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奔向大西北~游记及攻略——致路上美丽的风景和可爱的人儿

阿琴的琴 (厦门) LV.3
2016-08-07 20:15 249189/7
  • 出发时间/2016-06-27

出行前一个星期才定下西北之行,在此之前两个人纠结了好久,我想去漠河看极光,去内蒙古大草原打滚,阿霞想去黄山看天下第一奇山,去大西北吹风沙。最后两人一合计,去大西北刚好把钱花光光耶~~~那就出发吧!哈哈哈!我们的口号是:钱永远是不够用的——那就花呗!

行前准备

说是行前准备,好像也没做啥。上蚂蜂窝看了三五篇游记,定好出发的机票和部分火车票,借旅行之名出门血拼了一番,把行李通通寄回家,只留下出门带的旅行背包一只装满,然后就轻装飞向大西北啦~~~(~ ̄▽ ̄)~
旅行装备:
       ①防晒(重中之重!):墨镜~防晒还装逼、防晒霜SPF30+++足够了、防晒服
       ②衣物:带了三套夏装,一套睡衣,和一条长裤一件外套,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接下来是装逼必备的大红裙子和鲜艳的披肩!宽边帽子可以去当地买
       ③其他:各种证件、充电宝、自拍杆、穷的连卡片机都没有只好用小米手机拍照、20L背包一个、水杯很重要青旅机场火车上都可以接温水喝、10元店买的旅行洗护套盒、一只和裙子配色的口红哈哈哈~~~

行程及花费

事实上,我们俩出发前行程只做了一半,指望着路上能捡几个小伙伴,然后抱大腿!一路跟着别人的计划走~不得不说像我这样天真可爱的人已经不多了……最后计划竟然出乎意料又情理之中地实现了!哈哈哈!!不过在这里我要告诫大家:至少提前几天定好交通,否则7、8月旺季可能没有票。以下是回来之后整理的行程:

全程共十天,出行人员有:阿琴和阿霞美少女二人组!~( ̄▽ ̄~)(~ ̄▽ ̄)~每人花费约4304RMB(说好的穷游呢⊙o⊙),其中,交通2230RMB,门票(学生票)910RMB,吃600RMB(真是吃货 ̄O ̄),纪念品209RMB,住宿355RMB。

兰州篇

Day1:D7678 10:50长春——沈阳,春秋航空15:00沈阳——兰州
       第一天是在路上度过的,要走西北环线的小伙伴们,兰州转车很方便,因为兰州西北的交通枢纽,机票比西宁便宜一半以上,也有往返全国各地的火车。我们坐的是著名的廉航┑( ̄Д  ̄)┍春秋航空,沈阳兰州400元,加燃油450。比较坑的是春秋航空不仅没有飞机餐,有时还会绑定按件行李费,其实就是预付托运行李费,我是第一次遇到这什么鬼!于是打电话咨询客服,客服说有大件行李最好购买,我就从善如流地买了……买了……我真傻,真的!到了机场才知道,双肩包再大也是不需要托运的,那什么长宽高限制都是摆设。最后我们每人多花了70元,心好痛!让我哭一会儿~~o(>_<)o ~~
       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已经是下午6点半了,于是去坐机场大巴,售价30元,车程两小时……真是离市区远啊……
       匆忙中拍了一张机场出口的玻璃浮雕,我猜这是黄河母亲和她的孩子——炎黄子孙!呃……这浮雕一定用了夸张的艺术手法……

8点了天色还没有一点变暗的意思,于是我又开始拍照了。我和阿霞一致认为:这小山包像撒了抹茶粉的巧克力蛋糕~~好美味的样子啊~~
       一定是饿坏了……

兰州住的是嘉庭青旅,到地方的时候已经9点了,在楼下随便找了家“舌根根”牛肉面,味道还是很不错哒~原来兰州没有兰州拉面只有牛肉面,而且面还要自己选粗细薄宽。青旅老板是个热情的胖子,给我们展示他在大西北环线自驾游的风景照,还讲了好多景点故事和注意事项。得知第二天我们要出去玩,然后搭晚上的火车去敦煌,还大方的表示行李可以一直寄存到下午。我们晚上好好休整了下,这里衣服干的很快,基本上一晚上就能干。
       Day2:甘肃省博物馆;马子禄牛肉面;Y66717:50兰州——敦煌
       磨磨蹭蹭起床,参考青旅老板的推荐,我们出发去游览甘肃省博物馆。兰州交通比较乱是真的,高德地图半小时实际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所以到地方已经10点多了。
       对甘肃省博第一印象就是大气!门票是出示身份证免费领取的,对比里面的展览,这简直有倒贴的嫌疑啊!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里面一共五个展馆,我们是奔着丝绸之路和佛教艺术去的。
       展厅的门墙也很大气~~~

里面的介绍非常详尽,不仅有文物展览,还有沙盘展示和场景复原模型,高科技的触屏模拟也是狂拽炫酷!还看到了大名鼎鼎的铜奔马,俗称马踏飞燕的就是它~不过介绍里说马儿踩的是一只鹰~想想被踩了几千年了真是蛮疼的……

佛教艺术展厅其实就是以莫高窟为主的展览,所以我强烈建议小伙伴们,去莫高窟之前来一次省博,不仅可以好好了解莫高窟,还可以尽!情!拍!照!下面这张就是莫高窟的复制墙体,里面的雕塑都是1:1的复制品。

这是我特别喜欢哒一尊菩萨,火焰造型特别酷炫有木有!

逛完两个展馆还意犹未尽,我们又去了彩陶馆。阿霞说要给这只罐子来个特写,因为漩涡纹路特别像洋流……阿霞你清醒点我们已经出了学校了!

我正在看着陶罐沉思呢,阿霞忽然呼唤我道:“你看,这里还有猴子耶!”
       我:“那是彩陶人面像!(╰_╯)”
       阿霞:“(⊙o⊙)哦,呆萌呆萌的,挺可爱的~”
       ……确实每一个都是表情包啊!

然后本着宁杀错不放过的原则,我们又逛了恐龙展馆和黄河古象展馆,这只恐龙长二十多米,以至于镜头根本拍不下来了……

出了博物馆已经两点多了,于是中山桥也不去了,直奔马子禄~作为《舌尖上的中国》上榜名店,这是不能错过哒!

由于过了饭点,长长的店里只有两三桌人,于是我们在安静的环境中美餐了一顿。牛肉面一份8元,酱牛肉一两8元,特别香!想想我口水又流下来了……

出了马子禄本想再逛逛兰大,无奈天气太热了,所以我们就回青旅拿上行李直奔火车站了。连火车都很有特色呀,坐上了敦煌号,出发前往敦煌喽~

敦煌篇

Day3:敦煌西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早上6点到了敦煌站,我们订了敦煌国际青旅接站服务,一人5元,出租死贵,公交起步价3元,建议大家选择青旅接站。因为担心火车晚点之类的突发情况,所以我们特地把莫高窟安排在了明天,今天报名了青旅提供的西线一日游。不得不说这家国青还是非常靠谱的,早上十点出发到半夜一点半返回青旅,每人100元,14座的面包车,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
       重!点!是!我们遇上了命中注定的小伙伴,敦煌小分队至此成立!虽然时间只有一天,然而气氛是如此欢乐,十一个来自不同城市不同身份的年轻人,因为共同的缘分聚到了一起!(泥垢!)咳,中间笑的最欢手持自拍杆的那个是团长,咦为什么小队里会有团长一职?咳,我也不知道啊哈哈这个不是重点啦~团长具有大哥气质,而且见多识广,能说会道,搭讪技能满点!我这么泄底会不会被团长开除啊……总之我们小分队里有喜欢摄影的程序猿“一闪一闪”(团长给的封号)@★ 、准备游新疆尼泊尔的秋、爱笑的心理学姐姐、文艺青年哲学博士姐姐、两个说着可爱广普的女生、即将去美国留学的高三学霸Andy、同济建筑系高材生还有我们两个一路科普地理的未来教师。留一张全队全家福,走起~

第一站到了敦煌古城影视基地,这里完全是现代人工修建的仿古建筑,我们还以为真是古城呢,就跟着进去了……门票40元,学生半价20元。听说跑男有在这里拍了一集,进了城门我以为我走错路了,和电视上也差太多了,没有想象中热闹的街道,这里面基本没有人,街上一幅破旧的样子,确实够“古”的……
       不过这不妨碍我们装B啊!哈哈哈~

人少拍照也比较好看,我们这一天去的景点人都不多,真是太棒了!

这羊头让我想到龙门客栈,黑店!

黑河学堂,我就是这么爱学习……

20分钟逛完敦煌古城,我们又集合上车出发啦~其实因为每个景点间隔的路程很远,我们今天大部分的时间是在路上,于是大家在车上就开始聊起来了,于是团长就开始侃大山了哈哈哈~~~司机大哥也是贼逗,两人一唱一和配合很默契啊!
       路过一条笔直笔直的公路,司机大哥大手一挥,下去拍照吧!于是我们欢呼一声,下车拍起~
       代表作!身手矫健的团长,装的很成功啊!

到了西千佛洞,司机大哥说这里类似莫高窟,且没有莫高窟好看,建议我们别买票了,穿过小树林去党河水库边走走就好。下图是阿霞在欣赏岩壁,全身上下包的严严实实的,好一个大漠姑娘!

接近干涸的河床,配上河岸陡峭的悬崖,特别壮观。据说可以沿着一条小路爬上悬崖,风景更好。

崖壁上有很明显的层理结构,是反映过去百十万年河流变迁的证据!

接下来去了阳关,门票50元,学生半价25元,网上有团购价40元,车票10元,旺季好像涨到20元了。
       这里建设还是比较好的,有导游随行介绍,还有一个阳关博物馆,下图是张骞雕像。

带有虎落的城门复原景观。

阳关的遗址,就剩个烽火台了,还围得特别严实特别远……

其他地方还是很开阔的!所以我们把丝巾拿出来,迎风飘舞~

导游说远处是个古董滩,是丝绸之路的遗迹,埋藏了汉朝以来的古董碎片,以前曾经有人在那里挖出古董……反正我读书少,我信了!

出了阳关,已经下午1点多了,该吃午饭啦!司机大哥带我们到一家农家乐,饱餐了一顿。每人35元,分量还是很足的,店家上了一盘比脸盆还大一圈的大盘鸡,结果剩了一半儿……席间小分队成员纷纷自我介绍,建立微信群“敦煌小分队”,至此,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你够了)
       玉门关成人票40元,学生票20元。基本上只是路过,因为遗址就剩下面这个四面墙据说是古代玉门关城门的建筑了……

正在开花的骆驼刺,是戈壁滩上的一抹亮色。当地的老爷爷说这里常见的就是骆驼刺,黑枸杞,芦苇,白杨,除此之外就是一片茫茫的黄色戈壁了。

走了快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今天最后一站,也是最期待的一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门票50元,学生半价25元(研究生可打折),车票70元,不打折,第一次碰到车票比门票贵的地方……
       这片景区非常大,但是只开发了四个景点,去更远的地方需要坐收费的越野车。而且只能远观不可近玩,我们本想近距离感受雅丹地貌的,桑感ing,这不是我想要的呜呜呜~~~~(>_<)~~~~
       此为孔雀开屏,阿霞说取名真是多此一举,固定的形象不如她自己发挥想象力,我举双手赞成!

各位自己想象吧O(∩_∩)O

阿霞说她要拜拜这片黑戈壁和雅丹。感谢大自然造物主的伟大创作!

大家一起来做瑜伽!“作”起来!

当地时间21:20,终于迎来日落。于是我们在这开阔的黑戈壁上玩起了剪影。下图模特:阿霞,摄影者:阿琴,摄影机器:华为手机……

摄影师“一闪一闪”@★ 在拍照~

这是摄影师帮我拍的~从没学过舞蹈的我硬是凹出了个舞蹈动作……

看完日落,出了景区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们于是在路上颠簸了3个小时,路上真是一点不无聊,大家聊得很high,走土路颠得一晃一晃,我说:“这真像在跳骑马舞啊!”旁边的忽然来了一句:“我昨天骑骆驼就是这感觉,一前一后地晃!”……哈哈哈笑得不能自已~
       到青旅已经1点多,沙洲夜市也不去了,和我亲爱的床团聚去也~
       Day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漠露营
       莫高窟门票200元,学生半价,需要在网上提前预订,特别是旺季,提前一两个星期预订是非常有必要的,实在是太热门了。市区有直达莫高窟的公交,票价3元。
       莫高窟游览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数字展厅,播放关于莫高窟的影片,第二部分是景区大巴接送到莫高窟脚下,正式参观。为了保护珍贵文物,莫高窟严格禁止拍照,进窟参观时讲解员领路,每个讲解员领的路都是不同的,只参观8个窟。当然如果对其他窟感兴趣,你还可以在结束之后跟着其他导游“蹭窟”。
       从远处看莫高窟也显得很大气呀!

莫高窟著名的九层塔楼,里面住着一尊高十几米的大佛。

莫高窟外景,里面的壁画精美生动,颜色鲜亮,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文物和精湛艺术。青旅的一个室友说她看了激动得浑身起鸡皮疙瘩,还蹭了好多窟,感动得不能自已……我神经大条只觉得好看……

虽然没有照片,但是我有明信片呀!在青旅买的,一套21张售价30元,美美哒!

出了莫高窟已经是中午了,我们俩与摄影师和团长汇合,坐公交返回市区,来一碗驴肉黄面!嗯~驴肉筋道入味,不错不错~再来杯清爽的杏皮水解解渴~

路遇李广杏,敦煌特产,必须来一袋儿!一斤5元,我们四个人提溜了8斤回青旅。这季节还好,虽然葡萄还是青的,但是李广杏已经黄了,又甜又脆,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杏了!

由于中午太热,我们在青旅呆到四点半,才出发前往鸣沙山。其实4点半也还是很热啊,毕竟相当于当地时间2点多,可不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嘛……看我包成这幅鬼样子……
       鸣沙山月牙泉成人票价120元,学生票半价。门口有租鞋套的,15元一副,想想这些天挥金如土的豪气,我们默默省下了15元……

走到了月牙泉边上,果然也是被拦得严严实实的,据说月牙泉早就不涌泉水了,这几年都靠人工注水……不过沙漠绿洲的感觉还是很美的。

太晒了,我们走到月牙泉上的塔休息一会儿~这尊菩萨的姿势叫做轮坐。

伴随着驼铃声,一队骆驼走了过来~据说骑骆驼绕一圈100元,沙山上还有滑沙,沙漠摩托等项目。

爬沙山是必备的体验项目,我们三个人顶着炎炎烈日,踩着滚烫的沙子,一步一步往上爬。这感觉简直了!沙地特别难走,又是上坡,走一步倒退半步,沙山光秃秃的,往下看的时候显得特别高,往上看又看不到顶。能爬上沙丘,我一定是把所有的勇气和毅力都用尽了!……爬的时候我在想,唐玄奘实在太伟大了!一个人在沙漠里走了那么久……

终于到了山顶,才发现不远处还有更高的山丘……阿霞累得直接躺下来了,我趁机偷拍了一张,嘿嘿!

团长和我们错开了,这是团长的帅照!

找好角度,拍了一张月牙泉的买家秀……

接下来是摄影爱好者、美食家王王木木的卖家秀!

我们赶在下午7点半之前出了景区,奔赴沙漠露营去也~
       沙漠露营是在青旅订的,一人200元,包车接送,负责晚上的帐篷和烧烤,还有篝火晚会,K歌,沙漠摩托等项目。露营可以看沙漠日落,晚上看星空,早上看日出~
      到了地点,我们一共50多人,围着两个大蒙古包搭起了小帐篷~

搭完帐篷日头终于不那么毒啦,沙子也不那么烫了,脱了鞋踩进沙子里,那叫一个爽!简直想就地打几个滚儿~玩沙子玩得差不多了,我们爬上沙丘等日落。

拍照的时候终于来了!等待许久的沙漠大片!《沙漠红裙》,导演:阿霞,阿琴;主演:阿霞,阿琴……

佛祖拈花一笑~

看完日落,拍照尽兴,下来已经晚上10点多了,我们8人一桌,开始吃烧烤,喝黄河啤酒,赞!
       酒足饭饱,负责人又组织了篝火晚会,还有一套点歌设备,high起来~

晚会开到一半,我们6个人就溜了,爬到沙丘上去看星空~
       夜晚的沙漠很安静,星空很美,能看见横跨星空的银河在缓缓流动,星星眨着眼睛,偶尔还有流星划过。躺在沙丘上,枕着手臂,听着音乐,感觉时间都静止在浩瀚的星空中了。摄影师“一闪一闪”拍了银河,于是我可耻地盗图了~

看完星空已经2点,于是大家又计划早上4点半起来看日出,我考虑了一秒钟,果断睡过去了……早上6点起来,看日出的阿霞还没回来,顿时心生佩服!

张掖篇

Day5:K369 9:12 敦煌——张掖张掖美食街
       7点从露营地回到青旅,收拾收拾行李,我们就踏上了前往张掖的火车。巧的是,摄影师要去嘉峪关看七一冰川,团长也要去张掖;更巧的是,团长的座位竟然就在我们俩对面!用团长的话来说,这真是“盖了帽儿了”,哈哈哈~于是我们四人一起上路。一路上车厢很空,窗外的风景很不错,听团长侃侃而谈,实在很有趣。
        摄影师在中途下了车,下午到张掖就剩我们仨了。青旅有车来接站,到了七彩丹霞青旅。说实话我后悔了,这里离市区太远,房间里不知道是不是卫生不好,竟然还有苍蝇,被芯上仿佛有一层灰。建议大家换一家吧……
       看看时间还早,团长领着我们奔向市区找晚餐去也~晚餐有:酿皮、搓鱼儿、咸豆腐脑(为神马是咸的啊)、杏皮水,都是甘肃特色小吃。

吃完以上6大碗,我们已经没有战斗力了,真是看着街上的美食招牌眼馋啊……只能来日再战!
       在市区逛了逛,溜达溜达消消食儿,团长发话:“回吧!”拦了出租往回走,这一拦可不得了!直接决定了我们仨未来几天的的走向!一上车团长又发挥满点的搭讪技能,和司机聊了起来。聊完才发现,这司机也走张掖西宁的包车路线,人家碰巧今天出来开开出租休息休息……问了问具体行程和价格,发现司机的包车价格比青旅便宜,住宿也是可以低于100,没有青旅司机说的一晚180这么夸张!于是我们晚上回青旅商量以后,迅速确定了行程!跟着团长真是处处惊喜,遍地故事啊!
       这里必须给高哥打个小广告,也为将要去西北包车旅游的小伙伴提供个路线和电话~
       高魁星:13830664479,微信也是这个~

Day6: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
       因为张掖的景点都比较远,都需要包车去,定路线的时候,团长认为平山湖大峡谷值得一去,“因为门票最贵!”听起来很有道理的样子!……于是我们就去了~
       路过大东山,这山很有趣,山脚没有植被覆盖,山顶树林郁郁葱葱,是不是和我们的常识相悖呀~这是迎风坡地形雨形成的特殊现象。

平山湖大峡谷门票50元,学生半价,车票30元不打折。平山湖大峡谷其实并没有湖,是因附近有一个平山湖村而得名……想想也是很醉人……
       平山湖大峡谷确实壮观,强烈推荐小伙伴们一定要来!团长真神了!以后我也要根据门票价格来推测景点可游性!最重要的是人少啊!出游就怕人多,这里景美人少,真是太棒了!

典型的丹霞地貌。

峡高谷深,非常有气势!我们沿着阶梯向下进到峡谷中一探究竟!

团长用爱疯拍出单反的效果,也是棒棒的!

阿霞要起飞啦~上天吧哈哈哈~

崖壁上随处可见天然形成的小洞,刚去过莫高窟的我觉得好像一个个佛窟。非常像有木有!

崖壁上还有一群岩羊耶!在窄窄的岩壁小道上轻盈地跳跃~

我们在谷底绕了一圈,从最初的惊叹,变成了疲累。马丹走了俩小时还没出去是闹哪样啊!最后发现还有长长的一条梯子在等着呢……刚才怎么蹦下来的,现在就怎么爬上去呜呜呜……

爬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和隔壁六十高龄的老爷爷一个速度了……后边的天津姑娘说:“这地儿绝对有高反,不然怎么喘不上来气儿呢!”我是想举双手赞成的,但想想这里一千多米的海拔,我又默默把手放下了……

团长走的另一条路,是一个倾斜度近九十度的云梯,有大约50米高,周围有全透明的玻璃防护。听说也是很漂亮的,不过恐高的小伙伴就别去了……比如我……

出来已经是中午啦,我们上车直奔市区,听闻我们想品尝张掖特色,高哥为我们推荐了有名的卤肉炒炮。十元这么一大碗,分量很足,然而据说我这是小碗……我表示,咱饭量能屈能伸,肯定把美味吃精光!最后,最后我扶着墙回去了……

中午太热了,于是冰沟丹霞也不想去了,等着下午将近日落的时候去七彩丹霞。七彩丹霞门票40元,学生半价,车票20元不打折。七彩丹霞一共有五个观景台。景色最好的是第四个,我觉得基本上其他几个台看看就好,第四个才是重点!
       阿霞特意挑的宽边条纹遮阳帽,和七彩丹霞相映成趣~

美食家王王木木同学认为七彩丹霞像一块大五花肉……也不是没有道理……

团长不仅能化腐朽为神奇,还能化神奇为更神奇!看这B装的,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我们三大只来了一张全家福~这动作,一看就是是一个团的!

景区内还有热气球体验项目,150每人次,热气球有绳子牵引,只能飞到几十米高度,团长上去试了一把,帅!

张掖——西宁篇

Day7:227国道-门源油菜花-扁都口-军马场-祁连大草原-卓尔山
       今天我们开始了汽车公路旅行~从张掖出发一直到西宁的三天旅行,感受“在路上”的风景。由于没有找到拼车的小伙伴,所以我们三人直接包车出发。坐在舒适的越野车里,打开车载音乐,一路向前奔驰,路边的景色不断倒退,阳光明媚,映着前方远处的雪山,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杨树……此情此景,真有一种天地任我行的自由自在的惬意。

门源的油菜花已经开得很灿烂了,不用P就是一幅美景。远处的山脉是著名的祁连山脉,此时的祁连山山脚和山顶都是光秃秃的裸地,只有山腰处犹如一条玉带般覆盖着植被。和昨天见过的大东山正好相反!这是为神马呢?哈哈哈~

回眸一笑~

拈花一笑~

扁都口的油菜花还没开呢,路边种了大麦,青翠欲滴煞是可爱~

看我们默契十足的四连跳!

再走一段路,就到军马场啦!我原本以为军马场是个围起来的景点,出入收门票的那种。原来这里是一大片放马场,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一片草场,自己的马儿,用铁丝栅栏隔开。最大的那个马场要收门票,其实没有必要进去,因为景色都差不多,来这里主要是体验下骑马。高哥带着我们在边上找了一家,半个小时80元,算是比较划算的了,还赠送骑马拍照,说真的牧民大哥拍骑马照确实有一手!初次骑马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否则明天走路都疼。
       右边数第二个是司机高哥,唯一的一张合照~高哥是个腼腆内敛的boy~

纵马天涯!

让我隆重地介绍一下帅气的小棕:这是一匹血统优良的退役赛马,曾经在比赛中获得过第二名的好成绩!

骏马图

这是牧民家里。骑完马消耗大,肚子好饿啊,午餐怎么办呢?老板!来三斤羊肉~

用清水煮的羊羔肉,纯天然,无添加。只有鲜嫩,不见膻味。吃的时候撒点盐,美味!搭配主食面饼,和羊肉汤。面饼撕成小块放入羊肉汤,又是一道好菜——羊肉泡馍!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路上风景绝好,草原上常见成群的山羊和牦牛。真是随便拍一张都是电脑桌面啊!虽说满眼绿色,其实草原表面的土层很薄,草皮更薄,一旦破坏就难以恢复。

车窗外的羊群~

今天的最后一站,卓尔山。门票40,学生半价,车票10元可以不买。这里海拔已经有三千多了,需要注意高反。所以我们一路迈步都和隔壁夕阳红一个节奏,走得快点就该喘了。这里的景色主要是祁连的主峰牛心山,山顶冰川积雪终年不化。

高原的花朵颜色都十分艳丽,据说是因为紫外线强的缘故。

祁连县号称“东方小瑞士”,这个角度景色还是非常美的,等到七八月份一定会更美!

到了祁连县,高哥找了一户民宅,这家主人把房子钥匙交给我们,然后自己走了。噢天呐!三室一厅的房子任我们使用,一人60就搞定了。简直是用青旅的价格享受酒店的服务啊!

出门逛逛,街上的店名都用汉语和藏文两种文字写成。还有一家专门的藏医诊所!看起来好神秘啊……

Day8: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刚察草原-茶卡盐湖

路上遇到羊群已经不稀奇了,车子被羊群包围在中间也不稀奇了,但就是看不够啊!怎么这么可爱呢!

草原上难得一见的松树林——冰沟林海。这里是祁连山雪水融化形成的一条小溪,和小溪孕育的树林。溪水冰凉,犹如触雪。

阿霞要捡几块漂亮的石头带走……阿霞你是有情调的地理学者!

路边的经幡,随风飘动。经幡上写满了经文,据说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等于念一遍经文,是为世人祈福。

这两人在拍装逼照,被我抓现行了!哈哈哈~

再走过一段路,就来到了我们整个旅程的最高点,大冬树山。海拔4120米,山顶紫外线强烈,背阴的地方又冷,所以一定要多穿点,裹严实了。

山上可见用石头搭成的小石堆和环形石堆,这石头叫玛尼石,垒成的玛尼堆是祭坛。

萌萌的白牦牛~可以骑上去拍照的。

在阿霞的带领下,我也开始捡石头了……是的我带了两斤重的石头回家……

又遇牦牛群和羊群,青海不愧是号称“藏羊之都,牦牛之府”的地方!

据说是这片草原上的“黄河第一弯”,风景秀丽!

萌萌的牦牛正在渡河~

路边山体岩石有清晰的层理结构。

我们的午饭是,羊肉砂锅和炒面片,还加了三碗米饭,不得不说这里还是吃面食好,因为米饭夹生……

快看呀!这不是今年地理高考题刚刚出现过的动物通道咩!转眼就看见现实生活的运用了~

路边倾斜的地层,多么典型又清晰的构造!

终于!我们到达了2222里程碑!团长自曝曾经担任井教教主(自封的),手下教众数十人,各个身怀绝技:横竖都是二!想当年,教主一出,谁与争锋!后来金盆洗手,退出江湖,并接任“外公委员会会长”一职(自封的),现今已有会员数十名。没想到团长也曾是一位风云人物啊!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茶卡盐湖。票价50元,学生半价。不得不说,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境,已经被各种赞美过度美化了,我们抱着巨大的期望来,结果大失所望。景区管理混乱不说,大门到景区竟然走了二十分钟还没到。到了之后,放眼望去,特么的湖呢!说好的盐湖呢!湖在哪里啊!就给我一片干巴巴的盐地!我惦记了好久的水中倒影怎么办啊!这不是我想要的!掩面泪奔……

好吧,在一个小水坑旁边,我拍到了阿霞数盐晶的倒影……

团长尽力在雪白的背景里拍出大片的感觉!

倒影……

出了茶卡,我们奔向晚上的宿营地黑马河。路边的草原上有星星点点的花朵,其中最漂亮的就是狼毒花了,一簇一簇丛生,每一棵都像一把花束。狼毒花是有毒的哦,羊群吃草的的时候都会避开它。其实我很疑惑:为什么不叫羊毒花呢,狼又不吃草……

我们在黑马河的一家宾馆安顿下来,三个人240,还算实惠了。不过这里的菜价真是贵的离谱,而且由于是高原,米饭会出现夹生的情况。下面这一盘炒土豆片价格人民币48元……

Day9:青海湖-塔尔寺-水井巷
       清晨,北京时间5点半,当地时间4点10分,我们起床去青海湖看日出!自己努力(起床)得来的景色,总觉得很美!日出时分,湖面不远处游来一群水鸭子,从画面的左边游到右边,真真是生动有趣~

看完日出继续上路,青海湖的正规景区咱没去,门票100实在接受不了,高哥带我们在旁边找了个藏民守着的口子,三个人20元,进去近距离感受下像大海一样的湖泊。湖水湛蓝,宛如浅海。

拉鸡山,与众不同的名字。山顶有一座大寺,大寺周围是用经幡围起来的栅栏,这是一座沐浴在经文风中的寺~

中午的时候,终于接近了大名鼎鼎的塔尔寺。我们啃了几口面包当午饭,就迫不及待地进景区了~
       塔尔寺门票80元,学生半价,导游大约120,当然也可以厚着脸皮蹭导游。还未进门,就已经感受到了浓厚的宗教氛围,信徒们虔诚的信仰,给热闹的寺庙增添了沉肃,庄重,让人的心也不由得沉静下来。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这里承载了许多久远的民间传说和佛教故事,最神奇的要数主殿大佛中心供奉的菩提树了。空心的佛像里有一颗不见天日却存活至今的菩提树,这棵小菩提树的根系与大殿外的大菩提树相连。这不仅是藏传佛教的传奇,也是大自然的奇迹。
       身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对寺中供奉的宗喀巴大师非常景仰!因为他不仅是佛教理论大师,也是一名教育家。由于寺中禁止拍照,所以咱就拍了拍天空啊,大树啊什么的。

在塔尔寺的时候,竟然亲眼见到了难得的日晕,真是太巧了!同时还看见了菩提开花,导游说菩提花期只有一个多星期,奇妙的缘分!

到了西宁,安顿下来。晚上当然要去水井巷逛一逛,我们俩在这里吃了重庆小面……为什么不吃点特色呢……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这里除了小吃,还有饰品,而且价格实惠,真是逛一逛买点纪念品的好地方。记得还价哦~

不能错过的特色饮品——甜醅,顾名思义,是一种发酵饮料,但不会醉人。味道很不错噢!

Day10:回家~
       我和阿霞准备回家啦,团长准备徒搭回成都!为团长点个赞!
       今天正好赶上穆斯林的开斋节,相当于我们过大年呀!街上真是摩肩接踵,甚至造成了堵车~真是非常盛大的节日。路过著名的大东关清真寺,盛景!

昨天刚刚体验过藏民对佛教的虔诚,今天又赶上了回民盛大的节日庆典,两种宗教的信仰奇妙地融合在一座城市里,西宁真是个传统而包容的城市!再见啦,西宁
       西宁兰州的火车真是空旷又安静,我有种我们包了火车的感觉……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08 12:5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8 13:26

一直以为团长叫我“码农”,原来已经改成“一闪一闪”了,。好文艺呀。

2016-08-08 15:24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08 15:24:56 的回复:

回复★:因为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哈哈~

2016-08-08 16:11

引用 kidwang 发表于 2016-08-08 13:26:19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kidwang:谢谢支持!

2016-08-08 16:13

引用 小胖囡xq 发表于 2016-08-08 12:57:01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小胖囡xq:是呢,才回家又想出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