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猎苑塞罕坝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来唐山已经快三十年了,然而近在咫尺的承德皇家猎场塞罕坝却始终没有光顾,实在令人憾然。恰巧儿子休假回家,我也正好放假,决定驱车前往塞罕坝,享受一下盛夏中的那份清凉。

塞罕坝简介

塞罕坝位于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清朝曾在此设立“木兰围场”。“塞罕”是蒙语,意为“美丽”,“坝”是汉语,意为“高岭”。分坝上、坝下两部分,坝上是内蒙古高原南缘,以丘陵、曼甸为主,海拔1500——1940米,坝下是阴山山脉与大兴安岭余脉交汇处,典型的山地地形,海拔1010一1500米。坝内是滦河、辽河的发源地之一。林区气候寒冷,冬长,春秋短,夏季不明显,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40℃,极端最高、最低气温分别为30.9℃和-42.8℃。年均降水量438毫米,蒸发量1230毫米。年均无霜期60天,积雪时间长达七个月。年均日照时数为2368小时。
       塞罕坝自古就是一处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天然名苑。在辽、金时期,被称作“千里松林”,曾作为皇帝狩猎之所。公元1681年,清朝康熙大帝在平定了“三藩之乱”后,巡幸塞外,看中了这块“南拱京师,北控漠北,山川险峻,里程适中”的漠南蒙古游牧地。康熙大帝借皇帝“春搜、夏苗、秋狝、冬狩”四季狩猎的古代礼仪,锤练满族八旗的战斗力,同时实行怀柔政策绥服蒙古,遏制沙俄侵略北疆,维护多民族国家的团结统一,巩固国家政权的多种政治因素,以喀喇沁、敖汉、翁牛特等部 “敬献牧场,肇开灵圃,岁行秋狝”的名义,设置了“木兰围场”,成为皇家猎苑。将“木兰秋狝”定为祖制。史学家称之为“肄武绥藩”。
        “木兰围场”的满语名称“木兰辉罕”,汉译为“哨鹿设围狩猎之地”。“木兰”,满语“哨鹿”之意,是清帝行围的一种方式。据《满汉大辞典》记载,猎人在黎明前隐藏在森林深处,头戴鹿皮帽,口中吹起木或桦皮制的长哨,模仿鹿鸣求偶声,以此引诱鹿以及猛兽为觅食而聚拢,给猎人创造好时机,伺机狩猎捕杀。

随着清王朝历史的推移,因吏治腐败和财政颓废,内忧外患的清政府在同治二年开围放垦,随之森林植被被破坏,后来又遭日本侵略者的掠夺采伐和连年山火,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当年“山川秀美、林壑幽深”的太古圣境和“猎士五更行,千骑列云涯”的壮观场面不复存在。塞罕坝退化为高原荒丘,呈现“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凉景象。
       建国后,勤劳勇敢的塞罕坝人民,用两代人四十多年的青春和汗水,营造起了万顷林海,这是人类历史上,改造自然的伟大创举和奇迹。1993年5月经林业部批准,在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基础上,建立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清朝著名的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总面积9.4万公倾,其中以落叶松人工林和天然白桦林为主的风景林面积7.1万公倾,草原面积1.5万公倾,林地面积106万亩,森林覆盖率75.2%,林木总蓄积462万立方米,平均年生长率9.7%。树种主要为落叶松、樟子松、白桦和云杉,林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自生维管植物81科、312属、659种,野生动物100余种,珍稀动物有豹、鹿、天鹅、黑琴鸡、细鳞鱼等,是北方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内风景资源丰富,景观独具特色,被赞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

Day 1: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

从唐山出发,驱车行驶了约5个小时,到达森林公园正门,门口到处都是揽客的人,下车后,与一农家乐老板谈妥,标间100元/天。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30元/人,数人不数车。进入景区,道路两旁都是碧绿落叶松和樟子松,行进了约3公里,有一岔道,一条通往赛罕塔,一条通往月亮湖。同车而行的小姑娘向我们介绍,赛罕塔需要单独购票,每人25元,登塔可观景区全貌,我们没有进去,而是直接驱车前往月亮湖。

月亮湖是一个在海拔1400米的高原湖,湖面6000多平方米,远远望去,犹如镶嵌在草原中的月亮,故名月亮湖,蒙语为沙拉诺尔湖。湖的北面是成片的人工林,西、南两面是御道口牧场。蓝天白云倒映在湖水中,水天一色,极为壮观。略微遗憾的是商业开发过重,湖心亭的木板栈道有的已经腐朽,道路有些破烂不堪,游人随便进入草地摘花拍照,无人管理,与精美的景色相比极不对称,令人有些失望。

从月亮湖出来,绕过月亮湖,来到月亮湖的后山,进入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连绵起伏,使我感受到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景观。一路停停走走,走走停停,让人流连忘返。

来到农家院,天色尚早,安顿好住宿,驱车前往太阳湖,一路边走边停,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闲庭信步,凉风习习,仿佛刚刚走进春天的庭院,一簇簇刚刚开放的野花,红的、黄的、蓝的,婀娜多姿,五彩缤纷,令人叹为观止。

到达太阳湖,太阳已经偏西,沿湖边栈道绕湖一周,自东向西看像一副羽毛球拍,自西向东看却像一滴眼泪,其实太阳湖不是因为它的形状而得名,而是因传说而得名,太阳湖与相距二十五公里的月亮湖遥相辉映,互诉衷肠,月亮湖因思念的泪水集聚而成湖,太阳湖也因思念,以泪洗面,久而久之,集泪而成湖。
       相传几百年前,湖边住着几户人家,其中三户人家中的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年龄相仿,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龄,男孩就遵从父母的意思,与其中一个女孩订下了婚约,心中虽有不满,但也可以接受,一日与另一中意的女孩相遇,女孩声泪俱下向男孩诉说自己的相思之情,说完含泪而去,第二天就传出女孩投湖自尽的消息,男孩听到后昏倒在地,醒来后不思茶饭,终日以泪洗面,眼泪日积月累形成了现在的太阳湖。
       湖边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白桦树,栈道在白桦林中穿梭,蓝天、白云、残阳、归雀,湖光树影,天水一色,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从太阳湖回来,天色已晚,到餐厅看了一眼,一盘家常豆腐30多块,感觉有点不值,简单吃了点带来的东西,便睡下了。

Day 2: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清晨,一抹红光通过窗户折射过来,急忙起身,拿起桌上的相机跑出房间。来到庭院,霞光万道,东边的天空被朝霞映红,红彤彤的,转身跑回房间,将儿子喊了起来。
       来到公路上,放眼望去,远方的树木,近处的草原,还有静静吃草马儿,全部笼罩在霞光之中,静静的,除了霞光的变换,仿佛一切都静止了。

吃过早餐,驱车继续游览。大约行驶了4公里,有一岔道,直行通往界河,右转通往点将台,我们转弯驶入右面的道路,路边的油菜花刚刚绽放,黄黄的,与旁边蓝白相间的马铃薯花遥相呼应,窃窃私语。在路边停留约30分钟,继续前行,行驶了约5公里,进入了森林环抱神龙潭。
       神龙潭是塞罕坝草原森林风景区内的著名景点之一,《赵氏孤儿》的外景地之一。这是一汪净水,四周群山环绕,草木葱茏,茂密的松杉伴着翠绿的草场一起拥抱着这潭碧水,更使神龙潭野趣横生。置身于清澈见底的湖边,漫步在栈桥连接的北岸,眺望漫山林海和湖畔湿地,山峦与湖水交相辉映,风光旖旎,仿佛置身世外,令人有一丝超凡脱俗的感觉。

离开神龙潭,继续行驶了约10公里,来到点将台。点将台,又名练兵台、亮兵台。位于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阴河林场,为一孤立巨岩,形如卧虎,顶部是狭长平台,周围地势平坦开阔。是整个千里塞罕坝登高远眺最佳地点。
       公元1890年为平定葛尔丹分裂分子的叛乱,康熙皇帝率10万大军御驾亲征,在此台上任命他的哥哥福全为抚远大将军,任命他的弟弟常宁为安北大将军,故名点将台。大战前夕,清军在点将台附近安营扎寨,进行练兵,所以又称之为练兵台。八月一日黎明,清军在此分兵向乌兰布统进发,正午逼近“驼城”,一声令下,杀声震天,驼城硝烟弥漫,从康熙二十九年的八月一日正午,一直激战到八月三日黄昏,葛尔丹部二万余人大部阵亡,康熙舅舅佟国刚在此战中不幸殉国。清军虽然损失惨重,但大获全胜,康熙皇帝又登临此台检阅凯旋而归的清军将士,因此又名亮兵台。
       如今,点将台四周方圆十几公里均为落叶松人工林。登台四顾,绿海波涌,凉风习习。颇能领略当年康熙大帝点将阅兵的恢宏气势,康熙大帝的塑像端坐在这块巨岩之上,只不过三百年前检阅的清军将士如今换成了整齐划一的落叶松。正所谓“孤石云举万绿丛,登临远眺八面风,点将声声随远去,涛涛临海百万兵”。当年金戈铁马,战鼓声声,如今旌旗湮没,硝烟散尽,化作历史长河中的典故,供后人瞻仰传颂。

离开点将台原打算去塞北石佛庙,由于道路不熟,向景区工作人员询问,本应该在红松洼方向,工作人员将方向指反了,找了半天没找到,只好放弃,按路标来到白桦林。林间栈道曲曲折折在白桦林中延伸,山坡上到处都是大小不一,一片片,一丛丛的白桦树,颇为壮观。下山继续前行,来到泰丰湖。

泰丰湖水面面积300亩,水面平静如镜,清澈见底,在艳阳丽日下,湖光山色,美景如画。传说乾隆皇帝当年打猎来到这里,当时他骑马站在东面的山上向这里一望,见这明净的湖面弯弯曲曲好像一个玉如意,于是把这里命名为如意湖又名泰丰湖。
       相传一次一位蒙古族首领,醉酒后将康熙赐予的一柄如意摔碎,按律当斩,不料康熙大笑,令手下将如意抛入身侧的湖中说:“让这里的山水共沐皇恩吧”。从此各少数民族心悦诚服,固守边疆。
泰丰湖的北边就是当年康熙皇帝平定葛尔丹叛乱的十二座联营,因此乾隆帝到木兰围场打猎时,曾经多次在这如意湖旁安营扎寨。
       泰丰湖目前尚未开发,属于原生态,景色虽美,但杂草丛生,游人无法进入湖区,只能在岸边驻足远望,显得有些荒凉。在泰丰湖稍作停留,驱车前往七星湖湿地公园。

七星湖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新开发的重点旅游风景点,环抱于青山绿树之中,远远望去,七个小湖的排列顺序,犹如天上北斗,七星湖因此而得名。
       进入景区,一排小木屋坐落于湖岸的碧水之中,若投宿于此,可凭栏垂钓,享受大自然的宁静。站在七星湖入口处,放眼望去,湖光山色,轻舟荡漾。漫步于穿梭在湿地上的栈道之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领略旖旎风光,感受心与桥的共振。
       来到七星湖最北端,有一木塔,登塔远望,远山、近水、蜿蜒的栈道、小桥、花海,一览无遗,用秀色可餐来形容这秀美的景色恰到好处。从塔上下来,向东沿栈道观赏花海,近看,红的、黄的、蓝的,花团锦绣,远看,就像一块精心编织的地毯,让人流连忘返。返回向北进入怪树坡,百年古树,千姿百态,奇形怪状,从怪树坡出来,折向西面,进入白桦林,树林内静悄悄的,静的可以让你聆听到树妈妈与孩子们的窃窃私语。白白的树皮,绿绿的树叶,在碧草、野花的映衬下,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突然一只松鼠从我脚下疾驰而过,吓了我一跳,引来了树娃娃们一片嬉笑。

离开七星湖已经是下午1点,向景区工作人员询问了前往界河方向的道路,驱车前往界河,想一堵红山军马场和乌兰布统大草原风采,到了界河,一问方知,进入内蒙地界,需再付120元方能进入。看看时间,已经是2点30分,由于晚上要赶回唐山,如果进去只能逗留1个多小时,很不划算,于是决定不再前行。在滦河源头拍了几张照片,吃了点东西,3点驱车返回唐山

后记

塞罕坝主要由塞罕塔 、月亮湖、七星湖(湿地公园)、泰丰湖、木兰秋狝文化园、滦河源头、金莲映日观赏园、亮兵台、白桦林、大梨树沟景区组成,由于道路不熟和时间关系,金莲映日观赏园、塞罕塔、大梨树沟景区、木兰秋狝文化园没有去,略微有些遗憾。
       当地人告诉我们,秋日的塞罕坝更加美丽动人,那就相约在层林尽染秋季,再去感受她的飒爽风姿,我会用心和轻轻的脚步,探寻你的每一个角落。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8 11:1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8 11:56

引用 天山来客 的图片:

茫茫绿色,看着心情很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