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老带小深港游--Tips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为期一周的行程结束了,深感携老带小出行不易。尽管前期计划已经相当宽松,做了灵活应变的预案,出行期间还是感觉蛮疲惫的。留点Tips,希望能帮到有类似计划的童鞋吧。
先介绍一下出场人物:我,父母二老,二姐,大姐的女儿开心(3岁小魔女),二姐的儿子兜兜(1岁萌娃)。
原计划:
7/30,周六。
13:17到达深圳北。入住侨城豪苑。
下午休息。
傍晚深圳湾公园野餐骑行。
7/31,周日。
上午华侨城湿地,已预约,下午世界之窗。
晚上莲花山,市民中心。
8/1,周一。
清早深圳湾口岸过关。班车到东涌(约1小时),打的直达贝澳营地(30分钟)。
扎营,放下行李,打的去大屿山大佛。
傍晚回到营地,玩水玩沙。起火做饭。
8/2,周二。
早起生火做饭。玩水玩沙。太阳猛烈之前收营。打的到梅窝码头,搭船到中环。
下午2点入住湾仔。已订房
休息后,天星小轮,购物。
晚上山顶夜景。
8/3,周三
迪斯尼乐园。
8/4,周四。
婴儿用品展。
11点退房。
下午班车到深圳湾口岸。
入住侨城豪苑。
8/5 周五。
12点高铁离深。

当然,计划总是没变化快的。后文再表

关于出行与住宿

非常有必要单独开一段为“共享经济”欢呼!
深圳部分:
滴滴一下,马上出发! 四大两小,打的上不了,没滴滴的话那可真麻烦。深圳的七座商务车还挺多的,通常下单没多久就有司机接单了。有滴滴,在城市就没必要租车自己开了,找车位更麻烦。
地铁出行也方便,而且通常不太挤。但是,带两个小娃娃, 不定时闹腾一下,比较尴尬。
住的话,我是不太乐意住酒店的,对家庭来说不太方便。好在,Airbnb,小猪短租,蚂蚁短租……各种民宿在深圳的房源还是挺多的。这回通过小猪订了白石洲侨城豪苑的一套两室一厅,交通非常便利,边上就是白石洲地铁站及公交站口,欢乐谷/世界之窗可步行10—15min到达。房子本身也干净整洁,厨房基本设施也有(没法做大餐,煮个早餐今宵还是很方便的)。可以说住得相当舒服。FYI:  http://sz.xiaozhu.com/fangzi/3587463530.html

香港部分:
先说“送关”。对于团队签(L)的持证者,是不能直接出深圳口岸的,必须“报团”。但这个“报团”已经非常形式化了,就是有个旅行社出具一张团队清单代表你跟了团了,甚至一个人也能是一个团!这所谓的开证明就是“送关”了。千万别傻呼呼的自己直接去口岸找旅行社,巨黑,50~80块一个人,狠点的更是宰你没商量。(个人惨痛经历:某次临时急着经香港台湾,被宰150块).
正确做法是啥? 万能的淘宝!!!5块钱一个人,提前一天把证件信息及出关口岸告诉小二就行,到了关口找指定地点拿“证明”就是。超级方便。
再就是香港电话卡了,壕可以直接开通香港套餐。要省钱得找万能的淘宝!!!28块一张卡,七天不限流量。我这回买了两张,大陆手机也国际通话漫游,以防意外走失找不到人。
迪斯尼或其他景点门票依然淘宝,省事!
买迪斯尼票都会送一张去程的大巴票(可选择香港各处目的地,不一定要直接去迪斯尼,要求提前三天打电话给巴士公司预定位置。我忘了了预定,但当时我从深圳湾口岸出关的时候,工作人员叫我直接上车就行了。不知道别的口岸是否也可以。
回程的巴士可以在去时问司机到哪买票。买票上车的位置通常比较隐蔽,要花点时间找。

住是通过Airbnb定了湾仔地铁站附近的一套迷你三房一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超市地铁码头都超级方便。强烈推荐!
香港UBER也蛮方便的,但怕堵车我一早就计划了全程使用公共交通。香港八达通卡很方便(可以淘宝买也可以到了再买),坐车坐船购物都能用。有一点要注意的是,3岁以上(含3岁)就要使用儿童卡了,一开始我不知道,带了开心坐了几趟霸王车

关于饮食与作息

老父肠胃不好,各种忌口,因此我们尽量避免在外面吃饭,很多餐都是自己买菜回来做的。这就体会到Bnb的好处了。而且小孩在餐厅吃饭也是个麻烦事,喂饭还各种闹腾,尴尬。。。
作息方面,小孩子经常九点多才起床,发起床气的发起床气,闹腾着不让换尿片的使劲闹腾,每天都是拖到吃了午饭才能出门。出去玩了还得睡个午觉(好在有个婴儿车),为了能看到点东西每天回到住处也是8、9点了。再哄着洗澡睡觉也到12点。还是挺累的。

深圳景点打卡

老人嘛,喜欢地标,喜欢在招牌前面拍个到此一游照,大家要懂啊!
之前已经带他们去过了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西冲沙滩,貌似不太喜欢,因为不够“深圳”吧。这次选择的点就全在市区了。
深圳湾公园是我平时爱溜跶的地方,平时也去野餐骑行夜游啥的。不算出名景点,但挺休闲,夜景也漂亮。

至于华侨城湿地公园就更冷门了。而且,要提前在网上预约!
冬天可以看到大量的候鸟,夏天就很少了。不过可以在林荫道带娃走走,这大热的天,要出门消遣这地方不错!

至于莲花山,邓爷爷的雕像很得老人欢心滴。山也不高,上去无忧。不过上山的时候小魔女睡着了,一路杠上去也累得够呛,上到山顶醒了就开始发起床气,头疼……
在山顶可以看到市民中心,平安大厦,应该算最“深圳"的地方了。
山脚草坪很多人放风筝,老人小孩看看也挺开心——幸好他们不知道这还有个相亲角

原本还买了世界之窗夜场的票,结果从莲花山过来已经九点半了,而他们九点停止进场。。。坑。。。

香港景点打卡

原本去香港的第一天打算去贝澳营地露营的,结果台风“妮妲”来了……联系BNB的房东,还好可以提前一天入住,免了另外找地方的麻烦。
早上磨磨蹭蹭,能出门时已经快中午了,干脆先做个饭吃了再出门。。。
还好是个周一,排队过关的人不多,但到达湾仔也已经过了四点。休息一下,又得准备做晚饭了……
随便吃了点之后,步行到了湾仔码头,2块5坐天星小轮到对岸尖沙咀。星光大道就是边上,但是不晓得为啥小龙雕像不见了,不过走走看看港岛风景也是极好的。
其实更好的观景点在海港城楼上的阳台,但当时因台风临近,风雨欲来,我们随意逛了一圈就返程了。
直到最后一天从海港城坐大巴回深圳湾口岸,才终于去到了阳台拍个照。
去的时候是从湾仔码头到尖沙咀码头,回是到中环码头,从中环走到湾仔不算远,一路上还可以看看大会堂,女皇像……

一号的晚上狂风暴雨,正好早睡晚起。
好在第二天临中午就不下雨了,吃过饭正好出门浪——其实出门时已经2点多了……本来去从中环搭船到梅窝,再搭公交到昂坪大佛的。磨蹭到了梅窝之后已经4点半,最后一班去昂坪的巴士已经开走了。将错就错,去了没去成露营的贝澳营地。
贝澳营地真是很方便,设施完备,有机会还是要带家人来体验露营!
稍稍逛一会也回了,去的地方没啥,坐船看风景成了亮点了。

三号按计划去了迪斯尼,这个网上攻略超多超详细。我就说几点吧。
1.不能带水带食物进园。但可以带水杯。有洗手间的地方都可以打直饮水(冷的),要热水泡奶粉啥的可以去餐厅叫服务员打,都是免费的。
2.在提前淘宝餐卷优惠很大。当时我没买,因为看到有人评论说“有老有小的,买餐卷还得找特定的餐厅才能使用,太麻烦”。 其实并不会太麻烦,因为香港迪斯尼真的蛮小的,地图又一目了然,不买餐卷现场买还是蛮贵的。午餐我们在美心餐厅吃的,人均近250. 晚餐吃的汉堡,一个套餐99.
3.园区约10点关门,烟花表演9点开始约9点半结束,结束了也就开始清场了。旋转木马,小飞像没到9点就停了。我们带着小开心去的时候正是最后一班,没坐成超可惜。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10 12:32

引用 冰肌玉骨 发表于 2016-08-10 12:32: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