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汉子的30天 新疆游

CRYSTAL LV.5
2016-08-07 19:25 487/9
  • 出发时间/2016-06-22

快速问答: 禾木喀纳斯景区内可以自驾吗?

不可以,自驾的车都必须停在收费站门口的停车场(目前免费),但是之前看过 特列克帮忙办理通行证,差不多需要提前一周联系。 他的电话13289063888 咨询。

游记之前,
晒一张最喜欢的图之一。

再提醒一下去新疆的朋友必须带的东西:防晒!防晒!防晒!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推荐50+的安耐晒或者水宝宝喷雾。

回到家已经一周了,对新疆的一切仍然难以忘怀,看着存下来的票根,很感慨。
还记得在去新疆之前,我的犹豫,怀疑,害怕,到现在念念不舍。
最大的感触是:新疆风景绝佳,新疆朋友更是热情淳朴,只有真正走出去,真正接触新疆朋友,才有发言权。

最开始做的路线图如下。
因为是学生狗,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车和大巴。
新疆疆土辽阔,大巴非常方便。
因为此行主要目的是阿勒泰地区的禾木村和喀纳斯,还有伊犁的赛湖和薰衣草,我几乎没有在乌鲁木齐停留。

大致路线:
D23-28 禾木
D29 禾木-乌鲁木齐
D30 巴音布鲁克

伊犁的第一天,青旅补眠到下午。打算出门去伊犁博物馆,被高德的公交路线搞到转向,完全不知道怎么走。但是心情非常好,天很蓝,黎光街穿梭的巷子里可以看到每家都有自己的院子,院子里有葡萄藤,不知名的绿油油的植物。伊犁的朋友非常热情,大叔居然亲自带路领到公交站告诉我搭哪站路。伊犁市区很小,最远的距离火车站-伊犁河,打车不超过20rmb。

逛了博物馆,不知名的巷子,小吃一条街- 汉人街。
傍晚时候正好看伊犁河,租自行车当地人10/h 就可以环着伊犁河旅游线,太阳21:50才有下山的趋势,夕阳洒在伊犁河,很壮观。

华灯初上,23:00和青旅结伴的朋友在解放路上吃到了正宗的红柳烤肉,哈哈哈哈很激动。喝了夺命大乌苏和洋酒,在新疆舞曲的感染下,非常有意思。

第二天,拼车去了薰衣草和赛湖。150/人 。
我承认被赛里木湖震惊到,所谓的太平洋最后一滴眼泪,就是如此吧。
难以形容当时的心情。一直想着,结婚的时候一定要来这里拍照。
风很大,自带鼓风机效果。
穿了冲锋衣,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聚在一起,唱歌,分享经历,这一晚难以入眠,我们住在毡房里,抬头就是银河。

终于来到世界第二大薰衣草基地 ,配着蓝天,白云,山顶的雪,薰衣草的香味,一大片我最爱的紫。买了一堆薰衣草种子、精油送朋友。推荐帕米尔汗这个牌子,纯精油70/瓶。

赛湖蓝到见底。

早上很冷,根本记不清是几点,我们出了毡房,看到赛湖的日出。

夏特古道。
事实上,到了新疆你会发现,风景在路上 这句话完全正确。

阿勒泰才是我最终的目标。
第六天查看好去布尔津的路线,事实上火车非常不方便。中间必须多次换乘,即伊犁-奎屯奎屯-北屯北屯-布尔津布尔津-禾木
坐了一整晚火车加上半天的汽车几乎精疲力尽。到禾木村里时,高德地图再次让我找不到预订的山庄,但是却偶然把我带到了禾木旅游之家,我一方面不愿意再走,一方面查了查山庄在携程网的点评,放心的直接住下了。

相处的第一天,幸运的和老板一家共进晚餐,体验了真正的哈萨克手抓肉。
老板特列克是热情 爱开玩笑 帅气的哈萨克小伙,
玛丽亚是漂亮又温柔的妹纸,
还有做菜好吃、会弹冬不拉、会唱歌的大师傅。
有问题可以问特列克,像在家里一样温暖轻松。
晚上可以听他们唱歌,喝酒,体验真正的哈萨克风情,很热闹。

我开始适应新疆的时间表,每天早上10点起床,蹭蹭网,没事在村子里转悠。
晴天的晚上可以看星空,像银河一样漂亮。
下雨的早晨可以看晨雾,去平台遥望村庄,配着炊烟简直仙境似的。
还非常幸运和努克去美丽峰上摘蘑菇,太有趣了。

我开始舍不得这里,和老板商量留下来做义工,他们很热情的同意了,偶尔帮忙他们管理携程网和去哪儿网,就彻底变成其中的一份子,享受着禾木村的安静,美好。

新疆最好吃的羊是阿勒泰的羊,这是真的。
最幸福的莫过于,和特列克一家人吃烤羊肉,喝乌苏,听哈萨克的音乐,乡村迪斯科跳起来,时光不老。

禾木村,亲眼看见了哈萨克族的婚礼,喝过马奶子、禾木酒,亲眼见了禾木的赛马比赛,亲自摘过蘑菇,摘过草莓,亲自串了羊肉串,与他们一起跳舞唱歌,在草地上打羽毛球。
我只伤心,没有亲自看到野花的开放,我猜现在的旅游之家,一定是鲜花绽放吧。

美丽峰。

后院。 还能看到禾木河。

禾木最不少见的就是彩虹,一下雨就能看到。

终生难忘的银河。

禾木呆了大约13天,特列克正好去贾登峪办事,我便搭顺风车去喀纳斯走一趟。
很幸运,因为特列克把我介绍为在旅游之家工作的员工,喀纳斯的门票就免了。要知道,阿勒泰的景点门票真的非常贵。当然,最后我会总结30天来的花费并且建议一条最好的阿勒泰 路线

喀纳斯呆了6晚5天。
我住在老村,离喀纳斯湖步行距离大约1.5km 。这是非常重要的,喀纳斯的区间车时间是8:00-20:00 ,但是我出门的时间基本都在6:00-10:00,19:30-00:00。避开正午的太阳,都是拍照的好时候。

喀纳斯湖最美的时候是下雨的第二天早晨。
跟青旅的小伙伴早上5点起床,沿着马道爬上观鱼台。到观鱼台的时候大约是早上7点半,太阳已经初露,但是雾仍然很大,往下看去一片云海。  只可眼见,无法拍照。到了早上9点多,雾散去,终于露出喀纳斯湖的原貌。

喀纳斯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去一次喀纳斯湖,无论是早晨的它,正午的它,傍晚的它,深夜的它,热闹的它,安静的它,我都亲眼见过。
把湖栈道走到尽头,想记住每棵树的样子,每片水域的样子,每只黑松鼠的样子,吃鱼的野鸭子,永远不断的蝉鸣,即使是栈道下的青苔,蛛网,我都不想忘记。

之后我还是回了禾木,享受在禾木最后一周的时光,我知道马上就是返程了,既是不舍,就尽可能的帮忙山庄里的事情,这时候也迎来了禾木的旺季,来往的游客很多。
直到临行前一晚。

每个人我仍然叫出名字,想到干杯那一刻,眼泪无法控制的掉下来,不舍不舍不舍!

我还记得 特里克说过:献羊头是对客人的最高礼遇。来时他们切下羊耳朵给我,告诉我 给最年轻的人,意味着要听话。当我走时,再次吃到羊耳朵。我感受到的是他们在告诉我 家人!

我也记得临行当晚 大师傅感冒,还弹奏着冬不拉唱着一首诉说对朋友的想念的哈萨克民谣。

感谢缘分!

第29天,一大早我就启程跟着特列克的车下山去布尔津,拥抱过后就此别过。
本来考虑徒搭经过可可托海,再回乌鲁木齐,因为开学时间提前,不得不直接返程。
但是旅途总是要有些遗憾才算恰好,
这样才能期待着下一次。

回到乌鲁木齐后,除了给亲戚朋友买干果(推荐北园春农贸市场,36团若羌灰枣35/kg,185阿克苏薄皮核桃40/kg都非常棒)。  还走了一趟巴音布鲁克。 等了3小时终于让伙伴帮照到最喜欢的照片。 此时的我,已经黑成。。。

Tips:(6-7月)
1.住宿,无论是在喀纳斯景区内或者乌鲁木齐,我都是住客栈多人间,基本都是40/床。

2.吃饭,新疆的份量真的很大,一个女汉子吃不完。新疆朋友非常热情,我一个人独行的时候经常会跟客栈一家子吃,并不收费。
a.遇到志同道合的驴友一起吃饭,顿顿有酒有肉,大约30-40/人。 维族禁酒。
b.徒步出门带着一个馕,新疆馕的正确吃法:配着奶茶或者酸奶吃,超级棒!
c.来新疆阿勒泰的羊肉,一定要吃! 新疆的红柳烤肉,和一般烤羊肉串不一样,一定要吃!酸奶一定要尝过!杏子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乌鲁木齐的提子5rmb/kg, 哈密瓜10rmb/3个,西瓜1rmb/kg。相信我南疆价格更便宜!

3.路线: 很多人问我,伊犁-喀纳斯/禾木怎么走。(下图)
a.现在没有伊犁直达北屯的火车,所以建议火车伊犁-奎屯(6h),直接大巴奎屯-布尔津(8h),早晚一班。
b.并且,强调一下,最好先坐当地大巴布尔津-禾木村(4h),10:00,16:00各一班,进禾木村的时候门票只需要80rmb(学生50),可以省去区间车费100rmb。  在禾木休息拍照几天。
c.禾木-贾登峪(即喀纳斯收费站)可以在村里坐区间车100rmb ,或者徒步(35km,且能省了喀纳斯门票),或者骑马150rmb/day.

4.推荐景点:
a.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的夜景很美,旁边的小巴扎更推荐去逛,放心的1/2去砍价,看到面孔严肃的维族朋友只需要还以微笑。 自治区博物馆,内置很用心,干尸很新鲜,最重要的是对新疆文化了解是一个很棒的机会。北园春农贸市场,比红山农贸市场要便宜实在,更像当地的市场,当地人推荐。什么天山天池建议不去了。巴音布鲁克草原还是不错的,自驾的必经。
b.伊犁伊犁真的哪里都值得去,所有美景在路上。唐布拉草原,那拉提草原商业化严重当地人都不推荐。昭苏 独库公路,步行观赏野花草地雪山。库尔德宁,风景美但路程远,当地人推荐。赛湖必去。
c.阿勒泰地区:禾木村(或者白哈巴村)和喀纳斯 ,这里风景比伊犁更集中(伊犁大都是拼车包车或者租车),每个景区内方圆几百km你可以选择区间车,选择徒步,选择骑马,选择静静坐着看蓝天,湖,沼泽,树,草,野花,雪山,野生动物,大自然馈赠的礼物。

5. 物价:很多人吐槽,景区内的物价很贵。除了黄金周期间的物价不讨论,尤其是驴友,可以热情的拜托我们的新疆朋友优惠一点哟。 包车带司机500/day,租车200/day,骑马150/day,喀纳斯门票180+区间车90rmb,禾木门票80+区间车100rmb。喀纳斯禾木内物价大致:馕5rmb/个,烤肉6rmb/串,乌苏6rmb/支,荤菜30/碟,素菜20/碟,手抓饭汤饭18/份,奶茶15rmb/水壶,农夫山泉2rmb/瓶,酸奶3.5rmb/袋,等等可以与乌鲁木齐物价相比。 当然南疆会更便宜。

6.去阿勒泰地区是要带冲锋衣的,天气很凉快20度左右,遇到下雨就会冷。 而去南疆。。。 地表温度62度,建议裸奔。。。

7.我的总花费:撇开各种寄回家的礼物,新疆30天的所有路费吃住游玩4000rmb左右。当然我自己对住要求不高,但是吃和玩从来不吝啬

写得很凌乱,这篇游记最主要是纪念自己第一次独自旅行。
有任何需要了解新疆的朋友,随时留言联系我。
谢谢当初的选择,新疆很美,人更美。

BTW,学到的哈萨克语:
扎斯玛 你好
tamahex  吃饭
rahemix 谢谢
cen你 vol他 men我
bordema 可以吗

虽然是女汉子一个,一路上幸运非常,遇到五湖四海豪爽的驴友,得到他们和新疆淳朴的朋友们的帮助!
感谢万分!
感谢缘分!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贡嘎徒步(相互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550780.html

2016-08-08 11:11

城。会。玩。

2016-08-08 11:5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8 12:24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8-08 11:11:48 的回复: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回复lebo:谢谢!看了你的游记很佩服你!

2016-08-08 22:51

引用 yihuizcn 发表于 2016-08-08 12:24:21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yihuizcn: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文字虽然很凌乱,但是写完后感觉很有意思。

2016-08-08 22:52

引用 lukihao 发表于 2016-08-08 11:56:45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lukihao:哈哈 过奖。 还是学生狗,目标是背上帐篷游遍祖国大好河山!

2016-08-08 22:52

2016-08-08 23:05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08 23:0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