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崆峒于平凉

翩然一沙鸥 (成都) LV.36
2016-08-07 16:42 886/277
  • 出发时间/2016-06-09

崆峒山,位于甘肃平凉城西12公里处,道教圣地,属六盘山支脉,是上三迭系紫红色尖硬砾岩构成的丹霞地貌,受风蚀水蚀、自然崩塌等外动力作用,形成了峰岭峰丛、洞穴发育、怪石突兀、险峻奇特的地貌景观。崆峒山地形是国内丹霞地貌类型中形成时代较早的类型,是大面积黄土高原上独有的自然奇观。
      关于 崆峒山名字的来源,说法有三:一是古为空同氏族居住之地,部族融合发展并消亡后,中心区域的名山加以山字偏旁专用指山;二是崆峒山为道教胜地,取道教空空洞洞,清静自然之意;三是崆峒山洞穴具多,有空洞之意。三种说法,都不无道理。
       崆峒山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登山问道的圣地。
  据学者研究,甘肃东部的平凉天水是上古三皇诞生之地,又是女娲、夸父的诞生地,文化极为久远深厚。因此,轩辕黄帝在其功业成就之后西巡疆界,亲自登临崆峒山,向在崆峒山隐居的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这在《庄子·在宥》篇中有详细记载,治学严谨的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也记载了这件事,司马迁本人曾亲自登临崆峒山。他在太史公自叙中说:“吾尝西至崆峒,北过琢鹿,东渐于海,南浮江淮”。他的记载应当是在博采众说的基础上谨慎作出的。
       当代台湾学者南怀瑾在著作中说:“黄帝遍学各种学问,最后西上甘肃的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又说:“黄帝的功业,主要是起于黄河平原的东方与北方,而他的文化学术思想主要是得之于西北高原系统。”
      据考古研究和历史记载证实,西北黄土高原一带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八百年周王朝始祖的诞生地,大秦帝国的龙兴之地,对中华历史影响深远,所以后来的秦皇、汉武因“慕黄帝事”、“好神仙”而效法黄帝西登崆峒;历代文人墨客、官员学者,如司马迁、杜甫、白居易、林则徐、左宗棠、谭嗣同等也留下了大量的诗词、铭文。

至于我自己,知道崆峒山除了因为它是古老的道教名山(几大佛教名山、道教名山、著名石窟、三山五岳...小时候记熟的名字,成人后就要挨着去走走),还因为左宗棠那幅对联:积石导流归大海,崆峒倚剑上重霄。左公是自己敬佩的近代名人之一,没有他,别说新疆,我们的西北边关会不会是嘉峪关都难说的很
     如果不是在《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特辑的丹霞山候选中看到崆峒山的名字,真没想到这里也属于丹霞地貌(同样的还有剑门关),因为不论是看网友的图片,还是自己的观感,和须弥山江西龟峰等比起来,这里的石头实在不够“丹”
    至于现在的景区卖点之一崆峒武术,抱歉的说,虽然读过不少武侠小说(不仅金庸古龙梁羽生,还有民国时期还珠楼主等一票作品),比较虚的昆仑天山日月神教之类不说了,和少林武当峨眉等相比,崆峒派从来没有做过主角,就是个经常打酱油的角色而已,实在没有啥值得夸耀的,不过,可以理解景区的苦心,比起道教、黄帝、广成子,武侠和武术,受众面广多了

以前有崆峒十二景之说,但很多景点都没在现在的崆峒山风景区内,现在游客看到的一般就是弹筝湖(崆峒水库)、法轮寺、上天梯、雷声峰、皇城、通天桥、香山寺等几个景点,基本都在一条线上。中台是半山腰最大的平地,游客中心、交通车、吃住等都在这里。
    2003年7月26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以崆峒山最具代表性的景观——皇城、弹筝峡、塔院、雷声峰组成的《崆峒山》特种邮票,登上了“国家名片”,成为黄土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自己不集邮(虽然和某些网友一样,对旅游景点有“集邮”癖好),只是在网上看了一下那几张邮票,参照自己对这几个景点的观感,抱歉的说,邮票不如实景漂亮

崆峒古镇

崆峒山脚下没有大片的平地,平凉市旅游管理部门就在离景区挺远的地方修了个“崆峒古镇”,完全是新修的假古镇,旅游服务中心设在此处,购买门票、前往中台、香山和索道下站(包括索道)的交通车都在这里发车。本来这也没啥,毕竟不能随便在景区开山造地,但这个古镇修的太大了,仿古建筑倒是挺漂亮,就是没人气,游客到这里就是中转,想看日出的肯定住山上,一天来回的住市区,这里成了个不伦不类的鬼城,游客中心之外的地方那叫一个冷清啊,如果在那里拍古装片,拍前不用清场,拍后直接走人,估计都没人知道
     从平凉市区到崆峒山,有13路公交,直达山脚,该车路过崆峒古镇,还有9路车终点是古镇,我们图方便,就在酒店附近乘坐的21路公交,终点古镇南门,穿过古镇到达游客服务中心,小长假,里面人声鼎沸,游客比须弥山多太多了,购票队伍长的拐了弯。幸好提前在x宝上买了票,网购票有专门兑换处,虽然只便宜五元钱,可节省了不少排队的时间。
      崆峒古镇游客中心有发往中台、香山寺和索道下站的交通车,前往中台的交通车经过山脚,但诡异的是在山脚不停车,所以如果想坐车上中台,一定要到崆峒古镇,不能到山脚。山上除了交通车外其他车辆是不能进去的。香山寺是山顶最高处,挨着混元顶。

我们是坐车到中台,游玩后步行下山,下山的路比想象的长,花了一个半小时,路上没多少景色,不推荐,还是坐车上下比较好。
     这趟走下来,感觉最省力的是坐索道上山,索道从弹筝湖面划过,可以观景,然后法轮寺--中台--上天梯--雷声峰--皇城--通天桥--混元顶--香山寺,在香山寺坐车下山。这样虽然交通车费多花一些,但不走回头路,而且所有景点都不会错过,节省体力和时间。

崆峒古镇游客中心处的大门,挺气派。

崆峒山

晚上八点多到达平凉,迎接我们的是一场大雨。雨过天晴,次日的崆峒山阳光灿烂,天蓝的一丝云都没有,据说崆峒山最美的时候是轻云薄雾缭绕半山,云雾缥缈中的山间寺院宛如仙境。可惜我们没有眼缘了

胡耀邦题字的地方好像不多。

金大作家的字一般。还好,不像华山,每个峰顶都有他的题字。
         貌似看过的所有武侠小说里崆峒派都是小角色,只比路人甲强点,没当过主角。真正威震西陲的不是昆仑派就是天山派,或者舶来品的拜火教

还是这幅对联气魄大

从紫霄宫仰望山上。

从中台往东,基本都是佛教寺庙的地盘儿。

这个法轮寺是新修的,但里面的塔院很出名,是古塔。

以前在网友@horus的文章里看过,说建筑顶上是双鹿的属于藏传佛教?不知自己的记忆是否有偏差

法轮寺内最著名的是古塔托松。
       七层的凌空塔系宋代所建,万历年间重修,至今保存完好。这座塔是一座无基座的七级八角形砖塔,塔高近30米,最令人惊叹的是塔顶长有一株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古松,树龄已有二百多年。景区对该塔进行过维修加固,剔除了杂草,只保留了这棵松树。

法轮寺虽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新修的,但建筑精美繁复,加上著名的塔院,是崆峒山的必到景点之一。

从法轮寺出来,顺着这个林荫道步行到东台,俯瞰弹筝湖,湖水碧绿如玉,如同九寨沟的海子,非常美丽。

东台的老猫,都是见多识广的,对我们这些游客基本理都不理

东台也是观景的好去处。

东台和塔院游玩后返回中台,开始向崆峒山的主要景点进发。这也是建议坐索道上山的原因之一,索道上来就是东台,不必走回头路。

“上天梯”是崆峒山最险峻的地方,据传始凿于唐贞观年间,台阶总数669级,民间素有“一寸仅一步,天门攀铁柱,自向此间行,才得上天路。”的说法,是登顶途中的唯一通道。到这里的时候碰到个旅游团,导游一再强调要注意安全,拉着两边铁链上山。我和闺蜜走过之后,一致认为这里比起武当山的明神道逊色多了,虽然有一段确实够陡峭,但距离短,不像明神道,走过一段又是一段,长长的望不到头。闺蜜比我还女汉子,大学期间曾经两次一天登顶峨眉山(一次五显岗出发,一次报国寺出发),走过武当明神道都感觉累成狗
     上天梯唯一麻烦的 ,就是如果从东台上下(不从香山寺下),除了上山,下山也要走这里,对于我这个不怕上就怕下的人,真的有点恐怖

台湾学者南怀瑾认为,所谓广成子,究竟有无其人不能肯定,但往往名号是代表一种内容,广成子是集中国文化之大成的意思。如今崆峒山前的望驾山,山下的问道宫,上天梯旁的摩崖石刻“黄帝问道处”就是对这一千古盛事的纪念。

云无心而出岫

“东瞰五岳”,这匾额够气魄

皇城是崆峒山最大的一组道教建筑群。好多游客到了这里就原路返回下山了

站在皇城向东俯瞰,那片佛教的建筑跃然眼底。

混元顶是崆峒山最高处,混元楼是新修建筑

混元楼门口摆着个铜制水盆,双手用力摩擦盆耳,里面的水受激慢慢飞起水花,很好玩,闺蜜也去试了一试,可惜我忘了该录像,只留了两张照片。
       忘记这个盆叫啥名字了,应该是利用摩擦产生的共振原理导致水花飞舞,以前在啥地方看过介绍,说是在某古墓里出土了类似的文物,这个盆应该是山寨那个古董的

混元顶是崆峒山最高处,离香山观不远,这个道观也是新修的,前面就是交通车停车场。

香山观里盛开的芍药

崆峒的云

过了皇城,往通天桥和香山寺是三岔路口,我们看到前往香山寺更近,就先去了香山寺,其实通天桥是个死路,必须返回,而香山寺外就是景区交通车停车场,如果先去通天桥,再去香山寺,景区基本游览完毕,可以直接坐车到崆峒古镇,不必受累再次走一段上天梯。
      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在路口问路的美女小贩非常好,路线说的很清楚,回程走的雷声峰,绕过了最陡峭的上天梯上段(上天梯分成三部分,越往上越陡),从雷声峰绕行,虽然路面狭窄也陡峭,但那一段路程可以再次俯瞰弹筝湖,景色非常美丽。

所谓通天桥,是一座索桥,连接两座山峰,站在桥上放眼四望,景色非常壮丽。可惜桥对侧小山是死路,必须原路返回到皇城。

回程听了路旁售货小妹的建议,走雷声峰下山。这一段道路狭窄,但景色非常美,而且我们下山时感觉天空更通透些,看弹筝湖和远处的平凉城更加清晰。不过,小长假游客多,自己没胆量在狭窄且下临深渊的山路上停留太久(同时影响其他人的行动),最佳拍照角度错过
        以下引自网络。
        雷声峰的险奇堪称崆峒一绝,它是主峰马鬃山向南延伸的一条支脉,宛如主峰的一条右臂,舒展而下,指向涛涛的前峡河水。这条山脊全长200米,整个山体均为丹色石质,其东西两侧下临绝涧,南面的绝壁上有人工开凿的石级,可通向棋盘岭。由于雷声峰由北而南,山势逐渐变低,因此,峰顶的道宫建筑依顺山势,错落有致,构成一副美丽的图画。
       雷声峰岩壁陡峭,下临深渊,雷雨时节,雷声在空谷激荡,犹如山崩地裂,惊人心魄,故取名“雷声峰”。

崆峒山上建筑虽然不少,但除了皇城和雷声峰附近的几个小型道教建筑,其他的好像都是近些年景区重修或新建,不过新建筑都做的很精美,倒也养眼。

从中台步行下山途中,见到的这棵老树,高大挺拔,一张照片拍不全,这也是下山途中唯一的景点了

花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山脚。在这里观赏,周围山势还有点丹霞味道。
       山脚有招徕游客到崆峒古镇的私家车,自己在景区尽量不搭理自动贴上来拉客的人, 而是顺着公路步行一小段到达游客中心,咨询了景区管理人员,就在那里等待前往平凉市区的13路车。

小结:
      1、 崆峒山景色还是不错的,尤其在西北,周围都是多少有些荒凉的黄土高原,此山突兀而起,植被茂密葱郁如同绿色明珠,值得一往。
      2、和武当山相比(我和闺蜜都是几个月前才去过武当山,二者都是道教名山,太有可比性了),崆峒山景区小得多,景色各有特色吧,保存的古建筑却是不能比。
     3、崆峒山一天足够,武当山一天就非常紧张(闺蜜是女汉子,早晨六点从十堰出发,下午六点左右下山赶上最后一班武当山前往襄阳的大巴,累成狗了),所以建议武当山还是住一晚吧。
     4、崆峒山有些地方不是台阶路,而是石头铺地的斜坡路,这太坑爹了(石头地面,就算有登山杖都无处着力),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晴朗干燥,穿着徒步鞋,走这些地方都觉得有点滑,如果下雨不知会滑到多少人,不知景区咋想的
     5、上武当比登崆峒辛苦的多。

柳湖公园

平凉公交不像现在的大多数城市公交实行一票制,而是按路程远近分段售票,短距离的只需要5毛钱,坐13路从崆峒山脚下出发,到柳湖公园附近的一个站,2元钱。
      柳湖公园是平凉的市民公园,免费,大门上“柳湖”二字是左宗棠写的。左公平定西北回乱时,曾驻扎平凉。据说柳树那种“柳枝到处可成荫”的品格深受左宗棠喜爱,他在带领湘军西征之际沿途插柳,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形成了“连绵不断,枝拂云霄”的奇观,留下了传颂千古的左公柳,当时人曾作诗称赞:“大将西征人未还,湖湘弟子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树,引得春风度玉关”。

自己之所以选择柳湖公园而不是平凉博物馆,除了左公,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穿过柳湖公园就是平凉宾馆,那里有名气非常大的餐馆雅馨园,据说羊肉泡馍非常赞。我们爬山又热又累,当然要犒赏自己一顿美味,闺蜜第一次到西北,还没吃过正点的羊肉泡馍呢,所以两人兴冲冲的跑去了,结果找到地方一问,平凉宾馆工作人员说,雅馨园下午三点就关门,想吃?明天请早!,明天我们都在火车上了!还好柳湖公园出来那条街上不少馆子,我们找了一家看着人气比较旺的烧烤店饱餐了一顿烤肉串,又吃了面片,最后还在附近水果摊买了大樱桃带走(六月正是平凉大樱桃也就是四川人说的车厘子上市的季节,价格比成都便宜),这才算功德比较圆满的离开
      吃货提示,六月端午前后,这里除了大樱桃,杏子也挺多。我们在平凉吃的兰州牛肉面,味道还不错,内容很丰富,俩人眼大肚子小,点了全套,吃不了都把卤蛋剩下了,成了我们崆峒山上午餐的一部分

平凉火车站很小,只比固原站大一点点,站前雕塑猜测是纪念当年铁路的建设者吧,离开前最后拍一张站前的夕阳...

不舍得手机流量,搬小板凳占个座先,明天上班看⋯⋯

2016-08-07 21: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想当年,爬的要累死。。

2016-08-08 08:4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就是这天梯,上到一半就地休息,还麻烦别人给自己拍了张照片,后来的游记封面。

2016-08-08 08:47

混元顶是崆峒山最高处,混元楼是新修建筑

那年混元楼正在修建,上山适逢下雨,登顶雨散云开,一道彩虹挂在天际。山顶只有我一个人,瞬间觉得累的值了,因这彩虹。名之为“艳遇”

2016-08-08 08:4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这桥,毫无印象。看来是攻略不细,错过了!

2016-08-08 08:51

引用 寒飞home 发表于 2016-08-08 08:44:22 的回复:

想当年,爬的要累死。。

回复寒飞home:尤其路上没啥景色,更觉得不值

2016-08-08 13:32

引用 寒飞home 发表于 2016-08-08 08:47:00 的回复:

回复寒飞home:游记里看到过😄

2016-08-08 13:33

引用 寒飞home 发表于 2016-08-08 08:49:59 的回复:

回复寒飞home:我们去的时候小长假第二天,好多人啊,羡慕你的“艳遇”☺

2016-08-08 13:34

引用 寒飞home 发表于 2016-08-08 08:51:04 的回复:

这桥,毫无印象。看来是攻略不细,错过了!

回复寒飞home:这桥也没修建多久,也许你那时标志不清或者没修好呢

2016-08-08 13:35

2016-08-11 15:12

2016-08-11 15:1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法轮双鹿”是藏传佛教的标志,法轮双鹿总是一个整体,如果将法轮和双鹿分离了,就不再具有这些象征意义了。
不知道我理解的是否有偏差

2016-08-11 15:37

好拍

2016-08-11 15:38

2016-08-11 15:41

神树也

2016-08-11 15:43

双鹿听经常见于藏传佛教建筑。古塔上的古松生命力真顽强。崆峒山俯瞰山下还是很壮观。游记中片子拍的质量很高。平凉那个面片还是很好吃吧。

2016-08-11 15:52

崆峒山名气巨大,但是果然古建筑留下的也不多,估计都被毁了吧

2016-08-11 17:1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云雾的较佳状态可遇而不可求,有时下完雨便是一片灰茫茫的,什么也看不到。如果让我选择去雾或晴天的话,我坚定地选晴天,这样比较保险。

2016-08-11 17:43

跟我的估计差不多

2016-08-11 17:44

这一次崆峒之行很不错!

2016-08-11 17:45

好建议

2016-08-11 17: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不像明神道,走过一段又是一段,长长的望不到头

明神道最坑的是先上一段大坡,然后下同样距离的陡坡,接着又上坡,如此重复四五次,实际距离长得很,艰苦程度更是难以言说。

2016-08-11 17:48

2016-08-11 18:27

不错!

2016-08-11 18:28

崆峒山真不错。特别是大西北这种山很少见。

2016-08-11 18:43

山很漂亮哦

2016-08-11 18:47

真是不多,不像某人到处题字。

2016-08-11 18:51

2016-08-11 19:17

好气势。

2016-08-11 19:59

登高远望的感觉果然不错。

送上第13顶。

确实很美

2016-08-11 20:0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蓝天映衬,树木掩映。

2016-08-11 20:10

本家题字

2016-08-11 20:12

这个好多寺庙里都有

2016-08-11 20:13

这题字名头大去了

2016-08-11 20:1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好友蛮会玩的,知识面广,学习跟游顶赞!

2016-08-11 20:1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8-11 14:05:18 的回复:

首顶送你58金币

回复行游天下:多谢朋友首顶和接连点评,多谢金币馈赠

2016-08-11 21:47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8-11 14:44:35 的回复:

送上第二顶,

回复股道茶马:多谢朋友大牌顶赞

2016-08-11 21:47

引用 春风化雨 发表于 2016-08-11 14:51:37 的回复:

回复春风化雨:多谢朋友接连顶赞和大牌鼓励

2016-08-11 21:49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8-11 14:53:24 的回复:

回复红松:多谢大叔大牌鼓励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8-11 15:05:21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多谢朋友大牌鼓励

2016-08-11 21:5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11 15:12:08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同城老爷子接连顶赞

2016-08-11 21:51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11 15:14:00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多谢朋友夸奖鼓励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11 15:18:49 的回复:

6顶

回复橙Sir:多谢朋友顶赞

2016-08-11 21:52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8-11 15:37:54 的回复:

不知道我理解的是否有偏差

回复申申:应该是您解释的这样

2016-08-11 21:52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8-11 15:38:46 的回复:

好拍

回复申申:多谢朋友大牌顶赞

2016-08-11 21:5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8-11 15:43:19 的回复:

神树也

回复申申:真是神树

2016-08-11 21:54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8-11 15:52:40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多谢朋友细心阅读。那个叫“双鹿听”啊,受教了。那天天气好,视野开阔,拍照容易出效果。面片还不错,不过我更喜欢烤肉串。北方面粉好,面食好吃,就是口味原因吧,面汤都有点偏咸,可惜了

2016-08-11 21:58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8-11 16:08:37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多谢朋友大牌鼓励

2016-08-11 21:5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8-11 17:14:02 的回复:

七伤拳。。。。。。。哈哈

回复horus:七伤拳还有印象,原来是崆峒派的

2016-08-11 22:00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8-11 17:14:36 的回复:

这个斗拱可以

回复horus:法轮寺虽然是新修的,但整体漂亮,细节精美

2016-08-11 22:01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8-11 17:14:54 的回复:

气势非凡

回复horus:多谢大神超级大牌鼓励

2016-08-11 22:0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8-11 17:15:36 的回复:

金盆洗手?

回复horus:不是吧?

2016-08-11 22:03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8-11 17:16:36 的回复:

崆峒山名气巨大,但是果然古建筑留下的也不多,估计都被毁了吧

回复horus:嗯,除了古塔和皇城的部分建筑(雷声峰那里几个小型建筑感觉也有年头了),绝大多数都是九十年代后新修的

2016-08-11 22:05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8-11 17:15:13 的回复:

天气很赞啊

回复horus:是的,那天天气真好

2016-08-11 22:0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11 17:15:30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朋友接连点赞,弹筝湖水色很美

2016-08-11 22:06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11 17:43:18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那是当然。不过人都有点贪,好了还想更好

2016-08-11 22:0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11 17:15:5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朋友夸奖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11 17:45:01 的回复:

这一次崆峒之行很不错!

回复橄榄树:多谢朋友大牌鼓励

2016-08-11 22:08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11 17:46:00 的回复:

好建议

回复橄榄树:多花点路费钱,少走回头路

2016-08-11 22:0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11 17:48:18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是啊,累死。我闺蜜去的时候绿树成荫,她觉得虽然累但景色不错,我去的时候树都是光秃秃的

2016-08-11 22:1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11 17:48:55 的回复:

这显然是陇上江南了

回复橄榄树:崆峒山这里满山绿色,和火车经过的六盘山地区真不一样。古代修行者会选地方

2016-08-11 22:11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8-11 17:53:11 的回复:

11顶

回复闪闪红星:多谢朋友接连夸奖顶赞

2016-08-11 22:1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11 18:28:2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宇瀞:多谢朋友接连夸奖和大牌鼓励

2016-08-11 22:1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8-11 18:43:19 的回复:

崆峒山真不错。特别是大西北这种山很少见。

回复就是爱玩:是的,陇上江南(借用前面@橄榄树的评语)

2016-08-11 22:14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8-11 18:47:26 的回复:

山很漂亮哦

回复烟花易冷:是的,景色不错。多谢朋友大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