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蓄谋已久的丽江之旅

漂遥 (福州) LV.5
2016-08-07 19:38 977/9

我为什么说是蓄谋已久呢?其实从去年暑假开始,我就有意打算在今年暑假要去丽江,可是在这一年时间里,我的想法经常受到干扰,身边的朋友有的建议我去西藏,所以我又花了很多时间去做这方面的攻略,最终考虑到身体的原因也就作罢。
但为了这一场旅行,我确实费了很多精力,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自由行,而且是携友出行,所以我特别用心。在出发前几天,我就在开始在网上搜索机票,说起定票的过程也真是揪心,网络上的机票价格波动很大,必须时时关注,在这里给朋友们一个建议,订票的软件好几个,要学会对比,每个网站上的价格并不一样,我就在同程网上定了机票,算是最优惠的了。然后就先定了大研古城的客栈三晚,住在古城有一个好处就是去哪儿都很方便,在我住过的两个客栈其实都不错,刚入住的是乐无双客栈,这家的店长小辉人真好,非常贴心周到,还没到丽江就为我们安排了接机,而且自己亲自来路口接我们,给我们家的温馨感。后来又入住榕意客栈,如果你来了,不嫌麻烦的话,也可以多住几个客栈,因为每家客栈的风格各不相同,肯定给你的旅途增添不少乐趣。

每次旅行最麻烦的要属收拾准备衣物了,很是纠结,本想穿条长裙去美美一回,结果得知,丽江这里的气候在13---24之间,而且早晚温差大,这么一来,我就只能穿着长衣长裤去了,其实不怕冷的美眉还是可以穿长裙的,到了那里,发现不少美女还穿短裤,可我是做不到的,但无论怎么穿,一定记着带上长衣长裤,万一碰上雨天,那个冷不是受不受得了,而是会生病,若是感冒了,那么玉龙雪山泸沽湖就有可能去不了;因为丽江是属于高原地带,紫外线照射强烈,所以防晒也很重要。
做好准备,我们踏上了旅程,第一站到达客栈后,不要着急去逛古街,因为个人体质不同,有些人会有些高反,我就是其中一个,头晕头重,不舒服的很,所以建议大家在客栈休息一晚,第二天再行动。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可以找客栈老板商量一下行程安排,让他帮你联系,出门在外最怕被坑,所以客栈的安排不会差到哪儿去,他要考虑长远,不会对你不利的。

接下来的行程我就按时间顺序描述了。第一天,我们去了拉市海和茶马古道一日游,很多人说过那里会坑游客,事实确实如此,就比如说骑马吧,在拉市海就有四十多家马帮,有的在马路上骑,而我们要体验的是茶马古道,所以我们听客栈的安排去了精品一日游,不光时间充裕,而且还可以随意在贵宾室休息,完全放松游玩。

第二天我们好好地睡了一个懒觉,然后去束河古镇逛逛,从大研古镇到束河古镇大约二十分钟的车程。下午一点半,我们又乘车去观看丽江千古情演出,本来三点半开演,但可以提前两个小时进去,这两个小时玩得真开心,里面类似主题公园,介绍茶马古道、女儿国风土人情、纳西文化等等。

第三天早上八点左右我们就前往美丽的女儿国------泸沽湖,因为之前新路塌方了,我们只能走老路,这条路如果说它是山路十八弯,那是太小瞧它了,整个行程按师傅说的就是翻过三座大山就可以到了,但每座大山要走两个多小时,所以整个行程要六个多钟头,直到下午三点多才到达客栈。真够累的,但也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
到了泸沽湖,我们选择住在里格真美客栈,这个客栈设施一般,但服务员态度真好,这里的客栈与丽江无法相提并论,但好就好在这里的风景独一无二,美不胜收!有点遗憾的是,那两天天气还不够晴朗。泸沽湖的行程安排有三天,但路上坐车就要花掉整整一天,所以游玩的仅有两天,但已经足够了。我们先到大洛水坐猪槽船,然后再入住客栈,饭后我们又沿着湖边散步,一直走到里格半岛,这里是泸沽湖景区中最美的一处,形似一只鳄鱼,夜色朦胧,更具有神秘感。

第四天我们去了格姆女神山,这座大山海拔3700米,需要坐索道上去,但索道的梯度大概70多度,又高又陡,直入云宵,看得心惊肉跳,这样的经历我是第一次遇到的,恐怕也是今生难忘的,到3500米有休息处,这里也是女神山的最神秘的地方,不多说了,去了就知道。我们可以在这里膜拜,挂许愿风铃,但注意的是,这里的野猴猖狂,小心你的相机,而且不要去招惹它,我的一个绿色垃圾袋都被抢了。但我们的运气非常好,到达休息处时,刚好云开雾散,回头俯看泸沽湖时犹如仙境一般,如梦如幻。

下午我们去环湖了,泸沽湖的面积很大,一半属于四川,一半是云南的,我们走的那边是云南界的,途经草海,情人滩、走婚桥等。

回来时,时间还早,我们又去坐猪槽船,总觉看不够这里的水,真的是太清澈了,能见到水下十几米深处,太不可思议了。这次我们每人花了四十元钱坐船上了里务比岛,这岛不大,上面一个寺庙,没什么看头,一个来回要花两个小时。

第五天,我们照例睡了个懒觉,到了九点多就返回丽江了,本来想接下来要去玉龙雪山,可是因为是旺季,票很难订,还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出于安全考虑,而且听说上面也没什么雪,也就作罢了,
第六天我们订好去昆明的客车票,出发了,说到订票的事,这也是整个完美行程中的一个遗憾,本来想要坐火车去的,可是旺季的火车票一票难求,我们只能订客车,有一个叫十合院的代售点,说好的给我们订豪华大巴的,收了我们每人220元,结果上车吓呆了,什么破车,三十九座,是我坐过最破最慢的车,而且不进站,从丽江昆明花了十几个钟头,车上没有随行人员,想要一张车票都没处拿,所以特意提醒朋友,要订票一定要叫客栈老板帮忙订,不光省钱,而且物有所值。另外一定要避开这样的黑店,他们坑人最后会坑了他自己。

第六天来说说昆明吧,昆明是个春城,一年四季气温都在二十几度,真的好舒服,但街道很冷清。昆明的景点主要就是看石头啦,地上石林,地下九乡,奇形怪状,但要充满想像力才行。

在这里我们玩了一天,有点疲惫,晚上坐飞机回家了。回顾这次出行,总的收获还是挺多的,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客栈发呆和去泸沽湖游玩,我这人不太喜欢跑来跑去的观光,总的来说,旅行时的心境非常重要,带着轻松自在的好心情上路,哪里都会有美景的。我所提到的一些小建议,希望对朋友们有一点帮助。

引用 漂遥 的文字:

不仅要有想象力,还需要一些艺术细胞在里面。

2016-08-08 10:3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08 10:5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08 13:26

25顶

2016-09-04 08:15

好攻略!好线路!好照片!好文章!

2016-09-04 08:1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04 08:16: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