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找寻属于我们的青春记忆

布衣囡囡 (北京) LV.15
2016-08-07 17:46 889/7
  • 出发时间/2016-08-04

前言

二十年前,单位曾组织走过张北——沽源——丰宁——怀北一线,当时还在恋爱中,领导同意带家属一起,所以也把他当“家属”带去了,这次我们应该算是故地重游,感觉张北变化很大,游客多了,风车多了,富裕多了,但同时垃圾多了,人没那么纯朴了,天也没那么蓝了。
走出草原天路的的那个时刻,心理还是有些失落的,因为没有看到期望的蓝天白云,甚至有些像北京的天空,有轻度霾,便和先生吐槽以后不会再来了,但后来走到赤城段时,满眼都是光秃秃的山和大片大片的老玉米地时,又开始留恋天路两边像披着绿色天鹅绒的山峦了,虽然雾蒙蒙的,还是很美。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Day1 北京—野狐岭—元中都博物馆—草原天路西线

北京六点半出发,京藏高速到康庄服务区加油休息,然后一路狂奔,转到张石高速,张北南出口出,到野狐岭要塞景区,门票50元(京津冀旅游年卡免费),停车免费。里面有八零二演习纪念馆,有地道,有战斗机坦克展示,有观礼台,在观礼台上可以鸟瞰张北县城全貌。

入住如家后,因为不吃牛羊肉,所以在大众点评上搜来搜去,找到了人民公社大食堂解决午饭问题,然后稍事休息,去元中都博物馆参观,门票50元(京津冀旅游年卡免费),停车免费。

参观完元中都博物馆,直奔草原天路西线,没想到人好多,竟是违规停车的。导致明长城遗址的路段还有点小堵呢

同行的两个萌娃,天天和米米,一路卖萌中~

Day2 草原天路东线—桦皮岭—丰宁

如家住的临207国道的客房,晚上特吵,房间里没空调,晚上睡觉不盖被子冷,盖被子热,一晚上没怎么睡,早上五点四十退房,出酒店在旁边的中都石化加满油出发,但是晨雾很浓,有些像霾,最初几十公里看不到什么景色。沿途发现凡是种花的地方都是为吸引游客下车消费,不强制哦。

热情的本地大爷在向我招手,一个劲儿让我进里面拍照

这是土豆花,第一次近距离观察,总算知道常吃的土豆叶子长什么样,开什么样的花了

在别人的游记中见到的66号公路的路标,一路找,终于被找到了,总共有两处,麻利儿下车拍照

相识了20年的两个人在一起,边走边看,一路相伴~

草原天路一路畅通,桦皮岭附近由于乱停车,有一点点堵车。桦皮岭门票50元(京津冀旅游年卡免费),停车免费,里面要走很长一段路才到山脚下,有电瓶车,单程每人15元,也可以花钱开自己车进去,具体费用不详。

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再次出镜,萌的旁边车里的小孩儿都忘记喝水,呆住了~

从桦皮岭出来一路走国道省道,崇礼三门营附近路两边有大片的油菜花,很美。赤城段大部分很枯燥的快睡着了。进入丰宁段,盘山路很美,打开车窗吹着山风,在起伏跌宕的山路间穿梭,立马儿不困了。到丰宁后宿速8,条件真心一般,毛玻璃隔成的卫生间更显简陋,估计以后不会再选速8了。

Day3 丰宁—白云古洞—返京

去白云古洞双方向(丰宁北京前往)的省道都在修路,非常难走,频繁向左或右变道,一错车就尘土飞扬,上下坡度有时候能到六七十度,而且坑坑洼洼,颠簸的厉害,像坐过山车一样刺激。白云古洞门票54元,含4元保险(京津冀旅游年卡免费),停车收费10元。里面植被茂盛,空气湿润,可谓天然大氧吧,但是台阶很陡,有的简直就是直上直下九十度,山上四个洞全部走到大约要四个小时。从白云古洞返程,二十公里左右的颠簸后,路况变好,下午一点到雁栖湖附近的眉州东坡解决午饭,酒足饭饱之后继续前行,下午四点到家附近洗车加油。

费用及注意事项

此次行程2016年8月4日至6日,三天两晚,一直用高德导航,全程888公里,费用合计1537元,其中,汽油费:450元,过路费:95元(速通卡折扣后),停车费:10元,两晚住宿费:582元,餐费400元。
现在去草原天路,真心不冷,带一件皮肤衣就够了,但是防晒霜、帽子、伞、水还是必备的,草原紫外线超强。尽量前一晚在附近住下,第二天一大早就进入草原天路,否则很容易赶上堵车,我们从桦皮岭出来的时候看天路入口已经在堵车了。如果时间允许,选择周一到周四出行更好。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8-08 01:04

引用 布衣囡囡 的图片:

2016-08-08 18:40

可爱

2016-08-08 18:4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08 18:59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09 09:25

前些天没顾上!14顶支持!

2016-09-01 08:5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01 08:59:4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