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第三季~东三省之旅~哈尔滨、长白山、沈阳~

Nick (北京) LV.17
2016-08-07 16:02 2919/17
  • 出发时间/2016-07-18

行程

Day1:北京 飞 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2:太阳岛、老江桥、老道外
Day3:伏尔加庄园、哈工大
Day4:哈尔滨 动车 安图县、安图县 客车 二道白河
Day5:长白山、白河 卧铺 沈阳
Day6:中街
Day7:张氏帅府博物馆、边业银行、沈阳故宫
Day8:沈阳 高铁 北京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中朝边境一带,位置有些偏,去这个地方玩的路线挺讲究的。

在规划这次行程时仔细研究了一下。长白山面积很大,主要的景区是分开的,分为北坡、西坡与南坡。北坡是最成熟的线路,可看天池、瀑布与其他开发好的景点。由于这次时间紧,只去了北坡一个地方。距离长白山北坡最近的地方是安图县的二道白河镇。可以从哈尔滨坐动车去安图县,到安图县后坐客运站的班车去二道白河。哈尔滨安图的动车途径长春吉林大城市。因此,如果大家从哈尔滨长春吉林出发去长白山,北坡很方便,动车加班车即可。二道白河也有去沈阳的卧铺,这样一来就把东三省大城市都串起来了。如果大家也是想去东三省省会加长白山,可以选择沈阳——长白山——吉林——长春——哈尔滨的路线,或者反着,这样效率很高。听说有的朋友从长春坐动车去长白山,游玩后又返回长春,再去沈阳,这样绕了一个大圈,多走了很多路程。

哈尔滨安图县的列车有D112次,9点发车,中午12点左右能到安图县,刚好可以乘坐班车去二道白河,车程大概三个小时,天黑前可以入住。

二道白河去往沈阳的卧铺有K5098次,晚上8点40发车,第二天10点左右到沈阳,办理入住后也可以玩半天。个人觉得这趟车挺合适,如果时间不多,可以白天去北坡景区,晚上坐火车出发至下一目的地。

Day1: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哈尔滨的住宿推荐住在中央大街一带,去教堂,太阳岛很方便,老道外不嫌累的话步行也可以去。

防洪纪念塔在中央大街步行街的尽头,位于江边。这里的人非常多,加上晚上周边会有夜市,很热闹。

从防洪纪念塔向对面一直走就到了中央大街。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打着秋林里道斯和马迭尔旗号的商店。

中央大街道路两旁的建筑大多是欧式风格的,很有特色。

中央大街两侧的商店消费很高,地段太好了

听同学推荐说华梅西餐厅很好,我们到了那里是下午一点多,结果排号要到四点,就转战对门的马迭尔西餐厅。这个餐厅应该属于一个酒店,中午就餐的人不多,就餐环境很好。

餐厅挺小的,但空余位置依然很多,不知为啥和对门人气差这么多。这个餐厅挺好的,氛围挺好,要是再来点背景音乐就完美了

沿着中央大街往南走,走到西十四道街,向东走一段距离就可以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

教堂位于索菲亚广场的一角,远观显得很小,走近看还是很高大宏伟的。

靠近仔细看可以发现墙上有些裂痕,年代久远了毕竟,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东正教教堂了。

这个教堂前有一群鸽子,是这里的特色。等了半天,也没能等到别人照片中鸽子一起飞起来的场面。

索菲亚广场到了晚上周边的灯光都亮了,很有气氛,游客会更多。

哈尔滨街头。

这个地方在晚上会有音乐表演,演奏的都是俄罗斯曲风的乐曲。会吸引很多游客,都站在步行街上,交通基本上瘫痪了

这个必须纪念一下,居然只用了几个币就抓到一个娃娃。一直觉得抓起来后肯定会因为爪子松再掉下去,就是碰运气吧。

晚上来到中央大街的老昌春饼。

说白了就是卷饼,把能吃的卷到饼里看着不起眼,吃起来挺痛快消费不贵,四个人吃了130多,这个地方真是太接地气了

马迭尔冷饮厅门口买冰棍的人很多。

不远处的音乐演奏也开始了。每次路过这里和马迭尔冷饮厅都会有很多人。

夜晚的大教堂更显的高大上。

回酒店的路上也去马迭尔冷饮厅买个冰棍吃,尝尝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

长得不难看,仔细看上面还有马迭尔三个字。口感很好,浓浓的牛奶味,很香。夏天和冬天不一样,坚持不到一分钟就开始化了,不过这也证明了牛奶含量很多所以才容易化确实真材实料

Day2:太阳岛、老江桥、老道外

太阳岛感觉就是一个大公园,冬天时候冰雪大世界也在这边。可以坐索道过去,欣赏一下松花江的景色。

尽管夏天没有冰雪大世界那么好玩的地方,太阳岛还是值得一去,环境优美安逸。不过夏天的哈尔滨确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凉快,就算在湖边,还是感觉挺热的。

太阳岛可以坐快艇到河对岸,防洪纪念塔旁边的码头。20元一个人,比索道快、便宜且凉快

到达河对岸的码头后,沿着松花江岸边往东走就可以走到老江桥,然后步行至老道外,距离都不远。

哈尔滨的老江桥是一座有110多年历史的铁路大桥,现在已经停止通车了,但仍然可以碰到有当地人从上面骑行经过,大桥仍然在发挥其作用。从栏杆上的成片的锈迹与脱落的铁皮就能感到这座桥经历过多少风雨。

这座桥在好几代人心中都是无法抹去的一部分,承载着太多的故事。栏杆上到处都是用涂改液写的美好的寄语。铁丝网上还挂满了锁,很有情调。

有两把锁在一起的,好浪漫。

有三把锁在一起的,一定是好哥们或好姐妹。

也有一把锁的,好孤独。。。

现在在老江桥的旁边新建了铁路大桥,看到的已经是高速飞驰的和谐号了,绿皮车咣当咣当从铁桥缓缓驶过的场景再也看不到了。

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在大桥的阴凉下休息、垂钓。也很惬意。

支个马扎撑把伞,吹着风钓着鱼,与志同道合的人交流经验,分享趣闻,此乐何极。

从老江桥步行就可以来到老道外。老道外是很大一片区域,这里有一条靖宇街,以这条街为中心,南北又有一二三...道街。道路两旁大多都是老房子。

与中央大街那些翻修过的老房子不同,这里的房子是实实在在的老房子,没有经过翻修,有些已经成了危楼。

突然路过张包铺,也是哈尔滨很有名的一个连锁品牌,有着悠久的历史与良好的口碑。有一种说法是现在的张包铺和传统的一点关系没有,可以理解为手艺曾失传。不管怎样,现在这么火肯定还是有道理,所以决定进去尝一尝。

点了几个这边评价较高的菜。酱骨。

锅包肉。还别说,确实挺好吃

最后是主角,包子。皮不算薄,馅倒是够大,包发独特,像饺子。味道还可以。这一家店的厨房和餐厅是用玻璃墙隔开的,可以看到制作包子的全过程。这么做可能显得这家店对自家手艺有信心吧,至少看起来是专业的。确实还不错,在老道外南二道还是南三道街忘了。。。反正就在这一片

这边已经商业化了。

除了一小部分商业化的地区外,老道外大部分街区还保留着原始风貌。

有些楼看着都不敢靠近

这是吃了多少!?

这个建筑经常出现在哈尔滨游记的照片中,颇具历史的沧桑感,保留的算好的,还没到惨不忍睹的程度。

像这样的墙皮平整,玻璃齐全的一看就是为将来商业化准备的。

我们住的地方离中央大街很近,晚上可以来防洪纪念塔看看夜景。

防洪纪念塔广场两边有夜市,有演出,很热闹,追求气氛的可以去里面用餐

这边有很多人一起玩轮滑,像个专业的俱乐部,大家水平都挺不错的。

夜晚的老江桥,灯光只有一侧亮。

Day3:伏尔加庄园、哈工大

今天来到了伏尔加庄园。一开始这个地方并不在计划之内,但来哈尔滨上学的同学都说这个好,于是就打算来看一看。这里也是一个大公园,距离市区很远,滴滴来可以,想滴滴回去很难,很少有司机愿意大老远跑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接你这里收门票,网上预订便宜,也有学生票。里面有一些小别墅可以住宿,但听司机说很少有人住这里,晚上像个鬼城

这里所有的建筑都是后来人造的,顶多是按照原址一比一复制出来的,没有古迹。所以这里基本上就是公园+博物馆性质的一个地方。建筑很有特色,夏天来风景也还好,溜溜弯散散心也不错在这里。

这是按照原来哈尔滨圣尼古拉教堂修建的,一个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现在这个外观和原圣尼古拉教堂一样,里面是一个艺术馆。

这是伏尔加庄园里的巴甫洛夫城堡,里面是俄罗斯油画和各种艺术品的展览。

城堡二层的阳台可以看到伏尔加庄园的全景。

城堡本身并不大,但装潢精致。

这个是叫空中花园?还是什么,具体不记得了,伏尔加庄园的最高点,一个小教堂。小朋友可以坐小火车上去,不过个人觉得很不值,就两步道就爬上去了,没必要花那钱。

教堂二层还修了一个观景台,需要花钱才能上去。走的时候从下面看到了观景台,其实就高了一点点,真不值,关键是这地方没啥可看的啊

从教堂正门也可以观景,视野也很好。

这是伏尔加庄园正在修建的一片区域,不知道叫什么,我们围着整个区域走了一大圈。

这边只有个别租车的骑行经过,一路上没看到步行的游客。确实比开发好的地方人少。

未来宏伟的城堡曾经是这个样子的

远处看巴甫洛夫城堡。

这个地方有班车开往市区,滴滴就别想了。到了市区后顺路去了一趟哈工大。

当年高考时还考虑过这个学校,老牌的工业院校,而且985,凭985三个字在将来留学时就会占很大优势。后来商量来商量去也没选择这里。

又来到绿茵场和红色橡胶跑道,久违的感觉

发现好多大学一个共同的特点,操场可以很小,教学楼可以很破,但图书馆必须与时俱进果然,这里需要学生卡。。。。。。进不去。。。。。。

到主楼里溜达了一圈

也算是见识到了这座老牌工业院校,实现了当初的一个心愿不过说实话,有些设施确实该更新了,整个校园略显陈旧。其实也无所谓,教学质量放第一位的

从大学出来感受了一下哈尔滨地铁,然后步行回到中央大街。走了3公里左右,有些远,不过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走走看看还是很不错的。

一天都是天色阴沉,傍晚时分终于放晴了。三天的哈尔滨之旅也快结束了,明天将踏上去往长白山的征程。

Day4:哈尔滨——安图——二道白河

一早来到哈尔滨火车站,乘坐D112次列车前往安图县。D112早上9点04分发车,时间挺好,途径长春吉林,路过安图西站后,还会经过延吉图们,终点珲春。想去边境玩的朋友也可以考虑这趟列车。

大概在中午12点多抵达安图县。从安图西站出来后沿着大马路走15分钟就可以到达安图客运站,这里有发往二道白河的班车。车程3小时左右。如果白天从哈尔滨出发去往长白山,D112加班车的组合挺好的,这样下午4、5点钟就可以到酒店了。安图有两个火车站,安图安图西,距离很近,离着客运站也都不远。

大概在5点半的时候抵达二道白河的金水鹤国际酒店。当时找酒店的时候发现这家酒店的施舍还算不错,而且每天早上在酒店对面就有直达北坡景区的班车,于是就决定了住这里。到这里一问,人家说从今年3月份开始班车就取消了,只能自己打车了。。。其实打车也不贵,这里都不会打表,全是包车性质,一趟60元,3、4个人一车最值。

这个酒店很大,是一个集成住宿、餐饮、娱乐的综合型的。里面除了很多客房外,有餐厅、棋牌室、温泉等等。。。

酒店位置比较偏,周边餐厅很少,不过还好酒店内部有餐厅,如果不点大菜只吃吃家常菜的话,价格并不贵。

酒店的位置里二道白河火车站2公里,打车基本上不愿意去,太近了司机懒得折腾一圈。步行的话大概半个小时。由于K5098次卧铺是晚上8点40分发车,建议早一些去,我们出门晚了,结果发现司机都不走,拎着行李吭哧吭哧走了半小时才到火车站。这个火车站晚上周边一盏灯没有,还有一条死胡同,转了好几圈才进去,所以晚上乘车的朋友一定早一点出发去候车。

Day5:长白山

今天的天气不好,估计是看不到天池了。窗外还在下着小雨。

长白山北坡景区的大门。门票是120,有学生证件可以半价,应届毕业生的也可以用。进了景区后需要乘坐大巴到各个景区,巴士车票80元。中途有一个服务区,这个服务区有小车通往天池,车票也是80元。也就是说,如果想从北坡去天池,全价票总共是120+80+80元,外加几块保险。这价格呵呵了,不愧大5A景区。进门之前很多人会问租不租大衣,天池顶峰风大,而且下雨的话很冷。事实证明并不用,这次去就赶上了大风+下小雨,感觉还行。穿了一件长袖T恤,一件秋冬季的厚抓绒衣服足够,就是风大,最好带个帽子,否则吹得头疼。当然,现在是7月份夏天,再过段时间会有多冷并不知道。

进了门就是巴士车站,还需要开个十几公里可以到服务区。

这就是服务区,也算是各景点的中转站吧,随时都可以坐巴士去想去的景点。去天池也需要在这里买票。

这就是去往天池的小客车。一开始还觉得这个小客车纯粹为了收钱,后来才知道,通往天池的路很不好走,路很窄,很陡,还竟是180度弯,大客车根本没发上去。。。

一路上惊险刺激,也不要忘了欣赏窗外沿途的景色。今天天气真是。。。

山顶起雾了。

终于到达了山顶,能见度也就是二三十米的样子,还刮着风下着小雨。。。

哦!

出发了,准备去寻找天池了

山顶有一个服务区,有卖烤肠的和玉米的,还有传说中的温泉鸡蛋,想吃的建议去山下买,这里贵一倍还多。

根本就不知道天池在哪里。这么大雾,一回头队友都找不着了更别说看天池了

我猜天池一定就在这下面

山顶的风很大,冷倒是不冷,最好穿一件带帽子的衣服或自己准备个帽子,最好能护着耳朵。

看到天池了

狂风之中雨点都是横着拍在脸上的

从天池回来后前往长白瀑布。

沿着溪流走,不远处就是瀑布。山下风就小了,也比顶峰暖和了一些,就是现在开始下雨了。

大瀑布只能远观,但依然能够感受到飞流直下的气势。

山顶的雾气越来越重,雨也开始下大了。

浓浓的硫磺味明显感觉到周边空气温度在上升

长白瀑布是北坡线路的尽头,返回途中会经过绿渊潭。

这个地方像九寨沟,尽头有两个小瀑布,水里的矿物质也把水染成浅蓝色或绿色。

绿渊潭不大,但景色很美

雨下的越来越大,其他景区已经没有兴致转了,就直接来到了距离景区大门最近的谷底森林。谷底森林需要走一个3公里的栈道抵达观光地点,都得快的话一个小时来回。

谷底森林应该也算是很美的景点,但沿途遇到的游客很少很少,可能因为下雨。此时我们几个同行的小伙伴总共就一把雨伞,基本上全都湿透了。如果夏天来还是建议备一件冲锋衣,抗风又防小雨。有专业的登山服装更好了。

已经快到谷底森林了。

走着走着就会发现栈道到达了尽头,走过去视野瞬间就开阔了。

公元946年长白山喷发时,强烈的火山碎屑流形成了一个峡谷,火山碎屑因热胀冷缩形成了很多裂隙。裂隙在二道白河的冲刷下,外加洪水泥石流的作用下形成了陡峭的悬崖,悬崖的岩石不断因侵蚀而垮塌,形成了这个峡谷。长度三公里,深度百米。

虽然没有看到天池,看到眼前的景象也不虚此行。出来玩就应该多看看自然风光。

在树木的遮挡下隐约能看到溪流,蜿蜒向前看不到尽头。峡谷在远方雾气的笼罩下,感觉好神秘

这是长白山之行的最后一景点。回酒店吃了个晚饭后,去往火车站。建议大家出门前观察一下天气,如果也是白天玩晚上离开,发现天气不好,可以把退房时间从中午延长到晚上,这样赶上下雨后回去还可以洗个澡换个衣服。我们这次着急退房了,在出门前就退掉了,晚上回酒店后只能在大堂洗手间把湿衣服换了,去餐厅歇着。。。

Day6:中街

乘坐K5098次列车来到沈阳北站。来这里的前一天新闻里说沈阳北站因为下大雨给淹了,好多线路的火车都停了,还担心来不了呢

我们住在锦江之星,距离中街很近,中街里也有一家,但感觉挨着步行街环境肯定不好。

中街曾经是很有名的一条商业街步行街,现在据说也是国内最长的商业街步行街,沈阳的商业中心。

路上当地司机推荐了两个地方,老边饺子馆和李连贵熏肉大饼。今天先去中街的老边饺子馆尝一尝。

口味很多,薄皮大馅,确实好吃

煎饺不经口味好,还挺注重美观,做成冰花的样子

中街确实很长。每到路口交通是个问题,居然没有红绿灯,就是行人和汽车抢来抢去。

中街还有个大悦城,是见过的最大的了。楼层倒不高,面积很大,分ABCD座,还有新的在建。这两天在这里看了两场电影,《泰山归来》28元,《绝地逃亡》25元。。。还是3D,还在大悦城。。。

Day7:张氏帅府博物馆、边业银行、沈阳故宫

今天来到张氏帅府博物馆,看看张作霖和张学良的大宅子。景区包含好多景点,有大帅少帅府,大小青楼,赵一故居,边业银行等等,通票全价60元。有学生票,就是应届毕业生的貌似用不了。我还跟人家说刚毕业人家5A级景区都可以用,她就说反正你毕业了用不了。。。前面还有一个个子很高的中学生拿着学生证买票,卖票的还说什么你个子比家长都高那么多了,不能买学生票

大青楼值得一看。

大青楼是一个仿罗马式建筑,青砖砌筑,曾经张作霖与张学良父子两代的办公与居住的重要场所。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只能参观地上一二层。

著名的老虎厅,1929年张学良处决奉系元老杨宇霆和黑龙江省长常荫槐的地方。杨常事件让张学良稳定了东北统治地位。

少帅张学良的办公室。

从大青楼出来,路过小青楼,左转出门就是赵四小姐楼,赵一故居。

真是奢华气派

台灯很好玩,印象中貌似只在电视剧里见过。。。

通票中最后一个景点就是边业银行。现在相当于一个博物馆,一层有蜡像展览,二层是货币的历史和知识。还有地下金库可以参观

地下金库。

冲着面值一看就知道是哪里的。

最后看看沈阳故宫博物院。张氏帅府博物馆与沈阳故宫距离中街都不远。

规模比北京的故宫要小一些,不过进去发现也是挺气派的。

Day8:回家

今天没有别的安排了,终于有机会睡个懒觉,中午去吃推荐的李连贵熏肉大饼去。

中街北面一个商场里有一家。李连贵熏肉大饼是连锁的,有很多店。

中午饭店居然一个人没有,整个商场也很冷清啊。

忘了照大饼了,吃法和卷饼差不多,把肉卷到饼里面。买了个拼盘,感觉不太值,熏肉大饼熏肉大饼,买熏肉就好了

回家了

我的其他游记,欢迎围观,希望能帮到大家~

稻城亚丁成都重庆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725796.html

云南16天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3294074.html

厦门霞浦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82647.html

【毕业季】其他游记

毕业旅行第一季~广州五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531183.html

毕业旅行第二季~古都西安四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540902.html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8 10:25

2016-08-08 10:55

2016-08-08 11:03

您好 加入我带上三位60岁左右的老人 从北京飞哈尔滨 一天 哈尔滨-二道白河一天 长白山一天 沈阳北一天 晚上飞回北京 你觉得时间紧吗 谢谢

2016-08-08 16:40

引用 寻求改变 发表于 2016-08-08 16:40:25 的回复:

回复寻求改变:您好。我觉得还是挺紧张的,又带着老人。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在哈尔滨停留一段时间,玩一玩,再去长白山,大老远飞过去第二天就走了总觉得不太值。长白山西坡有机场,您也可以看看航班信息,更改一下行程,现在这个确实紧张,基本上都是在赶路。

2016-08-08 17:26

2016-08-08 17:5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8 18:58

引用 love_elinor 发表于 2016-08-08 10:25:48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love_elinor:

2016-08-09 00:19

引用 色橄榄 发表于 2016-08-08 18:58:59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色橄榄:哈哈现在出去玩回来都随便写一写,就是怕忘

2016-08-09 00:20

引用 Nick 的图片:

2016-08-09 22:01

引用 Nick 发表于 2016-08-08 17:26:34 的回复:

回复Nick:谢谢 因为我没有假期 抱团又觉得不靠谱 所以就安排的急了些 那我再看看 适当删掉一些 我设计好还望指导一二 谢谢

2016-08-10 14:07

写的太好啦!很详细,准备出行的我,很有帮助。谢谢!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游记,加油!

2016-08-11 13:39

引用 泉水叮咚(格芮丝) 发表于 2016-08-11 13:39:54 的回复:

回复泉水叮咚(格芮丝):有帮助真是太好了感谢您的支持也祝您旅途愉快

2016-08-11 17:06

你好,请问安图到长白山的大巴是多少点的呢?

2016-08-26 11:02

引用 疯子 发表于 2016-08-26 11:02:32 的回复:

你好,请问安图到长白山的大巴是多少点的呢?

回复疯子:您好,我们中午12点动车到安图,然后坐3点的一班去长白山二道白河,票价40多,三个小时不到的车程

2016-08-26 12:50

引用 Nick 发表于 2016-08-26 12:50: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