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十二日,披星戴月行】2015土耳其自由行

SYSU_小以 (广州) LV.4
2016-08-07 17:46 701/5
  • 出发时间/2015-09-04

早就听闻土耳其地跨亚欧大陆,在这里既可以看到亚洲的风土人情,也能感觉到欧洲的独特气息。这里既有壮丽的自然风光,也有优美的历史遗迹,可以坐热气球,也可以飞滑翔伞,同时美食也是应有尽有,土耳其烤肉是出了名的。这一行也遇到了很多中国人,有很多人也是因为花样姐姐在土耳其拍摄而想来,想来土耳其的自助游也因为国内的综艺火了一把。事实上,这一场奔向异国他乡的旅程是我们第一次自己规划的自助游旅行。选择土耳其很重要的一点是,作为自助旅行的第一次,土耳其当地的消费与欧美国家相比算是非常低的了,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目的地,一方面普通酒店民宿价格便宜,另一方面当地物价也很亲民,而地跨亚欧的风光同样不会辜负来的旅人。

整个行程是从广州出发——新加坡(转机)——伊斯坦布尔——开塞利——格雷梅——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棉花堡——伊斯坦布尔——新加坡——广州,一共为期12天;
其中在新加坡都是途经转机,在土耳其境内一共玩了10天,沿着土耳其西边的一半土地走了一圈,说好的热气球、滑翔伞也都玩到了,整个行程的体验就是很爽,完全感受到了自助游的乐趣,不受旅行团的约束,到一个地方想呆久一点随时也可以对行程有所调整,也推荐朋友们把土耳其作为旅行清单上的一个目的地。

Day 1 广州-新加坡
第一天的行程是从广州飞往新加坡,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候机8小时
       新加坡樟宜机场多次被评为全球最美机场,因为新加坡是很多长距离国际航班转机的中转点,所以樟宜机场在服务转机旅客方面做的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很多人性化的设计和细节都体现着这个国家的高度国际化和顶尖的服务意识。
       樟宜机场共有T1、T2、T3三个航站楼,航站楼之间的交通由机场的轻轨列车实现,非常方便,我们从T2航站楼到达,转乘的航班登机口位于T3航站楼。

这个就是航站楼间的交通轻轨

轻轨内部是长这样的

下面介绍一下在T3航站楼的所见,整个航站楼除了登机区域在一侧的尽头,其他区域都由购物、餐饮和休息区构成,休息区是一大片的,有非常充足的座位和电源插口提供给旅客,绿化设计做的让人感到很舒适,座位也要比国内机场普通的铁座舒服很多,除了沙发还有按摩椅和躺椅,候机时间较长的旅客还可以在躺椅区小睡一阵,非常惬意。
      在从轻轨下车进入T3航站楼的时候,可以在咨询台领取机场wifi密码,信号强度相当可观,甚至可以看视频,所以即便不购物不闲逛,拿着手机窝在休息区上网也可以很快的打发掉漫长的候机时间。
      至于购物区,可以说完全不亚于国内的大型商场,有众多名牌衣服、手表、化妆品等,单单T3一个航站楼,就足以逛上两三个小时不嫌累,而且商品的价格也比较公道,全部是免税店商品计价,烟酒和手表要比香港都便宜不少。

整个机场给你的感觉就是很舒适,你想要的应有尽有,想购物血拼的人,这里就和一个高档商场没什么两样,有各类化妆品,有名牌包包手表,有电子产品,有各式烟酒,还都是免税的比国内便宜(和香港比稍贵),还有马卡龙、新加坡红茶这些小玩意;想品尝美食的人,这里有一整条的美食街,还有一风堂、新加坡餐馆、东南亚风味、港式餐厅等等,很多都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找到相关的评价。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这里的不少导购是中国人(不是说华语的,就是中国人),可以方便为英语沟通不太流利的客人服务,可以想象每天应该是有很多中国人在这个机场来来往往,购物血拼。

不光机场内部的设施很齐全,这里甚至还安排有免费的新加坡城市游,我们发现的时候同时也得知晚上批次的时间是18点—20点,当时已经错过,而且需要提前上网预约,所以只能作罢,下次有机会再到新加坡转机的话,时间允许一定要去看看。

这里还有过夜的旅馆,甚至有免费的电影院和祈祷室,就连很小的小孩子也考虑到了,可能国内好多真正的大型商场都不见得有这种为小孩子而设的小游乐场,在这个机场做到了,而且也确实有很多小孩和家长在这里打发候机的时间,我觉得就一个机场而言,这里已经做到极致的人性化了,大概也因此过境旅客乐于在新加坡转机来看看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机场吧。

后来逛得无聊了还去电影院坐着看了一会儿,放的是新加坡的影片,讲的是一个问题少年的故事,有点无聊,在此不表。

有好多旅客就在这里睡上一觉,非常惬意,在国内恐怕VIP候机室也达不到这个水平吧?

在新加坡候机8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坐上了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飞机是新加坡航空,整个乘坐体验都比较好,在飞机上还遇到了一个空姐是台湾人,攀谈了几句,她问我们去土耳其玩几天,我们说12天,她表示这个时间勉强够把土耳其主要的城市和景点走一遍,但是可能会玩的不够尽兴,她一共去土耳其旅行过四次,每次都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让我很惊讶,一个空姐怎么会有这么多旅行的时间和机会,没有细问,但实在是让人羡慕。的确,最好的旅行正是去一个目的地生活一段时间,真正感受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和生活气息。无奈能环游地球80天的总是少数人和行动派。

我们乘坐的是新加坡航空,飞机设施都很好,吃的也不错(忘记拍了),在飞机上把几部中文电影都看完了,迷迷糊糊的半睡半醒,不过还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了日出,看向地面是我在国内坐飞机的时候没看到过的,大概是因为飞得更高吧,在高空看到地面连接着城市与城市的一条条“灯线”,每一片灯火笼罩的地方就是一座城市,就像从天上滴下一点墨,在陆地上随中心到城郊晕开,也是一种特别的景色。

快到达伊斯坦布尔的时候,是当地时间的早上将近七点钟,正好看到层层卷卷的云和云上的日头,穿过云层就是“平静”的马尔马拉海和早上出海的货船和渔船,感受到一场美好旅行的到来和异域国度的气息了。

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土克机场还是挺大的,出来就直接可以到达地铁站,可以多人一起办一张地铁卡,进地铁的时候按人刷次数就可以了,地铁站入口附近是直接用机器可以办这个卡的,不需要人工,但是麻烦之处在于这机器上面没有英文表示,图示也不清晰,后来是在旁边打扫的清洁工帮我们弄好的。沿机场这条线路是M1线,这条线和另一条Y1线是旅程中的主要线路。

噢对了,说这个是地铁其实并不准确,应该称之为城铁,因为只有机场附近的一段是在地下行车,很快列车就爬出地面,和汽车道并行,而且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是,这个列车的轨道和普通的汽车道一样宽,甚至到了更中心的地带,这个列车轨道处在了中间位置,比汽车道都要宽不少,或许是土耳其的特色?不仅是在伊斯坦布尔,后来我们去安塔利亚也是如此,大概老百姓平常也都习惯坐城铁出行。

我们在来之前就查好路线,定好住宿的地方,从M1线换到Y1线,拖着大包小包,在蓝色清真寺的前两站下车,旁边是一幢清真寺还是博物馆的古建筑。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下了车才发现,这个城铁每一辆的车身装饰都不一样,而且都颜色艳丽,不少还带有主题或者广告,很是漂亮。

因为到的时候是土耳其当地时间早上,定的旅馆要中午才能办理入住,我们按照原定计划,把行李放在前台,马上就出来逛了,又坐上城铁,三个站就来到锡尔凯火车站,这里是阿加莎的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里的“东方快车号”的终点站,一进来就有人迎上来给我们介绍,我们本来以为这里还要买票参观,聊了一下才发现他们是跟我们介绍这里晚上的土耳其旋转舞表演。可能是时间比较早,又或者是土耳其本地人根本不来这里,除了我们在这里逛了逛拍照以外没有其他游客。我们短暂停留之后,沿着火车站一直走到海峡边,天气很好,阳光明媚,感受到土耳其当地一种宁静,感觉很好。

坐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伊斯坦布尔的必游项目之一,码头边的广场上有好多海鸥,完全不会怕人,反而主动要食物吃,来到码头边上还是有很多游客的,而且挺明显的是因为有许多游船的小工一直在拉客,还有一些停在路边的车会拉你上车,十几二十里拉一个人,但是这种特别的坑人,不但价格贵了,还要等齐一车人一起去上船,很不方便。

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两岸就分别是伊斯坦布尔欧洲区和亚洲区,连接两岸的桥下还有一排的餐厅,各式各样的,我们沿着海峡边一直往前走,走过了桥之后看到有一艘看上去有点老式的游船,船上已经有不少乘客了,而且价格公道,12里拉一个人,这种老式一点的船看上去也比那种新船更有感觉,也更开放。上了船,还能看到驾驶室里这种木质的老式方向盘和仪表盘。

上午太阳还是挺晒的,但是海上吹着海风一点都不热。在土耳其一共十天,就最后一天在伊斯坦布尔遇上下雨的天气,其他都是万里无云的好天气,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风景都自带高光。博斯普鲁斯海峡两边分别是欧洲区和亚洲区,欧洲区是伊斯坦布尔的富人区,很明显的可以看出,欧洲区一岸的建筑都比亚洲区更漂亮,别墅和绿植更多,而且以前的各种宫殿遗址也都在这一侧,游船途中还可以看到就建在岸边的四季酒店,也是在欧洲区一侧,非常漂亮。连接两岸的有很多座大桥,游船经过这几座大桥之后在一个小港前面掉头往回走,这才发现这个小港全是停着的小型和帆船,岸上也都是矮房子的建筑,感觉非常好,毫无疑问是富人居住区了。

坐船游览完博斯普鲁斯海峡之后,我们来到桥下的一家餐厅吃饭,这里的餐厅门僮都很会拉客,而且我猜测是因为中国游客多的原因,他们都学会了一两句中午来招徕客人,价格也都公道合理,而且他们拉客的时候给的价格会比菜单上的优惠一下,一个人15里拉可以吃的很好,有炸鱼排有羊排,我感觉味道还是挺不错的,比起一些阿拉伯餐厅或者东南亚风味,这里的餐馆还算合国人口味,比较坑的是他们会问要水吗,我们的思维肯定是要啊,且不说广东人还有洗餐具的习惯,任何参观都应该先上一杯水,结果他给我们拿来一大瓶的矿泉水,并且最后说要价10里拉,顶上一份饭了。我不知道这是这边的习惯还是被坑了,有意思的是,红茶倒是随便喝,纯水反而要收钱了。

来到土耳其,就不得不提最有名的两样东西,一个是土耳其烤肉,另一个就是土耳其红茶。土耳其烤肉我觉得还并不如红茶有代表性,毕竟没有满大街都是烤肉摊,也不是走在路上的人人手哪一个烤肉卷吃,可土耳其红茶可算是随处可见,随时会喝到的了。不管是什么餐馆,吃海鲜的,吃牛肉的,吃烤肉的,坐下来一定先给你端上一杯红茶,杯子的样式也都一样,红茶的味道也很好,建议来玩的人不一定要去大巴扎买那些香料啊什么的,甚至更有名的玫瑰软糖也不怎么样,但是红茶还是很值得带回来自己喝的。

去车站坐车回旅馆的路上,看到桥上有好多人在钓鱼,我仔细的看了看,突然发现没有鱼饵,还有人连钓竿都不用 直接放一条线下去钓,而且这是在桥上,那个高度完全不是我们平时在鱼塘或者海边钓鱼的情况,拉一次线上来得有二十米了,这让我觉得挺奇特的,难道就是我们说的愿者上钩?

这是伊斯坦布尔的又一个大清真寺——新清真寺,说是新清真寺,可事实上这座清真寺建成于1663年,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因为临近博斯普鲁斯海峡,每天的游人也是络绎不绝,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不能进去了,所以就在广场和清真寺里的平台逛了逛。

第二天一早,在旅馆的顶层吃早餐,旅馆虽然小,可是上楼还有电梯,这里的电梯是那种老式的推门式的电梯,这我还是第一次见,感觉非常有趣。早餐虽然自助可不能算好吃,就是各种面包,然后火腿芝士奶酪放一堆,牛奶、白煮蛋、还有一些谷物类泡牛奶的,非常简单。旅馆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所以从餐厅可以直接看到海,露台上还会有海鸟站在那找食物,餐厅的服务员也会拿点面包啊肉片啊喂它们,我也尝试了一下,这些海鸥应该是被喂习惯了,不但丝毫不怕人,还会主动过来抢食物,简直是成精了。

早餐后我们还是坐城铁前往,参观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地下水宫一线,蓝色清真寺还是要比新清真寺漂亮不少,从外观上看建制规模也更加大,比一般的清真寺多了两座塔。我们去的并不算早,排队入场的队伍已经绕着清真寺外部转了三次了。进去以后,发现清真寺里有那种共有的净身池,清真寺内不能穿短裤短裙进入,鞋子也需脱下来拿着,里面墙壁上的蓝色瓷砖和透过彩色玻璃小窗照进来的光线让整个清真寺内有一种流动的美感,不过对于不信教的普通人来说,也就是欣赏到这里了。

托普卡帕宫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皇宫,现在还有士兵在内把守,许多游客都会拿起自拍器和这些士兵合影,我也来了一张,可惜这个大兵似乎不太感冒,比较忠于职守。这里面那些似乎是用来巡逻的狗都懒洋洋的,因为托普卡帕宫进去还要再买门票,我们又不太想进去逛,所以就在外面转了转,去一个纪念品商店逛的时候,碰到一个土耳其小伙儿跟我打招呼,可能听我们在讲中文,就跟我们聊起来,我很惊讶他中文非常好,继续问才知道他叫默罕默德,是在中国留学的土耳其人,在南京大学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这可太难得了,我们聊了好大一会儿,他去中国读书是因为家里面在中国做生意,后来还聊到他在南大还交了一个中国女朋友,又说感觉还是土耳其好,表示不觉得我们中国菜好吃,后来我们还互相加了微信,简直太有意思了。

从托普卡帕宫走出来以后,准备往地下水宫去,走在伊斯坦布尔最普通的街道上,感觉很舒服,我觉得这才是旅行的意义,能真正在呼吸之间感受到这个国度这个城市的气息。路上买一个土耳其冰激凌,也少不了要被他戏耍一番,他们街头卖冰激凌的每一个人都很娴熟,可不见得每个人都能招来顾客,似乎土耳其本地人也喜欢来一个这种冰激凌解闷解馋。

地下水宫,顾名思义就是修建在地下的一个宫殿,最初的确是用来蓄水的,看着很壮观,但我并不觉得有何美感可言,不过对于那个时代的技术,或许能建造出一个这么大体量大规模的地下立柱式宫殿,确实难度不小。这里的水倒确是清澈见底,而且我看到有一些鱼体型巨大,外表看着像化石一般,可能也已经活了很久了。

我们从地下水宫出来以后路遇一家麦当劳,于是决定看一下土耳其的麦当劳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进去点了三份套餐,并没有什么“土耳其特色”,汉堡薯条鸡米花,但说实话我觉得这对国人来说要可口不少,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土耳其菜的风味,特别是非烧烤非肉食类的,各种香料各种酱,不一定容易接受。
      吃完之后出来又走了两步看到一家纯正的土耳其烤肉,我又感到后悔,早知还是应该来吃烤肉卷的,至少看上去会很好吃也很有特色。

从旅馆取了行李之后我们准备去坐飞机,因为是乘坐国内航班飞往卡帕多西亚,所以我们要坐城铁到塔克西姆广场,再转乘大巴去亚洲区的机场(来的时候是在欧洲区机场到达的),大概要坐一个小时多一点。
      而抵达卡帕多西亚的开塞利机场已经是晚上11点钟了,预定的酒店有接机,但因为接到的人不是同一架航班的,所以又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出发,接到的人去的酒店也不一样,因为当时天黑了,看不清外面是什么东西,我感觉就像一个小山村一样,感觉上是特别的偏僻也特别的荒,车子绕来绕去,真的感觉来到一个荒郊野岭,房子都是土盖的一样,大概十二点半到了酒店,下了车抬头发现星星特别的亮,夜空非常漂亮,真实的有星河的感觉,旅馆还是非常不错,不大但比较干净舒服,透过床边窗户可以看到外面和星空。因为第二天一早已经定了去坐土耳其非常有名的热气球,所以抓紧时间休息。

第二天一早4点多起床,5点坐车前往坐热气球的地方,领队给每个人贴了不同颜色的标,签到的时候倒是发现各个国家的人都有,吃过非常简单的早餐以后,大家又按颜色分组乘车到不同的地方坐热气球,我们看到几十个热气球躺在地面上。操作我们的热气球的居然就是我们住的旅店的老板的丈夫,热气球预热大概用了二十分钟,一共有四个喷火器,看上去技巧性非常的高,我们的热气球还在准备的时候,已经有不少热气球开始升空了,合着还未日出的一点亮光的景象看着特别漂亮。

坐了过夜大巴从格雷梅来到安塔利亚,身体酸痛的不行,先拿着行李去旅馆,我们定的旅馆位于安塔利亚老城区,离大巴站有大概40分钟车程,到老城区的车站下车以后,因为旅馆很偏僻,我们又不知方位所在,

很好

2016-08-07 20:44

2016-08-07 21:15

2016-08-08 08:3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08 13:2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