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7月那一掠而过的草原

Carl-season LV.7
2016-08-07 15:23 506/4
  • 出发时间/2016-07-22

一直都是去海边,这次难得有机会去趟草原。虽然两天时间根本无法深度感受呼伦贝尔大草原魅力,但为下次深度游打个前站也是不错的^_^

本次行程简介:
作为一个四日游的行程,按惯例,头尾两天都是在去与回的路上,真正游玩时间其实是一天半。
DAY 1:哈尔滨去往海拉尔的火车上
DAY 2:上午呼伦湖,下午满洲里
DAY 3:上午国门,中午铁木真大汗行营、下午大觉禅寺及踏上回程
DAY 4:上午6点30抵达哈尔滨

原本写了一篇很大篇幅的游记,不料盘出了问题,没考回来,心瞬间拔凉拔凉的也不没心思再回忆了。尽量上图算了~~

本次我们出游共11人,来自五湖四海又有共同的印记,一路上走走停停,作为群主的我称之为快乐的草原11人^_^。

第一天

DAY 1 (2016年7月22日)
晚上8点20分的火车,从哈尔滨火车站出发。遥想学生时代,跟一群同学们一起挤绿皮火车,虽然难受,但火车上跟好友们聊天打牌,也是一种回味。想不到这次旅程,又能再次感受一下绿皮火车的酸爽,想必也能年轻个10岁吧

哈尔滨火车站是黑龙江省非常具有历史感的火车站。百度说他是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黑龙江省最大的火车站,承担了黑龙江省总客流的四分之一,目前接待206对客运列车。不知道信息是否具备时效性,但百岁高龄是显而易见的,恶劣的卫生环境和破败的墙壁完全符合一个老火车站的传统形象。听说准备翻修了,希望能让人耳目一新!也许下次还要来呢。

破败的墙壁

等候检票的人群

如今正值草原旺季,哈尔滨海拉尔的卧铺根本买不到,硬座10个多小时火车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无奈之下,找了旅行社问情况,结果人家拍胸脯保证卧铺没问题。要说黄牛也在与时俱进啊,没一般关系根本入不了这行,门槛很高啊~

当我们拿到票时以为被骗了,因为上面写的是去大庆东,我们正欲理论时,人家用看菜鸟的眼神告诉我们会有人带我们进站,车上再换票,让我们放心玩,要相信他们的专业!套路啊~~满满的套路!上车后,咱一行11人全部安排到列车员车厢,果然都是卧铺!但也正是因为在列车员车厢,灯8点30分就关了,说好的打牌呢?说好的看书呢?说好的火车趴呢?都没了!不过这难不倒我们,方便面、啤酒+红肠解决温饱问题后,大家开始玩杀人游戏~一群人笑得人仰马翻,引得列车员几次过来警告。一直闹腾到10点半,大家才为了第二天的游玩而入睡。睡觉时默念,草原,我,来了!!zZZ

火车之上

第二天

DAY 2:(2016年7月23日)

早上5点就醒了,第一件事就是看向窗外,期待看到旅行社描述的 “一睁眼就看到另一个世界” 的奇景。然而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映入眼帘的虽然是草原,但没看出来哪里一望无际了,哪里牛羊成群了~后来看看定位,原来才到牙克石,姑且在期待一下喽~

快到6点,海拉尔出场了,她身披草绿色长裙,上面印着成群的奶牛标记,大家都被她的出场唤醒了。不过天空上的一片乌云让看过天气预报的大家平添一丝忧虑,雨可千万别下下来啊!

火车上看草原

6点30分左右,终于抵达海拉尔

相比之下,同样是百年老站的海拉尔火车站(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11月))明显比哈站上了不止一个档次,配上蓝天白云,只想说,这才符合交通枢纽应有的颜值嘛!

一出站,远远就望着身穿红色蒙古袍的美女导游对着我们微笑,接洽熟悉之后,我们先去解决早餐问题,然后就要正式游玩了!

美女导游

路边早餐

我们的考斯特专车

今天的行程,我们第一站是去呼伦湖。走得是海满公路。草原何处不美景!讲真,我觉得沿途风光比呼伦湖更好看!不信大家看看!

沿途风光

上面的手机片片不错吧(没打草原11人的图是没修的图,就算是修图也只是微修还原而已)~其实本次草原行我们时间是很不够的,因此无法深度游。呼伦贝尔由40%的丛林与60%的草原组成,草原景色随大同小异,但也有层次之分,本次我们只是看看公路沿途的草原风光,就已经感觉美不胜收了,我就后悔咋没带个相机呢!!

一路走走停停,用眼睛感受自然之美,用手机收录蓝天白云!

时而安静地融入自然之画卷

时而雀跃于天地之间

走走停停之间,进蒙古包品品现制的鲜奶、奶茶,骑骑马,射射箭也是必须尝试的项目之一。
走进一个蒙古包,主人给我们呈上纯鲜奶、酸奶喝奶茶。在大家品尝之时,一个帅气的蒙古小伙走了进来,带着点腼腆,为大家献上一曲当地民歌,旋律是棒棒的,歌词是听不懂的^_^

鲜奶、酸奶与奶茶

献歌的蒙古帅小伙

草原上的风特别大,唱歌的视频在家里放就基本只听到风的声音,就只放图好了。品完吃的,一行人兴致盎然地换上蒙古服,当回蒙古人。

是不是很帅气,是不是很靓丽!

看我百步穿杨!

踏马归来

斑点马

这里跟大家说下价格吧,蒙古包喝奶茶每人100元,包了穿蒙古服拍照与射箭。骑马是100元跑小圈,200元跑大圈。骑马行走的话一个小圈大概10分钟(感觉可能有偏差),策马奔腾的话,我感觉可能5分钟就没了,如果想领略下跑马的感觉,建议大圈吧~~比较过瘾点。当然,这是针对跟团游的人群而言的。自驾游什么的,自己联系蒙古包,也许骑马管够也不一定。另外,骑马的新手们注意了,这活绝对不像电视里看得那么轻松,小心屁股哦~~~

大家差不多尽兴了,就继续开启前往呼伦湖的行程。即将到达之际,突然一片湿地展现在大家眼前,美色瞬间俘获了大家的眼球,于是纷纷下车一探究竟。原来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连接着欧亚大陆的二卡湿地。

百度词条介绍“二卡湿地自然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东湖区东北部,与俄罗斯接壤,总面积达68.51平方公里。由于地形复杂,生成的植物种类很多。湿地内生长着大片芦苇,年产量可达6000吨左右,有呼伦贝尔“第二森林”之称。二卡湿地生态自然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适宜的地质条件,独立的人文氛围及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构成了二卡湿地生态自然保护区,各种候鸟在这里栖息、繁育,直至秋天。”

可惜芦苇丛没见着,鸟也没看到多少,当地的介绍可能更加靠谱。

这房子据说是个会所~~~一般不开。

离开二卡湿地再走不久就到了呼伦湖,抵达时间基本在中午1点左右。吃了所谓了的呼(lǔ)伦(yóu)鱼(tào)宴(cān),讲真,不好吃,也没心思祭手机了。迅速吃完,就开始观赏这号称海一样的湖。

呼伦湖:也称呼伦池,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达赉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据说是因地壳运动而形成的。作为著名景区,呼伦湖也有她的招牌八景。不过既然是景区,人满为患是常态。加之游湖时天气不好,水位较高,湖心岛也无船可去。大家基本上就是沿着湖走了走。这也是为什么说景区反而不如沿途景观好的原因了。

其实平心而论,如果天气不错的话,呼伦湖应该是很不错的地方,骑骑马,坐坐船,多么心旷神怡啊。不过天气虽不好,风能把人吹走,但大风也带来了大浪,只见湖浪一波一波侵袭着岸边,真有种观海的感觉!

呼论湖之旅比较快地结束了,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满洲里市区了。我们晚上将在那里吃中、俄、蒙大餐,观赏俄罗斯歌舞表演,去套娃广场边看俄罗斯大马戏。

上车后,大家相继进入午睡状态,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车停了下来。揉揉惺忪睡眼,远方有一群猛犸象雕像,一个巨大的象牙穿石而过,石头上写着四个大字“猛犸公园”。本着既来之则观之的态度,下车逛逛呗。风特别大,穿短袖真有点冷。大风的威力压的芦苇丛哆嗦地匍匐在地上,唯有“栖息”的“仙鹤”们在那里纹丝不动。两座迪士尼般的小城堡引得众人争相拍照。但最终的目标则是那群奔放的”猛犸象群”。走进观赏,我就只有猛犸的一直蹄掌大。。不说什么了,抱大腿先~~~

观赏片刻,受不了这凛冽的夏日寒风撤退!

猛犸公园

再次出发就是直奔酒店了,话说这酒店真让我想起了周星驰《国产零零柒》里住的丽晶大酒店了,我真能说是我有史以来住的最差的宾馆了,没有之一,没空调可以理解,设施陈旧也就算了,毛巾肉眼就能看出脏的不行,自来水放出来就跟洗衣服清了第一道水似的。各位猜猜多少钱一晚?400元!得~反正就一夜,凑活下,先不管了,出门去吃大餐去!

晚上的大餐在套娃西餐厅品尝。进去就像一个会议礼堂,每一排都是长桌长凳,当时可以边吃边看表演。要说这大餐吧,真心不好吃~~没吃饱歌舞表演还行,有互动表演哦,男同胞们可以上去试试

歌舞表演

压轴的中国妹子不输俄罗斯美女哦~我是指跳舞

看完表演就马不停蹄去看大马戏。要说这大马戏表演,比长隆的规模小很多,不过如果你没看过马戏,还是值得一看的。

俄罗斯大马戈

大马戏表演

看完马戏,天色终于暗了下来。看看名声在外的满洲里夜景也是挺好的,吃吃肉,喝喝酒总比回哪破酒店的好~

满洲里街景

12点多了,实在是该睡了,大家才不情不愿地回到酒店,和衣而睡。

一夜过去…………

第三天

DAY 3 (2016年7月24日)

今天的主打项目是参观国门。这是继上次在图们参观18号界碑的中朝边境后第二次边界行了。同样是边界,一边是朝鲜,一边是俄罗斯,守卫与警戒就是不一样。这就是国力的彰显吧。相比朝鲜边界,今天去的国门确实壮观太多,据了解,我们去的国门已是第五代了,较之后面俄罗斯的国门,大家自己可以比较比较。这里的界碑是41号,人山人海,要合个影得有见缝插针的抢位能力与无与伦比的抢拍技术。

唯一有点败笔的就是边界卖纪念品的太多,好好的国门已经成了纪念品商城,里面水泄不通,大大影响了参观的性质。

国门外景

历代国门

边防战士

我与41号界碑

国门参观近两个小时后,出发去感受在蒙古包里下马酒、手把肉的感觉。中餐我们去铁木真大汗行营。

车刚行驶到离行营约1公里远的地方,三个蒙古哥哥各骑一匹骏马引领我们的车向前奔去。不多时就到了行营门口。进门就见几位蒙古大哥正立在门前,捧着蒙古酒——闷倒驴,一个约莫7岁左右的小姑娘为我们捧上一杯。按风俗,我们结果酒杯,用手指醮酒,向天弹一下敬天,向地弹一下,敬地,随后在自己额头抹一道意为敬祖宗后将杯中酒一饮而尽,算是喝了下马酒。我们中的一位长得帅,小姑娘连敬他三杯,小姑娘的酒量惊人那~~可惜只摄了影,没照相片~

喝完下马酒,就进行营里观摩。听说铁木真的行营每次都是由24头战牛拉着走的,今天一看,确实很大。行营里摆了尊成吉思汗的雕像,待会就能在这里与大汗共进午餐了。

行营占地面积很大,在一个小山坡上面,临近山坡顶端有一个黑敖包。
敖包是蒙古语,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于是大家按风俗绕敖包三周,然后行礼祈福。

行营门前

酒神小女孩骑骆驼

敖包相会

行营全景

行营一角

营帐内的雕像

接下来当然就是手把肉时间喽,不过这手把肉烹饪的不够好,幸亏点了些烤羊肉,中餐也算是大快朵颐了。

早就听闻满洲里附近有这麽一座大觉禅寺。说是当地一位生意人,十多年前到这座当时很破旧的大觉禅寺拜佛,许愿道:如果我发了财,定来将寺庙从新翻修。后来果然中俄边境贸易红火,生意人发了大财,他也真来还愿,花上亿元,在原址几乎是从新修建了这座大觉禅寺,以普度众生·····
吃饱喝足,听闻大觉禅寺就在附近,于是去观摩了下。人不多,进门就有得道者专门为大家讲解寺庙情况和规矩,然后带大家去拜三面观世音,然后就是传统项目,你懂的。不过我对这寺庙的感觉还是不错,虽然也眼巴巴瞅着香火钱,但人家还是挺含蓄,尤其是宣扬佛法的书和光盘,你有兴趣就直接拿走。这才更像一个以宣传佛法为主的寺庙。由于说不能拍照,所幸就只拍了大门口了。

大觉禅寺是我们最后一站,参观完毕就开始踏上回海拉尔的路,原路返回仍有不同感受,海拉尔河也停下来拍拍拍,算是最后的留念吧。

行走在边境

禅寺观完,就踏上回程之路 了。虽然是原路返回,但依然有值得留念的风景。继续拍拍拍!

行走在边界

随处都见木材加工厂

随处可见的风车

海拉尔

晚上8点多的火车,我们5点半抵达海拉尔附近,大家找了家店子吃了些面什么的,继续玩了几局杀人游戏,不多时,登上回程的火车,旅程拉下帷幕。

尾声

本次游玩时间非常紧,大家一致选择要轻松的出游,因此许多该去的地方都没去。不过这也够了,其实出游就是寻找开心快乐,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这次旅行就是值得的。至于深度游,这不还有大把的时间吗~迟早还要再来的!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8 17: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8 18:58

引用 无法盛装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8-08 17:26:10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无法盛装的天空:我们没有深度游,感觉还好,可以接受

2016-08-12 20:22

引用 小橙子 发表于 2016-08-08 18:58:5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