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去大西北撒点野(青海甘肃大环线七日游)

吴赖赖 (厦门) LV.5
2016-08-07 17:39 1490/10
  • 出发时间/2016-05-31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你写PPT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鳕鱼正在跃出水面;
你研究报表的时候,白马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的时候,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正在会议中吵架的时候,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这是一家淘宝女装店的首页语,后来被无数旅游微博转发过。或许大多数日子就是这样,我们穿梭在城市的钢铁森林里,忍受着千篇一律的文案和数据,困在生活的柴米油盐里,既想要有牛奶和面包,又渴望诗和远方的田野。
《沙漠驼影》的主角Robyn Davison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在某个地方困久了,那么就扔颗手榴弹,奋地跃起,然后祈祷。”觉得累了的时候,就出发吧,换一种生活方式,让日子变得鲜活。

自在如风的少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迷上了旅行,它真的就像是一种毒品,说不上来为什么喜欢,但就是无可救药的喜欢。也许是沉迷于在路上的新鲜感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欲,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路口是晴天还是雨天,下一秒钟你会遇见谁,所以每一次的出发都会满心期待。
西北,在我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闯进了我的生活。不得不相信,旅行也是需要缘分的,七天大环线,一行五个人,如果我不旅行,就无法遇见他们。

包车司机徐师傅:外号宝强哥,退役军人,之前在部队专职司机。俗话说不会拍照的司机不是好导游,徐师傅一人三角,一路上全靠他的细心照顾我们才能玩得淋漓尽致。大写加粗PO上徐师傅的联系方式,西北旅游记得找他。
手机:13897632599/微信:xzh13897632599

乔姐:女子公开水域亚运会冠军,参加两届奥运会,百度百科上的人物。北京大妞,性格豪爽,特别会照顾人。

马马&欢儿:浙江小伙子,两人是大学同学,就像连体婴儿。我说游记里面你俩要来个昵称呗,一个call me“小马哥”,一个call me“嗨飞哥”。表示这游记不走霸道总裁路线,还是亲切一点喊一声“马马”和“欢欢”吧。

本人:静如瘫痪,动如癫痫,喜欢用镜头记录跋涉山水的经历。

(附上我的微信二维码,有问题可以来问我,记得备注“蚂蜂窝”哦。)
微信:vickieWoo
微博:吴赖赖赖

行程安排

【关于大交通】

飞机:大部分城市飞西宁的航班都要经停或中转,直飞票价略贵,所以很多人都是先飞到西安或者兰州,再换乘火车或者动车去西宁。我这次是提前3天出发,先从厦门飞到西安,顺便西安玩了两天,然后从西安坐火车到西宁和大部队汇合。回程则是从兰州厦门
火车:从西安火车站乘坐绿皮火车到西宁火车站,硬座9个多小时,115元。
动车:返程是从兰州厦门,先从西宁站坐动车到兰州中川机场站,动车到站对面就是机场,换乘特别方便。(记得动车票要买到兰州中川机场站而不是兰州站哦~)

【关于包车】
远处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与火车、飞机旅行相比,公路旅行是一种更加自由的旅行方式,到大西北旅行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包车了。我们这次选择的包车师傅宝强哥,价格合理,口碑也不错,不用管他的住宿,只需要管一日三餐。四个人包车走七天大环线的包车费用一共是5000元(旺季和淡季价格不一样)。

【关于路线】
这次走的是青海甘肃大环线,在徐师傅的安排下行程紧凑却不折腾,每天都是9点多出发,日落而归。途中还有路过几个景点,我们没去,就不一一写出来了。
Day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穿越柴达木盆地—托素湖—大柴旦
Day3:大柴旦—雅丹地貌—苏干湖—阳关—沙洲夜市—敦煌
Day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Day5:敦煌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
Day6:张掖—马蹄寺—扁都口—祁连山大草原—俄博岭垭口—祁连
Day7:祁连—卓尔山—西宁

大环线地图是我自己做的,景点的位置可能有点偏差。

费用明细

【关于住宿】
全程的住宿都是徐师傅联系安排的,两人一间,不含早,干净舒适,价格也美丽。

【关于门票】
看扇形图就知道这次行程在门票上还是花了很多钱的。有学生证、军官证、教师证、老人证各种证的话一定要带上,到景区买票基本都是半价,我在TB办的学生证,省了将近1000+RMB。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必须要提醒各位“老同学”,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学号要写自己背得住的,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买票的时候,售票员问我学号,我没背出来,呵呵哒不好意思请买全票。

莫高窟景区查票特别严,听说用假学生证买票成功的几率很低,我们三个运气爆棚都买到了优惠票。为了保护文物,景区限制单日游客人数,需要网上预约和提前取票(旺季至少提前一个月预约)。网上预约至少提前1小时去市内预约点取票,或者至少提前半小时去数字观影中心取票。
预约网站:http://www.mgk.org.cn/agent/cinema/buyTravel.htm
取票地点:敦煌市阳关中路246号莫高窟售票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937-8825000

实用TIPS

【行前准备】
必带:①身份证和银行卡是一定要带的,大西北取款不太方便,身上最好带些现金。②没学生证的去TB办一本,土豪请任性。③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后来手机没电就没去了,哈哈,记得带上移动电源,2万毫安以下都可以带上飞机。④嗯,或许你们可以来副扑克~
防晒:大西北紫外线绝对不是Hello Kitty,防晒一定要高倍数的。特别是脸部必须重点防晒,同行的小鲜肉晒到脱皮,七天后被风干成老腊肉了。
保湿:西北风大菜咸又干燥,南方的孩子扛不住,身体乳和保湿唇膏一定要带上(保湿唇膏用三个感叹号重点强调!!!)面膜一天一敷不要给自己省钱。最好带上芦荟胶,既可以保湿,又可以晒后修复。
洗漱:有些宾馆没有提供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和浴巾还是要带。
穿着:青海早晚温差大,白天日照较强,轻薄的长袖就行了;晚上气温低,要穿外套。经过垭口或者去黑马河看日出会比较冷,建议带上冲锋衣。爱美的姑娘们可以带上几条鲜艳的长裙和丝巾凹造型,男生别忘了墨镜和魔术方巾。运动鞋必备,去鸣沙山穿拖鞋就可以了。
药品:青海部分行程海拔比较高,身体素质好的人容易出现高反,准备点红景天或者葡萄糖。
零食:一定记得备水在车厢,大西北很干燥需要狂补水,或是带上保温杯,吃饭的地方都可以接热水喝。车子一上路都要几个小时,所以零食最好是买一些备着。
带上你的脑子: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趣的是,读万卷书是放在行万里路前面的。建议大家在出发之前多看看网上的攻略或者相关书籍,如果你不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那只会是走马观花,对着镜头龇着牙,留下的只有到此一游的照片。

【常用APP】

蚂蜂窝&穷游:景点介绍,旅游攻略,行程计划。
行程助手:旅游线路规划,并支持一键导出行程单,方便查看。
携程:订机票,订酒店,看攻略。
大众点评:找吃的!
全景相机:App Store搜索“DMD Panorama”,360度全景拍摄,甩苹果自带全景功能几条街。
Color多彩手帐:非常方便的电子手帐,有很多可爱的贴纸,妹子们应该比较喜欢,可以用来记日记。
Star Walk 2:大西北的满天繁星在城市里简直就是看不到!它可以轻松查找并实时识别星体,App Store售价18软妹币,虽然有点小贵,有条件的朋友还是可以收下。我在张掖的时候就用它找到了自己的星座。
AA记账:记账APP,经费管理,智能结算,还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消费进行单独统计。

Day 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讲真,在西安西宁的火车上我还是惶恐不安的,走了不少地方,第一次在出发之前给自己买了旅游保险。
由于火车晚点,晚上九点才到达西宁。天空飘着细雨,一出站台就看到伙伴们在出站口等着我,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乔姐,橘色的外套很扎眼,笑得特别灿烂。马马拖着我的箱子,欢欢帮我撑伞,徐师傅还准备了青海当地的老酸奶和凉皮。瞬间心底踏实了,感觉那几十块钱也贡献给某保险了。

Hey guys,nice to meet you!

大环线之前的热身运动。

5月31日,race start~
出发之前先来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汤头不错,面也很劲道,可惜碗里的牛肉少得可怜。Excuse me,说好的大青海”风吹草低见牛羊”呢?

吃完早餐后我们就驱车前往塔尔寺了,从市区到塔尔寺大概有40分钟的车程,途中会经过日月山和倒淌河,需要门票,我们选择路过。

塔尔寺

西藏有布达拉宫,青海有塔尔寺。据说塔尔寺是为了纪念宗教改革家、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而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塔尔寺有三绝:堆绣、壁画和酥油花。

进了检票处就能看到塔尔寺的代表性建筑,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一生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善逝八塔。

塔尔寺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从最初的圣塔到现在的千间院落,见证了格鲁派的繁盛,也承载了万千信众的福祈。

年长的藏族奶奶一圈又一圈绕着白塔,嘴里念着经文,然后用头碰一下白塔的边缘。他们说这叫“灌顶”,希望能得到佛祖的庇佑和祝福。

在塔尔寺的大金瓦殿外面,磕长头的信徒像潮水一样此起彼伏。藏传佛教中,信徒每向佛祖许一个愿,要在愿望实现时向佛祖叩十万个头。一般身强力壮的人要花三四个月的时间,年老体弱着则需要半年以上。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现场看到更令人感到震撼。出于尊重,我们在参观的时候收起了相机。

“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的这首诗,或许很多人都能诵读,没有去过藏地的人或许完全不能领悟。我们像所有的旅客一样,跟着转经,咿呀作响,每转一个都要使出很大的力气。对于我们这些旅客而言,或许心中并无信念,只是体验。可是对信徒们来说,转经之路,却是他们心中的朝圣之路。

(蚂蜂窝APP或网页观看视频《塔尔寺·信仰的力量》)

大概是学设计的,对寺院白塔红墙的搭配很是喜欢。我们四个人单反手机都用上了,那感觉就好像“把爱抖腿的人聚集在一起,给他们每个人发台缝纫机。”

来一张镇楼图。

在呢喃的诵经声中,我们辞别了塔尔寺,直奔青海湖

说好的要给宝强哥拍的宣传照。

拉鸡山

汽车行驶在盘旋公路上,路过了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觉得很好笑,还以为是”垃圾山“。来科普一下,拉鸡山,又名拉脊山,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
由于这里不是旅游景点,一般旅游车是不停靠的,只有自驾游的人才会在此下车照相,所以游客不多。

六月份的青海没有夏日的炎热,一下车好像从初秋穿越到严冬。自己带的丝巾压根派不上用场,还好徐师傅车上备着毛毯,还很体贴的叫我要披上。

乔姐是运动员,肺活量大,在塔尔寺的时候就有点高反了。对于我这种就算是读一辈子大学体测800米永远都过不了的人来说,此时身体素质差倒也成了优势。

远处是雪山,眼前是草甸,耳边是猎猎风声,云层仿佛触手可及,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观景台旁,国内最大的拉则建筑群——宗喀拉则钦毛万神之殿。殿前有藏民在焚烧青稞,半空中烟雾缭绕自带五毛钱特效。这位穿迷彩的兄弟已经和背景融为一体了。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看一看,这世界并非那么凄凉。"欢欢扛了一路的大疆,终于要放出来遛遛风了。

拉鸡山航拍视频《传说中的拉鸡山》,出自欢大师之手。

旅行者中流行一句话:“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山上留下的垃圾像个墓碑,醒目的提示着每个人,别让它变成了真正的“垃圾山”。

青海湖

在地图上,青海像一只兔子,青海湖是它的眼睛。青海湖湖面海拔3200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内陆湖。最出名的二郎剑景区,门票贵,游客多,所以我们听取了徐师傅的建议,从湖边的藏民家进入,徐师傅还帮我们砍价,最后每人给了藏民10块钱。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网上青海湖的照片好像修拉调色盘里的柠檬黄和宝石蓝。但于我而言,一个地方哪怕风景再美,一旦人一多,我就会丧失兴趣。六月份的青海湖虽没有油菜花的点缀,倒也不失为另一种宁静的美。
踮起脚尖,张开双臂,风景并不需要在它最美之时观望。天美,心美,风景就美。

天气不似预期,但不妨碍我们撒欢的心。看到这造型,我只想说,这世界从来都不缺少2B青年。

当当当当,导演出场,此处应有掌声。镜头后的摄影师徐师傅~这一路都在帮我们拍照,很难得捕捉到的几张。

解锁各类拍照新姿势后,徐师傅说要带我们去南山看看不一样的青海湖
行驶了一段路车子开始爬上山,至半山的时候,转过一个弯,青海湖的全貌就那么突然的出现在我们面前。盛开的青稞像地毯铺在湖岸上,有种想从山上滚下去的冲动~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黑马河

黑马河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街两边全是吃住的地方。住宿很贵,据说旺季的时候房价都在400RMB以上。徐师傅带我们留宿的旺湖宾馆还不错,这边晚上的时候气温较低,床上都有电热毯。
大概是自带萧敬腾属性,我们刚到的时候有点小雨。乔姐因为高反严重一进房间就倒床休息,徐师傅特地买了苹果和玉米给她当晚餐。
之后我们仨跟着徐师傅到对面的餐馆吃饭,喝了点青稞酒暖暖身。大西北以面食为主,已经连续吃了两天面食的南方人表示一定要吃大米,终于理解大学宿舍里的河南妹子吃不惯米饭想回家吃烩面的心情了。
飘着雨的黑马河,什么星空什么日出都没有了,洗洗睡吧。

Day 2:黑马河—茶卡盐湖—穿越柴达木—托素湖—大柴旦

第二天一出门竟然还是阴天,先去吃个花卷压压惊。南方是咸的葱油花卷,这里的花卷就是拧得像花的馒头,大西北也是实在,一个花卷比拳头还大。肉嘟嘟的手模马马童鞋~

天空飘着细雨,我和乔姐的心里却下着雷阵雨,金刚芭比少女心,此行我俩都是冲着梦里的茶卡来的。路上我们一直在看天气预报,徐师傅说天气预报对于青海那边来说不准的,因为那边的天气时常是变幻多端,需要靠人品。
果不其然,顶着冠军的人品,到橡皮山的时候雨停了。

又一个路标,下车记录,被大风吹得快面瘫了。

109国道东北北京,西南止于拉萨,被称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途经2222公里里程碑,徐师傅又停了一次车叫我们下车拍照。

“叶良辰”都来过了。

很明显2222挺符合我们的气质。

茶卡盐湖

当所有人在艳羡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时,一篇博文写了中国的天空之境,迅速地茶卡就被大众所熟知,纷纷前去。它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一起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茶卡海拔3100米,据说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的面积。

我们去的那天恰逢茶卡盐湖重新开园,免门票。到了现场真的是人满为患,入口停满了大巴,满眼都是游人如织。
新建的天空之境广场。

像个城里来的土包子,随手捡一颗盐舔了一下,还没提纯的原盐有点苦。

广场旁的西王母盐雕。

天公不作美,迎接我们的是寒风和细雨。没有阳光,风景也大打折扣,盐湖少了点天地灵动的感觉。
后来有朋友去茶卡的时候是好天气,拍出来的照片果然美太多。

可能是因为对这里期望太高,所以初到时看到被踩得黑乎乎的白色湖岸和像踩在冰面上似的彩色人群,印象中的神秘清新感觉立刻便消失不见了。
看到一个阿姨在湖面上跳起来拍照,踩得淤泥外翻一副狼狈不堪的样子,整个画面就像修罗场,简直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观光小火车,大师海盗王基德曾经在此拍下了中国最美的星空之一。

沿着小火车的铁轨往盐湖深处走,天空也开始放晴。

阳光穿破云层,天地间有温柔穿过的风,即使没有目睹明镜倒影,也不由觉得此时此地终于到了梦里的茶卡,不虚此行。
茶卡盐湖航拍视频:《雨天航拍茶卡盐湖》https://www.skypixel.com/share/video/c8a6e900-5555-4b79-be07-30c0d91b0404

8°C的低温阻挡不了大龄青年的少女心,我和乔姐迫不及待地脱鞋,赤脚下湖,冷得就像喝了雪碧一样透心凉。湖面有点像结了冰的感觉,很平整,湖水不深,没过脚背。
往人少的地方走去,整个世界仿佛安静下来,恍若伫立在海岛的白色沙滩,又以为自己穿越到冰山幻境。

来来来,各种小清新各种文艺照拍起来~

必不可少的FOLLOW ME TO~

每一次旅行,不管安排得多么缜密,总会有遗憾留下,却也会有不期而遇的惊喜。未遇见最美的盐湖,但我遇见了最美的你。

托素湖

跟着徐师傅总能看到意想不到的美景。与大名鼎鼎的青海湖比起来,这个躲在戈壁中素面朝天的托素湖只能算是无名小卒,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
而就在这片广袤的荒漠中,蕴藏着一个美丽的“情人湖”传说。这个传说中的主人公就是一大一小、一咸一淡、彼此相连的湖泊——托素湖和可鲁克湖。
相传,托素和可鲁克原本是一对情侣,有一年,这对年轻的情侣决定举办婚礼,根据当地的风俗,可鲁克去部落头人家企求准婚,没想到头人见可鲁克天生丽质,就心生邪念。他假惺惺地说为了考验可鲁克的情人托素对她是否忠诚,必须要让托素到一个名叫“盐泽”的地方背回一袋盐。为了和心上人成为眷属,托素当天晚上就来到了盐泽。盐泽遥远而荒凉,没等托素背回盐,就累死在了路上。一只好心的大雁将托素的死讯带给了可鲁克。悲痛欲绝的可鲁克决定找回托素的遗体,但她刚走到托素倒下的地方,就累死了。于是托素和可鲁克的遗体就化作一咸一淡两个湖泊,日夜相守在怀头他拉草原。而今,他们成为了柴达木盆地上的两颗明珠,咸淡相连的托素湖和可鲁克湖让来过这里的人们会永远记得这个美丽的传说。

乔姐是中国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的佼佼者,此时此刻要是有一件泳衣应该会跳下去游个三五公里吧~

城市里雾霾和拥挤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这里的辽阔和广褒让人们心里也清澈了许多。所以,千万不要以为青海只有青海湖,你所想象不到的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离开托素湖,路过外星人遗址,前往当天的落脚点——大柴旦

晚八点的大西北,天空还是bling bling的亮。

从草原到荒漠,只是一个日落的距离。

大柴旦

西北的太阳升得早,落得晚,当地人开玩笑说:西北人活得累,平均工时要比别的地方的人长很多, 无法睡个安心的懒觉,所以晚上八九点吃晚餐对于西北人来说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

Day 3:大柴旦—雅丹地貌—苏干湖—阳关—沙洲夜市—敦煌

当你在穿山越岭的另一边,我在西北的路上没有信号......
大柴旦敦煌500多公里,烈日炎炎,一路戈壁,连绵起伏的山脉光秃秃的没有一株植物。行驶在广阔无垠的金灰色大地上有时两三个小时都见不到一个人一辆车,手机大多时候没有网络,等同于与世界失了联系。

《平凡之路》既视感,请各位看官自动脑补BGM。

公路旅行的好处就是看到美景可以靠边停,就算没有风景也能在路上拍出各种大片。这里车稀路迢,赤日当空,大地苍茫,各种旋转跳跃永不停歇,不过还是要注意偶尔“咻”一下就经过的车,别把自己当成红绿灯还想让他们减速慢行。

本宝宝才是揣着洪荒之力的人~

这位大兄弟镜头感太强,来负责耍帅的。为了感谢之后他拖着我爬上了鸣沙山,特地P了下图。

很喜欢这种绵延看不到头的公路,好像在提醒我不要停止前进。
不去缅怀过去,因为来时的路无法回头,能期待的人和事都在前方。

(蚂蜂窝APP或网页观看视频《平凡之路》)

雅丹

浪淘风簸自天涯,我们奔向此行第三天的重头戏——雅丹地貌。徐师傅说雅丹地貌不一定要去魔鬼城看,有个还没开发的南八仙比魔鬼城更大,而且不需要门票。跟着他省了不少门票钱,感恩~

百度一下,你就知道: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自然气候极其恶劣,年降雨量几乎为0,白天地表温度可达60-70°,夜里会降到0°以下。这里除了岁月风霜冲刷的沟壑,什么生命的迹象也看不到。没有植被的保护,大漠的狂风像锋利的刻刀,雕成错落有致的岩沙形体。

在这浑身充满远古洪荒气质的风沙世界里,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或许,风经过这里也会迷路吧。

岁月是把杀猪刀,用在这片土地真是恰如其分。而这些看上去光怪陆离的形体最后的命运都是被风蚀。造物者的游戏,人类无法与之抗衡。

第三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没有尽头的公路上飞驰,辛苦徐师傅开了一天的车。

我和冠军的合照。

路过一个石油遗址,徐师傅说这里以前是块油田,随着石油被开采完这里就荒废了。世间万物从不与时间为敌,而时间从来不说话。

苏干湖

一路向北。
远方有山,山脚像是被魔术师的一块黑布遮盖着。有人说那是光影遮住了沙丘,还有人说那只是海市蜃楼,也有人说那是一片湖泊。虽然是在行程之外,但徐师傅还是很爽快地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带着我们往远山奔去。
艰难的靠着E网在地图上定位那块所谓的“黑布”竟是苏干湖。远远望去看似广褒的黑土,但其实一转弯回头再看去是一片深蓝色的湖泊。原来是大自然给我们变了个奇妙的魔术。

这里是一片无人问津的咸水湖,偶有鹰击长空,微风指时碧浪翻滚,海子草原的芦苇荡倒向天际。虽不及青海湖的辽阔,但是连续几个小时沿着荒漠公路车行到此,还是会被这里的野性和安静所吸引。

这画面有点像洱海。

照片只是片段攫取,我们记录了颜色,记录了波浪的形状,却记录不了一眼望不到边是什么感受,也记录不了风和浪又是什么样的音色。
虽是无人区,却真是世外桃源。没有熙攘尘嚣,只有美到令人窒息的蔚蓝。

大疆航拍图。

每一次停留都是一次旅行。我们随着天气和光影而停留,随着心情而停留,我们会随着旅行的节奏而停留,但绝不会为了赶路而不停留。
这一路上走走停停,为的就是真真切切的去感受路上的自在和美景。

阳关

走过了苏干湖的栈道,去走走阳关大道。
入口处的张骞出使西域塑像。

景区建设很成熟,城墙和博物馆都是后来修建的。每二十个人就会配置一名免费的讲解员,先参观完博物馆,然后乘坐电瓶车或毛驴车(另外收费)到古阳关遗址。

光照很强,注意防晒。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在古代,只要出了阳关就是出了国门,往西就是茫茫戈壁、穷荒绝域。
下图就是留了很多诗给我们背的隔壁老王。

站在阳关遗址上,天苍苍野茫茫,往西看依旧是一片荒漠,不见绿意。

“你走在古道上,牵着瘦马,佩剑在鞘里叮当作响,行人寥落驶过的车扬起漫天尘土,遮住了你想要看见的那座城市。”

昔日旧城已被大漠风沙,只剩下古烽燧孤独地被铁栅栏圈禁和保护,似乎在默默诉说着很多年很多年以前的故事,等待那些远去的故人。

沙洲夜市

吃了一天土,终于进了城。为了吃晚餐我们直奔沙洲夜市。毕竟是旅游城市,这里被治理得很好,两排是整齐干净的门店,卖的东西大多都是很有当地特色的胡杨木、夜光杯、沙画瓶等工艺品,记得一定要砍价~

回到吃这件正事上来,这里简直就是撸串圣地,餐馆老板都会出来吆喝拉客人,几乎每家店都叫“老马烧烤”。此刻大众点评就是选择恐惧症患者的救世主,找了一家口碑不错的餐厅,穆罕默德老马烧烤。
去吧,饥饿的食肉动物!

烤羊排,外酥里嫩。

羊肉串,真的带羊肉味的~

烤馕,大西北的pizza。

之前做攻略时看到的炒榆钱,敦煌八大怪之一,吃下去感觉满嘴都是面粉。乔姐觉得挺好吃的,我就不发表评论了,冷漠脸。

杏皮水,有点像酸梅汁,嘴巴干燥脱皮,喝起来也是特别酸爽~老板很热情,结完账还送了5杯让我们带走。

Day 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莫高窟

【如果说在广垠的沙漠中,敦煌这片绿洲是大自然的奇迹,那么“千佛洞”莫高窟就是这片绿洲中人类的奇迹。经历了汉风唐雨之后,这颗“东方艺术明珠”依然能给人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其盛名自不必说,其佛教艺术倒真让人心生神往。心若旅行,有一站必属莫高窟。】

为了缓解洞窟压力,减少游客参观给珍贵而又脆弱的壁画彩塑带来的潜在威胁,现在参观莫高窟必须提前预约(旺季最好提前一个月)。
余秋雨大师曾经说过: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多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多年的生命。莫高窟的游览的流程也跟一般的历史景区不相同,要先接受组织的文化教育,才有资格去一睹莫高窟真容。

参观的起点在距离敦煌市区10公里左右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首先要在这里观看20分钟的莫高窟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再到超牛逼的球幕电影厅观看《梦幻佛宫》,从中详细了解莫高窟千年的历史背景,以及精妙绝伦的洞窟建筑、壁画艺术的来源和技艺。
这里必须安利一下,《梦幻佛宫》是全球首部8K实景球幕电影,那视觉效果和感染力真心超(zhen)震(you)撼(qian)!
看完数字中心的两部电影后,要乘坐景区安排的大巴车到达莫高窟遗址,来回都是如此。

到达莫高窟时,太阳刚升到半空,在西北的蓝天下,火辣而热烈。大泉河的水已经枯了,露出纹理曲折的河床,河对岸的北窟连绵密集,如同一个个打开的窗户。

走过石桥,走过白杨树和松柏的林荫道,前方映入眼帘的,便是我心心念念的在图片上见过无数次的写着“莫高窟”三个字的木牌坊和密布着一个个石窟的垂直崖壁。

大名鼎鼎的第96窟,九层楼,其间有弥勒佛坐像,是莫高窟最高的一座洞窟。

每个洞窟都是用铁门锁着的,会有专职的讲解员带进去参观。
当讲解员推开那道厚重的铁门,明暗的交错,时空的交错。那一尊尊走过了漫长历史岁月的彩塑,那高大的只能仰视望之的大佛,那圆寂涅槃闭目祥和的卧佛,那铺满整个洞窟壁画上的贴金万佛图,让我们仿佛跌回到千年之前。

这里讲解员高品位的讲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沿途的风景可以用相机记录,这里更需要用眼用心去感受。特别强调,莫高窟是禁止拍照的,尤其是洞窟内,照明灯光源和闪光灯,以及人们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都可能会对洞窟壁画再度产生损害。
洞窟现今的外墙是后来为了保护而建,为了防止游客的任意妄为。诸如此类的严苛制度在这里不胜枚举,也许过不了多久这里就会停止开放参观,所以才想赶在关闭之前瞻仰这古人智慧的精魄。

依依不舍地离开石窟,沿着原路来到敦煌石窟文化保护陈列研究中心。曾几何时,珍贵的瑰宝流落海外他乡,脆弱的文物在社会动荡中饱受磨难和破坏。唯能庆幸的是,有一群有识之士在风雨飘摇之中选择留在了荒凉干燥的大西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步履维艰地修建防沙工程,一点一滴地修复受损壁画。是一代又一代考古人的忍耐与付出,才保住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美丽宝藏。

莫高窟,我渴望有更多的人看到你的美丽,却又怕他们惊扰了沉睡中的你。

鸣沙山月牙泉

徐师傅说鸣沙山游览的时间最好是下午,这样既可以避开中午沙漠中的酷热,还能在夕阳西下时,爬到山顶遥望远处的沙海和山下的月牙泉。所以我们
在宾馆打台球打麻将悠闲地度过一下午,直到下午六点多才出发。
不过如果想多拍几张照片的话,还是建议做好防晒早点出发。因为我们骑骆驼、滑沙、玩沙漠越野摩托车,最后要爬到半山腰去看日落就有点赶了。

有了这群追风少年,大疆毫无用武之地。这个景点不能带大疆进去,wuli欢欢表示很郁闷。

景区内借着丝绸古道的说法,兴起了骑乘骆驼走沙漠的项目。因为从来没有骑过骆驼,所以想尝试一下,100元一人,一开始我们以为骑骆驼是把我们送上山上不用自己爬山,其实是把我们送到另一座沙山山顶(看不到月牙泉的),然后从山顶再到山下来,纯粹是一个骑骆驼的体验,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
每组驼队前有人牵引,跟随前队向前,驼夫可以帮忙拍照,每人20元,拿你自己的手机拍摄。

沙漠有种神奇的魔力,真的是晒黑三度都愿意的美丽。

终于知道为什么景区卖门票还外加卖2块钱的保险了,除了偶尔会碰到倔脾气的骆驼甩你一个屁股开花,还有刺激的沙漠越野摩托车和滑翔机等娱乐项目。
我们很接地气的玩了沙漠摩托车。当我还在“突突突”前进的时候,欢欢已经像个追风少年似的从我身边扬尘而去,一路冲高回落,速度超级快。

乔姐遇到了一个善良的老司机,免费帮她拍了视频还有好几张照片。

想着离太阳下山还早,我们决定再玩一个项目——滑沙。玩滑沙需要爬上沙丘,在沙漠里面爬山真心累爆了,平时不锻炼此刻终于尝尽苦头。
一个看起来不算最高的沙丘,虽然有绳梯,但是走一步就会陷下去。前半段还算轻松,仗着自己HP满槽摒了一口气能蹬个十几步也手不沾地,春风得意地蹬了十几分钟。慢慢的被乔姐甩了好远。到后来体力不支,一屁股坐到炽热的沙子上,感觉身体被掏空~
(奋力扒沙的画面太美,请勿想象。)

讲真,那时候我宁愿从半山腰滚下去也不愿再往上一步。最后是在欢欢的搀(tuo)扶(che)下,气喘如牛地爬上了丘巅。
四人一前一后,从沙山的高处飞速而下,身边黄沙飞舞,马马没有带上口罩,吃了一大把沙子,也算是带了点“土特产”回去。

骑上骆驼回程,抬头望去,连绵的沙山尽头,软软的咸蛋黄正在一点一点接近山脉。

整片沙漠都是暖暖的橙黄,微凉的野风贴着皮肤卷沙而去,多少也能想象一些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的意境。
有精力的年轻人向着观日落的半山丘进击,前方小伙伴发来的战报。

晚上景区内的灯光不多,云少的话也很适合拍星空。乔姐拍到的北极星和北斗七星。

已经没体力的老人家只能到月泉阁休息,近距离的看看月牙泉。

月牙泉就像初五的一弯新月,落在黄沙里。在沙山的怀抱中娴静地躺了几千年,虽常常受到狂风凶沙的袭击,却依然碧波荡漾,水声潺潺。

每次旅行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到了哪里,拍了什么照片,做了什么事,最后记忆最深刻的往往是沿途结交的人,遇见和过往经历不同的瞬间。
没有看到鸣沙山的日落,却结识了川美的同学们。陌生的路人,行走的知己。黑夜降临沙漠,我们一起玩光影涂鸦,累了就并排躺在沙子上仰望星空。做梦都会梦到的场景!

Day 5:敦煌—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

“不望祁连山上雪,错把张掖江南。”
来到张掖,你会发现粗犷的大西北也有柔美的一面,藏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张掖

今天的重点就是丹霞地貌。这里是上帝打翻的调色板,也是歪果仁最爱的中国景色之一,曾被CNN评为最美中国景色之一。

公园有东西北三个入口,由观光车接送到四个观景台,然后步行到各个景点。我们6点多到达了西入口,先是到最大的1号观景台。

张掖丹霞大约形成于早白垩纪,也就是说从它出生开始直到你我生活的此时此刻,至少经历了约1亿多年的漫长时光,而人类在这些刻度中只占有微不足道的一瞬。

很美的一片“五花肉”。

山的条纹清晰,错落有致,看不到尽头,像在月球上。
献上航拍图。镜头没有视野的收容能力,回看照片也无法传达当时的眼前奇景。

大地说,给你点颜色看看。

最后一个展望台,据说也是最佳落日欣赏点。这个季节不是旺季,许多摄影爱好者背着各种长枪短炮,平台上几乎没有落脚的位置。

太耀眼的城市不适合看星星,我们几个城里的土包子看不够鸣沙山的星空,吃过晚饭后又跑到公园入口处。我不是来打广告的,下图的软件就是用“Star Walk2”,看起来有点惊悚,不过真心好用,靠着它用肉眼就能找到自己的星座,莫名的有一股家的归属感。

Day 6:张掖—马蹄寺—祁连山大草原—俄博岭垭口—祁连

偶然在宾馆的墙上看到马蹄寺石窟群,我们便决定取消嘉峪关的行程,去会一会那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佛教宫殿。
运气好在路上遇到了一片盛开的油菜花海,大西北之行的彩蛋。这些六月初早熟的油菜花,不似婺源的娇羞隐匿于徽派建筑之中,而是开放的、大方的展示在你面前。

马蹄寺

张掖出发,驱车近一个半小时,到达马蹄寺。买了门票外加5块钱的停车费,自驾的车可以开入各景点。这是一个独特的去处,集石窟艺术、佛教文化、祁连山风光、裕固族民族风情为一体,不管是人文,还是自然,都令人耳目一新。

它是绝对会颠覆你心中传统寺庙形象的一座“寺”,没有森严宝殿,没有琼楼玉宇,没有古木参天。它有的,只是一面巨大的陡直平整的红色光秃崖壁,山壁里开凿了上下七层有如迷宫般的洞窟,共二十一窟,下大上小,呈宝塔形,这种结构的石窟造形独特,难得一见。洞窟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隧道呈之字形,回廊曲折。

单看石壁上的这些小窗,实在难以想象石壁里的别有乾坤。

参观“三十三天洞窟”需要爬漫长的小石梯,手脚并用,又窄又陡,上下回转前只能容许一人钻洞,如果背个包,都要把包抱到胸前,跟地道战一般。这洞爬得极为过瘾。

马蹄寺四周的自然风光也是不错的。

徐师傅说这是马蹄花。总觉得哪里不对,求科普。

祁连山

张掖西宁,被称为最美国道之一的G227。树荫深深浅浅,好像穿梭在时空隧道。

西北没有红绿灯,过路的车辆看到羊群都会自觉慢下来。站在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表示,好想逮几只羊,来个烤全羊。

第一次看见牦牛,一路火花带闪电,“嗷嗷”的就跑下车去追了。黑压压的一片,高贵冷艳不理人。

一路上从来不缺美景,白云、蓝天、青山总是肆意地变换着姿态。

终于看到了在地理书上的祁连山脉,这种惊艳不是看几张图和玩一下Google Earth就可以体会的。
中国国家地理》曾经做过祁连山脉的专题,对于祁连山之于中国的意义有这样的描述:“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大大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感谢百度。

裸露的山体是黛色的,满布的褶皱里还残留着积雪。山下是郁郁葱葱的青草和树木,溪水潺潺。
祁连山航拍:https://www.skypixel.com/videos/5bb4015d-1006-4ceb-9885-c44517bdabde

好像置身于天然的空气净化器里。

远处的山上,被放养的牛羊像行走的五子棋,没亲眼看到你不会晓得它们有多会爬山!没错!爬山!各个都一身绝技,能飞檐走壁。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一群自驾的大叔大妈在祁连山脚下跳着广场舞,凤凰传奇的歌真的挺适合这里。

故事里的小黄花。

俄博岭垭口

途经俄博岭垭口,乔姐和马马在车里休息,徐师傅带着我和欢欢屁颠儿屁颠儿的上了山。
身前是万里晴空,身后是滚滚乌云,十里不同天。

蓝天,白云,红火,黄土,绿水。 天地五色,世间五行。

连接天地的经幡,衬着天色湛蓝。

听见风掠过经幡的声音,像是真言的呢喃。

等风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看到这张图心疼欢欢10秒钟,几天前还是细皮嫩肉的白衣少年,被摧残成这样,献上第一天和第六天的对比图。

Day 7:祁连—卓尔山—西宁

青海有座山——祁连山,山中有个镇——八宝镇,镇边有片景——卓尔山风景区。
八宝镇是祁连县的县城,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海拔2700多米,四周都是雪山,这些山全是藏族传说中的神山。
县城里在修路,车子只能走人行道,一阵大风刮起,飞沙走石,前往宾馆的路就像西天取经一样艰难。
落脚的地方是一处生态宾馆,因为是徐师傅带过去的房价比散客便宜太多,二楼是房间,一楼则布置得像江南的园林,小桥流水。我们到达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坐在秋千上听雨声,惬意得很。

卓尔山

此行最后一个需要买票景点,卓尔山风景区。

山脚下的八宝镇仿佛就在这些神山的怀抱中,接受着神的护佑。

西夏烽火台遗址,已不知当年的模样。

除了西夏烽火台上极其开阔可俯瞰360度无死角的无敌全景之外,这里也是可以遥望拥有"众山之神"之称的藏区神山——牛心山的绝佳位置。
云雾压得很低,在山体的周围缓缓流动。不知是攒了多久的人品,我们去的时候山顶的云层开始慢慢散开,之后牛心山便大大方方的向我们露出山峰。

前有山野平原,后有雪山流云,在这里的木道平台上拍全景和玩合照就是自带无敌最佳背景。

晒太阳,发个呆,打小盹儿,思考人生也是毫无违和感。

打盹儿要注意睡姿~

连拍模式ON。

好的,我又“不合群”了。

一个无组织无纪律的team~

花儿与少年~

在路上

我不懂什么是旅行的意义,我只是单纯的想看看这个世界。
虽然旅行结束后,我们终将会回到那个步调一致的世界中去,埋头苦干,加班赚钱,买房还贷,娶结婚生子。但我仍然感到庆幸,有过这段旅程,有过诗和远方。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时光在一起。
Nice meeting you and see you again~

END

(蚂蜂窝APP或网页观看视频《青海甘肃大环线·航拍 》)

(蚂蜂窝APP或网页观看视频《青海甘肃大环线·360°全景》)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8 00:06

引用 clbee_w 发表于 2016-08-08 00:06:06 的回复:

回复clbee_w:一路平安~

2016-08-08 01:46

跟我们玩的线路好像

2016-08-08 02:17

2016-08-08 08:38

2016-08-08 10:3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08 11:56

引用 爱吃梅子的梅子 发表于 2016-08-08 02:17:49 的回复:

跟我们玩的线路好像

回复爱吃梅子的梅子:大环线的路线都差不多的

2016-08-10 15:53

引用 flexibility 发表于 2016-08-08 11:56:4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flexibility:玩的愉快~

2016-08-11 17:27

请问楼主,学生证TB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