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致小五台,雨中赏花海,虐心之行

molly (南京) LV.16
2016-08-07 17:57 1889/6

7月的小五台是金莲盛开的的季节,而小五台本身也是国内户外的经典路线之一,我也一直心向往之。此次小五之行纯粹是偶然的决定,虽然之前一直知道某俱乐部年初就有这个行程,但是因为个人的一些原因,今年没有假期,所以一直没有决定出行。而且我一直比较喜欢三五熟悉的伙伴一起同行或者约伴的十几二十人,不是特别喜欢户外的大部队出行。因为临时有了时间,就紧急联系领队报名参加,顺便约散文、老王、Dario一起出行。一直看到帖子是不超过53人,后来才知道此次是百人出行,而且一半以上是新驴,甚至于没有太多户外经验,当时其实有点后悔了,想着我们四人自己出行,可是查看了火车和其他路线,时间上我们不够充裕,来不及,最后还是和俱乐部包车出行。
     小五台之前一直是封山的,但是当地为了收入,所以也是形同虚设,每次交200元还是给进山的,今年小五台官方公布从7月份-8月份开放,收20元的垃圾管理费。一度获得驴友的赞赏。出发前几天,网上突然爆出7月9日有驴友在小五台东台营地用铁锨挖地,毁坏植被,采摘金莲花,网络各大媒体抄的沸沸扬扬,河北省林业厅也通知小五继续封山,当时就非常担心能否顺利进入,领队一再保证已经和当地村民联系好了,并且交了押金可以进山,只是动静不能大。14日晚7:30发车,整整19个小时才到达赤崖堡(含强制休息3小时),当然这一夜无眠。
    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的汽车,也是第一次坐汽车到华北平原,华北大地此刻的农作物基本以玉米为主,村子都是红瓦,远远望去也别有一番风味。

下午到达赤崖堡,一个小村庄,好多做驴友生意的农家乐,当然因为经济的原因,好多还保持原生态

我们到达一家农家等待通知上山,因为今天是重新封山的第一天,但是听说昨天和上午也还是有许多队伍上山的,所以稍微心安。等到16:00,领队通知可以上山了,大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

走了一公里到东沟进山口,被森林公安给拦下来,怎么交涉都不肯放行,大家着实郁闷啊因为昨天都还没有警察,并且昨天的驴友顺利上山,今天我们就被拦下了,始终不同意放行。大家就这么僵持着,耗着。。。。

此刻突然大雨,奔至旁边村长家的农家乐,一会雨停,领队说大家吃饭,晚上8点出发。老王同志就开始做饭了,晚上我们做香肠胡萝卜饭,黄瓜炒鸡蛋,西红柿蛋汤。老王出来就是好,有吃有喝,别人一半都是背很多面条或者方便面。但是有好吃的意味着负重比较重,感谢老王的辛苦!一阵大雨过后天立刻放晴,海拨高的原因,晚上8点半才天黑。

熬到8点依然不给放行,只能继续等待,在车上得到通知12点村民去管理站门口闹,开道上山,在车上迷迷糊糊的得到通知说,上不了,赶忙下车就地搭帐篷睡觉,期间很多人和领队争论,所以睡的也是断断续续,凌晨4点左右有三支不同地方的队伍集结,领队说立即轻装上山,连忙收拾帐篷,带点路餐,水背着小包拿着登山杖,因为我们4人一组,散文背着食物七七八八也有20斤,Dario背着水也有十来斤,我和老王准备轮流替换。队伍在村民的带领下走河谷绕过管理处,结果森林公安和保安突然出现拦截,拿走摄像机,喊话不准上山,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已经浪费半天和一夜的时间,此刻段不能回头,所有人全部拼命冲过去,我和散文成功躲过警察冲了过去,但依旧 被警察在屁股后面撵了很久,估计是法不责众他们也不了了之。老王和Dario悲剧的被拦下无法上山,只能撤回车上。而我和散文也冲散了,我的小包里,只有一瓶随手放进去的水,也得亏放了,其余什么都没,早饭也没有吃。为了躲避警察,请了向导带我们走野道,一条废弃了七八年的纯粹的野道,野的一点人性都没有,因为根本没有路,向导也是跟着大方向走,一路都在披荆斩棘,手臂被刺划破很多的血口子,一路都是在山脊或者斜坡上寻路。而这条所谓“野道”比正常路线要多绕4个多小时。后期根本没有路,都是后人按着前人走过的脚印走,很窄。转过山脊后,就进入了密林。虽隐约有路,但树茂林密,枝杈纵横,常常需要猫腰钻树丛,常常衣服背包被挂住,还有早晨的露水,早把双臂的衣服打湿。为了找散文,我从队伍的最后面一路自己踩着一条路赶超,水也喝完。和散文回合后,吃了块烧饼,加了半瓶兑葡萄糖的水。钻出密林,没走几步,眼前忽然一亮,只见右面一处悬崖峭壁,深入谷底,对面青山郁郁葱葱,脚下山谷云雾缭绕,恍若仙境,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此处有图有真相)
其实这就是虐线的真实面貌和典型特性:等你受尽摧残倍受煎熬地挺过来了,老天就会给你一道彩虹,让你领略常人看不到的风景。人生亦何尝不是如此!

观赏了风景,接着又开始了艰苦的拔高,而且几乎是七十多度的拔高和横切。到了一处高峰,两边都是悬崖,很窄,队伍停下来休此时大概在上午9点半左右,许多人之前还没有时间吃早饭。忽然一阵云雾飘来,跟着就刮起了风,下起了雨。雨点开始不大,没等穿上雨衣,雨点就大了起来。汗湿的衣服,又淋了一点雨,再加上风的吹拂,立刻感觉有点冷,我看身边的人几个人和我一样都在瑟瑟发抖。我的雨衣在Dario包里,幸好散文翻出了老王的雨衣,万幸啊,不然这么大的雨肯定会失温 的,很多户外事故中很多就是因为失温而失去生命的。这个时候向导也撂挑子了,要坐地起价,加钱。大家就是僵持着十几分钟,最终领导答应加几百块钱。雨越下越大,这个时候路都没有,伙伴们就沿着悬崖往下,草异常的湿滑,散文的登山杖坏了,我只能腾出一支给他,我一支登山杖不平衡加上此行嫌烦没有穿登山鞋穿的普通徒步鞋,早就湿透不防滑,摔了一跤,幸好抓住了草,不然就滚下去了。

因为野路,这么多年没人走过,后面一路都是成片的各种花海,大片的金莲,很多不知道名字的花,如果是晴天一定很耀眼。我把这条野道起名“小五台外环”。我个人觉得这段路是‘’小五台外环线‘’的精华所在。古人云:世之奇伟鬼怪之观,常在于险远。正是因为人迹罕至,风光才是更加旖旎!大部分的以各色花朵为主题的照片,就是这条段“小五台外环线”上拍摄的。苍白的文字和拙劣的表达,不足以描述各色花朵的奇异和美丽,直接上图

一路沿着朝东的山脊出发,雨也小了,两边的都是云海,经过8个小时的艰苦跋涉,12点左右终于走完“小五台东环线”,跨过铁丝网进入了小五台东台范围。看着对面2200营地已经扎满了帐篷,打听到后来根本没人拦,直接随意进山,合着就是针对我们南京的队伍设卡。

经过8个小时的艰苦跋涉,12点左右终于走完“小五台东环线”,跨过铁丝网进入了小五台常规路线范围。在垭口的平台上,东沟尽收眼底(走完后才知道,这一段只是东沟很小的一部分),山谷中的2200扎营地花花绿绿点缀了许多帐篷,驴友们象蚂蚁一样在上上下下地忙碌着。听说后来根本不拦,随意进山,合着就是给我们的队伍设卡了。

东台就在眼前,可是望山跑死马。这一路拔高,基本上也是在山脊行进。这一路的山脊,风景明显没有‘’小五台东环线”漂亮,许多金莲花已被人摘掉,花的种类和数量也没有东环线的多,加上雾气蒙蒙,能见度很低,所以一路走的很枯燥。不过,有一种花让我眼前一亮,一簇簇的,长在乱石丛中,粉白两色,煞是艳丽。晚上吃饭的时候,听说叫狼毒花。不时碰到从山上下来的重装驴友,大家互相加油、交流信息。有个从西台过来的驴友,他们说就没有碰到我们的遭遇,没有任何阻拦地就上来了。有个从北台过来的驴友说北台的路特别滑,也没碰到我们的遭遇,反正我是看出来的,就是针对我们这只队伍的。

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登顶小五最高峰。

玩了半个小时后,又开始下雾,大雨,原来准备去北台从北台回撤,可是太湿滑,北台有个死人坡,轻装没有绳索,天黑的危险比较大,最终放弃,从东沟下撤。本以为从从东沟下撤会好点,结果反而是此行最艰辛的路程。如果晴天从东沟走估计4.5个小时能出山。但是因为大雨,东沟其实就是两山之间的沟,路窄非常的滑,一路上要穿过起码四五次河,晴天水流小还好,雨大水流大,几乎都是淌水而过。因为体能的的差异,我们这波只剩下7人,我前后的男人们都是摔的七荤八素了,我也几次中招,好在最终都稳住了,因为如果不小心就可能摔进水里或者山谷里。雨越下越大,山林里光线很差,天黑了带上头灯完全没有效果。视线模糊,完全影响了我的速度。后面水越来越大,小道上都漫了水,全部漫过鞋面,反正今天一天脚都是在水里泡着。跟泥泞的路做着斗争。看到有人摔倒爬不起来,也无力帮忙。

一直走了6个小时,晚上8点天已经完成黑了,这个时候南京亮哥突然出现,告诉我们前面森林公安在设卡拦人,而且已经被带了好几个人进去录口供什么的,前面也碰到个小女孩说前面抓人,她逃出来了。这个大家都停下了脚步,而且公安的大探照灯不停的扫射,跟抗日战争片中碉堡的探照灯扫射似的。每次灯过来的时候,我们就往路边的草里面趴着,草很深。我们等了1个多小时,后面来了很多人。匡孑和旋律不停的下到河谷里去探路。因为时间越来越久,大家全身早已湿透,饥寒碌碌了,如果再不赶到营地,可能会失温。最后大家一致决定,从下河谷里走,天黑了,怕没发现,所有人不给开头灯,抹黑前进,我眼镜也没带,也没有路,看不清楚,大家一个跟一个,结果我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脚扭了一下,还好没什么事,我前面的女孩摔了一跤,跟丢了,我们三女孩跟队伍走散了,发现对面有灯再照,没人说话,前面的女孩说是管理站的人,不能去。结果我只能带着她们淌过河,想跟着大方向从别处绕过去,结果绕了很久,旋律也来了,发现还是没有路,女孩们哭了,还不停的抱怨,我都嫌烦,这种时候一定要冷静,我很淡定,只能安慰她们。后来匡孑跑回来说对面是我们自己人,原来Dario一直站在对面雨中几个小时等我,到达营地10点换衣服吃饭,因为雨大,,没有搭帐篷了,为了睡的舒服,Dario早早的定了村长家大通铺,一个床位40元。今天一天18个小时雨中奔波,几乎没有休息。散文是吃完早早睡了,我还好没觉得太累。第一天没怎么睡,第二天睡了3.5小时,今天18小时消耗,就吃了2块烧饼,我躺倒床上竟然不困,也是神奇了。在我睡觉得时候,得知夜色带的几十个人到现在没有到达营地,被警察带走的十几人到现在没放出来,也挺担心他们的,第二天得知,他们1点多才回来,因为怕被爬,绕了个山回来的,还是牛人夜色户外经验比较强。被抓的人被罚款,警察开口就是500,没钱还可以还价,没钱还可以转支付宝,反正宗旨就是要钱,而且没有收据发票。后来,听说因为我们这次没有联系村长家,交钱给村长,领队联系是另外的村民,这里面有利益纠纷所有专门设卡拦我们队伍,反正不知真假,但是捞钱是有的。第二天6点起床,老王有做了早饭,吃饱啦,说好8点出发,结果总是还多人不守时,弄到8点40才出发回家,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喜欢人多的原因,体能不一样,管理难。这一路又因为山东段高速堵车,反正一直到1点30才下高速。虽然,这次没有完成五台穿越但是,走了没人走的“小五东外环”,也值了。户外就是这样,永远不知道前面会有什么等着你,计划总是不如变化,真是因为这样,才让我欲罢不能!

楼主 是怎么上去的啊~
我们去的时候都有人拦着我们,不让我们上去的!

2016-08-08 12:1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8 13:2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08 16:5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8 12:17:16 的回复:

楼主 是怎么上去的啊~
我们去的时候都有人拦着我们,不让我们上去的!

回复zwxjerry:凌晨走河谷绕过管理站,被发现就跑。听说走西北南三个台没有拦

2016-08-08 18:44

引用 molly 发表于 2016-08-08 18:44:57 的回复:

凌晨走河谷绕过管理站,被发现就跑。听说走西北南三个台没有拦

回复molly:。。。。

2016-08-08 19:23

确实是虐心之旅、但回忆起确是别样滴、特别是探灯、扫照、躲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