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的西北梦^^

野貓 (南昌) LV.5
2016-08-07 17:53 143/2
  • 出发时间/2016-07-28

依旧如故,对大西北的向往在心里久久不能抹去。回来之后竟有种想此去无归期的想法。
由于气候问题,故西北只能放在一年四季最热的夏季去,最适宜。且在七月中旬环青海湖的骑行也开始了,油菜花也全开了。

下面游记,STAR。
字很多,但是很用心,事无巨细。

杂碎的开始

每个人都羡慕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上一篇我是真的说走就走当天晚上十一点预约的动车票早上六点还没出票就去了高铁站,抱着无票就归的心态。
而这次我是心里早就计划几年找时间下狠心,连上了半个月的班,处理好手上的事情,研究计划,然后请假走人。只有十分用心,才能看起来不费力气。还好无论淘宝还是旅游,经验都如此丰富。哈哈。

大概经费我心里是不超5000,合适经费就是4500。
前前后后反正大部分都是爸妈赞助的-。-说来也是惭愧。
不过还好我爹是那种一听到我要出去旅游直接问需要多少投资,然后毫不质疑也不CARE我怎么计划,只需要告诉他时间地点交通工具。而我妈就是起落打招呼,朋友圈实时更新就好。
由于逃班请假调休只有七天,南昌西宁没有直飞,要么从西安转机要么就从直飞兰州然后动车去西宁。所以我选择了飞机,经费也有所增加,如果你们有时间可以坐卧铺去,不过我查了一下,从武汉坐到西宁要24个小时。。。 当然大一的时候我还坐过30个小时到昆明,人多不介意,人少就坐如针毡。

西北路线挺长的,我选择的是拼车包车。以后我一定要开车自己去-。-当然有一车司机最好了,实在太累。屁股都坐痛了!!!不过,美到了值得!

好啦好啦,这也就是一些碎碎念。

交通篇^^

东西地域交通我选择了飞机,之前也说了原因。

南昌兰州飞机票提前一个月的话可能就是七百左右吧 我是提前了一个星期来回一起订是1800以内
去的时候:下午三点多的飞机晚上五点多到
回来的时候:晚上十一点多的飞机晚上一点半左右到

南昌市区到昌北机场有机场大巴 广场和火车站都有15RMB一个人吧 我是朋友开车送的 从我家走英雄桥只要40分钟啦 收费5RMB

兰州中川机场是国内第二离市区远的机场,第一是拉萨!在2015年10月通了机场来回市区的城际高铁。
中川机场--兰州站 21.5RMB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也有机场巴士30RMB一个人 出机场门口就有
 因为我下午五点多到所以坐了6:05的城际高铁 机场走到高铁站只要几分钟
(要么就在网上买好票,要么就只能插银行卡现买,没有现金买票。)

兰州站到西宁站 动车票 61RMB 一个半小时
我选择了20:55这班车 怕自己太敢 不喜欢急急忙忙  在动车上我就感受了地域温差 冷醒了。。
(我那趟车那天晚点了,然后傲娇的我最讨厌在火车站周围吃东西,贵有不好吃,于是饿到了晚上11点多放完行李才去吃了夜宵。)
由于到的时间比较晚,就选择了站内打车,开价30一个人当然不行啦!最后等到15一个人我和小伙伴才走的。

兰州市内打车是10RMB左右 西宁我起步价好像是8RMB

归途的路程就差不多了。从西宁坐动车回兰州,然后再从兰州飞机回南昌。就酱,依照上面买票。
我是朋友开车送去机场的,所以回来的我没查,市区过去大概70公里左右。
尽量在出发去机场和登机之间留到两个小时,就怕万无一失。

接下来最关键的一个就是6天的西北环线游,我在淘宝上订的包车拼车是200元一人一天的,我订的是含司机五个人的轿车,七人商务好像要多加一百。因为我不喜欢人多,所以选了轿车。

下面是我的行程,我不推荐你们店家因为我和拼车的小伙伴都不是很满意这个师傅,所以我希望你们能自己比较。这个事情完全是看运气,是我因为看到大家包车都比较愉快,也才决定包车的,当然也没想到会有一些意外。总体来说师傅也还行,请我们吃西瓜给我们介绍景点,但由于这一车拼车的人都是毕业生学生,所以某些利益方面没有跟师傅达到和睦。

包车注意,只是包六天的车程,其他不包。这家店给我和小伙伴投了六天的保险,还不错。
先付了五百的定金,最后返程下车走人的时候付余款。

西宁出发,回到西宁。六天五夜。

个人准备项目^^

箱子我就不给你们拍了,回家第一天就全部收拾完了,毕竟有洁癖,衣服啥的闷出味道我就会抓狂。
想了大半个月参考了无数攻略,列出以下物品,衣服为女性参考,其他物品男女均需参考。

衣物:为了茶卡拍照的正红雪纺长裙*1,黑色长裤*1,冲锋衣*1,红黑格衬衫*1,欧根纱衬衫*1,七分阔腿裤*1,青花瓷九分裤*1,白T*1,黑色雪纺长裙*1,蕾丝上衣*1,民族风围巾*1。
(我觉得我是带少了,应该一天一套的,但是东西太多一个箱子不够啊。- - )
(内衣自己定,可以带护垫或者一次性内衣。)

双肩包一个

编织帽一个,我觉得我这个超屌,一般的小帽檐在西北根本没有用,我是去云南的时候买的。淘宝购!
鞋子:我带了三双,AF1出去走路爬山很舒服经典必备咯。凉鞋,有裙子必有它。拖鞋,洗澡玩沙都方便。
雨伞:高原西北紫外线那么强,不带伞不是找死吗!虽然带了伞也会黑。。。

化妆品:日常妆就好了,毕竟景色第一,人脸第二。我是粉底液粉饼眉粉眼影双眼皮贴眼线液眉笔腮红睫毛膏。

护肤品:面膜面膜面膜!!!!!!重要事说三遍,我只带了一天一张的数量,我个人推荐至少一天两片的量,干皮你自己看着办吧。啥东西都带最油最保湿的!!不要怕油!我混合都快干死了。
小样的眼唇卸妆,卸妆湿巾。
旅行装洗面奶水乳保湿霜,身体乳,芦荟胶(我怕330ML太大就带了大宝)

防晒霜:请你带好110+的不要夸张,脸上就50+吧。尽管这是一个无论你涂多少防晒霜都会晒黑的地方。尽量不要带喷雾吧,因为我觉得涂抹密度比较小更防晒。。 一瓶大的放后备箱,一瓶小的随时上下车补。我是水宝宝和香蕉船,脸上我傻逼没买指望化妆品防晒,后面晒的不行直接香蕉船上脸。

口罩或者魔术巾。

其他一些小物品:毛巾,小衣架,卸妆棉,棉签,消毒湿巾,唇膏(我不喜欢涂,所以带了一支香奶奶为了配合妆容,结果爆了皮,还是同行小美女的小蓝瓶救了我。。)墨镜,旅行装的牙刷牙膏,旅行装的洗护装。(如果有选项,全部保湿。)
充电器,充电宝,相机,证件(学生证,身份证),人民币,银行卡(江西省内可以办理地市小银行,全国甚至境外取款免手续费,我是上饶银行)。

长途,看书的可以带书,全程开车不要怕累你又不用背。所以单反也可以,就下车拍照重而已,但是景色美啊!不带真是遗憾!
大部分都在草原啊盆地山里,所以现金1000就好了,能支付宝微信的就网络支付。

接下来是一个APP:
阿里旅行,去哪儿网,(机票,火车票,住宿,一些攻略,建议比价)
蚂蜂窝(像我这样的攻略参考,美食,景点,天气,活动)
大众点评,美团(吃货必备)
滴滴打车(我只在兰州用了,好像连西宁都没有。)
微博 微信 QQ(联系人和装逼用啊)

拍照我都是IPHONE6 自拍美图秀秀 照片处理大部分INS和一个常用软件

人民币问题

据不详细统计,我应该是花了4500以内。但是很多事情都是跟同伴AA,所以也相对比较省钱了吧。
这次旅游也不想花爸妈太多钱,自己资金也有限,相比之前这次算穷游了。忽略飞机,谢谢。。

住宿,基本都是青年旅舍,只有两晚宾馆和一晚蒙古包帐篷。
青旅价格基本都是30-80RMB之间,看房间人数分布。我只能接受四人,多了烦也怕杂。全国都有青旅,你们可以在网上看环境和地理位置。青旅的好处就是可以结识世界各地的小伙伴,可以通行,交流经验,谈天说地,毕竟年龄都相仿。

宾馆人均80-100+ 帐篷80+一个人

我住宿大概是60+80+40+45+55+85 有A也有单个
西北地区,大部分的青旅是没有空调的,因为气候问题。不受热的小伙伴你们自己看着办。后面的每天住宿也会提及详细情况。

(最关键的问题来了!住宿提前自己订好!自己订好!自己订好!
如果你是一个人,那么跟车的行程可以跟拼车的小伙伴每天都提前一天预定好!不然旺季价格高又没房子!)

这是我青旅的照片,我不给你们推荐的东西都是我觉得不是很满意的。
照片只是给你们感受一下青旅,选什么样的在于你们自己。

接下来是吃饭的问题:

我和我的小伙伴吃饭就是谁有零钱谁付不CARE,之后的旅行是拼车的两兄妹跟我和小伙伴一起A,基本人均50+ 一天

西北饮食一般都是面食和牛羊肉,虽然我是南方人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吃面食的。
早餐一般都是油条豆浆啥的,然后就是面。基本都是15+吧。
水果都特别便宜,见人就清吃西瓜的大西北,哈哈。

反正我觉得基本吃饭我应该是花了600,700。至少吧-。- 还不说到了兰州都是朋友请客

举个例,这是第一天到西宁吃的夜宵,羊肉串和面片,基本上大概都是这样了。

然后是一个最主要的花费:

门票
学生证一般都是对折,网上能订的票你最好都订好吧,一般都是提前反正订好了包车你也知道你的行程,日期也好订。

那么有一个主要的问题,敦煌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一个星期在官网预订才可能订到你行程那天的票,由于我和小伙伴只预约到了一张,身为北方人的他让给了我。莫高窟就我一个人去了,学生票100RMB,全票200RMB。
当然也有应急票,100RMB。但是只有四个窟,没啥看头。8月是双号日期才有应急票,九月应该是单号,以此类推。

塔尔寺 由于一些原因没去 网上好像团购40RMB 学生票就是半价好像也是40RMB
倒淌河 40RMB套票 没有学生票
青海湖151景区 套票120RMB 门票50RMB 没有学生票
茶卡盐湖 50RMB 有学生票  建议坐小火车去最深处 来回走都要1个小时左右 好像20 30吧
8月1号以后 九层妖塔拍摄地区 当地人要收费5-10RMB一个人 因为我是7.31去的 所以不是很清楚 哈哈
莫高窟 200RMB 学生半价100RMB 包含观光车
鸣沙山 120RMB 学生半价60RMB 里面项目自费
阳关 50RMB 有学生票
嘉峪关 60RMB 不要坐缆车10元 感觉浪费 有学生票
张掖丹霞地势公园 门票40RMB 有学生票 观光车20RMB必买

好像就没有什么门票了。。

南方姑娘西北梦第一天出发

第一天早上随便吃了破布衫 被名字吸引 小麦制成的面片啦~
好像也就10RMB左右吧 等师傅等到了九点半就从青旅出发了

师傅说最近旅游旺季就先不去塔尔寺了,征求了我们意见说最后一天去,可惜最后为了赶回兰州我就没有去这么著名的塔尔寺,很!伤!心!
好了,不说了。

第一:
拉脊山和日月山上图!

我和我同行的小伙伴~

第二:倒淌河 门票基本全包里面 可以穿民族服装拍照 我是觉得没什么意思 感觉像是人工特意造出来的景

第三:青海湖 国内最大的咸水湖

第四:住宿黑马河 青海湖附近 准备第二天看日出

黑马河的日落美到爆炸
晚上裹着羊毛毯在山坡上看星星 满天星!

帐篷人家的餐厅 好好吃这个鱼!!!西北人民的份量都好实在啊!

单反曝光抓拍的 有点过曝 脚架不太稳

南方姑娘西北梦第二天出发

来回一个小时的路程 黑马河看日出

第二:直奔茶卡盐湖 我的最爱 中国的天空之境

盐湖溶洞 跟冰湖表面的冰窟窿是一样的额 危险哟~

以下是装逼照片 不要看的太美好 15℃太阳晒出了四十度的感觉 回去之后直接晒伤一圈

第三:我认为最美的公路 河西走廊

住宿:大柴旦 晚上8:30的天还是如此的亮

南方姑娘西北梦第三天出发

大早出发就开始进入沙漠,先到了最美沙漠公路。

柴达木盆地

第二:我最爱的景色,一见就超过了青海湖茶卡盐湖的景色。
沿途开了好几个小时的沙漠,从二十度左右的地方路过四十多度的地方,还过了边检。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苏干湖
最美,没有之一。

之前有人说我图一假 我只想说是因为你没看见真实的感觉 下面是一张全景 我就想问 是这样的不咯!

第三:雅丹地貌

魔鬼城

一个180的我^^

第四:九层妖拍摄取景 老阿克塞城镇 8月1日之后开始每个人收取门票

最后这个是什么乱入-。-

去阳关的路上就开始了沙尘暴,然后接下来的两天多我们都在感受沙尘暴的威力。。

第五:阳关

正所谓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没错 阳关是汉武帝时期的一个边关口。
其实去了阳关就没必要去嘉峪关了!何必浪费这个钱!你们选一个去吧!!
阳关可以骑马!!自己走!不过沙尘暴,我无缘。

进门的时候来一张造型自拍,你们可以自行感受一下沙尘暴=。=

回来的时候我连墨镜都不想露出来 一嘴沙啊.. 回到车上男士拿纸一擦脸 我的天 整张纸黄色的沙子

然后马不停蹄的赶到敦煌

这里有个小提示,如果跟我一样的行程,在敦煌住两晚。
我建议你们第一晚住敦煌夜市也就是市区,可以买东西也可以逛夜市。
第二晚住到鸣沙山景区附近。

这样方便。
从莫高窟打车回市区要30RMB公交车3元RMB 不过要坐满人才走
从鸣沙山到市区要20RMB 还价可以15RMB
敦煌应该是县级市 打车市区内5RMB随便走

南方姑娘西北梦第四天出发

其实在莫高窟景区我是迟到了的,预约8:00的票我8:20才到。不过你可以人工窗口取票然后进去,没关系。
由于只有我一个人订到了票,所以莫高窟就是我一个人参观。

每张票都能参观八个窟,每条线参观的窟都有不同。

中午我就回敦煌市区去找小伙伴了

在夜市正门口 益旺百货隔壁 安琪的面包里面一款抹茶好吃!!!里面葡萄干本地的,好新鲜!!

这是当地有名的 达记驴肉黄面 市区打车五块啦!

第二:就是要傍晚7点左右去的鸣沙山了 因为地理位置的问题 所以这边日落大概要到9点以后

也由于沙尘暴,我们并没有如期的看到鸣沙山的日落,但是玩沙玩的特别爽!!!!

来一张游客照

如果你到了敦煌,无论如何一定要买李广杏!!路边三轮车上面的便宜!!

然后不要客气买一箱如下牌子的

这是敦煌特色!泡儿油糕!!好吃!!脆!甜!糯!

西北最便宜的不过牛羊肉和酸奶啦!
两块钱一串!!!份量特别足!!满意!!!

地点我不记得了,在宏泰市场附近,他们当地人喜欢吃夜宵的地方。

黄河啤酒味道不错啊!!!比青岛好喝多了。。

我二逼小伙伴最喜欢的烤馕了。好吃!

南方姑娘西北梦第五天出发

第一:嘉峪关 我觉得阳关跟嘉峪关去一个就好了 为了赶行程也没怎么仔细看 我觉得还不如阳关

第二: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阳光好 景更好

晚上住宿张掖景区附近 吃了一盘当地菜 老板推荐的也不贵 叫 蒸饼子烤肉
本来我想吃胡杨焖羊肉的 不过也算值了 68RMB。

南方姑娘西北梦第六天出发

就要结束拼车的行程了 我们先去逛了祁连山草原什么的 然后去了门源 最后回去我觉得时间不够就直接回西宁没去塔尔寺 我跟我的小伙伴自己去了莫家街 喝了酸奶 寄了明信片 不过遗憾没有吃到蚂蜂窝推荐的益鑫手抓羊肉 排队太可怕 我们随便吃了一个新疆饭店就走了

随便上一点图吧 先是门源附近的路边摊

烤土豆!好吃!我朋友说土豆是甘肃的特产!跟我们一般吃的不一样。
其实重点是上面的野葱花好香啊。。

青稞面搓鱼

老板自己做的 牦牛老酸奶!一定要加糖,不然真的好酸。。

晚上回西宁莫家街喝了一份老酸奶,排队的没去,去了旁边人少一点的,觉得一般。
然后寄了明信片,0.8RMB邮票,3RMB

南方姑娘的西北终结日

路程已经写在了上面,从西宁拼车结束我就回了兰州,然后住在兰州张掖步行街附近的精品酒店。

第二天中午跟在兰州的高中小学弟吃了老朋友推荐的一家兰州特色,来了兰州怎么能不吃兰州拉面-。-
推荐了两家 安泊尔和吾穆勒。我去了安泊尔,但是打车的滴滴司机说安泊尔变了味,没有以前好吃。
你们自己决定啦。

安泊尔 手抓羊肉 当地特色

洋芋馍馍 好吃

兰州牛肉拉面 如愿以偿 虽然我一个星期吃的基本都是面

吃完了就去了我最想看的黄河 中山桥 还有白塔山
坐了黄河索道 来回45RMB 单程35RMB

陪我去完了景点然后带我去万达喝了下午茶 玩了电玩然后就去正宁夜市了。
又是排队的名店 牛奶鸡蛋醪糟 我没有选择排队的那家 选了别家 反正喜欢好吃 里面有葡萄干啥的
忘了拍 直接喝了。。

这家店我朋友说开了至少十几年,因为我朋友十年前来的时候就是这样的门牌到现在都没变。
真的好好吃的羊肉!!!!!

一种烤饼,忘了名字,但是好香像油条的

这个茶我不记得叫什么了,里面放了冰糖,越喝越甜,也解腻。

碎碎念结尾

凌晨到的南昌早上就要去工作,急急忙忙这两三天收拾好,也匆匆写出了这篇游记。
语言组织乱七八糟啦!但是我怕过久了我就懒了,也没有很深的感受了。

事无巨细,还有什么不懂得可以留言。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0 12:38

引用 maggiclv 发表于 2016-08-10 12:38: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