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里,苦苦寻找德定瀑布,到达这里心全凉了

传琪 (东营) LV.3
2016-08-07 16:54 195/2
  • 出发时间/2016-07-30

桂林平乐德定瀑布寻游记

对,没有搞错,是德定,不是德天。德天瀑布在广西崇左中越边境上,都上CCTV了,早已声名远扬。今儿要寻的德定瀑布,坐落在桂林平乐桥亭乡的大山深处,尚未开发,是个躲在深山少人知的清纯山妹子。
     为了寻访这传说一样的德定瀑布,我们三个人也是拼了,7月30日,中伏第四天,预报最高温37度。早上6点,我们从平乐县城出发了,出县城,沿乡道X150往桥亭、青龙方向而去,右手边是静静的桂江相伴,早起的捕鱼者悄无声息地划一叶扁舟。
     早起是明智的,气温不超过30度,路上机动车还较少,早稻已经开始收割,能嗅到稻谷的清香。最大的挑战是不时出现的上坡。一位同行的老弟感冒了,为了德定,依然坚持同行。然而上上下下的山路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出平乐县城8公里,到长滩镇。此地人杰地灵。桂江在此做了一个优美的转身,划出一个U型身段。江面宽阔、水流平缓,因此当年是桂江上游一个及其重要的码头,一条长长的老街还保留完好。孙中山先生北伐期间曾在此落脚会客,至今还有遗迹。
    在长滩稍作休息,继续骑行。过了长滩之后,路在山中迂回婉转,以上坡为主。好在有青山遮挡,两侧山脚下有溪水相伴,太阳还不很毒,有微风吹过,但是汗水还是湿透了衣衫。尤其是一停下来,汗水如雨水般冲洗着脸庞。
    长滩至桥亭之间有一段路名曰麒麟凹,玩儿多路陡,且路况也不太好,是这段路上最吃力的一段。不得不推车前行,看着路上飞驰而过的摩托,我真有点儿想放弃了,又累又渴又乏。
     痛苦过去之后必然是欢愉。过了麒麟凹,是一段约4、5公里的下坡路,你需要做的,就是把握好方向,控制好刹车,速度不要超过50码,耳边山风呼呼,眼前山峦树木闪退,完全依靠地球的吸引力,自行车直接把你送到桥亭镇的大街上。
     此时已经是早上8:30,到桥亭大街上唯一一家米粉店,要上二两米粉,两个包子,一杯凉茶,短暂的休息后感觉生活太幸福了。
     查看手机地图,桥亭距离德定还有11公里,经与米粉店的老板咨询,两条路可走,一条走X150先到青龙,再经平西村到德定村;一条是从桥亭乡经桥亭中心小学、仁德村到达德定村。我们决定不绕道青龙,直接走乡道从仁德到德定。
     虽然是乡道,但是路况非常好,除了路遇摩托车,其他没有什么机动车。道路依地势走向高低修建,因此不时峰回路转、曲径通幽而又豁然开朗,非常适于骑行。放眼望去,青山、树林、稻田、村舍,满满的田园画卷。
    原计划到德定后,在村里的农家乐先落落脚,喝杯当地的石崖茶,让老板娘把土鸡炖上,我们再悠悠哉哉地去山里找瀑布。不成想到了德定村,哪有什么农家乐,广告上的农家乐只有一个电话,电话没人接。除了一个老婆婆照看的小卖店,其他只有一场院的稻谷在晾晒。
     不管石崖茶,也不管什么土鸡了,只有德定瀑布在远方。我们继续骑行,穿过德定村,村道伸向不远处的山脚下。在山脚下遇到了几位村民大哥,大哥给热情指了进山的路。我们把单车停放在山脚下的树林里,徒步进山寻瀑布。
     此时已经是上午10点多,太阳火辣辣的。上山的路还算好吧,没有遍地荆棘,只有凹凸不平。个人认为,大部分路段还是适合骑行的,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糟糕。下次就直接骑进来了。
    站在山路上,回望远方,山脚边的德定村和不远处的新田水库清晰可见。
    山路挂在山腰上,右手边是山谷,山谷中的流水声回响在耳边。大约行进了50分钟,突然在远处墨绿色的山体上出现了一挂白练---那就是今天追寻的德定瀑布了。
     注意观察,有下切的小路出现,一直下行到谷底。再沿着谷底溪流逆流而上,不一会儿就到了瀑布脚下。向上仰望,瀑布呈现3级落差,总落差约150米,泉水从高峰飞流而下,形成宽约6-10米,每级落差约10-30米的瀑布。水声轰鸣,白练长舞,蓝天为底,青山作幕,甚为瑰丽!
     飞流而下的瀑布造就了下面的深潭,潭水面积约100余平方米,最深处约2米,潭水清澈似碧玉。稍作休整,落落身上的汗,我们想儿时一样兴奋地跳入到潭水中,与那清澈见底的潭水做一个无缝隙地亲密相拥。我成了一条自由自在游泳的鱼儿,任凭跌落的水帘冲击我的身躯,肆意地在水中睁开眼睛看潭底的顽石,亦可跑到水帘后面做一会水帘洞里的悟空师兄。也有人,顺着搭好的攀爬绳,攀岩而上,到上面的二级瀑布下面潭水中游泳。我听说上面的潭有两个,面积也比下面的大很多。
    这是我今生见过的最好的游泳的地儿,游一会儿歇一会儿,前后共计约4个小时,直到下午3:30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这一天,我们往返骑行60公里、徒步7公里,再加上游泳,也算是个铁人三项吧。

PS:骑行路线攻略:阳朔西街—阳朔普益—平乐福兴—平乐县城—长滩—桥亭—仁德村—德定村,全程50公里;山路徒步3.5公里。山里没有农家乐,备足口粮。

本篇游记共含1988个文字,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08 10:5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