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游---阿尔巴尼亚篇----马其顿篇

叶红 LV.15
2016-08-07 17:35 1223/6
  • 出发时间/2016-05-28

阿尔巴尼亚,是一个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西南部的国家。在冷战时期,阿尔巴尼亚曾经是社会主义国家。1990年阿人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决定取消宪法中规定阿劳动党是唯一的政治领导力量的条款,确定阿是政治多元化的法治国家;阿公民有成立党派和政治组织的权利。1991年4月通过宪法修正案,改国名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2009年4月1日阿尔巴尼亚同时与克罗地亚正式加入北约。阿尔巴尼亚欧洲中最不发达和低收入的国家之一,但在近年已有显著的改进。2014年6月,欧盟接纳阿尔巴尼亚为欧盟候选国。

阿尔巴尼亚被誉为“山鹰之国”,上世纪60年代与中国是“情同手足的兄弟国家”。对从亲密战友到彻底决裂的中阿关系,我想多费一些笔墨简单说说,这对咱们了解阿尔巴尼亚很有帮助。

中国阿尔巴尼亚是1949年11月23日正式建交的。建交后的头10年里,两国关系发展正常。应阿尔巴尼亚政府的请求,中国政府从1954年开始向其提供一定数量的援助。
         1960年6月,在由12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的会议上,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共代表团散发了苏共中央6月21日给中共中央的通知书,宣称列宁主义若干原则已经过时,指责中共是教条主义,从而拉开了围攻中共的序幕。会议期间,惟独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阿党内第三把手希斯尼.卡博态度坚决,他力排众议,发言表示不同意苏共批评中共的做法。正是因为卡博代表阿尔巴尼亚维护了中国,赫鲁晓夫便对阿打击报复:撕毁协议,撤走专家,停止一切援助,并于1961年12月同阿断交。中阿两党在反修斗争中走到了一起。
             1966年11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康生向大会宣读了由毛泽东l0月25日签署并署名的致阿党“五大”的贺电。贺电说:“英雄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成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贺电满怀激情地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自布加勒斯特会议以后,对“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中国竭尽全力地进行经济援助。上世纪50年代,中国对阿援助主要是以贷款形式向阿提供一些物资。同时,阿也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为此,中国大力支援阿的“革命”和建设,从经济到军事,从物资到现汇,给予了全面的、大量的援助,并使这一援助达到顶峰。自1954年至1978年,中国向阿共提供援款75笔,协议金额为100多亿人民币,阿成为我对外援助受援国人均数额最多的国家,平均每人达4000多元,这是个不小的数字。
           应当承认,阿尔巴尼亚在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上,是出了大力的。对此,中国人民始终牢记在心。然而,中阿即使在上世纪关系最好的时候,双方也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存在分歧。霍查白天对我大谈友好,夜里写日记时却发泄不满,甚至大骂中国
             备注:(恩维尔·霍查(Enver Hoxha,1908年10月16日—1985年4月11日),阿尔巴尼亚的政治家、社会主义者及国家领导人,曾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与总理,掌权达四十年之久。)
           由于霍查疯狂反华,1978年7月7日,中国政府照会阿政府,被迫停止经济、军事援助,接回援建工程的技术人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阿部长会议于1978年7月29日致函中共中央和中国国务院(即公开信)。该信标志着中阿关系的公开破裂。断援后,阿方也不再找我们“抗议”了,中国多年提供的贷款,阿当然不会还,就只能记在账上了。至此,中阿关系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冬天”。霍查最后于1985年逝世。中国现在与阿尔巴尼亚已经没有什么“亲密”关系了,是很正常的国家关系。

这次我们踏上了阿尔巴尼亚的土地,还是感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尤其是中老年人,听说我们是中国人,都对我们非常热情,并主动与我们合影。

从 希腊出关再进关,花费了两个多小时。真够麻烦的!

6月3日到达阿尔巴尼亚的吉诺卡斯特古城已是下午五点多钟,还要赶到培拉特区住宿,所以只是草草的转了一下,古城也没时间游览了。吉诺卡斯特古城是阿尔巴尼亚南部城市,始建于公元四世纪,是阿最古老和最具特色的一座城市。吉诺卡斯特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2005年入选),因为它是保护完好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城镇。

位于城市最高处的吉诺卡斯特古堡,从远处看犹如一艘巨大的战船,据说它是欧洲最早最大的山地军事要塞之一。

吉诺卡斯特古城有中世纪城堡、清真寺、教堂和博物馆等游览地。

当地的美女也用苹果手机玩自拍呦。

当地居民用石块依山建起了房屋和街道,用岩石片取代瓦片铺设屋顶,形成了当地民居建筑一大特色,灰色的石板屋顶参差交错,是该城最显著的特色,这座城市因此得名“石头城

游览了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就匆匆离开前往培拉特去住宿。沿途风光很美。

培拉特是 阿尔巴尼亚南部古城,培拉特州首府。初建于公元前四世纪,是古代战略要地。多中世纪文物,有古城堡、教堂、清真寺等,有“博物馆城”之称。被誉为阿尔巴尼亚最美丽的小镇。人口只有五万,由三个依山而建的村庄组成。

6月4日一早我们前往千窗之城培拉特游览。

进入培拉特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阿民族英雄斯坎培德 的羊头帽头盔立的石碑。

千窗之城培拉特,是阿尔巴尼亚三大世遗之一,到底这里有没有一千扇窗户,没有认真去数,反正一眼望过去,一栋栋白色的奥斯曼风格的房子,从河边一直分布到山顶上,真的是很多的窗户。

这是小镇的街心公园,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当天是星期六,小镇的居民们都在街心公园休闲。他们对我们很友好,随意让我们拍照。

建于13世纪的培拉特城堡,在城堡内有多座保存完好的拜占庭教堂。这里原本是一个军事堡垒,用来做军事防御。这座城堡也是这座小城的重要的景点,目前城堡内还有人居住。

6月4日是星期六,当地的学生也到这里游玩。他们见到我们很友好,很新奇,可能跟咱们国家刚开放时见到外国人一样的感觉吧。

从某个角度看,有点像我们的长城,是吗?经过战争和地震,各种军事设施已成残垣断逼,尽显历史的沧桑。

培拉特古城是古代的战略要地。位于山脊上的古城堡,是这个山城最古老的部分。这个由厚石垒成的城堡建于14世纪,围墙上共有24座碉堡,城堡区内原有20座教堂,现存10座左右,大多已成残垣断壁。

现在城堡内还有居民居住,他们经营着小店,卖些旅游小商品。

培拉特城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雄伟沧桑,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城堡外吃完午餐后,我们乘车前往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
               当晚我们住在地拉那,四星级酒店很不错。先看看我们下榻的宾馆吧,很有特色,餐厅里摆了很多旧物件,显示了地拉那人民对传统的保护意识 。

老式收音机

精致的甜点,丰富的早餐。

提起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中年以上的中国人大都会记得《歌声飞向地拉那》这首传唱一时的老歌,以及那段特殊的中阿友好时期。在欧洲地拉那算得上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都城,早在2700多年前,阿尔巴尼亚人的祖先就在这里生活。今天的地拉那人口近70万,是阿全国最大的城市。1920年卢什涅会议决定把地拉那定为阿尔巴尼亚的首都。

酒店门前的地拉那街景,很一般,不像是欧洲的城市,倒有点像八十年代的北京

早餐后我们游览地拉那。首先来到了2008年新建地拉那最大的东正教教堂。阿尔巴尼亚的东正教独立于其他东正教自成一体,因此教堂也有别于俄罗斯的洋葱头教堂。此教堂是阿本国教徒捐建的。今天是周日,有幸赶上教徒们在做礼拜,还让我们参观,我们兴奋的拍了一些照片。

斯坎德培广场规模比我想象的要大,附近行人和车辆川流不息,一大片绿茵草坪中,民族英雄斯坎德培的骑马青铜雕像兀然耸立。1985年霍查去世后,其接班人阿利雅在广场建了一个十米高的霍查雕像,但在1991年的民主浪潮中被愤怒的示威群众推倒,如今,只剩下斯坎德培在此横刀立马,他才是所有阿尔巴尼亚人公认的英雄。

在15世纪,斯坎德培曾经领导阿尔巴尼亚人反抗奥斯曼帝国统治长达20多年,是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英雄,他使用黑色双头鹰作为自己的标志,这个标志后来演变为今日的阿尔巴尼亚国旗。

这是国家博物馆。

这幅画从左到右反应了阿尔巴尼亚人经历的各个历史时期 ,是用非常漂亮的马赛克制作而成的。

这是国家美术馆。

团友与学生们合影。

这是哈奇艾特海姆.陪清真寺。这座清真寺位于地拉那市中心斯坎德培广场的右侧,建于19世纪,在地拉那算是一座文物古迹了;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多种宗教混合的国家,不过目前很多阿尔巴尼亚人依然信奉伊斯兰教,因此这座清真寺在地拉那还是很具有地位的。

周末学生们在广场旁举办文艺演出。

周边的政府机构办公大楼。

日本援建的艺术中心

居民可以在这里唱歌。

这个所谓的金字塔,是霍查的女儿给他修的墓,1986年---1990年霍查的棺木存放在这里,1990年移出后,将霍查葬在一般墓地。现在这个“金字塔”无固定用途。

在威权统治期间,多疑的 霍查在构建防御工事方面有近乎偏执的要求,他在每平方公里建造24个碉堡掩体,以应对敌国入侵。这项计划始于1967年,直到 霍查 去世才真正停下来。 中国水泥浇筑的阿尔巴尼亚境内无数碉堡工事如今却依然看得见,摸得着。近年来,阿尔巴尼亚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颇受背包客的欢迎。德国美因茨大学一名毕业生想到了将这些地堡变废为宝的好办法——将它们改造成青年旅馆。在距离首都50公里以外的沿海小镇泰勒,10名德国大学生和10名阿尔巴尼亚大学生已经开始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他们把一座水泥地堡改造成为能够容纳8人的青年旅馆,木地板、床垫、浴室、小厨房等设施一应俱全。
           看到小镇的地堡旅馆推广得如此成功,全国各地都纷纷效仿,于是,几乎在一夜之间,几十万的地堡旅馆应运而生,遍布阿尔巴尼亚的角角落落,场面非常壮观。也因此,阿尔巴尼亚很快成为全球热门的旅游景点,因为在那里不但不用担心住宿问题,还可以参观独特而壮观的地堡旅馆。

这是地拉那市中心的地堡。

这是阿尔巴尼亚境内随处可以看到的地堡。

地拉那的街头小景---休闲的人们。

这是我们用午餐的中餐馆,装修的很中国呦。

餐馆外的露天西餐广场的漂亮桌椅和很有特色的花盆。

进入地拉那就能看到的双头鹰的标志。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是听着“阿尔巴尼亚是“山鹰之国”,“欧洲社会主义的一盏明灯”赞美之词,唱着“歌声飞向地拉那”的歌长大的。“霍查”、“谢胡”是我们最熟悉的外国领导人的名字。我们都曾看过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第八个是铜像》,当时阿尔巴尼亚这个欧洲小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六十年代,在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省吃俭用,无私的支援阿尔巴尼亚,最后阿尔巴尼亚还是跟中国翻脸闹掰了。不管阿尔巴尼亚现在状况如何,在那个年代,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中国欧洲的唯一的一个铁杆朋友,在我们心中总是占有一个位置,有一种情结。这次旅游实现了我们看看这个曾经记忆里的国家的愿望,也感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阿友谊的珍惜和友好感情。
             午餐后,我们就离开地拉那,结束了阿尔巴尼亚的行程,前往马其顿共和国。

马其顿共和国:

马其顿位于南欧地区,地处巴尔干半岛中部,是个多山的内陆国家。东邻保加利亚,南界希腊,西接阿尔巴尼亚,北傍塞尔维亚。国土面积25713平方公里。人口207.8万。马其顿地形多为山地,瓦尔达尔河贯穿南北。
         二战之后,南斯拉夫成为由铁托所领导的共产主义国家,1946年时铁托将马其顿地区从塞尔维亚分开,成为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91年9月17日马其顿从南联盟和平分离,但马随即和希腊爆发国名争端,最后马其顿于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名义加入联合国。为促进经济发展,加快融入欧盟一体化,马其顿政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称为欧洲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在141个国家中综合排名位列第36位,是欧洲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

行车2个小时,我们进入马其顿境内。游览马其顿西南部靠近阿尔巴尼亚边境的“博物馆城市”---奥赫里德市。

奥赫里德市和奥赫里德湖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也是目前为止马其顿共和国唯一的一处世界遗产!整个城市和紧邻的湖区成为一个著名旅游景点。 奥赫里德古城曾因一度拥有360多座教堂,古城居民每天都可以去不同的教堂做礼拜,因而得名“巴尔干的耶路撒冷”。古城主要在公元7世纪至19世纪建造完成,在斯拉夫语系中,奥赫里德的意思就是“在山丘上”。拜占廷时期,奥赫里德成为非常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作为东正教的主教中心,它在公元9世纪建立了第一个斯拉夫大学。11世纪初奥赫里德更成为马其顿中世纪最伟大的统治者塞缪尔王国的首都,当时坚固的城堡至今仍完好保存。

马其顿国土上到处都飘扬着太阳国旗。

奥赫里德湖的三分之二属于马其顿,三分之一属于阿尔巴尼亚奥赫里德湖,形成于300万年前,欧洲最古老最深的大湖之一,巴尔干半岛第二大湖,其中生存的某种淡水鱼类,距今已有上万年的历史,是相当古老的远古生物,在地球上绝无仅有,因此这座湖才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自然遗产。

奥赫里德虽然不是大城市,但很繁华。欧洲的游客很多。

沿着小街上行,前往奥赫里德古城堡。

用旧草帽做装饰,很有特色。每家每户都装点得很漂亮。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奥赫里德最大的教堂,追溯到11世纪。里边的拜占庭壁画是一绝。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内部声学设计堪称完美。我们时间紧只是外观一下教堂就离开了。

奥赫里德的古代剧场。古典圆形剧场,起初是个剧场,但古罗马人把前面10排拆掉了就变成个竞技场。这里踏下的每一步都是古迹。古典圆形剧场,每年7月15-8月15的奥赫里德夏日庆典,就是在这里举行,是全年最大旅游旺季。

卡萨莫伊尔城堡。

沿着狭窄的石梯走到城墙上,可以看到很好的风景。很可惜我们被导游催促得根本没时间上去,只在城墙内转了一圈就离开了。

从城堡上看到的奥赫里德古城区。

今天有两个团友生日,晚餐时吃了生日蛋糕,饭店还有乐队为他们演出,很热闹!

奥赫里德马其顿最有魅力的一座世界遗产城市。但是我们来去匆匆,没有好好的欣赏到它的美景。这里起码要游览一天才行。我们在这里住了一夜,就前往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了。

6月6日一早我们离开奥赫里德,行车3个小时到达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午饭后开始游览。
           我们午餐是在北京花园饭店中餐馆用餐,在这里我们还巧遇中国马其顿大使。他对我们热烈欢迎,说让我们回国多做宣传,欢迎大家都来马其顿旅游。还跟大家合影留念。

午餐后,我们顶着烈日游览斯科普里,有那么美丽的蓝天白云陪伴,拍出的城市风光增色不少。我们也就忘了疲劳。

斯科普里马其顿共和国的首都,也是马其顿最大的都市,马其顿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居住在斯科普里斯科普里也是马其顿的政治、文化、经济、学术的中心都市。1944年,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加盟国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首都。斯科普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得到了急速的开发。但因1963年发生了地震,其发展一时停滞。1991年,斯科普里成为自南斯拉夫独立的马其顿共和国的首都。

1963年7月27日5时17分,那是斯科普里大地震发生的惨烈时刻。地震后,斯科普里的大部份都市规划是由日本人城市规划家丹下健三设计的。在这里,看不到战争的痕迹,也看不到之前这里发生地震的痕迹。看到的尽是“高大上”,感觉很土豪,尽管到处都是雕塑。

让 我们惊讶的是看到斯科普里中心区到处是雕像,桥上,路边,广场上,甚至楼顶上都矗立中雕像,简直就是一个雕塑公园。辛塔尔区中心广场的所有雕塑都是后建的,尤其是广场中心的亚历山大像。马其顿政府为了这些面子工程,把外国支援铁路建设的钱都用在这上面了,遭到很多市民的反对。

来到著名的马其顿广场,一下被广场中央高大的“马上骑士”雕像和喷泉所震惊,气势宏大的雕像是亚历山大大帝骑马挥刀的雄姿。这个雕像于2011年9月8日正式落成,以纪念马其顿共和国独立20周年。青铜雕像高14米,坐落在圆形喷泉水坛中间,周边有8个青铜狮子,有4个狮子嘴里喷水。雕像前有一片喷水眼,随着音乐旋律的起伏,喷水变换着高低花样。到晚上,雕像喷泉更漂亮,灯光闪烁与音乐喷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亚历山大诞生于公元前356年,并在30岁时创造了一个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庞大帝国。他时常在战斗中立于不败之地,被认为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指挥官之一。

被示威者染红的狮子

奥斯曼帝国时期就有的石桥(Kameni Most),连接瓦尔达尔河两岸最繁荣的两个区域。斯科普里市中心以瓦尔达尔河为界,分为两个行政区。河北岸是赛尔地区,斯科普里旧巴扎就位于这里,是斯科普里的旧市区。南岸是辛塔尔区,这里是斯科普里市区的中心,有众多的现代建筑和大广场。

中间的雕塑是船夫纪念碑全称为“Thessaloniki船夫纪念碑”,修建于2011年。Thessaloniki是希腊北边的一个城市,奥斯曼土耳其西进时,当地的老百姓积极反对奥图曼帝国占领马其顿。这座雕像用以纪念当年的这段历史,并用船夫来表示当你出海之后,便可将每日的生活拋诸脑后,拥有无限的自由。

这是一组很有特色的雕塑,描述一个女人从怀孕到养育子女的过程,很精致。

老城区的清真寺。

卡列城堡位于瓦尔达尔河左岸,建于公元6世纪初,从城堡上可以俯览整个斯科普里市。

在城堡上遇见一群阿尔巴尼亚的游客,他们热情的与我们合影。

斯科普里也有凯旋门,可是,雪白的墙上那些红红绿绿的颜色,是怎么回事?原来是马其顿掀起新的一轮反政府示威大潮时,首都斯科普里近万名示威者上街游行,在市中心马其顿广场几乎所有雕塑上泼洒颜色,要求现任总统Gjorge Ivanov下台!示威者不顾及后果的涂抹,使得好端端的建筑变得不堪入目。现在要想恢复原貌谈何容易。
             斯科普里凯旋门是马其顿独立20周年纪念之的标志(马其顿于1991年独立),在2012年一月正式完工启用。凯旋门高21公尺,花费440万欧元建造。由马其顿雕塑家Valentina Stephanovska设计,他同时也是亚历山大骑马雕像的设计者。凯旋门上有一个可以俯瞰全城的观景台,这是继罗马尼亚有凯旋门之后又一国家拥有凯旋门。

这是街心公园里的雕塑。

街心公园里休闲的人们。

城市建设者。

Carsija地区是奥斯曼市集,成排的餐厅、酒吧、精品店、烤肉店逛断腿。

大石桥上乞讨的小孩。

这是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特雷莎修女纪念馆 。 特雷莎修女就出生在马其顿斯科普里,这里是她的故乡。特雷莎修女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因其一生致力于消除贫困,于1979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

市区的物价不是一般的高,据说像TCC Grand Plaza这样的五星酒店,最低价的房间100美金都打不住!所以当晚我们住在乡间的三星宾馆,爱逛的团友只好逛了逛附近的加油站。下图就是我们住的宾馆,不过干净,有早餐我们也就知足了。

因为马其顿多地震,最近的一次毁灭性地震发生于1960年代,所以留下来的古迹非常少,城市也小,大约2-3个小时就能走遍。  虽说马其顿欧洲是个穷国家,但是我们看到的斯科普里散发着青春活力,城市整洁美丽,到处是绿地鲜花,还有无处不在的雕塑像,简直就是艺术的殿堂。离开马其顿,我们前往保加利亚游览。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安详宁静的小镇,很漂亮。了解了一段历史,看到了很漂亮的风景。

2016-08-08 16:4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08 18: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08 18:59

好游记

2016-08-08 19:15

超级棒的好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