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藏|一个辞职,一个翘课,王白马和姜猴子的猴年西游记

钢棱锅 (北京) LV.5
2016-08-07 19:17 145/4
  • 出发时间/2016-07-08

西游记前传

是不是被头图闪瞎了眼?麻烦您再回去看一眼,因为我要介绍两位女主角了!
图右女子,王白马,马年生人,积极要求上进的好姑娘一枚。图左我,姜猴子,今年本命年,自由不奔放的一名奇女子。本科一起睡了四年之后,她们几个毅然去建设社会主义了,徒留我一人在学校撒欢。

刚过完年王白马就透露今年要为了挣更多人民币的伟大梦想跳槽。俩人一合计就准备趁着她的gap month,我的最后一个暑假去浪一浪,虽然我的假期也不够20多天,需要见缝插针地翘课偷跑。那么去哪呢,丙申猴年不去西北取取经,也对不起我俩这属相啊。五月确定行程,六月订车票、住宿,七月出发,一气呵成,没有废话。

整个行程包括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分为两大段。前半段在网上找的包车,一群16个人浩浩荡荡的队伍走过了甘南川北、年保和青海湖等。后半段,只剩我们俩人上路,走了张掖敦煌拉萨,倒也不孤单。

这是五月份就定好的全部行程计划和后面预定的车票和住宿。我们基本上都是严格按照这个行程走的,除了后面到了拉萨之后,天气原因和一些乱七八糟、扑朔迷离、无法解释的个人原因,我们在西藏只去了纳木错拉萨市区好几日游,也提前回了北京,后面再提。

下图是前半程包车的大致线路,后半程西宁张掖张掖敦煌格尔木拉萨都是火车,只有敦煌格尔木坐了一天汽车。

路上95%以上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本文中偶尔几张高清大图都是同行大神友情提供。所以图片质量忽高忽低,拍摄水平忽上忽下,构图水准忽好忽坏,敬请谅解。上预告片~

7.8-7.9日 西游,从一碗牛肉面开始

北京兰州,坐的Z55,下午三点钟出发。王白马头一天晚上告诉我她早上还有个面试,还好是终面了,这要后面还有,我肯定拦着她了。

包车行程中有四个人从北京出发,正好凑一桌升级。那会儿南方的伙伴们还在因为暴雨担心飞机到底飞不飞,火车党已经嗨到不能自已。

一群赌徒,这个忘了带这,那个忘了带那,唯独牌带了四副。我和王白马一路背啊,准备作为升级搭档叱咤大西北呢。结果全程就在火车上打了这一回,后面剩我俩时死活凑不够人。

别看对方家亮牌亮的这么开心,最大也就K。王白马的手气杠杠的,拖拉机把他们打到哭。

9日一早,火车提前10分钟到站。刚下过雨的兰州,还有点微凉。宾馆定在天河南路上。这一带宾馆酒店很多,这头是火车站,那头就是兰州大学。建议住在兰大附近,位置交通都很方便。

火车上问了兰州当地人,最后还是选择了攻略上最常规的一条线路。先去西湖公园吃碗面,再去兰州“外滩”滨河路上逛一逛,走过中山桥,转转白塔山。

牛肉面有很多家,攻略上引用次数最多的有两家,安泊尔和马子禄。选了安泊尔西湖公园店,门脸很大。一碗面七块,牛肉要单点,一份也是七块,还有小菜,牛筋等。也有很多当地人在这吃早饭,同桌带着小帽的兰州人一边吸溜面,一边冷眼看我们各种拍。

西湖公园的马路对面,就是滨河路,路边就是黄河。生在黄河边,老是嫌弃长江浑浊,泛黄。真到了黄河边,才会发出由衷地感叹,衷心地敬佩:黄河啊!你是真黄啊!

岸边设有乘船码头,可以选择坐快艇或者羊皮筏子游览黄河。分段计费,明码标价。不能因为羊皮筏子这长相像另外一种动物,你就质疑它的原材料!羊皮筏子是需要坐快艇到上游,然后再坐筏子顺流飘下来,全程27.28分钟左右。我们嫌晒就没坐,主要也是因为个人体重的原因,怕中途掉黄河里再火一把,不好。

不远处就是中山铁桥。黄河上有好几座桥,最负盛名的就是这一座。为什么呢?我帮你们百度了一下。因为它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感谢度娘让我们变得有文化~

中山桥只有入口处人流量多的吓人,多是“到此一游”,“照完就走”。我蹲了五分钟,桥前面的石墩子就没有歇息的时候,心疼它们。

走过中山桥,就是白塔山公园。这个公园倒是很特别,别的公园里是有座山,这个公园就是座山,依山而建,层层叠叠。

公园入口不远是个大的倾泻下来的瀑布,瀑布那儿上演了各种连续剧。有嫡亲的奶奶,孩子都吓懵了,依然坚定不移地找角度拍照。

也有姐妹情深,喏,我的新宠借你瞧瞧。

还有小情侣旁若无人约会的。小伙子凭借一双绿袜子搭配一双老北京搭扣布鞋的高端时尚,成功赢得美人归。

公园里合欢花被之前的雨水打的落了一地,也没有甄嬛娘娘前来拾花。姜猴子本来想扛着伞把子学学黛玉葬个花,被他们这群没有情趣的人拖走了!!!还说我扛着伞把子丢人!!!

山顶上有个白塔寺,视野辽阔可以俯瞰整个兰州城。但我们却认为半山腰处的角度更好,黄河两边,古今对比。

云对雨 雪对风 晚照对晴空
三尺剑 六钧弓 岭北对江东

寺庙的有些檐柱雕刻得也十分精美。

中午逛完回来时,时值正午,石墩子总算歇息了一会,但还得承受暴晒。再心疼两秒。

饿了去觅食,中山桥入口马路对面的那条街上,沿街吃的就很多。朋友推荐的“桥头马家凉面”很遗憾没有开门。我们正在街边一筹莫展的时候,同行的大姐姐趴在一家店的玻璃前跟屋里人相谈甚欢,看来这玻璃隔音效果真不咋地。

我们没有犹豫就进了店,店名叫“年年大丰收”,是一家吃鱼的店,大众点评上评价也不错。进去之后,我们先上那桌问清楚了该点什么、怎么吃。兰州人民真的很热情,一路上问路也都耐心解答。

鱼很不错,我们四个人就光要了一条三斤左右的鱼,没有多加别的菜。

下午休息会,晚上陪刚到的姐姐们吃了另一家牛肉面“金鼎”。他们家菜品比较单一,但是面的粗细有很多选择,有细、毛细、三细等等,我现在大小关系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下面是10块民工套餐和20块白领套餐的对比图。但是比较起来,他们家不如安泊尔的好吃。

吃完饭去逛正宁路夜市。在我看来,就是狭窄版加简陋版的西安回民街。一进去,买了杯杏皮水,大致等同于酸梅汁。

这儿最让人迷惑的就是满街的老马家鸡蛋醪糟了吧。所有的都是正宗的、祖传的、中央电视台推荐的,都是套路!

走过中段,看到一家排队队伍稍长,做醪糟的大爷看起来很厉害很拽的样子。终究按捺不住。醪糟里面有鸡蛋、花生碎、葡萄干、酒酿、银耳等,喜甜的应该都会爱吃。放料很大方,都是靠扫的,撒了一桌子,后面盛了再用这种事,我都是当没看见的。

别的我都没尝试,听说羊蹄5块一个,味道也不错。快走到街尾的时候,终于看到一家加®的老马,完全就是微博大V的感觉,那个人气。落着大雨点,队伍还是堪比13号线西二旗早高峰的盛况。我也是没有勇气再排了,下回你们去认准大V。

忍不住吐槽兰州的出租车,闹市区晚上打车太难了,抢车的事情时有发生,下雨各种不打表拼客。滴滴也是,傲娇地不接单。关键时刻,还得靠公交,兰州1路车哪儿哪儿都能到!

明天一早就集合出发了,就会变成16个人的大队伍了,想想就激动地睡得特别香!

7月10日 拉卜楞寺和郎木寺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08 19:06

引用 nuannuan 发表于 2016-08-08 19:06:04 的回复:

回复nuannuan:好好 不急哈  最近比较忙 会慢慢更的 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