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中旬 呼伦贝尔草原+漠河+五大连池 8日自驾游

fzp19 (鞍山) LV.4
2016-08-07 20:11 905/3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其它

总行程概述

第一次写游记。自身没有文采,有勇气写这篇游记主要是感谢前面朋友的游记,通过他们的游记促成了我这次游玩的顺利完成。同时想着为以后想去这边玩的朋友提供些沿线基本资料。供大家参考。希望对以后的朋友有所帮助。
       主要参考游记 (在此特别感谢)
      1.震龙(辽宁鞍山)-- “梦中的额吉——2015年7月环游呼伦贝尔+漠河
      2.思妮克 (哈尔滨)--“向北方 千色色 11天与草原河流森林亲密的日子(自驾呼伦贝尔漠河黑河攻略+游记)”
     (一)行程概况:
              1.时间: 2016.7.17-2016.7.24  全程8天
              2.地点:呼伦贝尔草原  漠河北极村  中蒙边境  中俄边境  五大连池
              3.人物:父母、老婆、孩子     4成人+1儿童 (1.2米以下)(可驾车3人)
              4交通工具:哈佛H6    2.4at     2013年产
              5.总里程:4669公里
              6.费用:总费用8715元。其中油费3127元(以97# 95#为主 占75%以上,其他93#、92#); 路费 831元 (高速公路(主)+内蒙境内一级公路部分收费); 吃饭住宿 3679元(中午自备 瓜果+面包+香肠   早晚餐 住宿处);门票 1078元(北极村+龙江第一湾+五大连池   注:1人半价、儿童免费);
      (二)具体行程
       红球标注位置为住宿位置:鞍山--五岔沟镇--满洲里--恩和--金河--漠河北红村--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鞍山

总行程图

第一天

17日     辽宁鞍山--通辽--内蒙古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宿)  约866公里

由于假期较短,第一天赶路为主,目标阿尔山伊尔施镇,辽宁鞍山--通辽  高速,过通辽后G304 修路,转入G111  ,路况较差,车流混杂(与下图“”推荐“”文字位置处路线略有出入);至科尔沁右翼路况转好(路况变好准确位置记不清了),沿G111经突泉、兴安盟阿尔山,至五岔沟镇时晚7、8点多,该段道路狭窄,路面还不错,车速可以起来,需注意安全,至该处时天色已黑,离预定目标阿尔山伊尔施镇较远,同时人比较疲乏,前面还需越岭,决定住宿在五岔沟镇。公路路边新建旅馆(含早餐),设施很新,对面小蒙古包饭店吃饭休息。(手把肉 一份三斤  个人觉得没有传说中说的那么好 吃个名)

第一天 辽宁鞍山--内蒙古阿尔山五岔沟镇

铁路道口停车等候的时候拍的

内蒙古境内一观景台 01

内蒙古境内一观景台 02

内蒙古境内一观景台 03

内蒙古境内一观景台 04

内蒙古境内一观景台 05

临近五岔沟镇时,太阳马上落山了!

五岔沟镇  晚餐地(住宿对面)

菜上的很慢,估计老板都没想到,忽然来了好几拨客人!

第二天

第二天  五岔沟镇--阿尔山市--伊尔施镇--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

沿途五岔沟镇战场遗址  白狼镇  公园湿地  阿尔山市  伊尔施镇补给  玫瑰峰 国门 呼伦湖  满洲里

路况:新巴尔虎左旗 至右旗   正在修路 坑包较多  路况很差,右旗至满洲里 省道(S203) 路况还行,
左旗至右旗,右旗至满洲里旧路旁边新路正在修建,很多段落沥青路面已上完,不过暂未通车,通车后会方面、舒适很多;

呼伦湖免费 可游泳  刚下水较冷,活动一下后很舒适;水内有绿色颗粒不知是什么,但水看着还较干净

寻 成吉思汗拴马桩 未果。见到路牌,顺着车辙印行走进去很远,体验了一下草原上驾车感觉,看到了其他游记里提到的彩色石子。照相继续出发奔往满洲里

网上查找宾馆已无房间,对方通过群给找的家庭宾馆,(实际就是个人空闲房子,在旅游旺季出租挣外快),条件一般,还过得去。

去了卢布里西餐厅(总店),排队的人那叫一个多啊 ,叫号是按人数分类的,排了一会太慢了。换了个小面馆,半小时搞定。由西餐变面条,跨度比较大,不过家里人都不太在意这个的,回住处路遇一休闲广场,父母到广场上和当地人踢毽球健身去了,当地毽球普及应该不错,水平比较高。儿子和他妈到旁边游乐场玩去了,划船,旋转木马等,玩到十点多还恋恋不舍,不愿走。

第二天 阿尔山五岔沟镇--新巴尔虎左右旗--满洲里

快到白狼镇路边正在修建农家乐

农家乐对面

阿尔山马车01

阿尔山马车02

阿尔山马车03

阿尔山火车站

火车站再次遇到(这回车下拍的)

偷拍外国美眉,手艺不精 ,哎!

阿尔山  环境、硬件设施真不错  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好了不说了搬砖去了)

阿尔山市   建筑01

阿尔山市   建筑02

阿尔山市   建筑03

阿尔山市   建筑04

阿尔山市   建筑05

阿尔山去往伊尔施镇的路上(车上拍)  路况好,沿途风景好

本次旅途,最大功臣首次露脸。

伊尔施镇   玫瑰峰

国门公路旁01

国门公路旁02

国门公路旁03

国门公路旁04
儿子心目中,旅游就是来抓蜻蜓、蝴蝶、捞鱼的,装备的小网,一网多用,本次旅途中蜻蜓、蝴蝶、小鱼均有斩获。

国门公路旁05

伊尔施镇至新巴尔虎左旗路上  路况很好

伊尔施镇至新巴尔虎左旗路上 牧场

呼伦湖01

呼伦湖02
父子同场竞技(孩他妈拍的),希望这样的时光能更多一些,或是走的慢一些!

呼伦湖03

小家伙不拍水凉,很勇敢

呼伦湖04

新巴尔虎右旗后 ,沿S203去往满洲里,看到这个牌子(后边还有个小亭子)右转去的呼伦湖边。

从导航上看也是到呼伦湖边最近的位置了。6.2km开车很快的(水泥路面,路况很好)

继续沿S203向北,看到成吉思汗栓马柱指示牌,寻找未果,中途留念

快到满洲里,发现一群骆驼01

骆驼02

骆驼03

骆驼04

满洲里晚饭后,孩子在休闲广场边游乐场玩到晚上很晚,旋转木马、划船等,精力充沛。

满洲里 健身广场  晚上到时间是会熄灯的!左侧背身红上衣女子,毽球踢的很有水平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第三天

第三天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市--恩和

早起找了一家粥铺解决早餐,人很多,生意很火;然后套娃广场、国门(远眺,未花钱进入)

意外发生,导航界面无法启动。改用手机导航,沿线超市补给,下一目标黑山头,出满洲里路边加油站加油(需排队半小时以上),继续出发沿途草原风光、以及河流可登山浏览。考虑车载导航在下一步兴安岭林区还是很必要的,中午至黑山镇找了家饭店(有电脑)边吃饭,边修理导航卡,最终没完全修好,主界面可以启动(一机三图),其他两个导航好使,凯立德无法正常启动。决得无大碍了,继续启程。途径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未入。去往恩和额尔古纳市段正在修路,走便道路况很差,还好不太长,就上到新修成的路上,道路附属设施未竣工,未正常通车,但路面已修好,一路顺畅,下午4点半左右至恩和,(路况很好车速快,但有施工人员路边施工需注意),本打算询询价,好去往室韦住宿,一问价出人意料,房价很低,条件还很不错,就当场决定住在这里。 与老板聊天得知,今年游客比往年少不少,住宿不紧张。出去吃晚饭,也发现,空闲住宿位置很多,局部夜市挺热闹,也有很多门店冷冷清清,租了自行车,绕村子骑了一圈,傍晚凉爽舒适,感觉很好,难得的休闲时光。

洗漱休息,美美睡一觉,缓解身体疲乏。

第三天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市--恩和

满洲里套娃  就在这个阶段 车上导航不好使了,

满洲里套娃广场

X904上 01

X904上 02

X904上 03

X904上 04

X904上 05

X904上 06

X904上 07

恩和住宿地,自家的秋千。  房子是木刻楞,条件不错,照像照虚了!

不是广告 ,照片照虚了,发现了视频,就节了下来.  实际看起来比视频里新很多。

第四天

第四天  恩和--室韦--临江--室韦--九卡--莫尔道嘎--金河

经过昨天的休息,满血复活。在住宿处吃过早餐(15元/位)继续上路。

沿新修道路向北去往室韦。途中看到“”蒙古之源“东门,到室韦加油(排队人很多半小时以上)。

室韦直接向北,向临江进发,道路为土路,沿途风景不错,好的观景位置均停有车辆,很明显好找。
穿过临江,直奔老鹰嘴。砂石、土路面。

返回临江,在小河旁刷车、戏水;

返回室韦,再向南奔九卡方向,领略国境线沿线风光;

没有到九卡,就按原路返回室韦(加油),向东经莫尔道嘎向满归进发。
室韦至莫尔道嘎段(很多路段路基沉陷情况较严重,车在上面行驶,像行驶在有风浪的海面上,影响了行程)
莫尔道嘎至金河段,走的很多游记上提到的林区近道(莫尔道嘎有路牌的,仔细找肯定能找到,而且有很多车从那走的,打听打听或跟车走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  ,70km左右,均为土路,坑槽较多,路面较窄,路况较差,较颠簸。

至金河时,天色见黑,考虑金河至满归沿途风景不错,赶夜路无法看到,决定住在金河。

当地没有借助旅游发展,估计在这个位置住宿、停留的游人较少吧,镇内旅馆很少,住宿条件很差,我们最后通过一家旅馆老板租住一个两室民房。(房子是开旅馆老板的亲戚家管的,刚收拾完打算改成日租房,我们可能是第一批客人,宽带都是当天新安得,两室两张双人床,无浴室,旱厕) 。
晚饭在当地一家饭店解决,小饭店不大,人很多,很实惠,饭菜的味道很不错,吃的很饱;

第四天 恩和-室韦-临江-九卡-莫尔道嘎-金河

恩和室韦路上新景点01
 这是东门,西门位置在室韦黑山头的路上(就是著名的七卡、九卡路上)

恩和室韦路上新景点02

恩和室韦路上新景点03   正在装牌匾

室韦镇边观景位置(去往临江起点),对岸俄罗斯村镇01
在这个位置向当地司机打听到,室韦至七卡道路刚修好。

小家伙照相不配合

在姥姥、姥爷身边很乖的!

室韦临江道路路况(土路),晴天灰大,雨天估计就都是泥了

室韦临江 路上   观景点01

老鹰嘴02

老鹰嘴03

临江至老鹰嘴 沿途油菜花 很美 路况不好

由老鹰嘴返回临江途中,河边洗车,小六子重新精神抖擞!

从当地司机了解到 室韦至七卡 道路新修好;回到室韦后,决定从室韦向九卡沿途看看;

室韦至九卡  沿途观景台01

室韦至九卡  沿途观景台02

室韦至九卡  沿途风光01

室韦至九卡  沿途风光02

室韦至九卡(未至九卡就返回了),沿途很多新建建筑,路修好了 ,旅游的人多了,设施得跟上;

兴安树王         位于莫尔道嘎至金河,神秘的近道上 (莫尔道嘎有路牌的,仔细找肯定能找到,而且有很多车从那走的,打听打听或跟车走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

第五天

第二天早餐,在当地的一个早餐铺吃的(房主推荐的),包子、粥、豆腐脑、咸菜免费,饱饱一顿,4大人加一个孩子,结账25元,看着包包子,熬粥人忙碌的背影,生活不易啊,挣得都是辛苦钱,自己一家人有条件一齐来外边游玩,生活多幸福、多美好啊,瞬间正能量了!

昨晚下雨,今天太阳没有出来,感觉很凉爽,沿途风光不错,很惬意。

满归门牌照相;继续向北;

进入黑龙江省境内,上漠满公路,水泥路面,道路线形、路况均很好,开个120km不费劲,需要注意两点,一有限速照相(60km/h),大概3处吧(记不太准了);二局部有路基边缘塌陷、下沉状况,经过需特别注意,尤其是高速通过时,注意避让。

想起一个当地有特色的地方。在金河、满归、乃至明后两天经过的图强、塔河等乡镇,加油站主要是兴安加油站(好像是这个名字),中石油、中石化基本没有,加油是以公斤为单位的,大点镇有97#,小点的地方就只有93#了(好像7.6元/公斤),不过都是纯汽油,不是乙醇汽油。个人感觉跑起来很给力。
漠河县、北极村(我们去的那天无97#)有中石油加油站。

漠河县中午到的,找超市做了补给 ,中石油加油(有97#),直奔北极村,全程75km,有限速。

北极村,购票进入,车能开进去(四张成人票,车免费),根据票背面的简图,各处走走、看看,主要是找“北”。照相、买了些明信片留作纪念走人;

下一站北红村(地理位置比北极村还靠北的村子,真正的最北村子)。从北极村出来,顺来时道路往回走20km左右,按路牌转入省道s209,向东走60多公里,下道往北15km至北红村。全线路况很好。从S209至北红村段15km,除了几处小桥没有修好,需从便道通过,其余刚修完,好走。发现路边有石头刻着“北宏”,不知怎么个意思。

刚进村边,发现住宿位置,条件很不错,比预想的好很多(原预期住宿会很差),立马定好房间、点好晚饭,到河边看日落。村子没什么看头,很落后的村子,结合别人的游记记录,能看出正在慢慢变化起来,也许是旅游带来了游人,带来了市场,带来了村子发展方向和动力吧。

第五天 金河--满归--漠河--北极村--北红村

金河至满归路上01

金河至满归路上02

金河至满归路上03

金河至满归路上04

金河至满归路上05

金河至满归路上06

金河至满归路上07

无意中拍的一张,H6操控台 导航照片,功臣,准许登上游记。

去往漠河,应该还在内蒙古境内,注意远处道路上方云彩。像什么?车内看比照片明显很多。

沿途一景。(不太讲究,旁边还有停车地方,车就停景点下边,抢镜?)
出门游玩,倡议大家,与人方便于己方便!

漠满公路沿途景色01

快至漠河  漠满公路边景色02

十里长湖正在修建堤坝中,东部都在搞建设。

北极村01

北极村02

北极村03

北极村04

北极村05

北极村06 都是小别墅啊!

北极村07

北极村18

北极村19

北极村20

北极村21     在建景观, 还是很对题的,规划不错;整个北极村在大兴土木,也许会越来越好,也许会是有钱人的度假、疗养地。

北极村22

北极村23   提到了熊大、熊二,终于积极配合了。

北极村24

北极村25    难得心情好,配合!

北极村26      幸福一家,北极村留念!

北极村27   母子牵手过吊桥。

北极村28   旅社内导游线路图,在这买的明信片,据说比邮局样多,还价格便宜,也有章盖哦!就在邮局边上。

北极村29   正主最北邮局。

北极村30   历史味道!

北极村31  不是有意偷拍,人多抢拍的!

北红村  住宿处,刚进村就是了,道右侧。

北红村  住宿处02

北红村  住宿处03  整个门面

北红村  住宿处联系方式。

北红村  黑龙江边日落01

北红村  黑龙江边日落02

北红村  黑龙江边日落03

第六天

早起准备新一天的征程;

昨夜做功课发现问题,去往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然后再按计划赶往黑河,全程将近750公里,省道S209沿途是没有加油站的,小六子即使是满箱油也跑不到,何况上一次加油还是在漠河北极村加油站无97#,未加),目前已经跑了200来公里了,表显多半箱油。

与一起住宿的当地包车司机,沟通了解一下景点距离,沿途加油站分布情况,司机师傅很热心,还帮忙电话确认,加油站开不开等情况,以及详细介绍景点怎么走。黑龙江老乡就是实在、热情,赞一个。(本人黑龙江生人

重新制定稳妥路线,先游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向南返回漠河附近图强镇加油,转向东走省道S207,塔河加满油,在转向省道S209,去往黑河

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在一个景区里,一个门票。位置有北红村出发,向南15km至省道S209,沿省道S209向东12km,向左(北方)下道,20公里至乌苏里浅滩(售票处在12-14km左右),向东20km至龙江第一湾。注意岔道口,看龙江第一湾最后一个岔道位置选择右侧上山道路。从省道S209下来后均为砂石道路,较费轮胎,去的时候赶上修路(1.S209至售票处一段,售票处岔道去龙江第一处),刚开始修,不知什么时候完工。

该景区游完,走不知名林区土路100km,去往图强镇,镇子边加油站(以公斤为单位那种)加满油,向东直奔向塔河塔河继续补满油(100元),走X201重新上到省道S209,沿S209直奔黑河(中间发现个小加油站,补满油75元)。

路况:
1.S209至图强镇:林区土路,能开到80km以上,但较颠簸;(当地师傅路熟,跑得较快,可以跟车)
2.图强镇至塔河镇:沥青路面,破损较多,很多路基有不均匀沉陷,波浪起伏较大;
3.X201:沥青路面,破损少,坑槽浅,抢时间赶路好时段,注意超速照相;
4.至黑河(S209):省道路况较好,但途径乡镇较多,注意行人安全,黑河境内S209全线80km/h区间测速;中间几处桥梁维修,需走便道,或绕行,按指示牌走就可以了。

晚上十点到了黑河,宾馆是快到黑河时网上订的(一间140,一间160,含早餐),房间中规中矩,早餐不错。住进宾馆不到5分钟,外边大雨哗哗的,老天保佑,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人困马乏,简单做做第二天功课,洗洗就睡了;

第六天 北红村--龙江第一湾--图强--塔河--黑河

线路图 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

个人绘制由北红村去往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线路图;国界处卫星图有拼接错位,大家将就着看,大概意思应该能看明白,从下S209开始,到两处景点游完,原路返回至S209,共80km左右。可能是修路的原因,我们去时只有一个售票处,无其他验票。

乌苏里浅滩01

乌苏里浅滩02

乌苏里浅滩03

乌苏里浅滩04

乌苏里浅滩05

乌苏里浅滩06

小家伙有收获,捉到一条小鱼(一网多用),跟他说带不走,给放了,惹得孩子大哭一场。

第七天

昨天赶路,住进宾馆很晚了,早晨多睡会;八点多吃完早餐,去往大黑河岛转转。

想去瑷珲条约历史陈列馆去看看,手机导航找半天没找到具体位置,都怪昨晚懒惰没详细做功课,哎!

那就直奔下一主题--五大连池;先加油,再启程。

五大连池风景区,全程高速及连接道路(沾五线,限速60km/h),路况很好,注意限速;中午至景区内,先找的宾馆,兴安园宾馆130元/间(含早);

温泊;“水上风景线”进入,先乘船后栈道,至正门;生态保护很好,水很清,水中藻类也很有特色。门票50元/人,停车费5元。

龙泉:人真多,拍个照也费劲,景点位于一个小广场,是免费的,但停车场停车五元;

北药泉:门票30元/人,停车5元,主要是尝尝泉水,像碳酸饮料一样有汽,有锈味,个人能接受,游完北泉喝了估计能有400ml。有量!

晚饭(王毛驴豆腐美食店):闻名遐迩,四点多去的,环境很好,干净卫生,主要是尝尝豆腐,味道可以,散白很给力,小半杯酒下肚就哗哗流汗了。

第三司机出场,开回宾馆,估计不到600米。

洗澡(正规宾馆,洗浴没得说,不知是不是矿泉水浴)睡觉,收到不好消息,预报第二天景区有中到大雨。

第七天 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

黑河岛01

黑河岛02      对岸俄罗斯

黑河岛03      对岸俄罗斯

黑河岛04      对岸俄罗斯

黑河岛05      对岸俄罗斯

黑河岛06    我们这边在搞工程建设,有围栏拦着不然进入,有空缺处,由于昨晚的雨,都是泥,不好走,没走到江边。

黑河岛07   中俄自由贸易城

黑河市   国道G202  起点K0公里处         鞍山大概在K1400左右    “千里之外”

五大连池   温泊  五角星处为正门(我们游玩的出口)
左下角停车场为我们入口(水上风景线,在那进门直接上船)

五大连池   温泊  (水上风景线入,正门出)游船上01

五大连池   温泊   正门吊桥前

五大连池  北药泉01

我照相所站公路这侧为停车场

五大连池 北药泉 回望来时公路,可见公交站点

五大连池   北药泉  益身亭

五大连池   北药泉02

五大连池   北药泉03

五大连池   北药泉04

五大连池 北药泉  湖心亭

五大连池  北药泉   小瀑布

第八天

早起先看天,天公作美,没下雨,阴天,很适合游览参观。吃过早餐出发。

今天游玩只有一个目的地【老黑山】。手机百度导航没多远,停车场收费5元。
门票+观光车票78+25=103元/人(一人门票半价),多要了一份游览图10元(也没用上),共计383元。

首先,坐中巴(丰田考斯特)至火山口山脚下停车场,上下山一个环路,山顶火山口一个环路。上下山环路,左侧台阶相对较陡,右侧较缓,先后顺序按每个人喜好,个人建议左侧(陡台阶的)上,右侧(缓台阶的)下,为什么?老话讲上山容易下山难,懂就懂了,不懂就不懂了。
山顶火山口一圈也不大,还可以好好看看四周景色。
回到火山口山脚停车场,坐电瓶车去往火烧山,沿途有喇叭讲解。

没怎么逛,游船没坐,坐电瓶车返回老黑山,邮局买点明信片等纪念品,坐中巴(丰田考斯特)返回售票处,景点参观结束。

从停车场提车出来,将近中午十二点,导航回家,全程1060km,在旁边市场买的卷饼,在车上吃饭、小憩。

最后一个节目,向家长途奔袭。 (晚饭高速服务区 泡面、面包)

最后凌晨0:30分,顺利到家,圆满完成本次长途旅行或者说拉练。

第八天 五大连池风景区--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

黑山    借用这张清晰图,做为总导览图

黑山景区  起点中巴乘坐点(进入验票口就是)

黑山   中巴去往火山口路上01

黑山    总导览图中带红十字停车场位置

黑山  上山左线较陡线路

黑山  火山口

我们游玩路线  左线(黄线 较陡)上,右线(灰色线+白色线,相对较缓)下;

图中中心停车场 为上山中巴车乘降点,同时也是去往火烧山电瓶车乘降点,在同一广场的两侧;

旁边有有个卖纪念品的店,我们的明信片从那里买的。

黑山  火山口左线(到火山口碑石后向左走    火口揽胜方向)

黑山  火山口  香杨01

黑山  火山口  香杨02

黑山  总导览图中活口揽胜位置照01    大致向东

黑山  总导览图中活口揽胜位置照02

黑山  总导览图中活口揽胜位置照03

黑山  总导览图中活口揽胜位置照04    大致向北

下山途中抓到一只大蜻蜓。

收获蜻蜓,过后放飞。

捕获一只蝴蝶,过一会儿就放飞了。

火烧山   栈道01

火烧山  栈道02

火烧山  栈道03

火烧山  栈道04

火烧山  栈道05

火烧山  栈道06

火烧山  栈道07

后侧为往返老黑山的电瓶车,返回途中有喇叭讲解。

总结1

上面就是本次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呼伦湖+中蒙边境+中俄边境+黑龙江漠河+黑河+五大连池 自驾游的全部行程及沿途记忆或记录。我把我认为有特色或需要记录的信息记录下来,供大家借鉴。在此感谢能够有耐心读到这里的朋友,你们太有耐心,太能包容别人了,我自己写的都快坚持不下去了!谢谢大家!

总结2

亲身经历整个行程,通过编写游记回顾一遍,我个人对于本次自驾旅游还是有很多经验和教训需要要好好总结一下的。
      下面部分是我个人结合我们家的具体情况进行的总结,适用的人群较少,和我们家情况差不多的可以借鉴一下,其他人可以忽略了。
       1.目的地的选择很重要;
        一家人(老人、我们、孩子):孩子没什么意见,出去玩就很开心、快乐; 老人退休在家或是临近退休,工作宽松,假期选择余地较大; 我们(打工者或是上班族),工作压力较大,假期紧张,夫妻双方共同休息时间较难协调。 以我们的工作安排为主,确定休假时间; 假期时间确定后,根据假期所处季节、时间长短,确定旅游目的地。
      本次出行前半个月,我们小两口双方单位有条件进行轮流休假,大概一周时间,加上前后的周六、周日共有九天时间。首选自驾游,丈母娘提议漠河,距离够远,中国最北,中俄边境等,看点很多,同时考虑夏季向北方能够舒服一些,大家一致同意,所以我就在马蜂窝做了两天功课,发现可以顺道去往呼伦湖+满洲里,来个呼伦贝尔草原游,以及增添黑河+五大连池,参考相近行程的游记,发现9天行程很紧,不过我们可以3个司机换着开,长途奔袭能力较强,同时省略些小景点,应该还是可以顺利完成的。基本确定主要目的地呼伦湖+满洲里+漠河+黑河(待定)+五大连池
      2、行程策划得多做功课
      原定的出游时间应该是实际出发时间的前一周,由于工作问题,假期推后一周,时间变动,造成做功课时间很少,前期确定目的地做功课2天,最后制定行程时又多做了2天功课。行程制定的很粗,很多景点具体位置并不清晰。只知道在沿线某个乡镇不远处等等。而且主要是头两天的行程,后边的只有大致住宿位置,景点什么的基本功课都没怎么做,打算现学现卖。
     实际行程中发现,有些小的景点与预判位置稍有出入后,预备方案不足。像成吉思汗拴马桩,已找到附近,但顾虑较多,最终没有找到,究其原因还是功课没做到位。再如到黑河,本打算去瑷珲历史陈列馆,由于功课不到位,没去成。
       3.自身准备需充分
      1). 车辆、轮胎状况保持良好状态。油液检查,保持到正常值,有条件的到4S进行出长途检查(一般都是免费的),预备电子狗、充气泵、拖车绳等。导航卡出现故障1次,下次外出建议备份1份,即使一张卡出问题,可以用另一张代替,同时有电脑(不需要连网),拷贝、复制就可解决问题。
      2).人员衣服,准备齐全,预防不良天气;提前选好计划补给点,结合自身行程,随时补充水,食品的。出门在外饮食卫生很重要,吃住注意同时,需配好常用药品。
      3).现在一般住宿都配有网络,带好手机、PAD、相机等电子设备及其充电器;
      4) 驾驶人安全意识要加强,保障顺利出行。
     最后,再次感谢1.震龙(辽宁鞍山)2.思妮克 (哈尔滨)等人的游记,感谢丈母娘、老婆大人的后勤保障工作,感谢老丈人的老当益壮(第一天赶路至五岔沟镇、第六天赶路至黑河市、第八天赶路回家都是老丈人最后力挽狂澜,结束当天行程),还有可爱调皮的小家伙,虽然偶有情绪,但整体上很听话、听指挥的,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促使这次旅行能够顺利完成。我们通过旅行寻找、记录一家人共同欢乐的时光,期待着我们家下一次的愉快旅行。。。。。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9 16:25

做好自己规划 大概住宿位置备选位置  途经必看  选看景点 行程安排等 实施时再权衡选择 可备简单便笺(记录 关键地理位置 景点 自身注意事项等)

2016-08-09 17:42

引用 一千零一邪 发表于 2016-08-09 16:25:13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