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别样的蜜月旅行:狂走京都、登顶富士山、骑行北海道

罗通行 (西城) LV.8
2016-08-07 19:58 1968/15
  • 出发时间/2016-07-16

后来想写在前头的话

筹划了好多年的蜜月旅行,但一开始并没想过会去日本。如今,许多同胞对这个国度仍存在着不少的成见,包括我们双方的父母。但去过才会明白,有些从小被动形成的思维和看法,不见得准确,亲身经历过,就会有自己的理解。
旅行,是一种重新认识社会、思考未来、对待生活、体味人生的修行方式。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几座城市、许多山峰,渐渐觉得,人生不止像马拉松,更似一场徒步远行,有一个大致的目标,预想会见到哪样的风景,等到真正出发,却会发现旅途中有着各种不确定的情况出现,会有波折,更会有惊喜。相对于游人如织的景点,我们更愿意选择去走僻静的山路,去看险处的风光,在淡季时节去领略最安宁的草木楼台。
于是,我们的蜜月旅行,变成了一场集暴走、徒步、登山、骑行、跑步于一身的远行,看过了京都的寺庙古风、大原的田原山野、富士的湖光山雾、小樽的海港运河、美瑛的花海拼布、洞爷湖的水墨意境,虽然都不曾深探,但都是双脚踏地,真实地置身其中,用双眼真切地观察周围,从西到东、从南往北,对日本这个国度的人文、景致、民风有了大概的了解,也为以后深度游提供了一个大致的框架,到时再细细体味一地一景的人与物。
有太多的感触想写在前头,但又片言难尽,就留待在正文中慢慢插叙吧。

大约是这样的风景

出行前的准备及出行后的印证

一、签证篇
反复对比国旅及百达,最终选择天猫某达。
反复衡量签证类型,最终选择办理五年多次日本签证。(果不其然,去过一次后必定是想再去的)
费用:888每人,活动赠送全程随身Wifi。

二、上网篇
办签证赠送全程Wifi,此部分此次不需要。
全程均靠此,机器可以自动待机,节约电量,本次没带充电宝也不影响使用。

三、保险篇
选择了天猫某亚,境外旅游险16天220元。

四、机票篇
早早订好了机票。关键是根据规划旅行路线,选择入出境城市。
费用:去程北京经停烟台大阪,两人合计4386元;回程札榥至北京,合计6300元;东京至札榥,合计约1374元。

五、住宿篇
主要通过以下网站对比预订,最好提前两至三个月预订,否则太难找到合适的住宿了。
网站一:Agoda,主要通过该网站预订。房源相对较多,价格相对公允。可提前免费取消。
网站二:Booking,各大主流旅行社认可。房源相对较少,预订得晚就可能没有了。可取消。
网站三:e路东瀛,小众网站。房源较多,但很多需要取消费用。
网站四:Jalan,感觉不错的网站,尤其是日式旅馆较多,可惜全日语,没有注册。(为节约成本,以后再去可能会尽量选择这个。)
费用:共计约20000元。

六、餐饮篇:
有人推荐日版大众点评<食べログ>。事实上我们没用到,因为我们全程对美食没有预先安排,平常对吃也不考究,所以饿了就找附近的餐馆,基本都能满足需要,除了在京都的有顿寿司又贵又不好吃,其他都觉得日本餐饮还不错。

七、交通篇
(一)京都市内交通
1、预约购买优惠套票ICOCA&HARUKA;ICOCA充当京都市内交通卡用,关空特急Haruka用于从关西机场直接前往京都站。
预约网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ICOCA&HARUKA套票,说明:http://nicklee.tw/?p=1261&cpage=13
(二)关西机场购买嵯峨观光小火车票。
在JR西日本关西机场站、京都站的绿色窗口皆可预购小火车车票。我们购买的是嵯峨野观光小火车嵯峨至龟岗的车票【7月18日嵯峨野13号(15:07) トロッコ嵐山→トロッコ亀岡2枚 4号車偶数番号の座席】。
官网可查询余票信息:http://www.sagano-kanko.co.jp/
提前4天查询的情况,车票很紧张呀,还是淡季:
 (三)在国内提前购买北海道JRpass。
北海道铁道周游券官方网站: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01.html
提前在国内购买北海道7日JRpass:【入境时走人工通道,护照上必须有“短期滞在”盖章。】
北海道列车时刻表:http://www.jrhokkaido.co.jp/network/index_3.html,提前下载好每一趟需要乘坐的列车时刻表。
(四)提前在国内预约美马牛自行车:邮件预约。
本打算提前在国内预约美瑛自行车:电话预约。可惜传说中的松浦小店只能日语,改为邮件预约美马牛电动自行车。后来到现场才知道松浦小店已不接受预约了,只能当天早上8点过去现场租车,当然也可以更晚,八点开始而已。
(五)夜行大巴预约
本次没有体验,以后有机会再试,可以省不少车费及住宿费。
夜行大巴预订的网站有好几个,但是都是日文为主,注册页面也是日文,不容易看懂。有一个叫“WILLER EXPRESS”的官网,繁体中文预订网址:http://willerexpress.com/tw/
另有介绍夜行大巴的,有机会再用:http://blog.sina.com.cn/s/blog_12e03fb2f0102vk49.html

八、天气篇:
基本靠Yahoo天气。七月底的日本,居然在在每个地方都碰到雨了。在京都清水寺,在攀登富士山的全程,在美瑛骑行的路上,还好雨不太大,持续时间也没太久。

九、电话确认篇
如果由于语言不通,可以到日本后请旅馆帮忙电话预约。
(一)美瑛(Biei)自行车租赁,电话预约。事实证明美瑛有名的松浦小屋不接受提前预约。
(二)电话确认美马牛的自行车租赁是否预约成功。事实证明不用电话确认,美马牛站旁边的ガイドの山小屋租车会回复邮件确认预约成功
(三)与洞爷太阳皇宫酒店(Toya Sun Palace)预约免费机场大巴。这是失误之处,没有提前确认,由于酒店大巴时间不合适,导致回程当天坐JR去机场,花了几百大洋。
(四)预订从三岛站前往河口湖站的特急巴士。在京都时请酒店前台帮忙预定的。事实证明,这个时节乘车人很少,无需预约。
富士急コールセンター:TEL: 0570-022956;TEL: 0555-73-8181(営業時間 7:30~20:00)。(海外・一部のIP電話から) 0555-73-8181
预订7月21日16:10从三岛站南口(Mishima Station South)出发,前往河口湖站(Kawaguchiko Station)的巴士。2760日元/人。

十、行李篇
20L小背包各一个,已喜欢上了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
内含:衣服三四套,手机、相机、Wifi充电器,水杯一个,证件袋一个,洗漱用品袋一个,雨伞一把。一人一本书,一人一相机挂脖子上,一人一手机放兜里。
其他:无。

十一、费用篇
签证:888*2=1776元
机票:4386+6300+1500=12186元
北海道JR周游券:1490*2=2980元
保险:220*2=440元
住宿:京都山南区两晚2380+京都岚山一晚1266+京都大原一晚1162+京都车站1晚879+富士河口湖两晚2830+东京银座一晚1346+小樽两晚2250.6+富良野一晚(19000日元)+美瑛一晚(17400日元)+札榥车站一晚1320+洞爷湖两晚4250=约20000元
现金:民宿付现+门票+餐饮+自行车租赁+部分交通+日常购物=约300000日元=约20000元
共计:用完携带日元现金30万合18963元(住宿现金支付7.16-18京都一晚日元+7.19-20大原一晚日元+7.26-27富良野一晚日元19000,小额现金购物,现金餐饮,火车汽车票,公交卡充值)+签证1776+机票12186+JRpass2980+保险440+住宿刷卡支付15104(7.18-19岚山一晚1254+7.20-21京都一晚899+7.21-23河口湖两晚3040+7.23-24东京一晚1362+7.24-26小樽两晚2250元+7.27-28美瑛一晚1128元+7.28-29札幌一晚876元+7.29-31洞爷湖两晚4295元)+7.16购物刷卡支付298+7.17购物刷卡支付723(177+238+308)+7.24晴空塔门票130+7.29购物2633(药妆2124+无印良品509+)+7.31机场购物658(67+513+39+39)=55891元

十二、关于此文
出发前就参考了众多的游记、书籍(主要是孤独星球),有空时看了些日本相关的记录片(主要是HNK系列,如美之壶等)、电影,已形成40余页的攻略,对全程每一个细节基本都有考虑到。事实也证明,只为极少数地方没有考虑周到。
在攻略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对相关行程、时间、景点和花费进行了更新完善,对住宿和景点进行了体验后的感观点评。
照片来源:Canon 5DSR+24-70,Canon 5D2+16-35,Iphone 6+,Iphone 6,照片太多太大,只进行了压缩,除少部分外均未作修图,大家还是有机会到眼见为实吧。
本文由我们俩合作完成,加入了两人不同的感受和观点,但又合而为一,也就算是我们共同的蜜月旅行留念吧。
景点介绍及路线还参考了孤独星球的内容,这是我们每次自由行必看书目。
由于行程略长,照片过多,整理起来还挺需要时间的。于是我们决定将此次日本蜜月行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为狂走京都寺庙;中篇为雨中登顶富士山;下篇为骑行美瑛富良野、环洞爷湖跑步。
文字尽量写的详细,是因为行前确实作了不少准备,而大多的想法都来自于蚂峰窝。回来后事无世细的还原和印证,也算对蚂蜂窝的回馈吧,供想去日本的人们参考。

真正庞大的行程安排

整体行程:
7.16:北京飞机至大阪机场,直接转车到京都
7.17:京都山南区北区看寺庙
7.18:京都西部看寺庙后前往岚山嵯峨野小火车、乘船下保津川
7.19:看岚山寺庙,前往大原
7.20:大原寺庙,从大原经静原徒步至鞍马,徒步鞍马贵船,回京都
7.21:伏见稻荷大社新干线前往河口湖
7.29:北海道大学漫步,购物
7.30:洞爷湖环湖跑步,泡温泉
7.31:洞爷JR至新千岁机场北京

上篇——狂走京都,看不尽的寺庙庭园

7.16,周六,日本初印象

早早起来在家里吃完早餐。
提前两小时以上到达机场,办好值机手续,当天8点前到达首都机场T2。
到指定柜台领取随身Wifi。
提前安检办理出境手续。后来发现经停航班不在北京机场办理出关手续,于是在狭小的候机厅等了一个半小时,还好带了书。
航班:东方航空MU277,经济舱,10:10首都国际机场T2——经停烟台——15:40关西国际机场T1

飞机费力冲破北京上空浓浓的雾霾,看着底下滚滚黑烟笼罩,真有点心疼打拼在这片土地上的劳苦人民。穿过雾霾,惊奇地发现平流层里艳阳高照,白云悠悠,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实现仰头看到的,就是天空最自然的面目呢。
飞机下午4点抵达大阪关西机场。
必须走人工通道入境,在护照上盖章“短期滞在”,否则无法兑换北海道JRpass。入境处净是国人面孔,台湾同胞尤其多,都拿着绿皮的中华民国护照。排队处柱子上用胶粘着中文字样,提示不要乱扔垃圾,看着怎么就那么心塞呢。听着日语广播,看着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不禁回想起自己的日语学习往事和看过的日本动画片中的场景,心里对这次旅行充满了期待。排了大概半个多小时队,终于出了机场。
JR售票处在机场对面的一栋楼。队伍排的实在有点长,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错过了几趟特急Haruka。凭预约单购买ICOCA&HARUKA优惠套票,预约购买嵯峨野观光小火车票。售票处有专门的中文实习服务人员,中文对答如流。
到此时,仿佛我们还是国内,并没有远渡重洋来到异邦的感觉,相似的面孔,一样的长队,时不时有几句中文入耳,连气温也跟北京没啥两样。
终于坐上了6点多的JR特急Haruka。

关西机场位于大阪湾是的一个岛屿上,与陆地由一座大桥连通。列车穿过大桥,海面异常平静而干净,从此刻起,我们将感受到日本无与伦比的干净和整洁,所到之处,无论是城市街道还是乡村小巷,无论是高档商区还是街边小馆,几乎都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这种自觉维持和精心呵护的细节,令人叹为观止、羡慕不已。
列车穿过城市,此时天色已开始慢慢暗下来,大阪的摩天轮出现在我们右侧的车窗里。铁道旁密布着低矮的小楼房。每个院子前都停有车,仿佛停车场都是为自家的车量身定制,不大不小刚刚好。房前院子里栽种着各式的绿植花草,伸出院墙的松树叶层层叠叠,打理的非常整齐,让人赏心悦目。原来出现在《京都御所》纪录片中修剪松枝的技艺不只在皇室宫廷,也在寻常百姓家。在日本各处的街头巷尾,尤其是在京都,小宅院里的绿植都被精心打理着,整洁而精致。
列车穿过原野,绚丽的晚霞在天边,小河的水清澈干净。

经78分钟,列车于8点抵达京都车站,比我们行前预计的足足晚了1个半小时。京都车站依然人潮涌动,从出口出来后,走了没几步,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彩虹天阶。每级台阶上闪着霓虹灯,变换出各种图案。我们欣喜地踏上闪烁的台阶,有点头晕眼花的感觉,到10层后往左一看,瞥见了各类游记中都提到的拉面小路,正好我们都饿了,进去一看,每家店都很小,都排着长队,好多还是带着大行李箱过来吃的。
我们找了一家相对人少不用排队的店,点了两碗拉面,面汤浓香,面很劲道,果然名不虚传,最后我俩连汤都快喝完了。起身后顺道去11层的空中人行天桥走走,能看清楚彩虹天阶的图案变换,京都塔也近在咫尺,似乎不太能看到京都城夜景。回头后继续往上走到太空广场,看夜景的绝佳位置,上边石凳上坐着的都是一对对的情侣,我俩互相打趣说我们选的第一个景点就很符合此次旅行的初衷。真是谈情说爱,你侬我侬的好地方呀。只是我俩初来乍到,兴奋得无暇坐下来。

于是转身到旁边的伊势丹商场,近身一看,居然当天不开张,商场居然也有休息日,我俩感叹发达国家生活质量就是不一样。往后还有好多次遇到这种情况,日本餐饮、店铺、商场,即使是个体经营的,也都有明确的营业时间,而且基本会严格执行,晚上八九点后商场就开门了,去吃饭购物吃到闭门羹可能不必感到讶异。
于是只好走出京都站,去找找附近有没有买衣服的地方,偶然路过一处小音乐喷泉,亲爱的看的入了神,我则在研究一会回旅馆的公交。确定时间充足后,我们继续前进,碰到一个药妆店买了些在日本用得着的防晒箱、润肤乳、驱蚊药、洗漱之类的。终于找到了还开着门的商场,买了几件衣服和鞋子。之前有了解日本每个火车站都可以盖章,于是两人前往便利店各买了一本笔记本。
回到京都站旁坐公交回旅馆,用之前买好的ICOCA乘车非常方便,日本公交后门上、前门下。车上每个座位旁都有红色按钮,到站前摁响下车按钮,下车时刷卡就行。如果是现金支付,则需上门时从后门旁边的机器里取整理券,根据整理券上的数字,对照前面挡风玻璃上的显示屏,便可知自己所花费的车费,下车时将整理券和车费一并放入司机旁的收费厢即可。日本公交车的司机都带有一个小蜜蜂,开车前,停车前都会分别提示注意安全和下站地名,语气十分亲切、客气。下车人很多的时候,也会耐心等待用现金支付的乘客付款,丝毫不会给人催促之感。说到日本公交车,真的是特别干净,几乎没有一丝污迹和半点异味。去往乡野的公交不如市区那么干净光洁,不过也无异味。

【景点】
京都站:不仅是交通枢纽,还是集商店、剧院等吃喝玩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15层观景台;乘7层电梯到达11层的空中人行天桥,观看街道夜景。
京都塔:770日元,9:00-21:00,最后登塔时间20:40。时间原因,也想着晴空塔更有看头,没有上去。
换乘巴士前往住宿地Soi旅馆。

7.16-7.18——京都山南
Soi旅馆 (Guesthouse Soi) 1 Star Hotel
509-2 Shimouma-machi, Higashiyama-ku东山区京都日本 605-0873
【Queen Room with Sofa Bed,独卫,出租自行车,无早,有餐厅,会中英文,入住办理时间: 03:00 PM,前台关闭时间: 11:00 PM】
住宿费用:两晚2380元。等值USD 361.40,到店支付。支持visa。

在马町站下公交后,走了一小段路,晚上10多点的街道上,空无一人,异常寂静,也听不到人声狗吠。往后的每一次夜间在街道行走,几乎都是这样的情景。街道整洁而安宁,偶尔有车辆驶过,难得看见一个行人。
旅馆前台小姑娘似乎是位实习生,说中文,说是来自中国京都念书,老板也会中文。此时他正和旅客讨论日本食品安全在亚洲名列前茅。进到我们的小房间,某人感叹日本的房间布局真是紧凑逼仄,难怪日本人性格比较持稳、压抑,大概和从小生活在这样小的空间有很大的关系吧。而我早已有心理准备,觉得还算大的吧,有沙发和茶几,有独卫和浴缸,还有洗脸梳妆台,木质的倒V型天花板也让空间显得不那么有压迫感。
旅馆可以预订早晚餐,而根据我们的行程计划,第二天起得特早,所以早7点半的早餐时间也不符合我们的安排。
洗漱完毕,我俩约定一人负责写当日的花销和总结,另一人写感受。写完睡觉,期待第二天的旅程。

【费用】
优惠套票ICOCA&HARUKA:3600*2日元=7200日元
嵯峨小火车去程车票:620*2日元=1240日元
京都车站至住宿酒店公交:刷卡
京都车站晚餐:1460日元
京都车站购物:5265日元+4697日元刷卡
住宿:2380元=40000日元
合计=付现55165日元+刷卡4697日元

7.17,周日,暴走京都东山南北区,看不尽的庭园寺庙

上午徒步东山南区寺庙计划路线:住宿旅馆——五条坂——茶碗坂——胎内巡游——清水寺——清水道——三年坂——古铺Kasagi-ya——二年坂——石塀小路——高台寺——大谷墓园长廊——圆山公园——八坂神社——知恩院——青莲院——三条通。
早上六点起,穿过巷子里的小道,家家民宅栽花种草,特别精致。小桥下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即使是流经住宅密集的河流也无一例外。后来无论在哪儿见到的河流都是这般清澈干净。当然,每条河流的旁边也竖着禁止投弃垃圾,否则重罚的告示牌。路边夹缝中的野草自然生成,却并不显得多余,让人觉得恰到好处,丝毫没有一丝杂草丛生想要清理掉的想法。看着街道两旁低矮的房屋,不由得想起泰国的街道。两者有几分相似,难道泰国的房屋设计受了日本的影响?只是泰国的街道在整洁程度上远不及日本

日本的路,真是干净啊!以后每天都有无数次发出这样的感慨,为免太重复多余,此文中后面尽量不再对此感慨了,总之干净就是了。
走向五条坂的马路边,看到一座高高在上的寺庙,桥下荷叶莲莲,桥头台阶逐级而上,远处僧人正在打扫寺院。因为不在计划行程中,于是我们并没有上去。

沿着茶碗坂的上坡往上走,陆续有游人同行,有的像是台湾人,也有的说着日语。沿途有些老人家已早起了,老两口在打理着门前的盆栽,老爷爷费力地挪动着花盆,老奶奶在一旁嘀咕指挥着,好温馨的画面。
来到清水寺门口,开始了一天的东山南北区寺庙之行。

【景点】
茶碗坂:坡度较大的山路,两旁有京都手工艺品、小吃、纪念品商店。

胎内巡游:清水寺主入口前佛塔左手北边,象征着进入了女菩萨的子宫,黑暗中碰到石头时可向任一方向转动石头,并许愿。特意去找了,然而并没有找到,只见到了一处尚未开门的庭园。
清水寺:人多!门票300日元,6:00-18:00。建于798年,属于日本佛教中的法相宗。主要看点:大殿;半山腰上由众多圆木支撑的巨大外廊;音羽瀑布,可饮用圣水;大殿上方的地主神社;闭眼在一对石头之间步行18米。
枫叶绿得正浓的季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游人,可能是因为我们实在来的早,寺里满院枫树,无法想象秋天枫叶红遍的时候会有多美。然而京都的寺庙似乎都不大,地主神社也很狭小,我们绕着清水寺顺路走了两圈,第二圈时下起了雨,在音羽瀑布前的小亭竹席上静静地听了一会雨。雨停后,天气不再那么闷热,清爽了不少。

二年坂、三年坂:京都最美重建街区。坂即山,年份代表初建之时的皇室年代。一线排开的古老木屋、传统店铺和旅馆,茶馆和咖啡馆。从清水寺出来,拾级而下,二年坂的小店还没有开张,路过一家纪念品商店,看到了传说中的铜锣烧,于是先买了一个当作简易早餐。惊喜地看到了个龙猫共和国的小店,可惜没开门,作为龙猫的忠实粉丝,亲爱的一路都想买点纪念品,可惜出了京都之后,似乎再也没有遇到共和国的店了,于是只好在门前拍个照片留念。在二年坂、三年坂、石塀小路转悠了许久,古朴的街道、石板路、狭窄无人的古道、高筑的民宅间穿梭,体悟古京都遗留下来的韵味。

高台寺:门票600日元,9:00-17:00。由北政夫人为纪念亡夫丰臣秀吉于1605年修建,建筑包括由著名建筑师小堀远州设计建造的花园和由著名茶圣千利休设计建造的茶室。特别时节有夜间灯光秀。高台寺的花园第一次为我们展示了日本古典园艺的无比精致,小小的一片土丘池塘,经过艺术家的精雕细琢、布局规划,却能呈现出一派错落有致、丰富深邃的景象。高台寺门票包含一个艺术馆的参观券,日本的所谓艺术馆,其实不过一间小小的房间,里边陈列着不过十来件艺术品,对于艺术收藏品一知半解的我们来说,转上十分钟就差不多了。

看完了武士盔甲、几幅山水画,出门正好有间豆腐料理店,顺便来个早午餐吧,因为早店里还没有客人,落座后发现从镂空的窗户往外看,别有一番景致,于是有了亲爱的拍摄的得意之作。第一次体验日本料理的吃法,精致、讲究,先送湿热手巾擦手,然后一道一道上菜,盛食料的碗盘真是够小巧、食料也够少,不由得让人慢慢品酌开来。

圆山公园:小路、树木、花园、池塘、纪念品商店、餐馆。此刻游人已有不少,许多人在排队求朱印,每座寺庙都有这样的地方,信徒们拿着一小本专用的朱印本,付几百日元,求僧人在本上画符、写字、印章。圆山公园转起来也不大,但还算闲适,石桥边鸽子飞落,池塘里硕大的鲤鱼游走,湖心石头上呆立着一只不知名的大鸟。

八坂神社:免费,24小时。也称祇园山。京都最大的节日庆典7.17-7.19的祇园祭由八坂神社主办。正好赶上京都的盛大节日祇园祭,白天的八坂神社已是人头攒动,晚上这里将会灯火通明、人山人海。

知恩院:院子免费、内部建筑和庭园300日元,9:00-16:30。建于1234年,是日本佛教最著名人物之一法然上人讲授其佛教流派净土宗的经义和最终圆寂的地方。为净土宗本寺,净土宗是日本佛教分支中信徒最多的一支。主要看点:主入口两层山门是日本最大的寺庙大门;主殿法然画像;大殿与大方丈殿由莺鸣地板相连;70吨重巨钟,每年新年前夜僧人们合力撞钟108下。日本寺庙中的庭园、殿内基本都是土足禁入的,必须脱鞋。我们在大方丈殿内席地静坐,听着僧人念经敲木鱼,闭目冥想了一阵。我们有好几次在佛前静静伫立的经历了,每一次内心都无比宁静。主殿正在维修,远处莺鸣地板发出一阵阵声响,我们没去体验。

青莲院门前的几株古树蔚为壮观,让我们驻足拍摄了好久,但我们并没有进去。

祇园周边:祇园是京都鸭川东岸著名的娱乐区及艺伎云集之地,夜晚迷人。北临三条通,南接五条通,东毗东大路通,西至川端通。没有时间,也没有刻意去看祇园周边和花见小路。当晚走过的时候,行色匆匆,急着找吃和买衣服的地方,也没来得及细看周边了。
花见小路:祇园的一条南北向主路,四条通南端有几家17世纪餐饮和茶馆,有艺伎娱乐节目。晚间路过,没有仔细看。
新桥:也叫白川南通亚洲最美街道之一,尤其夜晚及樱花季节。不知是否有路过。
建仁寺:500日元,10:00-17:00。1202年由荣西禅师建成,为京都最古老的禅宗寺庙。华美的日本禅宗枯山水庭园。不记得是否有路过或去过了。

接着步行逛东山北区。
计划路线:南禅寺——永观堂——哲学之道——法然院——银阁寺
路上遇到一个旧书店,进去转了一圈。门口的“火要镇”跟这样的古书店很搭。

【景点】
南禅寺:院子免费,方丈庭园500日元,山门400日元,8:40-17:30。京都城内规模宏大且拥有众多分寺的一座寺院。真实是龟山天皇离宫,后改建为禅宗寺院。是禅宗临济派的本寺。主要看点:厚重山门;俯瞰京都;主殿在山门左边;方丈庭院,跃虎园为经典禅宗庭园;南禅寺周围有星罗棋布的分寺。山门有三层,可以付费上去俯瞰四周,我们没有上去。寺庙内枫树成林,难以想象秋天会有多美。我们去了南禅院。

南禅寺奥之院:免费,黎明至黄昏。小神社,隐匿在主建筑后方植被茂密的森林空地。向上爬到南禅寺分院前方的红砖水渠处,沿渠行,山谷、瀑布奔流。朝拜者在此祈祷世界和平,保持安静。长满青苔的红砖水渠桥,很有历史悠久感,穿过一层层桥洞拍出来的照片也有空间纵深感。沿渠向上走,经过一座墓园,基本没有游人了,宽阔的石板台阶,旁边古木高耸入云,路边有口清泉,许多寺庙都有这样的设计,可以用舀一瓢,冰冰手,许多人还会直接喝一口。走到尽头经过一座石桥,瀑布下供奉着一些小石像。

金地院:400日元,8:30-17:00。佛教寺庙。枯山水庭园,借景建筑手法,将花园背后的山纳入整体设计。想着时间紧,庭园大抵也差不多,金地院就没有进去。出来后经过一座学校,亲爱的感叹在这样的地方读书,该是多幸福的事。正好学校旁边有几家餐馆,于是边歇息边吃了顿西餐。临了我将桌上的冰水倒进我们的水杯带走,被亲爱的鄙视了好久。

永观堂:600日元,9:00-17:00。大型佛教寺庙。形式多样的建筑、庭园、艺术品而闻名遐迩。主体南端的阿弥陀堂供奉回望阿弥陀像。长廊尽头换上寺内便鞋攀上陡峭石阶,浏览山腹多宝塔,眺望整个城市全貌。秋季赏峰游人如织。再到永观堂门口,刚好5点整关门时间,只好悻悻地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往哲学之道走去。

哲学之道:可供漫步小路,沿东山水渠蜿蜒而建,道两旁樱花树等。得名于20世纪哲学家西田几多郎。两端分别为永观堂和银阁寺,全程步行30分钟。这段水渠小路,实在太美,枫树枝不断伸到水面上,秋天该有多美,路边樱花树成荫,春天落樱飘浮水面,渠水清澈见底,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对面不断有西方游人走过来,偶尔见到大人们带着小孩给水渠的鱼儿喂食,一路宁静而安祥。我们走走停停,仿佛陷入了哲学的思考空间,起码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尽头法然寺。

法然寺:免费,6:00-16:00。精美,建于1680年,为纪念杰出净土宗创始人法然上人而建。静谧,院内有一座隐身于林木之中的雅致庭园。11月赏枫,平常不开放主殿。时间原因,没有进去。
银阁寺:500日元,8:30-17:00。佛教寺庙。建于1482年,是足利义政将军建造的用于躲避内战的寓所,本希望用银箔装饰外壁但没实现。每天游人众多,春秋季异常拥挤,建议于刚开放或即将关闭时浏览。快走到银阁寺时已经6点多,早就过了关门时间,但我们还是散步到了门前,拍张照片证明我们曾经来过。

冈崎公园地区:街区。京都博物馆集中区,也是京都最受喜爱神社之平安神宫所在地。走了一天路,回程坐公交前往祇园周边,没有步行经过冈崎公园地区。等公交时有位台湾来的快退休的中学英语老师,在教几位韩国人乘车路线。我们走近后,也一同聊了起来。上车后老人不停地和我还有旁边的日本人聊天,蛮可爱的老人。祇园周边游行队伍太多,唯一一次坐站满了乘客的公交,唯一一次公交堵在了狭窄的马路上,窗外下起了阵雨,从车窗望外面的街道行人,别有一番味道。

平安神宫:600日元,6:00-18:00。1895年为纪念平安迁都京都1100年而建。宏伟的庭园、宽大的池塘、中国特色桥梁,巨大橙色鸟居。远远地看见了巨大的橙色鸟居,然而我们并没有近前,留待下次吧。
门票:2600日元
早、中、晚餐:5780日元+4860日元刷卡
购物:3200日元+6562日元刷卡
合计=付现11580日元+刷卡11422日元

7.18,周一,依然寺庙,岚山嵯峨野、船下保津川

早早起来,告别旅馆,准备直接乘车前往金阁寺。
路过超市买了点油炸食品、牛奶、铜锣烧当作早餐,去往公交站的路上边走边吃。
准备上午步行游览三寺庙,然后在妙心寺乘岚电北野线前往岚山。
【路线】
住宿地金阁寺步行半小时至龙安寺仁和寺步行10分钟至妙心寺岚电北野线至嵯峨岚山

【景点】
金阁寺:400日元,9:00-17:00。赫赫有名,是日本最广为人知的景点之一,原是足利义满将军的山庄。一休场景。三岛由纪夫同名小说。无论何时,总是人满为患,建议于刚开放或即将关闭时浏览。
9点多到达金阁寺时,金碧辉煌的金阁寺湖边已经围着不少人了,这几乎是京都之行必拍照片之一,湖心小岛上两棵松树傲然挺立,光彩的寺庙倒映在湖水里。顺路经过白蛇之塜,一座草屋,以及一个祈福绘马的地方,就到了白色大理石回路,再前面就是出口了,京都许多景点就是这么小。

龙安寺:院子免费,主殿和藏宝阁500日元,8:00-17:00。佛教寺庙,禅宗临济宗,建于1450年。主要看点:枯山水庭园,15块大小不一石头静躺在白沙上,四周合围的土墙;观景台;镜容池。人多!从金阁寺出来,右拐沿着马路走,路本身及两侧的树木、民宅也是一道风景,大概二十分钟左右,便到了龙安寺。相对幽静的寺庙。枫叶,依然是这里的主角。坐在殿前地板上,静静的看着眼前的枯山水庭园,仿佛自己也能参悟出来点什么。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好多寺庙中的枯山水庭园里。走到池塘边的长凳上,稍微歇息片刻,好学的某人又拿出了随身携带的书本阅读。这样的随手翻书阅读的场景,在我们游玩的途中,也会重现好多遍。临出门的时候,一处小茅檐装点的精致院落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好像是个需要预约的素食茶馆。这样的地方,看看就很知足了。

仁和寺:500日元,9:00-17:00。建于842年。日本佛教真言宗御派的本寺。主要看点:5层宝塔;4月樱花怒放。算是此行最大气的寺庙了吧,高大的山门,宽广的平地,开阔的枯山水庭园,层次丰富的院落,高耸的多宝塔,满园的樱花树,想象一下春花樱花怒放的壮观景象,一定会倾倒一片赏花人。

妙心寺:主殿免费,建筑群其他区域500日元,9:10-11:40\13:00-15:40。巨型寺庙建筑群,独立圣地。禅宗临济宗大型禅院,共有47座寺庙,只有小部分对公众开放。主要看点:禅院北大门出发,尚着两侧布满寺院的宽阔鹅卵石大道步行,可达寺庙建筑群南部;同名主寺在建筑群中部;位于妙心寺院内西南角的美丽庭园退藏院(门票500日元,9:00-17:00)。为了及时赶往嵯峨站购买保津川船票,于是没再去妙心寺。
在妙心寺站乘坐岚电北野线前往岚山,到达车站岚电岚山站或岚电嵯峨站。根据当时出发的位置,临时用谷歌地图走的另一条路线,中间换乘一次,其实仁和寺距离岚山已经很近了。

步行至游览小火车嵯峨站,凭预约票换取当日5号开放式车厢的车票及回程船票、摆渡公交车票。当天5号开放式车票早已售罄,其实我们2号车厢靠右边窗户的位置也是相当不错了。我们乘坐的嵯峨野观光小火车3点出发前往龟冈,坐摆渡公交前往乘船点,4点乘船下保津川。
买好票后,时间还早,我们在车站旁的超市买了加热面条和饭团,边吃边等。饭团是亲爱的最爱,现在想想应该包中常备饭团的,这样的亲爱的饿了时,就不用急着到处找餐馆,可以用饭团先垫垫。
3:07准时乘坐观光小火车,从嵯峨站出发,经岚山站、保津峡站,沿保津川,到达终点站龟冈站。共计半小时车程。
这是我做过的最接近大自然的火车,车窗是可以打开的,窗外就是树叶小巧玲珑的枫树林。现在它们一片翠绿,想象一下秋季沿途都是红叶的情景,真不知道该有多美。火车沿着峡谷慢速往前行驶,峡谷里就是有名的保津川。回程时,我们将坐船从这里溯流而下,也还是有好几处险滩的呢。

从龟冈站坐摆渡公交半小时至游船起点龟冈乘船码头,下保津川,经2小时,到达终点岚山下船码头。冲下保津川是这片土地上沿传400余年的古老交通方式,如今,游客坐在木船上,丝毫感觉不到一丝被现代化改造的气息。船头由年轻人撑篙,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划桨,船尾由年轻人掌舵,全手工打造,纯天然技艺。老爷爷不停地给大家介绍河边的风景、河里的石头,有时能听懂,有时一知半解。从他们的言语里能感受到他们对这片熟悉的土地的热爱,也能感受到他们和我们分享家乡美景时的快乐。撑篙的小伙子满头大汗,还不忘给大家表演一些小花样,比如用篙去撑河中石头的某个小洞,脱手将篙插入河底再接回来,甚至倒立船沿作不小心坠河状,逗得大伙嬉笑鼓掌。
他们是幸福的体力劳动者,秀美山川,四季变换的奇观呈现在他们面前,这里的风景溺爱着他们,而他们也没有辜负这份溺爱。船头这位壮实的小伙让我想起《边城》,想起里面的傩送和傩送,也让我想起我的学生。谁说都得苦读那么多书挤进城市钢筋混凝土的世界里呢?做一个自然之子,全凭体力营生,领略美景,快乐地与外人分享自然的美,也是多美好的事情呀。我们有时真是眼界太狭隘啦。

下船后,在河边小路旁树荫下坐下来,看会书聊会天,河床边几位小朋友玩着水,用石子打着水漂,让人无比惬意。日本的小孩儿真是幸福,让我心生羡慕。他们既享受着现代化文明的成果,也生活在生态环境保持得如此好的国度,能随处见到好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和古建筑。再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怎能不热爱大自然呢?怎能不平和呢?怎能没有较高的审美情趣呢?

Ranzan酒店办理好入住,趁着天色刚近傍晚,夕阳挂在天边,正是拍照好风景。于是来到渡月桥边散步,古老的路灯立在石墩旁,暗褐色的晚霞笼罩着宽阔的河面,有轮皓月悬在桥头。古人真有意境,难怪将这座横亘大堰川的桥唤作渡月桥呢。

绕着桥头走了个来回,天色渐暗,于是找了个市场吃了些晚餐,回到了酒店,第一次感受了温泉。不过水真烫,五分钟不到就觉得头晕缺氧,不知道冬天会不会更享受点。

【景点】
嵯峨野观光小火车:官网:https://www.sagano-kanko.co.jp/chinese.php
冲下保津川游船攻略:http://nicklee.tw/?p=447

7.18-7.19——京都岚山区
らんざんホテル (Ranzan Hotel) Ranzan酒店 5 Star Hotel
33 Saga-TenryujiSusukinobaba-cho, Ukyo-ku, Kyoto, Japan
京都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33岚山京都日本
【Double Room,独卫、淋浴,吹风机,出租自行车,含早,有餐厅,会日英文,最早入住时间:15:00;最晚离店时间:10:00】
住宿费用:一晚175.64美元=1162元,到店付款。支持Visa。
性价比很高的酒店,就在河边,傍晚清晨,当游人离去,清静幽雅。第一次体验丰盛的日式早餐,鲜嫩的豆腐、腥腥的海苔、巨咸的鱼片、浓郁的味噌汤、软香的米饭,正好弥补了我们这两日只顾徒步欣赏风景,无暇尝试日式料理的遗憾。浴场和风吕还算空旷,这个季节可能人比较少,基本全程都只有一个人,独享一片空间,只是实在太烫了,熬不了几分钟就得起身。下次还住这里。

门票:2800日元
下津川船票+摆渡车:4410*2=8820日元
早、中、晚餐:4978日元
合计=付现16598日元

7.19,周二,晨跑渡月桥,徒步岚山寺庙

如前一晚约好的,我们6点不到就起床,河边晨光微露,河风拂面,这种感觉实在太棒了。简单拉伸后,开始沿着河边慢跑起来。此刻,没有游人,没有喧嚣,一切静谧安详,两个人跑步正好。偶尔遇见一些当地的老年人在散步,微笑着颔首道早安,我们也用日语礼貌回应,这种陌生人互相信任友善的感觉,不知多久没有过了。
跑过渡月桥,河水激流而下,对岸的小路很窄,路边山坡的枫树从头顶越过伸向河面,小路起起伏伏,到头后有条山路通向山顶观景台和寺庙,蜘蛛网丛生,空无一人,亲爱的不愿往上走了,我看有标识写着大概九、十点开门就往回跑了。沿着岚山公园河边往下游跑了好久,到与马路交叉处再折回来,路上遇到了好几位晨跑者和骑行者,太阳已渐渐斜照过来,照耀着脸上闪烁的汗珠,跑后酣畅淋漓的感觉是每一位跑者的最爽时刻吧。
即使在这样的乡野郊区,也会有这么大的公园,也会有自行车和步行专用道,也能见到这么多好几个跑步的人。此刻,这想做生活在这乡野里的农人。
跑后拉伸完,在Ranzan酒店吃完日式早餐,洗漱后干脆睡个回笼觉,待到十点前按时退房。

开始岚山地区的徒步竹林寺庙行。

【路线】
Ranzan酒店天龙寺北门出寺岚山竹林河内山庄向北步行常寂光寺二尊院祇王寺向北步行15分钟化野念佛寺

【景点】
天龙寺:600日元,8:30-17:30。主殿和庭园似乎是分开的,我们沿着庭园的顺路走,不觉来到北门,提醒出门不得再次入园,于是就径直走向著名的岚山竹林了。

岚山竹林:免费,黎明至黄昏。没有想象中的壮观,也许在国内见过太多的竹林了。10点多的竹林小道已人满为患,想拍张完整的照片都很难。

河内山庄:门票1000日元,9:00-17:00。不喜欢人多的景点,于是我们穿过竹林后,就来到了大河内山庄入口处,与其他景点相比,门票最贵,但绝对值得。里面豪华而又精致的园林庭院错落有致,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站在山顶的平台上,透过打开的窗户,可以俯瞰到京都全景。逛完累了,还可以到抹茶屋免费品尝一杯抹茶,味道浓郁清新。院中枫树下,亲爱的又看起了书。

常寂光寺:400日元,9:00-17:00。依旧是枫叶,从入口处就是遮天蔽路的枫叶,让人心旷神怡。一对着和服的日本恋人轻轻地走在台阶上,坐在长椅上耳语,画面太温馨。

二尊院:500日元,9:00-16:30。当时寺院正在整修中,没有开门。
继续往北走,越来越有乡村田野气息,现代化的农民正用机械耕地松土。在日本农村,几乎见不到手工劳动者,耕地、喷药、松土、收割,几乎都是机械化完成。相反,在寺庙里却总能见到劳动者跪在青苔上,用小笤帚清扫着老去的苔藓和落叶。日本的寺庙总是让人想起那句“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让人感觉到是真正的佛门净土,这一点比中国许多满是商业和铜臭味的寺庙清净多了。

祇王寺:300日元,9:00-17:00。特别微缩的一个寺庙,比较阴冷,还没有仔细研究它的历史由来。转了一小圈就逛完出来了。

化野念佛寺:500日元,9:00-16:30。绝对超出预期的一座寺庙,不枉我们走了好长的路。到寺院有一段上坡路,有枫叶迎接。刚进寺院就被眼前一座满园的石像震撼到,整齐排列,大小一致,蔚为壮观。里面还有几座墓园,里头有一片竹林,气势丝毫不亚于岚山竹林,而且没有别人,可以完整拍出竹林的全貌。

从化野念佛寺出来,走在嵯峨野干净的乡村街道上,仍然是没有行人,偶遇一位刚下学的孩子,背着日本标志性的小书包,拎着电子音乐琴键盘,晃悠悠地走在马路上。日本是一个很安全的社会,很少见父母接孩子,都是孩子自己回家。见过的几所学校旁边也修有学生专业步行道。

路上很少见到餐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于是欣喜地进去吹吹冷风,吃些西餐还有冰激凌。在化妆间洗把脸,坐在木椅上,墙上挂着日本仕女图,桌旁摆着精致的花瓶,透亮的落地窗玻璃,可以看清街上稀疏的行人。店里的两位老奶奶异常客气地招呼我们。日本服务业的态度真是令人叹服,其诚恳礼貌的服务态度,让顾客甚至有些不自在,但这确实能让消费者感到舒心,自然会以礼回应,根本不会产生颐指气使的行为。

临时查询谷歌地图,93路转16路公交,到达大原站。
公交一路沿着河边行驶,一步步向郊区原野逼近,待到穿过山间茂林,真有点《哪啊哪啊神去村》中的场景。望着窗外不断变幻的景色,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溪水欢腾流淌,一座座乡间民宅都像一幢幢别墅,马路上、河流中,一如城市里干净整洁。日本的农村真是跟城市一样先进文明,在这样的国度,应该不用提城镇化吧,因为农村除了有不亚于城市的便捷现代化外,还自有它的特色,安详地居住在这里,也是一种享受吧。

大原站公交下车后,根据地图,经过一座小桥,沿着田边小路,去往大原之里。一路上,感觉步步是景,我俩都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田野有着特别的亲近感和新鲜感,慢慢悠悠地走着聊着,路过一块废弃的儿童游乐场,草坪野草丛生,山坡上笔直的树木高耸,好学的亲爱的看到旁边一块提示牌上的日语又研究了好一会。十来分钟后便走到了当晚的住宿地,大原之里温泉民宿。

此时已过6点,民宿已为我们准备好传说中的味噌火锅晚餐。办理入住后,服务员领我们熟悉民宿格局,席地而坐的日式餐餐厅里已围坐了四五桌客人,房间是日式榻榻米,从那天开始,我们一共住了五晚的榻榻米,算是体验了个够,还被亲爱的多次戏称为打地铺。

7.19-7.20——京都大原
大原温泉湯元京の民宿大原の里 (Ohara No Sato Onsen)  3 Star Hotel
41, Kusao-Cho, Oohara, Sakyo-Ku, Kyoto-shi,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草生町41, 日本 601-1248
【Japanese Style w/Miso-Hot-Pot Dinner w/Breakfast,公共卫浴,含早餐+味噌火锅晚餐,有温泉,有餐厅,会中日英文,最早入住时间:15:30;最晚离店时间:10:00】
住宿费用:一晚1266元,7月10日信用卡自动付款。
仿佛整个乡村只有这一家住宿,民宿建在河上山边,门口有棵大枫树,门前白布黑字写着大原之里几个大字。晚上夜深人静时枕着潺潺的流水声入睡,清晨到露天风吕处泡温泉,枫树叶几乎伸到了风吕上方,赤条条裸露在这天地间,我是赤子,放纵,释然。
晚上的味噌火锅真好吃,量也足,我们俩人居然把蔬菜和肉全都吃的干干净净了,这也是我们在日本吃的最过瘾的一次蔬菜吧,其他地方很少能把蔬菜吃个够,量都很少。

门票:5600日元
大原交通:460*2日元=920日元
早、中、晚餐:2450日元
住宿:刷卡19440(含早晚餐)
付现合计=付现8970日元+刷卡19440日元

7.20,周三,大原之里大徒步,鞍马贵船大徒步

穿着和服浴衣,在大原之里用完日式早餐。饭前亲爱的反复和我确认,真的要穿着浴衣早餐么,我说可以的,于是,偌大一个餐厅里,就我俩穿着浴衣,起身都不方便,囧。
原计划从大原之里先坐公交回市区,再坐电车去往鞍马。但我看到大原往鞍有条近路不过十来公里,大原车站更有地图显示从寂光院有条山路可以直达鞍马。于是我临时起意,从大原之里徒步至鞍马。我俩反复商量和试探,寂光院后面山路口提示有熊出没,再往前走山路封锁了,此时我们才放弃翻山的念头,老老实实走大路。这一天,注定是受惊吓的一天,一共碰到了四五次挂着有熊出没的提示牌,可把谨慎的亲爱的吓着了。

最终路线是先游大原之里民宿附近的寂光院,再穿过田野游览三千院。从寂光院走向三千院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一路上都是风景,令人不忍快步,于是走走拍拍,路上还遇到一群小朋友,由老师带着,礼貌地向我们问好,经老师允许后,羞涩而又活泼的让我们拍照,招手说再见,我们不住地称赞他们好“卡哇伊”。路过一座石桥,桥下河道和水流如此干净清澈,令人妒嫉,这真是令人向往的农村环境。

【景点】
寂光院:600日元,9:00-17:00。气氛安谧。历史悲剧色彩。曾是平氏家庭的女儿建礼门院德子的出家之地。1185年,平氏与源氏两族在坛之浦展开惨烈海战,平氏大败,整个家庭被屠杀或溺水而亡,建礼门院带着自己尚年幼的孙子安德天皇跳海,结果天皇夭折,自己获救,成为平氏唯一幸存者。2000年5月曾毁于一场大火。寂光院非常小,最气派的还是入口处,依然是枫树,古老,有历史神秘感。里面有个陈列馆,讲述寂光院的历史,以及被焚毁的场景和遗迹,果然是座悲剧的寺院。
所了解的美国还有正在游览的日本都会在任何一次或大或小的自然或者人为灾难后建立一个纪念馆,里面会展示一些灾难纪念品,介绍整个事件。这是对逝去的生命和事物的尊重,也在提示着后人多加注意、防范。真希望自己国家的政府能多学习,也希望见到更多的民间力量有此类自发行为。

三千院:700日元,8:30-17:00。最澄法师于784年修建,佛教天台宗本院。有清园是日本最美丽庭园之一;往生极乐院参观阿弥陀佛三尊佛像,中央是阿弥陀佛,两侧为大慈大悲观音菩萨雕像和智慧之神大势至菩萨雕像;寺院后是绣球花园,春末夏初开放。相对来说是一座很大的寺院,路过鱼山园,走过三千院石碑,一条小吃纪念品路也别有景致,枫叶招展,高高的院门矗立。有清园不愧是日本最美丽的庭园之一,我们在此停留了好久,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拍照。不忍这么快离去,当然既有对这里宁静美景的贪恋,也有想尽情发挥着花出去的700日元的想法,所以斜倚着柱子看了好久书,看着看着摇摇欲睡,把头枕在书包上几乎睡了过去。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及时提醒。事后反省,真是不应该,毕竟旁边就是佛坛呀。看来文明还未深植内心,还需多加提醒自己。寺院青苔丛中还有若干尊小石佛,像憨态可鞠的小沙弥,也成了三千院的标志性景致了吧。寺院后满园的紫阳花开的正盛,有紫色的,有粉色的,圆圆的像绣球。

从三千院出来,已近正午,本打算在鱼山园吃个日本料理,无奈当时还未开门,于是在小吃店里吃了荞麦面和一些小吃。

原计划的路线是这样的:乘17路或18路公交回市区。在JR车站寄存行李,转乘JR前往鞍马贵船。但我们并没有走而是改为了徒步。

【路线】
JR贵船口站贵船河上平台午餐贵船神社徒步上山奥之院魔王殿僧正谷不动堂大杉现权登顶鞍马山鞍马寺下山鞍马温泉JR鞍马站(原计划路线,实际行程相反)
改为徒步后,路线变更为:
三千院—大原之里—静原—药王坂—鞍马—鞍马寺—大杉现权—僧正谷不动堂—奥之院魔王殿—下山—贵船—电车贵船站
从三千院吃完简便午餐出发,已过正午,烈日当头照,路人空无一人,好在车辆也极少,我们走走停停,看看风景拍拍照。路边大片的紫苏田,规模化种植的,不像我们家乡,紫苏都是房前屋后野生的,需要时摘几片叶子煮鱼吃。穿过大原之里小镇,马路渐渐上坡,穿入树木中,道路两旁松木高耸,灌木丛生,树叶完全遮挡住了太阳光,顿时凉快了不少。山间马路曲折多坡,蜿蜒在山腰山谷间,不时划出一条流畅的曲线。这多想日本小清新电影《小森林》里的场景啊。

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小篷子,里面装着几袋工业用品,似乎是雨雪天用来防滑防冰用的。走到半路,看到了块写有东海观光古道的木牌,旁边挂着提示说是有熊出没,还标记着具体哪天有人目击到。试探着往里边走了几步,虽然有明显的山路,但还是被密林中的阴冷森严给震住了。这样的路,即使有路标指引,我俩还是不敢冒险尝试的吧。
大马路上倒是不时有汽车驶过,不至于觉得惊险,甚至迎面还碰到两三位骑行者,朝着我们微笑并竖起大拇指,难道在日本,像我们这个徒步穿行的情况并不多见么?
大概过了一两个小时,马路终于穿过了山林,将我们带到了静原的开阔地带。因为路边有所学校,还专门设置了一条通学路,插满了注意交通安全的黄旗。十字路口处有台自动贩卖机,正好没水喝了,于是买了瓶抹茶饮料。日本自动贩卖机不仅城市有,乡村也有,而且都是冰凉的,解喝。

路口恰到好处地竖着一面地图,明确标识着有条近道可以直抵鞍马,比继续走大马路要近四五公里,正是东海观光古道的一部分,于是我们顺着路标继续前进。静原小镇的乡间小马路上,每隔百米就有一个路标。小镇上每幢房屋独立成院,朴实精致,院里墙外种满了绿枝鲜花,像一座座乡间小别墅。来到小镇高处,可以俯瞰到整个静原的层层屋顶,在三面山峰的环绕下,宁静详和。

穿过静原密密麻麻的屋群,穿过田野,开始了上山的路。开始时还好,水泥路面,宽阔平坦,就是坡有点陡。越往前走,坡越来越陡,路越来越窄,树木越来越密,最后变成了土路,路边不时还有几尊肃穆的石像。阴森,寂静,亲爱的反复跟我确认真的可以往前走么,但我凭着明显的路标,以及确定山不会高路并不长,且路上还有明显的足印,确信很快就可以翻过山去,抵达鞍马。
还好,在山顶药王坂处碰到一位对面过来的日本徒步者,让才我们真正松了一口气,并确信这条路绝对安全并可以很快下到山脚了。于是跟偶遇的日本徒步者道别后,开始快步下山,不一会就听到了狗叫声,终于看到阳光斜照在鞍马的村庄里。一看出口处,居然又挂着有熊出没的提示,这要是挂在入口处,我们还真会商议下是否要走这条翻山路。

下山口距离马路不过几十步远,右边去往鞍马温泉,左边去往鞍马寺。我们直接左转来到鞍马寺门口,时间已近五点,售票处工作人员已拎包出来了。继续都到了寺院脚下,自然不甘心打道回府。于是我们先试探着走走上山的路,路上还有游客不断往下走,只有我们逆向而行。

因为天色将晚,亲爱的反复提出不想再往上走了,生怕上山的路还像刚才走过的山路一样惊险。多次问了下山的游客,去往贵船的路是否安全,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肯定的。而我在反复肯定这会是一条成熟的线路,并一直大声跟亲爱的说着话,以消除亲爱的内心的担忧。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鞍马寺,都没有仔细看一眼,也没有心情拍照,正要接着上山,路边居然又看到有熊、蛇出没的提示,并列出可以通过铃铛、音乐等方式防止熊接近。又是一阵犹豫,亲爱的用手机放起了音乐。没走多远,碰到对面下来两位结伴而行的日本少妇。亲爱的再次用日语跟她们确认前方的路是否安全,是否可通往贵船。对方确切地回答说她们就是从贵船过来,路很安全,两旁还有围栏。还一定要将她们使用的两根金刚杖送给我们,并把景区地图也送给了我们。这下我们终于放心了,放松心情继续翻山越岭。
其实我真的就是害怕熊和蛇,儿时的记忆告诉我,蛇喜欢在傍晚的时候爬到路上卷成饼状休息。路边的熊出没的通知也让我害怕,要是有个万一熊就出来了呢?真正让我打消疑虑的是一个金发的西方人和那对结伴而行的日本少妇的言谈和善举。当时问那个日本男子,是否可能有熊?他说有时会有。但旁边刚从贵船过来的西方女人觉得完全无可能。后面遇到的两位日本少妇看上去柔柔弱弱,但都坚定地告诉我们很安全。大概见我眼里有些害怕,还慷慨地把手中的地图还有金刚杖都借给了我们。一路上,内心也别感动。路也确实很明显好走,两旁都有护栏,一路古木参天。很开心,通行哥选了这么条路,也感谢自己没因害怕与疑虑退缩,有了一次难忘的徒步体验。

路过了树根长满地面的山路,像树根编织成的路,传说是动漫柯南的取景地之一。沿路的树木高大粗壮,不知得有多少年的树龄。日本的森林、古树保护的很好,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几百上千年的古木,有一种沧桑悠久的历史感。

下山路走的很快,逐渐听到山谷中的流水声,下到山脚处,有一座橘红色栏杆的小石桥,传说也是柯南的取景地。河边的马路虽窄,但车流不息,灯火通明,很有僻静处显繁华的迹象。果然一路沿河而下,全是日式温泉餐馆,最有名的是贵船河床料理。夜幕渐渐降临,盏盏灯笼点缀,桂川河边风景迷人。

累了、渴了、饿了,正好看到一家上档次的餐馆正开着,门口摆着菜谱,站着服务员。近前一询问,需要每人点一份河床料理才能享受坐在河床边用餐的待遇,每位要8千多日元,对我们来说还是有点太奢侈了。于是我们选择只坐在室内,吃点面条和冰激凌。反正当天除了回京都休息没有什么别的安排了,我们坐下来准备好好放松下,洗把脸,水冰凉,一天的徒步下来,有热面,有冰饮,舒服。
日本的冰淇淋特别好吃,但是在这家吃的豆腐冰淇淋是最最好吃的。豆腐的清香,配上浓郁的奶,入口即化,真是人间美味。

用完餐出来,天已全黑了,我们继续拄着杖沿着河往车站走去。多谢两位友善的日本女生,我们还准备一直留着这两根杖,想着攀登富士山的时候正好用得着,一直带着住进了京都法华俱乐部酒店。只是后来想着还得转火车坐巴士,带着不太方便,才忍痛割舍了。

【景点】
 贵船神社:免费,6:00-20:00。到贵船已晚了,没有去成。
 鞍马寺:200日元,9:00-16:30。匆匆路过,没有仔细看。
 奥之院魔王殿、僧正谷不动堂、大杉现权:免费,神社。依然是匆匆路过。
 鞍马温泉:室外/室内浴池 1000/2500日元,10:00-21:00。不在计划内,没有去。
 从JR鞍马站乘车回京都市区。
 在京都站下车,办理入住京都法华倶乐部酒店。

7.19-7.21——京都京都
京都法华俱乐部酒店 (Hotel Hokke Club Kyoto) 3 Star Hotel
In front of Kyoto Station KarasumaChuou Exit, Sakyou-Ku 京都京都日本 600-8216
【Double - Non Smoking,独卫、淋浴,吹风机,浴缸;洗衣机,不含早,有餐厅,会日英文,最早入住时间:15:00;最晚离店时间:10:00】
住宿费用:一晚等值于JPY 13,580日元=879元,7月16日自动付款。
 性价比不错的酒店,只是酒店房间真小,往后的酒店让我时常感叹他们的狭小。反倒是亲爱的,自从第一晚感叹过后,再也没有提起酒店小的事了。只是在这京都车站繁华之处,也是情有可原吧,何况日本的酒店房间是出了名的小巧。

门票:2600日元
交通(含充值ICOCA):2840日元
早、中、晚餐:5215日元
住宿:信用卡预付879元
合计=付现10655日元+预付879元

7.21,周四,伏见稻荷大社、连绵不绝的千本鸟居

从住宿地法华酒店出发,将行李寄存JR京都站。
京都站买好了去往三岛站的新干线车票。在站内超市买了些简便早餐。准备从京都站乘JR至稻荷前站。
游览伏见稻荷大社

【景点】
伏见稻荷大社:免费,商品7:00-18:00,祈愿08:30-16:30。建于711年,是日本3万多座稻荷神社中最重要的一座主社,香火最盛神社之一。主要看点:千本鸟居,本殿至奥殿一段最为壮观;狐狸雕像,稻荷神在人间的使者;稻荷山,海拔223米,楼门-本殿-鸟居-奥社奉拜所重轻石-登顶-俯瞰京都。约需两小时。
刚出JR站,几步就看到了伏见稻荷大社,放眼望去,人山人海!第一次在日本也见到一个景点有如此多的游客,实在不喜欢逛这样人多的地方。于是我们快步向前,走向千本鸟居,橘红色的鸟居沿路而建,连绵不绝,与《艺会回忆录》中小女孩奔跑的画面一样。正值本宫察节日,处处挂起灯笼,想必晚上会很美丽壮观吧。还好越往上走,人越来越少,快到稻荷山顶的路上,行人寥寥,最喜欢这样的去处。

东福寺:院子免费,庭园400日元,通天桥400日元,9:00-16:00。1236年由圆尔大师创建,禅宗临济宗禅院。有24座建筑。巨大山门是日本最古老的禅院大门。庭园于1938年设计,值得一观。
因为怕错过了合适的新干线时间,没有去东福寺。乘JR回京都站,取行李。

下一站,雨中登顶富士山

中篇:雨中登顶富士山,晴空塔望东京城

本以为留给京都的时间足够长,但当匆匆脚步走过东山、岚山、大原、鞍马和贵船,才发现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就到了离开之日。诗句中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在这里能得到感观的满足和心灵的慰藉,却苦于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参透这幽静的禅意。带着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禅宗净土、精致幽雅的楼宅庭院、友善文明的质朴人情,我们将继续去往下一站,那里,是日本人的精神脊梁——富士山
坐上从京都开往三岛的新干线,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快,这样的速度可能在二三十年前算快的了,但到今天,相信中国的高铁要快许多,而且噪音更小。但自由席车厢中乘客稀少,且都安安静静。我有注意到有一个男子在看书,于是自己也将随身携带的书本拿了出来。日本公共交通似乎都明示不让电话,这样可以营造安静舒适的公共环境,挺好。我们所乘坐的这一辆是回声号(たまご),它在每一个路过的站都会停。因此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看人来人往。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次坐火车旅行,我都喜欢盯着站台,盯着每一个来去匆匆的背影仔仔细细地看。仿佛每一个背影都在述说一个我不得而知的故事,也仿佛那颗欲探知每一个地方的心能在追随的目光里得到一点点满足。
新干线掠过城市,掠过大桥,掠过大片的山林,穿梭在无垠的田野。路过静冈时,车窗外修剪的整整齐齐的茶树园不断映入眼帘,在惊叹静冈茶园的美景之余,我们更是叹服于日本人为何要将经济作物也打理得像庭院里的绿植一样规整美观呢。凡是都认认真真的真是可爱呢。这份认真让我想起我的一个女学生,她做事总是那么的慢条斯理,熨熨帖帖。以后我再也不要去催她了吧,就让她保持那份仔细、认真吧。

流动的风景让人遐思不断,不觉列车已到达三岛站。我们穿过长长的地下走廊,来到三岛南站,根据预约信息很快就买好了巴士票。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在附近找了家拉面小店,凑合着吃个中午饭。小店实在够小的,宽度不足1米的过道里,摆着一排巴台椅,我们尝试着吃了拉面、炒饭,还有煎饺。煎饺味道特别好。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店狭窄的过道里安有一个水龙头,旁边的日语字大概是我们倡导饭前洗手讲究卫生的意思。
简单吃完,回到三岛南站前,天气阴沉欲下雨。小小的广场中央有处喷泉比较特别,泉眼很大,不断往上涌出泉水。我们坐在喷泉边的长椅上,看熙攘的人群来来往往,不一会看到巴士准点出现在指定站台。
巴士穿过三岛市区,渐渐驶入云雾迷蒙的乡野,道路两旁绿树葱葱,不时有路牌提醒有鹿出没。路上车辆比较少,车里边乘客不多,一路上安安静静。我们时醒时睡,偶尔睁开眼,看窗外飘起了细雨,雾气笼罩,仿佛闯入了世外仙境。

快到河口湖前,巴士会经停山中湖站、富士北麓停车场、富士急高速巴士站,途中反复看到高耸的富士急乐园,盘旋在雨雾之中的过山车,看着比较刺激。但我们对此没什么兴趣。
巴士5点40左右准时到达河口湖站,雨已消停,但气温比京都低许多,身着短袖的我们不觉有些瑟瑟发冷。酒店摆渡车6点半才过来,所以我们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在附近找找是否有合适的衣服店,顺便买些次日登山用的帽子和外套。然而几家户外装备店都已关门,一家开着的杂货店也没有我们想要的东西,亲爱的买了条头巾,我们就回到等待酒店接送车的站台。
同车的还有一群北欧人,都带着巨大的行李箱,我们猜测他们这是玩的什么极限项目吧,或许是滑翔伞,或许是冲浪?大约十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富士景观酒店,暮色中已看不大清酒店的模样,只顾着匆匆回房间放下行囊,卸下一天辗转的疲惫。
亲爱的见这边云雾缭绕,查完天气知道明日的天气是雷阵雨后,开始有些焦躁起来。我在整理行李的同时,她一直盯着手机查看富士山的情况,然后不停地跟我确认山脚下是否有杖、有雨衣和防风衣可买,并反复说鞋底太薄下山时易滑易崴脚,山上气温只有2℃,我们的衣服不足以御寒等等。因为她平日工作实在太忙,我们此行的行程攻略由我一人制定,我做的十分详细,她对各地的了解几乎都来源于我。而我自认为爬山是我们的强项,何况富士山攀登路线如此成熟,所以来之前唯独对富士山天气、山顶气温缺乏足够了解,也没有确定山脚下是否可以购买到我们所需要的东西。我的回答比较含糊,这含糊让她愈发焦虑起来。眼看情绪要爆发,我只能说我们看情况而定,买不到装备我们就只爬一段然后下撤,再说现在的一切担忧都起不到任何作用。她听着沉默了一阵后很快做出了调整,穿好长袖衬衫准备跟我下楼吃晚餐。
下楼到大厅从前台处得知这个时间酒店已不提供晚餐了。于是只好去外面找。漆黑的夜里,昏暗的路灯,特别清静。沿着酒店门前的大路走了一小段,看到一家日式料理店开着灯,但木门紧掩。于是试探着敲门而入,下午一块坐车的北欧大家子人已在用餐了。于是在主人的招呼下,坐在榻榻米上的桌子旁,来了份鸳鸯锅底日式火锅,以及一个天妇罗饭。虽然锅底偏甜,但有新鲜的牛肉和蔬菜,刚好可以填满我们有些饿着的肚子了。
用餐的就我们两桌,北欧一大家子边吃边大声说笑,在日本,公共场合里这样豪迈谈笑的,好像基本都是西方人。东方人在日本似乎都会不自觉地安静下来呢,可能骨子里还是多了些含蓄内敛的基因吧。店家估计就是一对夫妻,经营着自家的小店,上菜一点也不快,不过反正我们也不急,等待美食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享受吧。

河口湖边宁静的一宿,等待第二天登顶富士山
酒店背靠富士山,坐落在河口湖南岸,离河口湖有十分钟的步程,传说天晴时能在房间看到富士山,然而我们在的两天都是阴雨天,除了眼前的雾,什么都看不到。酒店周边远没有想象中的繁华,在日本如此有名的山,它的脚下却还能保持此等安宁,也算是对圣山的崇敬吧。

7.22,周五,雨中登顶富士山

今日行程:富士景观酒店8:30——摆渡车至河口湖站8:40——巴士至富士吉田口五合目9:50——登顶富士山15:00——绕行火山口一周16:00——下山回到五合目19:00——巴士回到河口湖站20:00——步行回酒店21:15

看似令人兴奋的攀登富士山的计划,并没有预想的激动人心,因为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早起。
简单梳洗后,先到酒店用自助早餐。想着这一天将会消耗不少体能,于是我俩都尽力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储存足够的能量。
背上一个小背包,里面装一个相机,一把伞,一壶水,穿上长裤长袖衬衫,就这么简单地出发了。
坐上酒店摆渡车,8点40到达河口湖站,再买好往返巴士票,没怎么等就坐上了开往富士吉田口五合目的大巴车,人还不少呢,基本已坐满。
天气还真有点凉,同车的登山者大都身穿冲锋衣裤,背着专业登山包,拄着登山杖。看到此情此景,谨慎的亲爱的应该心里开始犯嘀咕了吧,像我们如此轻装简行真的能登上峰顶么?
车窗外飘起了小雨,巴士沿着盘山公路一路盘旋而上。在通往五合目的公路建成之前,虔诚的登山朝圣者们从一合目开始,耗时12个多小时才能从山脚爬到山顶,那该是一趟多么寂寞多么需要毅力的修行。正是直达五合目的公路,让广大普通的登山爱好者,得以站上火山口,一览富士山下的风景。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巴士抵达海拔2305米的五合目,平台上挤满了人。当天正好赶上有场竞走赛事以吉田口五合目为终点,大批的完赛者身着背心短裤,陆续到达终点,雨水沿着头发往下滴,跑鞋已泥泞不堪,却都在享受着胜利的喜悦,我们能理解,这是跑者惯有的体验。看着这些浑身汗水夹着雨水的勇士们,我俩似乎更觉冷了,迅速找到一家商店,好在我们需要的东西,应有尽有,基本可以打消亲爱的昨晚的担心了吧。

我们买了些巧克力、面包充当能量补给,各买了件风衣和一套雨衣,再给亲爱的买了一根登山杖,临了我再加了一瓶水,事后发现完全多余,由于一路的雨水空气湿润,整趟上下山我俩连自带的一壶水都没有喝完一半,又白白多背了一瓶!
因为处理污水等环境保护原因,富士山的公厕都是收费的,五合目100日元一次,六合目上涨到200,七合目以上就得300了。一趟下来,光这一项支出我俩就花了好几百日元。
穿上宇航员一样的雨衣,准备妥当,我们在快十点时开始登山。入口处搭了个篷子,有工作人员在收取门票,但全凭自愿。我们各交了1000块赞助费,作为我们脚踏世界自然遗产的一点补偿。

从入口处开始登山的同行者一直都很多,一路下着雨,都在慢悠悠地走着,不时遇到正往下走的人,也许是前天晚上登山的人们吧,可惜这样的天气半夜爬山却并不能在第二天早上看到日出。
路上还见到几群有组织的小朋友,一个个穿着雨衣,队伍排的整整齐齐,大概爬了半个小时左右,开始停下来,老师们讲着话,然后一起举起胜利的手势,口里喊着“耶”。旁人都忍不住在烟雨中拿出相机给小朋友们拍照。日本的教育应该很不错吧,这样的天气,居然也带这么小的孩子们出来爬富士山,而且小孩子们都不吵不闹,秩序井然且都乐在其中。
接着往上爬,不时还会遇到小男孩,在父亲或爷爷的陪伴下,一步一步艰难地爬向顶峰,虽然仿佛能看出一丝不乐意,或许也可能是太累,但这样的经历,对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孩子,会是成长过程中很难忘的一次体验吧。依靠自己一步步走上来的路,必定会为性格的培养、意志的坚定提供最坚实的基础吧。

雨一直下,我们走的并不慢,陆续超越了一拨又一拨的登山者,渐渐地同行的人越来越少,我们却并不觉得累,看来平常的锻炼还是很有用处的呢。
从六合目往上,基本全是黑色的火山岩,寸草不生。大约到了八合目,天空偶尔飘来一阵风,雨歇云走,露出一小片蓝天,阳光趁机照下来,照在黑呼呼的火山岩上。我们一度抱着登顶时天空大放晴的期待,并不由得加快了脚步。然而忽而又一阵风,乌云又遮掩了晴空,继续飘来零星的小雨。如此反反复复,阴云始终没有散去。

大约快到十合目了,山上气温大约五度以下,冰冷的雨水滴在我们的手上,感觉手指要冻僵了,密不透气的雨衣让身上的热气凝结成水,又染湿里面的衣服,后背感受着一阵阵的凉意。我们只能搓着手驱寒,或者将手指缩进袖子里。
还好,到山顶时雨渐渐停歇了。天空露出一大片蓝,天际间云雾呈现出一条笔直的线,虽不见山下广阔的风景,但层层的白云仿佛就在脚下,也不失为一派壮丽的景象。

没作多长停留,我们按计划开始沿山顶火山口顺时针绕行一周,小路很窄,常常右边是突出的火山石壁,左边是悬崖,还好路上人很少很少,我们可以走的不紧不慢,小心翼翼。大约走了三分之一,左侧有条路,上到了海拔3776米的富士山顶峰剑峰,这也是全日本最高的山峰,想想日本的最高山峰也不过如此,怎么就培养出那么多世界著名的登山家呢。
正好旁边有位台湾登山者,于是在富士山顶,身着航天服一样的雨衣,请他给我们拍了几张合影。我们也主动给一对日本父子拍了合照,这个男孩儿年龄大概十岁左右。能冒雨登上山顶,可见体力、毅力都不错。身为教师,对这样的小孩儿心里自然由衷地喜爱。说到拍照的事情,日本人真的挺怕给别人带来麻烦的。游览大半个日本,没有人主动请我们拍照。每次我看他们挨个照,就忍不住想要主动帮人家忙。

冷风吹着,山顶依旧有些凉,于是我们继续走完剩下的火山口。路上几乎没见到什么人,亲爱的还在担心火山会不会突然间喷发呢。走到一片开阔地,蓝天骤现,火山口白雾升腾,黑石砂砾之间,雨雾苍茫中就我们俩人,仿佛来到了无人区,或者某个外星球,恍如梦境。

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就转了一圈回到十合目,开始走向下山道。富士山登山道大概有五条,每条的起点也就是终点,相距十分遥远,上山很难走错路,一直往上就是。但下山要格外注意,千万不要走叉了,否则会跟目的地相去甚远。
我们不时对照指示牌,不时查看记录着轨迹的六只脚,确保没有走错路。下山道以细砂砾为主,深深的细砂会窜入鞋里,但即使刚下过雨也不觉得脏,因为没有泥土,只有细砂石。偶尔超越长长的登山队伍,消失在茫茫的迷雾中。我们以快于预想的速度,用了3个多小时就回到了富士吉田口五合目,此时天色已渐晚,开始有登山者正从入口处往上爬,以西方人居多。我们在想,这么早开始往上爬,得在山顶上冻多久。不过山顶有许多小木屋,可以取暖过夜。我们一直并没打算体验,爬山的经历告诉我们最美的风景永远在爬山的路上,而晚上爬什么都看不到。何况途中的小屋逼仄,估计住着也不舒服。

再次来到乘车处,本想寻觅点吃的,但似乎没有合适的,正好下一班巴士马上就要出发了,于是只是用零食稍微垫了下,想着回河口湖站旁边再好好吃一顿。
在这样的天气,爬这样的山,我们似乎没觉得多累,巴士行驶在云雾缭绕的山林里,满车的乘客正在回味着各自的经历吧。
回到河口湖站已8点多,酒店已无摆渡车,也没有合适的公交。出乎意料,亲爱的提议我们走回酒店,顺道在路上找地方吃个晚饭。我当然欣然答应。
走了没多远,一家店人气很旺,我点了天妇罗,亲爱的点了碗面,希望能饱餐一顿,补回爬山消耗的能量。这边的风格跟京都相比,稍微粗放了些,没有那般雅致,服务员的态度也没那么客套了。饭菜比较油腻,不过也许我们确实饿了,全部吃光。

继续走在回酒店的路上,黑漆漆的夜路,偶尔有几盏昏黄的路灯,路上没有行人,狭窄的马路上每当汽车驶过,我们都得提前靠边驻立。借着微光,偶尔也能抬头看看路边的民宅,院中的绿植枝蔓到头顶,和京都相比明显欠修剪啊。空无一人的马路上,我俩忍不住讨论,日本人晚上不出来都在家里做什么呢?我说应该是读书吧,之前有了解,日本人均阅读量挺大的。亲爱的没有言语,后来她说,毛姆认为青春之所以幸福是因为过来人都是通过玫瑰色的雾霭来回首这段年华的。而到异国他乡的我们,也喜欢通过玫瑰色的雾霭去看一切。日本人给我们的感觉固然有礼和善,但是也不见得晚上都在家读书呢。在候车厅、在车上读书的也是寥寥无几呀。
大约走了一个小时,终于回到了酒店。11点温泉关闭,于是我们赶紧地收拾下,准备好好去泡泡放松一番。这里的温泉没有太多特色,主要在室外风吕泡了会,然而大晚上的,并不知道室外周边是什么景色。亲爱的特别喜欢这里的温泉,她说这里的室外风吕有一处半米高的木质的人工泉眼,古色古香的,不停地往外冒着泉水。她一面看着这泉眼,一面想象着外面就是湖,湖外就是山,心中有种诗意栖居的感觉。而且是露天温泉,不断有风吹过来,凉快,不会立刻热起来。只是,她说她真想和风吕里的人聊聊天,学学日语。但日本人的矜持,让她也不觉要矜持含蓄,所以只是互相微笑地打了招呼,并没有聊起来。
辛苦一天,我们决定好好休息,明儿睡个懒觉。

7.23,周六,漫步河口湖、远眺富士山,去往东京

今日行程:富士景观酒店9:00——漫步河口湖南岸——经河口湖大桥——漫步河口湖北岸——至长崎公园——巴士到河口湖站15:30——高速巴士到东京站17:35——步行至银座大和酒店

赶着关门时间前,在酒店用完自助早餐,狠狠地多吃了点,谁知道当天会有什么行程。
瞅着去往河口湖站的摆渡车时间不合适,我们再次决定步行至车站,路线是沿着河口湖。
事实表明这是个明智的决定。天气渐渐转好,我们沿着河口湖火山岩石堆积的河床漫步,湖边景色秀丽。湖中有人用快艇拖着冲浪,看着就刺激,时而冲浪者会掉入水中,看着都冷。湖边钓鱼者还不少,身上都系着钓鱼许可证。河口湖似乎是限制钓鱼的,好多地方竖着钓鱼须取得许可的警示。

湖边还有好几个小公园,碰到几对新人在花丛中拍摄婚纱照。阳光渐渐穿过白云,照耀在树梢,树影婆娑。照耀在湖面,波光粼粼。跨上湖边一个高耸石头时,我们惊奇地发现厚厚的白云间富士山已露出一座小山尖。亲爱的激动不已,站在那个石头上兴奋地看了好一阵,照了好几张照片,不停地说兴许白云都会被蒸融,我们能看到富士山全貌呢。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延迟前往东京的行程,继续走过河口湖大桥,到河口湖北岸。心里想着我们可以在沿途从不同角度欣赏富士山,运气好的话,当我们到达北岸时,云雾飘散,优雅匀称的富士山会岿然与我们隔湖相望。于是,尽管阳光炽热、背包沉重,但因为心中多了一份美好的期待,我们的步子变得轻快起来。

一路都是风光,公园伸向湖面的长长的半岛,搭起一座精致的小亭,颇有些意境。走在横跨湖面的大桥上时,每当汽车驶过,脚底出现明显的晃动。这桥会不会不太牢固,走到中间时也会有一丝害怕呢。我们一路走一路不停地扭头回望富士山,希望天际的白云不再抱着它,希望白云往两边飘散。望眼欲穿,真是恨不能把白云拽开呀。

就在这样几步一回望中,我们很快跨过桥来到了湖对岸。在这边隔湖眺望拍摄富士山,果然角度不错,好多处还是经典的远观富士的观景点。想象着樱花盛开的时节,目光穿越缤纷的花枝,极目白色皑皑的富士山顶,定会让人心旷神怡吧。此刻多想自己是富士山下的农人。

沿着湖岸一直逆时针走着,边走边拍,以为到长崎公园的角上会是一个不错的拍照角度,然而并不是,但我们依旧在这里等待了好久。厚厚的云层围绕着整座山,就像一个女孩儿的胳膊紧紧地绕着恋人的脖颈一样,无比留恋,一点都舍不得放开。所以尽管我们殷切盼望,富士山几乎一直都只留下了山顶一个尖尖角给我们看。只有那么几个瞬间,稍微多呈现了一点点。

不过想想昨天烟雨恢恢,整个登山过程中都没怎么看到风景,今天却能在晴空白云中看到富士山已经足够幸运了,更何况富士山的好天气本来就可遇不可求。所以留个念想,下次再来看吧。
考虑到走了这么久有些累,并且还想尽早去往东京,于是去问了公园旁的一个小店,老板热情地带我们到公交站旁。不一会就等来了去往河口湖站的观光巴士。巴士沿着河口湖大桥的另一侧湖畔行驶,正好给我们提供没有走过的角度看风景。
也许下次,我们会住在河口湖北岸,当一回只远远眺望山峰的过客。也许下次,我们会绕河口湖跑步一周,也不过半马而已。
来到河口湖站,正好赶上正准备发车前往东京的大巴。
接下来,开始了去往繁华之都东京的旅程。大巴车上人特别少,有三分之二的座位空着。中国的大巴司机只管开车,感觉离乘客的距离很远。日本不一样,司机都比较亲切,在上下车前会负责检查票。他们头上都带着扩音器话筒,开车前和到站后都会轻声提示乘客。一路上车速均匀缓慢。
亲爱的有些困了,一路在打盹,我则不时地盯着窗外,看夕阳斜照里,巴士穿梭在峡谷山间,河边田野。偶尔看到大桥横跨山谷,将两岸山峰相连,俯视沟壑中星星点点的房屋。
亲爱的不承认她困,否认她几次睡过去的事实。她说车在山中穿行时,她一直注意着旁边车辆车尾拍照上的地名,觉得日本地名特别有意思,比如:伊豆、挂川、山梨、八王子、多摩、千岁、涩川等等。每一个都很有画面感,有一些像童话里的地名,让她想象力一路驰骋。
巴士开始进入东京城区,路上车有些多,车速更慢了。大都市的房屋密密麻麻,但空气却很透彻。
在车水马龙中,忽然出现一片绿,四周护城河环绕,绿树丛中偶尔露出古典气派的墙角,这就是传说中的日本皇居了。在这城市喧嚣处泰然处之,显得静气凝神,遗世独立。

来到东京站,真大。转了半圈我们走向将要入住的银座区,顺道找地方吃了个晚餐,又是拉面,店里小哥居然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只是这家的面实在有些油腻,好不容易才吃完。日本拉面馆似乎比较普及,感觉哪都能吃到,而且还便宜,也不用担心卫生安全问题。吃完接着走,发现一条街都挂着各式中文招牌,仿佛来到了华人街。
东京的街道特别窄,与京都不同的是,这里高楼林立,所以会有一种压迫感。街道上车水马龙,人们行路匆匆。全世界的大都市都是这般匆忙吧。当街道亮起,商店装饰的灯也都闪闪耀眼时,我们不禁感慨街景之美,赶紧拿出照相机来拍了好几张。

来到酒店,时间还早,本计划到银座购物,但我们坐下来就不想动了,第一次打开电视看起了日文节目和英文新闻,主要还是购物对我们没有什么吸引力吧,我们就这样住在繁华的购物中心银座之间,却没有去逛一家店,而明天一早,我们将离开这里,乘野草线,路经晴空塔,去往成田机场,飞到北海道
晚上睡前,我们各自拿出记录本记录今天的点点滴滴。亲爱的说,光鲜的商铺、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是能激发她的购物的欲望的,但是想着前路尚长,背包也小就忍住不去想了。另外,她觉得自己不能什么都想要呀。毕竟今早欣赏了那么宁静美丽的湖光山色了。

7.24,周日,东京晴空塔,飞抵北海道

今日行程:银座大和酒店9:00——东京晴空塔9:30——至押上站乘坐浅草线12:00——成田机场13:14——飞抵新千岁机场15:50——乘坐机场快速至小樽18:16

这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到日本最高塔看看东京全景,然后前往机场,看起来会是悠闲的一天。然而正是由于悠闲,差点误了当天的航班,此是后话。
从银座到晴空塔,再从晴空塔到成田机场,都是乘坐浅草线,所以没有体验到东京地铁系统的纷繁复杂。
从押上站出来,几步就来到小桥边,白色钢铁架构高耸入云的晴空塔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实在有点高,几乎很难用相机将它完整的拍出来。

来到4层售票大厅,居然全是人,可能因为是周末,而且来的不够早。排了大约有20分钟,本想买直接到450米平台的票,被告知只能先买到350平台的票,上去后可以再买450米平台的票。像所有的高空塔一样,还没意识到,电梯就已经到达350平台。刚出电梯,依旧全是人。我们绕行了一圈,透过外层的玻璃窗,看了看四周的风景。似乎没什么好看的,也完全没有恐高的感觉。
于是我们继续上到450米,环形走廊有一个盘旋的坡度,设计还挺有意思的,周围拴着风铃,微风吹过,沙沙作响,悦耳动听。高处的视野还是要好一些,整个东京城就在眼底,积木式的楼房整整齐齐,河流舒缓的延伸着,汇集到远处深蓝的东京海湾。传说天气好还可以看到富士山,这大概需要特别好的运气吧。
上层人少,我们逗留了许久,还让工作人员拍了张合影,花了1300日元买了张冲洗好的照片,现在正摆在家里的书柜上,当作东京行的留影。

亲爱的反复提醒是否要赶往机场啦,我则轻描淡写的说着来得及。当我们从晴空塔出来,楼下广场的小孩子们在喷泉里玩着水,嬉戏尖叫,欢乐自在,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原本都是一样的吧,只是环境和教育让他们长大之后变得那么不相同。
回到押上站,得知最早一班机场快速要等半个小时,我顿时有些紧张起来,这代表着从到达机场到飞机起飞,我们只有46分钟的时间。
当准时坐上车,担心也就没必要了,我们看着窗外一掠而过的稻田、湖泊,它们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清新宜人。

列车13:14准时抵达T3航站楼,谁知距离我们要去的T2还有相当一段的距离,于是我
们立即开始飞奔,背着满满的包,气喘吁吁的到达捷星航空值机柜台,服务员都有些替我们紧张了,还好顺利办好手续,开始去往安检口。安检口排队人不多,但还是将我们登富士山买的登山杖拎出来检查,确认小于75cm后才让我们通过。幸好亲爱的提前想到登山杖可能无法带上飞机,提前查询了解决办法,将登山杖拆成了两截,不然这根陪伴我们登上富士山的杖就只能丢弃在成田机场了。
过了安检口后,我们继续奔跑,终于抵达了登机口。正准备要登机,被乘务员拦住,说是不让登机,我差点傻眼了,多亏亲爱的英语和日语都很棒,原来对方是说还没开始登机,得再等十分钟。我们才终于放松下来,静静等待登上前往北海道的航班。
飞机在跑道上滑行了许久,也等待了好一阵。当机翼划过长空,冲上云霄,蓝天白云相间,那是多少爱好摄影的人喜欢拍摄的风景。

只是我们将要去的北海道,更是令人满心欢喜的一番风景呀。接下来要去看充满浪漫爱情色彩的小樽,花海绚烂的美瑛、富良野,水墨氤氲的洞爷湖

下篇——懒懒的小樽,骑行美瑛富良野,环跑洞爷湖

经过近两小时的飞机,飞机来到北海道上空,穿过机场上空厚厚的云层,北海道的第一印象出现了,近处深蓝的海,远处矗立的山,夹着平原上一方方田野,有些呈现出收割后的暗黄色,有些还是长的正盛的翠绿。
由于在东京着急赶飞机,午饭都没有吃,在机场便利店买了些亲爱的最爱吃的饭团和牛奶。然后去往JR窗口换取北海道JR周游券。周游票可以免费指定座席,我们先定好了从机场去往小樽的指定席,坐上5点的机场快速。在北海道如果要辗转坐车,最好提前下载好列车时刻表,以安排好行程,否则有可能在换乘时需要等上好久。
列车经过札幌,路过北海道大学,接近小樽筑港。左侧是山,右侧是海,铁道离海边不过两三米的距离,亲爱的拿起相机不停地按下快门,这种风景我们还将在去往洞爷湖的路上经历。

从小小的小樽站出来,顺着街道走着,楼房都比较低矮。路过一个步行街,本想找找看能否买到漂亮的帽子,不料6点多的商业街竟然没几个店还开着门。于是我们径直往旅馆走去。
一路似乎也没有吃饭的地方,快到达的时候,又看到一家拉面馆,我们坐下来,正是饭点时间,店里却没有一位顾客。店里放着悠闲的音乐,我们轻声细语的聊着天。两三位厨师给我们做好两大碗拉面,我们慢慢品尝。
历史悠久的越中屋旅馆很有古朴的气息,在冷冷清清的巷子里,门旁竖着一块木牌,写着创业于明治多少年,门前的匾额也颇具古风。

像大原之里温泉民宿一样,进门就得换鞋。值班的老爷爷能说简单的英语,客气慈祥。又将睡两晚的榻榻米。刚进门,就有人敲门,原来是服务生给我们铺床。
简单安置后,我们准备出去走走,看看传说中的浪漫之地小樽运河。
微风徐徐吹在运河边上,浅草桥头站满了游人,岸边的旧仓库保留着原来的模板。路灯泛黄,倒映着河面粼粼波光,运河中不时划过载满游客的木船。这样的古城夜景,与乌镇相比似乎还少了些味道。

人多的地方不是我们的久留之地,下到河边小路,我们悠闲散着步,游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安静,偶尔波纹荡起拍打河岸的声音。无数的海鸟停留在仓库屋顶上,叫声尖锐刺耳,绝不动听。快走到了运河的尽头,基本见不着人了,我们打算走靠海一侧回去。马路上根本没有人,与运河隔着一排破败的仓库厂房。偶尔有汽车急驶而过,扬起些许灰尘,这边的马路没有其他地方干净,杂草丛生,不像是旅游胜地周边的场景。
夜晚的海风轻轻地吹,我们在静悄悄的马路上快步往回走。再次来到运河浅草桥上,游人已基本散尽,此刻的小樽运河恢复了安静悠闲的浪漫格调。回到旅馆时,已经比较晚了。
第二天,我们将继续漫步在这悠闲的小城,感受小城起伏的路,懒懒的阳光,懒懒的空气。

7.24-7.26
越中屋旅馆 (Etchuya Ryokan) 3 Star Hotel
1-8-12Ironai,Otaru 市中心小樽日本 047-0031
【Japanese Style - Breakfast,公共卫浴,无独卫、淋浴、浴缸。无牙刷, 毛巾, 浴巾;含早餐,有餐厅;会日文,最早入住时间:13:00,电话提前告知到达时间;最晚离店时间:11:00】

7.25,周一,小樽公园、运河与海港

本想着这一天能早起去小樽运河边晨跑,但前夜漫步走过的桥边石板路,地面比较硬,路也不够长,还有些石阶,不太适合跑步。于是我们打消了跑步的念头,睡个自然醒,然后第一次决定特意去找找好吃的。
网上说运河边的美食是给旅行团吃的,真正好吃的在巷子里。于是我们找了家小樽公园附近的料理店,叫作桩坊番屋,听这名字就感觉比较正宗上档次。小城很少,我们依旧选择步行前往,再次路过商业步行街,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给亲爱的买了条漂亮的长裤,我们每人再买了一顶帽子,看标签大都是中国制造,日本手工打造的帽子很漂亮,但实在有些贵,好不容易我们才选中两顶,分别是中国制造和越南制造。戴着悠闲的帽子,继续悠闲地走在小街小巷里,小小的马路起起伏伏,难怪有人将小樽称为“坡城”。
桩坊番屋位于花园通的马路边上,不是特别显眼,离小樽公园挺近。一进门,暗色调的木质装饰看起来是家多年老店,门口裱着各界名人曾在此用餐的图片和签名,看来是家低调的名店呢。服务生礼貌有加,料理师就在巴台前手工制作寿司。我们坐在雅致的桌椅上,点了份寿司和一碗鲑鱼籽海胆饭。寿司像传说中的软嫩致密、入口易化,腥腥的鱼卵饭尝着挺新鲜,我们边吃边赞不绝口,果然不枉我们特意走过来找吃的。

吃完饭,继续沿着花园通往上走,来到小樽公园。公园绿茵苍翠,古树林立。亲爱的从草丛中拾起一片去年掉落的枫叶,叶柄支撑着一张镂空的细密的网,薄如蝉翼。半路上有座凉台,架子上藤蔓茂盛,背面布置着一座小瀑布流水。走到山顶开阔的平台上,两侧树枝簇拥,望向来时的小城,远处是碧蓝的海,似乎能触到海面吹来的风,嗅到海上飘来的气味。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沐着暖暖的阳光,轻轻翻开书页,懒懒地享受这停驻下来的时光。

看了好一会书,来了一对台湾小情侣,给我们翻看着小樽筑港的美丽照片。接着看起了书,温柔的阳光洒在背上,不觉有些困意,我们想着去半山的凉亭打个盹,亲爱的伏在桌子上,我躺在亲爱的腿上,就这样懒懒的睡了个午觉。一觉醒来,我们准备起身,在公园脚下小店里买了两个大号冰激凌,慢慢走走,去看看海港。
曲曲折折,走在起起伏伏的街巷,行人寥寥,空气懒散,慢慢悠悠,和风轻抚,阳光斜照,正适合在悠闲的小樽,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又来到小樽运河浅草桥畔,在夕阳晚照下,古旧的仓库红墙显得愈发沧桑,昏黄的旧式煤油灯泛着微亮,与夕阳一道映照着深沉的运河水、凹凸的石板路。路旁繁如似锦,海鸟飞舞,一派活泼欢快的景象,与前晚静悄悄的夜景截然不同。

走到运河的尽头,来到色内埠头公园的地盘,海港边停着一艘日本自卫队的军舰。公园里人很少,两个骑车的小朋友在嬉戏追赶,足球场上一位父亲带着儿子在练习棒球。父亲很是有耐心,小孩每次都接不住球,父亲都会笑着鼓励回应,这样的指导方式下,相信小孩会爱上这一项运动的吧。海边有几对老年夫妇在钓鱼,走近一瞧,似乎并没有什么收获。
傍晚的海风渐渐变大,也更凉爽起来,波涛拍打着海岸岩石,海鸟在堤岸上踱着步。以这海港为背景,我们拍了几张腾空的照片。怕随着夜幕的降临,天气会越冷越凉,于是开始再次顺着运河往回走去。

又回到浅草桥,选了桥头的函太郞回转寿司店吃晚餐,我心心念念的回转寿司终于如愿以偿了。寿司很好吃,选择也很多,还尝了烧烤味的。亲爱的似乎不太饿,或者是为了节省钱,大部分都被我吃啦。结账时才发现并不贵,应该多吃一些的啊。
带着一丝丝意犹未尽的食欲,在静悄悄的街道上,走着聊着,回到了越中屋旅馆,洗洗泡泡开始睡。第二天要早起吃完早点就得赶往富良野,那里才是北海道夏季最迷人的地方。

7.26,周二,初见富良野,紫色花海

小樽说完再见,踏上开往札幌的列车。再转乘到旭川。再转乘到中富良野。一共需要3个小时。中间换乘两次,非常有必要提前查询好列车时刻表,免得换乘时需要等太长时间。我们根据提前下载好的时刻表,很好地安排了所乘车次,每次换乘基本只需要等待几分钟。
札幌出发,列车一路向北,路过小河边,行驶在田野上,有些麦田已经收割了,田地间摆放着卷起来的秸秆,成了北海道麦田里标志性的风景。
从旭川开往富良野的火车很老旧,开的很慢,有充足的时间看看窗外的田园风光。经停的每一站都很小很简便,从美瑛站开始,上上下下的乘客都很多,但车厢里一直都坐的满满当当。偶尔窗外远处的山坡上出现一片片紫色的花田,北海道开始向我们呈现绚丽多彩的一面。
从中富良野站出来,天空没有云,太阳有些烈,走在灼热的马路上,肚子空空的我们,找不着吃饭的地,只好边走边找。去往民宿的路越走越陡,一时走不到头。本想穿过北星滑雪场走近道,却发现穿过小片森林的上山路更陡。亲爱的饿的有些走不动,我在前头探着路。到顶后,脚下正处在一片薰衣草园的最高处,缆车载着游客上下,难道这里夏天是花田,夏天变成滑雪场?我们以为闯入了收费景点,第二天经过时才知道富良野的薰衣草农场应该都是免费的。

我们饿的无暇欣赏美景,继续向民宿走去。又是一段小树林,途中农家的狗发出凄厉的叫声,本就怕狗的亲爱的甚至都停下来不愿意走了。还好马上就要到了,我护着亲爱的终于走到了民宿,本不太远的一段路,我们脚下灌了铅似的走的贼慢。
民宿位于一个小草坡上,木屋前有个平台,院子里养成三头驴。屋子里放着轻松的音乐,走在木地板上咚咚作响。由于3点才能办理入住,我们干脆坐下点了两份午餐。在凉凉的房间里,终于可以填补一下空落落的肚子了。老板娘的厨艺不错,我们中餐、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都在这里解决。精致、多样又美味。美食伴着咖啡,多是西餐的味道。
吃完饭,喝点冰冰的水,三点一到,老板娘就过来叫我们办理入住。哦,又是榻榻米房间,像是个小阁楼,尖尖的天花板,屋顶上还装了个玻璃窗,或许夜晚可以透过它看到天上的星?
稍微整理休息,我们出发走向富田农场,非常大的薰衣草庄园,各式的花开的正盛,紫色的、黄色的、粉色的、白色的、蓝色的,成片成片,完美无瑕。虽然游人不少,尤其台湾人最多,但都入乡随俗,没有踏入花丛半步,都站在过道里拍照欣赏。因而花田被保护的很好,看不到残枝败叶,每一株都完好无损。虽然这里不让拍婚纱照、写真,不让用三脚架,但真是拍风景、拍人像的好地方。花团锦簇,嫣然一笑,惊艳倾心。

继续转富田农场的花田,顺便品尝了一下紫色的薰衣草冰激凌,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好吃。不过像我们这样在国内从来不吃冰激凌的人,这次日本之行几乎每天尝试,也算是对日本食品安全的极大信任了吧。
逛完富田农场,沿着马路往回走,经过前天路经的薰衣草田,陡峭的斜坡上,紫色的薰衣草一直从山脚延伸到山顶,暮色昏沉,走在花丛中,看远处平原上的小镇,更远处云雾缭绕的十胜岳连峰。
本想继续前天的林间小路到民宿,但亲爱的执意不想再经过狗叫的地方,于是我们绕道北星山森林小公园,回到民宿准备晚餐。
虽然已不太记得晚餐吃了啥,只记得算是丰盛而美味。
在这寂静的山坡民宿里,我们将只待一晚,次日便要去美马牛开始行程不定的远途骑行。

7.26-7.27 北海道富良野
民宿Raclette
北海道空知郡中富良野町基线北14号 0167-44-4511
从JR旭川站乘坐富良野线在中富良野站下车,步行约25分钟。入住日期:  15:00~18:00   退房日期:  10:00
【附天窗和式房1,公共卫浴,无独卫、淋浴、浴缸,有牙刷, 毛巾, 浴巾, 擦手巾, 吹风机;含早晚餐;会中英日文,最早入住时间:14:00,电话提前告知到达时间;最晚离店时间:11:00】

7.27,周三,骑行美瑛、青池、白金温泉、十胜岳

今日行程:中富良野民宿8:00——步行至中富良野站8:30——火车至美马牛站8:50——ガイドの山小屋租自行车出发骑行9:00——美马牛小学——四季彩丘花田——拓真馆——青池——白桦大道——白金温泉——十胜岳观峰台14:00——美瑛——新荣之丘——ガイドの山小屋17:00——火车至美瑛站——步行至土豆之丘18:30

民宿的早餐丰盛又美味,现做现吃,每次上一道,吃完一道又端上下一道,现在想想都还嘴馋。
满意地吃完早餐,8点半赶到中富良野站等待去往美马牛的火车。等车间隙,找到了传说中的印章,薰衣草专线火车每一站似乎都有印章,有些站还有好几个,印泥也是五彩缤纷,有紫色的、红色的、绿色的,与这里的薰衣草花田遥相呼应。
美马牛车站古朴小巧,出来往北走50米左右就到了ガイドの山小屋,根据之前邮件预约的信息,很快就选好了车,将行李寄存在这里,我们轻装出发,骑行一条在网上没有确切参考信息的路。
考虑到全程有70余公里,线路和路况不清楚,我们选择租的店里最好的电动自行车。骑起来非常轻松,尤其是上坡格外省力。借助谷歌地图和六只脚,根据目的地位置,我们临时规划了骑行路线,想着根据实际情况再随机应变。

刚出发不久,就路过了传说中的美马牛小学,一所非常有名的学校,因一位摄影家的作品而出名,但因校门口提示外人勿近,我们就很守规矩地没有靠近拍照。
继续骑行在自由的旷野,微风吹拂金色的麦浪,土豆花泛着浅浅的白光,公路无际无边的恣意伸展,天空中弥漫着诗情画意的味道。
顺着路标的方向,我们来到四季彩之丘,虽然还算早,但游人已不少,刚一进大门,一大片一大片的花田,五彩斑斓,随着山丘的起伏呈现出舒缓的弧度,优雅而明靓。
我们沿着花间小道细细观赏,七月底各种花开的正盛,在最里头的向日葵抬着金灿灿的头,显得特别稚嫩可爱,一架松土的机车在花间来回给花田松土,这样的工作也交给机械来完成,感觉庞大的机器也被这细腻的花衬托得优雅了。

从四季彩丘花田出来,我们在门口买了些吃的,我爱吃的土豆饼,亲爱的喜欢的烹玉米,传说中的水果玉米,一直留到后面才吃,又嫩又甜又多汁,难怪还有人从北海道买玉米回去。
继续在两岸拼布般的田间骑行,沿着一条岔路口绕到拓真馆前看了一眼,接着返回大路去往我们的目的地。双行道的马路干净平整,路边田地里不断变换着物种,玉米、土豆、小麦,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葱。马路穿过田野,延伸到树林间,在两岸白桦掩映下蜿蜒的更富动感,真是一条美丽的骑行道。

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我们什么防雨工具都没带,因为天气预报说并没有大雨,在小雨中骑行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吧。经过一处休息点,有几家卖冰激凌和热食的小店,我们照例品尝了下冰激凌、土豆饼,还有火腿,味道都很不错。雨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于是我们到旁边转了转,一座城堡似的房子后面,有园子青草如茵,许多小朋友在草地上玩着游戏说着笑。在日本许多地方,总是可以看到成群的小朋友有组织的游玩,在大原之里的田野边,在富士山腰的风雨里,在北海道树木深处的草坪上。或许,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更应该让他们接触大自然,接触原生态,在玩中学,学会对自然的崇敬热爱,学会在生活的交流互动,学会运动学会玩,而不是比拼背会了几首诗,算对了几个数。

雨稍稍小了些,我们继续启程,马路边多了条一米宽的徒步道,右边是马路,左边是森林,偶尔还有溪水潺潺,路上松针铺垫,青苔留痕,当驶入白桦林的世界,眼前被翠绿欲滴的树叶占满,没有行人,没有车辆,天地间就我们两人,骑行在这样绝美的风景里,还有什么可欲可求的呢,就这么一直无忧无虑地骑下去吧。
这样的林间小道不知骑行了多久,感觉还没有骑够,我们已来到了青池附近,沿着一条灰尘仆仆的土路,见到了青蓝如玉的池水,池中冒出的一棵棵树桩早已失去了枝叶和生命,孤零零地立在青青的池水里,倒映出细密的线条,细雨洒在水面,激起点点微澜,美的让人窒息。

青池似乎是一个有名的景点,乘大巴车来的旅游团不少,我们不喜欢人多的地,匆匆转了一圈,粗略看了下介绍青池由来的石碑,就转身往外走了,从灰土路回到了步行道上。在日本第一次碰到这样灰尘扬起的土路,真是不喜欢,怎么就不能好好铺一条路呢。
一路是缓缓的上坡,骑着电动自行车倒也感觉不出来,轻松骑到了白金温泉,这个季节,似乎没有什么游人,在大树底下避了会雨,继续向十胜岳望岳台骑去。
坡开始变陡,山谷间风越来越大,雨并未见小,经过一座横跨山谷的大桥,远远的十胜岳云雾翻腾,甚是壮观。路上没有车,更没有人,寂静间只听得见狂风的呼啸声,越往上走风越来越大,卷起的落叶在空中飞舞,渐渐地有些影响骑行的平衡了,在亲爱的的决定下,我们放弃了到达望岳台的计划,开始往回走。

一路是下坡,顺着风的方向,回程的路异常轻松,再一次骑经白桦道,我们在林间小道上互相追赶,畅享这片美丽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
穿出山林,回到田野,我们沿着美瑛川边新修的堤坝路,一边看着河水川流,一边俯瞰着矮矮的村落散布在田野间,旁边马路上有一位女孩跟我们并行骑车驶向美瑛市街,应该也是一位骑行的游人吧,独自骑行在这风景里,内心一定充满着美好和向往。

有条岔路可以去往三爱之丘,考虑到第二天可以再去,我们继续沿着美瑛川径直而下,经过一座红色拱门的桥,跨过铁路,来到美瑛北町,经过一段上坡路,不小心闯入了兴荣之丘,这是有名的全景之路的一部分。有两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细雨开始变的密集起来,天空暗下来,兴荣之丘的稻草人淋着雨,注视着来往的人们。
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们决定不再躲避了,冒着雨往美马牛站骑去。不愧是全景之路,路高高在上,左侧可以俯视美瑛城镇,远处是雾笼群山,右侧是麦田土地。只是雨越下越大,我们已无法拍照,顶着大雨,眯缝着眼,骑回了ガイドの山小屋,结束了一天完美的骑行体验,衣服鞋子都已淋湿,我们却满心欢喜。

还完车,我们准备步行到当晚的住宿地土豆之丘,这是孤独星球推荐的一个住处,传说有美味的土豆大餐。可是查地图才发现,虽然直线距离比较近,但有座石山横亘在中间,只能绕行过去。于是我们共撑一把小遮阳伞,开始了雨中徒步。考虑到不知要走多久,快走出小镇前,我们在便利店先买了些零食垫垫。走着走着,亲爱的惊喜地发现一个拉面馆,想在那里解决晚餐,而我说晚上会有丰盛的土豆大餐呢,于是我们接着往前走了。路过工厂,走过一座粉红色栏杆的小桥,走过寂静的雨淋淋的盘山公路,翻到了石山的另一面,路程才走了一半,这边的麦田更辽阔,然而我们已没时间欣赏风景,在雨中快步走着,终于看到一座尖尖的屋顶,那就是图片上的土豆之丘了。没有人烟的旷野,在一小片树林中突兀而建的几座房,在这僻静处,能吸引来各地的客人,一定是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吧。
小心推门而入,大厅里热闹喧哗,满屋的客人已经在用餐了。来到前台,店老板爷爷说他要给用餐的人们做个演讲,让我们稍微等等再入住,然后老板爷爷站在餐厅中间,骄傲的给大家讲解着什么,亲爱的说大概在介绍土豆之丘的情况。我们跟前台问了下是否还能在这用晚餐,被告知必须预定才有,一门心思想吃土豆大餐的想法一下子掉到了冰点,还好看着餐桌上的食物好像也不全是土豆,更像是一般的西餐。服务员听不大懂英语,老板爷爷重新过来接待我们,惊奇地反复跟我们确认没吃晚饭也没完全没带吃的的时候,给我们送来了两碗方便面,从对土豆大餐的期待到只能吃方便面的现实之间,落差实在有些大,亲爱的倒是乐观,说正好可以体味一下日本的方便面味道如何。我们坐在阅读室的桌前,旁边有人在翻看着书架上的书,还有小孩在桌边画着画,我们却在吃着方便面,画面似乎有些违和。面条味道很一般,我们速速吃完,也翻起书架上的画册,许许多多的画册,记录着土豆之丘的一年四季,记录着店主人一家植树的场景,以及各地旅客寄回来的照片,都被好好地珍藏在相册里。从阅读室出来,为吸取教训我们马上预订了第二天的早餐。
回到房间,像个拐角处的小阁楼,房间超级小,透过小窗户倒是可以看到翠绿的绿木和田野,晚上窗外虫鸣蛙叫,像夏季家乡的夜晚,很有乡土气息。

7.27-7.28 北海道美瑛
土豆之乡美瑛土豆之丘
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字大村村山 0166-92-3255
入住日期:  15:00~21:00   退房日期:  10:00
【洋式房(双层床)※无厕所浴室1,公共卫浴,无独卫、淋浴、浴缸,有大浴场。有牙刷, 毛巾, 浴巾;不含早晚餐,有餐厅;会中英日文,最早入住时间:15:00,电话提前告知到达时间;最晚离店时间:11:00】

7.28,周四,骑行美瑛拼布之路

今日行程:土豆之丘9:30——美瑛站9:40——松浦商店9:50——骑行拼布之路——松浦商店2:30——美瑛站JR经旭川至札幌——西佳酒店6:00

一夜的雨未停,原计划早起骑行美瑛的计划变得不定,于是我们决定睡到自然醒,在旅馆用完早餐,乘坐摆渡车去往美瑛站。
出发的时候还飘着细细的雨,商务车准点停在门口,我们俩以及一对台湾情侣一趟车,上车时女服务员司机就提醒我们系好安全带。车辆开动,回望旅馆门口,一位工作人员还站在雨中,不住地跟我们挥手道别。老板们应该知道,我们这样的旅行者,可能只是过来体验一晚,再来的概率可能不太大,但他们依然尽到所有的礼仪,像对待贵宾一样对待普通的过客,不知是这种对顾客的尊重,还是他们骨子里的热忱,不由得感染了我们。

乘车到美瑛站下,雨奇迹般地停了,松浦商店就在眼前,我们进去很快就租好了电动自行车,传说中的白发老爷爷正在修车,年轻小伙给我们标记手绘地图。这一天我们将骑行拼布之路。
穿过铁轨,穿过闹市,经过一座小桥,一个大上坡,开始进入拼布画的世界。金黄的麦田随风舞动,细碎的土豆花铺满山坡,偶尔见到几位同路或逆向骑行的人,点缀在拼布田园的画布中。

一路都是景点,除了七星之树、亲子之木、展望公园等闻名已久的景点,每一处都迷人眼球,都想停下来慢慢欣赏。山顶金色的麦浪翻腾,亲爱的用手机录下了这一诗歌中描述的美景。收割后的麦田里堆放着滚轧好的秸秆球,像艺术品一样圆滚完美。

中午时分,路过一个崭新的民宿,我们进去看看有什么好吃的。能提供的菜品很少,我们点了一份炒饭、一个土豆匹萨。民宿干干净净,一层不染,餐桌、窗户、书架、洗手间,没有一丝尘埃。一对中年夫妻主人在厨房给我们准备午餐,我们从书架上取下一本相册,是一本记录美瑛拼布之路一带四季美景的摄影作品,作者似乎是一位有名的摄影师,亲爱的仔细阅读着英语前言。春天的新绿生机,夏天的花海似锦,秋天的黄叶连天,冬天里白雪苍茫,似乎每个时节都是大自然绘成的一幅幅画。
午餐端上桌来,已经无法形容有多少好吃,总之我俩都一致认为这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匹萨了,没有之一。上面的料新鲜软嫩,下面的饼膨松软厚,无比美味的土豆匹萨,极大地弥补了我们没有吃上的土豆大餐。现在想想,当时真应该再来一份。

回到松浦商店,担心还会下雨,以及考虑到不要太晚回札幌,我们把车还了,没有再去骑行全景之路,但还是让店小伙给我们标识了一张全景之路的手绘地图。从图上看出,我们前天也算是骑行过全景之路的一半了吧,只是三爱之丘没去成,留些遗憾,下次再补上。
来到美瑛站,坐上了炫丽的薰衣草专列,经转旭川回札幌。从札幌站到西佳酒店,不过十分钟步程。简单入住整理后,我们打算去车站南边的蟹本家挥霍一把。虽然网上都说需要预订才能打到座,但我们还是决定先试试。果然,店里头人山人海,服务员一口流利的中文,看来是国人食客包场的地方呢。被告知当晚需等位两小时左右,而且次日中午的预定席也已经满了。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一顿奢侈的口舌之欲,转身去找找别的吃处。最后在对面一家店里吃了烤牛肉、生蔬菜、土豆泥、烤肉等,吃的实在有点多了。

时间还早,我们想走走,路过大通公园,公园里人来人往,霓彩闪烁,灯影徘徊。亲爱的想去逛逛商场,可惜亲爱的喜爱的无印良品等店都按时关门了,只能第二天再来。继续在街道上走着,城市街道上人还真不少,行色匆匆。不觉来到了大名鼎鼎的狸小路,大红的灯笼高高挂,整条步行街道热闹非凡,许多的电玩店喧嚣不已,几家药妆店也人满为患。我们进了一家药妆店准备买些回家,无奈不知道买什么好,平时不怎么关注这些的我们,每次在购物时都显得无所适从,只好随便挑一些觉得不错的或者让店员推荐的。准备结账时,才发现忘记带护照了,没法免税。于是跟店员商量能否先将选好的商品暂存着,第二天再来结账,店员勉强答应了。第二天才知道,店员以为我们不会来了呢,说因为之前经常碰到,十有八九的客人都是不会再回来了的。想想我们的守信用,不禁有些自豪呢。
拎着沉甸甸的袋子,我们原路回到酒店。
晚上又下起了雨,窗外淅沥的打雨声。我俩约好,明早要晨跑北海道大学。

【住宿】
最佳西方酒店-札幌 (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 4 Star Hotel
4‐15, Kita 8jyo nishi, Kita‐ku札幌札幌日本 060-0808
【客房(小型双人床) (Moderate Semi Double with Breakfast - Hot Deal) (16 平方米),独卫、淋浴、浴缸。含早餐,有餐厅;会英日文,最早入住时间:15:00;最晚离店时间:10:00】

7.29,周五,漫步北海道大学

今日行程:札幌西佳酒店9:00——漫步北海道大学11:00——狸小路12:00——札幌站16:30——乘JR至洞爷18:30——公交至洞爷湖温泉站19:00——步行到洞爷太阳皇宫酒店19:30

雨终究还是下了一宿,晨跑北大的计划又泡汤了。可以继续安心地睡个懒觉。赶着饭点来到顶楼的餐厅用早餐,坐在落地窗边的巴台椅前,看着外面雨静静的下,打在玻璃上的雨珠往下流,下面安静的城市呆立的楼,用餐的心情都会平平静静,慢慢品味。
虽然没能晨跑,我们还是想去北海道大学看看。北海道大学创始人兼首任副校长威廉-克拉克曾留下名言:青年们,要胸怀大志!
于是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在一层前台,撑把伞出发,转角就到了北大正门,居然校门如此简陋,都看不到校名,更没有高大威武的牌楼拱门了。校门虽简朴,但校园里面的风景却别有一番天地。高大古老的树木散布在青草如茵的花园里,清澈的小溪水弯弯地流过,垂柳的丝绦延伸到水边,全是大自然最本真的气息。
在公园旁边的树荫下,有座重新开放的免费博物馆,外表是古红色的砖墙,像是有些年月了。门口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的人,博物馆里陈列着校史、古生物遗迹、新学科进展,一共有三层,布置的满满当当。我们参观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亲爱的提醒该回去了。于是我们离开这座古朴的楼,绕小道出校园返回酒店。北海道大学的很多地方这次没去成,或许下次可以再来这里跑步。

从酒店取完行李来到札幌站,都寄存在站里。只身去取昨天选好的药妆并顺道吃个午饭。先到昨夜关门的无印良品店挑了些小物件,再回到药妆店,服务员惊讶我们真的回来了,说大部分的人都说来取但都不会来的,我们回道答应了来肯定会来的啊。
亲爱的提议去尝尝日本本土的十七家或吉野家,想看看日本的和中国的有什么区别。平常工作加班已经把吉野家吃吐了,我说还是试试十七家吧。亲爱的照旧点了她在国内最爱的十七家秋葵牛肉饭,我点了一碗鳗鱼饭。吃完亲爱的说跟国内基本一样,鉴定完毕。不过我觉得,秋葵还是要嫩不少吧。
回到车站,取好行李。开始等待预定好指定席的北斗列车。去往洞爷的路上,天色阴沉,列车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左侧是一望无际的海,消失在薄雾中。列车显得有些旧,座位下发动机发出轰隆隆的噪声,亲爱的开玩笑说我们坐在拖拉机的发动机上。
到达洞爷站时6点半,眼瞅着去往东町的末班车离去,只能等待去往洞爷湖温泉的道南bus了。巴士沿着山腰盘旋而上,在崇山峻岭间穿梭,浓雾笼罩着山谷,远远望去光秃秃的活火山山顶上冒着烟雾,空谷清幽,没有人烟,只有巴士运转的声音。

到达洞爷湖温泉站,离我们预定的酒店还有3公里多,背着包提着袋,本想着考虑打个的士,但最终还是决定步行过去。暮色深沉,路灯昏暗,我们缓慢地走在马路上,还感受不到洞爷湖的热情。
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湖边的太阳皇宫酒店,酒店如此之大,大厅里挤满了人,在看杂耍表演。我们来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得知第三天没有前往机场的班车,只有一趟去往札幌的巴士,但与我们的航班时间不能衔接,到时只能像来时一样转JR去机场了。
榻榻米的房间窗户可以看到洞爷湖和整个湖心岛。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到一楼自助餐厅用餐,几百号座位的大餐厅挤满了人,味道还不错。吃完正好赶上花火大会的时间,洞爷湖每晚8点45开始有十五分钟的烟花表演,虽然吸引了很多人来到湖边庭院里观赏,但烟花的式样与中国相比,一点也算不上精彩的,只是全程没有闻到琉璜味,也许是环保型的吧。
回到房间,亲爱的对温泉没有太大兴致,我一个人先去体验下。温泉超级大,淋浴的地方就有好几十个,室内温泉有按摩的功能,喷涌滚烫的温泉水按摩着颈部、背景、腿部,实在是有些太享受了,不过太热了在里边待不了多久。露天温泉有一米多深,站在池底,搭在边缘,往外望一片漆黑,第二天白天再来时我们才惊讶于露天温泉眼前是一湖的美景。

7.30-7.31
洞爷太阳皇宫酒店 (Toya Sun Palace) 4 Star Hotel
7-1Toyakoonsen,Usugunsoubetsucho 壮瞥町洞爷湖町, 日本 049-5731
【Japanese Style lake view with Breakfast,独卫、淋浴、浴缸,有大浴场。有牙刷, 毛巾, 浴巾;含早餐,有餐厅;会中英日文,最早入住时间:15:00,电话提前告知到达时间;最晚离店时间:11:00】

7.30,周六,环洞爷湖跑步

今日行程:环绕洞爷湖跑步一周38公里。

清早起来,拉开窗帘,眼前的一幕像极了水墨山水画,淡淡的山黛蒙着一层薄薄的轻纱,鸟儿不时从空中掠过,平静的湖面倒映着湖心岛的轮廓,像与世隔绝的世外秘境,适合超然脱俗的仙人隐居在这山水之中。

在落地窗的大餐厅吃着早餐,特意选了靠窗的位置,边吃着丰盛的早点,边看着飞鸟从湖面划过。稍微休息后,我们开始准备环洞爷湖跑步一周。看着眼前的湖这么宽阔,我们临时在网上查询了下环湖路共有多长。洞爷湖是一个比较规整的圆形,直径10公里,我们用小学公式算了下周长,觉得基本上是一个全马的距离,心里有底应该跑完问题不大,只是时间的问题。
换好运动装,带上手机,带上1000块日元,我们就这样下楼出发了。外面却飘起了小雨,由于天气预报说是阴天,我们相信雨会马下停,就没管那么多,做好运动前热身和拉伸后,开始了环湖跑步。

洞爷湖的水清的透亮,总会看到野鸭在湖边徜徉,岸旁古树耸立,脚下花草丛生,不时能见到各式各样的雕塑,传说沿湖一共有60尊。细雨适时地停了,阴凉湿润的空气里,正好适合我们跑步。离开繁华的温泉街,随着公路蔓延,开始进入树林里,两岸绿树成林,枝叶自然生长交错在一起,形成一道道大自然的拱门,透过树叶的缝隙,湖光山影时隐时现。
偶尔公路紧挨着湖边,没有树木的遮挡,宽阔的湖面就在眼前,在不同的位置和角度,湖心的四座湖中岛呈现出不同的造型和模样。跑过快一半的距离,来到湖北岸,这里有好几个露营公园,游人不少,河岸山坡上还有不少度假酒店,也是前一晚远望对岸的灯火就是这里发出来的吧。
每次遇到好的视野和角度的地方,我们就会不由得放慢脚步,欣赏这大自然的美景,用手机拍下动人的时刻。环湖公路上没有人,偶尔见到一两位骑行者,路不是太宽,只有两条行车道,弯特别多,每次有车驶过,我们都得提前避让。不过日本开车的人似乎都很有礼貌,不会鸣笛警告,会提前准备好,从我们身边远远的慢慢开过。感觉我们占用了行车的道路,还有些不好意思呢。

中午的时候阳光渐渐地洒下来,马路经过农田,经过村落,目之所及,没有太多商业化的气息,自然原生态仍是这里的主导。偶然看到一块写着月浦的站牌,也许这就是电影《幸福的面包》的取景地吧,不过我们没有刻意去找那家面包馆。
跑回温泉街,我和亲爱的互相称赞彼此好棒,终于圆了我们长跑北海道的愿望。全程我们共喝了四瓶水,汗水把运动衫染得又沉又黏,白色的盐渍附着在身上的毛孔,但我们满面洋溢着开心和骄傲,我们是以一种别样的方式,来体验我们喜欢的另一种旅行,在运动中感悟风景。我们还打趣道,即使我们不是第一个环洞爷湖跑步的,应该也是第一对成功环湖跑完的情侣吧。

回到酒店,已近下午4点,稍事休息,我们想着去温泉好好放松一下,抚慰一下奔跑半天的身体。露天温泉在白天才能显示出它的魅力,泡在温暖的水池里,扶着边缘的墙壁,放眼湖水山景,视野辽阔,满目风光,思绪空灵,此境此景,还有什么好想的呢。
回到房间,看了会书,准备出去吃个早晚餐,但酒店的晚餐实在太贵,于是我们准备出去走走找找,在一家拉面馆里吃上了有名的北海道拉面,还要了一杯大杯北海道啤酒。拉面味道好极了,量超大,我们差点把汤都喝完了。
吃完晚餐,沿着湖边的温泉街,回到酒店,翻出日记本,记录下一些所见所感,明天我们就要返程回国了。

7.31,周日,从洞爷湖到北京

今日行程:洞爷湖太阳皇宫酒店8:52——洞爷站9:18——JR至新千岁机场11:30——飞机回北京

从酒店门口的东町站坐道南bus,车次很少,我们提前半个小时过来等车,反复请亲爱的跟酒店人员和旅游车司机确认乘车地点和时间,因为乘车点在路的右边,而日本是靠左行驶,所以我们才反复确认乘车点。还好,巴士准点出现在站台,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下来。
司机盯着手表看了好多次,8点52分,分秒不差地从始发站东町站出发了。这天的雾更大,几乎都看不见湖中岛了,驶入山林中,仿佛来到仙境,能见度极低。忽然迷雾中出现一群人在路边跑步,应该是集训队在训练吧,这样的景色、这样的坡路,相信运动员既能达到训练强度,又能乐在其中。我们也多想每天都能在这样的风光中跑步。

巴士来到洞爷站,距离我们要乘坐的列车只有10分钟的间隔,但已足够,日本乘坐公共交通很方便,也不需要安检,亲爱的一度怀疑没有安检万一发生恐怖袭击怎么办,但好像很少听说日本有恐怖袭击事件。
从洞爷没有直达新千岁机场的列车,需要在南千岁站换乘机场线,但非常方便。来到机场,距离办理值机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简单在机场商店买了些东西,把除背包之外的物件在快递处打了包,再去办理值机和托运。亲爱的在候机室看着书,我去买了些吃的当午餐。
由于北京机场流量管控,飞机晚了一个多小时起飞。飞机缓缓启动,三位地勤人员向飞机半鞠躬敬礼,挥手道别,像告别尊贵的客人。通过机窗看到眼前的这一幕,我不禁感动不已。几位最底层的地勤工作人员,以这样一种礼仪至上的服务态度,做着外人瞧不见的工作,不知是他们工作职责的要求,还是他们深植在骨子里的对工作的热情和对他人的礼仪。偶然瞥见此情此景,相信能让每一位正准备离开这个国度的人,都会产生一定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见一见这里的人的念头吧。

三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回到了祖国北京,乘机场快轨转地铁回到家中,自己动手做几个家常菜,还是更喜欢家乡的味道呢。

日本这个国家总是怀有一种复杂的情节。一方面,觉得亲切,包括日本人的友善,他们的文字、饮食文化、礼仪等等。有人说中国的唐宋在日本,大概所言不差吧。据说明仁天皇的年号“平成”即取自《史记·五帝本纪》中的“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内平外成”,由此可见中国古典文集在日本所受重视程度之高。另一方面,觉得心存戒惧,毕竟他们侵略过我们,同胞遭其屠杀,土地财物被他们破坏践踏。其实过去的历史不是最可怕的,人类历史上,从不乏战争屠杀,仇恨不过来,仇恨也无济于事。希望我们都能铭记历史,但也不要被这段历史绑在沉重的木桩上。愿世界和平,愿中日民众能真诚友好的往来。国家、民族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虚的,愿少一点民族主义、爱国情感的沸腾,愿人人都能多一些对改善自身生活质量、生活环境的关注和作为,对身边人多一些善举和尊重。人人都能安居乐业。所接触的日本人都友善、可爱。有生之年,我们会尽可能多的去了解日本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引用 罗通行 的图片:

竹林深处的感觉

2016-08-08 18:0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8 18:2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08 18:59

引用 大地绿草蓝天 发表于 2016-08-08 18:26:30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大地绿草蓝天:已更新,谢谢

2016-08-18 12:50

楼主的游记很有深度,赞一个。请教下两个问题。岚山小火车可以在官网上预约么然后去京都站取票?再就是如果我住在京都站,一天的安排是坐JR去龟冈然后单程小火车,岚山站下来之后游玩天龙寺岚山竹林,常寂光寺,化野念佛寺然后再去金阁寺,龙安寺仁和寺,这个安排会不会比较赶?寺庙之间有必要坐公交车么?

2016-09-11 16:48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9-11 16:48:24 的回复:

回复daisy:1.岚山小火车不可以在网上预约的,但可以提前在关西机场JR或其他JR主站购买。淘宝上倒也有代买的,但没尝试过。
2.这个安排比较赶。JR去龟冈然后单程小火车【可以,很多人这样】;岚山站下来之后游玩天龙寺岚山竹林,常寂光寺,化野念佛寺【可以,建立竹林后去河内山庄看看,化野念佛寺很棒,但稍有点远,只能步行去,但沿路建筑和小店也都很有意思】;【岚山这边估计至少要留出一天时间,才能慢慢欣赏游玩】
然后再去金阁寺,龙安寺仁和寺【这三个寺需要另找半天左右时间,之间应该有公交,但我们是走路的】

2016-09-12 11:16

引用 罗通行 发表于 2016-09-12 11:16:22 的回复:

回复罗通行:那东京站也可以买小火车票咯。因为我们是9.30去岚山,那个时候正直国庆高峰了。所以在想要不要淘宝订。我也是看了您的攻略才想把河内山庄和化野念佛寺安排进去的。如果这样比较赶的话,如下几个您建议去掉哪个比较会充裕些?岚山竹林,天龙寺,仁和寺,龙安寺,金阁寺和常寂光寺?谢啦。你们也蛮厉害的,都用步行

2016-09-12 15:42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9-12 15:42:29 的回复:

回复daisy:根据官网上的介绍:http://www.sagano-kanko.co.jp/simplified_chinese.php
可以提前一个月在JR西日本各主要车站的绿色窗口(发音为Midori-no-madoguchi)或日本各大旅行社购买小火车预购票。在JR西日本关西机场站的绿色窗口和中部国际机场的日本中部旅游服务中心以及关西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大丸心斋桥都可预购小火车车票。
东京站似乎不在这个范围内呢。930应该会很火爆,所以有必要提前买好,这样好按自己的行程安排。
如果还是想安排在一天完成,也可以的,但我认为岚山还是需要一天的时间好好欣赏的。
可以直接从京都坐火车到龟冈坐最早的一班小火车回嵯峨站,步行天龙寺(估计人多,景也没啥特别的,略过亦可)-竹林(免费、很小、人大、快速通过)-大河内山庄-常寂光寺(秋天的枫叶应该很美)-化野念佛寺(人少、竹林很赞、石佛很震撼)。随时根据时间规划下后面的行程,仁和寺、龙安寺、金阁寺都是晚上5点左右关门,秋天的仁和寺、龙安寺应该很美。金阁寺一般,很小,只是名气大,时间不够不去也没关系。

2016-09-13 09:48

引用 罗通行 发表于 2016-09-13 09:48:46 的回复:

回复罗通行:其实如果人很多的话,那些热门景点倒不是很想去了。10月初枫叶还都没红呢,应该还是一片绿色。大河内和化野我一定要去,从岚山竹林去化野来回得一个半小时吧。沿途有茶馆或是餐饮的地方么?你个人感觉金阁寺倒不如龙安寺和仁和寺值得一看对吧。

2016-09-13 09:56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9-13 09:56:39 的回复:

回复daisy:同意可以略去人多的景点。
从岚山竹林去化野来回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沿途有一些茶馆或是餐饮的地方,我们回程路上进了一家,吃了午饭和冰激凌,老板很和气,环境很棒。嵯峨祇王寺前的一个茶房,玻璃落地窗,名字是日文的不会拼写,我们在那待了一个多小时,很舒服。

2016-09-13 12:18

引用 罗通行 发表于 2016-09-13 12:18:51 的回复:

同意可以略去人多的景点。

回复罗通行:樓主好我打算去掉小火車,直接嵐山竹林,天龍寺,大河內,常寂光寺,化野念佛寺,仁和寺,龍安寺,金閣寺(趕著關門前半小時去人會少些)。想問下我的西瓜卡可以刷蘭電麼?因為我發現蘭電一日券也就坐兩趟車,嵐山到仁和寺,仁和寺到龍安寺,一共420日元。還不夠一日券的500元了。從龍安寺去金閣寺沒法直接做蘭電到達。而且轉車的時間比步行去金閣寺時間也就少個十來分鐘。

2016-09-16 14:57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9-16 14:57:37 的回复:

回复daisy:也好。
我们用的ICOCA,是可以坐岚电的,西瓜卡应该也可以的。实在不行,也可以投币的,很方便。

2016-09-19 09:05

想问一下你们是一天登顶吧,但我之前看到有很多人是提前住一晚,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另外登顶需要提前预约吗

2017-03-16 16:1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3-16 16:12:25 的回复:

回复ZYM:是一天登顶。有些人想看日出的,会在前一天晚上登山,我觉得没必要。
登顶不需要预约,在开放季节就可以。

2017-03-16 16:14

引用 罗通行 发表于 2017-03-16 16:14:34 的回复:

登顶不需要预约,在开放季节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