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前后的北京——带爸妈找回结婚旅行的足迹

2016-08-07 18:35 728/9
  • 出发时间/2016-06-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32年前,老爸老妈在4月某日的结婚,当天就从沈阳出发回了爸爸老家山东某村,在那里看望爷爷奶奶,之后就去了北京天津作为蜜月旅行。我无数次的听他们尤其是老爸提起这段旅行的经历,讲述当时老妈是晕车如此的严重,除了走路能去的景点,什么长城颐和园都没去过。趁着还没老,趁着爬得了长城,咱们出发!

昔日风采

32年前蜜月旅行留念

上面是今年春节时候用手机拍的两张老照片,虽已岁月泛黄、模糊不清,但很开心老爸老妈依然童心未泯,神采飞扬。

北京五日游综述

因为是重走蜜月之旅,我们回去了30年前的老家,这部分回忆暂时不表,先说北京行程:

D1 德州-北京,军事博物馆-天安门广场&城楼-王府井大街-(吃海底捞)
D2 颐和园-中关村-北京大学-(吃庆丰包子铺)
D3 恭王府-(吃护国寺小吃)-南锣古巷-鸟巢水立方(吃便宜坊烤鸭)
D4 八达岭长城
D5 毛主席纪念堂-前门大栅栏(吃老北京炸酱面),北京-沈阳

哈哈哈,我老爸犀利的小眼神你受得了不

总结出来带上年纪的人来北京,就要围绕名气大的景点和美食,就能成功,一天安排1-2个景点即可。
因为不怎么有钱,家里又不喜欢多花钱,所以都是算计着花,好在北京的景点门票实惠至极,吃饭基本团购,住宿是会员积分兑换,平均下来每人一千多点,还是很省的,而且也吃的、玩的很开心。

1 我爱北京天安门

【本日游览】军事博物馆-天安门广场(城楼)-王府井大街
【本日贴士】1、暑期前后订家庭房要早定,我是6月26日到的北京,提前一个星期市区景点或交通便捷的地铁站周围就都没有家庭房了,选择了八宝山地铁站附近的汉庭,也许就是位置原因才有房。
2、军事博物馆仍然在修缮,里面不能参观,飞机大炮摆在户外可以看看。

一出火车站就是暴晒的天气,北京站地铁超级人多,估计由于是地铁卡的退票点,老远看见排起长队。不知道那根弦儿答错了,我们就步行一公里多走到了一号线乘地铁,路上还被警察拦下查身份证,我笑话戴着墨镜的老爸像坏人,说我自己来北京从来就没被查过。

一号线到八宝山站,下来走路400米左右,到了我们订的汉庭石景山万达店,这附近公交车挺多,也有吃饭的地方,还算方便。

午饭过后,来北京的第一个景点是老爸选的军事博物馆,地铁一号线就到军事博物馆下车即是。但赶上了博物馆装修还没好,只有外面临时一些大型的展品可以看。排队时间倒是不长就拿到了票,展馆都在户外,主要有那么5、6个展厅,展览飞机、坦克、大炮、火箭等等,我不是军事迷,这些东西没导游讲解还真是看不懂,没20分钟我就出来了。

于是拉着老妈到对面麦当劳里坐着(军事博物馆过马路有好几个快餐店可以休息),还跑到楼下买了我妈念念不忘遥想当年的老北京酸奶,酸奶真是酸啊,味道很一般般。所以看到各个景点卖北京老酸奶这种特产的,就别尝了。又连着吃了两个冰棒,夏季高温,防暑降温很重要。

军博门口有很多公交车,这里久不一定要坐地铁了,我们上了一辆大约4站到了天安门广场。从任何一个方位进入天安门广场都要检查包裹,有水的必须喝一口,有的人还查身份证。

当我们三个人自拍玩的正high,一阵风把我帽子吹掉,刚好掉到升国旗的戒严区,老爸刚一脚卖过围栏就被武警吼了回去,当然武警还是很好滴帮我把帽子捡回来了。

为了弥补30多年前老爸老妈没有登上天安门的遗憾,在天安门参观结束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下午四点半结束),我给他俩买了票,自己在通往故宫的过道上静静等待。(去往天安门城楼需要存包,买票需要身份证。

天安门参观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下城楼是不允许回头的,只能沿着通往故宫的通道在午门和护城河,一直走到东华门,东华门外面的出口处写着距离王府井大街760m的样子,于是我们又当真不怕累的走到了王府井大街。

如今商业繁盛,王府井大街上除了这个名字再没什么稀罕的物件,除了几个旧日的商场让老爸老妈怀怀旧外,已然连逛街购物的兴趣都没有。老爸又讲起当年老妈晕车也不喜欢知名景区,就只是逛商场

虽然是周日,但街上人不算多,因为涛哥请我们吃海底捞,所以连现在比较知名的王府井小吃街都没去。上次来听好朋友讲,小吃街的摊主不单英语口语超级棒,各式语言勾搭都会,

2 宜山宜水颐和园

【本日游览】颐和园-中关村-北京大学
【本日贴士】1、北京大学期末考试期间禁止参观;古色古香的大门是西门、有地铁站的门是东门,东门很多拉游客游清华北大的,说能带进去,不知真假。

北京公交车与地铁一样四通八达,而且不用转车,从酒店出来乘坐特10路,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点就直达到了颐和园。同样大晴天,也相当晒,因为北门有地铁站,游客非常多,排队买票大约10几分钟,因为预计游览时间只安排小半天,颐和园又非常大,所以我们只买了大门票40元,没有购买内部收费小景点的套票,套票有好多种,需提前计划购买比较好。

我们从北门进入便是苏州河,老爸老妈在苏州河古买卖街的桥上拍照,老妈对老爸站在她右侧不满,命令他站到另一侧,老爸则气老妈:那我站这边比你高更多啦。

顺着山势简直往上走就是万寿山,遇到供有三世佛的宝殿,老妈问老爸说给我一块钱,老爸说给你一倍。2块钱求来的福马上就显灵了,拾级而上10分钟后,老爸在一个平台上捡到20元软妹币

老妈每次都爱跟小孩子互动

平台上可以远眺玉泉山等京西盛景。爬到山顶,用捡来的钱买了把颐和园景色的扇子,顺势而下就到了非常著名的长廊。长廊精美,每一段都有不同的画面、花纹,每个画面讲述了不同的古代故事、语言,真可谓五千年文化的一个缩影;但吃饭休息更成了它最实在的作用,每次来都是人满为患。

来颐和园最不能错过的项目就是昆明湖上坐船。长廊西侧有两个游船码头航线差不多,挑选了到铜牛也就是岸上的航线,上船才发现我们游览的方向大概是反的,加上我们一艘船才5个人,旅游团的游客都在对岸等着呢。上船后就又是一阵拍照,自拍杆三人自拍、彼此互拍、拍船外景色忙的不亦乐乎,大概十几分钟,还没拍尽兴,就到了终点。

时近中午,沿着湖堤往东北走,走了一阵从东侧出门。附近有公交车,7、8站后到了中关村,在附近商场解决午餐并歇息片刻,下午的目标从圆明园和北京大学里他们选择了后者。

下午去北京大学,来到古色古香的西门,被带着袖标的同学拦了下来,说是临近考试,参观限流,老妈却就大摇大摆的进去,很奇怪的没遇到阻拦,我在后面也跟了进来。老爸说看长这样也不像教授啊~~~结果等要从地铁站附近的东门出来时才知道,原来这边根本不让进,有很多黄牛等在那里,说包车进要多少多少钱一位,恍然大悟的感觉。

出东门、过大桥,往前走一会儿就到了一家庆丰包子铺。虽然习大大的宣传使全国上下包括沈阳也有了好几家,不过来北京了嘛,吃点特色吧。下午四点多,晚饭时间尚早,所以品种不全,于是就把所有有货的馅每样来一份,吃完后三人一致评价梅干菜馅的最好吃。

3 福字碑

【本日游览】恭王府-南锣古巷-鸟巢水立方
【本日贴士】据景区本身导游介绍,福字碑明年起就不让摸了,不知道是饥饿营销手段还是真的。

还是一大早起来,夜里下过雨,天色还阴沉沉,但是也带来了凉风习习,超级舒爽的好天气。走到隔壁一条街去乘坐612路,直接到达恭王府。下车后走进一条古色古香的互通,路过n多个拉客的三轮车,终于看到和珅家的宅子,人依旧很多,热闹非凡。

景区不小,40元景区门票、70元的是带戏院可喝茶的,我们只买了普通票,看一些旅行团好像都买套票。进了王府都是专门导游接待,景点有专门免费导游,旅行社和其他自己游玩的都会跟着导游,不过一个导游带着百十号游客,可得跟上了。景点的导游都很专业,讲述着拍摄还珠格格时候小燕子爬的那棵树,香妃跳的那个楼… …当走到和珅的藏宝楼,听到和珅这个世界首富的富有程度时,简直惊呆了宝宝啊,当然最让人心动的还是福字碑,进去摸了两下,按照导游说的装兜里了,哈哈哈。

人流熙熙攘攘,汉白玉那个拱门拍照要排上好久的队,大概逛了两个小时,走完了王府的大部分景致。

从恭王府出来,沿着地安门西大街一直往东走,到十字路口就是护国寺小吃的店铺了,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且这里东西也不太好吃,但毕竟北京传统小吃店,领老爸老妈来尝尝呗。

店里人声鼎沸,游客和老北京60岁以上的人对半分的赶脚,店里的中式老糕点看了半天实物和名字都对不上,就认识驴打滚和豌豆黄,店员推荐我一份小吃拼盘因为排队人多我没细看就答应了,结果一个都不好吃。牛肉面还好,炸酱面很咸,牛肉烧饼也很咸,最好吃的还是豌豆黄。

再往东走一点就到了南锣鼓巷,显然上岁数的人对这地方不太感兴趣,下雨了人不多,不过现在全国古街镇卖的东西都一样,也再没什么稀罕。于是地铁去往鸟巢水立方。

没等和福娃拍照结束,大颗雨点子就噼噼啪啪的落了下来,好多旅游团没带伞的人们在偌大的广场上玩命狂奔,好在不一会儿雨就停了。普通参观联票80元,老爸老妈走累了不想去,就绕着超级大广场四周拍拍照,就撤了。

年初来北京出差住过奥体中心附近,去便宜坊烤鸭店吃了超级便宜实惠的团购,整只烤鸭套餐外加七八个菜才240块,够6个人吃,这价格在北京都快赶上盒饭了。味道也是很不错,服务也比上次周到很多,大堂经理一个劲问我们有没有其他需求和服务,给了好评还送了礼物。都吃撑的我们看着整盘没动的鱼香肉丝实在过不去,打包带回酒店吧。北京好大,赶回酒店也就天黑了。

4 不到长城非好汉

【本日游览】八达岭长城
【本日贴士】1、地铁卡里有超过16块才可在北站刷卡乘坐S2,且要先练好冲刺

北京北站,s2,闸门一开人流飞奔而出,一共400个座位,火车票不看坐号谁抢到是谁滴。开始还不明白怎么回事,看见大家跑就跟着跑,满头花白的奶奶跑得飞快,这样的氛围下不跑都不好意思。怎么说十几年前也是小小运动员,我还是跑到了前面,在第二节车厢占了一个3人座位,没想到老爸也随后杀到,只是跑过了没看到我,吼吼。紧接着看到老妈,运动世家真不是盖的。需要抢座的真相就是这车厢里座位间的空隙简直比高铁一等座还要宽,放不下多少位子

车行一个多小时,钻过一个山洞就路过攻略上说的那个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火车道,之后再一小会儿就到了。走出火车站就有一个停车场,有免费摆渡车,车上解说说可以到终点索道站,也可以中间步行爬长城的地方下来。结果只有我们仨是从爬长城的地方下来,摆渡车可真会做生意。

下车就买了门票,45块的票价,北京的景点真心良心。然而被骗取办理了好汉证书就稍微不爽,景区赚钱点子防不胜防啊。

走过一段商业街就到了真正的入口,八达岭我们来啦!这里分为南坡北坡,南坡人很少,距离近,有7个烽火台。北坡12个烽火台,多数人都来游览这边,我们于是随大流。

前三个烽火台基本没啥台阶,坡路较多,比较平缓,很好走,第四个烽火台开始变陡,台阶两侧和中间都有扶手。这是非常凉爽的一天,既是晴天又一点不晒,难得好天气。一路爬上北八楼,休息了一下还是决定不坐缆车,继续前行。

攻略上说过了北八楼都是下坡,其实还是有点小问题的,这边以下坡为主,但是也有那么三、四个超级陡峭的大上坡,下坡也都非常陡,经常是一个台阶有三分之二以上小腿那么高,走了一会儿小腿就开始打哆嗦。北十楼是个很高的烽火台,在休息的时候看见逗逼的保洁人员,我们问候他说:你把这些东西背下去不容易啊,没想到他回答:你们背着上来也很不容易

天空也一直是轰隆隆的雷声,乌云密布,不见雨滴,心里那个忐忑,这地方可是真么法躲雨哟。就这么越走人越少,好在一路爬过最后一个烽火台,雨才开始淋淋漓漓的有几滴。

出了景区有两个路选,走回火车站,还有山下有个汽车站,汽车站比火车站近很多,累得不行肯定选近路。下山的路上有个熊园,零星的一两个游客在喂食黑熊,憨态可掬的家伙萌萌哒讨要吃的。

我们运气好,赶上了919路回程汽车上最后几个座位,北京公交卡划卡6块钱,顺利到达德胜门。雨越下越大,还好顺着长廊可以一直走到地铁站,结束了丰富的好汉一日游。

5 看完毛主席回家

【本日游览】毛主席纪念堂-前门大栅栏
【本日贴士】1、毛主席纪念堂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8:00—12:00,需存包。

早上收拾好行李直接退了房,又来到了天安门附近,毛主席纪念堂是老爸老妈那代人的一种情怀。这里只有周二至周日8:00—12:00是开放的,且进入需要存包很多东西都不让带。

于是我又在外面看包,水泥台阶上坐着隔得屁股生疼,过了不知道多久终于回来了,其实就是排队两小时参观五分钟。

中午去了前门大栅栏吃正宗的老北京炸酱面,这东西我也吃不出好坏,那酸梅汤冰凉解渴很不错。

动车的票很好买,看时间选趟合适的车就回去啦

引用 Estrella 的图片:

无论目的地是哪里,当我们看到这样的照片的时候,就会特别特别的感动!

2016-08-08 12:18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08 12:5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8 13:26

引用 wangyiqiao 发表于 2016-08-08 13:26:14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wangyiqiao:

2016-08-08 14:2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8 12:18:1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是啊,看到就非常感慨时光的流逝

2016-08-08 14:22

一是感动你的孝顺,二是好像很熟悉你的父母。在哪见过?
赞一个!

2016-08-08 20:5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08 20:52:01 的回复:

一是感动你的孝顺,二是好像很熟悉你的父母。在哪见过?
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谢你的赞美,似曾相识?我们家都长大众脸

2016-08-09 16:02

引用 Estrella 发表于 2016-08-09 16:02:17 的回复:

谢谢你的赞美,似曾相识?我们家都长大众脸

回复Estrella:首先确定你们是不是住在汉口;若是,你将俺在游记中的“丑”像给他们看看,认识否?

2016-08-09 18:46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09 18:46:00 的回复:

回复宇瀞:我才来武汉不久,老家沈阳,应该不是你的老熟人,不过现在就认识啦,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