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撒红的洒红节,印度印北9天,德里阿格拉瓦拉纳西杰伊瑟尔梅尔

慕水 (南京) LV.3
2016-08-07 19:00 607/15
  • 出发时间/2016-03-18

写在前头

这不是一篇攻略向游记,当然我会列出机票,住宿,和行程的一些信息。
但是整个行程不会说的太详细,例如地铁怎么坐,酒店怎么找,火车票怎么买。
照片以人文为主,后期不多,有些用VSCO处理了一下,也有些是手机直出的。
整个行程人均不到10000RMB,交通是大头,印度的住宿和日常消费都不贵。
出行前的准备,可丰盛可从简,我见过最夸张的一个小姑娘拖了一箱子的纯净水去印度,全程不喝本地水。也有遇到的小伙伴一个小背包放下所有的东西。
每个人的胃是不同的,吃下同样的食物,也会有不同的反应,所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
你可以先翻翻后面的照片,再决定是否看这篇游记,有些我认为初来乍到的小伙伴会犯的错误,写在了后面的文字里。
其实,不用担心,做了

关于行程

因为年假的时间限制,印度的行程做的纠结万分。
印北能玩的地方很多,四色城,阿格拉瓦拉纳西是常规路线。
因为看了香港电视台撒红节的节目心水杰伊瑟尔梅尔,因此东部的加尔各答首先排除掉了。
微信群里大家对斋普尔评价比较一般,也没考虑。
蓝城焦特布尔城堡和白城乌代普尔口碑都很棒,但是带着老爸也不想太奔波,最后确定了以金城杰伊瑟尔梅尔瓦拉纳西为主的路线。
查了很多资料,确定今年3月23日是撒红节,万万没想到的是,按照传统,撒红节当天是不狂欢的,当晚有篝火晚会,庆祝节日来临,24日才是我们理解的洒红狂欢。
结果就悲剧了,24日上午我还在火车上,完美的错开了活动=,=

洒红节,也叫“胡里节”、“色彩节”,是印度传统节日,也是印度传统新年(新印度历新年于春分日)。这一天不论是皇宫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会互相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表示喜庆和互相祝福。
印北普遍都会庆祝这个重大的节日,马图拉斋普尔杰伊瑟尔梅尔都是过节的好地方,根据后来小伙伴们的反馈,马图拉玩的最疯狂,每年公历的时间都不同,时间充裕的可以多预留两天,不要出现楼主这种情况。

关于火车票,我在淘宝定的,需要一些手续费,考虑到价格本身不高,还可以接受。因为带着老爸,铺位以AC1和AC2为主,很干净,也不拥挤,就算是SL铺位,也没看到开挂的现象。
洒红节是旅行高峰期,建议提前一个月以上预定,否则热门路线可能会出现排位的现象。平时的话不用太紧张,火车站通常有外国人售票窗口,一般会预留一些车票现场出出售。
火车上有卖塔里套餐,早餐有吐司,每隔一会有卖冷饮和chai的,长途车不用太担心。
车次的话可以先查好:www.cleartrip.com

3月18日    上海浦东(21:15)----飞德里机场(2:00)
3月19日    新德里火车站----红堡----德里火车站(13:20)----阿格拉(16:20)----宿Hotel Sidhartha
3月20日    泰姬陵----Agra Canntt车站(11:29)----德里Nizamuddin车站(14:40)----德里火车站(17:35)----杰伊瑟尔梅尔(11:30)----宿火车
3月21日    杰伊瑟尔梅尔全天----宿The Surya Paying Guest House
3月22日    骑骆驼----宿The Surya Paying Guest House
3月23日    白天杰伊瑟尔梅尔----火车站(17:00)---德里火车站(11:15)----宿火车
3月24日    Plam(10:00)提前下车-----德里机场(16:20)----飞瓦拉纳西(17:40)----宿Puja Guest House
3月25日    瓦拉纳西全天----宿Granny's Inn
3月26日    瓦拉纳西全天----宿Granny's Inn
3月27日    瓦拉纳西机场(20:15)----飞德里机场(21:50)
3月28日   德里(2:30)----上海浦东(11:30)

关于机票

南京出发,上海直飞,提前两个月在东航官网定了空铁联运的机票。
所以下面禄口机场到虹桥机场这一段其实是高铁,需要拿护照到火车站人工窗口换火车票。
一个人折合3800多,提前时间久一点可能更便宜。
这班飞机好像是A330,双通道宽体大型机,夜里飞的还算平稳,座椅比春秋的廉航要大一点,因为下班连夜赶路,上飞机就睡得跟死猪一样。机上一半中国人,一半印度人,飞机餐可以选素食,很难吃~这班飞机的服务其实还可以了,空姐每隔一会走一遍送饮料,不是什么特别奇怪的要求一般都会给满足。

这个波罗奈斯其实就是瓦拉纳西了。
因为年假有限,时间短,印度国内就尽量选择飞机了。
往返人均800块左右,印迪高也是廉航,类似国内的春秋,在印度经营的很好,空姐很漂亮(应该说是异域风情吧^_^)~
携程直接定的,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办登机牌时要求出示信用卡信息。

关于通信

带个全网通手机去印度,带个全网通手机去印度,带个全网通手机去印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机场有Airtel,也有沃达丰,因为Airtel口碑比较好,所以买了Airtel的卡,大概是800卢比,要第二天中午才能激活,激活还要打一些电话,发一些消息之类的。鄙人手拙,在火车站弄了半天愣是没给激活了。旁边一个阿三看的都捉急了,主动帮我弄好了,所以大部分印度人都还是很热心的!
然后模式的问题来了,我爸是移动的4G手机,不是全网通,在德里有4G信号,而且速度很快,上了火车,很开心的躺着刷朋友圈,刷着刷着没信号了!直接退回2G。尼玛,后来才知道目前只有德里,孟买少数几个城市覆盖了4G,而移动的3G又不兼容Airtel。我的手机是电信版的5s,换上以后也木有3G,而且iphone换卡还要激活,灰常讨厌。
所以,一定要带个全网通手机。
另外,德里机场的WIFI是限时的,但是iphone和ipad怎么都刷不出来,安卓就很好用,不知道是不是个例。总之在印度这些天,除了德里市区,基本都处于跟外界失联状态,不过也没什么,上网也不过就是刷刷微信,谷歌地图可以提前离线。

疯狂的德里

飞机准时抵达新德里,机场很奢华,不过服务不是这么人性化,取了行李先在服务台换了100美金卢比,汇率不高。三哥的英语很难懂,自助贩卖机买不了水,问了个持枪的兵哥哥,半天没听懂他解释什么=,=只好拖行李出了大厅,外面一排小店可以买点吃的,买电话卡,有座位可以休息。
休息区聚集了很多等首班地铁的乘客,也碰到几个微信群里越好的朋友,可惜大家行程大多不一致,没约到小伙伴,最后还是我和老爸一起上路。
出机场跟着指示牌不久就是地铁,早班车人很少,乘到新德里火车站下,今天计划是直接到阿格拉,但是离13:20的火车还有半天时间,打算先到红堡转转。

凌晨六点的新德里火车站,到处是焚烧的垃圾堆,空气里一股刺鼻的味道,街道上躺的到处是流浪汉、神牛、流浪狗和各种动物。
会有很多阿三过来搭话,大多是推荐酒店和TUTU的,八成是骗子,记住,八成是骗子!
有个小伙子过来搭话,我没理他,他先是过来搭我肩膀,我拨开,很礼貌的说谢谢,不需要,他居然开始掐我后面的脖子,强迫我上他推荐的tutu,掐的很用力!惊呆了好么,我也很生气,推开他的胳膊,瞪着他用力喊了一声NO!不要怂,阿三都是欺软怕硬,他愣了一下也就走开了。
经过这么一遭心里真的是七上八下,想到要跟阿三这么斗智斗勇还不累死。
在离火车站有点距离的地方搭辆tutu,还是一群人蜂拥过来,我随便上了一辆车,掏出LP,指着图片告诉他去红堡,明确讲好了价格,150卢比,出发,以为不会有问题,结果还是中招了!
司机带我到一个路障地方,跟我说去红堡要经过这个收费站,一个穿制服的保安走过来跟我们说蹩脚的英语,大意是要过路费,我跟司机说我心里清楚去红堡不需要经过这里的。司机装傻。然后问保安要多少钱,他说20美元。20美元?你坑爹呢!我跟他说你骗我,他居然也很生气。争执了半天,我跟司机说你带我回火车站,我不去红堡了。
司机就往回开,此刻什么感觉,心里一万头草泥马经过好吗!
到了火车站,我给他50卢比,结果又是争执,说好的150呢?150是要去红堡的好吗!
后来我跟他说200卢比,你带我去红堡,不要耍花样,司机呆呆的,答应了,这时候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他带我去没人的地方抢了都一点办法都没有啊!只好赌一赌,对,没错,去红堡要赌一赌!
司机这次上路走了一条和刚才方向完全不同的路,一路兵荒马乱,自行车,tutu,摩托,马车,牛,狗,挤在一条马路上,感觉这次有点靠谱了,点了一根香烟,给司机一根,他说很喜欢。
抽烟的筒子们建议带几包绿好彩,万宝路或者七星薄荷版,带珠子的更好,后来我一路乘tutu主动发两根烟,司机们都很喜欢,也再没碰到骗子。

经过了千辛万苦终于到达红堡!
其实地图上也就5公里的路程,心里既是激动,又觉得拔凉拔凉的,德里的清晨到处是焚烧垃圾的浓烟,天空很晴朗,但是刺鼻的气味一直在,加上这么多骗子,对于能否完成这趟行程一点信心都没有。
这是清晨7点的红堡大门,看过攻略说没啥意思,外面看还是很宏伟的。

7点还没开门,问了门口的大叔,问红堡什么时候开门,他说今天不开门!
纳尼!!
老子千辛万苦来到这里居然不开门?
我确定我没听错,确认了两遍,他不耐烦地进传达室里坐着去了。
我的小心脏,这一上一下的快受不了了。这时候来了一对本地父子,看上去也是游客。爸爸穿着斯文的多,看似受过教育的人,不死心地又上去打招呼问了一下,他很肯定地告诉我,日出的时候,大概7点半多会开门。。。然后问我从哪来,很不好意思地说让我小心骗子,又介绍了一下附近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座贾玛清真寺,值得一看。
印度就是这样,受过教育的人相对靠谱一点,而且阿三本身不坏,有些人乱指路,告诉你错误的信息,只是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或者听不懂你在讲什么罢了。骗子也只是想骗你钱,落井下石的事情不会做,习惯了以后

早上几乎没什么游客,几个锡克教年轻人跟我们一起进去,一路主动告诉我们哪里好玩,哪里可以看孔雀,哪里有洗手间,内心渐渐回暖。

一宿没睡觉,还好在机场costa喝了点咖啡吃了点面包

蓝蓝的天空下红堡略显古旧,有时间还是值得来转转

红堡出来步行可达贾玛清真寺
附近的街道堪称印北特色,街头乞讨,街头理发,街头和茶看报,街头洗澡,街头卖菜,和煦的日光下,一切忙中有序,你可以享受街道两旁行人的注目礼,偶尔也有胆大的小伙子过来跟你打招呼,纯粹只是为了跟你打个招呼,这边拉客的骗子很少,心情放松了许多

贾玛清真寺进去要拖鞋,老爸走的有点累,在门外坐着等我。
清真寺对教徒的意义真的很复杂,坐在大厅大声朗读古兰经的,坐着打发时间的,眯着眼瞌睡的,感觉阿三的生活真的慢半拍,生活的重心和我们也完全不同。

清真寺广场上开心可爱的小朋友,萌一脸血~

清真寺坐在阳光下冥想的教徒

离开清真寺,打了个车子去康诺德广场转了一圈。
又是一群人蜂拥而至,两个司机还为了抢我们的生意吵了起来,汗。。。
康诺德广场人也不多,有几家西式的馆子看起来不怎么样。先按LP的提示找到一家货币兑换,66.5的汇率是本次旅行换到的最高汇率了(100美元换6650卢比)。
然后找了一家有肉吃的馆子,虽然不是咖喱,但是香料味太重,吃了一半就难以下咽。
印度菜接受无能啊=,=
在康诺德广场问路的时候有个小伙子主动过来帮我们带路,非常友好,口语也还不错,大概都能听懂。他顺利带我们找到了那家非常小的货币兑换点。分开的时候,他说他非常喜欢中国,让我送他一点Chinese present....好吧,我就知道=,=我说我没有什么中式礼物,他说他喜欢我背包上挂的碳球君(千与千寻里的小碳球,我在日本买的),我说这不是中式礼物,是我日本带来的,对我来说还有特殊的意义。他有点失望,但还是很礼貌地跟我们告别。
印度人很多都这样,他们会很直白地向你索要礼物,并不是强迫的,只是不太习惯这么直白的方式。。。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带点小纪念品放包里,不必很贵重,只要是好看的,印度买不到的他们都很喜欢。
著名的康诺德广场和国内三线城市的商业区差不多,没什么特点,也没拍照。
回到火车站取了寄存的行李(地铁站出来就有存行李的地方),进站的过程依然一群骗子围过来,这次有了经验,不要理他们。
按照大屏幕的指示,查到自己列车的站台,印度的火车都非常长,如果不确定自己走的方向是否正确,可以问岗亭里的大叔,或者普通乘客。最好不要理主动要求带路提行李的小伙子,一般都会索要高昂小费。
AC2的车厢非常舒适,一个小隔间四张铺位,空调开得很足。
照片是对面一冰岛的大叔睡着了,映在玻璃上,刚好旁边

阿格拉

黄昏时抵达阿格拉军营火车站,门口有很多tutu,这里不像新德里火车站遍布骗子,讲好价格可以放心打车。司机除了tutu还做包车业务,在车上掏出一个本子给我们看他接过的客人,日本韩国人居多,也有几位同胞的留言,大意是“老板人不坏,但是个财迷”,旁边还画了一个大财主的漫画形象,也是人才~
阿三就是很实诚啊,小饭馆也经常有老板给我们看他的游客签名簿,经常也有穿帮的留言,“食物一般般”,“给了1000老板以没有零钱为由不找我们钱!”,很多老板不识中文,就这么保留在里面,还以为是对他的夸奖....心疼老板=,=
包车一天1000多卢比,不算贵,可是我们时间有限,礼貌地谢绝了。
定的酒店离泰姬陵非常近,西门步行5分钟,也是为了方便第二天一早可以快速抵达。房间非常干净,虽然我们的房间没有热水洗澡,还是有种得救了的感觉(因为在德里都没有休息啊)。
酒店名:Hotel Sidhartha,携程可以直接预定。
冲个凉出来转转,阿格拉实际是个小镇,阿格拉周边很多小店,好几个饭店顶楼都有露天座位,都宣称拥有The best view of Taj,其实晚上除了大门啥也看不见。
随便进了一家店,第一次点了塔利套餐(Thali),塔里印度最传统的一种套餐,将米饭、面饼、酸奶、咖喱、蔬菜、甜点等装进圆形铝盘里,看上去很悲伤,但实际上最容易接受的印度传统食物了。
柠檬苏打水是常见的饮料,印度教是忌酒的,大部分餐馆点不到啤酒,或者很贵(200-400卢比一瓶),天气炎热的晚上点一杯冰苏打很爽。

这家店的口碑还是不错的啦,同样有签到簿,有位顾客给老板画了个肖像画~

落后的基础设施,大部分店看上去都破破的。

关于泰姬陵,有三个门,南门,西门,北门。
南门是正门,8:00开门,这个门进的话是看不了日出的。
东门售票点据大门有1Km的距离,比较麻烦,当然你也可以提前一天买好票。
西门是最方便的,没有具体的开门时间,官方宣称是日出时开门。售票点就在旁边,有专门的外国人售票窗口,门票比当地人贵好几倍,排队时间也较长。如果想第一批进入泰姬陵拍照还是早点过去。
进门的安检都非常严格,打火机,刀具这些一定要提前放好,门票送一瓶水和鞋套,建议带个小包和相机就够了。
下面是马蜂窝的历史介绍:泰姬并不是一个人名,而是莫卧儿王朝皇帝沙•贾汉赐予爱妃波斯公主玛穆塔兹•玛哈尔的封号——“泰姬•玛哈尔”,意为“宫廷的皇冠”。1622年,玛穆塔兹因为生产他们的第14个孩子时去世,沙•贾汉悲痛欲绝,他亲自设计,动用2万工人,耗费巨资,花了22年时间建成泰姬陵。传说,沙•贾汉本想在河对岸为自己建造一座一模一样的黑色陵墓,并在两者之间建一座黑白相间的桥,以便去世后永久地陪伴爱人,但他儿子发动政变夺取王位,并把他囚禁在阿格拉堡。沙•贾汉的余生就在阿格拉堡中度过,日夜遥望着泰姬陵,郁郁而终。
个人觉得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狗血的故事,泰姬其实就是一个生娃机器,爱情有多少很难说。抛开历史,泰姬陵真的很漂亮,我们去的时候水池没有蓄水,还有三个边塔在加固,但还是觉得很美。白色的建筑本身就很浪漫,出于印度人对动物的宽容,陵墓里现在住了很多鸽子,为建筑增加了很多生气。

清晨的阳光非常和煦,姑娘们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

大理石镶嵌的宝石,没有用栏杆围起来,可以近距离参观,陵寝也是可以进去的。阳光从镂空花纹的墙壁洒下来,非常漂亮。

泰姬陵西侧是一座清真寺,人不多,很值得一看。

清真寺里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因为赶时间没有多做停留,拍的照片都有点过曝了

从南门出来,午餐在LP推荐的一家奶昔店解决,Joney's Place.
已经有同胞帮忙把菜单翻译好了^_^奶昔很棒,煎蛋土司是一路吃到最好吃的。话说一路都在吃吐司,因为实在不太能接受印度咖喱,最多就是吃个塔里套餐。
吃货来到印度估计会抓狂,整个印北从金城到瓦拉纳西横跨2000公里,普通餐馆里的菜单都差不多。

回程的火车是11:30,结果第一次遇到晚点。
关于晚点的问题,我们一路乘了4趟火车。只有阿格拉回德里的这班遇到晚点。后来跟小伙伴讨论总结了一下,首先,始发是不会晚点的。西行的火车(金城方向)基本不会晚点。晚点主要集中在去德里的火车车次,新德里总共有4个火车站,有发往全国的火车班次,整个线路非常复杂。很多回德里的火车进程的时候经常有晚点的情况发生。所以如果去德里然后换乘飞机或其他班次的小伙伴一定要调查清楚,预留好时间。
这趟火车上对面坐了一对印度老爷爷老奶奶,他们从加尔各答来德里看望儿子,坐得起AC1的也算印度的中产了,英语讲的蛮好,一路聊得很开心,分享了一些食物,打听了一些消息。
说到新德里火车站的片子,老爷爷表示赞同,他说待会他儿子会来接他们,他会让他儿子帮我们预定一辆车子,保证不会出问题。
下了火车他儿子果然过来接站,我们下车的这个火车站叫德里Nizamuddin车站,我们要去旧德里车站搭乘去金城的火车。说清楚后,大哥哥用印度本地的叫车软件帮我们叫了一辆车,并提前谈好了价格。他再三嘱咐司机,我听不懂,大概是跟他说我们赶车,让他尽快把我们送过去。
整个旅途感觉受过教育的阿三素质都挺高的,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顺利到达旧德里车站,在车站门口路边摊喝了冰稀释酸奶,10卢比一杯,玻璃杯放在水槽里晃晃就拿出来接着用=,=很多同胞不敢吃路边摊,我跟老爸不太在意这些问题,觉得非常好喝,一口气三杯下肚。又在水果摊吃了一串香蕉。午餐也就这样了,上车!

金城杰伊瑟尔梅尔

这是一辆夜车,个人感觉还算干净吧,我们自己也没带毯子,晚上空调还是挺冷的。
车上老外居多,大都是去金城过色彩节的。
跟一位在印度工作多年的德国大叔聊了很久,他对印度人赞赏有加。感觉现在大陆的媒体为了投观众所好,经常会发一些阿三有多荒唐的搞笑新闻,阿三是有幽默细胞,而且脸皮都很厚,会主动打招呼,主动要求合影,夸奖你的手机你的书包你的鞋子好看,当然强奸案对印度国民形象影响是很大,但是来了才知道,网易新闻这些媒体的一些新闻绝对是夸大其词。
现在大陆的条件好了很多,很多同胞对印度非常嫌弃,这个怎么说呢,基础设施跟国内是没法比的了,很多垃圾,到处是牛屎,各种动物满地跑漫天飞。但是印度人民的幸福指数还是偏高的,全国80%的印度教徒,在宗教的影响下,心态非常好。有吃有喝,安居乐业。物质毕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用我们的价值观去判断另一个国家本身就是很荒唐的。
因为时间紧张,给大叔看了我回程赶飞机的行程,问他下火车去机场来不来得及。他推荐我在Plam下车,那里离机场非常近。这是后话,后面会详说。
印度的火车车门平时是不关的,夜里靠在车门上看天上的月亮,路旁的风景,经过的行人会热情地跟你打招呼,火车站台上是禁烟的,车厢内当然也不能抽烟,蹲坐在车门上点根香烟,觉得这样的片刻很不真实。为什么出来旅行,为了美丽的风景,可爱的人,好吃的食物,或是为了治愈心里受过的创伤,希望向过去告别?我们习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为了指标而疯狂,为了PPT奔波劳苦,接不完的电话,老板挨不完的骂,是我们拥有的太少,还是索取的太多?
火车11:30准时抵达金城,一望无际的戈壁,金城的古堡触目可及,出站后很多酒店的吉普在接客人,打电话联系老板,他让我们跟旁边一家酒店的吉普过去。
进了古堡满满的异域风情,温度很高,但因为干燥体感并不觉得十分炎热,沿着古堡的石阶慢慢往上走,没多久就到了酒店。

古堡阴凉处卖艺的老大爷,拍照记得给钱~

住在The Surya Paying Guest House,携程可以直接找到,有两间房可以直接看到日出,房子的主体建筑师城堡的石块,床也是石头砌的,房间粉刷成可爱的颜色,卫生间很小,但是有热水。酒店有个小露台,可以看到整个金城的风景,还是很漂亮的。

院子里种满了喇叭花,感觉老板应该是个热爱生活,有着崇高理想的人,然而...
下面这张是老爸和老板的照片,老板能言善辩,入住后首先问我们要不要换现金,刚好现金用的差不多了,就问汇率多少,他说因为撒红节很多地方不营业,外面汇率只有61了,他给我62。我就换了一点,第二天路过一家货币兑换直接报价65。感觉老板非常不实诚。
然后开始强烈推荐他们家的骆驼骑行。报价1600一个人,不过夜。我觉得价格有点高,后来在城堡门口LP推荐的一家店问的只有1200。
老板始终是客气的,就是喜欢贪图一些小便宜,而且不厌其烦。第二天夸我的鞋子好看,我说已经穿了三四年了,他看到我手表,又说你的手表不错,我说是SWATCH的,他问我能不能送给他,我说戴了很多年了,都有感情了。他一直缠着让我送他点什么东西。
后来我在金城买了一个骆驼皮的钱包,把自己用旧的钱夹子送给他,他很高兴。。。

午饭在古堡广场上一家饭店吃的塔里套餐,味道中规中矩,填饱肚子最重要。

撒红节前夕,神牛也被抹上了颜料。

下午去城堡宫殿转了一圈,价格比LP上又涨了一些。
保存的还是比较完好的,人也不多,下午时分,整个沉浸在金灿灿的反射光中。

老爸是学中文和历史的,对古堡很感兴趣。

3月底衣服参考,T恤搭一件针织衫或长袖衬衫都OK的,晚上外面有点凉,可以再披一件薄外套。

餐馆打工的小伙计,才14岁,对单反很感兴趣,拉着让我给他拍照

城堡宫殿内的房间,彩色的窗玻璃阳光打进来非常好看。

城堡出来在衣服店里买了件印度式衬衫,深红色的非常好看,从600卢比讲价到400,觉得非常划算。然而后来路过其他服装店,老板会指着我身上的衣服说“Your clothes, 100 lubs!" 印度物价不高,也可以少带点衣服,直接过去买,我觉得很多都还挺好看的。

金城的傍晚

街上已经很多卖颜料的摊子,当时我已经知道没法参加洒红狂欢了,非常遗憾,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些回去。

路人看到老爸提着颜料,主动过来帮他抹,这是有点玩笑性质的,但也不要生气,洒颜料代表着祝福。我让老爸不要紧张,帮他拍了这张照片。

23号撒红节当晚会在城堡广场上办篝火晚会,村委会带着一帮人会挨家挨户筹集资金。不要觉得这是个倒霉事情,被选中的家庭都是家境比较殷实的,找你也说明是看得起你。会有一系列仪式,抹颜料当然也是少不了,结束之后带头大哥会大声宣布捐了多少钱,然后主人进屋去拿钱。

印度年轻的姑娘都是浓眉大眼,披上沙丽挺漂亮的。年纪大了因为饮食和气候关系,大都发福皮肤变黑。

古堡的黄昏

除了城堡,其余都是一两层的小平房

在广场上遇到这对有爱的恋人,估计是飞大了,一直坐在卖艺老头旁边听老头唱歌,一坐坐一下午。听一会去买一杯chai(印度茶),真正的慢生活。

非常有意思的卖艺老头,这个琴的弦非常难调,给手里吐点唾沫才开始调,不同的歌要调不同的调。老头唱歌很好听,是真正的西域民间艺术,坐在旁边静静地听一会觉得灵魂飞的很远。施舍不是强迫的,不过有时候给钱他才唱歌,我给他一根Lucy Strike他唱一首,玩的非常开心。

这是LP上推荐的著名的奶昔店。
除了奶昔很好喝,还经营Special Lassi,和Special cokkies,你懂的。
就坐落在城堡门口,进门发现坐了满满一屋子飞大的客人(全是欧洲人),我问老板特别小饼干的问题,他问我要light还是normal还是strong还是super strong,我犹豫了一下,一屋子人突然一起喊super strong!老板也跟着笑了,后来买了几块normal的,睡前吃一块觉得可以助眠,背上暖烘烘的,还挺舒服的。

第二天午饭后要去沙漠骑骆驼。
上午我们去了古堡里一坐耆那教神庙,这个气势没有千柱神庙那么厉害啦,不过雕刻还是非常精巧的。照相是需要额外付钱的,另外祭祀有可能会主动帮你拍照,并索取募捐。

午饭后出发去沙漠,从城堡到营地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先看一下我们的交通工具吧,后面那辆是我乘坐的,你会发现...是的,没有车门哦。师傅开车非常狂野,一定要带个头巾,墨镜,做好防晒。

沙漠的小土狗,饿的皮包骨头

同行大部分是欧洲人,这两个是马来西亚人,因为可以说中文,大家很快熟了起来。中间的小伙子从来了印度一直在拉稀,所以水土不服这种事情,也是因人而异的。

沙漠里的建筑工人,非常辛苦啊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加一个多小时的骆驼,旁边已经是大沙漠了。

骆驼一晃一晃的,太阳又晒着非常想睡觉~

到了营地就是自行休息,大家都去玩沙子了。
伙计们生火,给我们做饭。锅碗瓢盆都是用沙子洗的,本来觉得不能接受,看大家都吃的很开心就撒开了吃了。晚餐是塔利套餐,还有炸的各种面食,不得不说他们做的塔里套餐非常好吃,我吃了两大盆。
吃饱喝足躺在沙子里看星星,没带三脚架,也没法拍。
这天是我生日,在沙漠里迎来了自己的28岁,随着年龄的增加,生活渐渐开始枯燥了起来,没完没了的工作,买房的压力,恋爱,还要准备结婚。未来如果有了宝宝,出来一趟更是艰难。
什么是正确的人生,在我看来,在合适的年龄做适合自己的事情才是正经事,可是大学的时候我们有时间没钱,现在有了钱又没了时间。
心里默默地说,活在当下,世界这么大,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加油!

沙漠是可以露营的,床直接铺在沙漠上,睁开眼就是星空。非常浪漫,想拍星空的可以试试。
我们没有选择沙漠露营,吃完饭会有一辆车把我们送回城堡。
第三天是(我认为的)撒红节,其实要到晚上才开始。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行程,依然在古堡里转转,去骆驼皮具店买了钱包,手工艺品店买了些印度手工艺品,价格不贵,不过大多还是可以对半砍。

城堡外街道里的孩子们已经开始了庆祝活动,拿着相机拍了一阵,小伙子们居然围了上来摆好Pose给你拍。当然拍好是要Tips的,给了100卢比,很开心的散了~

各式武器弹药,明天想必有一场大战,看的我心塞。

浓眉大眼,深眼窝,高颧骨,阿三其实是比较上相的。

看到坐在门口削菜的老奶奶和孙女觉得好有爱,小女孩看到要给她拍照很害羞,抱住了老奶奶

广场上的chai店,整个店就这么大,只卖chai,chai是印度人的日常饮品,全国统一价10卢比一杯。
这一家是喝过最好喝的,经常到店门口一杯杯喝起来,跟老板也熟了,他提醒我小心要看你相机的小伙子们,不过我觉得金城人都很好,没有碰到骗子和小偷。

大概是晚上篝火晚会请来敲鼓的小伙子,他站在城堡的石阶上,眼神犀利

火车是17:00的,我们希望可以晚点退房,虽然没什么客人,精明的老板还是让我们多给了半天房费。
走之前古堡里的居民已经开始在广场上挖坑准备篝火了,又喝了两杯chai打了个车子去火车站。请司机在古堡门口喝了鲜榨果汁,对了,这家果汁店很好喝,印度除了芒果,木瓜还会炸萝卜,长条形的红色萝卜,炸出来十分清爽,这家也是三天来我们多次光顾的小店。
一夜火车,第二天我们要赶下午的飞机去瓦拉纳西,因为担心火车进入德里的时候晚点,提前在Plam下了车。

Plam是靠近机场的一个小站,坐TUTU二十分钟车程。比从德里火车站出发还要近。
下车是早上10点钟,这里没什么特殊的庆祝活动,不过还是看到很多本地人被抹得五颜六色的回家去洗澡。

德里机场有一些店可以逛逛,物价和国际接轨,吃吃喝喝去登机口报道。
印度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格,包包过扫描机会发给你一个小牌子,弄丢是不给登机的。
飞机准时抵达瓦拉纳西,机长还不忘了说“Happy Holi”
取了行李,机场离河坛有20多公里路程,碰到一对中国情侣一起拼车,小哥常年在尼泊尔做生意,会说印度语。他们还没定酒店,最后推荐他们去我们定的酒店碰碰运气。

脏的惊心动魄,美得触目惊心----瓦拉纳西

不管是听觉,视觉,嗅觉,瓦拉纳西都在冲击着你的五官,路上行人,牛,三轮车,摩托车,汽车,猴子,羊,猪,狗把整条路堵得水泄不通,偶尔有游行的卡车开过,车上放着超大的音响,播着印度舞曲。下车整个人都震惊了,瓦拉纳西绝对可以和你想象的印度对上号,这座古城依然散发着十足的活力,全国的阿三来到这里朝圣,全世界的游客来到这里看他们朝圣...
住在Puja Guest House,酒店非常难找,下了出租车,给老板打电话,说了自己的大致位置,他让我们不要动,会派个伙计来找我们。伙计带我们进了一个巷子,巷子里很窄依然拥挤不堪,像个迷宫一样,终于抵达酒店。
这是一座相对高大的建筑,房间地理位置很高,推开阳台门可以直接看到恒河,当然全部用铁丝网围起来,因为有很多猴子爬来爬去想顺点吃的~
稍事休整,来到晚上的恒河边,你要小心地上的牛粪和睡着的流浪汉以及苦行僧。

因为恒河祭已经结束,河边人不多,每个河坛上都躺满了人,牛,和狗。说不清他们从哪来,或许只是来沐浴恒河水,朝圣湿婆神庙,或许本身无家可归,就留在了这里。
绕了一圈,来到一个公共的庭院,里面音响放的震天响,被声音吸引而来,原来很多年轻人在狂欢。印度人是真的喜欢跳舞,这种场合姑娘是不能参与的,小伙子们把西方街舞和印度传统舞蹈混合在一起,跳的非常开心。很想一起进去玩,被老爸制止了=,=带着老年人节奏只好放慢一点,叹气...

路边有很多吃的,来了这么多天一直没拉肚子,路边摊也是吃惯了。
鸡蛋饼很好吃,也有新鲜西瓜,渴了有酸奶店。
吃饱喝足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Puja只订到一天,第二天要拖箱子换酒店,然后和尼泊尔小哥说好第二天下午去鹿野苑
第二天一早起床先来到河边叫了一只船看日出。
船夫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大爷,看他们辛苦,也没怎么讲价,500出发。

200卢比的鲜花,放到圣河里祈求祝福。

尼泊尔小哥,会说印度语,非常有安全感。

恒河沐浴的印度教徒,我们只是看个热闹,他们却是一脸虔诚。
印度教认为恒河水可以洗净自己的罪孽,得到祝福。
关于恒河水,真的不像想象中这么脏,反而非常干净,尼泊尔小哥上岸后也跳到河里洗了个澡。

日出很美

沐浴在日光下的河坛

没山可以爬,只好爬墙了,山羊

看完日出回到酒店吃了早餐。
然后去了湿瓦纳神庙(Vishwanath Temple),这几乎是印度最著名的一座湿婆神庙。塔楼上有800公斤重的镀金,是当年的土豪拉合尔王公捐献的。
整个湿婆神庙都在军队的管控下,原则上只允许印度教徒进入,但是外国人可以凭护照原件登记入内。
所有的包,相机,手表,鞋子,包括你能想到的所有金属和电子制品都要寄存,尼泊尔小哥是佛教徒,他不打算进去,在外面帮我们看行李。
进门的队伍排得老长,不过外国人可以直接进去登记排队,这样就快多了。
神庙不大,不乏疯狂的教徒们,拼命的想把手上的鲜花奉献给供奉的林伽,湿婆在印度教里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林伽是最典型的宗教形象。
我们跟着阿三们,阿三做什么我们跟着做,庙里有高僧,下面做了一排教徒,我们跟着过去祈祷,然后被高僧在额头点了红。
额头点红不止是印度已婚妇女的习俗,当地人在朝拜了就近的神庙后,都会给自己额头点上标记,我猜这是一种祝福吧。
湿婆神庙北边有个智慧之井,相传喝了这里的井水可以达到更高的精神境界=,=不过这个地方是严禁非印度教徒入内,看到严肃的兵哥哥我们也就不冒险硬闯了。
神庙回来拖着行李从Puja走到下面一家酒店,Granny's Inn,这是此行住的最贵的两天,折合一天350块,在印度已经可以住的不错了。
实际上是一家民宿,老板是一位气质出众的老奶奶,应该是印度上流社会的人,丈夫在孟买做医生,也是瓦拉纳西大学的教授。家里的装修非常有格调,房间有熏香,热水充足。
家里的仆人负责做饭和清扫,有专门的管家(小伙子),管家很精明,帮忙定出租车价格比外面要贵一些。早饭老奶奶一家会和我们一起吃,不算丰盛,互相交流一些文化上的差异感觉也挺好。
这家民宿地理位置不算好,去河坛要走15分钟,建议停留时间长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完全刷新你对印度人的认识。

下午包了一辆车去鹿野苑,tutu要开30分钟左右,管家帮我们谈好800卢比,比外面要贵一些,只是实在不想到街上跟司机讨价还价了,非常累。
鹿野苑主要就是这个被烧毁的塔基,我们都不是佛教徒,就当逛公园了。尼泊尔小哥是虔诚的佛教徒,他和女朋友到了鹿野苑直接住在了寺庙里,不回瓦拉纳西了。

这里有个插曲,闲逛的时候被一个大兵叫住,我左想右想没范什么错啊。
原来是他们长官的孙子孙女想跟中国人合照(就是我。。。),两个小娃娃又不好意思,还以为什么事,举手之劳当然要答应了。

TUTU车路边停下的时候就有小朋友凑过来想要拍照,印度人真是太喜欢拍照了^_^

这个小伙子也是很喜欢摄影,他借我相机玩了一会,我帮他们拍了张很甜蜜的照片,可惜这些照片留在自己手里没法传给他们

鹿野苑回来准备看恒河祭,旁边已经坐满了人

瓦拉纳西诞生之日起,恒河祭就没有间断过一天。这个活动已经沿袭了6000年,如今已经演变成宗教文化和表演的完美融合。
整个过程持续一个小时,有伴奏,信徒会跟着鼓掌唱歌。
祭坛上有铃铛,大祭司会把铃铛的绳子交给靠近坐的信徒,由他们拉响,这位拉绳子的老奶奶非常专注。

祭祀最美的要数撒花瓣了,可是如果第一次观看根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撒花,另外最好带个三脚架,这次我也没有拍到。

祭司的颜值相对是偏高,只有纯正的婆罗门才能做祭司。
婆罗门必须保证自己身体和心灵的纯洁,印度教是不吃大荤的。但平民可以吃鸡蛋这类小荤,婆罗门就只能吃纯素,甚至树根之类的蔬菜都不能吃。
说到种姓制度,现在印度政府也在努力消除种姓带来的影响,宣称人人平等,实际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种姓制度仍在严格被执行。

吹的类似是海螺一样的东西,声音很低沉,配合现场烟熏火燎的场面,如果很投入,身体会很飘

看完河祭,在蛋饼摊子遇到一个聊得很投机的日本小姑娘。
额头上是被路上苦行僧点的~

后面的两天也都是在瓦拉纳西慢慢晃,去了瓦拉纳西大学,然而并不好看。
河坛上走来走去可以看到各色人等,还有各种很酷的涂鸦。

这是河坛边上很出名的一家民宿,久美子的家,住了很多日本韩国人。
九美子当年来印度旅行,认识了现任的印度丈夫,就此定居。

第二天换了一个河坛又看了一场规模稍小的河祭。

Manikarnika Ghat可以看烧尸,这里有索要捐助的无姓人。所谓无姓人,是被剥夺了姓氏的社会底层,只有他们可以从事烧尸。我碰到的人看起来挺可怕,我捐了100卢比他还嫌少,一直在后面啰啰嗦嗦,我觉得你也可以不理他们。烧尸旁边有个卖chai的,于是就一边喝chai一边看烧尸体。尸体烧之前会在恒河里泡一会,根据木头的种类不同,价格也不同,烧尸是印度教规格最高的葬礼,平民老百姓是烧不起的。
记住这里不要拍照,否则可能会有人过来挑衅。
绕过烧尸庙,在箱子里走一段,有一家LP推荐的BLUE LASSI,是一家百年老店。一路有很多山寨的店铺,这样你就明白这家店有多火爆了。店里有位子,墙上贴满了来自世界各地顾客的照片,点了单子要等上一会,味道确实很棒。
坐在店里喝奶昔的时候,门口的小路上每隔一会就人抬着尸体经过,真的觉得有点超现实主义~

LP上有推荐一家纪念品商店:Benares Art & Culture,有卖很多手绘的画,根据大小和花纹的复杂度定价,半幅的1000-1800卢比,中幅的2000-3000卢比(下面这个带回来找店铺裱了起来),还有大幅的花纹非常震撼,我们觉得不好带就没买。
绘画的内容以印度教宗教人物为主,象鼻子是甘尼许,是湿婆的儿子,出生的时候湿婆不在家,不认识他儿子,湿婆回来后看到有个陌生人在家,就把他的头砍了,后来才知道是自己的儿子,便给他换了个大象头,老鼠是他的坐骑。甘尼许在平民老百姓中非常受欢迎,象征着家庭,财富。
每幅画后面都有画家的签名,老板对画家如数家珍,会绘画技巧也很了解,学画画的同学一定要去看看。
送人自留都很合适,我买了七八副大多送人了。

最后一天计划是购物大作战,结果肠胃吃不消了,连续十天没怎么吃肉,路边摊吃的太多,终于中招了。在酒店里一直拉肚子,还有点发热。老爸也不太舒服,因为我们俩同时中招,怀疑和前一天吃的老酸奶有关。还好这是最后一天,不然还是挺扫兴的。
休息了一天觉得好些,没有耽误赶飞机,瓦拉纳西先飞到德里,然后坐凌晨的东航回国。
神游结束!

后记

回国后很多同事朋友听说我去了印度都很吃惊,去那种鬼地方干嘛?脏吗?阿三是不是很奇怪?
我这个人话不多,懒得解释,整体上讲,回来后更喜欢这个国家了。这个国家有他不便的地方,新德里的骗子,你可能十几天吃不上肉(找穆斯林实际上是有肉吃的),阿三也确实不太靠谱。
选择了印度,就是选择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很惊喜,也可能很失望。
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充分尊重一个人,一个民族的信仰。在印度人的脸上我看到的是坚定的信念和简单的幸福,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呀。

楼主写的游记好棒,每个国家都有他的迷人之处,印度在楼主笔下变得好美

2016-08-08 10:21

引用 慕水 的图片:

楼主拍的都好美啊,感谢楼主给我们还原了一个真是的印度~

2016-08-08 10:23

引用 慕水 的文字:

平凡即伟大~
好向往

2016-08-08 10:24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8-08 10:23:04 的回复:

楼主拍的都好美啊,感谢楼主给我们还原了一个真是的印度~

回复海盗:其实每个人看到的样子都不同,自己的感悟就是最真实的

2016-08-08 11:12

楼主  印度国内的飞机准点率咋样

2016-08-08 17:57

引用 zzzzzz赵小胖 发表于 2016-08-08 17:57:45 的回复:

回复zzzzzz赵小胖:挺准时的,我坐的这两班没有延误

2016-08-08 20:53

引用 慕水 发表于 2016-08-08 20:53:23 的回复:

挺准时的,我坐的这两班没有延误

回复慕水:谢谢

2016-08-08 21:13

写的很棒,攻略值得借鉴!

2016-08-18 16:00

请问3月份北印度的温度如何?

2016-08-18 16:03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7 01:10

引用 利男 发表于 2016-08-18 16:03:26 的回复:

请问3月份北印度的温度如何?

回复利男:不热,短袖长袖都带着,外套不用

2016-08-27 23:33

2016-09-19 10:27

啊无意翻印度的游记,居然认真的把你的看完啦!好多地方还觉得很有趣啊。可能因为同龄人吧,很多价值观我也认可。照片也挺棒,人也挺幽默哈哈,感谢分享。

2016-09-20 03:05

引用 短人。 发表于 2016-09-20 03:05:27 的回复:

回复短人。:旅途难遇是知音~谢谢,要早点睡哦

2016-09-20 08:22

引用 慕水 的图片:

这个男的像 演tiger 里的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