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 夜色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8-03

写在前面

我算是江南人,生在有水有船的湖州
小时候也曾坐在离家不远处的河旁边的船上,摇摇晃晃地度过慢悠悠的时光。
但我却对乌镇充满向往。
乌镇,她像是一张有着古老色彩却也浓厚的水墨画
她也是《似水年华》里,文和英相遇的地方,是他们纯净爱情开始的地方。故事娓娓道来,像一首古曲。

旅行准备

A:交通
去往乌镇的话,相对于飞机,火车来说。汽车是最方便的。
汽车(推荐):乌镇周边的杭州(九堡汽车站)、嘉兴(汽车南站)、桐乡(长途汽车站)、上海(汽车南站)、南京(汽车东站)都可以坐长途大巴到乌镇
飞机:在上海杭州南京都有乌镇的旅游专线,如果是坐飞机到这三个城市,都可以直接转旅游专线到乌镇
火车:乌镇没有火车站,必须在周边地方中转。
①坐火车经桐乡乌镇   ②坐火车经嘉兴乌镇
内部交通:
其实到了乌镇就很方便啦
乌镇汽车站到西栅景区坐K350路半个小时就能到,东栅的话,从汽车站步行就可,路程大约500米左右。
从西栅景区到达东栅景区有免费的班车,大概20分钟一班。
PS:我的汽车票是同程网上订的,很方便。

B:住宿
推荐大家住在西栅景区附近,我就是住在那儿的。我住的客栈是民宿改装的,我当时在艺龙酒店的app上订是118元,是波西米亚大床房,1.8米的大床,有窗。感觉满意,到西栅景区也就300米的距离,很方便。
你也可以选择住在西栅景区里面,傍水而居,看看眼前的夜色美景,但是住宿较贵哦!

和乌镇的24小时

我们是从杭州出发,8月3号7点25分的车,大约9点左右就到了乌镇汽车站。(是不是很快~)
坐上了K350 到达我们的客栈,时间大概是半个小时左右,靠近西栅景区。
我们打算先去客栈放行李,再去东栅(东栅最晚可以呆到晚上6点,最后去西栅(呆到晚上,看西栅醉人的夜色)。
PS:可以问店家要一张地图
早上9点到达,我们放了行李之后,9点半从客栈出发,去西栅景区售票处买了联票(联票要当天使用),150元,如果是单独分开买,每个景区分别要100元,所以联票更划算。
PS:如果有学生证,记得带着哦,可以打7折呢!
D:饮食
说实话,我们并没有吃什么特别美味的食物,吃的都是些特色小吃,粽子,萝卜饼,葱包烩,粥。
Ps:进景区之前记得带点矿泉水,景区的水比较贵。

买了票之后,出来就能看见免费的班车乘坐点,那里有很多人在排队的,一般班车是20分钟一班。班车能上好多人,当然也很挤,不过也就一会儿,坚持一下就好啦。
一:到达东栅10:30am
入口,刷票
那天的天气很好,晴空飘着几朵白云,微风不燥。
我们循着东市河和人群一路走,走到了拳船,恰好碰到了表演,驻足欣赏了番,后来走过了文昌阁,茅盾故居,立志书院,钱币馆,木雕馆
三白酒馆(三白酒馆闻着有一阵酒香味,浅尝了一口,有浓烈的酒香味)
百床馆(留下的都是明清人的手艺,其中有一张床,是工匠们用了3年的时间做成的,那床就像是卧室)
民俗馆(有各种礼仪,民俗还是很有意思的)
就沿着河走,走了大概2个小时,基本逛得差不多了
东栅好像没有很多特色的食物,我们吃了粽子和萝卜丝饼。
PS:东栅的路还是窄的,有时候过个桥,偶遇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
二:去西栅2:00pm
我们坐免费班车去西栅。
检票进入,检票口进来有一个免费的摆渡口,可以从检票口到西栅里面,(当然也可以选择走路进去)那里的轮船大概10分钟一班,一艘大船可以坐40人左右,我们就排着队,等待船只开来。
坐上船,感觉在水上的感觉真的不一样,看到的景色,还有荡漾的水波,很舒服,心情也舒畅。
到达西栅,感觉水比东栅的更清澈,道路也更宽敞。
上了岸,我们看到了水上集市,草木本色染坊,那里有大型的晾晒工场,整片的蓝步挂着,很美。
后来去了茅盾纪念馆,灵水居,三寸金莲馆(很有故事,知道了为何古时候女子为何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也知道了大脚马皇后,原来“露马脚”这个典故的由来。
还去了昭明书院,乌陶作坊,乌镇邮局(始建于光绪年间)
最重要的是去了月老庙,本是打算去看看,拍拍照的,后来发现月老庙里有人算姻缘,好奇便走了进去。
问里面的阿姨,这个算的准不准,她说:“信则灵”。
就这样,后来,抱着好奇心,我也算了一卦。
有想算姻缘的朋友们,也可以去看看,20元。
后来去了龙形田,那有一片很美的花海,紫色的花,也有老牛(好久没看到老牛了),还在那荡了秋千。

6:00pm
我们走的有些累了,想着时间也可以吃晚饭了,便走到一家人还挺多的粥铺,点了粥,和现做的鸡蛋饼。我们想等到夜黑下来,看看乌镇西栅的夜色。

7:00pm
桥上的灯光亮起来了,河两岸的灯也亮起来了。
我们沿着河走,欣赏这夜色,河上偶有小船走过,船上亮着小小的黄色的灯,温暖。
我们在桥上一眼望去,这夜色,真的美。

8:30pm
看完夜色,坐船回去客栈,休息。

8月4号  9:00am
我们整理好行装,吃过早饭之后,去乌镇汽车站坐车。我们买的是9点55分的车。
还好去的早,乌镇汽车站,很小,在检验行李的队伍中排了很久,进站之后,想上厕所,居然还要出站上,接着再继续排队进站。
PS:如果你也买了回去的汽车票,记得早一点到汽车站哦,还要提早上厕所。
Anyway ,很愉快的乌镇24小时。
《似水年华》里有这样的一句话: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
再见啦,似水年华的乌镇

似水年华,夜色江南---记在乌镇的24小时
我算是江南人,生在有水有船的湖州
但我却对乌镇充满向往。
乌镇,她像是一张有着古老色彩却也浓厚的水墨画
2016.8.2
和室友提起想去乌镇
她正好也想出去走走,散散心,于是乌镇之行就成行啦
说走就走。

A:交通
去往乌镇的话,相对于飞机,火车来说。汽车是最方便的。
火车:乌镇没有火车站,必须在周边地方中转。
①坐火车经桐乡乌镇   ②坐火车经嘉兴乌镇
内部交通:
其实到了乌镇就很方便啦
从西栅景区到达东栅景区有免费的班车,大概20分钟一班。
PS:我的汽车票是同程网上订的,很方便。

B:住宿
C:行程(最重要的)
PS:可以问店家要一张地图
PS:如果有学生证,记得带着哦,可以打7折呢!
D:饮食
Ps:进景区之前记得带点矿泉水,景区的水比较贵。

一:到达东栅10:30am
入口,刷票
那天的天气很好,晴空飘着几朵白云,微风不燥。
民俗馆(有各种礼仪,民俗还是很有意思的)
就沿着河走,走了大概2个小时,基本逛得差不多了
东栅好像没有很多特色的食物,我们吃了粽子和萝卜丝饼。
二:去西栅2:00pm
我们坐免费班车去西栅。
到达西栅,感觉水比东栅的更清澈,道路也更宽敞。
还去了昭明书院,乌陶作坊,乌镇邮局(始建于光绪年间)
问里面的阿姨,这个算的准不准,她说:“信则灵”。
就这样,后来,抱着好奇心,我也算了一卦。
有想算姻缘的朋友们,也可以去看看,20元。

6:00pm

7:00pm
桥上的灯光亮起来了,河两岸的灯也亮起来了。
我们在桥上一眼望去,这夜色,真的美。

8:30pm
看完夜色,坐船回去客栈,休息。

8月4号  9:00am
Anyway ,很愉快的乌镇24小时。
再见啦,似水年华的乌镇

引用 *纯粹* 的图片:

怀旧

2016-08-08 06:50

真美!

2016-08-08 09:2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08 10:25

顶下

2016-08-08 10:3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8 18:59

不客气  开心能帮到你

2016-08-09 20:5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08 06:50:18 的回复:

怀旧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8-09 20:57

亲爱的你这衣服哪买的

2016-08-11 10: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8 09:2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