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穷游四川&重庆&三峡

• 出发时间/2015-01-28

前言

2015年,寒假。一初中同学随行。
四川的风景都在郊区或偏远地带。所以在四川玩的时候是以成都为交通中转枢纽的。
大致行程如下:上海--成都——峨眉山——成都——九寨沟——松潘——成都——重庆-(途经三峡)-宜昌——苏州
总花费:3700元。本着穷游的精神,住宿能青旅就青旅,各种门票学生证用起,尝鲜能买半份绝不买一份,一般都是和同学拼着吃,吃了小吃就不吃饭。唯一一顿大餐火锅是跟峨眉山上下来的小分队(下面会提到)一起吃的,人均也不贵。花费饼图如下:

其中主要交通费:上海——成都机票:532元(红眼航班,当时困惨了)
                            重庆——宜昌船票:500元(向旅游社买的,坚决不参团,不去三峡途中的各个景点)
                            宜昌——苏州动车票:321.5元(坐了大半天,累人)

成都

成都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个人对多雨这一说感受颇深啊!尽管是冬天,我在成都的时候不是在下雨就是地上的雨水还没干。
成都主要干了三件事:一来吃小吃,二来看大熊猫,三来寻访古迹。
因为对历史不太感兴趣,所以只去了武侯祠。
让我来文艺一下: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成都吃小吃一般有三大去处:春熙路,锦里,宽窄巷子。春熙路比较现代化,有空可以逛。锦里就在武侯祠边上,顺路去了。宽窄巷子和锦里都非常商业化,不过还是保留了部分的原有历史文化。

不要问我为什么独独这两张照片上有时间日期,因为是我同学用她相机给我照的

我个人很喜欢大熊猫,本来很想去卧龙保护区看熊猫。但是查了一堆资料过后放弃了。原因是保护区交通非常不方便,还不知道能不能进去,进去了也不一定能看到熊猫。
最后决定去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武侯祠旁边有个停车场,那边有大巴直达熊猫基地。
熊猫基地的大熊猫都很有福气,个个坐拥“别墅庄园”。一家子会住在一起。下图的三只大熊猫分别是妈妈姐姐妹妹。不过很逗的是虽然地上有很多竹子吃不完,妈妈还是喜欢抢妹妹手里的竹子吃,简直怀疑妹妹不是亲生的
熊猫基地不仅有大熊猫,还有小熊猫。小熊猫是散养的,经常会跑到人行步道上。

因为同行小伙伴是个汉服迷,陪她去了万达写字楼里面的一家汉服店,挑了套最贵的汉服试了试

漫步于成都大马路上,偶遇熊猫邮局,里面的明信片之类的全是熊猫,给自己和闺蜜都寄了一张明信片。当时熊猫邮票缺货,只能用普通邮票替代,遗憾。

峨眉山

说起峨眉山不得不提的是猴子。

别看这上面的猴子看起来乖巧听话萌萌哒,到了生态猴区的猴子简直就是丧心病狂。抢你的吃的喝的,乱翻你的包,还会骑在你的肩膀上扯你的头发。咧开了嘴,露出大黄牙,如果被它咬了想想都疼。一旁拿着长棍子的人(我猜测是养猴子的,另外兼负责游客安全)就站在那里看看,叫游人买他们手上的小包吃食喂猴子,看到猴子实在太过分了,才象征性的拿棍子赶赶。对于他们这种营销行为,我是鄙视的。坚持没有买他们的东西,用内力吓跑了猴子。(开个玩笑。是我不管猴子在我头上蹲着扯我头发继续往前走,离开了那个区域猴子自己回去了
猴区没有留图,因为当时怕猴子摔了我的手机,早早地藏进了包里。

不提猴子了,来说一下爬山路线。登峨眉的爬山路线分为两条:(详见下图)
路线1:从山脚报国寺开始徒步沿西线上山,全程约62公里,耗时约2天。
报国寺→伏虎寺(1公里)→雷音寺(1.5公里) →纯阳殿(2.5公里) →神水阁(3.5公里) →中峰寺(1公里) →清音阁(2.5公里)→ 洪椿坪(6公里,途经一线天、生态猴区) →仙峰寺(15公里,途经九十九道拐、天池峰) →洗象池(12.5公里,途经遇仙寺、九领岗、钻天坡) →雷洞坪(7.5公里) →接引殿(1.5公里) →太子坪(3.5公里) →金顶(2.5公里) ;
路线2:从山脚报国寺开始徒步沿东线上山,全程约44公里,耗时约1.5天。
报国寺→伏虎寺(1公里)→雷音寺(1.5公里) →纯阳殿(2.5公里) →神水阁(3.5公里) →中峰寺(1公里) →清音阁(2.5公里) →白龙洞(1公里)→万年寺(2公里)→息心所(5公里)→初殿(4公里)→华严顶(1公里)→九领岗(1.5公里)→洗象池(2.5公里,途径钻天坡) →雷洞坪(7.5公里) →接引殿(1.5公里) →太子坪(3.5公里) →金顶(2.5公里) 。

线路1较长,但是风景秀丽。线路2虽短,但沿途大都是寺庙尼姑庵,个人觉得没什么看头。爬山前我和同学打算坐车到五显岗停车场,爬到清音阁走线路1。然而可能坐错了车,车子一路狂飙来到了万年寺停车场。我们爬到万年寺还是不甘心就这么“被线路2”,于是走了好长一段下山路来到了清音阁,之后终于如愿走上了线路1,随后就到了生态猴区,噩梦!

爬山途中各种遇到麻烦呀,一线天附近的某地,由于景区把好几条路的通道封死了,我和同学在那里起码绕了三四遍才走出去。因为是下午才到的万年寺停车场,找路+走“迷宫“花了不少时间,到了洪椿坪的时候天色渐暗,和同学商量了一下决定找个寺庙住下。感觉爬了好久好久,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寺庙(千佛禅院),就住下了。办入住的时候遇到了一支登山小分队,遂攀谈了起来。原来这支登山小分队也是山脚下组建的,有一对姐弟,一对姐妹,一对兄弟。(Exm?之前怎么没发现人员分布这么有规律?当然我和同学加入了过后就没规律了,我和同学都是女的)我们就五个女生就跑到三个男生的房间里面聊天呀,听大家说自己的旅行经历一直聊到好晚。不过寺庙里面的住宿条件这个叫差呀,被子是以前的老棉被,是那种被套需要缝上去的那种。。。棉被又厚又湿,我一个晚上都没睡着。

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吃过素斋(几个素菜,都是辣味的,毕竟四川境内。值得一提的是鱼腥草,我以前从来没吃过,说不上好吃,但我也不讨厌。)之后,并没有因为一夜无眠而疲惫,活力充沛的上路了。(上路?呃。。。)因为昨天进度过于缓慢,我们的压力都很大。大家合计了一下,晚上必须爬到雷洞坪住下。

随着海拔的升高,周围的景色也有了变化,植被上慢慢的开始有积雪覆盖。再往上爬,台阶上也开始有很厚的积雪。这时候为了安全考虑,就得佩戴冰爪了(冰爪可以事前在某宝上买好,也可以在山脚下买简易版的,也不贵,5元/副)。路上还遇到了挑夫,一个瘦瘦小小的老人,背上竟然背着一人高的货品,不得不感叹劳动人民生活的辛劳。总之山路各种陡,雪各种深,一路上走走停停摸爬滚打终于在天黑时到达了雷洞坪。

看到图中积雪的变化了咩?嘻嘻。
雷洞坪的住宿都非常贵,因为前一晚没睡好,大家决定挑个好一点住。八个人一共开了2个标间,五个女生挤一间,三个男生住一间(羡慕他们)。第二天一早就起来坐缆车上金顶(这段路不建议攀爬,从缆车上望下去这段路根本不能走呀,除非你是专业登山的,那我不说话)。很可惜,天一直雾蒙蒙的,没看到日出。呜~

来张登山小分队的合影。我们都是丐帮的,个个都有打狗棒!

下山过后(雷洞坪有大巴可以下山),按照我和同学的原计划是打算去乐山的,但是登山小分队的其他人并不打算前往,并且说景区里面并不能看到大佛全景,只有坐船才行。考虑了过后决定和小分队队员们一起拼车回成都,然后吃一顿火锅
火锅味道很棒,不得不提小分队队员帮我烫的鸭肠真的特别好吃,我回到苏州试了好多次都没能找回当时的口感。烫鸭肠是技术活呀

九寨沟

冬天去九寨沟只有早上七八点的车!冬天去九寨沟只有早上七八点的车!冬天去九寨沟只有早上七八点的车!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和同学就因为没有坐到早上的车在成都滞留了一天。不过既留之则安之,我和同学就在成都吃了一天
好在回家买的是动车票,改签了就没什么问题了,要是买的机票那可就捉急了。

九寨沟需要坐一天的车,到景区我就找了家旅馆住下了。当时是淡季,住宿非常便宜,大床房70元/间,还有独立卫浴。

虽然冬天的九寨沟门票便宜游客少,但是是事出有因的。因为好几个海子和景区内的步行栈道都是封闭的,而且熊猫海(好像是这个海子,记不清了)虽然没有封闭,但是湖面都冻住了,上面有一层白雪覆盖,看不出它原有的样子。

但是我当时参观的那几个海子简直美呆!接驳车驶进景区,当我看到蔚蓝的海子时,真的被惊艳到了!当然九寨沟不止美丽的海子,还有很多瀑布。冬日里的瀑布是很有趣的,部分被冰冻住,部分还在流动,会让人感觉很奇妙。话不多说,看图吧。

九寨沟很近的黄龙,冬天因为封山育林也是不开放的,夏天去的朋友们不要错过了。另外,夏天黄龙的机场是开放的,不过机票的价钱。。。不想受舟车劳顿之苦的土豪可以尝试

TIPS:阿坝那边的客运站买车票的时候好像可以要求大巴到指定地点接人,我和同学不知道,为了赶车抹黑走路去客运站呀。然后上车了过后就看着司机绕来绕去的接人。

松潘

松潘是个骑马的好去处。夏天可以租马前往牟尼沟或者黄龙,或者更远的若尔盖草原。。。可惜我是冬天去的,就只骑马去山上的藏族寺庙转了一圈。偶遇两个外国小哥,跟他们一起骑马上山了。其中一个德国小哥特别高,起码有两米多吧,看下面的图(我有178,他还比我高那么多)。

想在松潘骑马的请直接联系马队的大叔(15281526671)吧,让他给你们个优惠价。如果是青旅联系他们的话是要在中间抽成的(大叔说的)。
大叔确实不容易,养马、还要把马牵到城里来接我们,还要提供我们的午饭。。。

松潘的当天先去青旅预约马匹,然后剩下的时间就去松潘城里逛了逛。松潘县城很小,我和同学差不多逛了个遍。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一个牛羊屠宰场。非常血腥。

此外,我去的时间点貌似临近藏历新年。(其实春节也马上到了)看到了他们的年货小集市。

在古城外的广场上我抬头看天看到了一只雄鹰在翱翔!(也可能是秃鹫,反正我傻傻分不清

第二天骑马上山咯~

原生态沙棘果,马队大叔还才采我吃,感动。

藏族寺庙。

等大叔做面条给我们吃的时候在路边看到了野猪,还是只母的。

重庆

松潘回到成都,马不停蹄赶往重庆。(阿坝一带山路真的很危险,我在车上看到两辆翻车报废的车躺在路边上。)

重庆只呆了一天。因为只有两个人,吃火锅也不是很方便。重庆市内也没有很多可逛的地方,我选择去了十八梯和解放纪念碑。

十八梯当时正在拆迁,到处都很凌乱,也没怎么好好拍照,现在想来有些遗憾,恐怕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那块重庆老城了。只记得那里有很长的阶梯、很老的摊子、很旧的防空洞,还有好多被拆楼房留下的废墟。

后来七弯八拐的来到一条小巷子,看到了一家老式的理发店,门口有一只让人萌化了的小猫。

走出小巷子,来到大马路上,看到了重庆日报社。

离开十八梯,前往解放纪念碑。当时有人在闹事,身着白色长袍,上面写着大大的冤字,还拿了一把菜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让人看了毛骨悚然。照了一张照片匆匆离开了。

之后去广场上的麦当劳坐了坐,就向朝天门进发了。

为了省钱,我们向旅行社买了船票,并没有报团。也就是沿途那些景点,我们一个都没进去。
我们的船。

上船后我就兜兜转转把船上的情况摸了个遍。船一共三层,一楼是发动机室和八人间(一般是赶路的人住的,当时正好赶上春运,大家是大包小包啊),二楼是四人间(主要住的是旅行者,比如),三楼是观景台和高档二人间(据我观察,没人住)。

一楼的发动机室噪音真的很大,我简直不敢想象八人间住着有多难受。

在一楼的船尾找到了看重庆夜景的好地方。当时只有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噪点狂多,现在看看真是不忍看啊。

三峡

之后的两天就一直在船上飘啊飘,三峡风景虽美,但大同小异,最终还是产生了审美疲劳啊。当时恨不得马上到宜昌

到了宜昌,因为小伙伴受不了一直吃零食,所以去饭馆吃了顿江鱼。推荐屈家菜馆,味道不错,不过地方比较不好找。

饱餐一顿后,在某个小区路口等青旅老板来接我们。

上图就是我出行的一般装备了,30L背包+可折叠背包。一般的糙汉子需求都能满足了。

虽然住在了火车站附近,第二天早上还差点赶不上动车,急死了

在动车上思绪万千呀,迫切想回家的同时也在一遍一遍回味这次旅行……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08 10: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08 10:58

引用 残蝉躁晚 发表于 2016-08-08 10:25:5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