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北疆,大美新疆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2016年夏天,完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北疆之旅,全部行程如下:
D1,北京克拉玛依,住乌尔禾区,参观魔鬼城
D9,吐鲁番一日游
D10,乌鲁木齐北京

D1 北京—克拉玛依

从5月中旬开始策划、反复比较讨论修改线路、落实细节、确定行程……最终6月上旬订好机票酒店,望眼欲穿等待的,就是今天的启程~

北京出发,飞克拉玛依,四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一行十四人的妇女老幼团顺利抵达,按计划顺利乘坐提前包好的中巴车直奔乌尔禾区,入住预订的酒店。

乌尔禾克拉玛依的一个区,感觉就是一条大街望尽两头,来这里一是为了当天去魔鬼城比较方便,二是为了第二天的北上节省一段车程。

酒店嘛,条件很普通,携程上随便订的一个,要求不高,只住一晚。安顿下来稍事休息,去酒店对面朋友推荐的金张掖酒家,吃了朋友推荐的必点菜品搓鱼子、香水鸡,味道确实不错~饱餐之后,直接前往魔鬼城。

魔鬼城,具体介绍网上随手可查,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是一处经过长期风蚀而形成的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壮观的风蚀奇特景观,充分发挥想象力,景点的各种形象还是非常惟妙惟肖的。我们去的时候恰逢阴天,风儿刮起甚至感到凉意,坐观光车游览一圈下来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样子,虽然少了金色夕阳照耀的魔鬼城色彩显得略微黯淡,但如果大晴天顶着烈日来这里,想必会是非常的炽热难耐吧……

游览结束后回到酒店,已是晚上21:00多,天色仍然大亮,金灿灿太阳也从云端露出了身影,我们都感慨如果晚去一个小时,就能赶上魔鬼城夕阳下的色彩和日落时的剪影……旅途就是酱紫,天气不可预知,收获与遗憾同在。
魔鬼城售票时间截止20:00,这边的天色到了22:30才会变黑,感觉生命仿佛延长了几个小时。

D2 乌尔禾—禾木

早起在酒店楼下的小店吃完早餐,我们就一路北上了。高速公路两侧尽是茫茫无际的戈壁,行车四个小时到达布尔津,在县城中心的小吃街午餐后,前往五彩滩景区。由于预计晚上可能会很晚才能吃上晚餐,我们还在小吃街买了几个馕作为临时充饥的食品带上,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如此之正确,在后续的行程中我们多次靠这新疆特色的面食来消除不能按时吃饭的小小饥饿危机。

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具体介绍网上随手可查,地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阶地上,是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典型的雅丹地貌。

正午时分,骄阳似火,额尔齐斯河两岸,一侧是颜色丰富的怪石,对岸是葱郁青翠的绿洲,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五彩滩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色彩分外绚烂,我们老幼妇女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实在很晒实在很热,加之后面还得赶路,于是常规游览了一圈,没有过多逗留。

在这里我们认真的教孩子认识了一下额尔齐斯河,这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并最终注入北冰洋海域的河流,是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继续北上,戈壁渐渐退去,逐渐展开的,是辽阔的草原和巍峨的群山。雨开始下,看着窗外飞逝的风景,我只是用手机简单的捕捉了几张很难对焦的模糊渣图,再好的相机也无法记录这份北疆河山的雄伟与壮阔,只有身在此时此景才能体会。

司机很nice,路途中几处比较好的观景点都停车让我们欣赏并拍照留念,向日葵田野,大山之巅……

按照原定的计划,我们的车在前往贾登峪与禾木的分叉路口时直接走右手的禾木方向,继续前行约一个小时,20:00左右到达禾木门票站。在这里,我们将买票乘坐区间车直接前往酒店入住。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路线,是因为如果前往贾登峪购票,乘坐区间车还要折返回这个分叉路口再继续开往禾木门票站,预计要多用去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直接前往禾木门票站对于当天要赶到禾木的我们来说省时间省路程。

下车的瞬间,雨停了,运气实在不要太好,要知道大雨中搬运行李肯定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情~一道彩虹美丽地悬垂在天边,一端在天际,另一端低垂在近处青翠的山坡,第一次让我们感到彩虹竟是这样的触手可及。

坐上区间车直接前往禾木山庄,办理好入住已是22:00,天色刚刚开始变暗,这个被鲜花围绕的木屋式的酒店瞬间俘获了我的心。

安顿好之后迅速奔赴餐厅,赶在22:30餐厅结束下单之前把晚餐点上,奔波了一路,大家都饿坏了……当晚到凌晨00:30大家还在微信群里聊天并把当天发生的费用计算结清,时差调整成功

D3 禾木

按照新疆时间的作息节奏悠闲地吃完早餐,开始了禾木休闲一日的生活。夜里下了雨,早上的天空在由阴转晴偶有小阵雨的过程中,雾气升腾,白云笼罩。

我们就这样沿着山坡上的木栈道慢慢走着,禾木村由远及近,一路尽是云山雾罩的纯净,环顾尽是无以复加的美丽。

下了山坡,走进禾木村,满眼客栈,反而感觉这里多了几分商业味道的喧闹与嘈杂,少了远观时的那份宁静与质朴。午餐是团里朋友推荐的位于河边的桃源餐厅,也是一处鲜花环抱的好去处,在这里悠闲的吃完午餐,孩子们尽情撒欢,几个妈妈随意的聊天,真是无比惬意。也是在聊天过程中临时决定下午安排一次骑马,骑马攀登点将台,也就是与禾木村隔河相望的著名的观景台。

团队中包括我在内的两个妈妈陪着五个孩子一起骑马上山,其他三个妈妈自己登山。我虽然一路颤颤巍巍紧张的要命,但不得不承认骑马登山涉水的过程别有一份刺激和新奇,渐渐的似乎也不那么怕了,两队人马很快到达观景台汇合。突然袭来狂风大雨,但幸运的是并没有持续几分钟天气就开始好转。观景台是美丽峰脚下一处平坦开阔、野花盛开的草场,是各种摄影作品中拍摄禾木的最佳角度,我们也不能免俗的在这里各种摆拍,但后来我才遗憾的想起居然忘了用手机在这里拍一张全景照片……

骑马上山的一点不爽就在于,马夫开始催我们尽快下山,虽然大家都觉得在观景台还没玩尽兴,但也只能很无奈的分两路离开……到了山下汇合后,大家一起乘坐区间车返回禾木山庄。

其实禾木山庄本身就是一处绝好的放松身心的所在,在群山和草场的背景中,一个个精致小巧的木屋,被正值盛放的五颜六色的花海所环抱。带着几个孩子在山庄周边走走,山峰下偌大的草场上,只有我们几个人在奔跑,这种辽阔与美丽实在是太过治愈系。想试着去攀登一下近在咫尺的山坡,走近了却发现草长的好高好茂盛,很难穿越,只好放弃。尽管这山坡可望不可及,如此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还是让我们非常享受,帝都的孩子们太缺少这样拥抱大自然的机会了……

傍晚的阳光下,禾木山庄展示出与世无争的美丽。
晚餐自然还是在禾木山庄的餐厅解决,大家拖家带口的只想图个方便而已。

D4 禾木—喀纳斯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悠闲地转转,中午退房后直接前往喀纳斯。我提前收拾好箱子寄存行李之后,带着孩子,陪着父母,继续沿着木栈道随意的走走,走到缓坡的最高处停下,这里也是一片山脚下的草场,远观禾木古村,近看牛羊成群,坐在木栈道上晒晒太阳,也是一种无比的享受,享受这份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

到了中午时分,大家都已纷纷收拾好行李来到前台,办理退房手续后,启程前往喀纳斯。就要和美丽的禾木山庄说再见了~

不得不说,从禾木山庄抵达喀纳斯山庄不是一段轻松的转场,前后共换乘了五辆车,上上下下搬运四次行李!具体顺序是:禾木山庄乘坐区间车至卫生院站下车——转乘禾木村至贾登峪停车场的区间车——贾登峪停车场乘坐一段公交车到达喀纳斯景区售票处——购票后进入喀纳斯景区乘坐区间车至喀纳斯换乘中心——换乘前往喀纳斯山庄的区间车。其实每次换乘的步行距离并不远,只是我们一行妇女老幼多次搬运行李上车下车稍显麻烦。

入住之后,各自休息,两个小时后去餐厅吃晚饭。晚饭时间餐厅外的小广场上还有酒店的歌舞表演,孩子们看得兴奋极了,笑魇如花。

歌舞表演结束后大家集体去周边漫步,住在喀纳斯山庄的优势此时尽显无余。景区内的游客都乘坐区间车纷纷离开了,一切慢慢归于平静,通往湖滨的木栈道此时是我们的专属。河流依旧奔腾,湖水依然深邃,山峦渐渐褪变为墨绿的剪影,草丛中的一簇又一簇小蘑菇带给孩子们无尽的兴奋。这里的一处小水塘是随后几天我们每天都要多次路过的必经之地,面积很小,但平静如镜,山峦的倒影是如此美丽。

22:00,天还没黑,早早休息,为了明天养精蓄锐。

D5 喀纳斯全景

闹钟在6:30准时响起,迅速起床出门,搭乘酒店6:55出发的班车去三湾看晨雾。再次感叹运气实在太好,又是一夜的雨后早晨逐渐放晴,这样的天气正是晨雾升腾最理想的条件。

三湾,即是喀纳斯河上最著名的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具体介绍网上随手可查,这里就不占用字数了。薄雾蒙蒙,迎风浮动,远处的雪山时隐时现,宛若仙境的感觉依然只能靠身心去体会,无法用相机记录这些所有。

看完晨雾,乘坐8:40最后一趟返回酒店的班车,吃过早餐后,再次乘坐酒店班车前往喀纳斯换乘中心,从这里换乘前往观鱼台的区间车。在回忆整个旅程的时候,才发现今天上午的观鱼台之旅是本次我们在喀纳斯三天中最重要的重头戏,不仅因为这次登山是我们体力消耗最大的一次观光,更是视野最辽远、景色最壮阔的一次收获,山花烂漫云卷云舒,河流湖泊尽收眼底,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含义,就是如此吧。

下山后直接回酒店,喀纳斯山庄的位置真心太好,尤其适合我们扶老携幼行程不能太累的需求,吃饱喝足后美美的睡个午觉再说。孩子们爬山真是累了,再也没有了昨天刚入住时四处奔跑串门的兴奋,爬上床不到一分钟就进入梦乡。

不记得到底睡了多久,睡醒后大家表示都不饿,相约一起去喀纳斯村随便转转。喀纳斯村也是一处图瓦人的村落,位于喀纳斯景区的中心地带,交通非常方便,我们就是随意的走走看看,这里也是客栈遍布商业味很浓了,有些人家正在接待游客进行家访活动,不知道这里原住民的生活状态到底还保留了多少的份额,一所精致小巧的喀纳斯小学显得格外醒目。遇到一处小超市,买了各种零食和方便食品,就这样回到房间把晚饭打发了。

D6 喀纳斯休闲

今天,我们原定的计划是前往白哈巴观光,但是来了之后才知道,大峡谷、界碑现在都划入了军事管理区不能参观,去白哈巴往返必须乘坐同一辆区间车,区间车只在村里停靠半小时供大家游览然后就要返回。综合考虑之下,三个小时的车程换取半个小时的游览,风貌风光又和禾木比较类似,觉得不甚划算,于是大家一致同意放弃前往白哈巴改为就在喀纳斯景区内休闲,让孩子们撒欢。

没有既定的路线,没有必须参观的景点,一切都按照最随意最舒适的节奏展开。早上睡足吃饱后,开始湖滨徒步,沿着喀纳斯湖畔的泰加林廊道轻松欢快的走着,一侧是湖水,一侧是森林,孩子们时而捕捉蚂蚱时而发现蘑菇,这份放松的状态包围着我,感染着我。是啊,每一次的旅途我都不喜欢追求那种不错过每一个景点的拼命赶路,每一次的旅途我都希望能放慢脚步多一点用心的感受。今天,我又抓住了这份感觉,甚至于,连背在书包里的相机都不愿拿出了,只是这样和大家一起轻松的走走就已经很好,偶尔掏出手机随手一拍,每张都能做成漂亮的明信片。

孩子们最大的快乐自然还是捉蚂蚱~临近吃午饭的时候,孩子们都已经收获了许多的蚂蚱了,帝都的孩子们啊,平时难得有机会去捉虫,欢歌笑语掩饰不住他们的兴奋,这是最简单最纯粹的发自内心的快乐。

顺应奢华的度假节奏,华丽丽的午睡时间到了,不知睡了多久,醒来后继续把休闲进行到底。酒店附近的小水塘周边其实就是一处很好的去处,有群鸭戏水,有牛羊遍地,孩子们在草场上尽情地奔跑捉虫,妈妈们散步聊天……草场上默默盛开着许许多多连绵不绝的花儿,精致而美丽。

在这里捉蚂蚱尽管很快乐,但实在敌不过蚊子的侵扰,大家决定继续徒步走走。这次是上午的相反方向,从湖口出发向着喀纳斯河的下游方向行进,平静宽阔的湖水突然注入狭窄的河床,水流瞬间变得湍急,变得奔腾,变得咆哮。此时的景区已进入傍晚,游客们基本都离开了,这山这水再次成为我们的专属,走走看看停停,就这样听着喀纳斯河的流水潺潺,仿佛也是一种天籁的回响。

D7 告别喀纳斯

今天晚上要乘飞机离开了,真心不舍呀~好在,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继续享受在喀纳斯的时光。喀纳斯山庄,一定要记录一下我们住过的这栋小楼。

昨天休息的好,今天再次早起去三湾看晨雾,雾比前天的更浓重些,若隐若现的三湾依然如同仙境一般神秘。

随后早餐、退房、寄存行李,来上一次游船观光。喀纳斯湖的美丽与深邃有着万种风情,在山顶俯视的时候平静如玉,在湖畔平视的时候移步换景,此时泛舟湖面又是一番浪花晶莹、水天一色的风景。

游船结束后,大家有心前往三湾一带从卧龙湾徒步到神仙湾,但是由于区间车乘坐的问题还是临时放弃了这个方案,继续徒步吧,省去乘车换车的时间让孩子们多跑跑也是好的。

继续向下游行走,这一路的徒步满满的充实与收获,围观了漂流,发现了很多种类色彩不同的蘑菇,看到了孩子们未曾见过的天牛。

还遇到了一只毛皮黑亮黑亮的貂……这只貂一开始很怕我们,藏在木栈道下面不肯露面,后来发现我们用食物向它表示友好没有伤害它的意思,渐渐的不那么怕了,时不时的跑出来在草地上跳来跳去,还跃身到河里游泳。把如此可爱的一个小生灵和高贵华丽的一件貂皮大衣联想在一起是残忍的,真的希望,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吧……

徒步行走到喀纳斯村,已接近午饭时间,乘坐区间车返回酒店,吃了预订好的午餐,就要离开了。为了让一行的老幼都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我们没有选择需要反复换乘的区间车,通过酒店前台提供的包车电话预约了送机的车辆。前往机场的路上,司机一路和我们聊天,说起他自己的生活,每年工作半年休息半年,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惊呼这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理想。原来,有一种永远的美,叫做别人的生活,我们是观光客,对于这份理想国度的生活,我们也只有观光的资格~旅程已经接近尾声,看着窗外不断退去的壮美河山,心中涌起无限不舍。

喀纳斯机场很小巧很袖珍,我一定,一定,还会再来!

雨夜飞抵乌鲁木齐,投入城市的车流与灯火,现代的交通工具让场景的转换来的太过容易太过迅速,而我的脑海里,深深铭刻的全是喀纳斯的影子——三湾柔美,湖光万顷,河流激荡,森林幽深,雨过天晴,云卷云舒……

D8 乌鲁木齐

今天在既定的行程中是用于调整休息和购物的一天。

先去了新疆博物馆,距离酒店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到了。正好赶上周末有定时的讲解,重点观看了著名的干尸展和新疆风情展。

随后去了著名的国际大巴扎,各种买买买之后,直接在这里把买得的东东快递寄出,行李也不用增添重量,甚好甚好,心满意足!

D9 吐鲁番

吐鲁番的这天,天气再次眷顾了我们,雨后的阴沉免去了阳光的暴晒,把昨天还是40多度的气温降低到了30多度,真是相当幸运了。因为怕热的缘故今天去吐鲁番我没有带相机,所有图片均来自手机拍摄。

第一站,坎儿井,这是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齐名的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

第二站,交河故城,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城市遗址,与高昌故城并称“双子城”,201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选址险要,易守难攻,行走其中,脑补一下唐朝鼎盛时期的辉煌。

第三站,火焰山,大名鼎鼎就不用多介绍了,沿途开车过来已经看过了全貌,大部分人表示怕热没有下车,两个男孩子下车去参观了著名的西游记雕塑,还有那个标志性的金箍棒温度计显示气温为52度……此处有真相但无图……

第四站,葡萄沟,这是火焰山之间的一条峡谷,中国最大的维吾尔民俗村,以盛产葡萄闻名于世。这里还真是一处清凉所在,寸草不生的火焰山下竟能有这样一处绿洲,真是自然造物的神奇。

一日游的行程确实还是比较辛苦,早上7点上车出发,回到宾馆已是凌晨12点。乌鲁木齐吐鲁番沿途的达坂城隘口是著名的风口,两个城市之间的强烈温差带来的强对流在这里常会形成大风。往返经过达坂城的时候,窗外大风呼啸,车身微微抖动。后来才知道,我们是何其幸运,与第二天这里遭遇的恶劣大风擦肩而过,新闻报道中,大客车的所有车窗都被大风席卷的碎石全部击碎,从吐鲁番收费站到乌鲁木齐方向实施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在交河故城,在葡萄沟,两次与大学期间的闺蜜在景区内相遇,在北京我们因为各自忙于生活已经很久没有见面,通过微信我们知道彼此的行程有今天重叠的可能。人生何处不相逢~

一路行走,一路美景,一路幸运的天气,一路亲切的朋友。且行且珍惜~

写到这里,忽然意识到,此行一个大疏忽大遗憾,竟然没有拍一张全体的合影……

D10 实在不想说再见

因工作与新疆开始结缘,已有十多年,这些年里,走过祖国除了西藏之外的所有省份,唯有新疆才有那份无以伦比的雄伟、辽阔与壮丽。一次完美的旅程今天画上句号,四个小时的飞行,回到闷热难耐的北京

旅程虽结束,记忆恒久远。千种风光,大美新疆,深深热爱,永远铭记!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08 10:58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贡嘎徒步(相互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550780.html

2016-08-08 11:0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08 13:26

是包车的吗?能推荐司机吗?

2016-08-10 17:34

引用 火柴盒兔兔 发表于 2016-08-08 10:58:29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火柴盒兔兔:谢谢!

2016-08-23 10:0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8-08 11:04:12 的回复: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回复lebo:谢谢支持!

2016-08-23 10:05

引用 屋顶的眼睛 发表于 2016-08-10 17:34:47 的回复:

是包车的吗?能推荐司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