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感受南太平洋的风

鲁西西 LV.7
2016-08-07 16:48 264/2
  • 出发时间/2016-06-18

曾经,澳大利亚是心中的一个梦想;
2016年,我们终于跨过赤道;
来到美丽的澳洲,
与袋鼠、考拉、企鹅约会;
生活不仅仅有诗和远方,
还有实现梦想。

2015俄罗斯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65745.html
2014泰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58662.html

网站推荐:澳新通:www.aoxintong.com  里面关于签证、酒店、路线、行程、地图等 都有很详尽的介绍。
此行住了4个酒店,各有特色,都很推荐。(我们5人,为了方便,定的酒店都是APARTMENT,二室一厅)
悉尼:BREAKFREE ON GEOGRE  就在市中心,靠近中国城和MARKET CITY, 出行很方便。
大洋路第一天:罗恩,LORNE HOTEL  就在罗恩镇上,有一个小院子,经常有白色的鹦鹉出入。
第二天:坎贝尔港,在坎贝尔镇外,是个小别墅,最重要的是晚上可以赏星星,远离城市的光污染,可以看见完美的星团。
墨尔本:  就在FLINDER STREET 上,门口就是免费的35路环线。

6月18日,我们从上海启程,目的地:悉尼
 提前在淘宝上预定了WIFI 蛋,在上海浦东机场取了之后,我们就登机了(实践证明这个蛋在城市里有信号,大洋路信号就时有时无,对网络要求高的要慎重了)。
 亚航的飞机,照例CHECK IN人山人海。廉航毕竟有价格优势。
 亚航SD7331, 01:20-6:40 ,五个小时的飞行到吉隆坡转机,然后10:00-20:05 到悉尼。也就是说我们要飞行15个小时,这也应该是我们目前乘机时间最长的一次了。
 吉隆坡国际机场,这应该是第三次来到这里了。上次去泰国往返都在这里中转,因此这已经是第三次在这个麦当劳吃饭了。这个麦当劳很有国际范儿,不仅食客来自五湖自海,销售人员也是各种肤色,还有几个穆斯林女孩在负责点餐。

晚上,9点多,到达悉尼机场。做AIRPORT LINK到MUSEUM站,我预定的BREAKFREE ON GEOGRE STREET 就在附近了。

可是出了地铁口,有点点蒙. 由于WIFI蛋还没有设置好,没有网络,我的导航也歇菜了,不知往哪个方向走。于是我过去问一个身材高大的老外,意外的,他说自己也不是本地人“I'M LOST ,TOO. SO ,GOOD LUCK!”  哭-----,就在我说了THANK YOU 要转身离开的时候,旁边的一个西人向我走过来,问我去哪里?我赶紧报上酒店的名字,他指给我方向,一会又说他也去那边,正好带我们过去。太好了,他就是我们的救命稻草啊!一路上我们聊了起来,他后来告诉我,他祖父也是中国人,广东的,来到澳大利亚,然后娶了澳大利亚的本地人,他的爸爸就是在悉尼出生的,他虽然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脉,但并不会说汉语。他带着我们很娴熟的穿小巷,过马路,一会就到了我们的酒店。我们万分感谢跟他分别,心里懊悔,这次没有带什么小礼品,要不也可以聊表谢意么!我注意他离开时是原路返回的,心里又多了一份愧疚,知道他是特意送我们过来的,他说他要去赴和朋友的约会,估计会迟到了吧?
 到悉尼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悉尼人的热情和高尚,又增加了一份对悉尼的好感。有这样温暖的开头,预计此行一定会很顺利的!

此行定的酒店都是公寓式的,有简单的厨房,以避免天天啃汉堡。这个房间有炉灶,抽烟机,冰箱,就是没有烤箱,也可以了,至少我们可以早晨有热牛奶喝啦!

6月19日,悉尼。想起这附近有一个市场 MARKET CITY,于是早晨早早起来买吃的。7点多的悉尼的街头,有轨电车静静的滑行、带着号码的鸟在街头自由的散步,偶尔一两个晨跑的人擦肩而过。。。一个美好的安静的早晨。

这就是悉尼比较出名的MARKET CITY, 一楼是卖菜、水果、海鲜,二楼是卖鞋子、服装等东西的。这里靠近中国城,当看见中国银行的时候,倍觉亲切。

喜欢旅行,不仅是看遍千山万水,更喜欢像当地人一样生活,而菜市场是最接地气的了解当地生活的一种方式吧?我们买了几根玉米,鸡蛋、奶酪等回去做早餐,很意外,玉米特别好吃。是那种水分充足又很鲜嫩的甜甜的味道。直到现在,回来2个多月了,我还似乎可以闻到澳洲玉米的香气,是那种淡淡的带着水果的甜甜的香味,这是属于我们的澳洲味道。
后来我们在悉尼的每天都买几个玉米回来吃。这次澳洲之行,我们啃玉米,喝牛奶、吃羊排,乐此不疲。
吃过早餐后,我们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大贝壳。
知道6-9月是澳洲的雨季,我们带了雨伞,没想到第一天就用上了。
海德公园,满眼是秋天的色彩。纷纷的落叶,告诉着我们季节的变化。

穿过海德公园,就看到了美丽的圣玛丽教堂。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是悉尼天主教的精神家园,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宗教建筑。它是由当地的砂岩建成,是欧洲中世纪教堂的“哥特式”建筑风格,被称为“澳大利亚天主教堂之母”。这座教堂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我们走进大教堂,刚好在举行活动,我们找了一个偏僻的位置坐下来,聆听让心里平静的赞美诗。教堂的内部也很精美,喜欢他镂空图案的窗子,像蕾丝花边一样精致。

就在我们进入皇家植物园的时候,雨下的大了起来。

澳大利亚,处处可以感受到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这种大鸟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马路上,公园里。。,他们通常在草地上自由的觅食,并不怕人,每一只大鸟脖子上都有一个小牌子,上面标着号码。

这时,刚好走到州立艺术馆门口。艺术馆是免费参观的,于是我们寄存了雨伞和背包,在这样的雨天,在艺术馆里熏陶一番,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情吧?艺术馆里人不是太多,但也有好多家长带着宝宝来参加手工活动,好多可爱的小朋友。而且我还发现有好多都是爸爸带宝宝的,小宝宝从小就在艺术的氛围中成长,无疑对未来的艺术品位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艺术馆很大,有澳洲本土艺术家的作品,也有欧洲艺术家的作品,下一个月还有一场关于中国文化的展览,充分表现了澳洲文化的兼容并蓄。这里的艺术馆、博物馆都是很接地气的,一方面是免费,另一方面是经常搞普通民众可以参加的活动 ,这样就不是站在纯艺术的高地上俯视民众的感觉,因为有更多人的参与,艺术也越来越欣欣向荣。
我们在里面参观了一个多小时,雨也变小了,我们又开始继续我们的旅程。

皇家植物园有很多珍稀的植物,每一种植物旁边都有标签,标明植物的名称。如果没有事别的情,植物园,倒是一个学习植物英语的好地方。我学习了:桉树:EUCALYPTUS, 山茶花:CAMELLIA;
 飘落的黄叶就像纷飞的思绪,随意又色彩斑斓。

走出植物园的小门,视野忽然开阔起来。这里仿佛是香港的中环,隔着一个海湾,高楼林立。
终于看到大贝壳了,它果然就像几颗美丽的贝壳散落在沙滩上,静静的,任风吹雨淋,任星移斗转,保持真我。从初中美术课第一次学习悉尼歌剧院,我就对它心生向往,如今终于和它面对面,就像一个老朋友吧,终于见面了。它的美,不是雄伟和气壮山河;是安静而从容,是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据说麦考夫人座椅那个位置是观看悉尼歌剧院的最佳位置,因此我们继续冒雨前行。路上还有在雨中跑步的人们,澳洲的人真的很热爱跑步,早晨、晚上、中午随处都可以看见跑步的人。

由于一直在下雨,因此没有拍到蓝蓝的天和白色的贝壳的照片,算是一种遗憾吧!

雨中的海港大桥和悉尼歌剧院。
关于悉尼歌剧院的设计:悉尼歌剧院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构思兴建,1955年起公开徵求世界各地的设计作品,至1956年共有32个国家233个作品参选,後来丹麦建筑师约恩·伍重的设计屏雀中选,建设从1959年3月开始,直至1973年10月竣工,斥资1亿零200万澳大利亚元完成建造,为了筹措经费,除了募集基金外,澳大利亚政府还曾於1959年发行悉尼歌剧院彩券。
1956年,丹麦37岁的年轻建筑设计师约恩·乌松看到了澳大利亚政府向海外征集悉尼歌剧院设计方案的广告。虽然对远在天边的悉尼根本一无所知,但是凭着从小生活在海滨渔村的生活积累所迸发的灵感,他完成了这一设计方案,按他后来的解释,他的设计理念既非风帆,也不是贝壳,而是切开的橘子瓣,但是他对前两个比喻也非常满意。但是,当他寄出自己的设计方案的时候,他并没有料到,又一个“安徒生童话”将要在异域的南半球上演。

中午,我们去岩石区著名的德国卢云堡•凯勒(Löwenbräu Keller)餐厅吃饭。(地址:Corner of Playfair and Argyle Streets , Sydney , New South Wales , 2000  )这个餐厅我们找的很辛苦,其实我们就在他的附近转了好几圈,也怪我,把它跟岩石区另一家有名的餐厅叫做PAN CAKE 的搞混了。还好这个餐厅吃饭是很有意思的体验,没有辜负我们的往返多次的寻找。这家餐厅有着浓郁的德国巴伐利亚风情,我们去的时候还有乐队在演出,三位用手风琴、长号和吉他演奏的老人,瞬间让我们穿越到了德国的乡间小酒馆。德国也是我的梦想之一呢!
这家店最出名的 就是德国的烤猪肘子了,虽然听说挺大,但没想到有这么大,我想到我们有5个人还自不量力的要了2份!后来果然撑到爆!还有就是他的香肠、炸鱼薯条和沙拉啦!沙拉最有意思,17刀一份,给你一个菜单,自己选,晕,要知道上面有很多很多不认识的单词,比如各种奶酪的名称,各种酱料的名称,我和泡泡真是好搭档,我们两个一边查有道一边完成了这道沙拉的点餐,这是最艰辛也最长功力的一次点餐。

午饭之后就沿着GEOGRE STREET 返回酒店,GEOGRE STREET 果然是悉尼一条主干道,从岩石区一直向南穿起了整个城区。雨后的悉尼也分外美丽呢!

6月20日 ,雨停了。让我们又领略了白云碧空的悉尼
新的一天,从完美的早餐开始。

雨后的天空特别清澈,空气纯净,习惯了PM2,5的我们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洗肺。这里是悉尼的中央车站。

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始建于1850年,是坐落于澳洲金融之都悉尼市中心的一所世界顶尖历史名校,被众权威媒体誉为世界最漂亮的大学校园之一。无线网络WIFI、心脏起搏器、B超扫描器、飞机黑匣子等改变世界的发明都源于这所大学。同时,它又因哈利波特的拍摄地和奶茶MM的婚纱拍摄地而闻名。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忽然很怀念上学时考完试彻底放松的感觉。

南半球的秋天,秋高气爽、黄叶片片。

悉尼鱼市场(Sydney Fish Market)是悉尼乃至澳洲最大集批发、零售与餐饮与一体的鱼市,也是市民们享用和采购海鲜的好去处。市场内设有各具特色的海鲜餐厅,中西日式海鲜美食应有尽有。
热闹的鱼市场,各种海鲜供应。不过当我们看到都是旅行团在那里吃饭的时候,我们还是放弃了在鱼市场吃饭的计划。

这里是DARING HABOUR, 刚好遇到一群室外活动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背着小书包,浩浩荡荡的走在马路上。他们的制服好眼熟的样子?对,邮差的颜色。
这里有一处小朋友玩的地方,是一个小型的水利系统,有抽水机、水坝,沟渠,好多小朋友跑来跑去乐此不疲。我们的这两个大朋友也受到了感染,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小朋友的水利建设中。而且,他们两个后来恋恋不舍的结束这个活动后,还义正言辞的说,他们是在补小时候的课。 可是,旁边的小朋友看你们的眼神是看庞然大物的眼神好么?

晚上,怎能不去领略一下夜悉尼呢?

此时的 城市,华灯初上。在灯光的烘托下,ST MARY'S 教堂增添了一丝贵族气息。

偶然看到这个牌子CAHILL WALK,以为不过是一条什么小路. 结果顺着陡峭的小路走上去,看到的景色实在惊艳。
这里是城市的高点,可以清楚的 看到海港大桥以及连接的高速,还有大贝壳 闪着净白的光泽。这个色彩和画幅,就像大片一样震撼。河中的游船的灯光和海港大桥上车流的灯光,遥相呼应。这里不再是白天细雨朦朦的悉尼,是流光溢彩的夜悉尼

6.21日,今天一早起来退房,去墨尔本
澳大利亚,退房很快,只要把门钥匙给前台就好了,完全不用像国内要检查房间内设施等那么久。这可以说是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其实这信任也是有规则来支撑的。来之前我在网上订好的房间并支付了费用。到这里,出示信用卡,他给你做一个1澳元的预授权,这样如果退房之后有任何问题,酒店就可以通过你的信用卡扣费。
1个多小时后,到达墨尔本TULLAMARINE机场。
一下飞机,就对墨尔本机场出发好感油然而生。因为其他的机场通常都是现代化的楼房,1F国际 到达,2F 国际出发等等,但是墨尔本机场是平层的,是的,出发、到达、出入境、海关都在一层,所以机场的面积特别大。这是土地面积特别充裕的土豪啊!的确,与悉尼相比墨尔本充满田园风情,舒适的田园风情。

取了行李之后,我们就到机场国际到达区的马路对面的停车楼里面提车。由于来之前我在租租车网站上租了一辆汉兰达(在澳大利亚不叫这个名字),租车公司是HERTZ,因此这时直接提车就好了。
澳大利亚主要有以下六家租车公司:Avis,Budget,Hertz,ThriftyEuropcar,Redspot。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主要城镇都有他们的租车网点,异地取换车非常方便。 (注意:Europcar和Redspot这两家都不接受带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这两家请慎重选择,其他几家都木有问题。)
比价租车网站推荐两家:一家是VROOM: http://www.vroomvroomvroom.com/; 另一家是租租车:http://w.zuzuche.com/topic/aoxintong/; 这两个网站都是对6家租车公司提供的车型进行自动价格对比。输入你计划租还车时间和地点,vroomroomvroom会将这6家租车公司的所有车型和价格由低到高的顺序排列出来,供你选择。
我开始时打算租一辆房车,但是考虑到右驾,再加大车操纵性不好,只得放弃。后来确定HERTZ公司,由于HERTZ是大公司,口碑还不错,因此虽然价格要稍微贵些,但在外面玩就为了省心、安心么。实践证明HERTZ公司的确不错,HERTZ 公司给我们一辆新车,里程表显示在3万以内,车况特别好,动力也足。
由于来之前我和老公在网上办了国际驾照,因此很顺利的提到车。提车时,首先要检查一下车上是否有划痕,及时跟工作人员说明,最好拍下照片,但不太严重的都没有关系。
由于提车时油箱是满的,因此还车时也要加满油。刚提车,我们试着熟悉车的功能,想打开油箱,但不知如何打开。询问工作人员,他们也不是太清楚,翻出了说明书,一步一步的看,后来两个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终于搞明白如何打开油箱。我们一路很爱护,没有任何的剐蹭,因此还车也是秒还,非常顺利。

有关大洋路
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位于墨尔本西部,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参与建设的人也包括许多参战老兵,共有3000余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这条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1932年全线贯通。
大洋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的一条行车公路,全长约276公里,建于悬崖峭壁中间,起点自托尔坎(Torquay),终点于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全长近300公里的海滨公路。沿着维多利亚州西海岸蜿蜒伸展,一路壮丽的海洋风光尽收眼底。 大洋路从上世纪80年代初正式被定为国家自然公园对游客开放。经过20多年的开发和推广,现在已成为澳洲境内为数不多的世界著名观光景点之一。大洋路绝对是澳洲最美的公路,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之一。玩大洋路的最佳方式就是自驾游。对于时间不充裕的朋友,可以在墨尔本报本地的旅行团有一日游也有两日三日游。

离开墨尔本机场一个多小时到达GEELONG, 我们首先到 information 拿了一些介绍的小册子,里面的工作人员耐心的给我们讲解关于GEELONG 木偶人。对于大洋路上的information真的很赞,我们去时,是澳大利亚的秋冬季节,游人并不多,但每一个information都有服务人员,而且服务都很到位,工作人员总是微笑着给你解答各种问题。
我们把车停到停车位里,并用自助设备交了停车费。关于这个自助交费设备真的很有意思,有新型的,可以刷信用卡,有老型号的(在瓦南布尔见到一个),只收硬币。如果你的停车时间到了,被警察发现会贴罚单。
我们在GEELONG 补充给养,到COLES(当地的大型连锁超市)采购。
关于澳洲物价:澳洲的牛奶、牛排、面包都很便宜;蔬菜、矿泉水确很贵。2L的牛奶 只要2澳刀,真的惊到我了。但500ML瓶装矿泉水却要4澳刀。澳洲的牛奶甜甜的味道,非常好喝,以至于我们几个人,每天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都要喝一杯牛奶。
关于导航:有人推荐我一款导航软件,仅限国外使用,名字叫“探途”,非常好用。大洋路上完全按照它的指示跑下来的,很靠谱。

吉朗的海滨沿岸散落着100多尊由艺术家Jan Mitchell一手打造的美丽人偶,各自背后都有着特别的故事,需要旅行者有足够的脚力和眼力,才不会错过。沿着海岸线,各种大大小小形形色色不同主题的木头人大概在百余个,其实这些木头人原来只是木质的栓船用的船拴,后来被艺术家们作为画布,于是各种各样的木头人便诞生了。有一个是为了纪念二战时期的一对情侣,也有志愿者步兵乐队,颜色都非常鲜艳、各具特色。

吉朗稍作休息,我们就继续出发了。下一个目的地是托基托基吉朗西南22公里处的海边小镇,是美不胜收的大洋路的起点,据说这里是海上冲浪爱好者的天堂,世界著名的冲浪锦标赛每年会在复活节期间在此举行。由于我们去的季节是澳洲的冬天,因此并没有什么体育赛事。

离开托基,我们赶往ANGLE SEA,原来就听说在ANGLE SEA 附近可以看见袋鼠。路上的确也看到好多提醒这里有袋鼠出没的牌子,可是一只袋鼠也没有看见啊。我们在路上停留的时候,跟两个小伙子聊天,我问他这里有袋鼠么,他告诉我那边有一个高尔夫球场,前几天在那里看到过好多袋鼠。于是我们返回去,在高尔夫球场那里果然看到好多只袋鼠,有的在互相嬉戏,有的在销魂的躺着,真的很有意思。只是有点遗憾,高尔夫球场的边缘是铁网拦着的,因此我们无法触摸袋鼠。

这时,天已经慢慢黑了,我们要在今晚赶到罗恩,宿罗恩HOTEL。这时天又下起了雨,从ANGLE SEA 到罗恩这段虽然不远,但弯道很多,因此有些担心。我们定的罗恩酒店就在小镇的中心,很容易找到。我们定的是一个小别墅,车就可以停在门口,非常方便。小别墅虽然不大,但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都很齐全,洗衣机、烘干机等设施也都很好用。在大洋路自驾很推荐这家酒店。
我们一行人分工,三个人留在家里整理东西,做菜,两个人去买蔬菜和红酒。我和老公就是那个被分配买红酒的小队,呵呵。我们打着小雨伞沿着小镇的主路,也就是靠着海岸的路一直走,觉得自己走了很远怎么还是么有超市呢?问了几个人都告诉OVER THE BRIDGE, 可是BRIDGE 在哪呢?又走了很远,终于发现一个小桥,果然过了桥就是一个超市了。虽然只是一个不太大的超市,我们到红酒区的时候,真的震惊了,好几个柜子,摆的满满的都是各种品牌的红酒,当然产地就是澳大利亚。我们选了一支本地的红酒,庆祝我们第一天大洋路自驾成功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8-08 17:36

是的,刚刚开始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