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行:俗气而经典的昆大丽7日游——实现四年前的旅行计划

2016-08-07 19:56 1987/14
  • 出发时间/2016-07-26

写在前面

四年前大学毕业,最想去的就是云南了。要说原因,我只能说那时候我还没男盆友(哈哈哈哈)。
哈哈,那个时候的丽江对我有着神秘的吸引力,有和新疆完全不同的热带气候,有着年轻女孩摇曳的花裙子,有着少数民族各式风情,有着我从未尝试过的美食,当然也有传说中的美妙邂(yan)逅(yu)。
后来无意中开始看大冰,故事里的人都像是传奇一样,更是想去大冰的小屋里坐一坐,听一听他们的民谣。

终于,大学毕业四年之后,我和大学舍友梨子相约赴云南。(我当然不会告诉你们,我们本约好去三亚,她带着两件泳衣和各式裙子从新疆飞到了成都来找我。结果因为我的好亲戚大姨妈突然造访,被迫改了行程。)

关于是否报团的问题,已有去过的朋友告诉我:报团去云南是为永远不想去第二次做准备的。
作为一名曾经的导游,也看了很多关于云南旅游的负面新闻,在此提醒大家:大多数低价团费的跟团游都是等着游客过去好好宰的。如果不想被宰,就报纯玩游品质游或者自由行,价位会高,但会有较好的旅游体验。当然说是纯玩游,也不是一定不去购物点。自由行要自己安排行程,食住行游,样样操心,但就是自由 啊(好吧我说的都是废话)!

行程安排

第一天:早7:20——9:00                  成都——昆明,飞机。
              晚23:30——6:42(+1)昆明——大理,火车。             晚宿火车(省了一晚的住宿)
第二天:6:42到达大理:环洱海游。                                                 晚宿大理
第三天:小巴去双廊,下午赶回大理,坐下午五点半的火车去丽江。晚宿丽江
第四天:上午束河古镇,下午拉市海。                                             晚宿丽江
第五天:丽江古城。                                                                         晚宿丽江
第六天:本打算去白沙古镇,但下雨了。下午雨停继续逛丽江古城。晚宿丽江
第七天:睡到自然醒。下午2:30蓝天宾馆乘坐机场大巴去丽江机场,回到成都

第一天:昆明一日游

早上9点到达昆明。穿着薄纱裙子的我一下飞机就赶忙把披肩拿出来,从成都的闷热到昆明的凉爽,心情不要太美丽!
乘坐机场大巴2号线到达泰丽酒店,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机场大巴的办公点,一件10块,可以存一天。这个酒店距离火车站并不远,但在火车站人多杂乱,我们为了方便还是存在了这里。事实上,我们也是非常明智哒,晚上回来还在酒店舒舒服服瘫到十点半才打滴滴(3块钱)去火车站,站里果然还多人,应该多瘫一会儿的。
在机场大巴上,一位很好心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昆明值得去的地方,又向我们介绍云南的一些常规旅游路线。我们还想着果真是遇到好人了!接着,他开始推销他的旅游产品了。作为一个老司机,我和梨子相视一笑,梨子说,我们在丽江有朋友,不用了~这位大哥稍显尴尬,还是非常礼貌地祝我们有个愉快的云南之行!
从酒店出来乘坐公交车(问我几路?我也忘了!百度地图,去哪都行!)去了滇池,用时大概有一个小时。
滇池,与其说是一个旅游景点,我觉得她更多像是一个本地人打发时间的公园。湖边的草地上,随处可见带着餐食来野餐的人们,有的是一家老小,有的是几位老朋友。可以什么都不做,坐上石凳上发呆(说好的旅游!你给我发什么呆!)。是的,我们只不过把瘫的姿势从成都家里的沙发上挪到了这里···
从滇池走出来有一站路就是民俗村。景点外面是些购物店和小吃,午餐可以在这里进行。吃点有名的过桥米线啊。虽然并没有四川小吃好吃,但总要尝尝当地特色,然后才可以发表意见说:嗯,我觉得还是川菜好吃呢!
民俗村是收门票的,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预订,会稍便宜点。当然,有导游证是免费的啦~
景点内是云南境内主要少数民族的建筑,也有演出(有的收门票),也有一些微缩景观。类似锦绣中华模式。如果想迅速了解云南的少数民族,这里还是很值得转一转的。
下午,我们去了翠湖公园,其实就是一个公园,和我家门口的公园并没有区别,我们在长椅上继续瘫了一个小时······当我们打起精神准备坐车去酒店瘫时,意外地发现公交站对面就是云南大学!

我和梨子一致认为:云南大学是在昆明最让我们惊喜的地方了。

沿着阶梯走上去,迎面看到的就是一幢非常美的法式建筑——会泽院。她是云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云大的校徽用的就是会泽院。1923年4月20日奠基,1924年落成,设计考究,做工精良,系典型的法式建筑,为云南至今所少有之建筑。设计人张邦翰是中国早期留法学人。抗日战争中,会泽院成为国内宣传抗日的重要阵地。会泽院还是名人汇粹的地方,如董泽、熊庆来、李广田等长期在此办公,冯友兰、顾颉刚、姜亮夫、刘文典、费孝通、严济慈等在此执教。解放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彭德怀、陈毅、贺龙等来校视察,均曾在会泽院召开座谈会、听汇报、作指示。1987年,会泽院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来源于万能的百度)
那天下了好大的雨,我们急于找到一个可以吃饭可以避雨的地方,就朝着食堂的方向走。当然最后并没有去食堂,从一个接待酒店出去就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路上有些买水果的,红心火龙果十块一堆,一堆5个啊,味道真的不要太好!也有些花店,十块三束。如果成都也这么便宜就好了,可是我又带不走,好痛心····10块一个的烤乳扇,虽然我是有点接受不了,但如果喜欢吃奶制品的应该觉得还不错。当然,味道比新疆的酸奶疙瘩好多了。
最后我们挑选了一家冷锅串串,没错,就是成都的冷锅串串!(梨子说她在成都没吃上,一定要试试。额,还不是你天天瘫沙发叫外卖啊!)

沿着这条路,可以走到文林街酒吧,时间如果来得及,也可以在这里喝一杯。

这条路上来来往往的都是些年轻人,穿着奇装异服,挂着耳钉唇钉,显示着不知是真是假的纹身,处处彰显自己的个性。我和梨子走在中间,仿佛自己才是那个怪人。
从酒吧街出来坐上去泰丽酒店的公车,仿佛又回到了我们原来的世界,我们和身边的人又成为了正常人。

所以,这里一定是有点魔力的。

噶?你问我要不要去石林看一看?额,如果你时间非常充裕,也非常有钱,非常想拍张到此一游照,那就去吧~!皮卡丘!

第二天:大理——骑车环海

早上到了大理,带着朦胧的双眼,坐上了4路公车到古城。风花雪夜酒店那一站就要下啊,我和梨子多坐了一站,拉着行李恶狠狠地起床气啊 ·····
大理古城的房价相比双廊并不贵,100块一晚的客栈条件也不差。各大旅游网站上都有,提前预定要比到了之后被别人拉到一个客栈要笃定得多。遇见一对夫妇,带着孩子,刚到古城就被拉去一日游,一人也就一百来块钱,但一路上去的都是购物店,被导游各种呛不说,白白浪费了一天的时间。所以,还是提前计划行程最好不过。我们客栈老板是个萌帅的男孩,答应把他的电动车借给我们。外面租车也就50左右的样子,两人一辆,比自行车好太多。
我和梨子的起床气根本缓不过来,所以一到客栈就倒头就睡。中午饿醒,才决定出门觅食。云南的饵丝像是年糕,拌些酱吃起来回弹粘牙,倒是不错。

接着我们的骑车环海游便正式开始咯~沿着环海西路一直走,路上都有标牌,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看百度地图(下次做广告要收费了~!~),或者问下当地人(噶?你不知道哪些是当地人?晒得黑魆魆的一定是当地人!~~)。

我们一路沿着洱海,看到好看的景色就停下来拍照。一路经过好几个小镇子,其中喜洲当然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了。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花个小半天在这里的小巷子里穿梭,寻找惊喜。
当地人在路边兜售扎染布艺,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带上一块,拍照凹造型,回家当桌布都不可少。
当然喜洲粑粑也是远近闻名,做好的面胚刷上油入锅烘焙,吃起来酥脆美味。我和梨子为了拍路边的向日葵,买了主家玫瑰味的粑粑,味道也是相当不错。

普通电动车的电量也只够从大理古城到喜洲一个来回,如果要环湖,建议租用环湖电动车,费用相对要高。但是,如果是女孩,到喜洲就可以了,我们走走停停玩一玩到喜洲来回也用了八个小时啊~!~!~!求屁股的心理阴影面积~!

回程去了海舌公园。苍山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加上海水缓流和挤压的作用,形成了这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恰逢夕阳西下,金色光束透过云层洒落到海面上,风缓缓吹拂海面,仿佛心也是这般温暖的。
这里最适合拍逆光的剪影啦!~!~

大理古城的路我们走的大丽线,要比原路返回近些。如果不知道路,就百度啊~(我要收广告费了~!)

回到客栈已经9点,谁让我们睡到中午才起啊···去吃了白族特色酸辣鱼。古城的物价并不贵,一大盘鱼也就68块,两人真心够吃了。味道不错,老板热情,满分~

大理古城的晚上虽没有丽江古城热闹,但中心广场也有夜市,卖鞋手工艺品,有弹唱的歌手,可以点杯饮料静静听他们唱。酒吧建议提前美团一下啊,防止酒托~

PS:这一天我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紫外线有多强!我穿了长袖的白色衬衫裙,但一层衣服根本就和没穿一样,回去发现除了内衣遮住的部分都又红又痒(我根本没去海边没穿比基尼啊!~)。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啊,不仅防晒霜,骑车要戴手套,遮阳帽(防止刮飞···我的就刮飞了···哭····)披肩等等!~

第三天——双廊,只为在海地拍张照片

本来一位朋友建议这天去下三塔和蝴蝶泉的,但是梨子觉得都到大理了却没去双廊好遗憾,因为每个来这里的人都会在海地生活那拍张面朝大海的照片。于是,我们就坐小巴去了双廊(一人20块—25块),车程1小时。
双廊在洱海的东北岸,很多客栈建在洱海边,如果想住海景房,这里是最好的选择。但这里的人流量明显比大理古城要多,到处是在建的客栈,果然就像那位朋友所说——双廊就是一片工地。

我们走了一条条小路,终于找到传说中的海地生活,已经排了长长的队等待拍照,目测全是女孩(人)。这里也有客栈,因为地理位置太好,一出门就是洱海,旺季时需要提前预定,青旅价位并不贵,但气氛真的很舒服。
接着我们乘船去了南诏风情岛(票价50RMB,导游免费但要买10RMB船票)。也许我们没有找到更美的景色,人工痕迹过重,只觉得这50块花的不值。

下午两点半,我们就坐车回了大理,因为要赶去下关火车站坐去丽江的火车。

ps:想要住海景房,就到双廊。可以早上直接拎着行李到双廊。从双廊丽江也有很多车,非常方便。

第四天:丽江——惊险拉市海!

丽江有三个古城,束河白沙都比较偏冷,大研古城是最为繁华的。
我们住在官房别墅花园,是一个别墅群,距离束河较近,去大研古城也有直达的11路双层巴士。个人并不建议住在大研古城里,如果离酒吧街很近,那么晚上睡觉可能不太踏实。如果是女孩,肯定要带一个行李箱装好多好多漂亮衣服,那我诚实地告诉你,古城里全是石板路啊~!~你可爱的行李箱很有可能就报废了。

早上去束河古镇吃个早午饭,门票30RMB。当然门口会有很多当地人说10块带你进,你说5块他们也会答应。当然有导游证就是免费的。
建议吃饭就用美团吧,看看评论好不好再吃。我们吃个米线吃出根头发,吃了个包浆豆腐又臭又酸,老板说就是这个味,我和梨子瞬间感到绝望。最后在门口买了面包。这袋面包在拉市海派上了大用场。

其实客栈老板已经向我们介绍了去拉市海一日游的产品,一人大概200左右。但我和梨子始终保持清醒,绝对不跟团,于是我们从束河坐车,去了拉市海。打车车费20块。(我带着导游证让束河古镇的管理人员帮我打得车,后来司机说,要不是你跟经理认识,我都不乐意带你去!)因为提前看了很多拉市海的攻略,知道其中套路很多,我装模做样的给老公打了个电话,说,刘大哥,我等会就到啦,到了给你打电话你来接我! 司机把我们送到一条全是马帮的路上,说,到了!叫你朋友来接你吧!
我和梨子不得不下车,远处已经看到有大片水域,想着只要沿着一条道走进去,一定是可以看到海的!

走进一条小路,在路的尽头有收门票的。一个大哥问我们,骑马还是划船?我们摇了摇头。他说,那就30块钱买门票!我们意识到,这里的当地人已经把拉市海当作是自己的私有财产用来赚钱,任何一条通往拉市海的小路都会有收门票的人守着。我问大哥,有导游证免费吗?他冷笑一声说:我们不认识!

于是我和梨子折回大路,在路口碰见几个大一学生。上前一问,原来是被客栈老板送到此地。但他们也没消费,扔到了马路上。有了三个男生的庇护,我们面对一条全是马帮的路仿佛也有点信心了。
路上遇见一对情侣,得知他们就是被路边的拉客骗了过来,两人骑马消费了六七百块。
我们一路走了大概2KM,走到百度地图上显示为拉市海国际湿地的小路。不出所料,仍有收门票的口。但那个姐姐倒是蛮好,介绍了几种套餐,无非是骑马、划船。如果都不玩,就要收30块门票。从新疆过来的我们当然对骑马并没有兴趣,于是我们选择划船。一人50RMB。
拉市海划船有两种,一种是有工作人员撑船,一船坐5-6人,时长大概半小时。一种是小皮艇,2人一船,随便划。我们选择了后者。
除去刁蛮的马帮强制消费,拉市海的景色仍是不错的。水面飘满了白色和黄色的水性杨花,这种植物也可以做菜。在大理丽江泸沽湖很多家餐厅都有卖。

回程是路上拦的顺风车,一人10块。

ps:总之今天是斗智斗勇的一天。在丽江,要处处小心各种套路。
1.靠谱的客栈老板会介绍比较好的旅游产品,省时省力,但也应多长个心眼。
2.路边说免费或5块钱拉你去拉市海的车千万不要坐,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否则定会掉陷阱。
3.和当地的马帮人民说话一定要客气,他们和电视里演的一样,有着那种骨子里带出来的匪气。那三个大一学生嘲笑我们女生撒娇就可以坐车,但如果靠他们一言不合就说要报警的话,恐怕头条新闻又要出来了。

第五天:大研古城

大研古城在早上7点之前和晚上7点之后去是不收古城维护费(80RMB)的,但一些路口会有工作人员检查,检查到也要补缴。即使有导游证,也是要缴费的····
我们从忠义市场里面进入的古城。忠义市场卖的东西也是应有尽有了,走的时候来这里逛也能带点当地特产。有种白色的炸猪皮,提前泡发,吃火锅的时候放进去也是口感比较到位了!

大研古城白天人流并不多,沿街都是些店铺,走到深处也会有些有情调的客栈。这里最多的就是非洲鼓店、民族服饰店、酒吧和鲜花饼店了。两天的时间把小宝贝和一瞬间都听烂了。看攻略说以前都放滴答,总有种尿不净的感觉,也是醉醉的了。

我们去了木府,门票60RMB(导游免费)。都说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这里保留了明代和清代的建筑,是木府风云的拍摄地。景区内除了可以扫二维码听讲解,也有专业的讲解员全程讲解,可以了解这里的历史和文化。途中,也有免费的茶水奉上,当然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让游客购买,但绝对不是强制消费。
木府的最高点可以俯瞰三分之二的丽江古城,倒是很壮观。这60块还是很值得。
除了木府,狮子山也是可以看古城全景的地方。在山上有个叫风满楼的客栈,有餐饮和茶水供应,最低消费30块,可以看到古城的全景。

晚上7点,人流开始涌进来。到处挤满了人。我和梨子在美团上团购了一个酒吧套餐。这家叫做“私奔吧”的清吧在二层,歌手水平也不错,情调也很好,梅子酒酸酸甜甜,味道也不错。但传说这酒后劲极大,又叫失身酒(羞涩脸),我只喝了一杯。

于是,一天就在大研古城里的瞎逛中结束了。

PS:
1.古维费80块建议买啦,这样不用因为躲避检查而影响心情。
2.再次提醒,吃饭看美团评论啊!
3.晚上去酒吧一定看好自己的东西,提前团购提前打电话预定,防止酒托什么的。
4.晚归一定记好客栈老板电话,没有公车可以打滴滴。

第六天:继续大研古城

睡到自然醒,中午刚想出门却下了瓢泼大雨。我们只好窝在客栈看老九门。好在丽江叫外卖都比较方便。

本打算去白沙古镇,因为这雨,下午雨停之后我们又去了大研古城。嗯,80块不能白花!我们买了雨衣,这样既保暖(带着去三亚的装备来云南真的伤不起啊)又防雨。

这一天,我们吃到了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那家包浆豆腐。本来我们已经对这种又酸又臭的东西不敢报希望了,但美团评论太好了 ,没有一个不好的,我们还是决定试一试,给包浆豆腐一个机会。果真是好吃,外焦里嫩,吃了这个觉得在束河吃的简直是一坨翔@!我们更加坚定了美团的力量(我要收广告费!)

要说今天做了什么?
其实就是瞎逛。
丽江不就是什么都不做吗?

PS:买个好看的雨衣以免失身,哦不,湿身!

第七天:睡到自然醒准备回家

下午到蓝天宾馆坐机场大巴,从早上6:30到晚上22:00都有车,半小时一班,距离丽江机场1小时车程。

购物PS:
我和梨子都不是那种喜欢买纪念品或手信的人。
买各式的花裙子,也就在景区穿,回家你穿个试试,群众的眼光杀不死你!
买到处都在敲的非洲鼓,可能回去他就是个小马扎的设定。
买各种手串,我没有那个分辨真假的眼力见,不花那份冤枉钱。
买特色小吃,嘉华鲜花饼倒是不错的选择。从昆明大理丽江,吃过很多家的玫瑰饼,丫眯质量不太稳定,很容易买到次品,网上便宜但真心难吃。而嘉华就像成都的85℃,品质稳定,价位虽高但真有不会错。

其他景点

玉龙雪山:选择精品游!最好包括氧气袋、棉衣的那种!
香格里拉:时间原因没去,留下遗憾。
泸沽湖:良心推荐,去年从四川西昌去的,景色绝对比洱海还要美!可以从丽江坐车去,和客栈的小伙伴一起约车是最划算的啦~

天哪!~!~把自己吓到了!~

我竟然码那么多字~!~!天哪!~!
如果没耐心看整篇建议一定要看PS!~!~!~!~!!!!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贡嘎徒步(相互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550780.html

2016-08-08 11:11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08 12:57

超级有用,对于马上要去的人,很多信息马上就用起来了。

2016-08-08 15:1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08 15:26

哎呀妈呀,第一次写游记,谢谢大家的赞赏,以后每次出游我都会克服懒癌写下来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啊!

2016-08-10 11:3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8-08 11:11:25 的回复: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回复lebo:谢谢!

2016-08-10 11:39

引用 joycexujy(苏州) 发表于 2016-08-08 15:15:29 的回复:

超级有用,对于马上要去的人,很多信息马上就用起来了。

回复joycexujy(苏州):哈哈,就是因为一个朋友说要去问我有啥意见我才注册账号写游记的!

2016-08-10 11:40

引用 糖不甩nancy 发表于 2016-08-08 12:57:00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糖不甩nancy:你点燃了我年少时的梦!哈哈

2016-08-10 11:41

我要更正一下!! 狮子山上可以看古城全景的客栈叫 月鼓楼客栈 ,不是风满楼啦!天知道我怎么总认为是风满楼,还好我做了笔记!!哈哈哈!

2016-08-10 11:58

请问大理古城没有皇宫参观吗

2016-09-05 21:52

引用 mochi305 发表于 2016-09-05 21:52:05 的回复:

请问大理古城没有皇宫参观吗

回复mochi305:好像没有哦~丽江大研古城有木府可以参观的~

2016-09-09 22:38

引用 亦-眠 发表于 2016-09-09 22:38:25 的回复:

好像没有哦~丽江大研古城有木府可以参观的~

回复亦-眠: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