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一家三口神秘北疆15日梦幻自驾环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物/带小孩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我要实现的梦想

新疆,这个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自治区,给内地人的印象一般都是是茫茫戈壁,不毛之地,还可能随时会遇到危险的恐怖分子。七十年代出生的我小时候就看过《冰山上的来客》,被冻死的战士依然手握钢枪,还有那首《花儿为什这样红》,一听到就想流泪,这就是我对新疆的最初印象。那时候我就梦想着长大以后一定要去新疆看看。
在我刚刚想到新疆旅游的时候,心中也是充满了各种担心,但我还是禁不住神秘美景的诱惑,利用孩子放暑假的机会,一家三口,决然踏上旅途。
很多驴友从新疆回来后,都拍下大量绝美的照片。我的设备不行,拍摄技巧也很业余,但我会用心去体会新疆的全貌,不仅是那里的景色,还有热情好客的新疆人,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新疆
在出行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发现最新最实用的资料还是比较少。我下决心借这次机会,一定要给朋友们提供最多、最有用、最详实的环游北疆第一手信息资料。如果你也打算去新疆自驾游,就请收藏下来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煽情的废话少说,先上几张旅途中的照片:

主要行程介绍

奇台县到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飞回北京

提前设定有趣的任务

带着任务去旅行,会更有目的性,更有趣!出发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根据所掌握的资料,和孩子一起设计了12个有趣的任务:
1. 每人拣一块自己最喜欢的戈壁玉
10. 一瓶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沙子
11. 一片胡杨树的叶子或一根胡杨树枝条
12. 搜集沿途所有带价格的票据
所有采集地点都要拍照留念。我相信这些东西在很多年后都能带来美好的回忆。

作色鬼,当吃货

新疆你不仅可以作一个欣赏美景的色鬼,也可以当一个尝遍美食的吃货。一路上品尝了以下这些正宗的新疆特色的美味,在本文中都有介绍。
烤馕、烤肉串、烤羊排、包尔沙克、手抓肉、肉抓饭、烤包子、烤狗鱼、九道黑、黑蜂蜜、馕坑肉、大盘鸡、椒麻鸡、纳仁、臊子面、肉拌面、野蘑菇、奶茶、奶疙瘩、奶皮子、自制酸奶、格瓦斯、乌苏啤酒、二牧场白酒、丸子汤、油搭子、哈密
本文将告诉你在哪里找到这些最正宗的特色食品。

旅行神器

【隔脏睡袋】
或者叫隔脏被罩,是一种棉布制品,像一个口袋,可以将被子、褥子、和枕头完全与身体隔离。
遇到肮脏民宿,这个就起到大作用了。我们在巩乃斯镇找不到宾馆,多亏了这个东东才安心地睡了一晚。

【一次性内裤和袜子】
出门旅行每天时间很紧,很疲惫。如果晚上还需要洗内衣,一是体力和时间不够,第二天早晨还不一定干,麻烦不少。一次性的内裤和袜子虽然不太舒适,但用完就扔,非常方便。最开始旅行箱中三个人的一次性内衣很多,占空间,但越往后空间越大。

分享全程行车记录仪影像资料

自驾新疆的驴友们最拿不准的就是路况。对山区公路的艰险情况,不同的司机有不同的体会,也会有各种不同的说法,这让没去过的朋友很难参考。
我想借这次难得的的机会,用行车记录仪将最新的全程路况进行拍摄,做到无一遗漏。这其中包括:传奇的独库公路、最美的伊利省道、环绕准格尔盆地的公路、神秘的戈壁探宝路线、穿越戈壁的公路。整理后上传到优酷网,将最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分享给朋友们。
在文章所有出现相关视频的地方,都有【视频资料】字样。
我发现,手机版的马蜂窝看不到这些视频,电脑网页版的可以看到。

时差和太阳的因素

新疆北京存在2个小时的天文时差。7月份的北京,晚上8点天黑。在新疆,晚上10点钟才天黑。在喀纳斯地区,由于纬度更靠北,所以白天的时间更长了,只要不怕累你可以足玩。
天长好啊,喜欢睡懒觉的夜猫子型驴友有福了,早晨8点起床时间都不晚,能做的事情很多。一般营业场所都10点钟才开业,你太早人家还不开门呢,呵呵!
行程设计尽量上午从东向西行驶,下午从西向东行驶,这样可以避免太阳斜射,降低路上长时间开车的疲劳度。

主要设备和信息来源

Papago650行车记录仪,SonyNex5T微单,SonyAS15可穿戴运动摄像机。
每天将所有拍摄的内容都通过SurfacePro3平板电脑导入到WD2000G移动硬盘。
所有设备都是轻便型的,这对于长途旅行非常重要。举着大炮筒子的应该是那些能吃苦耐劳的专业人士,不是我们这种懒驴的设备。
百度地图:路线设计、距离度量
Google地球:观察地形
高德导航App:路线设计、时间估算。路程时间可能与百度地图有出入,以高德导航为主。
去哪网App:预定酒店
携程App:预定机票、酒店、自驾租车

D1:7月13日-出发

由于太兴奋,昨晚一直没有睡好觉,起得很早也不觉得困。早晨5点背上背包,拉起行李箱准时出门。家距离国际饭店不远,在那里可以很方便地乘坐机场大巴,每人票价24元。早晨路上的车不多,大约50分钟后,很顺利地到达了首都机场T2航站楼。
  提前一个半月用去那儿网手机App上预订了南方航空的CZ6931航班,票价大约是每人1600多元。飞机从首都机场7:40起飞,11:50准时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在飞机快到乌鲁木齐的下降阶段,从舷窗向外可以看到青黑色的天山。炎炎夏日看到山上的白雪让人感到很兴奋。

机场大楼和北京没有太大不同,特色是指示牌上有了维吾尔文字。

接机和办理租车手续

此次新疆之行我们选择的是自驾租车方式。提前一个半月就用携程网手机App预订了新疆乌鲁木齐自驾租车。车型是丰田RAV4自动挡2.0升,价格是每天500元。
有朋友问:“你们就一辆车就去新疆自驾了?”,刚开始是有点小担心,不过经过这次实践,我的回答是:完全可以。
首先,北疆的治安非常好,安检严格。北疆的少数民族主要是哈萨克族和回族,维吾尔族不多。而且即使是维吾尔族人,绝大多数也都是很热情善良的,不法分子毕竟只是极极少数。
其次,新疆这边的路况不错,路宽人少。最大的麻烦无外乎换个轮胎。如果真是由于车辆故障把你撂到外面了,直接给租车公司打电话,他们必须给你拖回去,费用还不用你出。所以租车公司在出租车辆时,也是对车况非常有把握的,不愿意把烂车租给你,一旦出现需要拖车的问题他们损失也很大。
另外,一家出行比较自由,行动统一,不会影响行程。
关于租用SUV车型还是轿车的问题,我还是强烈建议租用SUV车型。几千公里的路程,难免遇到修路的情况。修路改道通常都是非常泥泞难走的土路,如果再遇到下雨天,轿车就有些吃不消了。
另外,我们这一路上东西越来越多,主要是各种石头,最后达到了50公斤,飞回北京之前快递回了北京。轿车容积小,就不适合搭载很多的货物了。
提前一天打电话和租车公司联系,对方说可以免费接机,接机师傅姓马。很有意思的是,后来我们一路上遇到的人,几乎都姓马
 一出候机大楼,一个男子热情地迎了上来,我问:“您是马师父么?”,对方说:"是啊!",为了再确认一下,我问:"您是租车公司的?",对方听到后一愣,然后一脸茫然。喔,看来是误会了,此马师傅非彼马师傅啊!
又等了一会儿,正确的马师傅打来电话,说已经看到我们了,他开着我们要租的车在马路对面的停车场。
这个小马师傅很热情,一路上和我们聊新疆的事情。在聊天中得知,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很不简单,曾经骑自行车征服过独库公路。我的敬佩之情真是如滔滔江水啊!
小马师傅先开车带我们去加油站给车子加满油,我们出了260元的加油费,约定还车的时候空油还车。一般来说,自驾的客人还车的时候为了安全都不可能空油的,我们还车的时候就剩了半箱油。
    加油站戒备森严安检非常严格。每辆车都需要打开后备箱检查,乘客都需要下车。在新疆开车,安检是非常平常的事情,15天的旅行安检无数。

玉泽辉租车公司就在哈密大厦一层,距离机场不远,算上加油的时间,开车大约25分钟就到达了。

租车公司支付了15天的租车费用和1万元的租车押金,可以刷信用卡,然后是车辆交接。
这辆车有九成新,看上去还是不错的,这个是车辆的外观。

车子的轮胎被磨得有些不成样子。这个轮胎在我们的旅程中出现了问题,好在有一个新的备胎,在路上更换了。
一定要注意,把车上的所有瑕疵都用相机拍下来,以免在还车的时候产生争议。

拿到车后,首先安装了papago650行车记录仪。我们将会把全部行驶过程都拍摄下来,分享给大家。

新疆开车很容易超速,随时了解违章情况,可以使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违章提醒”功能,按照驾驶证上的信息输入即可。

在乌鲁木齐补充给养

新疆最怕的就是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没有吃喝,所以按照计划我们开车首先去乌鲁木齐市的家乐福超市买东西。
乌鲁木齐的家乐福超市规模和北京的差不多,上下几层楼。

超市卖主食的地方有各种形状的馕,这在北京是没有的。来新疆了,怎么也得尝尝啊,所以买了一个。后来,这个馕一直吃到了赛里木湖!

还买了三箱矿泉水、一箱牛奶,生怕在沙漠里渴死,后来证明比较多余,最后剩下一箱半还车时送给了租车公司。
    买了很多铁皮午餐肉罐头、八宝粥,后来证明也是多余的,坐飞机带回了北京 ,呵呵!
    买的很多小食品最后都吃光了,孩子在车子后座上没事就吃东西。
    超市商品的价格和北京相差不多,所不同的是标价都是按公斤的。

开车直奔独山子

从超市出来大约已经是下午的2点半了。根据计划,第一晚不住在乌鲁木齐,而是直接开车向东奔200多公里之外的独库公路起点-奎屯独山子区入住,这样可以为穿越独库公路做充分的准备,还能节约出一天的时间。旅程最后如果有时间,再好好逛逛乌鲁木齐
    从乌鲁木齐独山子开车大约需要3个小时,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一路上看到左侧的天山和山上的皑皑白雪,心中对明天独库公路之旅充满了期待。
    下午5点钟左右到达了独山子的捷安大酒店,这在独山子就算是比较好的酒店了,提前一天在去哪网手机App预订了,130元还带早餐。

玛热斯烤肉

安顿好房间之后,出来吃晚饭。到新疆,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吃。要吃到正宗的特色的食物,要多向当地人打听。问了酒店前台的小哥,他推荐我们去清真寺附近的明珠夜市,说那里维族人的烤肉串很正宗。
独山子市区不大,街道很干净。

明珠市场在清真寺旁边,还有农贸市场,去的时候明珠夜市还没有开始营业。
    清真寺非常有民族特色,但看到外面的警示牌,还是没敢进去参观。这里都是少数民族的同胞,我们这样挎着相机的旅游者在大街上非常各色了。

小市场里卖各种瓜果蔬菜、馕、烤肉。

在距离清真寺不远的十字路口看到玛热斯休闲吧,看上去像是吃正餐的地方,就大大方方地进去了。

营业员和厨师都是少数民族摸样,我也分不清是哪个民族的。
这里的环境还算不错,先上了一大壶茶叶,看了看菜单。想吃的烤羊肉串之类的还不在菜单上。

这里的羊肉串是4元一串,烤羊排是90元一公斤。我们要了羊肉串和烤羊排还有自制的冰激凌。
初到新疆第一次和少数民族朋友接触,还不太习惯,长相和衣着差距就很大,说话还听不太懂,感觉有些拘谨。烤肉大叔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和我们开着玩笑。他说:"我烤的羊肉串是最好的,不吃不知道,吃了忘不掉!"

吃烤羊肉串还免费赠送了下面的烤馕,肉块够大,够新鲜,味道纯正,非常香。就着烤馕一起吃烤肉,能够解油腻。三个人吃得饱饱的,才花100出头,真是不贵!
吃得很满意,临走时和烤肉大叔合影留念。

D2:7月14日-传奇的独库公路

奎屯独山子区到库车的G217国道被人们习惯地称为“独库公路”,我说它是:“南北跨天山,一路连两疆”。在我的心中,这条公路是“独特”和“酷毙”的。说它独特,是因为这是一条传奇公路,数万官兵十年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修成的战备公路,168个年轻的生命永远长眠于此。冬天的积雪能达到15米厚,飞鸟和野兽都不能穿越。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它,可以在百度上查一查,它会让你肃然起敬;说它酷毙,是因为它的景色秀美壮丽,非“酷毙”二字不能描述。
独库公路每年只从6月份到10月份开放几个月的时间,因为其它月份都会由于积雪太厚而无法通车。今年6月初通车后没几天就有路段出现山体滑坡而中断,后来又是由于暴雨天气造成滑坡,先后中断了2次。我们是7月14日穿越独库公路,实际上7月13日这条公路刚刚恢复通车。
自驾独库公路的驴友们是有福气的,现在这条公路基本上是一条旅游线路,禁止大车通行,安全性有保障。弯道虽多,但只要慢慢开,小心驾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网上关于独库公路最新的路况信息并不多,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我会在本游记中尽量详细描述这条公路的路况。

独库公路独山子到乔尔玛

【视频资料】从独山子到乔尔玛
注:手机版看不到,电脑网页上可以看到

捷安大酒店提供免费早餐。早餐很简单,有小咸菜、粥、包子以及炸油饼、煮鸡蛋。后来我才知道,新疆管这种小的炸油饼叫“包尔沙克”,是一种特色的民族食品。最早是用羊肉炸的,但由于冷却后会变硬,所以后来都改良用植物油炸了,和北京的炸油饼几乎是一个味道。

上午9:30出发,出征之前先拍个照片留念。

捷安大酒店的这个名字很好,是胜利和平安的意思,这正是我们穿越独库公路所需要的。人在做一些大事情之前总是需要一些精神的力量,不过后来我们都感觉过份高估了独库公路的难度。
独山子区出发,进入天山之前要穿越一个山下的小平原,大约有20多公里的路程。小平原平坦空旷,一条公路指向天山,景色优美。

逐渐进入山区,路上会有一些马匹牛羊。

这个指示牌是进入山区公路的标志,明确禁止了大型车辆的穿行,可以认为这是一条标准的旅游线路。自驾独库公路的朋友不必担心路上有很多大车了。

为了保证安全,全程限速40公里,实际上很多车开得都很快,因为摄像头很少。

独库公路虽然弯道很多,但路况条件非常好。

公路上还有无畏的骑行者。开车尚且艰难,骑行更是难以想象。也许只有年轻人才有这么大的热情和勇气,敢于骑车走上这条公路。

这里是著名的老虎口,在修建的时候测绘兵都无法到达,只能在地图上用一条虚线标出,被称为“飞线”,是最险的一段。公路从两边都是坚硬岩石的陡壁山谷中穿过,山谷下面是湍急的河水。

道路旁边的豁口是为了清理碎石和积雪留下的,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这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防雪防塌方廊道。这里有限高杆,大车是绝对不让过的,以免损坏廊道。

从这个山上下来后,可以在河滩上停车休息。不过这条河水流浑浊,湍急凶险,没有太多美感。也就往里丢丢石头表示一下敬意吧。

再向前行驶,就来到了乌兰萨德克道班。这里有很大的停车场可以供游客停车休息。独库公路经常发生塌方,道班负责道路的养护,就设立在容易发生塌方的道路附近,一旦有险情可以快速派出抢修车辆。

这是一段刚刚发生过塌方事故的路段。

继续前行,山色越来险峻,感觉距离雪山越来越近了。

到648公里处,路边有一个叫“天瀑”的景点,一条瀑布从几十米高的山顶冲下来,蔚为壮观。

从这里可以俯瞰走过的蜿蜒山路。

再向前走,看到在雪山下有一片蓝绿色的小高山湖,很多游人在这里停车拍照。由于我们的车速较快错过了停车位置。不过再向上走,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停车拍照的。

高处风很大,气温也就是20度左右,但日照强烈,下车可以呼吸到清爽冰凉的空气。
山路还在向上,已经逐渐融入了雪山。

雪山下有哈萨克人的毡房,周围景色雄伟秀丽,我们下车休息。这里是拍照的好地方,还有两只可爱的小绵羊。

在659公里处,终于可以和雪山亲密接触了。这里甚至还有收费的雪上运动,人们都穿着夏装玩雪。

不远处是一条防雪廊道

在这里我们完成了本次旅行的第一个任务:采集一小瓶来自天山的雪。

在防雪廊道两侧,现在还有几米高的雪墙,铲车就停在这里随时待命铲雪。

乔尔玛烈士陵园

乔尔玛位于独库公路北段中部位置,向南沿G217国道继续南行可以到达那拉提,向西沿S315省道可以进入唐布拉草原。在这里有著名的乔尔玛烈士陵园。

纪念碑庄严肃穆,人们用鲜花凭吊筑路的英雄。

旁边是乔尔玛烈士纪念馆。

纪念馆不大,但陈列的内容非常丰富,保存了很多重要的史料,记录了那个让人难以想象的激情燃烧岁月。今天我们能够穿行在这条传奇公路上,发自内心地缅怀前人付出的巨大牺牲。

“这个救命馒头后来成为我心里永远的悔恨!”陈俊贵说。
30多年前,为了打通天山,一支部队秘密集结新疆。在修筑天山公路时遇到大雪封山,官兵被围困在雪山上弹尽粮绝。上级派陈俊贵等四名战士去40公里外送信求援。四名战士带了20个馒头在冰天雪地里爬行了三天三夜,生命遭到极大威胁。
班长郑林书将最后一个馒头让给了陈俊贵。“班长看我吃馒头,冲我笑了笑说:很好!我们继续前进”。陈俊贵因此活了下来,而班长郑林书和副班长罗强英勇牺牲,陈俊贵腿部冻残,另一名战士陈卫星脚趾头被冻掉......
在这里我们有幸拍到了常年在这里守灵的陈俊贵老人,遗憾的是由于当时还没有看《守望天山》这本书,不了解里面的故事,没有和这位英勇的军人合影留念。

独库公路乔尔玛到那拉提

【视频资料】从乔尔玛到那拉提
注:手机版看不到,电脑网页上可以看到

从乔尔玛走G217国道继续向南,景色逐渐从险峻变得秀丽起来,容易塌方的路段大幅度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茂密的植物。

尝闻天山气候多变,本来是大晴天,刚刚下车玩了一会儿,就看远处已经是乌云密布,要下雨了!

赶紧上路!下雨不算啥,要是能看到下雪就好了啊!

翻过几道山,天气又放晴了。绿毯子一样的山峦上是朵朵白云的阴影,让美景变得生动起来。

越接近那拉提,松树越多。深绿色的松树高耸而笔直,就生长在陡峭的岩壁上。山下河流旁的空地上是哈萨克人的毡房。这些毡房通常会对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

一路上走走停停行行摄摄,到那拉提检查站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6点了,阳光依旧很充足。

沉睡的巩乃斯镇

从那拉提检查站向西是那拉提方向,向东就是奔巩乃斯。根据我们的计划是去巩乃斯镇入住,游览巩乃斯草原。因为那拉提名气太大,人太多,所以我们有意避开不去。
开往巩乃斯镇的道路沿途景色优美,右侧是奔腾的巩乃斯河,河的对岸是悬崖峭壁,上面长满了高耸的松树。很难想象这样偏僻幽深的道路会通往一个有人类居住的小镇。
18:30左右,终于来到了巩乃斯镇。

通过手机App无法预订这里的宾馆酒店。镇子上有几个宾馆,不知道为什么都是大门紧锁不营业。没有宾馆可以选择。

开车再向东行驶可以去巩乃斯沟乡,那里有很多当地牧民的毡房可以入住,但条件都比较差,潮湿没有电也不能洗澡。我们带孩子出来,只能选择住宿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无奈只好又回到巩乃斯镇,在镇政府附近发现了一个“成德避暑山庄”,提供住宿和餐饮。我估计这里的人特向往河北省的承德避暑山庄,所以起了这么个名字。殊不知全国人民都特向往你们这里的巩乃斯大草原啊!

进入一打听,这里只提供平房和圆形的固定式蒙古包,条件都很差。如果要有洗浴设施,就只能选择圆形的固定蒙古包,每人100元。进去一看,那条件真是很差,被褥都脏兮兮的,一股浓浓的汗馊味。不过也没办法,只好花了300元入住,这是我们全部旅程中性价比最低的住宿了。
下面这几张图是晚上拍的房屋外观和内部环境,供大家参考。卫生间里没有电灯,幸亏带了强光手电,凑合着照明把澡洗了。

床是那种硬邦邦的炕,炕上的褥子潮乎乎的,看着还很脏。枕头就更不敢用了,怕染上头虱。多亏我们出发之前从淘宝网上购买了隔脏被罩,这可是像我们这样的洁癖患者们旅行必备的东东,多脏的环境都能安心睡觉了!
如果住不习惯,建议不要选择巩乃斯镇入住,因为这已经是镇子里最好的住宿条件了。
安排好住宿后,开车去巩乃斯草原。据说草原深处有一个瀑布,想看看草原瀑布长啥样,就直奔那里去了。
镇政府对面有一条向北的县道小路,从导航上看是通往巩乃斯草原景区的。行驶不远,看到一个叫阿尔先的石头牌楼,旁边是景区的线路图。没人收门票,可以随便进。

这条路杀下去景色是不错,但路况越来越差。
道路右侧是一条河,河水距离道路很近,有些河流拐弯外侧的道路部分被冲毁,那些石头障碍物不可逾越,否则会压塌路面,只能贴着一边开车,担心路面下面也是空的,非常危险。

再往里走就都是颠簸泥泞的土路了,在GPS上也没有显示。
越往前开越瘆得慌,想想走过的被冲毁的道路,如果真的断路了,晚上就无法回镇子里入住。最终还是放弃了去瀑布的打算,趁天亮赶紧打道回府。
这条河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回到镇子上,肚子饿了,但找不到比较像样的吃饭的地方,只能在街边的一个饭馆吃。
没办法,没有选择余地,要不吃这个,就只能吃难吃的备用罐头了。

饭菜做得很不好吃,羊肉串硬硬的。手抓饭上的那大块肉更硬,不仅嚼不动,里面还是生的,带血。想吃点素菜,要了一个炒白菜,上了可怜的一小盘,辣椒比白菜还更多些。

巩乃斯的总结:不建议去,硬件条件太差!希望过几年能得到改善,毕竟自然景色是非常不错的。

D3:7月15日-从巩乃斯到唐布拉

巩乃斯的清晨景色很迷人。住所后面是一条河,河的对岸是茂密的森林。清晨的云雾在山上缭绕,如同仙境。

根据计划,我们要从巩乃斯到那拉提检查站,然后沿G217国道向北走一段回头路到乔尔玛,再从乔尔玛向西走S315省道去唐布拉草原。这样就可以完全避开人多的那拉提草原,欣赏更原始的唐布拉草原了。
那拉提检查站很严格,所有车辆都需要打开后备箱和车窗玻璃,一些人被要求下车接受检查,所以这里经常会出现排队的现象。

当天早晨就下起了雾,和昨天晴朗的天气不同,独库公路是另一番景象。

雾越来越大,还下雨,能见度只有几米。独库公路上的车并不多,但都是小心翼翼,打开雾灯和双闪,自觉地形成车队缓慢前行。
有人说,独库公路天堂和地狱只在一念间,这确是事实。

从乔尔玛上S315省道,正好赶上道路施工,这条道路变得很难走,经常会出现这样的路。庆幸自己租的是一台SUV

一路上雨一直没停。每隔几公里就有一处修路施工,柏油路面上有很多积水的大坑,看不清深度,必须慢慢行驶,小心绕行。很多大坑根本就无法绕过,只能是一边轮子试探着开进去,一边轮子在外面,缓慢通过。这样的烂路一开就是几十公里,精神紧张,很容易肚子饿。这也是我为什么推荐在新疆自驾一定要使用越野车的原因了。
左边是奔腾的喀什河,右边是小山和森林。预期中阳光灿烂的花海草原看不成了,不过云雾景色依然很美。

唐布拉的含义是”印章”,在315省道路南侧我们就拍到了唐布拉草原的标志物-印章石。

唐布拉避暑山庄

老天不作美,但我们依然盼望着能够晴朗起来,这样才能观赏到花海草原。所以决定就在唐布拉入住,等待明天天晴。
唐布拉避暑山庄是这里住宿条件最好的酒店了。昨天在巩乃斯难熬的一宿仍然记忆犹新,所以今天无论如何也要找一家最舒适的酒店入住。
这里的住宿条件不错,但价格比较高。凡是旅游景区,房价普遍偏高,这也是预料之中的。

办理好入住之后,感觉肚子有些饿,就在酒店的餐厅吃了些东西。葱爆羊肉做得还不错,羊肉串4块一串也还不错,但没有独山子的好吃。总体菜量比较小,价格偏高。

山庄的前面是一个小花园,里面种植一些青菜。

还有一些鲜艳的花朵,看样子好像是美丽而致命的罂粟花!

哈萨克人的村落

唐布拉避暑山庄位于S315省道的南侧。从这里再向南就是广阔的唐布拉草原深处,这里有一条泥泞小路,GPS上显示为县道,通往唐布拉草原深处,在那里有美丽的哈萨克人村落。
老鹰在大树上栖息,时而飞下来捕捉喜鹊。

牛儿、马儿在草地上不停地啃着青草,四周非常寂静。看着白嘴的小牛专心地吃草,我真想吃牛。
停车在这里欣赏一下唐布拉草原的美景。

靠近村落附近还有一些骆驼。这里会有很多哈萨克牧民骑着马问你是否要住宿,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拦住你问你。

这条小河上有一个仅容一车通过的窄窄的石桥,技术不好的司机就不要走了,因为桥面太窄了。

过了小河就都是烂泥路,车轮多次打滑失控,很容易陷在烂泥里。
这里的哈萨克人非常多,有的骑马,有的骑摩托车。一个摩托车最多可以有4个人,夫妻和两个孩子都在一辆2轮摩托车上,还在烂泥地里行驶,我对哈萨克人的骑术也是赞爆了。
多哈萨克的小孩子就在烂泥地里奔跑,他们追逐拦截着我们的车辆,离车很近,真担心会碰到他们。他们只会说:“住不住?住不住?”

道路向山谷中延伸,越往里走道路越窄也越泥泞,连个错车的宽度都没有,如果真的开进入现在烂泥里,或者遇到对面来车,那就糟糕了。出于安全起见,还是在山谷的入口处原地掉头,折返回来。

唐布拉的夕阳

尼勒克县以东,有一个叫种蜂场的地方,据说那里有一种神奇的黑蜜蜂。我推测,既然这里盛产蜜蜂,就一定有花海,在这里应该能够找到传说中的花海草原。可是老天不作美,阴雨绵绵,天空被乌云完全笼罩,阻碍了我们进入草原深处的步伐。
据天气预报,明天是晴天。今天虽然拍了不少云雾美景,但还是玩得不够尽兴。
从哈萨克人的村庄出来过小石桥回到河的北岸,看到整个天空犹如被一口大锅盖住,只在西边的天际有一线晴空。

一整天都没有见到太阳了,真希望在太阳下落到晴空位置的时候看到夕阳。也许是红色的,也许是金色的。为了能看到唐布拉草原上的最后一抹夕阳,我们决定先不回宾馆,原地耐心等待。等待的时候可以拍拍草原,和牛儿照相。

新疆的日落非常晚,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终于一束金色的阳光透过云层边缘从西边的天际照射过来。刹那间,草地、高山、河流都被阳光染成金色。草原上的鲜花也都在一瞬间绽放开来,花海草原露出了真容。

西面是阳光刺眼,而几乎整个天空还被厚厚的阴云笼罩,景色非同一般。

斜射的夕阳把一切物体的影子都拉得长长的,拍出的效果很有意思。

这个时候拍照人的正面会显得人物高达而光辉,是装X的好时机,哈哈,赶紧拍一张!

逆光拍照也有多种效果。

此时河水也由奔腾变得平静,好像也被这金色的夕阳所折服。女儿把石头丢进水中,拍摄溅起的水泡,发现这样的图片很有意思。这两张是用w630卡片机拍照的,懂行的摄影师都知道,这样的照片一定是在较短的曝光时间才能拍摄下来的。

看到这个景象,突然想起了《金刚经》中的一段话:“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眼前所见正是梦幻泡影,刹那即逝,不可执着。

到晚上9:30左右,夕阳已经很明媚,整个花海草原都被照得刺眼,伟大的自然!伟大的唐布拉!

旅行如人生,只要你有强烈的愿望并为之努力,就一定可以实现。只是在很多情况下,上天给你的实现方式总是超乎你的想象,出乎你的意料。

D4:7月16日-从唐布拉到伊宁

唐布拉避暑山庄不提供早餐。一早开车出发,首先要解决肚子问题。
在避暑山庄道路对面有一些小饭馆,都是当地少数民族经营的。我下车过去一看,竟然有烤包子。烤包子是新疆的特色美食,一定要尝尝。价格不贵,10块钱买了4个。味道嘛,很是一般,面有些硬,肉馅也很油腻,吃一个就饱了。

从唐布拉到尼勒克的公路路况开始好起来,不再有大坑,而且天气也晴朗起来。在到达尼勒克县城之前,路过了一个叫黑蜂庄园的地方,看外面的牌子,竟然还是个三板上市公司,有股票代码(832523 )。

根据指路牌,想到黑蜂故事馆看看,但没找到,好像是还没有建成。不过,在这里看到了几个蜂箱,里面真的有蜜蜂!

这些蜜蜂的脾气挺好的,一般不蜇人,因为如果蜇了人,它的蜂针就掉了,这意味着它必须死去。
管理蜂房的老人给我们介绍这些蜜蜂,让我们看蜂王,还送给我一只失去了蜂针的蜜蜂。

可怜的小蜜蜂啊,在我手上爬。

在这里我们终于完成预定的第2个任务:捕捉一只黑蜜蜂。
如果没人送,捕捉蜜蜂也非常容易,因为草原上几乎每一朵花上都会有蜜蜂。

在地上捡到一块蜂巢,掰开一看,里面还有蠕动着的肉乎乎的蜂宝宝,据说这个肉肉很好吃的,没敢吃

尝了一口蜂巢,很难吃,如同嚼蜡。本来就是蜡嘛!

从黑蜂庄园出来,看到这个大牌子,就说明从此处出去,唐布拉草原就结束了。

甜蜜尼勒克

尼勒克是一个主打蜜蜂文化的小镇,这里到处充满了甜蜜。
黑蜂蜜质地优良非常甘甜,吃一口你就会觉得口渴。所以我们称这里为:“甜蜜你渴了”。

进入小镇,在道路南侧有一个黑蜂特色商品展销中心,把车子开进去参观。

这里像是一个博物馆,汇集了尼勒克黑蜂的各种资料。店主热情地为我们一一介绍展品。

从黑蜂自然保护区的地图上可以看出,花海草原应该就在唐布拉草原腹地S315省道两侧的位置。
据说唐布拉草原有113条沟,每条沟的景色都各不相同,昨天下雨我们没有进去的就是一条山沟。
而且要观赏到花海草原,还要注意花期的问题。每种花都有自己独特的花期,可能仅开放一两周的时间。要准确掌握这些情况,建议提前咨询一下当地人,比如给这个展销中心打电话问问情况。

这里还有蜜蜂行业的历史发展过程展品。

最后一个展厅是蜂蜜产品展展销厅,也是该掏钱的地方了!根据我一路上的经验,只要有热情免费的详细介绍,接下来就一定是掏钱购物了。这里还为游客准备了免费的小袋试吃装。已经来到了黑蜂蜜的原产地,不买上点也不甘心。于是花了200多元买了一块可食用的蜂巢和两罐蜂蜜。不过后来由于放在车子后备箱里不断颠簸,以及气压的不断变化,漏了半瓶子蜂蜜,把后备箱的一切都搞得很甜蜜!

从尼勒克到伊宁

尼勒克继续向西往伊宁方向,花海草原已经远离我们,但景色依然不错。路边有大片的麦田,山坡上长满了花朵。

山区中最多的花就是紫色的薰衣草,随随便便就可以采上一大把。这里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伊宁美食

网上预订了伊宁县的伊宁宾馆,导航直接奔向目的地。 这里的住宿条件不错,价格也不高。

伊宁宾馆马路对面有一家茹兰木特色家常菜的地方。开了一天车已经是人困马乏,决定到这家饭馆搜索一下新疆的美食。

小馆环境不错,奇怪的是,这里没有菜单。想要吃什么需要发挥想象力的。服务员说什么都有,但我们说了几个什么烤羊排啊,手抓饭啊之类的,她说都没有!想起了小沈阳的小品,让人哭笑不得。后来只好请她推荐几个客人们常点的菜。真没见过这么大饭馆没有个菜单的。也许看我们是游客,有意不拿出菜单,怕价格太便宜把我们吓住了。
先上了一大壶砖茶。在新疆的饭馆里吃饭,大壶的免费砖茶几乎是标配。

这里有饭店自制的酸奶,奶味很浓,很好喝。

有烤羊肉串,还有馕坑肉。没吃过,就要了几串。
据我理解,所谓馕坑肉,就是在馕坑里烤出来的比较大号的羊肉串,样子是这样的。这种肉由于受热更均匀,一般不会出现烤糊的问题,比羊肉串更嫩些,还是非常好吃的。

早听说过新疆大盘鸡的威名,趁这个机会一定要来一盘正宗的尝尝。
110元一盘,价格不便宜,但盘子大、内容多,里面有土鸡块、土豆、青椒、辣椒、小花卷,分量足足,味道浓浓。同时还配几碟子小菜,面也是大盘鸡的一部分单独放在一个盘子里,应该是蘸着大盘鸡的汤一起吃的。
实在是太多了,三个人使劲吃也都吃不完。在新疆吃大盘鸡一定要注意,大盘鸡是大家一起吃的,千万别一人来一盘。如果点了大盘鸡,一般来说就不用再单独点主食了。

D5:7月17日-从伊宁到赛里木湖

伊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伊宁宾馆不愧是伊宁市的高档宾馆,服务优质,早餐也很正规。

伊宁市开往赛里木湖全程高速,远远地又望见了天山。这里日照强烈,开车都需要全副武装,以免被晒伤,抹防晒霜是没用的。

路过雄伟的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的高山险峻,河流纵横,风景俊秀但也是危险重重,很多高速公路都被冲毁,交通中断是常有的事。

穿过将军沟隧道后,就可以看到美丽蔚蓝的赛里木湖了,就在高速公路的北面。

自驾环游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在新疆人的心目中可能没有喀纳斯,但一定有赛里木。所以,赛里木湖是北疆旅游的重点,一定要去,一定要深度游。
去赛里木湖边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赛里木立交桥掉头回去,在接近隧道入口处有一个豁口驶出高速路,开车可以到湖边,但只能游览很小的一段,而且人非常多,都是不愿意花钱的。另外一种是在赛里木立交桥处下桥,从赛里木湖景区门票处买票进入,可以开车环湖。想要玩得尽兴,一定要选择花钱的方式,不要贪便宜降低了旅行质量,那绝对是得不偿失的。
赛里木湖景区售票处显得很简陋,成人门票70元,儿童门票半价35元,需要出示儿童的身份证才能购买儿童票。

环湖之旅开始了,从导航仪上可以看到逆时针方向驾车环湖的起点位置。整个环湖路线的景色非常优美,接近景区入口处的车辆比较多,越往里走车辆越少。

【视频资料】赛里木湖环湖全程记录
注:手机版看不到,电脑网页上可以看到

首先来到了“三台草原”,这里有美丽的大片草原,可以远远地看赛里木湖。要想去触摸赛里木湖,还要继续前行。

来到亲水滩,终于可以触摸赛里木湖了!赛里木湖水清透见底,波澜壮阔,湖水的颜色随时都在变化,湖面的颜色也不一致,虽然都是蓝色,但蓝得多姿多彩。在这里我们完成了此次旅行的第3个任务:搜集一小瓶大西洋的眼泪,赛里木湖水。

赛里木湖湖区广大,天气多变,一边阴云密布打雷下雨,一边还是阳光普照,这样的气候是造成赛里木湖水颜色多变的主要原因。

在空旷的湖边可以尽情玩耍,可以对着美丽的大湖许下你的美好愿望,也可以大声呼喊等待远山的回响。比较俗的是拍摄跳起来的照片,为了不落俗套,我就换个难度高点的动作吧。
在出发前一个月就可以进行身体素质训练,每天至少做100个俯卧撑和100个肱二头肌提举哑铃,现在都用上了。

湖边盛开着各种颜色的鲜花,给蓝色的赛里木镶上多彩的花边。

大美赛里木湖!我知道,无论是想用语言文字形容你的美,还是想用照相机带走你的美,都是徒劳的!一生中能来一次目睹你的真容,也是知足了。

从赛里木湖出来已经将近下午5点钟了,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驱车赶往300公里以外的奎屯市入住。从赛里木湖到奎屯全程高速,景色壮美。但由于看过了赛里木湖的美景,对这些美景已经不是特别兴奋了。
晚上9:30到达奎屯,太阳还没有落山,入住鑫源宾馆,房费是148元含早餐。

D6:7月18日-奎屯到克拉玛依

奎屯的清晨,城市里弥漫着一股浓重的煤气味。开始还以为是煤气管道泄露了,后来发现市区里到处都是这种味道。在城市的边缘可以看到冒火的大烟囱,估计就是这个东西造成的。看了看墨迹天气奎屯的空气质量,竟然还是优。
奎屯鑫源宾馆的早餐非常简单,这么便宜的房价,含早餐就算不错了。

克拉玛依是著名的石油城,这里的油价是比别的地方便宜一点点。

在去往克拉玛依的路上,看到一个克拉玛依科学技术馆,建筑形状独特,看上去歪歪扭扭的,好像要倒下去的样子。下去看了看,发现没有开门营业。

石油城

在沿途经常会看到这个广告。开始觉得很好玩,后来一想,也是合情理的。这里有很多石油工人,工作环境比较危险,可能经常会出现断手指头的事故。后来这句话被我们不断演绎,成为笑柄乐了一路。以后啥都不怕了,脑袋掉了到奎屯仁慈医院。

克拉玛依很多道路都是专门为油田铺设的,我们看到一条通往油田的道路,就开车进去了。不过当你看到有指示牌上明确告知是油田施工场所,禁止外部车辆进入的,那就还是打道回府吧。

这种磕头机是油田的主要设备,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察这种机器,好兴奋!

这实际上是抽油机,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真空抽油。抽出来的石油通过这个管子输送出去。

油田的土地都是软软的,踩上去会留下一两厘米的脚印。土壤里富含石油,随便挖一块土中都含有石油成分。

在预设的任务中,有一项是搜集一小块克拉玛依的原油。不过担心坐飞机的时候不让带,也就作罢了。
油田不光有大量的磕头机,还有密如织网的电力网络和石油管道。抽出来的原油被不断汇集,形成强大的生产规模。

这些机器都是运转的,虽然无人值守,但一般不欢迎游客靠近。如果不想去奎屯仁慈医院,最好离这些大机器远一点

误入白沙滩

克拉玛依有一个白碱滩区,从谷歌地球卫星图片上看也是很大的一片白色区域。很想实地看看白碱滩到底是什么样子。
路上看到有一个旅游指路牌指向“白沙滩景区”,心中疑惑难道这就是白碱滩么?驱车进入发现上当了,根本没有什么白碱滩,只有一个水坝。登上几十阶台阶后只看到一小片干枯的水库,非常无聊,白白浪费了1个小时的时间。建议大家看到这个指路牌就不要进去了。

原始胡杨林

克拉玛依乌尔禾的路上看到一个指路牌,指向原始胡杨林景点的,开车拐了进去。

脱离了国道,景色变得荒凉起来,道路的两侧是真正的戈壁滩。戈壁滩非常平摊,上面铺满了碎石,植物都是干枯的。初次来到戈壁滩非常兴奋。这里荒无人烟,死寂沉沉。相隔100米小声说话都能互相听到。

原始胡杨林的入口处收取每辆车100元的费用,没有门票,只收费。
往里走一两公里柏油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土路。看门的人告诉我们,要走黑色的地方,不要走白色的地方,否则很容易陷车。白色的区域脚踩上去确实是软软的。
终于看到一大片胡杨林了!没想到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深处还有这么大的植物种群存在。

干枯的胡杨枝干轻如泡沫,硬如岩石。这就是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的胡杨!

在这里,我们完成了本次旅行的第4个任务:采集一根胡杨枝条。这东西带到北京就成了稀罕物,非常值得纪念!

突然刮起狂风。狂风裹挟着大雨点铺天盖地地杀来,我们一看情况不好,赶紧往车里跑。戈壁滩的天气非常多变,有时候死一样的寂静,有时候就狂风肆虐。

驱车再向前行驶几公里,来到了一个叫“宝石滩”的地方。新疆乌尔禾地区以盛产金丝玉闻名于世,难道这里面就有么?
宝石滩是几个缓缓的山丘,山丘上到处都是这种发黄的石头,捡起来看看,果真和网上描述的金丝玉类似,油润润的。我们顶着狂风,拣了很多漂亮的石头。石头太多了,实在拿不动,大块的都扔掉了很多。

荒凉的戈壁滩上盛开着生命力极强的小野花。

玛纳斯湖探宝

寻找金丝玉是本次旅行的一个重要任务。出发之前已经在网上做了很多功课,找到了一个金丝玉的分布地图,图中绿色部分都是金丝玉产区。
高德导航上有黄羊泉这个地点,但实际行车发现没有路牌,只有一条小路从国道下来通往戈壁滩。请提前下载高德的离线地图,在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网络的时候,离线地图是好使的。

按照这个地图,我设计了一个寻宝路线:就是从G217国道的黄羊泉下国道,向玛纳斯湖方向穿过铁路到达玛纳斯湖北岸,当地人称“玛北地区”,然后沿湖边向北从玛纳斯湖车火车站的铁道涵洞中穿回,沿艾力克湖东北岸回到乌尔禾入住。

下图是实际的行驶路线图。行车记录仪记录了全部路程情况。

从G217国道到达黄羊泉全靠GPS,高德导航上有这个位置,但此处没有明显路标,非常容易错过。
从上图可以看出,黄羊泉到玛纳斯湖的15公里道路穿过一个黑色的扇形冲积平原,冲积平原在艾力克湖和小艾湖之间。我分析,水流在冲积平原减缓了流速,玉石会在这里发生沉降作用,留在这里。经过亿万年的风吹日晒,就形成了金丝玉。艾湖是最低洼的地方,所以至今仍然是湖面。冲积平原再向东南方向,地势又有所升高,一条铁路从中间穿过,铁路的南侧就是玛纳斯大盐湖。玛北地区也是拣玉的地区。
今天的任务除了每人拣一块金丝玉之外,还要搜集一瓶玛纳斯盐湖的盐。
从黄羊泉到玛纳斯湖的道路是柏油路,但路上有大坑,不太好走。全程极少有旅游者的车辆,人迹罕至。这条道路和艾力克湖之间的区域盛产金丝玉的极品宝石光。不过我们发现,这一区域已经全部被铁丝网拦住了,无法进入。
穿过铁路到达玛北地区后,路上就有很多拉盐的大卡车,道路坑洼,遗撒了很多盐。在此我们完成了此行的第5个任务,搜集一小瓶玛纳斯湖的盐。

此时大风依然肆虐,一开车门,狂风瞬间就把车门拽开,差点把我拖到地上。以后长经验,在戈壁滩里开车门一定要先观察有没有狂风。
这里的石头确实要比原始胡杨林的质地好,透光度更高。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强光一照都是透明的。不过由于狂风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在这里拣多少石头,只想按照原定路线前行,希望早点回到文明社会。

要想开车到玛纳斯湖边是不太容易的,很多路都是盐场的专用道路,有警示牌明确提示不让进入,否则就是高额罚款。远远地看到湖边的大盐山。

再向北行驶是一段土路,通往铁路涵洞。不建议下雨天来这里,因为看不到路。最后终于从铁道涵洞穿越回来,这就是在涵洞附近的玛纳斯湖火车站。

从这里终于又上到了可爱的柏油路,沿艾乌段直奔乌尔禾区,沿途穿过了雅丹地貌,看到了美丽的艾力克湖,那里有清澈的的湖面和大群的水鸟。此时天色渐晚,还下小雨,孩子又有点发烧闹病,这一段就没有仔细观赏,一心想回到舒适的宾馆里休息。
乌尔禾入住玉都宾馆,这里的条件不错,很舒适,房价也不高。宾馆下面的底商很多都是做金丝玉生意的。在这里,一块比较好的宝石光售价在1.5万元左右。
好几天都没有正经吃点蔬菜了,在楼下买了一个哈密瓜吃,质量很好,非常沙甜。

D7:7月19日-乌尔禾魔鬼城到贾登峪

乌尔禾几乎没有任何酒店提供早餐,我们只好下楼自行解决吃饭问题。在新疆特别希望吃到当地特色的食物,而正宗的特色食品往往是街边的小吃。看到一家老牌子拌面王,里面还有网上曾经查到的“纳仁”。

菜价都不贵,做得也是挺有样的。这就是传说中的“纳仁”了,是新疆特有的一种手抓肉面。饿了来上这么一盘子估计就饱了。

还要了老牌子过油肉拌面和臊子面。味道都不错,做得都很认真。

这一餐吃得不错,和做饭的哈萨克大姐合影。

世界魔鬼城奇幻雅丹地貌

乌尔禾市区出发,沿G217国道向北不久,就可以看到世界魔鬼城的大门。

由于要赶路,没有时间进入。
从卫星地图上看,在魔鬼城北面有一条公路,叫乌夏公路,是乌尔禾通往夏孜盖油田的。夏孜盖地区是183团驻地,也是重要的金丝玉产区,这条公路走下去可以到达夏孜盖村,沿途都是拣金丝玉的地区。从夏孜盖不用走回头路,可以回到G217国道旁边的和什托洛盖镇入住。这就是我们的原定计划,但由于昨天拣玉拣得有点烦了,就打算直接去贾登峪,为喀纳斯之旅做准备。
不过,既然来到了乌尔禾,如果不好好观赏下雅丹地貌还是会非常遗憾的。我们决定走一小段乌夏公路,在魔鬼城外面拍些雅丹地貌的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果然,乌夏公路和世界魔鬼城之间有铁丝网拦着,车辆是不能进入的。但在一个丁字路口处,我们发现了一处铁丝网断掉的地方,不知道谁做的好人好事
把车停好在路边,直接就进入了世界魔鬼城。
不建议把车开进铁丝网,因为雅丹地貌的地面非常松软,容易陷车。走进去转转就非常好了,关键是,还免费

魔鬼城的雅丹地貌令人惊叹,这都是风蚀形成的。

在这里又完成了一个任务,搜集一小瓶雅丹地貌的土壤。
雅丹土壤是细粉状的,非常松软,脚踩上去软绵绵的,借助踩出的脚印很容易爬上去。

在雅丹山丘低洼的地方,散布着很多漂亮的小石头,这就是著名的“雅丹玉”

这些小石头表面光滑,质地坚硬密度大,用手攥一把哗哗响,透光,没有太大块的。这和我们昨天在玛北地区拣的金丝玉存在明显的不同。
回到北京后,我用80倍的显微镜观察搜集到的雅丹土,发现雅丹土主要成分是细小的石英石颗粒,而雅丹玉的主要成分也是石英石。这说明雅丹玉是在雅丹地貌中土生土长的玉石。

还有一种白色的物质,好像是盐的结晶,但尝尝没有咸味。

干裂的土壤中仍然有顽强的生命。

雅丹地貌太神奇了,一定要多照一些照片。

女儿在高处给我们拍的合影。

贾登峪的丰盛大餐

从世界魔鬼城出来沿G217国道继续北上,经过和什托洛盖镇。一路上风景壮丽,但雅丹地貌逐渐减少,更多的是戈壁的荒凉景象。路上的安检措施严格,有的地方需要下车检查身份证。

途中又是乌云密布,浓厚的黑云像一只凶恶的老鹰和我们并驾齐驱。

布尔津到贾登峪需要翻过很多高山,有很多的盘山公路,非常险峻。沿途景色壮美,大山被绿草完全覆盖,上面点缀着牛羊和白色的毡房。

在这里开车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下雨天要打开大灯和双闪,最好是跟上一辆开得比较快的车子,让其开道,在后面行驶会比较安全。
到晚上7点50终于来到了贾登峪。

我们首先办理了在四季休闲酒店的入住。这个酒店条件不错,标间是310元含早餐,这在景区算是相当实惠的酒店了。必须提前预定,否则很可能到店无房。

当晚恰逢农历十五,明月从远处的山上升起。在这样美丽的地方看到这样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在贾登峪一定要吃吃正宗的羊肉。这里的羊肉啃食无污染的天然牧草,肉质鲜美。在距离贾登峪停车场不远的一个美食城对面,有一个当地人开的饭馆叫森林人家,店主马师傅为人厚道诚恳。在这里,我们吃到了很多新疆美食。

这是著名的新疆小吃包尔沙克。新疆人到北京看看炸油饼一定会想,北京不愧是首都,包尔沙克都做得辣么大啊!

手抓羊肉、抓饭、野山蘑。很正宗,做得非常好吃!

在这里我们又完成了一个任务:搜集一对新疆的羊拐。

饭后和小马师傅一起合影。他的手机号是:13119068823,到贾登峪可以找他,联系暗号是:“步步的朋友”。说这个暗号,会得到马师傅特别的照顾。

D8:7月20日-人间净土?喀纳斯湖

听人说:“到新疆不去喀纳斯后悔一阵子,去了喀纳斯后悔一辈子”。我觉得,能够后悔一辈子的事情还是比较稀有的,所以还是决定要去喀纳斯
贾登峪就是喀纳斯湖景区大门外的旅游集散地,这里有很多宾馆饭店和大型的停车场,人员密集。在旅游旺季私家车辆是禁止进入景区的,只能停在停车场。
根据我们的计划,把车子停在停车场,一大早拉着行李箱进入景区,乘坐区间车在湖边的酒店入住,痛快玩一整天后住在景区内酒店,第二天早晨乘坐区间车出景区,开车离开喀纳斯赶往布尔津
贾登峪的清晨阳光明媚,这是一个好天气。车子上都是露水,说明这里昼夜温差很大。

四季休闲酒店的早餐简简单单、马马虎虎,吃饱还是可以的。

景区售票处就在停车场旁边,门票+区间车票价每人是275元,这张票只能在景区内停留48个小时。

过检票口后乘坐景区的区间车,就是旅游大巴。大概需要30分钟才能到靠近湖边的区间车集散中心。

这就是景区内靠近湖边的区间车集散中心,周边有很多价格高昂的宾馆饭店。因为酒店在小山坡上,我们还拉着行李箱,行动不便,所以酒店派出了面包车来接我们。

酒店的金杯车把我们拉到酒店,双床标间一晚的价格是579元,条件还很一般,也没有早餐。

办理好入住手续,背上背包就出发了。

距离湖边有几公里的路程,可以乘坐免费的区间车,这就是区间车站。

刚进入湖边栈道,人很多。

喀纳斯湖的湖水是浓绿色的,和赛里木湖的蓝色截然不同。

在这里,我们又完成了一个任务:搜集一小瓶喀纳斯湖的水。

这是大树王,树干很粗,高耸入云。

这条湖边栈道有十多公里一直通往吐鲁克岩画。走到一半我们就感觉体力不支,实在是无法到达岩画。在网上找了一张吐鲁克岩画的图片。画得有些幼稚,和我女儿画得差不多嘛

从岩画再向北就没有栈道了,只有茂密的原始森林,那里是文明的禁区,冒失鬼进入一定会送命。如果不送命,就可以直接越境出国了。对我们来说,这里唯一的选择就是沿着栈道再走回去。
在湖的北岸有一个位于山顶的观鱼亭,那里可以看到整个湖面,据说还可能看到水怪。不过要去观鱼亭必须再单独购买价格高昂的区间车票,而且还要徒步攀登一千多级的台阶。我们的体力无法办到,只能放弃。
在回去的路上,又遇到突降的大雨,天气骤冷。我们的一次性雨衣都放在旅行箱里没有随身携带,幸亏带了一个地垫,在大雨中三个人搭着地垫艰难地走了回来。虽然都淋湿了,但紧紧依靠互相搀扶,共同承担风雨考验的经历令人难忘。

回到栈道起点的位置雨也停了,路边有只刚出生两周的可爱小羊羔等待和人照相,小羊羔很乖,第一次抱小羊感觉软绵绵的很温暖,可以想见肉质很嫩。

喀纳斯的夕阳,很美!

回来的路上感觉饥渴难耐,在街边的小商店里买了一个西瓜和新疆特产的乌苏啤酒。乌苏啤酒分为红罐和绿罐两种。这种红罐的浓度更高,质量更好。酒店里的水很冰凉,正好可以用来冰镇。

这个乌苏啤酒质量真不错,还没喝我就有些高了,文字看着都是反的。

西瓜真是太棒了,纯沙瓤的,吃一口都感觉不到水分,好像吃了一口甜甜的土面面儿。这是在新疆吃得最好的一个西瓜了。

喀纳斯的另一面

喀纳斯的美丽毋庸置疑,但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
【门票贵】
成人基础门票是185元,加上区间车90元一共是275元。儿童凭身份证门票半价,但区间车不半价。从景区大门到湖边的区间车集散中心有30多公里山路,所以必须坐区间车。观鱼亭景区的区间车还需要单独购票。

【住宿贵】
我们入住的景区内阿勒泰景园宾馆建在小山上,每晚价格是579元,还不含早餐,住宿条件一般,当天还遇到停电,只能靠手电照亮。当然也有便宜的民宿毡房可供选择,但条件就非常差了,肮脏潮湿,那是受罪的玩法。
其实这些酒店的经营者也是叫苦不迭。因为在景区内开酒店成本就高很多,还要面对三天两头的各种检查,各种苛捐杂税、费用红包狂发,而且每年只有三个多月的旅游季,其它时段根本就没有生意可做,即便订这么高的房价,成本都很难回收的。

【餐饮贵】
商业化非常严重,小锅抓饭要50元,羊肉串10元一串。其实价格高点可以理解,毕竟是景区嘛,但那羊肉串和北京3块钱一串的一样大小,明摆着就是宰你没商量,这个无法接受。

【服务差】
景区内的服务人员没有一个热情的,都是爱答不理。
我们乘坐的酒店面包车负责把我们从区间车集散中心拉到酒店,司机根本不搭理我们,不说一句话,更不帮我们搬行李。
在路上向区间车的司机问路,还被批评,说我们自己不会看啊。一路上本来挺好的心情被搞得低落。
替这些工作人员想想,每天都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游客,啥样的人都有。有些游客大老远来到贾登峪,不得不花高价进入景区本来心里就有气,得不到好的服务脾气就会很大。这些服务人员就是有为客户热情服务的激情也早就被磨没了。

【人太多】
支线区间车拥挤程度和北京上班时候的公交车差不多。无论是区间车集散地、湖边、还是栈道到处都是人,欣赏美景的时候你需要不断躲避行人。

如果你心目中的喀纳斯是那个人迹罕至的人间净土,是那个有水怪出没的偏远秘境,那你真的是大错特错了,我只能对你说呵呵了。
喀纳斯的美景而来,还是为喀纳斯的缺点而不来?这是一个问题,大家自己选择吧!

D9:7月21日-从喀纳斯回贾登峪

喀纳斯湖回贾登峪还是必须乘坐区间车。途中会路过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这些地方有区间车站。如果想要拍照,可以在车站下车,之后搭乘后面班次的区间车。
这几个湾的景色非常美。如果要看到最美的云雾缭绕的景色,需要在早晨九点半之前到达。这个时间一过,神仙就下班了,云雾也就会逐渐散去。
从区间车上拍到的这几个地方的景色。

下车的人很多,看到这么多人乱乱哄哄的,实在是没有兴致下车照相了。

从景区大门出来到停车场取车需要交30元的停车费。根据网上的资料说停车费是每天5元,这是错误的。

哈萨克的毡房

从贾登峪出来往布尔津方向还要翻越崇山峻岭,道路曲折,好在天气晴好,一路上很顺利。在路边看到一个哈萨克的毡房,停车在这里休息。

这里有哈萨克人自制的奶制品,这是他们重要的食物。

这是自制的酸奶,非常浓稠,奶味十足,要了一杯5元钱。

哈萨克人在夏季住在这样的毡房中,到了冬天大雪封山就回到有固定房屋的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养牛羊。虽然语言不是很通,但对游客都非常热情。

20元买了一袋奶疙瘩,像是又酸又甜的硬土疙瘩,到嘴里还有渣子,实在是吃不习惯,只吃了一两颗,就都扔掉了。不建议购买。

临走的时候,女儿把士力架和山楂片送给了哈萨克的小朋友。估计他们在这里很难吃到这样的东西。

新疆经常会遇到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花海。这里的向日葵植株超过2米,非常高大。花朵也很大,有很多蜜蜂在这里采蜜。

布尔津美食街

布尔津是一个交通枢纽城市,去喀纳斯你一定会路过。来到布尔津,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烤鱼。
经当地朋友介绍,吃烤鱼最好的地方是在人民医院对面的美食街。使用高德导航设定目标为人民医院,医院外面的马路上有划出的正规免费停车位。过马路就是美食街了。

美食街里有各种新疆小吃,抓饭、烤鱼、烤肉之类的。很多小贩们都会主动招呼你。那个白色长长的就是著名的狗鱼了,大约有40公分长。提前问价的话,狗鱼的价格是80元一条,还算公道。

往里走不远,在左手侧就看到了朋友介绍的这家“黑湖烧烤鱼庄”。

店主马师傅是回族人,在布尔津长大,干了多年餐饮行业,烤鱼手艺相当了得。我们要了一条狗鱼和一条九道黑。这两种鱼都是食肉鱼,但肉质区别很大。

小店虽然不大,但各种新疆美食都有。

这是新疆特有的饮料格瓦斯,据说是从俄罗斯引进的制作方法,是一种无酒精的碳酸饮料,含有蜂蜜成分,口感凉凉甜甜的,比较适合女士和小孩子喝。

手抓饭很正宗,羊肉用的是大块精选的羊腿肉,鲜嫩可口。

烤鱼终于上来了!狗鱼是蒜瓣肉,九道黑肉质是酥软的,口感完全不同,但都很鲜美。

多吹牛,不要当勺子

饭后和马师傅闲聊。新疆有很多当地的土话,比如和朋友聊天叫“吹牛”,管傻瓜叫“勺子”,表示不满说“球子的!”
虽然马师傅是做餐饮行业的,但见识广博,天下之事也是无所不知。谈到了布尔津餐饮业近年来的宰客问题,马师傅也表示非常的无奈。
“有些南方人,一副阔佬模样,进店也不问价,上来就要来几条烤鱼,一幅财大气粗的样子,不宰这样的都觉得不好意思!我们新疆话,管这样的人就叫勺子”。
“点菜之前你可以先问问价格,如果太贵了,你可以不吃,换下一家。但如果你不问价,那含义就是多少钱都能接受啊。”
这里每家小店都有制作精良的价格板,上面的印刷的价格都是天价,一条鱼四五百的标。价格板子的底部还印有物价监督部门的电话,你可以随便打。平时不拿出来,遇到勺子就拿出来用用。布尔津的旅游旺季仅有几个月,要想挣到钱也只能多靠这些勺子了。
这一餐又品尝了新疆的几种美食,吃得很棒,价格还不贵。临走时和马师傅合影留念。

告别了马师傅后,我们驱车赶往北屯市,入住北屯银泰宾馆。这家宾馆舒适而高档,标间价格仅为188元,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宾馆前台联系电话是:0906-7513888,去之前可以打个电话问问。

北屯神人老孙

一路上,一位从未谋面的新疆朋友一直在帮助我们,为我们提供各种有用的信息,这就是住在北屯新疆本地人,五十多岁的老孙,我们称呼他孙大哥。
孙大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做矿业,这位看上去黑黑的,穿得脏兮兮的中年人控制着新疆阿勒泰70%以上电气石(黑碧玺)原矿开采,是个低调的业内大腕。孙大哥为人热情豪爽,到了北屯请我们继续吃各种鱼。
这家餐馆不大,但却是朋友聚会的好地方,安静私密,饭菜地道。

由于在喀纳斯受了点凉,感觉浑身不舒服,非常疲惫还有些发烧。但孙大哥热情款待,准备了这么一大桌子菜,盛情难却,一定要喝两杯。这是新疆特产的二牧场白酒,味道香醇清爽,是纯正的粮食酒,好喝还不上头。喝上两杯就出汗了。这一出汗,竟然神奇地退烧了,浑身清爽了许多!

新疆这里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各种石头。作为石头的资深玩家,老孙要带我们参观各种石头。太棒了!终于找到行家了啊!

D10:7月22日-正宗的新疆烤包子

每个地方最正宗的食物往往都是深藏不露,只有本地人才知道。来新疆之前做了不少美食方面的功课,但这些美食藏在哪里呢?我们苦苦寻觅也难得见。还记得我们在唐布拉草原那顿烤包子早餐么?实际上是非常失败的,那烤包子很不好吃。
据孙大哥所说,烤包子好吃与否,与馅料关系很大。太肥会糊嘴油腻,太瘦就不香了。今天早晨孙大哥要请我们吃正宗的新疆烤包子早餐。
一大早,我们按照约定来到北屯市的腾云大厦,位于阿山路和阿巴线西角。底商有一个维吾尔族人经营的塞外草原快餐厅。在新疆,很多商铺都是在半地下的。

菜单就放在桌子上明码标价,价格实惠。这里吃早餐的都是当地人,是亲身了解当地人生活的好地方。

要了烤包子和奶茶。这里的烤包子做工精致,馅料新鲜,肥瘦适中,确实比我们在唐布拉吃得烤包子好吃多了,是正宗的新疆烤包子。

很多人在北京火车站买袋装烤鸭,回去一吃,就说北京的烤鸭如何如何,殊不知北京烤鸭是只能在正宗的烤鸭店里吃的。一种食物所包含的不仅仅是食物本身,还有佐餐环境和当地的文化,甚至还包括朋友的感情。

神奇的黑碧玺

吃罢早饭,孙大哥带我们参观他在北屯市的厂房。这里有各种机械设备,向我们一一介绍,我们也没太听明白。

新疆阿勒泰地区,老孙是电气石开采行业的大佬。这种黑黑的石头如果做成首饰就是价值不菲的黑碧玺。工业上称为电气石或托玛琳石,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有着很多神奇的功能。
这种电气石晶体是自然界中唯一一种可以自放电的石头,在外界温度和压力发生变化的时候,晶体极轴两端就会释放出微弱的电流。目前工业上用于空气和水的净化,也是汗蒸房的重要原材料。
目前这种神奇石头的功能还远远未完全开发出来。发达国家大量进口,有着神秘的用途。
这些刚刚挖出来的原料级电气石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韩等国。由于老孙控制着70%以上的矿藏,所以他的价格是最具有竞争力的。珠宝店里的黑碧玺论克拉卖,老孙的黑碧玺论公斤卖。国内电气石的销售中心在河北省,大多是从老孙这里进的货。
如果你对老孙的电气石原料感兴趣,可以加我微信,帮您联系,微信号是:wenwen17355

这是一块尚未清理干净的电气石,这种矿藏经常和云母矿共生,清理之后才能见到完整的结晶块。
孙大哥很慷慨,送了我们各种规格的电气石样品。

厂房院子里的宝贝很多,都散落在地上。这是一块芙蓉石的原料,里面是粉红色的芙蓉石,是制作珠宝的原料。

我们把在戈壁滩里拣到的石头给孙大哥鉴别,他随便拿几块看了看说:“你们拣的这些都不行啊,都不是玉石!一会儿带你们到原石市场看看,对比一下你们就知道了。”哎,受打击啊!没想到我们在戈壁滩里冒着狂风捡到的石头都没什么价值。

金丝玉的爷爷

关于金丝玉的成因,对我来说一直是个谜。那种漂亮透光的黄橙橙的石头仅仅存在于戈壁滩的表面,地下却没有。网上的说法是山上的石头被水流冲积到戈壁滩上,不断风雨侵蚀滚动磨光,经过亿万年吸收日月精华而成。这种说法有一定的科学性,也有一些神秘色彩。金丝玉的原石是怎么形成的呢?这个我还是不得而知。
在老孙院子里有一块巨大的黄色石头,我看着眼熟,但没敢认。老孙说,这就是一整块金丝玉的原石!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有幸看到如此巨大的金丝玉。老孙拿来一些水泼在上面,用手电筒一照,果然是透明的。

这块巨大的金丝玉是我在新疆见到最大的了,绝对是金丝玉的爷爷。
现在金丝玉市场火爆,大有超过和田玉的势头,这么大的金丝玉的价值无法估量。
老孙说他这块金丝玉只是收藏着玩的,一两百万就可以卖。但如果我们喜欢,直接拉走!真后悔只租了一辆RAV4,早知道就租辆卡车了。

石友的收藏

出了厂房,老孙带我们去他的一个石友家里参观。他的石友不在,一大早就出去捡石头去了。
北京低头族是玩手机的,在新疆低头族都是拣石头的。很多人靠这些石头为生,捡石头是他们每天的工作。怪不得我们捡不到好石头了呢!
石友的儿子带我们参观他们捡到的石头,确实有些好东东,比我们捡到的好多了。

又带我们到另外一个石友那里参观。最后送了我们很多好石头,后备箱都装不下了。

这是其中的一块杜热红原石,是杜热村的特产。这种石头硬度大透光性好,石质细腻,色彩艳丽,是市场上稀有的品种。

美丽的乌伦古湖

乌伦古湖又称福海,位于北屯市的西面,湖区面积广大。从北屯到乌伦古湖很近,湖边有公路,是完全免费的自然景区。湖边长满了水草,水草中栖息着各种水生的鸟类。据说乌伦古湖的湖水非常清澈,用湖水煮湖鱼是当地的一道美味。

在湖边,有50%以上的石头都是透明的,石头的主体应该都是石英石。石英矿在新疆是非常普遍的矿藏。地上经常会发现这种小型的蜥蜴,如果它爬在那里一动不动,你很难发现它的存在。

在这里随便可以捡到这种比较好看的石头。

沿着湖边公路前行,发现了一大片彩色的雅丹地貌,与我们在乌尔禾看到的雅丹地貌有明显的区别。这里随处可以捡到大块透明的石英石,这可能就是宝石光的前身。

这里荒无人烟,可以走到雅丹小山顶上欣赏周围美丽的景色。

在低洼的地方,也存在有特殊的玉石。

红色雅丹是由这种红色的土块染成的,估计里面富含铁元素成分,赶紧搜集了一块,小心地保存了起来。

北屯原石市场

乌伦古湖的湖边公路只有一小段,如果要环绕整个湖区,需要很多时间和一辆性能优良的越野车。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就直接回到了北屯市。
北屯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驻地,由部队和地方实行“师市合一”的双重管理模式。这种模式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市区被分为不同的地盘,管理严格程度也是明显不同,通常在兵团管理的地界更为严格,一定要认真遵守交通规则。
路过一条人工河上的街心公园,有部队团体正在进行节目排练。

北屯的超市里西瓜真便宜,还看到了孙大哥请我们喝的这种新疆特产的二牧场白酒。

老孙带我们来到了北屯市的玉石市场参观。

原来好宝贝都汇集到这里来了啊!这里盛行砍价文化,千万不要不舍得砍价。老孙也是石头的资深玩家,见多识广。他跑遍了新疆,深入戈壁滩探寻各种宝贝石头。
只见老孙拿起一块原石仔细端详了一下,问到:“多少钱?”
对方伸出2个手指:“二百”。
孙大哥立即还价:“啥?二十?”
对方说:“一百!”。
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是很容易成交的。

对于我们这些外观明显的游客,如果没有本地人带领,很容易挨宰。建议多看石头少动钱包,不懂的多多向卖家请教比较好。

孙大哥的送别晚餐

逛完原石市场,孙大哥又请我们吃晚饭。本打算带我们去早餐的那家维族人开得塞外草原饭馆吃烤全羊,孙大哥说那里的烤全羊做得非常好,而且可以论公斤卖的,但烤羊的师傅不在,就一起去吃炒菜了。

这是一桌丰盛的送别晚餐,大家都有些依依不舍。明天我们就要离开北屯市前往富蕴县了。一路上孙大哥对我们是热情款待,又送给我们很多石头,真正领略了新疆人的热情豪爽。
新疆,汉族人占一半以上。北疆少数民族以哈萨克为主,他们的皮肤白白的,应该属于白种人。维吾尔族人也是白种人,他们信奉伊斯兰教,绝大多数都是善良热情的。只是极少数恐怖分子把新疆的名声搞得很坏。在新疆的汉族人如果到北京,一看是新疆的身份证都会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很多宾馆饭店都找各种理由不让入住。其实,新疆人和我们内地人都是祖国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新疆不应该承担太多的误解与歧视。

一路上,我们完成了不少任务。孙大哥对我们的任务系列非常感兴趣,说能不能给他也派发一个任务。后来主动请缨,要再送我们一些珍贵的泥石,让我们回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去一个地方领取。
明天早晨,孙大哥还要再带我们吃正宗的包尔沙克早餐,之后我们离开北屯市前往富蕴

D11:7月23日-奶皮子茶馆

早晨一起床,我们和孙大哥约定到奶皮子茶馆一起吃早餐。沿着腾云大厦路口向北的那条马路往前走大约500米,马路西侧就是这家小馆。

这家小馆包尔沙克做得很正宗,奶茶中还加上一些酥油,浓浓的,非常好喝。这是当地人吃早餐的好去处。吃不了的包尔沙克都带到路上吃。这东西易于保存,在饿的时候非常管用。

此次去富蕴县,老孙又给我们新增了一个任务,到三号矿坑找一位马师傅,因为老孙的手机丢失了,联系不上他,让马师傅给他去个电话。

传奇的三号矿脉

北屯市到富蕴县一路要穿过植被稀少的荒地,路边的骆驼很多,牛羊很少。

富蕴县著名的景区是可可托海和三号矿脉。从富蕴县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里一定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著名的三号矿脉就在这里。这个大坑也有一段光辉的历史,也是一个传奇的大坑,相关资料可以在百度上查到。
富蕴县城到可可托海需要走几十公里的山路,当时天气阴沉,山高路险,不是特别好走。关键是一路上的景色不怎样,都是些险恶的秃山,很难让人想象在这样的大山深处会有一个美丽的大景区。
路过三号矿脉,目前这里已经被开发成了一个小景区,每人20元的门票,购票后可以开车进入景区内的停车场。

在景区停车场旁边有一个矿产品的小市场,这里的宝贝品种多样,很多我们都不认识。

根据孙大哥的描述,让我们找一个卖最大黑碧玺的摊子,马师傅就是摊主。很快,我们就找到了,就是这个摊子。

马师傅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说小时候就下矿坑背矿,出来的时候把矿产交公,领取劳动报酬。这个矿坑出各种各样的矿,种类非常多。
三号矿坑原来一直是国家的高度机密,仅此一坑挖出来的资源就偿还了将近40%的苏联外债,挖出来的核原料用于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上。至今为止,神州载人飞船上的很多材料也都出自这个矿坑。
见过坑,但没见过这么大的坑!

从谷歌地球上看三号矿坑,实际上只是这座大山的一角。这座大山下面还埋藏着多少宝贝,这是一个谜。

依托这个矿坑还开发出各种旅游项目,当地人真是够会赚钱的。

矿坑旁边有一个十几米高的观景平台,这个大平台是用矿坑中的废渣堆积起来的。当年日本人想用一斤粮食换这里的一斤矿渣,我们不换。
爬上这个矿渣土山,在石头堆里捡到了比较好的云母矿石,带回北京留个纪念。

还捡到了一些石英石。临走时,马师傅还送了我们两颗暗红色的石榴石。

从三号矿坑出来,时间已经将近下午4点钟了。如果要去可可托海,还需要继续前行,到门口自驾车不能进入,需要买票乘坐景区的区间车进入。
可可托海景区门票价格是90元,区间车36元,每人一共是126元。景区内很大,至少需要一整天才能游览完。
从这里回到富蕴县城还有几十公里的山路,肯定是没有时间再去可可托海景区了,只能舍弃,留下个遗憾。从三号矿坑出来,直接驱车回到富蕴县。

四十九丸子汤

北疆的很多城市都可以见到一个著名的连锁小吃:四十九丸子汤。其它的啥四十六丸子汤之类的都是赝品,注意区别。孙大哥强烈推荐我们去尝尝。
富蕴县城,我们找到这个四十九丸子汤。

丸子汤的介绍和价格。

这就是丸子汤。里面的内容很多,有豆腐、肉片、牛肉丸子和粉条。味道鲜美,量足。

如果点丸子汤,可以免费吃这种新疆特色的主食:油搭子。有点像花卷,从顶部打开一拉就会发现,这是由一整根面做成的,松软可口的主食。吃几个都可以,但不允许带走。

如果点丸子汤,可以免费吃这种新疆特色的主食:油搭子。有点像花卷,从顶部打开一拉就会发现,这是由一整根面做成的,松软可口的主食。随便吃几个都可以,但不允许带走。

D12:7月24日-富蕴县的早餐

新疆餐饮以面食为主,丸子汤很多。昨天的四十九丸子汤留下了美好印象,今天早餐想换一家尝尝。
在宾馆马路对面有家百年老店马宝禄餐厅,看着挺高大上的。

这里也有丸子汤。不过与昨天的四十九丸子汤相比,就差得不是一星半点了。炸丸子不是牛肉的,而是面的。也没有大肉片,内容比较少。搭配的主食不是油搭子了,而是普通的花卷。典型的有形无神啊。
所以,建议驴友们在新疆吃丸子汤只能去四十九丸子汤,其他的就不要尝试了。

美丽安静的边陲小镇青河

青河蒙古语“青格里”,意为“美丽清澈的河流”。进入青河县境内,景色从粗犷开始变得秀美。
这里有大片的杨树林,从谷歌地球上可以看到深秋的青河县到处都是金黄色的杨树林,这个季节我们只能看到绿色的。
远处的小盆地是淡淡的彩色,小丘陵平缓柔美,让人感觉安静清爽。

青河县城街道上的人很少,是典型的边陲小镇。青河县境内有通往蒙古的塔克什肯口岸,是中蒙两国的交通要道。
当日恰逢我过44周岁的生日,在青河县里找了一家比较好的火锅店准备大吃一顿。
这家饭馆叫“隔壁火焰”,菜品价格和北京的差不多,但量很大,而且这里的牛羊肉质量都非常好。一餐下来是270元,吃得不错。

青龙湖街心公园

我们在青河县入住的是青龙湖大酒店,双床标间是185元,这在青河县内是非常高档的酒店了。酒店干净舒适,值得推荐。

这是青龙湖大酒店的早餐

在酒店的房间里,有当地的著名景点介绍。
本次来青河,计划是去三道海子或者是布尔根河狸保护区的。但经过这10多天的奔波,已经相当疲劳,只想在这家舒适的酒店里好好休息休息,明天直接赶往奇台县。

从酒店的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青龙湖的美丽景色。

下楼到青龙湖公园里转转,发现这里铺地的石头很眼熟,这不是尔禾的金丝玉嘛!都是比较大块的,而且成色还都不错。这样的石头在戈壁滩里都很难捡到,但在这个偏僻的小城市却用来铺路。

小公园很安静,没什么人,景色优美,非常适合我此时的心境。

D13:7月25日-少林奇石馆

青河县有孙大哥的朋友开了一家“少林奇石馆”,孙大哥预先安排好我们去奇石馆参观,顺便送我们一些奇石。
早晨在青龙湖大酒店吃过早餐就去了这家少林奇石馆找张师傅。
奇石馆里有各种宝贝,很多都是我们从没有见过的。
这个好像是海洋生物的化石

水晶矿

恐龙爪子化石(疑似)

云母

天然玻璃

硅化木小树

黑乎乎的怪石头,非常沉,感觉有四五公斤重就是一个大铁块,用磁铁还可以牢牢吸住。我在想,这是不是一块陨石啊?张大哥说这个石头没有做过鉴定,还不好说。这是他们在青河县红柳沟地区从哈萨克牧民那里收购的。
我平时就喜欢天文,觉得这个石头不错,如果真的是天上下来的一颗星星呢?那纪念意义就大了,就要了这块。
张大哥还送了我们四五块矿石和玉石原料。

租的车子出现严重的胎压不足问题,瘪瘪的。后面还有几百公里的路途,担心出问题。张师傅帮我们更换了轮胎。

探秘红柳沟

青河奇台需要走S228省道,这条路大约有400公里,穿过准格尔盆地东部的戈壁荒原。据说这里上百公里都不见人烟,还有野生动物出没。我们对这条公路充满期待,非常希望看看真正荒凉的景色。
S228省道路况很好,一路上确实很难遇到车辆,道路在大戈壁上笔直笔直的伸向远方。

戈壁滩上有很多红色的土地,仔细看看这里生长着茂密的肉肉植物。又肥又大的昆虫在这里生活。

有一个预定任务是搜集一瓶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沙子,但这里距离沙漠太远了,没有沙子,于是就搜集了一瓶这里的红色土壤。

将近一半路程的时候,路过红柳沟检查站。过了检查站就是青河县的红柳沟地区了。

我一只在惦记着后备箱中的大陨石,想到红柳沟的戈壁中实地看一看。
把车停在路边下车往戈壁里走。
这里非常荒凉,没有人烟,地面松软,踩上去会有深深的脚印。

这块大石头原来就是这样静静地躺在这里,后来被一个哈萨克的牧民发现。

戈壁是危险的地方,日照强烈干旱贫瘠。如果孤身前往迷失方向,很容易倒在那里。
我小的时候一直有探险的梦想,今天来到这里一定要亲身体验一下倒在戈壁中的感觉。

只看到这样的牌子,但没有看到野生动物啊!起始在戈壁中确实生活着很多野生动物,只是这些动物非常善于隐蔽自己,又很警觉,我们高速行驶是很难看到的。

又看到了熟悉的雅丹地貌,很显然这里随时会狂风肆虐。

恐龙沟

沿S228省道再向前,看到一个路牌,打算去恐龙沟看看。

恐龙沟和对面的硅化木公园是通票每人60元,可以开车进入。
恐龙沟建在红色雅丹地貌中,这里没什么人,开进去后没看到其它游客的车辆。

柏油路在雅丹小山丘前结束,之后就都是土路了。

景区不太大,几百米后到了一个小山顶。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恐龙雕塑,也没有恐龙蛋化石,但地上有很多泥石。

这条山沟子就是恐龙沟了。

在地上捡到这样的一块玉石,质地不错。

雅丹地貌的低洼处有这样的水坑,水坑里的泥土非常细腻,像镜面一样反光。难道泥石就是这样产生的么?

这里有个恐龙化石馆,这里总应该有真家伙了吧?

进去一看,就只有这样一个东东,旁边连说明都没有,这是啥啊?是恐龙的粪便么?

馆外是这样一个棚子,里面有几根白骨,明显是牛骨头。

就这么一个地方,收60元门票,感觉是上当了!

唯一和恐龙沾边的东西就是这个景区大门,好像是个恐龙的塑像。

硅化木公园

恐龙沟的对面就是硅化木公园。在亿万年前,这里曾经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在雅丹地貌的山丘之上,到处都是硅化木遗迹。

这些巨型的大树墩子就是原始森林的证据。想象一下,如果时空穿越到亿万年前,我们就穿行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不远处就是恐龙沟,可以听到恐龙的嘶鸣,好刺激啊!

硅化木是水中的硅逐渐置换了树木中的碳而形成的,神奇的大自然,让朽木化为玉石!
从公园出来继续前行,快带奇台县的时候,发现戈壁滩又变得平坦,反射着油乎乎的光芒,这和我们在准格尔盆地西侧的克拉玛依油田地区看到的地貌完全相同。虽然这里还没有进行任何石油开采,但我相信将来这里也是一个克拉玛依级别的大油田。

D14:7月26日-奇台古城

奇台原名“七台”,过去曾经是重要的贸易中心和军事重镇。据说奇台新疆美食的发源地。
一早起来,来到奇台古城,实际上就是一个商业街。

牌楼下是一对带翅膀的石头怪兽,不过翅膀有点小,恐怕飞不起来。

进入牌楼看到一边是关公,一边是财神爷。关公拿刀,财神爷收钱,感觉这哥俩好像是合伙打劫啊!

商业街的商业气氛很浓厚,但人气很稀薄,没多少人逛。在这么偏远的地方竟然还有老北京布鞋的店铺。穿老北京布鞋走遍天下啊!

突然看到左宗棠左大人,只见他左手拿着皇上的圣旨,右手扶刀柄,威严地站在那里。赶紧上前几步,双手抱拳:“在下北京驴友文文,环游新疆至此,参见左大人!感谢左大人收复新疆,造福子孙万代!”。
历史上,如果没有左宗棠收复新疆,恐怕这里也是外国了。

左大人没有说话,绕到他背后一看,啊!佩刀竟然折断了!

古城中有个戏台子,平时可以作为演出的场所。古城楼名曰”春秋楼“,在周围的现代化建筑映衬下很不协调。

春秋楼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叫兰奇餐厅的吃了些东西。这里竟然有个机器人,但不走路,实际上就是个架子。为了减少面部设计的复杂度,干脆带个头盔好了。

面食不错,很解饿。

回到乌鲁木齐

奇台古城古城出来,直奔乌鲁木齐,全程高速。路过天池景区,有立交桥可以直达,但进入景区发现人太多了,车太多了,商业化太浓了!就是烦人多,扯呼!

有一首歌《阿拉木汗》中唱到:“阿拉木汗住在哪里?吐鲁番西三百六”。据此我推测阿拉木汗应该是乌鲁木齐人。
乌鲁木齐的美女确实非常非常多,无论是马路、宾馆饭店、展览馆里,都常见美女。

负责街道治安的大爷大妈们坐在街边,与北京不同,他们都穿一身的黑色。

乌鲁木齐的交通拥挤程度和北京差不多,这里开车都很野,互不相让。道路设计也很纠结,经常会在你前方同时出现三条直行道,两条地面的中间夹着一条上桥的,实际上会通往三个不同的方向,需要你快速判断,及时作出反应。

终于来到了我们入住的龙翔酒店,双床标间是252元含早餐。酒店高档舒适,服务优质。

酒店门口卖椒麻鸡的大姐,向我们推荐椒麻鸡。买了一份半只鸡26元,但确是实实在在的一大盒子,量非常足,拿到酒店里吃。味道绝对非常正宗,非常麻,现在回想起来还很想吃。回到北京后到处找椒麻鸡,买了两次都没有乌鲁木齐的椒麻鸡好吃,还贵很多。

吃完椒麻鸡后想去附近的新疆博物馆看看,但已经关门了。

水果市场

隆翔酒店旁边是北园春瓜果市场。新疆的水果举世闻名,到乌鲁木齐一定要逛逛瓜果市场。
进入市场需要进行安检,市场中心是大型的停车场。

不出意料,这里有各式各样的鲜果和干果,价格都比较实惠。
最好最大的葡萄干是90元一公斤。新鲜水果也都很便宜。

D15:7月27日-乌鲁木齐的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位于西北路,对观众免费开放。在完成北京的旅程之后,参观这个博物馆也是对整个旅程的一个总结。

展馆的大堂。

在这里,可以参观到新疆的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以及新疆的方方面面。
展馆分为几个展区。

解说员一路作着精彩的讲解。

这个展馆规模很大,有很多重要的文物。比如这个御赐的东归英雄银印,见证了土尔扈特人回归祖国的历史。

这是著名的楼兰美女

这位部族首领的干尸,至今面容依旧清晰。

博物馆大厅中有一个书架,汇集了有关新疆的各种图书资料。

之后,我们去了新疆地址矿产博物馆,这里也是免费开放的,参观者非常少。

这是在新疆发现的世界第三大陨铁,重达30吨,成分就是镍铁合金的大铁块,从切面就是亮亮的白铁,但不生锈。

博物馆展出的内容非常多,一共拍了500多张照片,还只是拍了很少一部分展品。这里放上一些比较奇特的,大家看看是否认识。

对于石头爱好者,非常建议来参观一下,毕竟这里都是真东西。

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是必去的旅游项目,我们也不能免俗,既然来到了乌鲁木齐,而且有剩余时间,就去看看。
大巴扎周边的交通情况很糟糕,几乎没有不堵车的时候。要到大巴扎里面停车需要排队。维护秩序的都是维吾尔族人。
大巴扎的建筑气势恢宏,欣赏这些建筑还是值得一来的。

市场内聚集着新疆各地的特产。很多东西都是面向旅游者的,所以价格昂贵。这里的商户都太过热情,拉住你就会说个没完,最后让你乖乖掏钱。如果不想挨宰,还是不要被拉住洗脑,想办法早点脱身为妙。

D16:7月28日-从乌鲁木齐飞回北京

出来15天非常想家,希望早点上飞机。上午早早去玉泽辉租车公司办理还车手续。油剩下半箱,还剩下两箱矿泉水。车辆检查没有一点问题。一万元的押金退还了4000元,剩余的6000元押金将在1个月后确认没有出现违章后退还。
办理完还车手续后,小马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在过机场安检的时候,笔记本电脑不幸遗失,在飞机起飞后20分钟才发现。

行李物品顺利回到北京

担心行李超重,在乌鲁木齐找了一家天天快递公司,直接将50多公斤的物品快递回北京,大部分都是石头。和老板商量5元钱1公斤,再加30元的包装费。
乌鲁木齐机场过安检的时候,不慎将笔记本电脑丢失。大量的旅行照片都存放在电脑中,如果丢失就无法写游记了。多亏了南航CZ6903机组的空姐赵珍提供了重要的帮助,让乘务长与地面塔台联系,提供了机场安检处的电话。到北京后打听到了笔记本的下落。虽然耽误了几天写游记的时间,但笔记本还是安安全全地回到了北京
16天的旅行拍摄照片13790张,视频资料313G,搜集了全程的所有票据资料,带回大量纪念物,可以说是收获颇丰。
由于篇幅限制,不能将更多更细致的资料呈献给大家。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者希望和我做个朋友,请加我的微信号:wenwen17355
看着这些东西,每件物品都能让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再忆独库公路

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我在照片中看到《守望天山》那本书,就在亚马逊网上买了一本,一口气就读完了。这本书语言平实,真切感人。
我一只在思考一个问题:当时四个战士带了20个馒头,由班长郑林书负责分配。正常情况下每个人都可以分配到5个馒头,但为什么最后会只剩下1个馒头呢?
很显然,在冰天雪里饥肠辘辘的情况下,当其他战士都在吃属于自己的最后一个馒头的时候,郑林书没有吃,而是偷偷地留了下来。他早就为牺牲自己换取战友生命做好了准备!最后牺牲在了距离目标只有8公里的地方。
不仅如此,班长除了背这20个馒头以外,还比别人多背了一支枪,在大雪中走在最前面,负责踼出雪路,体力消耗最大。如果他没有这么多的责任,是完全有生存机会的。
之后,我在网上看了同名电影《守望天山》,被很多情节感动得热泪盈眶。真后悔在去乔尔玛之前没有详细了解这些感人的故事。如果我有机会再走独库公路,再路过乔尔玛,我一定要向陈俊贵表达我的问候,给他带上一箱北京的二锅头酒。我还要到班长郑林书的墓前祭奠英魂。
我把这张模糊的班长郑林书的照片作为我游记的最后一张照片,在此向这位英雄致敬!

如果你也被守望天山的故事感动,请收藏这篇文章,顶起这篇文章,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位英雄!

后记:北屯神人老孙去世了!

12月3日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北屯神人老孙去世了!
听说他10月份去戈壁了,后来一直没有消息,微信电话都联系不上,非常担心。后来老孙的爱人通过老孙的微信回复说:“你孙大哥已经不在人世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个消息,我怀疑一定是孙大哥的微信被盗号了,孙大哥怎么能死呢?又经过多个渠道的打听,最终确认了,孙大哥确实去世了。
就在10月10日孙大哥在北屯和一些朋友喝酒,晚上回到住处睡觉,第二天早晨就再没有醒来。就这样,孙大哥因为喝酒去世了。他生前和我说:“哈萨克都是喝酒喝死的”,谁想到他自己也是这条路。
听到这个消息,我难过的不行!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就早早去世了呢?他属猴的,只比我大4岁,今年刚刚48,太年轻了。不过想来老孙这一辈子,从家境贫寒,经过个人的努力,克服无数困难,成为控制阿勒泰地区碧玺矿藏的老板,也算是轰轰烈烈。这位平时衣装邋遢的亿万富豪,在一场酒后,没有任何思想的痛苦,也没有任何身体的损伤,就驾鹤西去了,这样的死法也算是非常安详的。
人固有一死,只是长短的问题。其实老孙也没什么太多遗憾的,就是人生有些太短暂了。但这对于宇宙来说,无论是48年还是480年都是一样的,都是一瞬间的事情。
我们哀叹朋友的离世,实际上自己也都难免有那么一天,也许是享尽天年,也许是突如其来的,谁又知道呢?
活着的朋友们啊,珍惜活着的时光,过好每一天,不打不闹,快快乐乐的,积累起来就是最好的人生。
不要无休无止地等待。等我有钱了如何如何、等我有时间了如何如何、等孩子大了如何如何,等啊等......。你看看老孙,亿万产业又等来了什么呢?人死了,什么都么有意义的。
如果你有愿望想要实现,只要条件具备了,就需要些魄力,需要些勇气,改变现状,立即行动,不要等待,立即实现自己的愿望!

把和老孙的合影整理了一下。看着这些照片,我就想起孙大哥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声音。他抽烟的样子,略带沙哑又温暖的话语.......

本篇游记共含31921个文字,60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08 12:5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08 13:26

引用 不聊砸你家 发表于 2016-08-08 13:26:12 的回复:

回复不聊砸你家:谢谢观赏,以后多多交流!

2016-08-08 15:44

引用 iam小黏 发表于 2016-08-08 12:56:55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iam小黏:谢谢观看,有写的不好的地方请多多指教!

2016-08-08 15:44

很认真 的全把楼主的游记看完了,太完美喇!
新疆一个一直向往的地方,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去一下。还有要马上看一下《守望天山》这个书!!

2016-08-11 14:38

引用 Daphne 发表于 2016-08-11 14:38:58 的回复:

很认真 的全把楼主的游记看完了,太完美喇!

回复Daphne:感谢阅读文章,一起感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