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骑绝尘,梦萦西藏——川藏骑行记

GAVIN LV.3
2016-08-07 19:05 1402/12
  • 出发时间/2014-05-10

写在前面

那段和伙伴一起在路上的难忘岁月已时隔两年,如今一众好友即将各奔东西。人生如蜉蝣,后会恐无期。每一次推杯换盏时的闲聊总避不开这段风花雪月,总说着一定要写下来留作回忆却在枯燥繁琐的工作中被遗忘。趁着记忆尚未模糊,趁着曲终人将散,落笔重拾。待他日闲来时留作追忆。

啰嗦前还是先放几张图镇一镇,以免石沉大海

我的小伙伴

我从12年的时候开始接触单车,周末便会在苏州星罗棋布的湖泊江河和古镇间游荡。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来自东北的大富和四川的小川,当我听他们说这个烈日炙烤的盛夏周末刚刚去了上海外滩觉得十分的不可思议。可就在接下来的那个周末,便被拉去往返杭州,让我觉得自己也很不可思议^_^。再后来又通过大富认识了猴哥、凯子等一众伙伴一起晃荡在太湖之畔的山水中。
       没事吹牛皮的时候也经常提起川藏线,但仅存于我们的想象和憧憬中,可望却不敢及。13年看了一部电影叫做《转山》又激起了我们的欲望。不同的是,电影中的主人公为了完成哥哥未竟的遗愿,而我们则完全是冲着未曾见过的风景。
       14年的春节大富和猴哥都没有回家,大年初二我在老家接到大富的电话,他和猴哥买了冲锋衣决定要去了让我给个准话,我一听当时就怒了,马上取消了春节请的假,匆忙回到公司,大家一合计便开始准备起来。消息不胫而走,周围有不少人想要加入我们,我在13年徒步过一次稻城亚丁,知道旅途一定异常艰辛我们自己都不一定能坚持下来便决定不再增加其他不是很熟悉和不是特别可靠的队友,就这样婉言拒绝了一些朋友。凯子知道我们的计划后说什么也要加入,我们当时是反对的因为觉得凯子不靠谱,但当晚凯子就去车店提了辆价格不菲的新车来表明决心,真是没辙只好让他加入了。
       因为我去过一次川西高原,便被推举为队长。从二月开始的每个周末我们都要进行一百公里以上的拉练,也经常适应性的训练骑车去爬附近的洞庭东山、西山,用辞职的决心陆续都向领导请到了假。转眼便到了约定出发的五月。

我们出发了!!

5月8号,也就是我们前往成都的前两天,大富因为工作和女朋友的关系要飞去长春,可能就再也不回苏州了。得知这个消息的当晚我们都特别悲伤,也很悲观,晚上四个男人躺在一张床上聊了很久,大概就是认识这几年的点点滴滴。最后我和猴哥、凯子决定按计划出发,到了成都后先玩两天等大富的消息。打包物品至半夜,5月10日我们终于出发了

5月11日到达成都,东西实在太多索性就在车站的月台上组装好自行车,站务员大概早就见怪不怪了所以也没有阻止我们

一切就绪后我们都显得特别兴奋,但就在我们从地下通道将车和行李推出车站的过程中立刻又被泼了凉水,重的推都推不稳,自嘲到:看来想不搭车都不行了。在入住客栈后果断决定将一半的行李寄回苏州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安顿好住宿后,我们按计划在成都等大富的消息。我在成都读过四年的大学,驾轻就熟的带猴哥和凯子在锦里、宽窄巷子闲逛,故地重游感慨万千,刚好又是5月12日,想起几年前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的教学楼里经历的那场大地震更加感慨。还好一年前回到四川的小川迎接我们,久别重逢,大家开心的吃喝闲逛起来。

武侯祠旁的这条小街是繁华城市的古老名片,蜀汉文化的万花筒,无论什么时候这里都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宽窄巷子---古老成都的历史缩影

逛完锦里和宽窄巷子后,我们又不免俗的到文殊院请了香,希望神明保佑我们一路平安。文殊院既不收门票又免费提供香火一直都相信这里的神明是很灵验的。

晚上回到客栈后大富打来电话告诉我们长春的事情不顺利决定立刻来成都和我们汇合,这个消息着实让我们兴奋。
       临睡前我跟我哥说了去川藏线的事情让他暂时对父母保密并且把购买的人身意外险信息发给了他,总算稍稍安心,第二天一早坐高铁前往青城后山。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青城后山名气虽远不及前山,但我更钟情与后山。青城前山看的多半是底蕴,是道家文化,后山作为古代西部入川的重要驿道有着更好的自然风光,有"一山幽意论平分"之说。。沿山道而行,山花烂漫,飞瀑流泉不绝;峭壁悬岩,天光云影一线;忽而栈道逶迤曲折,不见头尾;忽而村落群山环抱,绿草如茵。

踏上川藏线 5/15 Day1

5月14号我们又回到火车站,终于将大富接回,已经在成都好耗了三天。15号的一大早匆匆忙忙留了一张模糊的合影出发了。

旅途开始心情自然是很兴奋的,但第一天重装骑行150km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宝宝们心里苦,可宝宝们都不愿第一个开口说。过了邛崃之后看见路边一家快递公司,4个人都不约而同的停了下来,相视一笑------寄!行!李! 一顿搜刮之后掏出了十来公斤觉得可以丢弃的物品寄了回去。这一路上骑行的队伍众多,可谓浩浩荡荡。
       前往雅安一路上都在修路,也没什么风景可看,漫长道路起起伏伏,闻着一路的酒香真的快醉了。天黑之前终于捱到了东升竹庄,吃完晚饭大家都去听老板慷慨激昂的讲一路的注意事项,而我感觉体力吃不消早早就睡了。

2, 雅安-新沟 青衣江畔行

16号的路程并不长,睡到自然醒便出发去二郎山下的新沟。今天的风景大好,骑行在潺潺流水的青衣江畔,穿梭与壁立千仞的峡谷中,怯怯的在黑暗崎岖如水帘洞一般的老虎嘴隧道(现已重新)中摸索。虽山路崎岖但心情亢奋。

害怕坏肚子,在路边的老大娘家买了几头蒜,刚刚离开大富便在天全完成了第一爆,大家停下来不是去修车,而是无耻的纷纷拍照留念。今天的路程虽短,但上坡很多,感觉比第一天更疲惫。在二郎山下的新沟住了下来。晚上去当地人家买了大饼和自制的香肠准备第二天的翻山。

3 新沟--瓦斯购 翻越二郎山

可能是两天适应下来,翻越二郎山反倒感觉不到累,但毕竟海拔上升了很多路上有妹子骑不动了,后面哥们欢快的帮她推车。我和猴哥一马当先杀到了隧道口。

隧道口气温还是相当低的,风又大,大富从后面赶上来便丢掉了几袋葡萄糖,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丢盔弃甲了。穿上外套和护具合影后便穿过了隧道,二郎山不愧是重要的地理分水岭,出了隧道眼前豁然开朗,天空湛蓝如洗,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补充了一点食物,又吃了泸定特产的樱桃便开始了第一个长达二十公里的放坡,一个爽字了得。天气特别晴朗,一路上可以看见青山后的雪山,可能就是贡嘎神山的一部分吧。

中午时分便放坡到了泸定县城,大富也完成了他的第二次爆胎。修好车后由于时间还早便决定不在这里停留,继续前行至瓦斯购。出了泸定县城又是一段段的上坡,植被渐渐稀少,太阳也很毒辣,大富落在后面状态很不佳。为了避免中暑就在一个坡头前停下来,躲在路边工地上的棚子里休息,下午三四点钟继续出发,当我们骑上面前这个几十米的上坡后发现后面一路都是下坡至瓦斯沟,真是开了个玩笑。
       大渡河畔见到了第一处飞扬的五色经幡和白塔。

到达瓦斯沟后在一家家庭旅馆住了下来,遇上了同样骑行的北京大叔和一个小姑娘,挺让人敬佩。阿姨家里的都是泉水,从地下汩汩的涌出来,忍不住喝了几口。正值枇杷收获的季节,这里的水果日照充足无污染特别甜,一顿饕餮。甘孜州的电力短缺晚上就停电了,正好享受了一次烛光晚餐。

4. 瓦斯购--康定 凯子最难忘的一天

早上又是睡到自然醒,大叔和小姑娘已经离开了,我们吃完早饭后也继续赶路前往情歌之城康定。这一路都是上坡,凯子落在后面口口声声到:这车怎么这么费力。我们取笑道:不行就慢慢骑,别怪车。
       道路两侧都是高山,不时可以看到峭壁上的彩绘浮屠

凯子离我们越来越远,自尊心驱使他拼命的踩着踏板,满头是汗。离康定城大概八公里左右,凯子突然大喊一声:链条断了! 我们都停了下来果然是链条断了,都夸凯子好男人,四千块钱的新车都能把链条蹬断。我们翻遍了驼包也没能找到截链器,可能是前两天寄行李的时候丢掉了,路上其他车友也都没有带,没办法我们说你搭车去城里修吧。一会便拦下一辆皮卡把凯子带去康定了,我在那一刻果断掏出相机,留下个凯子鬼魅的笑。

我要申明的是,凯子的这八公里搭车是我们整个旅途唯一的一次。
       我和猴哥、大富到达康定的时候先住了下来。过了一个多小时凯子修好车也过来了,我们齐齐开炮,一顿嘲讽,凯子带着这份屈辱走完了整个川藏线,直到现在仍然是我们见面的谈资。对话如下:
       大富:凯子,你是我们当中第一个搭过车的人,羡慕啊!
       凯子:那当然,不搭车的川藏线不是完整的川藏线!
       猴哥:你还有脸了,我们一世英名都被你毁于一旦。
       我   :圣洁的川藏骑行因你沾上了污点。
       凯子:劳资链条断了能怪我吗。
       我们:链条断了是搭车的理由吗,八公里推一推也就到了。
       凯子:师傅把我带到康定就走了,我去修车来来回回也走了好几公里,补上了!
       我们:这还能补上,那段八公里的路你没走,留下了一个断点。
       凯子急了:那特么的也不能怪我,是哪个败家的把截链器弄丢了,哪个臭不要脸的提议让我搭车的,又是谁去拦车的,谁把车搬上去的,都不是我,能怪我吗。。。
       我们:。。。。
       凯子:妈的,你们三个早有预谋,我根本没想那么多,早知道这样,这八公里我说什么也不会搭的。
      总之,这件事情在以后的日子里屡屡被提起,凯子总是一点懵逼的说:马的,劳资一世英名毁于康定。但说实在的,凯子到康定去修车的几公里上坡加上去米堆冰川来回十几公里的烂路付出的汗水是这八公里不能比的。

好了,凯子的事情就放一下吧,上午到了康定后就去吃饭取钱,由于感到一路上我感到有点冷了,想着翻折多山肯定受不了就去商场买了点衣物,凯子猴哥大富则卖了特产寄回家去,真是孝顺啊!

5 翻不完的折多山,大富的推车生涯

我可能是在二郎山着了凉,到康定的时候就开始头痛了,这让我非常紧张。去年去稻城亚丁就是因为高反,头痛欲裂四肢瘫软,连滚带爬的下了山,在阿婆家睡了一夜又租了个氧气袋才缓过来。于是赶紧去药店买了退烧药和止疼药,早上醒来头还是痛没力气,我说要不你们先去新都桥等我吧,我这样去翻折多山可定要出问题,我再待一天等好了再去追你们。他们说那就都在康定多待一天好了,刚好适应下海拔。大家请假时间都很紧张在成都已经浪费了三天,我说要不先到折多塘吧,撑一撑应该没问题。
       于是还是上路了,出了康定城就是爬坡,第一次被落在最后面无力的蹬着感觉好寂寞,路上两个像是内地的僧人和一个年轻人三步一叩的走在他们朝圣的路上。

大富、猴哥、凯子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停下来等我,而我赶上来的时候却不敢停下来休息,感觉停下来就再也不想骑了。在经过几次追上他们后的某一次,再也没有看见他们赶上来,我想着是他们怕我有压力就一直在后面骑得吧。由于体虚汗留的特别多,背上的汗水浸湿了冲锋衣不断流进裤子里面,就这样一路到了折多塘。

我和猴哥到了折多塘村等了许久才等到凯子和大富,原来他俩体力有点不支了,突然感到有点好笑,我还以为他们在压阵。在折多塘吃了午饭,老板是个年轻人而且很懂车,一眼就看到了大富花了三千块买的打蛋器轮组。他劝我们最好不要再翻山了,可能会天黑。小伙伴说看我的意思,我本来认为肯定翻不过,但吃了两顿药,又出了一身大汗感觉好了很多,就说要不继续吧。
       从折多塘村到接下来的一段路一直可以看见一座很壮观的雪山,吸引我们不断驻足拍照。当地人告诉我们是玉岭雪山,但我没有查到资料。

折多山的S坡似乎永远都爬不完。很快,遇见雪山的兴奋就被疲劳替代,想起了前辈所说的“上坡如吃shi ,”呵呵,此刻感觉好有道理。

遇上交通管制,折多山的路上堵满了汽车,好在我们的自行车可以自由穿梭。我和猴哥走在最前面,很快就没了凯子和大富的身影,这时候凯子打电话说:你们怎么不等等大富,他都快不行了。于是我和猴哥停下来躺在路上休息顺便等他们俩。

说一下大富和高反吧,大富一直是我们当中体力最好的一个,在苏州不论是短途长途,总是最快的。还记得在最热的夏天被他拉去杭州,一路上背着七八瓶水和帐篷,仍然能拉我们很远。但这两天他的表现和实力很不相称,不用说一定是受高反的影响。高反真的是因人而异,大部分人都会有点呼吸急促的反应,有些人则特别强烈,我就经历过一次。不一定是身体虚弱的人就容易高反,身体好的有时候反而更加严重,大富就是其中一个。

凯子追上来后,说大富已经在后面推车了,我们要照应他一下。我和猴哥正感到有点愧疚的时候,凯子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开溜了。。。
       许久看到大富一脸懵逼的推着车艰难前行,这情景和他往日的张狂让人又可怜又好笑。休息了一会我们便慢慢骑行,其实我这个时候也头痛乏力,累的像条狗,大富则明显更加严重。
      和刚出发的时候每天浩浩荡荡的骑行队伍相比,此刻折多山很难看到骑行者。遇上了两个,一个小伙抓在货车的后面很快就没影了,一位从河南过来的姐姐用最低的档位独自骑行。

我和猴哥到垭口的时候神奇的发现,凯子居然比我们先一步就上来了,不可思议。我和猴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不断拷问:你是不是又偷偷的搭车了? 凯子总是一脸委屈的赌咒发誓。
      垭口特别冷,大富推上来后,我们又忘记了疲劳。兴奋的在“康巴第一关”的经幡中拍照留念。

五分钟前还是烈日炎炎,这会儿一阵浓雾飘了过来,气温骤降,紧接着冰雹就噼里啪啦的砸了下来。大家赶紧增添衣服,全副武装的下山而去。
       46公里的下坡,一路浪蹦!大概走了二十多公里电话响了,凯子爆胎了。。。我停下来将补胎工具和气筒送给了大富,大富说是个大口子,天快要黑了,于是大富和猴哥帮凯子补胎,我先行一步到新都桥把住宿安排好。下山的路上一阵晴一阵雨,冲锋衣和防雨罩拆拆装装了好几次。翻过折多山就进入了真正的藏区,两侧草甸肥美,溪水潺潺,到处都是悠闲的牦牛,远处青山起伏,不愧是摄影家的天堂。

傍晚在客栈汇合后,老板告诉我们他家可以看到贡嘎,我们跑进院子里透过群山间的狭小间隙真的看到了美丽的贡嘎雪山,只恨没有办法拍下来。
       吃完饭的时候又遇到了那位河南姐姐,打了招呼。和她在一起的还有一位中年人,两人是在路上搭伙的,但那个中年人言语间显得有点不耐烦后来知道他是嫌那位姐姐太慢了。。。我们都就劝她换个聊得来搭伙。志趣相投又可靠的同伴真的很重要。

6 新都桥,藏区的第一天休整

翻折多山实在是太累了,今天便是第一天的休整。享受下藏区的美好时光。

翻折多山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决定在新都桥休息一天,顺便看看风景。第二天一早便出门了。

居里寺慈祥的喇嘛

神秘的木雅天葬台

居里寺后面的山上据说可以看到贡嘎山,于是就爬了上去,看着不高的山越爬越远,山上还有很深的灌木丛,但是风景很不错可以看到新都桥全貌。

没有选对爬山的位置,费了三个小时才到顶上,真的如希望的一样,看见了连成线的贡嘎群峰,只是上午逆着阳光,空气也不是很好加上相机实在一般,拍下来感觉很模糊。

本想等到下午太阳转过来的时候再排的,但没有带吃的上来真的好饿,只好下山了。会客栈的路上顺着光线真的很美,蓝天下几朵棉花糖一样的白云飘在古朴的藏寨上空。

7 新都桥-相克宗,高尔寺山的大烂路

5月21日离开美丽的新都桥,一早上就遇到几辆满载自行车的面包车呼啸而过,搭车一族已经大规模行动了。随后遇上一群上学的藏族小朋友在路边向我们挥手并道以一声声的:扎西德勒,感受着这淳朴的民风心里特别开心,我们将糖果分给他们,小孩子也非常高兴。
       没走多远大富便开始不停的流鼻血,堵了很久也不见停下来,于是去镇子里面买药。

高尔寺山三十多公里的上坡不说,路况更是奇烂无比,沟壑纵横,尘土飞扬。由于隧道在建这段路也是不打算维护了。就这样一颠一拐,一圈又一圈的走向垭口。

垭口的风景自不必说,天高地迥,层云万里。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恋恋不舍的离开垭口后,不经意的回头一瞥,贡嘎神山赫然出现在眼前

一路放坡行至雅江,又从高原回到了高山峡谷的地貌,雅江大桥那又遇上了几个小朋友有的用藏语喊着“扎西德勒”也有用汉语喊着“叔叔一路顺风”,心里暖洋洋的。当然还是糖果回报。

放坡爽完后,雅江到相克宗村这段路只能用变态来形容,短短17公里海拔上升一千多米,坡陡的像驮着一头牛,只能用之字形慢慢向上爬了,这段路让我们停下来拍照的欲望都没有,因为再起步真的好难,而大富当然不用说,又闷着脑袋在推车了。一路上又是一辆辆的满载人车的面包驶过,我们回以一阵阵嘘声,很可恶是吧?就这样坚持到了相克宗村,刚想到路边的3333里程碑拍照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淋的落荒而逃。

相克宗村是一个非常值得一住的藏族村庄,寨子装修的十分考究,我们刚进门老板娘就奉上了热腾腾的酥油茶和糌粑。

藏族老板夫妇的热情和房子装修的考究让一屋子的气氛很热烈。但这厕所真是吓了我一跳,从三楼的窗口伸出几块木板中间敲个洞,再支个棚子就完成了,站在到处是缝隙的木板上双腿绝对是打颤的。人体消化的产物向轰炸机投掷的炸弹一样从高空飘落下去,这场景好美。。。

8 剪子湾的山路十八弯 卡子拉绝望的伪垭口

剪子湾山的陡峭在川藏线的众多大山中是数一数二的,短短32公里的路程海拔落差达2100米,公路在峡谷间不断盘旋,有天路十八弯之称。

到达垭口需要话费很大的体力,但由于没有适合投诉的地方,需要继续翻越卡子拉山。这段路绝对可以称得上天际遨游,始终在四千米以上的高原行走,换来的是无限风光。

我们四个人普遍出现了体力不支和高原反映的状况,这是从开始以来状况最为糟糕的一天,连续翻越两座大山并且一整天持续处于四千米以上的位置。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之间的路无穷尽的起起伏伏,特别消耗体力,我也感到头痛欲裂,将头巾紧紧的扎在脑袋上又咽了两颗芬必得来减轻痛楚。
       大富一边流着鼻血一边推着车,走一会儿就要停一会儿。我们看他痛苦的样子跟他说实在坚持不了就搭车吧,毕竟安全最重要。我们在安慰大富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是崩溃的,搭车的欲望越来越强烈。每一个以为是卡子拉山垭口的地上,后面仍然是上坡,终于在一个长上坡前大富,再也不愿起来。

休息了很久,眼看就要天黑,大富还躺着话都不愿意说。我们说起来慢慢推吧,有皮卡就搭车走, 于是又慢慢前行,看到停着一辆电力工程车,司机答应带一个人,但设备放满了放不下自行车,我们又放弃了。我手机里面刚好存了一个红龙乡叫桑巴大哥的手机号是之前一个网友遇上打劫被他救了住在他家的,我于是给他打了电话,他说在来这边的路上,遇上我们会停。
       我们慢慢走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卡子拉山垭口,绝美的风景也无心欣赏。

虽然翻过了卡子拉山垭口,但上坡并没有停止,让人感到绝望。我们在158道班和桑巴回合了,我们已准备搭他的车走,这时候的凯子应该很高兴吧,大家都搭车了,再也不能嘲讽他了。
       我有些于心不甘便问他还有多少上坡多少下坡,桑巴告诉我们还有5公里上坡6公里下坡。我估摸着自己应该能坚持下来,于是对凯子和猴哥说,你们和大富先走吧,我一个人慢慢骑过去。凯子和猴哥一听这话也决定不搭了,让大富先过去。大富本已坚持不住,看我们三个都不搭了,可能想着日后不知道要被我们怎么数落凌辱,说什么也不愿意搭了。
      桑巴看着我们有些尴尬,我们也很不好意思,就跟他说,车我们不搭了但麻烦了你一趟我们今天就住你家了,桑巴很高兴,告诉我们他家客栈的名字就开车去山上接别的骑友了。
      就这样经历了最煎熬的一天在不断的放弃与坚持的取舍中我们于傍晚时分到了红龙乡,桑巴也满载而归,接了一车的骑友回到家。。。。

晚上睡觉的时候大富,猴哥,凯子略带数落的夸赞了我:这队长一路上没干啥好事,尽嘲讽队友了,今天终于在关键时刻做了一次英明的决定,没让我们蒙羞。呵呵,可不是么,差点又毁于一旦了。

Day 9 红龙乡--世界高城理塘

睡到太阳晒屁股的时候我们才从红龙乡出发,一路上赶超了很多骑行者。说道体力,我们虽然也要崩溃的时候,当相比绝大部分骑行者还是不错的,总是很晚出发早早到达。今天这三十多里起起伏伏的高海拔路段还算轻松,很快就到了脱落拉卡山垭口。俯瞰整座理塘县城,云卷云舒,天圆地阔。

拍完装13照后7公里的下坡进入理塘东城门,以为小朋友老远的奔了过来:叔叔给糖吃。

在国富大酒店住下后,下午的时光就是休息调整。猴哥和大富前叉、刹车有问题去修车了,我呢答应了给去年在成都遇见又在稻城重逢的内蒙妹子(其实比我大一岁)寄明信片。一路上老想寄的都没注意到有邮局

写完发现手抖的厉害,字好丑。。。没办法啦。 吃完午饭就去邮局投递了,顶着毒辣的太阳走了半天才到明明是周五邮局居然不营业,气死我了。只能去超市补充写干粮和给小朋友准备的糖果就回去了。
       话说国富大酒店真心不错,住宿加两餐每人五十,但每个房间的wifi都是独立的,饭菜特别给力,酱牛肉分量太足根本吃不完,索性打包当干粮了。两位服务员姐姐都是老板的侄女,人很热情,我于是把明信片给了她们,拜托有空一定要帮我投递出去。但我不知道是姐姐没有帮我投递,还是邮局丢失了,明信片终究还是没有送到。

10 大草原、姊妹湖,海子山的无限风光

养精蓄锐了半天,第二天接近两百公里的行程很有挑战,早早便出发了。昨天吃饭的时候其他骑友说海子山下有四五个无灯隧道今天有人在那里被打劫了,好在对方没有得逞,让大家小心,之前在网上也有耳闻,还是有些紧张的。
       理塘原平坦开阔,完全暴露在阳光下,我带上了无死角的遮阳帽,路上上学的小朋友指着我大喊“日本太君来了”,又好气又好笑,因为真的挺像的。

五月末的毛垭大草原刚刚进入春天,牧草新生,成群的牦牛悠闲的吃着嫩草,天气晴朗草原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再过一个多月满是鲜花的时候会更加好看吧。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自由骑行,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

骑行了八十公里后,坡度陡然上升了,植被越来月稀少加上逆风,头痛的老毛病又上来了。一脚深一脚浅的向前挪动,大富又使出了独门绝技---推车!捱到了海子山垭口,风景很不错。

例行拍照后下山而去,一个转角过去,眼前的美景让我窒息了!这正是做梦也想看到的姊妹湖,国家地理的封面,比封面更美。碧蓝的湖泊如同两颗宝石镶嵌在雪山间。

对着雪山湖泊祈完福后没有贸然出发,在路边拦截了好多骑友,向他们说明情况大家结伴而行保证安全。很多朋友也正有此意。于是十几人的大部队就浩浩荡荡的下山了,每到一个隧道口大家就很有默契的停下来等后面的朋友。这是一个一百公里的漫长下坡,随着距离的推进已经从平坦的草原变成陡峭的高山峡谷,这段路植被不多土质松软,路边有不少山上滚下来的碎石,行进中还可以看到前方山上的碎石裹挟着尘土滚落下来。心中戚戚,谨慎通过,不敢停留,到了巴塘已经快天黑了。一位年龄与我们相仿的老板娘拉着我们住她家,大家很疲惫了就索性住了下来。

11 跨过金沙江,我们入藏了!!! 5.25

晚上老板娘没来收我们的钱,第二天早上找了很久也没看见她。今天也有一百公里的路要走不能久等,于是放了一百元在桌上反锁后就离开了。骑了一段路停下来吃早饭居然碰上她了,告诉她房钱放在桌上了,老板娘连说几声谢谢。心真宽呐!
       出巴塘缓下坡前行,右侧清水的巴河与黄色泥沙的金沙江汇合,理解什么泾渭分明。
       走进四川境内的最后一个村庄竹笼巴,蔚蓝天空下涌动着一片金色的麦浪。

金沙江是长江的上游,川藏的界河。今天的心情特别激动,经过十天的骑行平生终于踏上西藏的土地!

过了河就是检查站,验明正身后便在西藏的土地上撒欢儿跑了。海通沟飞石区两旁山势险峻,植被甚少,天气干燥炎热,于是将袖子卷了起来。。。

今天大富表现的异常神勇,往日里都是在后面推车的。进入西藏后似乎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的气候,一路上都撒欢儿的在前面跑,还不是停下来等我们:你们怎么这么慢啊!真是无语,我和凯子说这下完了,没人给我们垫底了。
       行至海通兵站终于有了补给点,吃午饭的时候我一看自己的胳膊吓了一跳。。。第二次领会“泾渭分明”的含义。

午饭后开始翻越西藏境内的第一座大山----宗巴拉山,海拔直线上升。蹦跶了一上午的大富此刻终于恢复了本色,又扎紧头巾一脸懵逼的推车了。我们纷纷重复他上午的话“你怎么这么慢”,离垭口还有两三公里的地方风越来越大,凯子也加入了大富推车的行列,大富至此也坐实了逢山必推的一号推车手大名

九公里的下坡便到了川藏、滇藏的汇合点芒康

12 跨过澜沧江 拉乌不是鸟,如美并不美。

我自己对芒康县城的样子已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第二天一大早,两三辆搭车族的面包从我们身后呼啸而过。芒康相对拉乌山的海拔落差不到五百米,翻山也显得很轻松。大富真的是满血复活了,第一次最先冲上垭口结束了推车的生涯。

垭口看见好多长的有点像兔子又有点像松鼠的动物,会打洞,追逐了好一会也没拍着。于是下山,一片红色的山脉又吸引我驻足。

拉乌山35公里的急下坡让我捏刹车的双手都酸痛。不知走了多久前方传来轰隆隆的水声,吓得我一个急刹车停了下来,走近一看壮观的澜沧江猛烈地冲刷着陡峭的山壁,江水裹挟着黄沙肆意咆哮。目睹这样的大江我也跟着心潮澎湃起来。
       有走了几公里,跨过竹卡大桥便到了澜沧江边上的如美镇。

竹卡大桥跨立在被江水切割的如刀锋一般的河岸上,河岸的一头是一座废弃的碉堡,另一头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当年维修这段公路的艰辛历史和牺牲的军民。
       如美其实并不美,住宿条件也较差,就在澜沧江边上,晚上还可以听见江水奔腾的声音。我们点了份炒肉明显坏掉了,也没好意思和老板说,将几盘素菜吃个精光。说是老板其实就是位老爷爷带着孙女把家里改了一下,老爷爷端着杆大烟枪一边抽一边给我们倒酥油茶说道:你们几个娃娃看起来顶多十八九岁,就跑这么远啊。我们相视一笑都二十五啦,还十八九的小娃娃。
       晚上刚给手机充完电就停电了,隔壁房间来了几波客人,隔音太差谈话很清楚。一伙是几个挖虫草回来的藏族小伙,一伙是从我们苏州自驾过来的游客。猴哥跑过去和别人聊起虫草的采摘售卖了,反正聊了半天也没买一根。早上天还没亮就被一阵阵的经声吵醒,藏族小伙们开始早课了,挺虔诚的。洗簌的时候碰上他们一个个虽然很壮实但脸上都是饱经风霜。我们问大哥你们多大了,其中一个说我十九。。。。我特么终于明白那个大爷为什么说我们看起来最多十八九了。

13 觉巴山,凿于峭壁上的之字公路

吃完早饭出门就开始爬坡了,一会就赶超了一大波人,几个大姐大哥被超越时喘着粗气感叹到:年轻就是好啊!路过觉巴村的时候停下来买水,两条狗狗趁我们不注意,竟然隔着驼包的网袋把我们的煮鸡蛋给偷吃了。。。我们还要翻山呢,你们太不厚道了吧?
      骑了大概一个小时不经意的会看一看,咦?这不是出发时经过的那个觉巴村吗,我们怎么还在这里?

原来觉巴山的盘山公路就在这峡谷中一层一层的盘旋,变化的不是距离只是高度。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三十公里的盘山公路落差近两千米。

快到垭口的时候又遇上了折多山的那位姐姐,她说一路都没有休息,因为骑得很慢,每天一大早就出发才能在天黑前赶到,之前的那个搭伙的大哥几天前就抛下她开溜了,她也没找另寻队友害怕再被人嫌弃。我是十分敬佩这样的人,尤其是个女人,背着全套修车工具负重比我们还多,从不搭车就用前一后一的档位一步步攀爬,比人拼速度,她拼时间和耐心。
        赛亚人附体的大富再次抢先冲到了垭口,觉巴村却依然在那里。。。

觉巴山垭口远远可见东达山山顶

下山的坡度也很大,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很多地方都没有护栏,非常可怕,所有一路上都在努力控制速度。

下到登巴村在路边的一家小店吃了碗泡面,女主人很热情给我们倒上酥油茶。房间里面又开了一道门,里面一字排开近二十张床铺,女主人略带羞涩的说道:弄的不好,没有隔开大家都不愿意住。又问我们有什么建议。一会男人们干活回来吃饭了,房子里立刻热闹起来,看见我们几个就说起藏族、汉族的事来,大概就是让我们不要拘束,他们藏族人绝大部分都很善良友好。还告诉我们女儿在成都读农业大学,冬天大雪封路回不来只有暑假能回来一次,也不知道和汉族同学相处的好不好,他很想念。我告诉他我大学就由一个叫次仁松姆的藏族同班同学,和大家相处的都很好,不用担心。

14 东达山——川藏线实际的最高点 5.27

聊了一会午饭也消化的差不多了便离开了登巴村,又开始爬坡了。前一年秋天在稻城认识的一个在上海的哥们叫高前,本来也要和我们一起骑车的,但请不到那么长的假改成了搭车。从海子山开始我们就确认公路里程碑,差不多该今天能相遇了,久别重逢又是同在藏区还是很期待的。
      爬坡虽累,但一路都有清澈的山泉相伴,一时忘了赶路,下河戏起水来。

我应该就在清凉的山泉里忘乎所以才和高前失之交臂的吧,他跟我说一路都在仔细看骑行的人但没有看见我。。。稍有遗憾的在荣许兵站住在了下来。
       东达山是川藏线上第一座五千米的大山,生命的禁区,我们多少都有些紧张。早上不知不觉就睡到太阳晒屁股了,现在每天出发的时候遇上几车搭车的骑友都成了常态。
       我们喘着粗气埋头苦蹬的时候,前面坐在路边休息的几个骑友齐声大喊“加油,加油!” 我们正抬头致以谢意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是对着我们身后一辆满载自行车和骑友的人在喊。车里的人此刻不知道有多尴尬,汽车经过身边的时候我清楚的看到他们低着头挡着脸的样子。我们对路边的骑行者说道,你们真是淘气啊。然后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路上又遇上几个小朋友大老远的跑来要糖吃,我们也早有准备将糖果饼干分给他们,拿到吃的后他们得意的摆出胜利的手势。

五千米海拔的地方真的是一片荒凉,所见之处寸草不生,路边不少地方都还有积雪,呼吸明显困难,大家不时抬头观看,可望垭口的出现。

一个转弯之后,垭口已在眼前。

山上温度很低,凉气直透衣物,又全副武装起来。标高5008米,但我看了下手机的GPS显示为5091米,事实上已经超过了米拉山是川藏线的实际最高点,希望权威部门能重新测量为东达山正名,附骑行软件海拔超出记录范围的截图一张,仅供参考。

一路欢快的下到左贡县,县城物资明显丰富,住下来后水果、牛肉、零食一顿造。一路上已然风尘仆仆,在吃这件事上我们可是毫不含糊。

15 左贡--邦达,旖旎的玉曲河

左贡邦达的这段路是起起伏伏的缓上坡,有玉曲河为伴,早上的空气特别清新,牧民正赶着牦牛进草场。

摆开阵势,来一张拉风的合影。

我们的队服是一件蓝色的速干衣,特别实用,简单低调又不乏骚气,比其他队伍花哨的队服更有识别度,一路上的回头率相当高。

玉曲河畔是一片片绿油油的青稞田,藏族的小木屋鳞次栉比,加上远处突兀的山峦,又是一个谋杀相机电池的地方。

休息时分,幕天席地

到达邦达镇住在一家便宜又有电视看的客栈里,感觉特幸福!吃晚饭的时候我们想奢侈一下,点只活鸡补一补,但老板娘告诉我们鸡是给镇领导准备的。。。。无语啊

晚上大富和凯子都流起了鼻血,我还嘲笑他们一言不合大姨夫就一起来了。可睡觉到半夜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阵胸闷肚子痛,爬起来后是上吐下泻,趴在马桶上缓了半天。猴哥起来照看我,刚好一点鼻子一热,血就流个不停,猴哥说这明天还能爬山吗一个个的都流鼻血。我自己也不知道,虽然体质较差,但半个月下来感觉已经很适应了,何况今天还算轻松,怎么会有这么强烈的身体反应。胡乱吃了点药又躺下睡觉了。

16 翻越业拉山,怒江七十二拐

早上起床猴哥给他俩说起这件事,他俩看样睡的很熟,一脸诧异。我感觉没什么大碍了,就继续出发,爬到半山腰回望邦达镇,邦达大草原便展现在眼前。

两个小时候便到达了业拉山垭口,天空蓝的可怕,五色经幡在空中飞扬。

可能是天气晴朗的原因,业拉山垭口一带显得特别的美,大气磅礴。一位大哥让我们帮他拍照,聊天中得知他就是在理塘谈起的在海子山隧道被持刀打劫的骑友中的一位,他们当时将自行车横在隧道里对峙,并阻拦了来往的车辆,越聚越多,打劫的人才离开。听着好惊心动魄。

我一度担心会不会因为被这美景引诱而摔了车,下坡大约两公里前方聚集了很多人,定睛一看立刻便呆立了,期刊上看过多次的怒江七十二拐便在眼前,亲眼所见尤为震撼。

路边的看到几个警示牌,一处上书“此处死亡16人”,一处上书“此处死亡13人”,我给我的小伙伴说一定要控制速度注意安全别飞进怒江去,然后自己就猛冲了下去,一路上怒超各种机动车。

四十公里的连续下坡到怒江边等了好一会才看见他们三个过来,原来大富在后面摔车了。。。真的好危险,感觉自己刚才都鲁莽了。吃了点零食便过江了,怒江大桥是重要的军事管制区,桥头有荷枪实弹的士兵把守,我们向他们笑了笑,他们也回以微笑。

过桥之后便沿着怒江一级支流白马河上行,白马沟飞石区两岸的山高大而荒凉,没有一点植被,有些路段感觉山体悬在路上随时会垮塌下来。

峡谷中干燥闷热,又是上坡,加上没有补给大半天没吃一顿饭了,特别疲惫。但有需求就由市场,就在快坚持不住的地方有当地人运来方便面摆了个临时摊点,真是荒漠中的绿洲。刚好一位背着沉重行李的阿婆也到了这里,她说她从甘肃西藏朝圣,让我们敬佩又汗颜。

出了白马沟遭遇了很大的横向侧风,大到那种车身不向一边倾斜就随时会被吹翻的程度。波浪形的山路起伏抬升,到达八宿的时候已经筋疲力尽,就近在一家叫雅红的客栈住下。八宿县城五脏俱全,一顿胡吃海喝之后被大风吹的花枝烂颤的凯子怒斥自己的新车蹭碟,陪着他去维修,顺便买了酱牛肉、馒头作为第二天的午餐。

17安久拉山,雪山排闼送青来

翻越安久拉山是五月的最后一天,一大早醒来门口就是一群“骑友”在装车,终于忍不住偷拍了一张,骑了几公里又见一群“骑友”在争先恐后的装车。没能见到安久拉山的绝美,真替他们感到遗憾。

送完搭车的朋友,我们也差不多爬了一半的山,肚子开始咕咕叫了,就在一出桥墩上开伙。馒头加酱牦牛肉让人欲罢不能,不曾想没吃几口就发现了敌情,一群附近村庄的小朋友发现了我们迅速袭来。我们也可谓久经沙场了,见势不妙推车就跑,但还是被迅速包围了,只好把剩余的零食贡献了出来。

虽然出师不利,但安久拉山的风光太过迷人,一路延绵的雪山纷至沓来,不经意的回望来时的路,一幅画卷展现在眼前。

云横伯舒拉岭,雪拥蓝天车不前。陶醉在这样的河山下连步子也迈不动了。

3838里程碑和守护她的狗狗,据说狗狗已经守在这里很多年了。

不知不觉就到了安久拉山垭口,与一路众多大山垭口陡峭起伏不同,安久拉山垭口平缓的出奇,举目四望是大片的草甸延伸与雪山相接,雪山下是冰雪融化行程的海子,在蓝天倒映下如同宝石。叠起玛尼堆,祈求这圣洁的万物祝福。

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

蓝天,白云,雪山,草甸,海子。

身体尚未下地狱,眼睛已然上天堂,灵魂何时归故里

下山途中,来古冰川所在的岗日嘎布雪山悬于公路直刺蓝天

然乌沟深邃幽暗,不见天日,水流湍急。此处是著名的线段,筑有防落石长廊

出落石长廊,复行数公里,到达然乌镇,豁然开朗。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还有清风吹斜阳

安顿好住宿后,便在然乌镇附近散步,黄昏时分,然乌湖静谧的躺在雪山下,湖面如镜子一般平静,倒映着湖光山色

夕阳的余晖洒在远山上,雪山立刻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薄纱

晚上休息的时候我妈给我打电话,赶紧跑到没人的地方说我正在出差呢。我妈说你身体也不好,星期天就好好休息不要到处瞎跑。我竟然不知道今天是周末,连连称是,挂了电话真是百感交集,眼泪直打转转,还是回去再和他们说吧。
       躺在床上还为刚才的电话感慨呢,抬头就看见墙上的涂鸦,我看过的涂鸦太多了基本无感,但这个我一下就笑喷了,拍了下来,这哥们(妹纸)一定也是骑友,太污了,突然感觉身体某个部位隐隐作痛。还调侃到:要不我们也去买点吧。。。好了,说正经的,这个骑车用来防止蹭裆和当鞋垫用很好的,缓冲吸汗值得拥有。

18,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 又是扼杀电池的一天

到波密一路上基本都是下坡所以起的比较晚,沿着然乌湖西行。
        平静的然乌湖被众多雪山和冰川拥抱,近湖坡地则长满了青翠苍劲的松柏等针叶丛林,群山绿影中的然乌湖倒映这周围的湖光山色。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美湖泊没有之一。
       湖的西北有一处沙滩,可以零距离的接触,此处真是拍装13照的绝佳之处,引诱我们待了很久。一位开着保时捷的漂亮美女被我们喧闹声吸引过来,激动的让我借车给她当道具,我也偷偷按下了快门。

我自己也冒着高反的风险不断在沙地上雀跃。终于拍下一张满意的

又骑了一两公里,水流声远远的传来,平静的然乌湖逐渐收窄变成了汹涌的帕隆藏布江,乱石穿空,惊涛拍岸,远处树木葱郁,雪山掩映。

看到这里我的装13的老毛病又犯了,不顾水流湍急,连踩几块石头进入江中。让猴哥给我拍完后,发现进去困难回来更困难,跳跃的时候一条腿已经进了江中还好被猴哥一把抓住了。

就带了一双鞋,掉进了帕隆藏布江,接下来的路只好光着脚骑了,好在基本都是下坡不用费多大力气。到了米堆冰川的入口处停了下来商量着要不要去看,此时两个不认识的哥们货架坏了停下来维修,我们拿出带着的钳子和钢条帮忙固定起来,怕路上再坏索性就把工具送给了他们,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关键还减轻了负担。
       我在高尔寺山垭口的时候就特别想改道去黑石山上的黑石城贡嘎,但当时大家出入高原,高反都很强烈状态都不是很好就没有提,好生遗憾。所以米堆是一定要去的,一阵怂恿之后终于达成一致,向南而去。刚动身就被江边一所房子里的人叫住了——买门票!尼玛的,这真是是个地方就收门票啊,路没修,服务也没有,无奈啊,不过大家带的假学生证也算派上用场了。
       一座小木桥跨过帕隆藏布江,接下来就是超级烂的七公里上坡路,路上全是石头颠的两臂阵痛、麻木。
走了一公里就可以看见藏在青山间的米堆冰川了。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句话来形容米堆冰川一点都不为过,我们所处的环境气温大概有二十七八度,穿着短袖骑车都觉得热,近处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林子的尽头便是延绵的冰川和雪山。天空蓝的没有一丝杂质。

本打算在米堆呆上一天的,到了米堆村便找了一家家庭旅馆把车放下了。徒步前往冰川,先是走过村庄,再穿越一大片树林,最后爬过一段山路便来到了冰川下的冰湖,米堆的全貌便展现在眼前。
     凯子走累了,呆在观景台不愿动了。我和大富猴哥又翻过一段山路,下到冰湖边上,湖中漂浮这大块大块的浮冰

这个时候大家意见又出现了分歧,大富说这冰川啥都看完了就回去吧,我说到冰舌那里景象会很不一样,凯子在观景台早就不愿动了。没办法,我便鼓动猴哥往里面走走,冰湖在靠近山的一边汇成一条河流进帕隆藏布江,我试图淌过河流从湖边走过去。大量浮冰聚集在附近,河水冷的刺骨根本无法前行,只能放弃了。冰湖的另一边倒是可以行走,但听说绕过去至少得走三个小时,凯子大富投了反对票。没办法,只好拍照返回村子了。

回到米堆村,决定继续赶往波密,于是到了那藏民家里推车,因为不住了白白让人家看了半天车,便留下二十块钱给那小孩让他告诉爸爸我们走了。
       再看一眼这桃花源的冰雪。

回到318国道已是下午四点多,离波密还有一百一十公里,于是加快速度进发,这一路都在茂密的林中穿梭,再也不用担心缺氧了。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雪山在夕阳照耀下一小半又镀上了金。

太阳落下了山,昏黑的道路前方是连成一片的雪山。我正想停车拍照的时候,大富一个急刹车差点撞在一起。
       我们都问怎么了,大富说我好像看见路上有钱,调转车头往回走了,果然在路边捡起了一张五十块的人民币。我们三个彻底服了:大富,真牛逼啊,这么黑的天这么着急赶路,你居然还能看见地上的钱!

一会天就完全黑了,打着手电在高原上完成了第一次夜骑,到波密县城差不多九点半。住下后为了庆祝大富黑暗中捡到五十块钱,出去买了一堆水果和酱牛肉胡吃海喝。

19 波密-通麦 帕隆藏布江畔行

一夜睡的很熟,早上醒来透过窗口便能看见雪山,今天沿帕隆藏布江缓下,没有压力。整个旅程都是在林海之中,可惜已过了桃花烂漫的时节,在天然氧吧中骑行无比惬意。小小的意外是,四辆车爆胎三辆,我则幸灾乐祸的拿起手机拍照。

快到通麦有一段烂路,尘土飞扬,崎岖颠簸。考虑到排龙村的住宿条件很差,便在通麦住了下来。
      老板娘叫向大姐,人很热情,晚饭前给我们送来粽子,这才知道今天是端午节。一会来了尿意,走到厕所前拉开了小木门便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如果说相克宗的厕所是高空轰炸机,通麦的厕所就是空间站,几块木板突兀在悬崖上,板缝下方百十米处帕隆藏布江汹涌的流淌着,山风吹过木板传来呼啸声,这小解真的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啊。

我的胳膊和大腿是这样的。

6月3日,今天要过排龙天险,二十公里最烂的路,想起在米堆冰川被颠的快散架便把骑行短裤穿上了。
       转过两个弯便到了易贡河上的通麦大桥,这是川藏线的咽喉,经常在雨季被冲毁,桥头的武警让我们快速通过不要停留。

20 通麦--鲁朗 最烂的排龙天险到最美的西藏江南

过了通麦大桥就开始了二十公里的烂路,右边是松松垮垮的山体,左边是汹涌的帕隆藏布江,公路的路基被冲刷的满目疮痍,路面坑坑洼洼满是给水。这便是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线著名坟场,排龙天险。希望排龙特大桥和几个隧道修好后能够一劳永逸。
        很不幸的撞上一块石头来了个360度的空翻,好在人车都没事,大富把车从我身上搬开的时候,我向后一看:咦,凯子怎么也在路上躺着,哈哈哈!

走完这二十公里全程最烂的路,又踏上了康庄大道,不过全部都是上坡啦。

天气燥热,我们直接就在路上开始睡午觉啦。只是我根本睡不着,想在附近看一看这大林海,看他们又睡的那么香不忍心吵醒,拍了一张三位的睡姿就静悄悄的离开了。这件事情和凯子康定链条断了修车的事一样,让我在接下来的旅途中甚至现在都背负罪名。。。

林海中的小木屋和牧场

一会等到了凯子,他就开始骂我太不厚道了,居然抛下队友偷偷跑了。。。我辩解到这不在等你们么。猴哥,大富很快也上来了,见到我俩就说,“你们俩太不厚道,居然抛下队友偷偷跑了”。我去,原来凯子也跟我一样啊,只见凯子猥琐的笑了:我这不是看队长不见了,上来找他嘛。 好无语啊。
       到鲁朗后,一性感的老板娘在路边招揽我们住下说道:我看你们不是有个女孩子么,怎么变成四个男的了。感情是我太苗条,又穿了紧身的骑行短裤,看起来太曼妙了。。。好尴尬。

在院子里洗脸的时候,觉得鼻子有异物刚揉了一下鼻血就喷涌而出,而且流量还很大过了好久才停下来。感到挺奇怪的是,大富是从折多山一路流鼻血流到西藏,我呢在感觉最恶劣的折多山、剪子湾、卡子拉山都没事,却在身体状况感觉很好的邦达和鲁朗血流不止,上吐下泻。不明白是什么原因。

住下来后去超市补充干粮,美食节上到处都是石锅鸡,回客栈的路上终于没忍住,在路边一家小饭馆叫了份。旅程过了大半,一路上都敢喝酒现在完全适应就没那么拘束了,看见冰箱里的拉萨啤酒忍不住叫了几瓶。吃石锅鸡喝拉萨啤酒,这很西藏

鲁朗-色季拉山-八一 , 林海遨游

回到客栈,那个漂亮的老板娘也给我们送了粽子,这两天的粽子也可以看出汉文化与藏文化有很深的融合。第二天早上吃了饭开始爬色季拉山,希望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

鲁朗的田园风光

爬到半山腰肚子便饿了,在路边一间房子停下来吃午饭。老板是个五大三粗的修路工人,老板娘却高挑漂亮、落落大方而且手艺了得,我们一边吃一边夸赞、抬头看见门上的涂鸦:老板娘的蛋炒饭让我吃出了丈母娘的味道。老板娘脸一红说是前天一个骑车的乱写的,看来大家对老板娘的认可是一致的。
      吃完饭刚走没多久,就下起了雨,到达色季拉山垭口才停下来,虽然头上露出了蓝天,但远处云层太厚没能看见南迦巴瓦。拍照留念便下山了。

下山的途中又下起了大雨,虽然都是下坡也害的我几次停下来擦眼睛上的雨水,近视的痛苦啊。到了一个小镇路牌上写着“林芝镇”三个打字,我还想着这么快就到了,看了看西藏第二大城市不至于这么破吧,打开手机地图果然还有好远,有林芝地区、林芝县、林芝镇,这么多叫林芝的。继续赶路下到八一天空也放晴了。

刚进城,就有一大叔举着纸牌招揽我们去他家住了,跟我们说他家里非常好。大叔是东北人,猴哥、大富的老乡,从大东北跑到最西南这说什么也住了,他家在一别墅区,儿子在八一工作买的这大房子给老俩口住,他们无事可做,就开起了家庭旅馆打发时间又自给自足。房子装修的确实不错,房间干净舒适电视热水网络一应俱全,大叔还把笔记本拿给我用。
       出去找吃的,进了一家山东大水饺的店,按照平常吃水饺的量叫了一斤半,又点了大盘鸡、牛肉几个硬菜,我们这一路就是看风景、观光,住的地方有热水就行,吃可重来没含糊过。一斤半水饺瞬间就被消灭了,又加了一斤,又加了半斤,再加半斤。。。就这样小店里面包水饺的速度赶不上我们吃了,四个人总共吃了四斤多水饺加上一桌菜,店里的服务员目瞪口呆,没见过这么能吃的。可见爬山消耗的体力有多大。

22 八一休整,大雨带来的一天落魄

今天是到拉萨前的最后一次休整,天气阴沉,大家都在别墅里玩手机睡觉,我实在无聊就骑车出去想看一看尼洋河。在城里拍了两个大雕塑,一只雄鹰、一群牦牛,这也是青藏高原的代表性动物。刚到河边就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呼啸而下,避无可避只能坦然面对来了。就在这大雨中逃了回去,路上一直担心刚洗的衣服还挂在楼顶,这下糟糕了。回去的时候发现阿姨已经帮我把衣服收了回来,真是细心啊。

下午来了几个警察,说这大叔家没有经过警察局安全认证,不能住人。大叔一顿抱怨说他这几天林芝地区和八一两级局里跑了几次,相互推都不给办云云。最后还是没办法,我们只能搬家了,大叔一个劲的给我们道歉,我们都表示在藏区可以理解,就去了城里的酒店住了下来标间五十相对而言是贵了不少,正好酒店对面是家车行,我们把车都推过去检修了一遍。

23 八一-工布江达,尼洋河静静的流淌

6月6日,从成都出发的第二十三天,沿着旖旎的尼洋河缓缓而上。刚下过雨的林芝空气很清新,尼洋河水量充沛,远处青山迤逦,半山腰上弥漫着轻盈的雾气

今天要骑行144公里,后半程又下期了零星的小雨,伴着五级左右的风还是有些吃力的,阴沉的天气让风景也黯淡一路赶到工布江达

离拉萨只剩下三百多公里了,既激动又有些不舍。

24 工布江达--松多 唐蕃古道遭遇冰雹

吃完早饭又上路了,今天是九十八公里的上坡。前方水流轰鸣,人潮涌动,原来是著名的中流砥柱石。
这块石头立于湍急的河流中间,被附近的藏民奉为神石,石头上还挂有哈达,经幡。一群从拉萨开车过来的游客看见我们不住夸赞,说他们坐车里面都喘,拉着要合影,我们对此已经无感了,就派出凯子作为代表让他们拍了照。

中午吃饭,老板是一位东北阿姨,见到黑龙江的猴哥和大富特别激动,拉住就一顿唠嗑,包间伺候、饭菜加量、饭钱打折。吃完又拉着唠,看的我都有些着急了,离开的时候一直送我们到路上,万里之外见到家乡人的心情就是激动啊。
    又走了一段路就到了唐蕃古道,据说是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走的路。

刚才还艳阳高照,这会飘过来一片云,黄豆大的冰雹裹挟在雨中就砸了下来,在头盔上叮叮当当的跳来跳去。我和凯子停下来布雨具,看见前面大富和猴哥骑的地方还是阳光明媚,道路干爽。这冰雹难道是专门冲着我俩来的?
      十多分钟后再次放晴,停在4444公路里程碑拍照

数一数,有多少个4.

米拉山下的松多,吃饭的地方很多,住宿条件一般都是上下铺,关键是不能洗澡。拉萨前的最后一天,也就无所谓了,晚上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就在雷声中入睡了。

25,最后的米拉山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上山的路上水汽和雾气都很大,而且特别阴冷。

虽然是骑车爬山,输出很多热量,但爬到半山腰还是冷的受不了,脚也冻麻了,停下来又多穿了一件衣服,一双厚袜子,云层厚雾气大什么也看不见,直接到了米拉山口

下山就是拉萨了,小伙伴都好激动,一路狂奔,到墨竹工卡的藏餐厅吃了牛肉水饺,来这里吃饭的大部分都是藏族人,我们进来都盯的我们不好意思。水饺份量很足,十块钱管饱,饱满的牛肉馅,服务员是个藏族小伙子特别勤快热情,不停蹦跑吆喝把偌大的一个餐厅照顾的妥妥当当,而且礼貌周到十分有涵养。我们都说要是在这开饭馆,一定要把这小伙挖过来。

离拉萨还有66公里,我和凯子怂恿大富在前面破风。猴哥从下山开始就落在后面老远的地方,他说前后胎都一直在漏气,我们停下来补胎又找不到漏气的地方,打足气继续出发了。但上路了就还是漏气,没办法我把包里的两条内胎都拿出来给他换上了,从成都背了两千多公里一路几次想丢掉,最后一天终于派上了用场。

修好车后,继续由大富破风,快速前行。很快就来到了拉萨河边。

爬上前方一座大桥,突然看见布达拉宫的金顶,那一刻真的好激动。
  拉萨6百米,布达拉宫6千米!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拉萨!拉萨!

来到了拉萨,拉到了布拉达!5月15日-6月8日,一路春光,一路荆棘!

十座4000m+大山,两座5000m+大山,2155.6公里,码表记录着每一次踩踏!

拉萨的柔软时光

由于那段时间新疆安全形势严峻,边疆的省份都加强了安保,我们一路上通过了很多关卡,布达拉宫前也实行管制,任何车辆不能停留,偷偷拍了张照就离开了。在广场西北角有很多开旅店的在招呼游客,其中一个大姐和我是江苏淮安的老乡,我居然也碰上老乡了,索性就住她家里,大姐的客栈离布宫很近,条件也不错。
        安顿下来刚激动的发了朋友圈,高前就打电话来了,说他已经到到了三天,让我过去吃饭。由于高前和他的朋友与我的三个小伙伴都不认识,所以拉萨的第一顿饭就分开行动了。凯子、大富、猴哥碰上了路上认识的几个北京河南车友,我骑车去了雪山尼玛藏餐厅。

到了藏餐厅,和一面之缘的高前做了个久别重逢的拥抱。餐桌上还有四个人,贵州的青姐、福建的吴晓、两个忘了哪里的哥们(请原谅我对男同胞的忽视)。关系大概是这样的:我和高前去年在稻城相识,高前和吴晓半个月前在成都的青旅相识,然后高前搭车川藏线认识青姐,吴晓火车青藏线从拉萨尼泊尔毕业旅行认识这俩哥们。
       青姐是那种特别爽直的人,有什么说什么。我因为和大家刚刚认识,稍有些拘谨,青姐道:“你和高前还真是像啊,都瘦的像只猴,又都单纯的一塌糊涂,现在这样的男生太少了”。我一听就乐了:“青姐,你认为我很单纯吗,你认为高前老实吗”。青姐说:“你老不老实我现在还不一定看的准,但高前这半个月给人的感觉太纯洁了,简直不谙世事,我们中的大姐都特别感慨说要是早几年遇见他一定要嫁给他”。当时我就不高兴了,说道:“出于人类正义,我决定牺牲自我也不能再让他欺骗无知姑娘了”,立刻拿出手机给青姐看我俩的聊天记录,里面充满了各种黄段子,YD不堪。青姐激动的张大嘴巴,连呼太不可思议了,这高前隐藏的也太深了。我安慰道:“我们这些男的,碰到萍水相逢的美女总是要表现的特别单纯,特别绅士的”,高前则再一旁笑的合不拢嘴,青姐是他们的二姐气愤的说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告诉大姐,让她看到真面目。
       大家都暴露后,谈话氛围就急转直下,刚才还各个文艺范,转眼就全部带了色彩,尤其是青姐真是惊为天人啊,各种露骨的黄段子信口就来,我就不赘言了,做在角落里的吴晓听的脸上泛起了一阵阵红晕。推杯换盏之间我用手机偷拍了一张。

晚饭过后,便在拉萨的大街上闲逛,大家说还没看过布达拉宫夜景,就踱了过去。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正好碰到猴哥大富凯子和我们路上认识的几个朋友,一群人好不热闹,在美女面前极力相互抹黑,唉。人性的丑恶暴露无遗。他们几个都是明天的火车回家,聊了许久后便分别了。后来,我和高前、吴晓又在外滩一起聚过,且不多说。

拉萨的第二天便在城内闲逛,大昭寺、八廓街、布宫广场等等,感受浓浓的佛教文化。
       拉萨转经大概有三条路线,围绕大昭寺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叫囊廓,环大昭寺外墙的一圈叫八廓,环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的大圈叫林廓。

八廓街清晨转经的信众。

大昭寺广场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虔诚的信众

清政府对拉萨的管理机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也在八廓街上,现在发挥着类似历史博物馆的作用。

八廓街既是重要的转经道也是拉萨著名的商业街,连琅满目的藏区纪念物、法器、佛珠、尼泊尔服饰

入乡随俗,我也买了串新月菩提做成的佛珠,希望能带来好运。

进入大昭寺的内部便能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沉淀,大殿中的圆木柱子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寺内万盏酥油灯长明,殿内供奉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黄教宗喀巴大师和其弟子,释迦牟尼佛、莲花山大师等。很多藏民用水瓶为殿里的酥油灯添置酥油。
       由于大昭寺内部不允许拍照,便在外面拍了金顶离开了

中午回客栈又经过布达拉宫,兄弟四个在布宫前拍下了拉萨的唯一一张合影。

顺便给50圆人民币也来一张吧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

由于布达拉宫门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下午便搭车前往纳木错,七座的商务车塞满了人,一路闷热拥挤比骑车的感觉差很多,晃到念青唐古拉山口停留。

下面的两张照片是要说一个教训,从成都一路走来我对在藏区遇到的所有人都充满好感,沿途人们一声声“扎西德勒”的问候,小朋友的“叔叔一路顺风”,客栈老板的热情善良,车友的相互帮助鼓励等等,让人忘却了尘世的烦恼。最多有几个还不懂事的小朋友因为贪吃拦下我们,糖果、零食打发就是了。
     而在念青唐古拉山,我们看见雪山下两条白牦牛便拍了几张照,等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冲出几个大汉拦住我们每人要20块钱,说我们拍到他家牦牛了。我们很纳闷拍下牦牛怎么了,你要收费起码立个牌子吧。那大汉掐着我的胳膊硬生生拖到牦牛旁,从牦牛身上的红毯子下翻出一块牌子“拍照二十一人”,我们说那我们把照片删掉好了,但这几个藏民嚷道:“删掉也要给钱”。当下明白被讹上了,思考了一下在这种地方和他们发生冲突得不偿失,只好给钱了事。

反正已经讹上了,就骑上去拍一张吧。希望以后大家到这些地方千万注意。

翻过五千米的那根那山口就能看见纳木错了,一颗大号的蓝水晶镶嵌在念青唐古拉山下,接近黄昏时分,光线不很好。

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对生死相依的恋人。山因水的衬托更加英俊挺拔,水因山的倒映愈加绮丽动人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行,只为投下湖心的石子。

湖边遇到的拍写真的美女,很大方的问我的同伴要不要合影。可惜我们饱经风霜,这合影拍了却没勇气放上来。

这张照片又够我吹几年了

黄昏日落

晚上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星空。一早起来看日出也未能如愿,但早霞已经足够美了。

搭车的弊端在于不能自由控制时间,就像纳木错,黄昏到达,清晨离开。虽然并没有尽兴,但对我已足够。

回到拉萨,布达拉宫的门票已经预约好,两百元大钞价值不菲呀,今天的天气比起在纳木错,分外的晴朗。

布宫的内部同样是禁止拍照的,里面收藏着无数奇珍异宝。虔诚的藏族信众提着牛奶粉刷白墙,用牛油烧旺香火。
       白宫主要是达赖处理政务会见官员的地方,感觉每一层较为低矮,里面稍感压抑。红宫内部则较为宏伟,内有很多经堂佛殿,法器塑像。最为壮观的是五世达赖的灵塔殿,有属层楼之高,布满黄金宝石,奢华无比。据导游介绍,达赖的灵塔殿和灵塔根据其在世时的功绩不同规模也不同,五世达赖功劳最大,其灵塔高十四米耗费黄金三千七百多公斤,镶嵌各类钻石珠宝约两万颗,还有五十多颗钻石、八百多颗红、绿宝石、一百多颗 绿松耳石,以及万多颗珍珠、珊瑚、猫眼石、祖母绿、松石、海 螺、鱼骨、琉璃等。整座灵塔金光闪闪,镶嵌的珠宝如满天星斗, 藏族人称这座灵塔是“赞木林耶夏”,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

从红山后山下山

布宫下的信众

再见西藏

走出布达拉宫,大家各自买了写特产带回去带给朋友,约好的快递公司也到了客栈,像一个月前一样,又将单车拆掉打包,邮寄回去。下午做火车从青藏铁路返回,结束了梦幻的旅程。虽然已是六月中旬,可可西里无人区仍然将着大雪。透过火车车窗拍下外面的荒凉,如同这离开的心情。

郁结于心的西藏情结,
选择身体力行的方式,
踏上那片向往已久的神秘土地

2016-08-08 09:21

为你们骄傲!

2016-08-08 09:4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08 10:25

2016-08-08 10:2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8 10:58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贡嘎徒步(相互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550780.html

2016-08-08 11:12

第一次写游记,花了整整一个星期,但还是有一些错别字。写下来还是挺累的,因为工(太)作(懒)忙(了)才拖到这么久。大家真的要各奔东西了,能一起经历一次终生难忘的旅途不容易,自己可能也会很快辞职,这个阶段当真好迷茫不知道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喜欢做的,终于下定决心写下来。愿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也祝愿各位蜂友每天的生活都精彩纷呈。

2016-08-08 12:41

引用 草民 发表于 2016-08-08 09:43:14 的回复:

为你们骄傲!

回复草民:谢谢!

2016-08-08 21:20

引用 qumingjie 发表于 2016-08-08 10:58:30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qumingjie:

2016-08-08 21:23

康定折多塘看见的是田海子山和笔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