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色——一叶知秋在金陵

Onion LV.15
2016-08-07 16:30 1429/5
  • 出发时间/2015-11-18

拜我严重的拖延症所赐,终于拖到今天立秋才发布这篇游记

南方的孩子一般都有两个特别的情结,一个是在秋天看树木换上金装、大地铺上金黄的地毯,体验一叶知秋;一个是冬天,银装素裹的枝条,白雪覆盖的大地中感受零下刺骨的寒冷。每年快到秋季冬季的时候我都计划来着,没想到竟然在2015年内都实行了。先从我的秋游记开始吧。
我们只有加上周末4天的假期,来回机票千元以下,秋色不错适合自由行的城市。种种考虑因素,最后确定去南京!所以本次出游主要目的是来寻找秋天的颜色,所以本篇就不涉及人文方面的内容了。

上面这张照片就是淮扬菜的一道传统菜——狮子头,英文名:Stewed Pork Ball。故事就是从这道狮子头开始。额...开玩笑的。我们第一天到达南京入住酒店后已是中午,于是我们在酒店餐厅用餐,点了几个菜都不太记得是什么了,唯独就是这狮子头令我们印象深刻。我们点了两份(一份一颗)。狮子头,由六成肥肉和四成瘦肉加上葱、姜、鸡蛋等配料斩成肉泥,做成拳头大小的肉丸,烹制极重火功。用微火焖约四十分钟,这样,制出后便肥而不腻、入口即化了。不过现实是3个人吃一颗就够了,说好的肥而不腻呢,说好的入口即化呢。感觉在也不会点了,谁知道后面还有它的戏份...

DAY 1 明孝陵----大排档

我们下榻的酒店在玄武湖附近,离地铁站很近,交通很方便。被狮子头腻饱后,乘地铁到苜蓿园站步行到明孝陵。
南京的地铁和广州的差不多,所以在出地铁前一直都没有什么到了异地的兴奋感,直到出了地铁。
“哇”~看到金色红色的树就忍不住兴奋的惊叹,然后开始各种摆拍。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是南方的孩子一样。
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出发前就一直关注着南京的天气,因为一直是阴天下雨,持续了十几天。我们在南京的四天,天气还是一直不好,一直没有放晴。都说我每到一个地方总会留点遗憾,让我有机会再来。看来我的秋天情结还得未完待续了...

南京很多道路两边都种着一排排梧桐树,看起来非常整齐好看,感觉可以从这里的树感受到这个城市所深含的底蕴

明孝陵入口的银杏树。这里我们还闹出笑话了,明明入口就在售票处旁边,我们买票后却硬是跟着路人往前走了,走了好一阵子才发现不对,怎么还没看见门口,你说SBS

来明孝陵主要是为了这条神道,现俗称石像路。神道下铺垫有完整的六朝砖,使其600年来没有下沉。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
由于园内较大,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的,天很快就暗下来,还伴着小雨,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冷。所以很可惜,我们没有逛完园子。现在想起也特别后悔没有走完这石像路

回到酒店附近的狮子桥美食街,觅食去。很多狮子命名的牌匾。在地铁报站的时候经常能听到的就是“大排档”,正好这里有一家。

第一眼就非常喜欢这里面浓烈的风格,出品也不错,味道偏甜。

我们称它为穿了衣服的狮子头。

酒店房间里看到玄武湖的景色,可惜白天灰蒙蒙的一片。

DAY 2 栖霞山----夫子庙

栖霞山,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中国四大赏枫盛地之一。
栖霞山交通:乘地铁至南京火车站(南京站)转乘公交206路到栖霞寺站
栖霞山每年都会有枫叶节,一般从11月初到12月底,我们是十一月下旬来的,还有很多叶子没红,所以应该12月是最佳赏枫的时候。不过早来也有早来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到五颜六色渐变的叶子,拍出来的片也够赏心悦目的了。
PS:今天的天气算是这四天里最好的了。

栖霞山入口的路上,金黄的银杏树。现在虽不是赏枫的最好时候,但确是银杏的最佳观赏时候。

大门进来就可以看到的明镜湖

渐变中的枫叶

当地也有不少人来栖霞山赏枫,等很久才抓到一张没有路人的照片。相信到了周末会有更多的游客。

不知名的落叶铺在地上,忍不住让人想踏上去

到达山顶观景台,可以看到俯视到的长江。

红叶谷里的这段小路最美了,而且刚好没什么人,拍了好一阵

栖霞寺门前的银杏树,黄灿灿的也很抢眼。

南方的孩子们纷纷提出要我们带这里的叶子回去给他们

栖霞山回来填饱肚子后就跑去夫子庙逛街看夜景

入口旁边的一家卖护肤品的店,先不论功效是如何,包装十分精美,浓浓的上海风,非常适合送礼。

很多人围观这家银饰品店,外面这位正在敲打银具的是个美女哦~

继续往里走很快就看到中间有个邮亭,里面可以买明信片和邮票,可是如果你需要在这寄明信片,那前提必须是在这里买的,否则外面买的他是不会给你寄的。

这里没有我想要的关于这里秋天的明信片,但在后面逛的商店里有看到,样式还挺多的,所以大家可以不用急着在邮亭里买完所有明信片。

有兴趣可以来个夜游秦淮河

DAY 3 清凉山---1912酒吧街

凉山交通:地铁坐到鼓楼站转20路公交车到清凉山公园站下。
在地铁站出来找公交站的时候,看到一卖炒栗子的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在搞特价,10块钱一斤,每人限购四斤,立马看得小伙伴口水直流,直奔过去加入排队大军。接下来这一路上都在吃栗子了。

在来回清凉山的公交车上,我都有惊喜发现。去的时候经过北京西路,我被两边金灿灿的银杏树给震惊了,当下就决定把这里加入我第四天的行程中去。
至于在回程的公交车上我又发现了什么,下文继续揭晓。

凉山入口,免费入园,每年这个时候公园还会举行摄影比赛

在公园里随便逛着逛着就找到了我们的目的地——银杏谷

今天的天气不太好,一会儿又下起小雨了

开始凹造型

因为下过雨,地上的银杏叶都打湿了粘在地上。

银杏谷其实不大,但是有三百多株银杏树,平均高度13米,树龄在30-50年。如果是天气晴好在黄昏阳光的照射下,那景象该有多美啊

两小无猜

雨势越来越大,我们只好打道回府了。

噔噔噔噔!这就是我在回程公交车上发现的惊喜了,这家面包店之前在首尔吃过,他家的面包超级好吃,没想到原来南京开分店。后来百度发现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的街上也有一家分店,早知道就每天去他家买早餐吃了。

回程的时候没有查公交站牌,以为是按原路返回的,结果发现走的是另一条路,我们坐到一个看到路边有地铁标识的站下车,转地铁,意外发现了一条种满梧桐树的路

发现南京道路规划的很好,都有专门的摩头车自行车道,多数还有绿化带隔开,这样行车可以更安全。

由于下午一直在下大雨,我们就取消了行程,改在酒店旁边的商场逛逛街吃吃东西,休息休息。
晚上雨停了,我们来到南京1912酒吧街,泡吧去

这里是南京地区民国文化为建筑特点的商业建筑群。

找了一家比较有情调的酒吧坐下,聊聊天听听歌,享受一回慢生活

旁边一桌外国人,听到喜欢的歌曲,拉起手找块空地就开始跳舞了,他们并不需要舞台与掌声,只要给他们音乐,情到浓时他们就可以快乐的舞起来,这份自由洒脱真让我羡慕。

DAY 4 南京大学---北京西路---玄武湖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我要抓紧时间多走两个地方,小伙伴昨晚太累了,早上起不来,所以一早我便独自出发去往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附近的银杏也很漂亮

穿过一条小巷左转一直走就能看到南京大学门口

门口进来就看见两排梧桐树,直走到尽头就可以看见左右两边的银杏树

当我扭头看到这片银杏树时,又被惊艳到了,暗暗可惜小伙伴没来,错过了如此美景。因为是周末,所以慕名前来看银杏的人已经不少。

一路跟着银杏,拍拍拍,绕着走了好几圈,才舍得走

离开南京大学,坐地铁到鼓楼站,步行到北京西路。地铁站离着其实有点远,凭着那天去清凉山坐公交路上的记忆,摸到了北京西路。其实也不难,看着哪里有金色的银杏就往哪走就对了。

一转弯,入目满是金黄,看到这一条银杏路,再一次被震惊到,我想我是无论多少遍都还是会觉得惊艳吧

下午终于和小伙伴汇合一起去到玄武湖,我们从玄武门进去

玄武湖边上有一排很大的梧桐树,看起来十分壮观

沿着梧桐树一直往里走,过了拱桥就能看到银杏大道了

满地金黄

揽胜楼,为二层四角攒尖式建筑

在孟爷爷开的面馆里吃完这趟南京之旅的最后一顿晚餐

我们是第二天早上7点的飞机,所以晚上住在机场里的酒店

直到我们离开南京还在持续着这种阴雨连绵的天气。希望下次来可以看见阳光明媚的南京

引用 Onion 的图片:

果然很美,感觉秋天可以去栖霞山看看!谢谢楼主哇!

2016-08-18 14:20

穿了衣服的狮子头哈哈哈哈,这一次说好了肥而不腻嘛

2016-08-18 14:5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18 14:53:23 的回复:

回复如飞*.:里面还是足料的狮子头

2016-08-19 22:2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8 14:20:45 的回复:

果然很美,感觉秋天可以去栖霞山看看!谢谢楼主哇!

回复边钢镚儿:希望你去的时候天气晴好啊

2016-08-19 22:52

引用 Onion 的图片:

真美啊,南京的秋天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