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青海湖,四越祁连山

三少爷 (徐汇) LV.9
2016-08-07 20:02 1256/23
  • 出发时间/2016-07-11

照片预览

序一

从13年开始连续四年的暑期,踏进七月最美青海的油菜花海和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草原。
本文不是攻略,相关攻略网上非常详细,本文只是总结一下,自己对于青海(主要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的一些感受,可能以后在青海的旅行就要暂告段落了。

景在路上————五十六天,四万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
我的第一篇游记,欢迎各位指点

其次,容许我不要脸地求关注和赞了

序二——照片与真实

想来大家都经历过,在网上看着美轮美奂的景色,来到实地一看却大失所望,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究其原因,从两方面来说。
从拍出大片的摄影师而言,必是耗费大量时光,找到最好的机位,等待最美的光线,甚至取舍一些特定的构成元素,来记录下最美的瞬间。以上仅仅是前期工作,相机记录的画面,永远与肉眼所见会有不用。即便都是人眼,不同人看到的景色也是不同的。在当今数字摄影时代,对于照片后期处理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不过分后期,确保多少真实的尺度就要摄影师自己来把握了。
从慕名而来的游客角度而言,可能没有在最美的季节游玩,当天的天气不好,甚至这一年罕见的极端气候也会对景色有影响。
但是,在西部高原摄影会深深感到相机取景的局限性。站在雪山下冰川似乎倾泻而下的畏惧感,极目远望却看不见尽头的草原,翻上垭口在激烈寒冷的疾风中,一览众山小的畅快淋漓。各种高原磅礴壮丽所带来的震撼,文字也好,照片也罢,即便是视频也无法展现出中国西部即便万分之一的魅力。

序三——青海概述

一提起青海,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青藏高原,接着就会讲到青海湖,脑海中浮现的总是举目苍凉、荒无人烟的画面。实则以上仅仅是青海的几副面孔中的一副。

由上图可见,青海中国三大自然区的缩影,青藏高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此青海的文化并不等同于西藏新疆或者甘肃青海的文化就是三大自然区的融合。西北干旱区,无边无尽的荒漠戈壁,青藏高原区基本与西藏相似。
西宁青海湖所在的东部季风区,这一青海最富饶的区域主要包括省会西宁市和海北藏族自治州,相对气候最适宜,因此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的支柱。从文化上来说,最靠近内地以汉文化为主,但海北州州却是藏族自治,然而当地遍布清真饭店、兰州拉面馆,穆斯林气息浓厚。

东部季风区也是我本文所要详细介绍的区域。

一、青海湖

在《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最美湖泊中,青海湖被评为第一名。
青海湖湖面海拔3260米,环湖周长360公里,这一国内最大的湖泊确实有其独到之处。“众多湖泊都已瑰丽秀奇为人所喜,青海湖淡淡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气换成一种壮阔。在这里,草原和大海得以对接。草原的优美,海的浩瀚与湖的沉静交织在一起,成就了青海湖的博大之美。”以上是《中国国家地理》对青海湖的评价。

接下来说一些我对青海湖的感觉。

第一次上高原的时候,是13年那时自行车可以像随身行李一样带上火车。我带了辆公路车准备进行环湖骑行。在夜色中,到达了西宁火车站,在这边包车来到了西海镇住宿。当时对青海的第一印象是,西宁天黑的好晚啊,都20点了居然还没天黑。
第二天开始骑行,翻过一个坡骑出西海镇,哇塞,从未想象竟有如此浩瀚宽阔,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天空蓝的有些不真实,白云低得都快压到山顶,纯净的空气中还带有丝丝甜味。原来这就是,世界上最壮观的青藏高原啊!

上图是第一次看到草原和羊群,兴奋得扔下自行车拍照的我

到目前为止,我都还没有看到环湖的主角——青海湖,但是仅仅这草原就让我兴奋不已,而且还有一片小沙漠呢。

不记得是在哪开始能看到青海湖,但是隔得很远跟一条蓝丝带一样(见上图),并没有多大的感觉。
不过晚上江西沟的手抓羊肉很好吃。

骑行的第二天,不幸开始高反,脑壳里像有块石头,随着心跳的频率敲着我的脑袋。这一天178公里的骑行,从江西沟到刚察,是我至今为止单日骑行里程最长的,而且是在海拔三千米的高原,顶着高反坚持下来的,现在想想当时也是不懂高反的可怕,胡闹。

这天确实,找到一个无人看管的下湖点,骑着车下去没多大感觉,湖太大越发反衬人的渺小,青海湖大得和一样要无边无际,反而没有湖的样子*(如下图所示),以后都是我对青海湖的第一印象。

PS二郎剑景区(见之后三张图)很多都是跟团大巴选择观青海湖的景点,人多。不推荐包车自驾的前往,南岸可以随便找牧民付钱进去看青海湖,我2016年进牧民的草原,包车师傅给我们砍价到一个人20进去,以供参考。北岸的话,从刚察向南,有个仙女湾景区,同样看青海湖,值得一去。

青海湖小结:
去年和今年都是坐车环湖,看遍国内各大草原的我,自然对于周边的草原提不起兴致。同样已经看遍各路湖泊的我,今年再次回到青海湖,唯一的感觉还是“大”,之后就是无边无际的平淡。因此,我至今没有找到拍好青海的办法,大概只有日出日落才能展现最美的青海湖吧。

二、茶卡盐湖

对茶卡盐湖闻名已久,拥有天空之镜,必去的66个地方等等头衔数不胜数。
据说盐湖的盐,足够全国人民食用至少一百年

入门处的盐雕

我见过数篇安利茶卡盐湖的鸡汤文,也看过描述茶卡盐湖糟糕体验的黑文。最后给我的感受与国内其他景区一样,风景是不错的,但是人多,难免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影响旅行体验问题。要想人少景美,注定只有装备齐全的驴友,在向导的带领下才能一探究竟,太过小众。若要使更多人得以见识,就必须开发景区,修路设立配套设施,圈起地来卖门票,为了盈利必然大张旗鼓地宣传,景区变得拥挤,影响游玩体验。这一对矛盾,还需要好好平衡呢。

三、门源

说到门源,最出名的就是七月金色的门源了。国内著名的油菜花胜地非常多,但以油菜花种植面积排行,应该以青海海北州门源县、新疆伊犁昭苏云南曲靖罗平县为最。观赏的时间也别具一格,罗平地处滇桂黔三省交界处,一般油菜花花期在2月。门源昭苏的油菜花因海拔高,气温低,在七月才绽放。
以上三处,我去过昭苏门源,单论油菜花海,我更偏爱门源。岔开说几句,昭苏乃至伊犁的美,不同于国内任何一个地方,见识过伊犁天山的空中草原和雪岭云杉,再也没有哪个地方能吸引我的了,伊犁就是一个人回来了,心却被永远留住的地方。

以上2张,是14年从西宁骑车往门源所拍,翻越达坂山,骑到崩溃。
下3张图,是在达坂山上远眺油菜花的景色

翻过达坂山,就来到了门源县青石嘴镇,这里是门源油菜花最密集的地方,在青石嘴通往门源县城的路边,是圆山观花台,处在油菜花海的中央高高在上,景色如下。

门源的油菜花,魅力不仅在于油菜花的种植面积,还在其中间种青稞,黄绿相间,蓝天白云。远处雪山草原,美不胜收。

下图摄于,门源县城旁的照壁山,原本不太为人知晓,现在被门源首富投资开发,要建成比圆山更大的观景台。现在(2016年7月)的门票是30元,建成后强制观光车78元。

看油菜花,非常讲究天气,万里无云的大晴天,高原毒辣的阳光照在油菜花上,反射出无数金黄的色彩。
摄影有黄金两小时的说法,就是日出后2小时,日落前2小时是光线最好的时间,不过油菜花的金黄,要在正午时分才能表现得淋漓尽致。

门源火车站是当今海拔最高的高铁站,日后来门源旅游会变得更加方便。

四、祁连

要说祁连县不得不从祁连山说起,“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我颜色。”这首匈奴民歌,与众人对祁连山的印象紧密相连。仿佛祁连山与匈奴融为一体,然而,家喻户晓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都是依托于祁连山才存在的。

祁连山是一个对中国举足轻重的山。想象一下,没有祁连山河西走廊北面的巴丹吉林沙漠,显得库木塔格沙漠、新疆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面的柴达木荒漠盆地,将融为一体。河西的万顷良田必将无影无踪。更严峻的是,东西方贸易往来的纽带,因西北无边无尽的荒漠彻底断隔。祁连山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的山峰阻挡了蒸发的水汽,成为了一座巨型水塔,甘肃各市的母亲河基本都发源于祁连山,从河西走廊东边起,石羊河对应武威,大西河对应着金昌黑河对应着张掖,北大河对应着酒泉嘉峪关,党河对应着敦煌。其中黑河的水量最大使得张掖成为其中最发达的城市。

祁连山乃是形成河西走廊的必要前提。

现在要说祁连得从13年说起,三天环湖骑行之后,坐大巴到祁连,中午包了辆出租车畅游祁连油葫芦峡谷、黑河大峡谷、祁连山草原、八一冰川、石林等。在这一路上,看到了汹涌的黑河、高耸的峡谷、从石缝中长出的青海云杉,还切身感受了海拔的变化,两千米海拔到两千五百米,山上有成片的云杉,随着海拔提升树变得稀疏,草原慢慢显露出来,三千米以上,树渐渐开始绝迹,到四千米左右,山变得越发荒凉,没有草只有一些稀稀拉拉的苔藓类植被,再往山顶就是被冰川笼罩的山顶了。

以上是我一路从祁连县城,到野牛沟乃至八一冰川的一路所见

一下是我14年,从门源骑到祁连之后,从祁连经野牛沟,翻祁连山前往甘肃张掖的道路

如下图,这条路非常烂,我胯下所骑的还是一辆公路车。一般祁连张掖都是经民乐县走的,我偏偏走这里,不过确实看到了一些别样的景色

关于卓尔山
13年初到祁连县,收了出租车司机的安利,放弃卓尔山直接撩到八一冰川。
第二年骑车来,离卓尔山门口只有500米,下起大雨,等了半个小时,也不见变小的迹象,无奈作罢。
第三年,上了卓尔山,但是阴天,不通透,见下图

今年,第四次上卓尔山,总算让我给遇上了,久违的蓝天白云,明媚的阳光和微风

最后几张,是从县城往远处拍的,传上来照片有些偏色,各位凑合着看吧

祁连小结:
这一路走来,让我见识了祁连山草原的魅力,在脑海中心里烙下最深的印记。日后即便走滇藏线,从香格里拉西藏林芝,从川西高原到甘南秘境。我踏遍五大藏区,也不再有那种被自然的美景感染的体会——一边急不可耐、一刻不停地按着快门,一边又不断祈求能够记录下这景色万分之一的美妙。
这里并不是说,祁连美到冠绝五大藏区(西藏青海川西云南地区、甘肃甘南),只是说明藏区其他的最美地方,都是与祁连的景色同一个档次的,祁连陷先入为主,令我不再轻易为其他的景色震撼。

后记

我对祁连穷极赞美词汇,也无法表达出对他的喜爱,反复提到祁连绝不会比藏区最美的景色逊色多少。但确实还有令我神魂颠倒的地方,尤其是在我今年总算去过甘南之后,得出的结论——五大藏区加在一起勉强能和新疆相媲美。有言道“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但是对于伊犁,我仅去过一次,待日后了解更多,去过几次之后,试着写写自己对于伊犁的感受吧。

漂亮

2016-08-08 06:47

2016-08-08 08:58

2016-08-08 09:21

真美!

2016-08-08 09:22

超多美拍,赞赞赞!

2016-08-08 09:32

太美了,好赞的游记

2016-08-08 09:39

2016-08-08 09:46

2016-08-08 09:47

引用 三少爷 的图片:

喜欢这张~感觉炒鸡有感觉的说~大写的赞~求个楼主的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8 09:57

2016-08-08 10:2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08 10:26

顶下

2016-08-08 10:2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08 10:58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贡嘎徒步(相互支持):http://www.mafengwo.cn/i/5550780.html

2016-08-08 11:08

2016-08-08 11:1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8-08 11:11:16 的回复:

很棒的旅行!赞一个

回复lebo:玩户外的同好呢,已赞!

2016-08-08 11:12

引用 yumin 发表于 2016-08-08 10:58:34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yumin:哈哈,我这一年多吧。自认为拍照水平长进了一些,文笔还是很一般。
多写了,总会长进的

2016-08-08 11:1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08 10:29:5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8-08 11:15

引用 硕饱儿 发表于 2016-08-08 10:26:01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硕饱儿:还是值得一去的

2016-08-08 11:1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08 09:39:12 的回复:

太美了,好赞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8-08 11:1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08 09:32:23 的回复:

超多美拍,赞赞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8-08 11:1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08 06:47:5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8-08 11:16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08 08:58: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