
       44小时的行程在火车终于缓缓靠站时,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漫长的梦,车上早已准备好行囊的乘客,在火车停下后的五分钟内走得干干净净,只剩我和Lily还在从架子上搬下行李。
       终于到达拉萨了!走出车门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拉萨的口气,恩,干干的,但是很干净的空气,而且没有想象中稀薄,也没有出现高反反应。
      出站要检票,火车站前的广场不知道为何被武警封住了,连拍照都不给拍……(小贴士:在拉萨经过我们的实测,中国移动在拉萨就只有3G信号,联通有4G,电信不详。)

按着百度地图的指引,顺利搭上公交车向我们的青旅出发!
       看着车窗外的拉萨的大街小巷,忽然意识到好像在拉萨所有的文字都是用汉藏两种文字标出的,有时甚至干脆没有汉字。公交车上也是这样,不论是车站指示牌还是电子屏幕都是以藏字为主,汉字为辅。
       又仔细观察了一下周围,车上亦或是路上的行人,大都是戴着帽子,墨镜;手里转动着或大或小的转经筒,穿着藏族风格的服饰;连耳边传来的语言也都不在熟悉了……有种出国的感觉。

看到布达拉宫啦!当公交车试过一个路口后,布达拉宫出现了我们的视野里!
       我和Lily兴奋的望着这栋在脑海中幻想,在照片上看过了无数遍的无比雄伟的建筑!现在!它就在我们的眼前了!真的是完全无法按捺的住内心的激动!我和Lily目不转睛的盯着它直至消失在视野里。等着!马上就来见你哟!
       我们预定的青旅就在布达拉宫和宗角禄康公园后方2千米处。
       从公交车上下来,看百度地图上说步行800米不到的样子,狠了个心,和Lily直接走过去吧!两人拉着两个大箱子,背着两个满满当当的包包外加手拎着一袋行李,浩浩荡荡然后举步维艰的向地图标示的青旅走去!
       还是小看了高原……在拉萨走路有一种体力加速流失的感觉!
       明明才800米,感觉却有走了有两三公里的样子!衣服都被汗打湿了。
       终于到地图上标注的点后却死活找不到店的位置……啊,身心疲惫的我们,最后选择了原地打电话给老板求助。后悔为什么不一开始就打电话啊!老板说其实提早通知他,他是可以到火车站来接我们的……最后老板出青旅门口到路口迎接了我们……
       接触了没就久就发现老板人很好不说,这家青旅里面有两只超级可爱的小猫啊~~黑黑超级粘人,小黄有点害羞,但真的好可爱啊~~高反什么的早就消失了啦~
       和Lily在老板一家的帮组下,把我们的行李搬上了二楼。真的带太多东西了。大家出行不要学我们啊……
       和Lily初略的收拾了一下要用的行李后,定好闹钟,先睡觉啦。只有睡饱了才有精力去玩啊!

其实可以睡到天黑的……但是闹钟响起时,看了看外面的蓝天白云……恩,睡什么起来嗨!起床!
       我们按照原定计划,今天下午主要是逛大昭寺附近的景点。
       坐着公交车到措美林站,从朵桑格路口走进去,先去小负盛名的阿罗仓餐厅解决我们饥饿难耐的肚子啦!对了,在网络上还看到,阿罗仓餐厅有获评2014年中国100家最好吃的餐厅呢!
      恩……味道还是蛮,独特的……但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就推荐个藏式炒饭的酱料吧,还有酥油茶这东西虽然是抗高反的神药,但这味道确实是……挺难接受的。吃的这个嘛,大家仁者见仁吧。

价钱也还是小贵的,分量也就一般,那个独特的炒饭伴酱推荐尝试。

不管怎么说,两个人还是吃得很饱的~沿着八廊街通过安检口,就到大昭寺广场了~
       一进大昭寺的广场,映入眼帘的自然就是远近闻名的大昭寺啦。(PS:大家可以看到照片中那厚厚的云层,其实来之前查的天气预报往后数十天都是下雨,一直很担心天气问题的,果不其然,在拉萨的几天里,几乎就没有见到过传说中拉萨的蓝天,70%在下雨,20%阴天,10%多云……所以连一张蓝天白云的布达拉宫都没有拍到……而且到走时才发现来拉萨的第一天就是游玩大昭寺这时是接下来几日里天气最好的一天了

在这里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我就只放图不说话~来打我呀~哈哈。
   就请大家自己感受吧~

这里要提一下,在拉萨的主要景区你都可以见到手拿一大串彩绳的藏族妇女,她们见到女性游客就会上前询问需不需要扎头发;也不贵,像我们谈了一下价钱最后是以2元一条的价格扎了10条。
       说实话,女性扎了后还真心蛮好看的,一下子就体现出了异域风情或者说有融入周围环境的感觉。
       还专门问了一下藏族阿姨扎辫子的寓意;原来在西藏,人们一直把扎辫子的女性视为美丽的代表,所以藏族姑娘不管是牧民还是农民,都喜欢留一头长发,等到过年、结婚等盛大节日时,姑娘们都会扎上五彩的辫子,把自己打扮得更加美丽。恩恩,有道理。

在大昭寺附近逛着逛着就看到了古树酸奶的招牌,还真的是在一棵巨大的书下开的酸奶店!

酸奶真心蛮酸的,她们说是用牦牛奶做成的酸奶。
      反正我是加了无数的糖后才吃下去的。
      这里推荐可以尝试一下纳木错酸奶哟!(如下图)白色配上蓝色的果酱,超级梦幻加漂亮啊~(味道啊,还是酸啊……)

就算是在这么热闹的商区但还是有普通人生活在其中的,一街之隔却如同隔离了尘世。

沿着八廊街走一圈,你总会发现有很多惊喜的。
就像这样转角就遇见了“玛吉阿米餐厅”。
没错,就是那情圣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那家玛吉阿米了。
这里现在是一座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了,价格很贵,而且已经慢慢西化了,但是传说还在,建筑还在,那一首流传百年的美丽的情歌也还在: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太阳给了我十六年的光芒
而我却要用一生的微光
去照亮太阳出生的地方
从此想望却不能忘
那便是不朽的精神一种。”
——《仓央嘉措情歌》

简介上说这是西藏最典型的庭院风格设计,方方正正的感觉还是挺棒的。不过这个里面真的是很无聊啊,就是一些图片和文字的介绍,里面的东西一看也就是仿古的,不过相对于外面八廊街的人山人海,里面的空旷安静无人倒是可以在走累时去里面休息一会。

这就是传说中的唐卡。↓

大昭寺旁的八廊街这一带真的可以让人时间的存在啊。虽然已经有商业化的味道在里面了,但街上的行人还是以藏民和喇嘛为主,而且出售的商品也都是满满的藏式风格,还是蛮有地方特色的,当然我相信,你来了拉萨怎么可能不来这里逛一逛呢?(PS:这里的商品都是可以砍价的,以我大胆的亲身尝试,开价50的东西,30绝对就可以收走了,请以这个比例类推哟。)

那就先再见了,大昭寺和八廊街,我们下次再来看你~

直接上藏文的店铺,大家看的懂吗?哈哈

看了地图,发现文艺伪青年来拉萨必去的一个地方之“天堂时光“”书店就在八廊街附近有一家店,那自然是不错过机会去一探究竟的啦~

“天堂时光“书店很不错哟!有很多关于西藏的书,还有很多是外文的呢!一楼还有卖首饰的,二楼可以喝咖啡吃点心,但我和Lily真的好累了,就在这里休息了片刻,然后在读出发!(问我为什么没有它的室内照?当然是光线太暗,人太多,拍出来都不满意,所以就这样吧~想去机子去一睹究竟吧。)

在拉萨逛街和在其他地方逛街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啊……累爆了!实际上也没走多久,但身体给你的反应就像走了一天一夜一样……而且提醒一下你看到很棒的东西不要太激动,一激动就缺氧头疼……看到公交车来了,你也不能跑去追,因为会缺氧头疼……总之,万恶的高反反应啊!又忍不住吐槽了一下西藏的海拔问题。
       走累了,自然就要去休息了。这时候!光明港琼甜茶馆就肯定是你在拉萨市区的不二之选~

八毛钱一杯的甜茶或者酥油茶就不说了(才八毛啊!朋友!在拉萨见到过的最低物价,没有之一。)还可以尝试一下6元一碗的藏面。这里还能近距离感受和体验到本地藏民悠哉悠哉的日常喝茶生活。说实话,这家店真的是其貌不扬啊!外观看上去没什么的普通小楼房,但当你走进去的一瞬间你才发现……竟然会有这么多人!
      进去后随意找个空位方坐下,去消毒柜里拿杯子,把钱放在桌子上,过一会就有人来给你倒甜茶啦~
      甜茶真的好喝到爆啊!就像是有淡淡巧克力味的港奶一般~一人7杯8杯的完全不是问题~而且价钱那么便宜,和朋友在这里聊聊天,打打牌绝对是无聊之时来解闷的好地方啊~
       对了!也就是在这里,遇到了后面几天一起愉快玩耍的小伙伴~当然,这就是明天的故事了~

时间也差不多了,该回青旅和青旅老板一起吃饭咯~
       下图也是拉萨的一种特色交通工具 “人力三轮车”。三轮车配着五颜六色的外装饰物,跑起来时还有铃铛在旁叮叮作响,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哟~
       不过,我和Lily出于时间安排一直很紧张的原因,一直未曾尝试这个速度不快的交通工具……也算个小遗憾吧。

今晚,超级好人的河南青旅老板还邀请了我们俩和其他住店旅客一起在青旅共进晚餐呢~
       晚餐特别丰盛就不说了(因为老板和其他旅客都是河南人,所以是正宗河南菜呢),最厉害的是有牦牛肉火锅呢!感动!和Lily莫名感觉这道菜好名贵呢,和Lily都不敢多吃肉,哈哈。

就是这样满满一桌子的菜呢!

这一顿大家都吃得特别满足啊~~
       但吃完时间也还早,九点未到,我和Lily在房间思考着一个问题“来拉萨一天了不去正式见一面布达拉宫也不太对不起自己了“。 晚上九点过,和Lily憋着一口老气,冒雨(没错!天一黑就下雨了啊!)从青旅走到了布达拉宫的后方的宗角禄康公园去拍摄布达拉宫的夜景。
       为什么是后方呢?是因为雨下得真的好大啊,走半路和Lily鞋子都湿了……都想直接原路返回了,但看着越来越近的布达拉宫的壮观身影,还是冒雨以湿身的代价抵达了宗角禄康公园。
       还好这个公园还没有关门啊……抬头看着夜色中被灯光照得灯火通明的布达拉宫,顿时觉得淋湿了算什么!值了!

记得在攻略上有看过,宗角禄康公园有一个绝佳的拍摄布达拉宫水中倒影的地方,我和Lily就很兴奋的冒雨沿着湖边四处寻找这一个角度……绕湖整整跑了一大圈啊……最后当然还是找到了这个角度,只是……雨下太大,湖中的涟漪实在是太大了,完全没有倒影可言,只是破碎的光影。当然这些都只是小插曲,因为看着壮观无比的布达拉宫夜景,心都快融了,这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像我这种不是很喜欢的建筑的人都快被一栋建筑感动哭了。
       在这里,我发现雨真的是挡不住摄影爱好者的那颗心的,我身边有好几位已经头发花白的老爷爷穿着雨衣在调试着相机和三脚架,佩服!
      在这里忽然有一群年轻人给我们俩打招呼了?!我和Lily刚开始还被吓了一跳,然后想了半天都没有想到这群人是谁啊?

冒着丝毫不给面子的拉萨的夜雨走回了青旅,但一推开青旅的大门,真的是被这氛围温馨到心里了~
恩,有一种到家了的温暖的感觉~

DAY 3 速游西藏博物馆 羊湖太美了!

一觉醒来外面还是飘着雨,看来下了一夜啊……利用中午才去羊湖的时间差,决定上午和Lily去一个室内的景点—西藏博物馆。
       没想到去西藏博物馆也是磨难多多,吃早餐时过了两辆公交车后就再也没有等到公交车了……你能想象在一个下雨的早晨,在拉萨郊区的一个公交站台就这样眼巴巴的看着马路,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都没来的心情嘛!
       等到后面和Lily都失去耐心了,明明就10多分钟的路程,走路去可能都比等公交车快了!和Lily就此第一次乘坐拉萨的出租车,然后在接下里的日子里基本没乘坐过公交车了……

西藏博物馆,免门票哟!只需出示身份证或者学生证加过安检就好了。而且中午也是不休息的!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中午12:00—14:30会休息。而是直接从09:00一直营业到17:30,周一闭馆。还有,不可以带水入内哟。
       来一个地方不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总觉得会少点什么,所以我和Lily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尽可能的安排时间去一趟当地的博物馆,加深对这个地方的了解。
       西藏博物馆还是蛮推荐大家去一趟的,里面有比较详细的介绍了西藏的历史,还有唐卡、佛像、以及一些藏族人的生活,觉得是短时间全面了解西藏的一个好去处。基本上逛一圈也就2小时左右。一楼有盖章的地方,有集章爱好者可以前去盖章,一楼还有天上西藏的视频介绍,每天播放三场,分别为11:30、13:30、15:00。这些当然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

不知道大家看过美剧《纸牌屋》没有?我就记得里面有下图这个的,亲眼看到还真的是异常的华丽和壮观,看了简介后才知道其实他是藏传佛教里面寺庙的一个二维平面图,真的超漂亮啊,佩服这些有信仰的喇嘛们,他们可以一点一点讲五彩的份倒上去的啊。

好咧,以上就是西藏博物馆的冰山一角了,有兴趣的朋友到拉萨不要错过西藏博物馆就是了。

和Lily准时准点在白塔处集合,费了一番功夫找到了导游,上了一辆中型商务车。刚上车就听到一种熟悉的语言—粤语,哈哈,一车的广东老乡啊!我和Lily马上和车上的各位活络了起来,整台车瞬间就变成了广东旅游团。

下图就是白塔集合点~(往后的几天发现集合点都在这里,看来这里应该算是拉萨的旅游乘客集散中心)

车内情况,刚好人人有一个位置。

去羊湖的路上……一路上都是翻山越岭加盘山公路,其实本来没什么的,但……拉萨这边整个的海拔就摆在这里,窗外看上去不高的山海拔都在4000M以上。最后高反的情况加剧了晕车的反应……在车上的每一处转弯身体的反应都是要死要活的……

西藏,感觉云都特别低,就在山上而已,触手可及的样子。

呼~能在这里—岚巴拉山的观景平台上停一会真的是太好了。下车呼吸着略带冰冷但干燥的空气,感觉身体都在一点点的充氧。

(咳嗽)下面就要说在西藏景区的注意事项了!拿出笔记本!划重点!
       至少我在去西藏的两个地方—羊湖和纳木错时发现了这些情况,山头处,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汉字藏字,海拔啊什么的,如果你想和它拍照,放心,旁边一定会有当地的藏民来向你收钱的!一般都是10元一人随你拍这样……还有例下图中有一只黑色的狗蹲在那里(藏民说是藏獒……但藏獒真的那么怂啊!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啊!)合影也是10元一张……当然你不想合影也就没什么了。
       但是!还有一类人!手里抱着小山羊的小女孩或者小男孩那才是真正的噩梦好嘛!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旁边那么多人但那位小女孩却一直直跟着我是我长得太好欺负了吗?一直跟着我在我耳边念叨:“叔叔,我要上学要买文具,和羊合张影嘛,叔叔……”啊啊啊!纠缠了我差不多有10分钟啊!我不是不想帮助你,但我家Lily对羊过敏啊!请不要靠近我……但不论你和她说什么,她都还是个复读机而已……
       最后实在头都疼了,塞了两块零钱给她才走……所以!如果你被缠住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或者爽快的给个一两块好了……

对偶,你们到西藏就会发现,好高好高的山上或者湖边的路边上都会有人在拍婚纱照……佩服啊!真爱啊,请收我一个膝盖。

在盘上路上拐啊拐,山越爬越高了,一度我们的车直接闯进了云层里面呢!天气也一直不好,时不时雨水就敲打我窗……其实从出发开始我们就在担心今天能不能见到羊湖那一抹蓝啊?(看攻略上有说有要有太阳照射在羊湖上,羊湖才会呈现出那多层次的蓝色。)

但当车忽然调转了一个方向,越过一个山头后,我们全车人都发出了惊叹的声音!
       窗外刚才还厚厚笼罩的云层瞬间给山头挡住,一湾蓝像蓝宝石一般镶嵌在绿绿的群山之中的羊湖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之前身体的种种不适似乎也瞬间消失了,只剩下由衷的感叹和血液上脑后的兴奋。

在我们全车人的强烈要求下,司机把我们停放在了位于小山丘上的观景台上。

我们的运气还真是不赖,听当地人说羊湖上午都还在下雨,在我们到达前刚刚停雨。所以虽然也没有看到纯净的大蓝天,但至少也算是见到蓝天白云了~

恩,在这块石碑前拍照10元一个人哟……

在观景台逗留了半个小时后,司机驾车把我们送到了羊湖的湖边。

这样子看,感觉Lily有点藏族人的感觉了,有没有!

在这圣湖边上还可以骑牦牛合影~当然也是10元一人(那些藏民看到有外国游客前来直接喊价20元……当然我们可是明智的!砍价啊!)

骑牦牛还真是蛮特别的一种体验,而且其他地方也骑不到吧?所以10元还是蛮划算的,推荐哟,还有骑牦牛拍照,逼格一下子就上去了呢!

面对这美景,试问谁不兴奋呢?
     Lily就兴奋的跳了起来拍照呢!然后就高反了………(大家在高原还是不要那么兴奋的好……)

羊湖的水真的是蓝到带透明了!而且因为藏族人不吃鱼,所以这湖里的鱼个头都不要太大!

没错!之前在光明港琼甜茶馆初见,然后在宗角禄康拍夜景时再见(终于知道那晚上向我们打招呼的是谁了~),今天在羊湖又见面了!
       这就是缘分啊!真的,巧合到我们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聊天后还发现明天也是要去纳木错呢!!!其中一对情侣更是和我和Lily同一天同一班列车出拉萨呢……)看来是天注定要我们要在拉萨一起愉快的玩耍了。

合影留念~

不过可惜的是我们不是一班旅游大巴,所以相约晚上在拉萨市区再碰头一起吃晚餐啦~~

羊湖之行就这样在惊喜和巧合中结束啦~
      恩,感觉在西藏玩就是这样的了,花在车上的时间一定会比在景点的时间长……
      回去的路上,因为天气转晴,司机开车开得飞快!先是快速的爬上了山顶(半小时内海拔升了将近600米……)然后快速的下山,各种弯道急转……全车人都一路无话……
      反正我是晕车加高反了,难受得想死的心都有了,四肢发麻,头疼欲裂……
      在这里又不得不提一句这边的卫生间了……一是都要收钱(大部分地方已经是两元一次了!少部分较偏远的还是1元一次)二是,太恐怖了!那画面,那味道……本来还能忍住不想吐的,不说看了光闻到那味道差点就喷了……哎,但真的想上卫生间的时候也是没办法……
      高反加晕车一直到司机开下了山,在一个休息点我和Lily下去透了个气加上同车的小伙伴买了一大袋“玛卡”(明明是生的小萝卜……)全车每人发了个吃,吃了倒是有奇效,瞬间头就不疼了!高反有所减弱。之后在回拉萨的高速公路上,全车人才开始慢慢复苏!到后期都在开始各种讲自己在拉萨或者各地旅行时的奇闻异事了,恩,默默的停听着就长了很多见识,哈哈。

终于回到拉萨啦~在车上听老乡们推荐了一家尼泊尔风味餐厅—娜玛瑟德餐厅(于拓路店),和Lily同另一台车上的小伙伴们讨论一致通过后,也不回青旅先了,径直就搭乘的士先去了。这家店其实就在大昭寺广场前面不远的地方,在拉萨电影城的隔壁,二楼,不过入口还蛮难找的。

餐厅楼下的商场里挂满了琳琅满目的藏式首饰,和Lily等小伙伴的到来期间,就在这里面给亲戚朋友们挑选西藏特产了。
       这里面你能想到的西藏特产可谓是应有尽有!什么唐卡啊,玛瑙啊,金刚啊,绿松石啊什么的,而且东西的价钱也是区间极大!有高的上千上万一颗,有低的5元,10元一串。
       我和Lily完全是这方面的小白,就看着价钱合适买了几串绿松石和金刚,权当纪念了。

不得不说娜玛瑟德餐厅的装饰真的是异常华丽和具有异域风情啊!而且生意也是好到还要排长队,我和Lily在门口等了很久呢,不过看到有很多藏人都来吃,感觉还是来对地方的了~

小伙伴们终于又聚在一起啦~来来来,先拍照。
       不过这里的价钱还是小贵的,而且分量感觉超小!但是却意外的可以让每个人吃到撑?不明白原理?求解释。

吃完晚饭,因为明天还要早起去布达拉宫排门票就并没有和其他伙伴晚上一起去海了,略显遗憾,但这是因为我和Lily对布达拉宫深沉的爱啊!

由于吃饭的地方离布达拉宫广场也并不远,看看时间也还早,好像还可以赶上布达拉宫广场的音乐喷泉呢!和Lily未做多少犹豫,径直走到了布达拉宫广场。
       夜景下的布达拉宫真的太壮观了啊!明明这几天已经见过他无数次了,但看到夜色下在灯光照耀下的无比辉煌的布达拉宫时,我和Lily还是婉如初见,兴奋不已!

恩……传说中的音乐喷泉在布达拉宫面前魅力就实在太弱了……不过还是给它留了几张像的。偶,对了,所谓的音乐都是些藏文或者汉文的藏式风格的音乐哟!在拉萨这个地方听还是蛮有地方特色和它特有的感觉的。

下次再来见你了,布达拉宫。

DAY 4-5 要死要活的纳木错两日行

一大早,真的是一大早起床就为了排到明天布达拉宫的门票……谁让在旺季每天就限300张票……网上预票又是一分钟抢完……
       五点起床,五点半从青旅出发,凌晨的拉萨还是飘着雨,有点冷。空荡荡的马路上偶尔奔驰而过的汽车十有八九是出租车,正和我们的意。
       五点五十乘坐的士顺利抵达白塔处,黑灯瞎火的找门票预购点还费了我们一番功夫,一路问了好几人。
       就如上图这样我们从天黑等到了天亮,而且很可惜的是今天天气太差没有看到日出。
      不得不说一句,布达拉宫这边的黄牛真的超级多啊,而且公开叫卖排队的位置,让我们这些早早过来排队的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排在我们前面的几个东北汉子忍无可忍的样子更是直接怒斥黄牛!黄牛上来还差点打架了!不愧是东北人~霸气!这样一来公开叫卖的人声音倒是小了下来。
       本以为八点开始预售的,没想到八点半开始队伍才开始缓缓移动,我们这颗焦急的心啊,我还专门上前数了人头,我们前面大约有70人,一人可以买4张票,恩,就算这样算下来我们也还是有希望的!
      到八点四十左右,真的是一点征兆都没有,忽然间最前面排队的地方就开闸了!然后人群一下子就拥挤了上去!只见黄牛们从开闸口两边开始拼命插队进去,看到这情形,真的是冲上去打他们的心都有了!我们前面的东北汉子也在怒吼!一下子插进好多人呢!
       最后关闸后几位愤怒的排队者还把几位黄牛给推出了队伍。
       不管怎么样吧,我和Lily还是成功预约到了票,只是运气还是不好,预约的时间还是不对,预约的票是明天早上的,但我和Lily因为要去纳木错过夜,明天下午才能回到拉萨市区呢……

排完队,不能免俗的在药王山观景台拿出50元人民币对应着布达拉宫的轮廓拍了起来~

大致算是对上了……恩,真的很难拍啊……算啦,就这样吧。↓

一大早排队真的是太累了啊……在药王山拍完照片后先和Lily先回青旅睡了一觉,然后再次赶到白塔处集合向纳木错进发!
       难道是我和娃娃太贪吃了嘛……为了吃午饭而错过了一班前往纳木错的车……只好和原本同车的小伙伴分开了,后悔死了啊!

更后悔的其实在后面……车开到一半堵车了!真的是!来拉萨这边一向是出了城区就不见车和人的路,竟然堵车了!
       后来听交警说是前面两辆大货车撞车了……
       于是原本的纳木错欣赏日落之行我当时就感觉基本告吹了……
       塞了真的很久啊,司机还一度在路边直接停车放我们下去玩了……

不过也正是这个塞车的机会才让我见识到了西藏夏日特有的美景!一整片一整片的油菜花田!

在一个半小时过后,我们终于开过来车祸现场↓。真的是很惨烈啊。

但就算过了车祸现场,一个多小时的堵车还是让我们前行的路寸步难行……
       而这个时候我们错过的上一班车上的朋友们发来微信表示刚好避开了这次车祸,所以我们的前方一路通畅的在前行着……我和Lily心中的那个后悔啊……

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后面的车龙有多长……

因为堵车路段我们大概滞后了前车三个小时……在道路终于恢复常态时,时间已经逼近晚上六点了……而司机师傅说最快都还要3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我们查看了今晚的日落时间,八点四十五分……全车人都心灰意冷了……不要说白天的景色了,连能不能看到纳木错的日落都成问题了。

不过就算这样,一路去纳木错的沿路两边的风景还是让我们全车人深深的沉醉其中。
       雪山,蓝天,白云,一座座山脚下的村落,数不清的牛羊……一切都如同在美妙得不可表达梦境一般,配合着藏族司机一路上的藏歌,心灵受到了极大的洗涤。

晚上八点过,我们的车终于抵达了纳木错国家公园的正门,在这里有学生证或者为65岁以上的朋友请把相关证件交给导游或者司机吧,有门票优惠哟!
       在这里我还特意看了一下简介门口的景区简介,纳木错湖边的平均海拔是4718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意思是我们今晚要在这么高的海拔过夜?!

其实说真的,当时我们全车人的心都是拔凉拔凉的,越靠近纳木错,天上的乌云就越密布,天色也愈来愈暗淡,我当时就在做最坏的打算,难道不仅日落看不到了,连晚上的漫天星空也要看不见了嘛?!

不过老天还是给了我们一点面子的嘛!在翻越一座大山后本来(如上图)的天空瞬间就变成了(如下图)的样子!厚厚黑黑的云层在湖边止步了!蓝色的天空再次回到了我们的视野!我内心在欢呼!

晚上九点,我们在车上看到了纳木错的无比壮观的日落!

天空一度被染成了一片金色。然后各色的光线就在密布的云层中变换着姿态,给我们展示着她的神秘和婀娜。

进入纳木错国家公园后,道路上就基本就只有我们一辆车在默默的飞驰着了,在我们全车人焦虑的催促下加上司机师傅肚子很饿了的情况下(师傅从中午一点连续开到晚上九点过,确实辛苦师傅了)汽车速度虽然很快但对我们来说目的地还是遥遥无期啊。让人无限希望快点结束的一条路,因为车上人人都想追上那落日最后的余光!

晚上约九点半我们终于到达了由一片各种铁皮房和建筑工地上常见的活动板房组成的一个靠着湖边的区域,这就是我们的终点站……
       我和Lily也顾不上今晚的住宿和吃饭问题,连身体的不适都抛开了,匆匆忙忙的扛着三脚架和相机就向湖边进发!
       历经千辛万苦啊!终于到了啊!纳木错

太阳的余光也就只能拍一些剪影了,很快我们就在湖边的沙滩上找到了上一车的小伙伴们,啊,是啊,我们终于也得到了

于是大家一起摆起了pose~留影留念。

在湖边一直呆到天黑才回去。回到聚集点后,我们和小伙伴们定在了同一家餐厅兼旅店的店铺。因为我们其中一位朋友,外号“小胖”认识这里的老板,双人房算给我和Lily一人40,两人80的低价而已!而如果不认识人的话,双人房的价钱在这里可就是200了……
       在纳木错吃饭你会惊奇的发现,四周的餐厅多半是四川人开的!比如什么“绵阳饭店”啊“德阳餐厅”啊“四川老火锅”啊什么的,简直是有一种回到了成都的感觉!也不愧西藏被誉为“小四川”了。
       还有这里吃的不是一般的贵……一碗饭都要20……带点肉的菜基本都是60往上走……
       我和Lily点了一份西红柿炒鸡蛋加青椒炒肉丝加饭还打了很大的折扣,100元……
       不过在这里可能是因为海拔太高的原因吧,哪里有胃口吃饭,随便扒拉了几口。

大伙都坐在餐厅里面不想回房间,因为外面就算是在房间里面都实在是太冷了……而餐厅至少人多还暖和些,对了!这家餐厅有WiFi呢!我们都不知道在这么荒郊野岭的地方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大伙都想着看纳木错的漫天繁星呢,只是外面的云层实在太厚了,一度只好放弃。
      后来,餐厅打烊了,我们几位不愿就此休息的人,聚在在房间里面打牌。
      哈哈,一伙人打牌实在是太欢乐了,一打就忘记了时间打到凌晨一点,就在各自告别各回各房间的时候!无意抬头一看!一条银河就呈现在我和Lily的眼前,我和Lily一时间都看呆了。
      然后马上兴奋的叫上他们拿单反和三脚架去开阔的地方尝试拍下这漫天的星空了。

哎,以上三张就是一晚下来稍微满意的作品了,我是第一次有机会拍摄星空,理论我都懂,可是实际操作起来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各种在寒风中尝试,而且拍一张就要曝光30秒,这个等待可不好过啊。
      所以最后忙活了大半天就只有这些不太能见得人的作品了,但有了这第一次,下次肯定会更好的!

在纳木错的第二天

先声明一下以下的五张照片为同行朋友一大早(六点不到)起床外出拍摄的照片,我在这里借用展示一下纳木错美好的一面。
       而我在干嘛呢?恩,躺在床上高反中
       昨晚拍摄星空大约到三点才睡觉,当然晚睡这不是问题,关键是该死的晚上房间实在太冷了!和Lily穿着衣服拿了所有的被子和衣服盖上去都不觉得热呼……反而只觉得一股一股冷气在从铁皮墙里渗进来。
       于是,睡着算是睡着了,只是起来时,我的头疼不说,胃也难受到只想吐,但又怎么都吐不出来……
       还有,纳木错变化多端的天气啊,前半个小时还是下图的美好景色,后半个小时就已经是下雨,甚至一度下起了冰雹!
       恩,在纳木错的第二天的上午,我们就只能在餐厅坐着望着外面的磅礴大雨。然后我难受着,喝了很多热水和热粥勉强作为早餐,原本10点的集合时间也因为这丝毫没有减弱的大雨提前到了八点半返程。
       说真,当时根本没有欣赏美景的心了,一心只想快点逃离这个海拔如此之高让我每一口呼吸都困难的地方……

下图就是我出发时的纳木错天气了。

这张照片上的人我都不认识,只是来纪念一下我目前人生到达过的最高海波—5190米。希望以后有机会去超越这个高度了,但千万不要高反,千万不要高反……↓

回拉萨一路上顺畅无比~因为高反加失眠我和Lily回去的一半路程就那样睡了过去……中途停车休息的时候拍下了以下的两张照片,太阳真的不要太好了,那为什么纳木错在下雨……

下午一点过重返拉萨市区,还是在白塔处放我们下了车。
       手里昨天一大早和Lily去拍的布达拉宫门票已经作废了……因为票面上标明今日进去的截止时间是上午11:45……但我和娃娃还是抱着一丝侥幸想去门口碰碰运气,看会不会查得不严,恩……现在是机器验证身份证和预约票的方式了……而外面的黄牛票有被炒到800一张……我和娃娃的去布达拉宫内部参观的梦就此破灭……

虽然进不去了,但还是在布达拉宫门前留了个影。

在布达拉宫旁的天山西藏邮局买了明信片。

又去了一趟光明港琼甜茶馆喝了一大壶的甜茶和尝试了藏面。

在阿可丁藏式面包坊喝了下午茶,稍稍文艺了一把。

回青旅休息片刻后,再次出发至天海夜市尝试当地的小吃。
       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下,天海夜市就是个坑,说好的当地藏式和尼泊尔式的烧烤和小吃呢?只有川式和新疆烧烤吧!因为过于失望所以只有下图展示……

不过天海夜市附近倒是蛮繁华的,有很多大饭店和酒吧。
       又是下雨,又是下雨!在拉萨这几天就没有哪天晚上不下雨的!
       真的没想到啊,在这里都碰见了我们的小伙伴~~缘分无处不在啊,明天火车上见啦。
       和Lily在拉萨的一家大超市采购明天将启程的55个小时火车上所必备的食物。物价和内地基本持平,但是在拉萨逛超市的时间真的很好玩啊,因为所有密封的食物都如下图一般鼓得像一个要飞走的气球!哈哈哈哈。

所以当你看见一排鼓鼓的薯片挂着好像不给他飞的时候,内心的笑意简直无法压抑,哈哈。

拎着一大堆东西在磅礴大雨中拦的士拦了半天,终于又返回青旅了。

DAY 6-8 拉萨再见啦 回家咯

只能想起那句老话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现在想想真的很后悔为什么不在拉萨多呆几天呢?就算是无所事事的重新在大昭寺逛一天都好啊!但这都是后话了……
       但又转念想想,大西藏就在中国啊!而且我才22岁,往后的人生还有大把时间和机会可以去西藏,恩!所以这样想来也就没什么了。
       以后一定会再来!

早上,我们收拾行李的时候,两只可爱的猫猫就在我们身边跑来跑去,穿来穿去,都想和行李一起打包带走了!

下雨天,又是石板路,行李箱根本拖不动!我一个大口吸气,直接把两人份的行李给强行拖离了这段石板路。手臂酸了好久……

我们的火车是中午12:45发车的,本还想利用上午的时间就近去趟色拉寺什么的,我们也是这样打算的,一大早起了床,看到外面滴滴答答的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天空阴沉……但就算这样我们也还是毅然出了门,在公交站台等公交车等了可能有20分钟……最后在无聊的等待过程中发现没有带够钱……只能再次回到青旅,然后一坐在床上就再也没有起来……不去了!心累了,为什么来拉萨这几天都是下雨啊!啊,郁闷死了。所以在拉萨的最后的上午就在青旅度过了。
       我们住的附近是西藏藏医学院,以前坐车路过时就有看到很多正宗的藏族人开的馆子,于是在拉萨的最后一餐就选在了学院附近的一家藏族小餐厅里面。哎,正宗是绝对正宗,价钱也不贵,只是说实话,藏族的食物相比于我们汉族的食物水平还是差太多了……点了牦牛肉水饺和藏面,味道真心一般……
       简单吃过早午饭后,我们打算用滴滴打车把我们送到西藏火车站,因为一直听说出租车对前往火车站的乘客会宰人不少。
       但没想到奈何拉萨的滴滴车是那么的少,而且价钱也不便宜啊,要60+,在等滴滴的时候,有一辆黑车主动停了过来说去火车站两人30.。直接退了滴滴,上了他的车。
       但这是我和Lily到拉萨以来做过的最后悔的也是最后的一个决定!没有之一!真的没有之一!
       我和Lily11点40坐上了黑车,火车是12:45发车,我想也就10公里的车程,怎么开都到了嘛……不,他真的是开得那个谨慎啊……那个慢啊……我都想上去自己开车走了!
       你们有见过什么司机专门跟在大货车屁股后面走的吗?你们有看过明明中间可以走一定要去最右边的车道然后在老远的位置就减速给路边汇入车道的车让道的吗?
       上帝,现在提起还是一肚子火,10公里的路硬生生的12:30才到达西藏火车站的入口!
       我们还要过两道安检……还要上楼检票,还要下楼搭火车,不提那些重到手断的行李。也得亏遇到的火车工作人员都是好人,一路上和他们简单说明情况后都是让我们先行的,而且还一路对讲机通报火车方面等我们。我和Lily拎着你们上图看到的那么多行李,一路在火车站狂奔,没错这是在西藏的第一次奔跑,而且还是如此玩命的奔跑!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火车甚至我们紧急停车了5分钟,原本都已经封闭的车厢为了我们重新开启了,在最后的最后,12点45分的时候上到了火车!
       感谢那一班西藏火车站的所有工作人员,真的谢谢了!那司机我都不想记起他了……

罗里吧嗦的写了那么多,我们在西藏的行程从上了回广州的火车后就算是正式结束了。接下来等着我们的就是原计划55个小时的从拉萨广州的火车之旅了。
       在这个长达两天半的火车路程中,我们再一次见识到了祖国的大好山水和疆土之辽阔;我们收获了友情(在拉萨偶遇后一直和我们玩耍的情侣朋友如约在列车上碰头啦~还有对面床铺的一位在深圳工作程序猿猿小哥),也亲眼目睹了湖北湖南的大洪水现场,并为此火车晚点了整整9个小时;还听到了很多目前已经在拉萨工作定居下来的叔叔阿姨们年轻时的奋斗的故事……

我们和火车上的小伙伴们~~

作为五好青年~我们打牌当然不是赌钱啦!是粘纸条~~~一晚上牌打下来,哈哈哈哈,大家都挂满了纸条!

以下就是路上的风景了,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很难熬,但还是蛮怀念那一趟列车的。

再见了,西藏。会回来的!↑

晚上火车路过西安时一晃而过的西安古城楼↓

驶过武汉长江大桥。

湖北武汉境内,水都要淹到火车铁轨上了。

到处都有在抢修,疏通。为他们的默默付出致敬!

因大水而完全无法预计到达广州时间的情况下,火车最终比预计到达时间晚点9小时,在凌晨5点半抵达了广州火车站。

我和Lily还有深圳程序猿终于迎来了终点站—广州的第一缕阳光和一个壮观的日出,接下来的故事就是各自人生的故事了。
       我永远期待着下一次的旅行。

后记

其实早就应该把这次的游记写完了才对,但奈何回珠海找到工作后个人的自由支配时间大幅度减少,每天一下班回到家往沙发上就是一个葛优躺恨不得躺个天荒地老,所以这篇游记也就无限期的拖拖拖到现在了~~现在想想还是大学的学生生涯的好啊~无忧无虑,关键是有大把大把的自由时间给你去挥霍做你任何想做的事情,所以还在上学的各位,好好珍惜吧。
       还有大家有任何关于西藏拉萨的问题都可以联系我哟,我会尽力做到解答的(因为我在拉萨的时间也不长啊~)。
       最后一句,趁年轻趁还在学校的同学们,想出去走走看看的就不要再犹豫了!马上行动起来!走起!
(当然,老了也要多出去走走才对……)
      就这样了,让我们一起期待下次的旅程吧~

本篇游记共含19787个文字,2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08 13:26

多谢了啊

2016-08-08 13:3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8 20:58

楼主有微信吗?想咨询下,主要是有时候回复app要闪退

2016-08-10 17:32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8-10 17:32:12 的回复:

楼主有微信吗?想咨询下,主要是有时候回复app要闪退

回复moon:有的 加我的时候请备注一下 415094287

2016-08-10 17:43

学习了

2016-08-14 16:55

拍的真美,楼主写的不错哦!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2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21:12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支持啦

2016-10-26 11:24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