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台湾游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澳门至高雄

一周的台湾之行给我们一家三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位旧同事在微信上不停追问要一份攻略。其实,我们自己也是走马观花的把高雄垦丁台北、清境牧场、台中走了一遍。这一篇谈不上攻略,只是记个流水账,顺便谈一下自己在当时的感受。
先从第一天说起,老广飞台湾一般都选择澳门香港的机场,价格便宜,距离也不算远。我们选择了澳门出发,乘坐的是台湾虎航的班机。因为是赶早的飞机,所以提前一天到达澳门入住了离机场最近的“新中国皇冠大酒店”。这个酒店设施比较老了,但是就在澳门机场的对面,赶飞机非常方便,房间全是海景,性价比非常之高。我们家的米奇林一直在观赏海景和飞机起降,一家人还观看了美丽的海上日出。难得的体验!

由澳门机场起飞至台湾高雄的飞行时间是1小时15分,相当短暂的旅程。对于带着小朋友去旅行的家长来说so easy !
     高雄我们入住的秆芯酒店,酒店不大,但很有设计感,设施比较新,接待服务做的很好。从机场坐地铁(台湾叫捷运,但你说地铁,当地人也能理解。)至美丽岛站1出口打电话给酒店,15分钟内就有车来迎接。
     酒店的目标客户群应该都是亲子游的客人,所以酒店大堂和房间都布置的很卡通,有很多吸引小朋友的地方。我们家的米奇林就迷上了大堂沙发上的大狗玩偶和庭院中的锦鲤。一进房间,看到墙壁上画着的各种动物造形就兴奋的跳起舞蹈……

在高雄我们一家专程去游览了“驳二艺术特区”,正好有颠倒屋和台湾火车的展览,耐何人太多,匆匆观赏了一下,就赶去码头坐开往“旗津半岛”的接驳船。旗津是高雄人消夏的好去处,上面的夜市也比较热闹,黄昏时前往正当时。旗津的黄昏非常漂亮,沙滩上还在举办沙雕活动,值得拍照留念。旗津上面人气比较旺的一个小食店叫“不一样的赤肉羹”,上面挂着很多台湾名人、政要专程去品尝的照片。我们在渡轮上跟一个台湾阿姨聊起来,她们一家也是专程去吃这个羹的,据说是每周都要去吃一次,还要打包原料回家自己做来吃……我们一家也去试了一下,这个小吃对老广来说真没什么吸引力……干炸里脊、然后勾个重芡做成羹,里面再煮上冬粉或者面条……那口感不温不火的……感觉老上当了。还是同桌的一位台湾老先生安慰我们,美食这东西本来就是爱吃的人不吃会死,不爱吃的人吃一口都嫌烦的……

第二天 高雄至垦丁

第二天,拼车由高雄垦丁。价格不贵,不建议坐大巴,因为听说台湾大巴私自改装的多,且巴士司机一般脾气不好,怕安全有问题。可以叫酒店先帮忙联系好出租车台湾的出租车有公司运营的也有私人车主运营的,都有营业执照受相关部门监管。如果的拼车的话,价格会很便宜,高雄垦丁好像一个人头200新台币而已。
垦丁入住了“好消息”民宿,整个民宿说是希腊建筑风格的,老板姓张,是虔诚的新教徒。人很和善,很周到,会给游客很多建议。有一天早上,我起床给米奇林冲奶粉,还听到他向两个中年大陆游客讲述他成为信徒的经过,原来他之前在台北是个成功的商人,后来破产来到垦丁给人运送海鲜生活。无意中认识了宗教人士就皈依了上帝,发现生活一下子就光明了,后来有了资产就开了民宿,儿子也在美国读书并工作了。感觉好励志!
垦丁必去的旅游名胜就是当地的“海生馆”,非常值得一去。米奇林完全陶醉在海底世界中,我觉得等米奇林上小学的时候,我还会再带她去一次。因为这里是由台湾高山小溪中的生态体系开始介绍展示至到南极馆中的企鹅和海鸭,而且讲解人员的讲解生动有趣,会是小朋友科普的好地方。不过人太多,不适合拍照,拍些视频回家留念吧。
由于是海滨城市,垦丁的夜市更热闹,好吃的东西有“打洞香肠”、“骰子牛肉”、“铁板山猪肉”,而且居然真的有“贡茶”,贡茶店在广州到处都是,我一直以为是山寨台湾的,但是原来真是高雄地区的公司。垦丁的小吃挺贵,像“小杜包子”这样的店,一个包子卖约10元人民币吧,虽然货真价实,但是也嫌略贵。推荐“狮子球包”和“奶香包”,这个包子米奇林由垦丁一路吃到台北……“好消息”民宿对面有一家牛扒馆,名字叫“巷子厨坊”,民宿老板诚意推荐,要提前预定位置,出品太赞了,而且价格便宜,一个套餐才合人民币60元。我觉得一定要试一下!另外,就是垦丁的海鲜,垦丁的鱼生一定要试,他们是用台湾鲑鱼、旗鱼和三文鱼来做的鱼生,旗鱼的鱼生很值得一试,可以让民宿老板联系一家包车或拼车的公司,司机一般都是兼任导游,除了带你去垦丁全部景点走一趟外,就是带你去吃一顿正宗的垦丁海鲜……
垦丁的海水清澈,是“太平轮”、“少年潘”、“冲上云霄”的外景地,包车司机会一路引导。比较好的景观是:船帆石、鹅峦鼻灯塔、猫鼻头、盘龙公园、关山日落等。反正包车,司机会一路带你去,你只负责欣赏美景拍照就行了。包车费用一天约2800新台币,人民币600元都不到……下午可以在后壁湖潜泳玩水,提醒注意的是后壁湖的沙滩全是贝壳残骸或珊瑚碎片,非常刺脚,一定要买双拖鞋,否则寸步难行。

第四天 高雄至台北

游完了垦丁,就可以回高雄乘坐高铁直奔台北了。全台湾通高铁的只有台北台中高雄这一条线。所以时间比较紧的旅行,乘坐高铁的效率是最高的。
高雄台北,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到了台北后,就可以住在西门町(捷运台北车站坐一站就到了,站点叫:西门)。比较推荐台北的享乐文旅酒店,设施新,而且顶楼有一个天台小食吧,完全免费,可以随意吃喝各种小食品和饮料。我们家米奇林超喜欢这家酒店的浴缸,一天洗了两次澡,不愿意出来……
台北我们去了圆山饭店,我们一家强烈推荐圆山饭店的自助下午茶。新台币600元一位,能够吃到很多台湾特色食品。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到时去试过就知道。在圆山吃完下午茶,约4点钟左右的时候,赶到中正纪念堂观赏卫兵换岗仪式,这个时间段是最后一次换岗了,所以时间上比较赶,不过换岗是每小时一次,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不像我们那么赶。观赏完卫兵换岗,就可以搭乘捷运至猫空缆车。缆车可以刷“悠悠卡”,所以非常方便。来到猫空观赏台北日落和夜景非常不错,还可以吃到当地住民的私房菜,当地人推荐“龙门客栈”,我们去试过了,确实不错,风景也好。至于网上说的什么四哥的店,当地人说其实挺远的,味道不错,但看不到台北夜景……值得一提的是由中正纪念堂站至台北动物园(猫空缆车那站)的捷运,我忘记是板南线,还是板桥线了,建议乘坐第一节车厢,因为这趟列车全是地上行驶的,车厢是广州APM那种无人驾驶的,所以第一节车厢视线超好,可以饱览沿途的台北市景。
这次台北之行没有去台北故宫,非常可惜。希望我家米奇林大上小学的时候能去观赏……
另外,在台北不要买手信,升恒昌的东西挺贵的,买手信留到台中去买。台北的U衣库可以逛逛,地上三层,地下三层的大卖场,衣服比广州便宜……还有一家值得去的购物圣地是“日货本铺”,全是进口的日本化妆品和小吃,这家店历史悠久,三楼楼上还有该店的历史博物馆,非常漂亮。东西也很便宜,建议狂扫化妆品、日用品和小朋友的小零食。西门町的热闹地段集中在汉中街和成都路一带,以西门红楼为中心,不会迷路,而且全程步行即可。

第六天 台北至台中

我们在台北游玩了一天半的时间,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主要也是米奇林小朋友总是要吃吃睡睡的,不能够太累。由台北坐高铁至台中,不再赘述。
到了台中,下了高铁站就可以买清境牧场的大巴套票,注意此处可以坐大巴,因为这些大巴公司是国营的,车况好并且可以使用“悠悠卡”,台中本地人也会坐这种车。拼车的话,在高铁站要看运气,要等到机会。而且下午2点半是最后一班去清境的大巴,错过就只能让出租车宰了。清境牧场的大巴套票很超值,包含了去清境的巴士乘车费和清境牧场的游玩门票。如果你回程的时候选择了拼车或包车,套票中没有用到的票据还能退款,大概可以退回300多新台币吧。
清境牧场建立在台湾中央山脉的深山之中,大巴一路盘旋上山,风景赏心阅目之余,还有够提心吊胆的……由于深山中,昼夜温差大,当民宿老板去车站接我们的时候,我还奇怪老板怎么夏天还长袖长裤的打扮。结果到了傍晚来了一场大雨,气温瞬间下降,我才恍然大悟……怕冷或身体弱的朋友记得最起码带件长衫。
清境牧场周边的民宿都是仿瑞士建筑,环境清幽,随便一处都会谋杀快门。去清境牧场要步行或拼车至清境牧场客户服务中心,坐接驳车上山至国民宾馆。清境牧场每周六和周日有上下午各一场绵羊秀和马术秀,上午是9点半开始,下午是2点半开始。主持人烘托气氛的能力超强,小朋友会非常开心。看过秀之后,主力节目是小朋友喂绵羊和骑马。建议马上去骑马转一圈,然后即刻撤离,经过万里长城步道,一路观赏高山风景,然后来到牧场入口处的绵羊城堡,这里有圈养的绵羊喂,人很少,不用在绵羊秀里那里一堆人挤成一锅粥。清境牧场可以购买羊奶片、羊奶糖等小朋友喜欢吃的手信,价格便宜,奶制品的质量不错,选择也多。
很多人推荐的清境瑞士小花园,其实跟百万葵园差不多吧。小花园外面的纸箱王餐厅,吃饭只要满足每个人300元新台币,就可以免费获得门票。个人觉得看过百万葵园后再进去没什么特别吸引之处了。倒是山下的“老英阁”酒店,非常值得一去,正好建立在半山中,可以饱览山色,又是纯英式建筑,就算我们住不起酒店房间也可以试一下自助下午茶,可惜我们在瑞士小花园浪费了时间,没来得及品尝,希望下次去能够有机会大快朵颐……清境另一处推荐的餐厅是“伊神谷”翁鸡,这个不同于广东的“打鸡翁”,是用汽油桶做焖炉来烧的。鸡是高山喂养的山地鸡,个头大,肉质却出奇的鲜嫩。价格便宜,一家三口消费才900多新台币。吃完饭,饭店还派车送你回民宿,所以不用怕交通问题。
由清境下山回台中,就不用等大巴了,因为这个时候大巴是中途经过,不会太准时。有很多包车上山的出租车,因为不想空驶回台中在路边等客。因为都是急着回台中的,所以价格可以商量,我老婆拿出在广州砍价的本事与对方砍价,结果750元新台币包了一部Camry回台中,一路那个惬意,无法言表……
台中有很多日据时代留下来的建筑,也是台湾的大学城吧,很多高校都在台中。我们住在台中火车站对面,交通非常方便。来到台中就是购买手信,台湾本地人推荐的“御珍馨”凤梨宿酥和太阳饼的总店就在广三sogo。广三sogo除了买手信外,还可以体验日式的电梯小姐或电梯先生服务,服务生语调轻柔,动作标准,那份体验你值得拥有。另外,“御珍馨”购物是退税的,记得带上台湾通行证!
台中的小吃说是首选台中肉圆,这个其实对老广来说没什么吸引力,因为潮汕或梅州地区的肉圆会更正宗吧。必须一试的是宫原眼科的冰淇淋。这个冰淇淋推荐选两个球然后升级圣代的套餐,打完冰淇淋球可以免费加三样食材,我选的是凤梨酥、花饼和绿豆糕。其中花饼是最好吃的加料,强烈推荐。
台中去往南雄的话,可以先在台中火车站车乘坐台铁,台铁是可以刷悠悠卡的,可能台铁对于台中人就相当于捷运的一部分了吧。15分钟车程,坐到新乌日站下车就是台中高铁站了。由台中高雄不到一个小时的高铁车程……下午五点就可以乘虎航班机至澳门,经珠海乘坐我们的高铁回广州了!

结束语

最后,说说我对此次台湾之行中对台湾的浅薄认识。身为一个“强国”人,我们出去游玩时其实很担心当地人会鄙视我们,说我们聒噪、影响周边环境卫生、使用公共器物不懂得爱惜。特别是我们这次还带着米奇林小朋友这个大破坏王,我们刚到台湾时都做好了在捷运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接受当地人指责的心理准备了。奇怪的是,捷运上的台湾人并没有对米奇林的吵闹进行指责谩骂,而是友好的与我们一起哄劝米奇林,至少碰到两个好心的台湾阿姨在米奇林吵闹时,拿出随身糖果送给她吃还温柔劝导。想起强国人在香港地铁上被粗暴对待的场景真是恍如隔梦……在台湾当你打开手机查找地址时总有人会听到你的自言自语,停下脚步为你主动指路,这种对陌生人的责任感实在让人感动。当然,在台北车站你也会碰到借问路或其他借口骗钱的人,但这些也是少数,那个林子还不出几只瞎鸟呢?!台湾人待人接物所表现出来的高素质,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一下的!

引用 secret2000 的图片:

哈哈哈哈小宝宝好萌,看样子也是个小吃货呢 好可爱!

2016-08-11 14:38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11 14:38:59 的回复:

回复如飞*.:哈哈,吃货的特质估计是遗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