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主镜头下的世界*周末去哪儿?我的心驰神往就在那里,塞罕坝[Saihanba]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家庭出游

一本正经的瞎说

8月6日,第一次参加蚂蜂窝线下活动,报名时是奔着旅行手帐而去,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申请原因,估计是被我的诚意打动了...两天后接到电话通知,于是就去那个神秘的办公室走了遭!

你要问一次线下活动跟这篇游记有什么关系?嗯...问得好,因为我在结束前的自我介绍说了我在写这篇游记,那这篇游记就来着吧!

其实当时并没有憋出多少字...能完成我也是很拼

我有一个草原梦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敕勒歌

想知道天空的苍阔辽远
想知道牧草的碧绿无垠
未曾亲眼见过的草原
成为我的心驰神往

匆忙下定的决定

作为被迫清年假而窝在家里的人,总觉得没人陪的小假期异常无聊...以我这样不甘消停的性格,绝对要策划点儿什么!

于是,七月初一直念叨的草原再度被提及,我向往的草原终于要指引我走向它...

与未知一同上路

由于决定的匆忙,几乎是没有准备...路线只有百度地图的一次导航,住宿只有携程的一次搜索,景点也只有蚂蜂窝的一次浏览,然而我们还是就这样踏上了旅途!

为了避开周六出游的高峰时段,四点起床,五点出发...路线就是百度地图导航的默认路线,一路高速到围场县,一路省道到塞罕坝国家公园,说是一路省道大概也是有些夸张了,不过路况绝对放心,你值得拥有!

围场北收费站后,会路过围场游客服务中心,对面有中海油的加油站,有需要的可以在这里停留补给,油价让人心疼...

离开加油站几百米,道路开始出现拥堵,似乎是前方发生事故...一些不明所以的车还逆行向前,结果更是水泄不通,一个小时后,幸运的我们得到在当地人指点,循着指示钻进一条泥泞的土路,穿过田地和工厂,曲折的拐回主干道,成功避开事故路段...注意!这条路也需谨慎选择,开过后保证免费赠送五十米内都能闻到的臭味儿!

一路一百二奔向塞罕坝公园,看着逐渐显露的草原风景,管他气味如何,反正心情舒畅!

公园门口也是很大的一片区域,很多车会在路边停靠,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要买票...废话

门票分为两档:RMB130基本就足够玩儿遍整个景区,RMB150只是额外增加一个景点(听说是叫红树洼),现场买票可以拿到纸质票,三天内凭票随意进出塞罕坝公园...我们在某宝上看到优惠门票RMB117,门口有人接头,他会给发一条短信到手机上,三天内凭手机短信只能在公园里待着不可出去,出去不可再进入...这种门票价格优惠,风险极高,如果有第二次选择,我一定花原价把票拿到手。Anyway、与接头人交涉后门口放行

冒着雨盘山路而上,到月亮湖时雨已经是密密匝匝,撑着伞跳着步子躲避水坑向湖边走,相机刚举起来就被雨打湿镜头,抬头看乌云已经压过来,扭头冲刺回车上躲雨,一个八百米的距离,能听到自己的喘息声,伞被风吹翻就像要飞起来似的...害怕却又有趣

被大雨打乱了计划,只好继续开车前进...也不知道开了多远,从盘山路变得平坦,也逐渐进入生活区,随便挑一家打算解决温饱问题。

在一片混乱中停好车,坐车里联系住宿,携程上已经显示满房,因为对它家有执念,所以还是打电话过去询问,说是可以协调两间标准间,价格RMB400一间夜,执念嘛...这个价格也就接受了,房间只能保留到下午两点,时间指向一点多,我们拜托留到三点,谈妥,吃饭!

婆婆饺子像是标准的旅行团合作餐厅,怎么说呢...不太推荐...招牌饺子价格靠谱,婆婆菜和黄花菜的饺子好吃,喜欢蘸醋的或许就要失望了...那个醋无法形容的奇怪!家常菜类价格偏高,点了个看起来很清淡的尖椒炒蛋,却意外的并不清淡,咸的要变燕巴虎飞走了...尖椒是红尖椒,上菜的时候一度以为是番茄炒蛋,还说上错了菜...上菜速度让人误以为需要先种菜才能炒菜,想要用来驱寒的疙瘩汤到底也没有端上来

原本的瓢泼大雨,只一顿饭的功夫就停了,并且大有放晴的意思...启动备用计划——去酒店休整再出发!

一直说的执念叫美林山庄,惦记它家小木屋,在一片不小的湖畔,可木屋实在没有,两间标间被安排在一层,我没有亲眼看到房间,只是被告知非常潮湿,没法住人!软磨硬泡生生协调出两间三层的房间,价格每间夜加收RMB100,房间却好很多...当然,期望值不要太高,厕所很简陋,地漏渗水速度慢的如同乌龟走路,还有轻微反味儿;屋内没有空调,不过七月底草原上的夜基本用不到,床上有电热毯,当然七月底草原上的夜还是基本用不到!

短袖短裤上路的我们,被一场大雨冻的哆哆嗦嗦,早上的困倦也一并打消,换完衣服幸福值都直线上升...当然,一场雨浇下来车上的臭味也冲没了,这我还是很感谢它的。

继续上路的我们,大方向是最遥远的七星湖,路上看到不可错过的景色也会随时停靠。只是没想到,第一次停车竟然就是出门五分钟不到...一大片油菜花黄灿灿的,一次草原行居然也意外满足了我的油菜花情结。

友情提示,在草原上,永远不要拘泥于眼前的景色,总会有无与伦比的美丽在等候!

于是,离开路边的油菜花田,开过一段坑挖的石子路,七星湖终于呈现在眼前...我居然忘记了兴奋,只有内心戏在各种呐喊Amazing!

七星湖其实并不是我所向往的草原,而是湿地,说是应该分布着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七个天然湖泊,因空中俯瞰形同北斗七星而得名。实际上,根据我的计算...不够七个,有可能后来汇成一起,也有可能我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湿地深处有一座观星阁,我发现这个名字好俗...怎么哪里都有的样子,Anyway,爬上三层小楼想一览七星的震撼,然后并没有就对了。

没有看到震撼的北斗七星状,倒是瞄到一片白桦林,这次对白桦林也算是有执念,觉得带有雨雾的白桦林照相会很梦幻,可惜太阳出来,雾也散去,镜头里的白桦树总有些不满意,只留下一个镜头

原路返回,在岔路拐回泰丰湖,这是一条好走很多的路,作为一个小景点,泰丰湖已经很良心了

为了草原而来的我,仍然没有见到草原,我们的门票把我们局限在塞罕坝公园内,蒙古那边是过不去了,毫无前进方向,只能凭借名字判断,看路牌上有塞罕敖包,猜想敖包一定是在草原上,就按着指示开过去...二十几公里的路开着开着成了三十几公里,从平地变成山路,心里没底手机没网,犹豫间调两次头最终还是败给了对草原的期待...

继续走下去竟然到塞罕坝公园收费检票站,我们询问工作人员路的那边是不是能看到更好的草原,结果人家劝我们回头,说那边的路况没有这么好,草原也会很秃...斟酌了一番,我们又败给了这番描述

放弃了塞罕敖包,回程路上会经过滦河源头,也就是蒙冀界河,虽然听说只是条很没劲的河,还是决定去看看,然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想要看界河需要开出塞罕坝的另一个收费检票站,放行很容易,但我们的门票想进来却很难...和工作人员死磕了半天才放我们进来,问题是看到了也行呀,刚开出去一百米就发现界河那边好像已经被改造成一个什么游乐区,反正可热闹和杂乱了

如果这样结束一天,已经很圆满了;可是如果这样结束一天,就不像我们了!

回到酒店,我们询问工作人员附近有什么可以看日落的地方,得到的答案简直专业爆了好么!?“您想看山上的日落还是湖边的日落?”看看,多专业的问法,其实我们只想找个离得近点儿的,已经快到日落时分了...

按照指点的路线,酒店出门左转,左手边有一条上山的小路,人迹罕至,高度足够,花草环绕,完美!看还有些时间,我们从最高点开下去,向路的远处走,想看看会不会有更好的角度,我们又错了,调头回来踏踏实实等日落

看惯了海边的日落,草原上的日落起初带来的是一阵新鲜感,随后则是一阵震撼...不同的感觉,去看一场草原日落吧,不会后悔

说起来蚊子也会欢迎的...请务必在拍照间隔时不停的蹦哒!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重要的事情必须要说三遍

看过日落,没有什么比吃一顿饱饱的晚餐更幸福的事情!美林山庄有晚餐,且是对外的,也就是非住店客人也可以来吃晚餐。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晚餐的菜量简直良心,口味更是良心中的良心...点了黄花菜炒肉丝,蕨菜炒肉丝,香酥羊排,羊杂汤,烙饼,光说说就仿佛有感受到那个味道...整餐RMB371,这个消费水平可以接受,主要是香酥羊排贵RMB188,羊肉的味道很香,简直让我怀疑以前吃到的是什么

吃完饭走出酒店,抬头看看天,星星很多,赵先生不死心的架起三脚架,调节各种参数,终于用我的小白拍出银河!

晚上九点半会有篝火表演,跑了一天有点儿乏了,所以没有参与,应该挺热闹的,有精力的可以凑个热闹。回到房间,慎重考虑了一下,表示不能接受卫生间地漏渗水慢以及一阵阵的霉味儿,咬牙跺脚的放弃洗澡,幸好这一天没出什么汗,脏着吧!

刷牙洗脸,十一点不到直接睡过去...

草原会还你晴朗

抱着睡到自然醒的心,往往事与愿违...

七点四十,门外的邻居小朋友开始在走廊里追跑打闹,现在总算理解学校禁止追跑打闹的心情,因为当真很让人恼火。实在睡不着,八点还是起床了...匆匆解决早餐

今天要去看真正的草原,御道口风景区是最佳选择,地理位置上讲在塞罕坝公园的西南边,大片的草原和湖泊,基本一步一景的节奏,根本看不够!

从美林山庄出发,忘记开了多久,看到右侧有个景点标志牌写着雁鸣湖,不要犹豫,拐进去,景色会告诉你你的决定是正确的!雁鸣湖旁是一大片牧草,当日有个牧民在放一大群羊,真的是敕勒歌里面的情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里有草地摩托车和飞行体验项目可以选择,价格不详,因为不在我们的计划中,我们只是绕过这些,从草地摩托车的行车路线上开过绕回最初的那条大路。抱着一条路走到黑的决心,会看到右手边又出现一片景区,印象中是叫稀树草原什么。

其实是一片草原高地,俯瞰树林和更大的一片草原,沿着一条被人们踩出来的路走到尽头,没有那么多人烟,没有吵闹,太阳烤着,温热的风吹着,很平静很享受。

一路走到这里,几乎看到了所有沿途的景色,于是在指向月亮湖的路口转弯打算在回到最开始的地方,弥补下雨的遗憾,可是这条路太美了...路痴的我真的无从描述他的位置,我只能说,请尽可能的向山上走,山上有风场,有漫山遍野的花,有许多与众不同的景色!

神奇的是,当我们真的绕回月亮湖,又开始下起了雨 ...在车里等了半小时,雷阵雨不愧是雷阵雨,说停就停说下又下,半小时后才算真正雨过天晴,在月亮湖逗留了一会儿,时间指向离开的时刻...

离开前本想顺道看一眼塞罕塔 ...嗯,结果发现是很坑的一个景点,居然要另收费,而且极乱的一片区域,放弃!

到公园门外,集体下车解决个人问题,不然要很久才能到服务区,可是公园门口的洗手间人很多...不要以为周日来的人应该少了,门口洗手间的人也应该少了,因为并不是这样!建议选择距离门口较远的那个洗手间,至少看起来并没有人在排队,也显得干净很多...OK, enough for toilet...

开始原路返回北京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支撑我们的只是早上匆匆的一顿,其实吃的挺多并不是很饿,但是考虑还有六个小时的路程,还是决定找个看起来比较靠谱的餐厅吃个简餐,于是再次回到镇子上时,在一家店吃到地三鲜,韭菜花炒蛋和鲜蘑肉片,同样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原来我们这两天吃的最差的一餐竟然是婆婆饺子...

吃完饭,才是真正的出发,六个小时继续省道换国道的回到北京...北京从来不让我失望,那个天气啊,恨不能刚开窗户身上就黏了!瞬间想念草原的清爽

从前,以为周末只能在北京市内游荡,或者撑死了在郊区逛逛...现在发现,原来一个短途是这么简单,或许以后会用更多的周末走出去

丫头,游记写的太好了,诠释了草原的美,游者的心情,吃到的美食,让看了游记的我也萌生了说着就走的冲动。👍👍👍

2016-08-07 22:04

引用 酒红 发表于 2016-08-07 22:04:07 的回复:

回复酒红:哈哈,谢谢干妈说走就走,才能收获更多惊喜!

2016-08-07 22:12

2016-08-10 11:32

引用 毛小主.Yvette 的图片:

景色真美......

2016-08-10 11:4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0 12:32

2016-08-10 14:39

2016-08-10 16:26

2016-08-10 17:09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08-10 12:32:06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yanyufu:有帮助就好 哈哈

2016-08-10 17:20

引用 倪俊 发表于 2016-08-10 14:39:29 的回复:

好 很好  好得很  给你56个赞

回复倪俊:谢谢这56个赞!

2016-08-10 17:20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08-10 14:05:18 的回复:

俺来顶了!

2016-11-03 12:16

哈咯!毛小美!

2016-11-03 12:2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3 12:20:4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猫叔叔终于来了!

2016-11-03 13:20

引用 游子 发表于 2016-11-03 12:16:57 的回复:

我看了活动,可惜没选上,学到手账机能了没

回复游子:必须学到!不过我平时也玩儿手帐,很多东西也是已经略懂一二了

2016-11-03 13:21

你应该去红山军马场看真正的草原,就往北走一点点

2016-11-03 14:01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11-03 14:01:14 的回复:

回复跃跃跃跃跃:我本是很想去的,但那个是不是到内蒙界了?我记得是很无奈的放弃了

2016-11-03 17:02

引用 毛小主.Yvette 发表于 2016-11-03 17:02:40 的回复:

回复毛小主.Yvette:对 我之前就穿过两个公园回北京的,被收了两道钱

2016-11-03 19:21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11-03 19:21:50 的回复:

对 我之前就穿过两个公园回北京的,被收了两道钱

回复跃跃跃跃跃:下次!还有我觉得秋天的塞罕坝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总是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