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苗栗——胜兴车站|日据时代风格的客家文化、DIY体验手动开启。

你可能不了解胜兴车站。

台湾的这几天一直下雨,出游遇到下雨确实是一件很难过的事,然而回台湾的这段期间,刚好我的韩国闺蜜有时间来台湾玩,只是本来预计要去的地方也就不能去,只能安排一些下雨也能去的行程。

胜兴车站位于苗栗三义乡,清朝时称『伯公坑』,是台湾西部纵贯铁路的最高点,火车站外观特色就是有点日据时期的风格,特殊的是胜兴车站不使用一根钉子,经过近百年岁月也还保存得很完整。(这段时间内,台湾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地震及天灾等。)

跟其他重点的火车站(例如:台中台北等)比起来,胜兴车站只能算是小站,像是速度比较快的莒光号、自强号是不停靠在这的,也因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人口外移,现在已经没有火车会到胜兴了,渐渐地当地政府将车站发展观光火车站,也因为胜兴车站力时久远,目前也成为了苗栗县的古迹。

最终转型成为——观光车站。

没有运营后,苗栗在地的规划也很完善,将轨道也保留的很好,可以在上面拍照或是走走铁轨感受一下以往胜兴车站的风光;第二章照片后方的山洞,现在也是可以进入的,但是当天遇到下雨,胜兴车站的管理人担心会有意外发生,所以就不让大家靠近。

发展成观光車站后,渐渐地也发展出一些小店面,关于在地的老年化,也做出了一些改变及变化。像是照片中就是胜兴车站正對面,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小商圈,有賣一些小東西、紀念品、或者一些小吃街、餐厅等等都在這。

客家气息重,也能买到你想要的纪念品。

苗栗也属于台湾著名的客家村庄,在胜兴车站商圈中,也有一间这样的小房子,建筑内也将以前的文化保存的蛮完整,里面大多是台湾特有的客家文化,而以目前台湾的语言族群,分成几种不同的族群:闽南人、当地原住民(共有16种不同的民族)、客家人。

也拥有一些客家风格的油纸伞,但大家可能不清楚,在台湾有名的油纸伞生产地其实是在——高雄美浓,不过高雄美浓目前我也没有去过,等下次有机会回台湾,一定会找机会去一趟的。

在胜兴车站变成观光车站前,是有在运营的,像这家店就有贩售以往的车票票根,当然也有贩售一些台湾特别的车站。像是只要是考试的学生一定要去的“追分”跟“成功”,对考生来说就是希望“追分成功”的意思,或是台南的“永保”跟“安康”,象征祈求家庭的健康、平安。

像是喜欢将台湾的岛屿形状带走的朋友,这边也卖有一些有台湾形状的小吊饰,还有一些台湾地铁的地图等等。

当然有一点时间的朋友,也可以花台币30元(约为人民币6元)试一下这台纪念币机器,可以将胜兴车站的样子制作在硬币上面,带回家做纪念,机器的使用方式就是“制作的时候记得不要转太快”,因为只有一次的机会,转太快的话基本上会压得不均匀,甚至会跑出印币线。

来台湾玩,绝对不能忘记带一本记事本。

而在台湾许多的景点,都设有可以盖上特有的景点印章的区域,我一直以为是因为NARU 2015年来过,所以早就准备好本子,后来才知道他2015年来时,就已经有盖过好多了,果然是半个台湾人阿~(记得妹妹第一天看到时,就惊呼说:天啊NARU姐姐超专业的!)

都来了,就体验一下客家文化在走吧!

既然都来了,当然也要体验一下客家文化在走,而这次选择的体验店家就是照片左边的那家(阶梯往上走就是了),是当地人很推荐的一家,里面的装潢也很有日据时代的味道。

也因为下雨的关系,到达店面基本上没有人,我们就选了一个小包厢,如果到达包厢后还是觉得冷,可以跟老板反应,他们会烧过的碳给大家取暖,这在台湾当地来说是比较特别的体验。

而客家擂茶也分为很多不同的类别,此次接触的是客家擂茶,在客家人日常生活中也被当成主食之一,家里有客人来的时候也会准备,客家人的擂茶,茶味很重很浓,除了能解渴也可消暑,还能健脾养胃,听老板说还有长寿的功效。

客家擂茶DIY开始!

基本上店家都会将要做的东西准备好成一小包,这次点了2个人份,不过5个人喝也很够(因为只是试试味道)。

一开始给的擂茶粉,里面其实已经含有约50种的谷物,因为体验的时间关系,店家会将这50种谷物先磨制好,然后让我们体验比较后半段的部分。

后半的部分是店家会把芝麻跟花生两样东西给成品,让我们自己磨成粉,切记绝对不可以用敲打的,一定要用磨的方式慢慢的磨,磨得越久越细,后面泡出来的茶会越香越浓。

全部都磨成粉后,就可以将水倒入,依各人的喜好添加擂茶粉的量,喝起来的味道及口感其实很像抹茶,但是比抹茶又更清爽一点、茶香味更浓厚。

因为装潢的关系,这边拍出来的照片,好像就在日本一樣啊~

对于茶类没有太大兴趣的,可以选择做DIY麻糬,店家会将糯米完整的蒸熟,然后让客人直接的去体验整个过程。

麻糬从头开始做起

做起来特别费力,前面有一小叠沙拉油,因为麻糬的黏性很强,大多都会准备一叠油让客人体验起来更顺手方便,不过要记得——绝对不可以将油直接到入糯米内,糯米会因为太油而捣不成麻糬呦!

体验麻糬活动,尽量要在糯米冷却之前完整的捣开,冷掉后基本上就完全捣不了。(基本上都会有专人教学,第一次体验的朋友不用担心)

完成后,就可以将它分成小份,沾上花生粉及糖粉一起吃了,当然也建议分成小一点,以免吃的时候噎著。

麻糬完成啦!因为我的闺密们捣到最后一直喊饿,所以我们做的麻糬吃起来还蛮有颗粒感的,但是有个好处就是如果拿出去卖,可以跟人家说绝对是手工的,一定不会被怀疑。(对!就是你蒖蒖这个贪吃鬼!)

文章最后,要好好谢谢旅程陪伴我的先先、仙仙、蒖蒖,陪伴我的韩国闺蜜娜露,在台湾人的认知里比较不喜欢跟不熟悉的人一起出游、聊天、吃饭等,但在你们身上完全没有看见,本来还担心我们会不会玩的不够开心、会不会不喜欢这样的安排,何况都是我不同阶段的闺密,担心讲话会有一点点的尴尬等等,但是很谢谢你们,我完全了解我的顾虑是多馀的,说真的最想说的还是那句话:「有你们真的很好,我爱你们」。

结束后的午餐,应该怎么吃?

附近的店家有这么多,应该怎么选择?其实就是随意的选择要去哪一家吃午餐,而我是选了胜兴车站正对面最右边的客家餐厅,里面的装潢也是继续保有客家文化的气息。

接下来就是当天点的客家菜,加上我很诚实的评价。
(每个人喜好不同,纯属个人意见唷。)

客家小炒
来到客家餐厅必点就是“客家小炒”,先使用大蒜、辣椒等爆香后,加入豆干、带有肥油的肉丝、干鱿鱼及特有的香料去做爆炒,吃起来咸咸的但是却是酱油的香味。客家小炒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两个重点就是:干鱿鱼跟有点肥的肉丝,这两个如果选的好,基本上就可以算是完美了,尤其是干鱿鱼选的上面非常重要,有些干鱿鱼选的就太硬,吃起来的口感也不好。

苦瓜咸蛋
热油后将咸蛋的蛋黄先用热油炒出黄色的泡泡后,放入辣椒及大蒜等爆香,再将已经过水30秒的苦瓜(或是热油炸过30秒)放进来拌炒,最后加上葱花、及咸蛋白,在加以调味就可以上桌。但是这道苦瓜咸蛋没有吃到令人觉得很惊艳,感觉蛋黄的部分没有炒到有咸蛋香,就将后续的步骤作了,导致这苦瓜咸蛋更可以说是“苦瓜裹蛋花”。

姜丝炒大肠
这道菜可以说是经典菜,因为大肠的处理方式麻烦,大肠也容易因为炒过久过硬,感觉就跟吃橡皮一样,加上如何将姜丝炒大肠内的酸菜炒出它的独特酸味,所以这道菜基本上就完全可以看出一家店师傅的厨艺好坏。
当然这家店的姜丝炒大肠给的料很足,大肠也是炒的脆软刚好,完全颠覆我对于苦瓜咸蛋那道菜的讨厌,增加了对这家店的喜爱,必点阿!

板条汤
板条汤更像是这边的河粉汤,但是吃起来不太一样的地方,是使用了红葱酥去做了肉臊,吃起来的口感层次也比较多,香味也比起一般的肉臊更浓更香,但是我喜欢的吃法是里面加一点乌醋跟辣椒,会更爽口一些。

炒板条
有汤的就也有湿的,这道炒板条的口味还算可以,使用的酱油没有将它的酱油香发挥到极致,就感觉酱油只是增加咸味一样,令人有一点失望,不过板条吃起来不会太软、太粉,这点很值得赞赏。

最后要走之前一定要尝试一下“弹珠汽水”,以上就是这次的胜兴车站旅游,如果要到台湾玩的朋友,不但在胜兴车站可以找到玩的,也可以吃到好吃的客家菜,后面也会跟大家介绍关于苗栗的擂茶DIY、麻糬的体验唷!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8 20: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08 21:26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08-08 20:58:4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暗水天狼:快点收藏😂😂后面还有新的关于台湾的攻略唷~或者可以关注我的订阅号😆😆

2016-08-09 14:39

引用 caiyisheng 发表于 2016-08-08 21:26:11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caiyisheng:是啊,现在想起来也很怀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