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语。禅意。醉『无锡』

Nico小怡 LV.22
2016-08-07 20:16 1258/36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6日-3月30日,
我计划去无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去无锡看樱花。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
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
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
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

每年春天,都想去看樱花,日本的樱花最美,可惜一趟日本游费用高啊,签证也不容易。国内也有很多赏樱的好地方,例如武汉大学。
而这次,我选择了去无锡,因为无锡上海近,往返上海的机票便宜。再是,无锡鼋头渚的樱花是出了名的美,还获得国内TOP1的赏樱圣地,春天来无锡,就对了。
提前购买好3月底的机票,在樱花开得最灿烂的时候,用眼睛和镜头记录下她最美的姿态,与你分享

春天的游记,拖到了夏天。。。
本人比较拖拉,说白了就是懒,去了很多地方,但是照片还是静静的躺在电脑里。希望有天能把去过的地方,用文字+图片的形式记录出来,可以慢慢回味

行程安排

3.26  珠海——上海                                                                 住宿: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国际青年旅舍
3.27  上海——无锡 ——惠山古镇——锡惠公园——南长街    住宿:徐霞客青年旅舍
3.28  鼋头渚——拈花湾夜景                                                   住宿:灵山君来波罗蜜多酒店
3.29  拈花湾——灵山大佛——上海外滩夜景                          住宿:南京路青年旅舍
3.30  上海——珠海

D1:珠海——上海

这次出行,选择了珠海往返上海,要比广州便宜。
珠海机场位于金湾区,从江门过去,如果自己开车,大概1小时就可以到。
开通的机场大巴班次比较少,一天只有四班,暂时实行免费乘车,凭票号提前预约就可以!如果不赶时间,还是很推荐坐这个机场大巴。

珠海机场不大,办理登机手续就那几个柜台,很快就办理好。
而且整个大厅基本一目了然,不会像广州白云机场,大得像一个迷宫。

见时间还很充裕,我们走上出发大厅的二楼,这里有一个珠海航空科技探知馆,里边都是介绍航空知识和珠海航展的资料,用来消磨时间再适合不过。
门口摆放着一架TB-20飞机,吸引了不少人过来合影。

展馆里,还摆放了各种飞机模型,做工都很精致,真想抱一架回家收藏。

发现了很可爱的飞机模型,奥运福娃!

机场虽然不大,但餐饮选择还是很多的,大众化的大家乐,肯德基,就位于二楼出发大厅。
这家肯德基,装修简约时尚,坐在里面就餐很舒服,还可以望见外面的景色,重点是价格不贵,和外面的基本一样,所以对珠海机场的好感又增加了几分。

吃着午餐就收到信息,飞机要延迟一个小时起飞,原因是航空管制,好吧,不能起飞,着急也没有用,聊聊,听听歌,时间很快就过。
在肯德基呆了一段时间,换个地方,去看飞机起飞。

安检后,到达登机口,凳子都坐满了人,重点是飞机还没有来!

这次出行的小伙伴,也算露个脸。

从中午12点一直等到下午5点,飞机终于起飞了,比原定起飞时间晚点了2个小时,本来预计这个时间,已经是在上海浦东机场了,还好没有提前预定高铁前往无锡,不然又要浪费退票钱。
飞机上的座位都坐满了,入坐率还是蛮高的!

尽管了解在所有的交通工具中,飞机是最安全的,但每次乘坐飞机时,依然会有一丝淡淡的恐惧。

坐飞机本是一种美好惬意的享受,因为有飞机,才看到平时在地面看不到的景色,穿云而行。

从早上坐到晚上,如果不是像我们这样走走看看拍拍,估计够难受的!

上一次来上海,已经是6年前的事了,上海是一个大都市,这里也有很多有特色的地方,比如十里洋场、外滩、浦东、陆家嘴,城隍庙,也有各种小资小调的巷巷弄弄,你可以选择窝在康平路的小小花园,一杯咖啡,一块蛋糕,过一个安静的午后 。

不过,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是无锡上海只是路过,提了行李,立刻赶去地铁站,坐2号线到虹桥火车站。
上海浦东机场到虹桥火车站,需要在广兰站换一次车,当时我们不清楚,车厢内瞬间空了,我们还在聊天,还好对面有个热心人士提醒我们要到对面换乘。
大家不要像我们这样聊到忘记一切,连车厢空了都不知道!

从浦东机场到虹桥火车站,坐地铁需要90分钟,到达虹桥站已经是晚上9点半,走到售票处,还打算买不到最后一趟高铁票,买张火车票也好,结果被告知,普通火车前往无锡,是在上海站发车,不是虹桥站,虹桥站只有动车和高铁!OMG!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
同伴就说在上海住一晚,明天早上再过去。就立刻上网搜索附近的住宿,真的感谢各大旅游网的APP, 临时预定完全不是问题,几分钟就搞掂!

【第一晚住宿点】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上海青浦区诸光路1355弄西郊家园312号
床位:54元/人

订好后,就问自己,为什么不订在虹桥站附近的呢,还要倒地铁回徐泾东站。。这是为什么?
不过,这家还好,在一个小区里面,小区门口有很多吃夜宵的小店,飞机餐吃不饱,决定先吃一碗面条再去旅舍。面条味道特别好,可能确实饿了。老板人也好,心地善良。

D2:踏着帝王足迹,寻访梦里水乡

早,上海

出发了,去无锡

上海坐高铁去无锡,很方便,班次很密,用时40分钟左右,就是喝杯茶的时间!

无锡,简称“锡”,古称梁溪、金匮,被誉为“太湖明珠”。

碧波荡漾太湖水,悠悠流淌古运河。“太湖明珠”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商朝末年,“勾吴”国建立,这是无锡建城的开始。

无锡自古物产丰富,富庶江南,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在明代就形成了发达的手工业,19世纪中期,无锡九江长沙芜湖合称为“中国四大米市”。太湖中出产的各种水产品种达数十种,尤其以银鱼、蟹最为著名。此外,无锡的土特产品:惠山泥人、无锡酱排骨、无锡油面筋是无锡的三大特产。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无锡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兼人工之巧。鼋头渚被誉为“太湖佳绝处”,灵山大佛高达88米,是非常宏伟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立像;东林书院、清名桥、南禅寺,古色古香中蕴含着无锡的悠久历史;江南名园寄畅园、天下第二泉、蠡园、梅园则展现了无锡的园林秀色。

无锡也有地铁,1号线和2号线,我们在无锡东下车,坐地铁2号线就可以直接到达徐霞客青旅。

【第二晚住宿点】
无锡徐霞客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滨湖区梁清路512滨湖区党校大院内
露台四人女生间:¥60/人

这家青旅真是很有特色,虽然就住了一天,但真心喜欢这里的布置,各种小清新。
是由一座民国小楼改建而成,作为老宅子控的我,特别喜欢这些旧建筑,旅舍外墙爬满了植物,年代感就更强烈了,又在屋外围出一个阳光小栏,如果阳光不强烈时,坐在门前小院休憩,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你要晒太阳我也不反对。

走入大厅,墙上满满当当的各种小装饰,文字和照片,复古文艺氛围很浓厚。

进门左手边的拱门进去是一个喝咖啡的休闲空间,里面的摆设真的深得我心,每个摆件都让我爱不释手。

还养了几只小鸟,唧唧的叫,很生动!

每一样都像精心挑选设计过的样子,一不小心把日子过得这么有意思,拥有一家这样的青旅,生活肯定很幸福。

在别人眼里可能是没用的东西,用心设计一下,就是一件宝贝。

把一个家设计成这样也是件很美好的事,可以让少女心爆棚。

前台旁的另一拱门,里面摆放了几张桌椅,虽然简单,但每张桌椅的摆设都是不一样的,桌上摆放的花也是不一样的,用心做一件事总是让人动容。

春天的阳光透过窗台射进来,暖暖的,窗台上摆放的小件有木有很可爱动心。

穿过前台,发现另一边的门外别有洞天,这里有个露天小院,通往另一栋楼,看起来比较新,应该是后来装修的。

小院有只正在晒太阳的喵咪。

Enjoy the Sunshine, Enjoy your Life!

各种萌姿势,秒杀很多人!

前台旁边就是楼梯,旋转式的楼梯也是满满的年代感,上楼容易磕到的地方都垫了一下,还是挺有心的。

房里有一个阳台,飘满了落叶,打开门,光线就进来了。

房门前的小空间,每一笔,都很用心,真的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这个真的很好,简单介绍了无锡几个比较出名的景点,有时间和门票价格,还附上照片,立刻拍下来,留个纪念。

第二天早上,亲切的大叔还端上了大馄饨早餐给我们,这还是我第一次住青旅有免费早餐吃的,超棒!

好了,不能再说了,再说就有打广告的嫌疑了!

出门,去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
以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
200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惠山古镇祠堂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惠山古镇已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录名单。
惠山古镇街上祠堂群、江南民居老屋、牌坊随处可见,极富江南韵味。推荐参观中国泥人博物馆,还能亲自动手,别有一番情趣。 惠山直街一带的小吃挺多,忆秦园,惠山豆腐花等都是有些名气的小吃店。
古镇是不需要门票,随便逛就可以!

一下公交车,就给眼前的景色吸引住了,春天的无锡也太美了。

汽车驶过,满城飘樱。

花谢花开,又是一春。

紫色的非洲菊,很迷人!

春天的生机与盎然,春天的绿意与繁花,都让我喜欢。

很特别的一棵花树,没有树叶,只有满满一束的紫红色花。

与花合影真的好吗?

古镇的木窗,斑驳的墙壁,配合枯枝嫩芽,难道不是一种艺术美。

窗不仅本身就是一副图,窗还能将外界的图景框进我们视线里,构成一副活生生的美景。

春天来了,我吐芽,我绽绿;冬天来了,我凋零,我简单。

今天的天气不错,有阳光,气温不冷不热,很适合出游,就不要再宅在屋里了,出来呼吸新鲜的空气吧。

走累了,就坐下来喝杯茶,歇歇。

这些树已经开始在萌芽,冬天过去,最美的春天悄悄来了。

在古镇,灯笼是少不了的装饰品。

沿路都是商店,最喜欢这家,布置得特别小清新。

用陶瓷做成的一双水鞋,颜色是不是很美!

在古镇,随处可见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雕刻精致,

尽管没有文字说明,没有导游讲解,也能让人看得兴致盎然。

在一条岔路上看到有家惠山豆腐花,听说很出名,刚好饿得没力了,就一人要了一碗。

窗外,蓝天白云,黑瓦,雕花屋檐,边吃豆花,边欣赏。

感受无锡人的慢生活。

去惠山古镇如果不吃豆花是种遗憾,

清香润滑的豆腐,配上秘制酱油,再撒入小葱花、小虾皮、榨菜、紫菜,

看起来是不是很丰富。

可我告诉你,这样的搭配,味道不是普通的怪!

可能习惯了广东的甜豆花,单单纯纯的,一碗豆腐,淋上糖浆,吃起来香甜香甜的。

每一处牌匾,每一间古屋,都有着渊源与故事。

一个人坐在小巷边,把喜欢的景色画下来,独享属于他的那一份清静。

世代忠良,陆宣公祠乾隆御赐牌匾。一代名相,民间流传着他的许多美好传说。

或许你不讲究这些典故,只想随心的逛逛,也好。

口渴了,来一杯色泽粉嫩诱人的石榴汁,酸酸甜甜的,感觉皮肤瞬间充满营养,心情都跟着好起来。

老街中心矗立着一座大戏台,古朴、典雅。

据说古代惠山古镇上的达官贵人、风流才子都爱聚集于此,因此唱戏、看戏、听戏是这里的一道家常菜。

人杰地灵牌坊,已成惠山古镇的重要标志性建筑。

秦园小笼,皮薄馅大,微甜,咬到嘴里,汤汁会流出来

是不是觉得我的取景角度都是向上的!

看看下面两张,就明白了。

春日的周末,惠山古镇的路上是这个样子的:

人,人,人,还是人。。

【锡惠公园】
锡惠公园把锡山、惠山合成一园,是一座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舒适的休闲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园林。
从锡惠公园的古华山门入园,可直达惠山寺、寄畅园、天下第二泉等地,是全园的精华。这里有乾隆皇亲书“惠山寺”匾额。东折即为“寄畅园”,寄畅园的东部是一个南北狭长的水池,名锦汇漪。天下第二泉处有二泉亭、漪澜堂、景徽堂及明代的观音石,螭首等。二胡名曲《二泉映月》便于此而做。从二泉亭北上,还有清代竹炉山房、秋雨堂、云起楼等。
开放时间: 锡惠公园 5:30-17:30;锡惠名胜区 8:00-17:30
门票:锡惠名胜区门票70元
          园林通票,170元/人,含鼋头渚、蠡园、梅园、锡惠公园景区等。凭学生证85元。

一脚踏进锡惠公园,直接陶醉在一片花海中。

红的,紫的,粉的,黄的。。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娇美。

蓝紫色的花儿不太常见,但分外的美丽,带着一种明媚的忧伤。

如果你所爱的人爱着别人,就不妨送他一束银莲花吧!

杜鹃花是无锡的市花,

春天来锡惠公园,还可以欣赏到杜鹃花展。

杜鹃花开,成簇成片,娇艳芬芳,

“盛世繁花·美丽无锡”。

杜鹃花种类繁多,花色绚丽,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

白色杜鹃清丽脱俗,洁白的花苞鲜嫩可爱,

绽放时,就像一群亭亭玉立的少女在翩翩起舞。

一盆盆用心栽培的杜鹃花,看起来就是一件件天然的艺术品,会忍不住举起照相机留下它们最美的一刻。

红白相间,争妍斗艳,在自己的极致里尽情的彰显美丽的力量。

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

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

在邹忠公祠门口看到园中的一树樱花,吸引了我们的脚步。

邹忠公祠
祀宋直龙图阁、赠宝文阁学士邹浩,附祀裔孙邹迪光、邹德基父子。

粉粉的,满满一树,误以为是樱花,

原来它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垂丝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是中国的特有植物。

花开此起彼伏,
有的还是深红色的花骨朵,
有的半开半合的,像含羞的少女,低垂着头,
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说悄悄话,
给邹忠公祠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柔蔓迎风,垂英凫凫,如秀发遮面的淑女,脉脉深情,风姿怜人。

宋代杨万里诗中:
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
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
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
举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李敢承当。

虽然庭院不大,却是小而精致,再加上这迎着春光盛放的垂丝海棠,真的让我们流连忘返。

这世界这么美,有什么理由不笑容以对!

把这一树垂丝海棠当做了我们的模特,
顺光也好,逆光也罢,
它总是那般配合,
极有耐心地抹杀我们N次快门。

粉中透白,白里透红,层层叠叠的,还点缀着黄色的花蕊,

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灿烂,更加娇嫩。

垂丝海棠又名有肠花,思乡草之名,象征游子思乡,表达离愁别绪的意思。

又因为王仁裕所写的《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述了唐玄宗曾将杨贵妃比作会说话的垂丝海棠,即是指美人善解人意,像一朵会说话的花,所以后来垂丝海棠常常被用来比喻为美人。

这么美的环境,除了笑,还是笑。。。

不负春光,不负这等年少如花,不负这花繁叶茂的美好世界。

李忠定公祠与邹忠公祠仅一门之隔,

李忠定公祠是祭祀宋相、抗金名将李纲的地方。

锡惠公园里,种了很多垂丝海棠,

花开满树,煞是好看,每每都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留念,

使得公园因它的存在而增色不少。

很喜欢这一面墙,白墙上的木窗,
还有,墙上爬满错综复杂的藤蔓,姿态怪异,没有叶子,更没有花,仿佛历尽了人生百态,仍然不能阻止它们对于生命的美好向往与渴盼,一再地攀爬,永不停息。

爬藤,倚在墙上很安静,
美丽的悄无声息,努力得不动声色,青春也许该有那么一段年华应该留给自己,静静地为某一个目标努力。

朵朵都有着别样的风姿,
无论远望还是近瞧,
那一树的粉,
总会让人屏气的心动。

这么美的景色,确实应该拍照留念

春日夕阳的光线照到身上,凉丝丝中透着一股暖意。

“荷轩”二字是著名画家吴作人所题。
看名字就知道这里是赏荷的地方,夏天去,应该可以看到满池荷花。
这一片属于明代古典园林的风格。
走累了,坐在这里休息也不错。

华孝子祠门前有座木石结构的四面牌坊,俗称无顶亭,是华氏宗族用以标榜忠孝节义及科第的纪念建筑物。

傍晚时分,游人也少了,
时光这才慢了下来,
幽静了起来。

老了,约上一两知己或者老伴,
坐在树下,凉亭中,聊聊日常,晒晒太阳,
这样的日子,平凡而温暖。

春天的枫树,叶子是绿色的,还会开花,很小,红红的。

华孝子祠始建于南齐,距今1500多年,是无锡惠山最古老且保存较为完好的祠堂,为纪念东晋无锡孝子华宝所建。

祠堂后面的院子,栽种着笔直漂亮的水杉,
像站岗放哨的战士,无声地守卫着这里。

院中有长方形水池,名为承泽池,池上有溯源桥,再往前有个八角形石砌鼋池,
这些都是祠堂内最古老的实物遗存。

祠内存有较为珍贵的众多石刻。

成志楼记

玻璃罩的石碑,倒影了正在拍照的我,园中的景色,还有院墙后依稀可见的垂丝海棠,

记录下了这一刻。

石碑的玻璃罩,就像一面镜子。

祠门为牌坊式,两侧八字壁,庑殿顶,
门柱前有两个鼓状门礅,称“竹叶玛瑙地盘陀石”,
人们常以硬币在石面上摩擦,据说松手后若硬币黏在石面上而不落下,为吉利之兆。
因试者甚众,以致那石面被磨得无比光滑,光可鉴人。

惠山寺早在唐宋之时,就香火不绝,盛极一时。
古往今来,多少骚人墨客,以至帝王将相,在经过京杭大运河时,都要在惠山寺逗留。

乾隆帝南巡时休憩于秦园(即寄畅园)和竹缶卢山房,书写了不少诗词和匾额,并特为"惠山寺"题额。

惠山寺前,依稀可见人头涌涌,这个时候,人流已经开始往门口走,而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

寺门前左右两侧分别有两个小门“听松”、“观泉”。

后来出来的时候,整个小道一个人影也没有,也没有人说话的声音,很安静,

耳边只有风吹得两旁竹叶沙沙响,看着“听松”两个字,一种恬淡宁静的意境油然而生。

顾端文公祠
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为顾氏族人祭祀明吏部文选郎中、光禄寺少卿、东林党领袖、乡贤顾宪成之场所,其弟顾允成配祀。

风声雨声读书声 声声入耳
国事家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
——顾宪成

春季,万物都显的生机勃勃,只要条件适合,无论什么环境都会发芽,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每次看到这些经典的窗格构造,都别有一种韵味,

它成了古代文化的一个缩影,

向我们讲述着传统文化沉淀的美。

在古人眼里,门窗有如天人之际的一道帷幕。它们穿越千年而来,是一种经典极致的美。

院内有棵好大的五角枫树,满园的绿,舒服极了!

春天的枫叶像婴孩小小的手掌,在风中摇曳着,向春妈妈撒娇,向来往的我们问好。

逆光中的叶子,特别通透,色彩也特别漂亮。

站在院中,随便一照,都很喜欢。

后院的这片假山,假山后墙壁上的爬藤,特别美!

古墙,爬藤,假山,茶花,

这么美丽的风景陪伴着自己,也该知足了。

这里真的值得慢慢看,用心感受它的布景,可惜我们只是匆匆路过。

旁边的一片垂丝海棠又吸引了我,开得很美!

开在后院,静静的,等待有心人发现。

时光静美,岁月轻柔,

拈一颗淡然的素心,给生命一场花开,

虽不能长久飘香,却也一定能走一程美一程!

想欣赏垂丝海棠的美,春天的时候,不要错过了来锡惠公园走一走,保证能让你满意!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雨是大自然吟咏的最美的诗篇。

寄畅园
又名“秦园”,始建于明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
园址原为惠山寺沤寓房等二僧舍,明嘉靖初年(约公元1527年前后)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秦金(号凤山)得之,辟为园,名“凤谷山庄”。秦金殁,园归族侄秦瀚及其子江西布政使秦梁。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秦瀚修葺园居,凿池、叠山,亦称“凤谷山庄”。秦梁卒,园改属秦梁之侄都察院右副都御使、湖广巡抚秦燿。万历十九年(公元1591年),秦燿因座师张居正被追论而解职。回无锡后,寄抑郁之情于山水之间,疏浚池塘,改筑园居,构园景二十,每景题诗一首。取王羲之《答许椽》诗:“取欢仁智乐,寄畅山水阴”句中的“寄畅”两字名园。

“凤谷行窝”,系朱屺瞻所书,两侧抱柱一联,系取翁同和旧名,高石家书。

联云:
杂树垂荫,云淡烟轻;
风泽清畅,气爽节和。

所谓“风谷行窝”,就是凤山先生建在惠山山谷里富有野趣的别墅园林。

小桥流水人家,石径竹篱黑瓦,
花窗前屋檐下,小雨滴答滴答……
那正是你我今生最动听的情话。

穿过一座假山,面前出现了一泓清池,楼台亭阁,绿树掩映,小巧别致,景色美得我都舍不得走!

也明白了为什么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每次都到寄畅园,园子确实很雅致有情调,

颐和园里的谐趣园就是它的克隆之作。

寄畅园的景色,围绕着这泓池水而展开,山影、塔影、亭影、榭影、树影、花影、鸟影,尽汇池中。

一泓清水,一叠假山,一方宅院,组合成一个精致的园林。

自然的山,精美的水,凝练的园,古拙的树,巧妙的景,

令游人不由得感叹园艺的构思奇巧。

站在这里,我的脚步没有移开过!

眼前是满满的绿,旁边的枫叶却是黄得发红,让整个画面增色不少,

还有,这时整个园一个游人也没有,很静,就像让我们两个包了一样!

凌云阁,可观寄畅园全景。

在护园人的陪同下,我们是整个园林最后出门的人,如果他没有发现我们,我们就要被关在园内了!

寄畅园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有机会还会来的。

出来的时候,发现这里明显游人少了很多,道路也干净了。

最后和大戏院来张合影,结束这次惠山之行。

上张手绘导览图,可以点击原图,希望帮到你,不要像我们这样迷糊糊乱走。

还有,锡惠公园是18点准点关园,希望游览的你把握好时间。

南禅寺

位于古运河畔,距今一千四百五十年的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
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规模宏大,南朝名寺无与伦比,号称“江南最胜丛林”。

夜幕降临,这里灯光璀璨,人来人往,好热闹。

南禅寺东侧的妙光塔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砖塔,檐角悬挂铜质铎铃,有“十里传闻金铎响,半天飞下玉龙来”之美誉。

白天还可以登塔看景。

南禅寺就类似上海的城隍庙,有美食步行街,周日人不是很多,但也不少,

这里的小吃店还蛮多的,而我们只买了杯草莓汁,一心想着去南长街!

南长街

南长街是无锡的一条老街,位于无锡市南长区中心地段。南长街内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大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街区由南长街、京杭大运河无锡段、南下塘、伯渎港、大窑路一带等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区域组成。以古运河为轴,由寺、塔、河、街、桥、窑、坊众多景观组成特色环境,构筑了独具风韵的江南水弄堂。而始建于明代、飞架运河两岸的“清名桥”则是街区内的标志。
无论是白天或者是夜晚去,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门票:免费

晚上的古运河,两岸灯光变幻着不同颜色,游船在河中穿行,形成了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河边有家Blue Marlin,蓝紫灯光下,特别迷人。

靠近游船码头,也热闹起来,

各种歌声,跳舞声,说话声络绎不绝。

两岸老宅粉墙黛瓦,鳞次栉比,码头石埠错落有致,

红红的灯笼与运河的波光相映,为古运河更增添了一份古朴、幽静。

游船穿过一座一座古桥,带着游人走进曾经的古运河岁月,身临其境感受古代文化。

南长街与古运河并行延绵十里长,可谓“十里长街十里景”,

南长街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沿岸开设了各类特色餐饮、咖啡馆、精品小店等,变得更有韵味。

傍水而建,窗子外,便是悠悠泛漪的古运河,静静地流淌着古运河水。

小桥、流水、人家

展现了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

南下塘是条旧时的老街,与南长街隔古运河相望,

走在其中,感觉时光都静了下来。

古色古香的老宅,与身后的高楼大厦,对比强烈,

而我更想知道这些老宅背后的故事。

晚上,坐在古运河边的凉亭谈天说地,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Metoo cate 蜜桃餐厅
知道它是因为电视剧<千山暮雪>,那是在杭州
看游记,发现无锡南长街也有一家,
于是就被我列为此行必去的餐厅。

门口挂满了美食的照片,拍得很吸引,可惜只有我们两个女的,吃不多!

餐厅布置得比较文艺小清新,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干花。

还有各色的丽江东巴手工纸皮灯,恰到好处的红砖墙,怀旧风格的老式窗格。

这里是个太适合约会的地方,落地窗旁的座位显得分外惬意,

头顶散射的纸皮灯光线像穿越时光的隧道,更添一份神奇和浪漫。

靠垫软得让你都不想起来了。

不过最吸引的还是这里的菜式,特别,而且价格不贵!

黄桃梅汁小排,酸酸甜甜的,口感不错。

蛋黄鸡翅,鸡翅外面裹了层咸蛋黄,干了一点。

配上个银鱼羹,刚刚好,

这个银鱼羹的分量很大,足够四人,而且料很足,每一口都是鱼。

一边吃着美食,一边听着隔壁酒吧传来的音乐,

还能一边看着河对岸的美丽夜景,时不时的经过一两艘游船,

这种历史韵味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在一起的感觉,

不管是喜欢夜生活的童鞋还是文艺青年,又或者是摄影发烧友,

都会深深的爱上这里。

D3:谁为你惊艳,你为谁温柔

无锡的第二天,星期一,我们安排了去鼋头渚。

春天的鼋头渚是赏樱的好地方,也是我来无锡的最主要原因。

鼋头渚(yuán tóu zhǔ)

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有句话道“来无锡必游太湖,来太湖必至鼋头渚”,可见鼋头渚景色之美妙,且其一树一石仿若浑然天成,为太湖美景精华之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当代大诗人郭沫若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

鼋头渚景区内已种植有30000余株各类樱花,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樱花种植基地,有"中华第一赏樱胜地"之美誉。园内最美的樱花在樱花谷、赏樱阁和长春桥,其中“长春花漪”更是因为全部种满了日本樱——染井吉野樱,盛花期时满目粉红雨而出名。

鼋头渚的早樱一般于3月中旬至4月上旬开花,多为单瓣或半重瓣。依樱花的开花时序,将其分为早、晚樱,早开樱花的类别多,花期(从初开、盛开到花落)5-7,晚樱花期可有7-10天,受升温速度影响,早晚花期有5-12天的间隔,期间是一些杂交品种樱花开放。

门票:原价105元,各大旅行社网店报名95元(包含游船费用);也有赏夜樱,票价80元。景区开放时间:8:00;夜场17:00以后。

在景区里,刚好碰上小学生春游,一批一批从身边经过,还一男一女手拉手,很可爱!

这里的小朋友很幸福,这么小就可以欣赏到这么美的景色。

美丽的樱花,可爱的小朋友,还有一个大龄儿童,就是我啦,哈哈哈~

樱花热烈、纯洁、高尚,

严冬过后是它最先把春天的气息带给我们。

它也是爱情与希望的象征,

宛如懵懂少女的,安静得在春天开放,满树的白色粉色的樱花,是对情人诉说爱情的最美语言。

每个女孩都有这样幻想过

在樱花盛开的树下,轻风吹过,花瓣从头顶缓缓飘落到地上,拾起一片樱花,小心翼翼的放在手中,一阵风过,花瓣随风飘走,飘向它的天堂...

花瓣被阳光照的晶莹剔透

樱花的花期极短,从开花到凋谢只不过七日之期,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个礼拜左右。

因此,每年樱花花瓣在空中飞舞,如潮的赏花者便涌到樱花树下,去感悟樱花短暂而绚烂的一生。

满树烂漫,如云似霞。

如果你也喜欢樱花,不要错过每年短暂的樱花季,去不了日本,也可以在国内各大赏樱圣地一饱眼福。

无锡鼋头渚,还可以坐游船,游太湖

趁人不多,我们赶紧排队上船

我们站在最上层,耳边是游人的欢呼声,风声,还有海鸥在旁边飞过,太湖真的很美。

自由飞翔的海鸥,远处的古帆船,樱花盛开的太湖佳绝处慢慢退出视线,

真的让人有种杨帆出海的错觉。

海鸥一直围着我们的游船飞行,互相争抢食物

用相机记录了这生动的一刻。

远处的古帆船,成为太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增添了几分诗意。

沐浴着阳光,诉说着太湖扬帆的历史。

游轮载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往返于鼋头渚和太湖仙岛。

浩瀚的湖面上,波光粼粼,荡着一艘游船。

在你为远处的风景着迷时,海鸥会时不时飞进你的视线,然后快速飞远,最后消失。

这种自由自在飞翔在天水间的感觉,真好!

海鸥从水天之间飞过,虽然没有留下踪影,但太湖和蓝天都知道它来过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尾随游船的海鸥,争抢游人扔到海里和空中的面包,场面颇为壮观。

搭乘游船十几分钟即可抵达太湖仙岛

太湖岛原称三山岛,俗称乌龟山,是鼋头渚景区内一个湖中小岛。

景区内到处都是小学生的身影,看来今天是一个出行的好日子。

我们已经避开了周日的高峰人流,选择周一入园,但是景区内还是人山人海,足见樱花的魅力。

因为时间有限,也因为这个人流,我们就没有上岛,直接坐船返回,留个遗憾下次再来。

如果我是大海,我会感恩海鸥为我增添风彩。

飞翔的身姿真的很美!

我想有双翅膀,像海鸥一样美丽,飞遍海的边际。

眺眼远望,水天一色!

风很大,阳光正好,活着真好!

有人说,在一个不算美好的时代里,却过着还算快乐的生活,

不富不贵,自由自在,不出意外,大致这就是最好的人生了。

樱花开得很美,远远望过去像一片雪海。

这应该是我见过最美的停车场了。

一路上,满地都是飘落的樱花瓣。

樱花谷是赏樱的好地方。

一进园看到小山坡上种的垂丝海棠开得正好。帮了几位大妈拍了几张照片,自己也来张。

樱花道上,挂满了风铃,

春风过,铃儿叮当响。

听说 风铃代表着思念

一串美丽的风铃,

在风起的时候,环佩叮当的摇曳,

它多姿的样子因思念而串起,

为思念而接续。

它有着花朵相衔间的亲昵,

还有花与花之间碰撞间的呢喃软语,

那亲昵的情形引人遐想。。

思念和花期相遇,点缀浪漫的樱花季。

蓝天下,

那一树树粉白的呈现,淡雅清丽的芳姿,无需太多的言语表达,已是极美。

洁白的樱花,仿佛一朵纯白梦,一盏冰洁心,安静开在春三月。

花开,可惊艳,可温柔,

谁为你惊艳,你为谁温柔。

我们来得刚刚好,每一朵樱花都在绽放,

阳光下耀眼,蓝天下洁白如雪。

柔如绸、薄如翼、轻如纱,灿灿若云霞,层层相叠、朵朵相系,

一团团一簇簇你拥我挤、相亲相爱地簇拥在枝头。

一树树浪漫的樱花,开满欢欣,开满怡情。

漫步林荫的樱花时光,信手,拈花,花不语,径自幽香。

樱花的花瓣,承载着世人看不懂的深情,云絮一般轻柔。

这样蓝的天,不是经常有,应该感恩,珍惜。

樱花树下挂灯这是一种习俗,每年三月十五日至四月十五为樱花节,也称作樱花祭。

春天是樱花和垂丝海棠盛开的季节,不过,如果不懂垂丝海棠的,估计都会错认为樱花。

樱花盛开期间,这里成了一个欢乐的大Party。

这些可爱的小学生,欢乐的挥舞着手上的彩带。

日本人赏樱,叫作“花见”,

花见,扩大解释是不仅见花也见人,花下见,花下相见,花下不能不相见。

在这里,也形成这种花见文化,一家大小,或者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一起约在樱花树下赏樱、聚餐,很休闲,很也浪漫。

周一,停车场也停满了,最佳赏樱期很短暂,错过了就又等一年了。

春天,花开满园,静静的等待你来。

湖面落满了樱花瓣,形成一汪淡粉色的樱花湖。

从来没有独独为了一种花开,跋涉千里,

从来没有一种遇见,让我在转身之后就开始思念。

你那如冰雪般剔透的美,在我频频回眸的牵挂里,在我已经打算长久分别的心里,镌刻成了永不消融的记忆。

一切只因为,在你最美的时候,与你相遇。

樱花是关乎时光之流逝,是关乎美之失落,是关乎风与花的遇见和分手。

天空已经被漫天的樱花覆盖,白皙透明的花瓣里泛出了微微的粉红,灿若云霞。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我不愿成为那风景,也不会成为那人,我只愿成为,支撑起你的那座桥。

樱花映随半片天,人潮如海笑人间。

坐在樱花树下,和心爱的另一伴享用午餐,幸福而美好。

赏樱楼

位于鼋头渚樱花林核心地带,是樱花林内标志性建筑景观,登临赏樱阁,居高临下,眺目四望,漫山遍野樱花花海,是鼋头渚风景区内的最佳赏樱胜境。

灿烂唯美的樱花,把赏樱阁衬托得尤其古雅,别有一番韵味。

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和今天的天气一样,柔和的风使人感到温暖,舒畅。

赏樱阁这么美,当然也聚集了很多人,楼上楼下,基本都让人包围着。

樱花盛开的季节,拍一套古装写真,是我一直想做的,再不拍,估计以后也不好意思去拍了。。

铃声轻响时樱花纷飞,集视觉和听觉体验为一体,漫步其中绝对是极佳的观赏感受。

登赏樱阁,俯瞰整个樱花谷,

连绵的花海在风中起伏,如一片柔软的云朵缠绕。

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色,也就明白,中国最美的赏樱地非这里莫属。

樱花的唯美浪漫,可忙坏了许多摄影大叔,美哭了许多姑凉。

没有写真,静静坐着,也很好。

亭台楼榭倒映在飘着樱花的水中,暖暖的春日阳光下,如果忽略周围热闹的人声,

单看画面,会给你一种宁静安详的错觉。

这样的蓝天,真的美哭了。

这样的樱花,真的陶醉了。

花是人间至情,
形态万千地演绎着让人无法诠释的迷。
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
只能享受一个季节的热烈或者温柔的生命,
你来,或者不来,
她都静静在这里。

趁阳光正好,微风正暖,
出游吧~
赏花,观景,即是视觉的享受,
也是人与自然心灵的融合。

漫步在樱花长廊里,通向幸福的隧道。

大小水池湖泊,也飘满了花瓣,成了浪漫的樱花湖。

樱花,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美满的天地。

感念一季花开,欣喜一份樱花落雨的美丽邀约,这样浪漫的季节,谢谢你的陪伴。

微风吹来,便会飘起一阵阵芬芳的樱花雨,

整条小道都是纷纷扬扬的樱花瓣,置身其间,不禁令人深深沉醉。

在路人的指点下,我们终于到了最出名的一个赏樱点,这位意外认识的路人,后来还成了我们的微信好友,缘分真的很奇妙。

长春桥湖堤两边所种的是日本的“染井吉野”,被公认为最美的一种樱花。

每到三四月樱花盛开的时候,人行其中如在画中行,到落英缤纷时,一阵微风吹过,片片樱花会落入旁边的池塘中,随着微波形成阵阵的涟漪,故取名长春花漪。

人生恰如三月花,倾我一生一世念。
来如飞花散似烟,醉里不知年华限。
——纳兰性德《纳兰词》

这样的美景下,真的忍不住驻足留影,

将最美的一刻,留在春天,留给自己。

赶紧发个朋友圈,让她们羡慕羡慕,哈哈~~

一生的最后是飘落,也是最美。

微风拂过,片片花瓣如雪片般飞舞,浪漫而凄美。

樱花盛开,樱有尽有,溪水湖畔,石板桥上,佳人如约,花媚人娇。

长春

始建于1936年,位于鼋头渚景区涵万轩和绛雪轩的水池之间,湖堤上引种的日本樱花,已有60多年的历史。

樱花绽放时,淡红粉白相间,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灿若云嫣。

七桅古帆船,太湖中迄今发现的年代最久、造型最大的木制帆船。

如果那时也有樱花,徐霞客会不会选在樱花飘零的季节乘风破樱,带着满满的爱出发呢?

涌芬堂周边的内湖,樱林环绕,春光明媚。

几艘五桅渔船漂荡在湖面上,与周边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太湖夕阳,

阳西下,绚丽的晚霞把天边和湖水染红,远处帆影点点,想想都醉了。

五桅渔船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一直是江南渔民的重要生活工具。

太湖山水组合最佳处-----鼋头渚

这是亿万年前的地壳运动造就此处的天然胜景。

离开前,我们来到了这里。

把思念和祝福,通过明信片的形式,邮寄给最亲的人。

一同分享鼋头渚樱花节的美,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在鼋头渚还可以欣赏到夜樱,可惜我们要赶去下一个住宿点,只能匆匆告别。

晚霞,夜樱,留在下次吧。

无锡除了鼋头渚,就数灵山大佛最出名了,难得来一趟无锡,怎能错过。

再加上,历经五年精心打造的东方禅意小镇“拈花湾”已经对外开放,就更加向往了。

从鼋头渚到灵山小镇,天已经开始黑了,走了一天,肚子也很饿了,灵山小镇有很多餐馆可以解决晚餐的。

听说无锡的酱排骨很出名,价格不便宜啊,味道还可以。

过了时间,从灵山小镇到拈花湾只能打车过去。
在波罗蜜多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门口就有到拈花湾景区的免费接驳车。

拈花湾
位于灵山脚下,太湖之滨。

“拈花”一名,来自佛教典故“拈花一笑”,可见拈花湾景区和佛教文化的深厚关系。
景区展示的就是以东方禅智慧为核心的禅意生活社区。
禅,兴起于唐,兴盛于宋,自唐宋以来,历代文人雅士和诗僧禅师们,留下了3万多首禅诗。从3万多首禅诗中,将禅意、禅趣、禅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禅意,也提醒大家,生活处处有禅意。

拈花湾夜景开放到晚上9点,过点景区就关灯了,所以,我们只有半小时的游览时间。

周围还是蛮黑的,不过小路上有灯光指引我们一路前行。

曲折的小路尽头有个“拈花湖”,湖上安装了一个大型水幕电影,

以水做幕,光影投射出一幕幕故事:“拈花一笑”、“花开五叶”、“凤凰涅槃”。。。

芦苇摇曳,等待迦叶尊者一抹微笑。

流水之上,是流淌的音乐;音乐之中,是流淌的光;光线之后,是流淌的风情。

太湖流进拈花湾的河流与草丛里雾气蒸腾,
激光投射到茅草屋的屋顶,演变出万千风景,或禅、或景、或梦幻、或现实,
屋檐下,一女在抚筝,一男在旁边陪伴,
古风乐曲萦绕耳边,
一切美得不太真实。

佛曰: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
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
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
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

“一花一世界”的香月花街,是拈花湾的禅意主题街,被一盏盏特色禅意小灯照亮。

街区中分布着茶道、花道、香道以及禅修会馆等身心休憩场所。

唐风宋韵,古朴典雅。

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小店和特色体验工坊。

还有各种主题餐饮、创意美食、当地小吃的店铺,以及风格主题各异的禅意主题客栈。

拈花塔,是香月花街上的最高点,与拈花广场、百花堂和妙音台等组合在一起。

唐风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四方五层,由须弥座台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

直棱窗棂、重唇板瓦、转角斗拱、蜀柱斗子等让拈花塔唐风尽显、古朴典雅。

每家店铺都精心布置,只为给您展现一个最美丽的拈花湾。

临走前,拈花塔送了我们一个告别礼,佛光四射,

妙音绕,禅意浓,拈花一笑,尽悠然。

【第三晚住宿点】
灵山君来波罗蜜多酒店
地址:马山山西路68号
酒店+景点套餐购买有时更划算,699元包含了标间一晚(含早)+门票(灵山大佛&拈花湾),门票都是双人的。

远离喧嚣的城市中心
偏居一隅,在你走进其中的那一刻
便引你出世须臾,寻得最本真的自我

灵山君来波罗蜜多酒店是世界佛教的论坛永久会址,以禅文化为主题的度假酒店,古朴典雅,空灵清秀。每一处设计都独具匠心,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处处隐喻东方美学的质朴。

一进酒店,就被大堂的布置吸引住了

延续“拈花湾”的禅意精华,营造了一种静谧安详的气氛,能让浮华的心竟沉静安然起来。

一朵巨型的白色莲花缓缓盛放在大堂中央,零星的浮莲飘然水上,流水潺潺。

那些独具匠心的精雕细琢,隐藏在那些不经意的小角落,轻轻地扣入你的心房。

摒弃奢华的修饰
只用最简单纯粹的东方禅意
就带给你极致的宁静和感悟

双人标间的客房,很宽敞,色调素简,禅意十足。

竹编吊灯,木制衣柜,房间内大量使用了原木和棉麻材质,处处隐喻了东方美学的质朴。

床与洗漱间有趟门隔开,洗澡和厕所分别位于洗漱间的两边,独立分开,双人标间也能感受到设计师们的用心。

房间的衣柜里还配有禅服供客人使用。

衣服质量不错哦,穿起来感觉也有那么一点禅意!

房间还有一个露台,外面就是灵山的山景,一片绿色,很舒服。

房间配备的茶具让人爱不惜手。

花瓶的几枝绿萝,给沉静的室内带来了小小生机。

D4:灵山拈花湾,遇见最美的你

早上起来,喝一杯温开水最好。

人生如茶,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拿得起放得下。

入住酒店,还包含自助早餐,位于酒店三楼和德轩全日餐厅。

实木材质的简约桌椅、艺术感官的食器搭配、清新禅意的灯饰元素,使整体环境呈现出独具韵味的雅致、舒适、端庄。

餐厅的中央有玻璃围栏,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酒店大堂中央的景色,垂落下来的花,特别美!

这里的早餐很丰富,中式,西式,日式,总有一样适合你,而且卖相很不错,每一样都很想尝试,简直无从下手。

色彩缤纷的搭配,令人特别有食欲。

各种甜品,水果,看得我直流口水,可惜胃有限啊!

新鲜出炉的中式餐点,热气腾腾的。

每一张台都干干净净,餐具齐全,一朵鲜艳的油菜花装饰,简约而不简单。

一份如此简单的早餐也甚好!

透过大片视野开阔的落地窗,大自然的风景尽收眼底。

这里无论景物、食饮、设计和装饰,都传递着一种禅意自若的感觉,
当然,
这绝不是一顿早餐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对精致生活向往的态度。

那么,一起来吃一顿美味的早餐,好好享受生活吧。

花了一个多小时吃早餐,去拈花湾散散步,正适合!

白天的拈花湾很美,很小清新,特别适合拍照。

这里的小坡布满花木,和小沙弥石像,

随手一拍就是一幅定格的画卷,

禅意自然来。

最好的师傅用最上乘的竹子,
将禅意、质感、美感、功能多方面融合到一起,
围成如此静美的篱笆。

春天的花
颜色动人得不要不要的
怎么摆放都美

特别可爱的小沙弥石像,憨态可掬。

将“禅意”融入每一个摆设,每一棵植物。

东方禅意,不需要高大上的奢华堆砌,要的只是朴质的天然。

一座茅草屋、一排竹篱笆甚至是一片瓦、一丛苔藓、一棵树,一朵花,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春天的香花月街的石板路两旁,开满了鲜花,

嗅着花香,随处走走,享受此刻的景色。

香月花街上一间专卖陶瓷的店铺,里面的每件陶瓷制品都很漂亮,

配搭植物摆放,营造禅意情境空间。

懒度庸人意,且拂明镜台。
我自拈花笑,清风徐徐来。

愿做菩萨那朵莲,缘聚缘散皆随缘。
梦里回眸悟空觉,捻花一笑福人间。

很多店铺的门口都布置得温馨可爱,一盆盆绿色植物,养眼的同时,还营造出清新小环境。

多肉植物胖胖的,萌萌的,可爱又不矫情。

拈花湾为来参观的游客安排了很多修身养性的活动,
抄经就是其中一种,
拈花湾组织的抄经活动只有在周末举行,
若是平时来的话,可以到“迦然”这家店铺,里面有免费抄经。

可惜还没有开门,只能到此一游。

岁月如歌,心情如花。

雏菊花细小玲珑,惹人喜爱,早春开花,生气盎然,具有君子的风度和天真烂漫的风采。

在这里,就是最不起眼的苔藓,石头,瓦片,也能充满诗情画意。

一些叶子从篱笆的间隔钻了出来,像我招手,期待我的宠爱呢。

每一种花都有属于它们自己的春天。

花朵虽小,别致灿烂。

吴越酒坊——酒香千里。

LOVE MY GARDEN, LOVE IN NIANHUAWAN.

我喜欢把花这样摆在家门口,
自然的气息让人放松。
植物的生长缓解心绪的麻木,
木质装修让人心生好感。

向往住在一个小院子里,篱笆围着的院子,里面种满了各式各样的植物。

每一条小径,通向的仿佛都是归元禅居的生活。

清风,篱笆,小院,花香…

在脑海里为自己建造了一所称心如意的美丽房子。

不曾为我停留的芬芳
却是我的春天

如果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走累了,就坐下,看看别人拍婚纱照,也是一种甜蜜幸福的事。

一花一叶一菩提,一笺一墨一心语。

即使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也能在角落里找到一丝禅意,各个店铺统一又多变的禅意,才成就了拈花湾。

俗话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即使修得百尺竿头的顶端,仍然不能松劲,不能自满,继续用心去做,仔细去做,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喜欢这样的色调,自然、简洁,又带着些许古典风韵。

一张木座椅,一瓶爬藤植物,也成为我们镜头下动人的风景。

复古的衣车,异域风格的布料,很美的小空间。

佛说
修行要有耐性
要能甘于淡泊
乐于寂寞

茶道,一种品茶的美感之道,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

充满唐风宋韵的建筑风格,兼具日式风情的拈花湾,在最清浅的禅意里,等你!

春天,拈花湾的樱花也在阳光中盛开,
美得很文艺,很安静。

樱花盛开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若有足够的闲情雅致,别辜负了这短暂而美好的花期。

不仅是为了绚烂时的美好,更是它随风而逝的从容。

也许,当你站在樱花树下,
仰头看着柔软的樱花瓣,
也会原谅生命中那些易逝的美好,
而去更加热爱依旧灿烂的明天。

在拈花湾有免费班车到灵山大佛景区停车场。

灵山大佛

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1997年建造而成。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是世界上最高的佛祖青铜立像,规模宏大十分壮观。到了灵山,可别忘了去抱抱佛脚,这可是唯一能够亲近大佛的方式。常说:“摸摸佛手有福气,抱抱佛脚抱平安”,在灵山抱佛脚能给大家带去平安吉祥、福寿康乐
开放时间:旺季8:30-17:30;淡季8:30-17:00
票价:210元(附赠灵山吉祥颂演出)

一到灵山景区,天空就开始下起雨来。

站在大门口就能望见大佛。

又见小学生春游。
记得小时候,学校组织旅游,就会提前一天买好零食,尽管当时没有多少钱也买不了什么,但还是很开心。
童年总是快乐的。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玉白的莲花花瓣流出细细的水流,可供人们“洗净心灵”。

小学生洗得很开心。

佛法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六度也叫六波罗蜜,波罗蜜是梵语“到彼岸”的意思,六度,就是六种从烦恼到觉悟、从此岸到彼岸的方法。

富而不贪是一种布施,尘而不染是一种持戒,痛而不恨是一种忍辱,累而不懈是一种精进,思而不乱是一种禅定,显而不着是一种智慧。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林中,心不动则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则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五智门上精美的浮雕。

菩提大道,又称“觉悟大道”,意思是但凡诚心走过菩提大道的人都会有所觉悟。大道两边种植银杏树,在中国把银杏视为佛门圣树来代替菩提树。
路面刻有”不断云“,谐音“不断运”。道路的中间刻有七朵莲花,取自佛祖出生时“步步生莲”典故。
大道两边还挂满了许愿牌,许健康,许平安,许财运,许姻缘。。。寄托着人们美好愿望。

雨中,沿菩提大道前行,慢慢感受“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禅境。

九龙灌浴
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周围蹲踞的巨龙。

周围八个形态各异的仙女是佛祖出生时的供养人。

托起巨大荷花的威武大力士,他们是佛祖出生时的守护神。

威武大力士的手势,这个角度有点萌!巨龙的爪,这个角度有点狰狞!佛祖还是一样的慈悲,普度众生。

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静静等待诞生那神圣的一刻。

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与灵山大佛遥望相对。

九龙灌浴一天四场(10:00、11:30、14:45、16:45)
节假日(加演9:00、13:00为六场),周末不加演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六片巨大的莲花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

水池四周蹲踞的九条巨龙喷出高达三十多米的水柱,沐浴佛身。

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

春天,一片郁郁葱葱,高大雄伟的灵山大佛,矗立其中。

祥符禅寺前,烛火旺盛。

千年古刹祥符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历史上香火旺盛,高僧辈出,素有“山连鹫岭,法继慈恩”之誉。据传说,唐代玄奘三藏法师曾游于此,因见寺后主峰与西天取经的灵鹫山颇为相似,遂赐名为“小灵山”,杭恽将军见玄奘法师如此喜欢这块“风水宝地”,就出资在山脚下修建了“小灵山刹”,并由玄奘的大徒弟窥基出任第一任主持。

雨渐渐变大,春天的江南,雨水都是比较多,这次我们出门,算幸运了,前几天都是好天气。

通往灵山大佛脚下的这道长长的阶梯,就是登云道。
登云大道一共216级,共分七个平台,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寓意“救一生灵,胜造七级浮屠”。

登云道中间有七幅巨型石刻,组成了一副灵山史卷,记载着灵山从唐玄奘弟子窥基法师开寺弘法到灵山大佛开光的辉煌历史。

佛教中认为人生共有108种烦恼和108种愿望,登上216级台阶,寓意烦恼尽消、心愿圆满。

佛祖在向我say hi,欢迎我的到来。

大佛右手指天,称为“施无畏印”,那是大佛在为众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称为“与愿印”,那是在保佑众生平安快乐。庄严安详的大佛,时时刻刻都在祝福我们呢。

大雨,也阻挡不了我要亲近你的步伐,

这雨,应该是你派来洗涤我们曾经的罪过吧。

上到登云道顶端,进入佛教文化博物馆,边走边参观,跟着人流走到尽头便有电梯直达佛脚。

站在这里可以远眺灵山全景,风光无限好,怪不得佛祖嘴角带笑,想必也心情开阔。

佛祖的手很漂亮,也很大。

这个角度望上去,也感觉佛祖在注视着我,眼神睿智慈祥。

灵山大佛身体各部匀称适度,衣饰褶纹明快流畅、飘逸灵动,更增加了动感,使远观近瞻都十分相宜。

赵朴初先生有《灵山大佛》诗赞曰:
湖光万顷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
身与云齐施法雨,目垂诲众示深慈。
从兹圣迹留无锡,随顺群情遇盛时。
喜见朋友师子国,和平世界共心期。

抱一抱佛脚,一生平安。

站在大佛脚下,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一枝紫玉兰静静开在通往梵宫的小路上,绿叶的衬托下,颜色艳丽夺目,高雅华贵。

五印坛城矗立于碧波荡漾的香水海之中,与灵山梵宫、曼飞龙塔交相辉映,是一座风格独特,原汁原味的藏式文化景观。

五印坛城外观庄严辉煌,顶上金碧辉煌,有种布达拉宫的感觉。

梵宫

一座融合佛法与艺术于一体的世界级佛教艺术殿堂。是灵山胜境继灵山大佛、九龙灌浴之后的第三期工程,构成灵山胜境的三大奇观。
整体建筑采用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以石材等坚固耐久的材料为主材,集中了国内顶尖工艺美术大师和建筑团队,汇集了东阳木雕、敦煌壁画、扬州漆器、景泰蓝、寿山石雕、景德镇青花粉彩缸等众多艺术珍品;其用料之奢华、设计之精巧、布局之大气,堪称巧夺天工,被誉为佛教艺术的“卢浮宫”。

大块的石板建筑,金色的攒尖屋顶,精美的佛像浮雕,这仅仅是个开始,更加惊人的在梵宫内部。

进入梵宫内部,会被它的精美、奢华震慑,众多文化遗产,艺术瑰宝的艺术珍品遍布灵山梵宫的各个区,让人目不暇接。

整个廊厅为拱顶结构,高18米,长度近80米,全部采用金丝楠木雕刻而成。

塔厅位于廊厅中部,是高潮中重墨浓彩的华章。

高大的空间和精美的穹顶装饰令人震撼,穹顶上绘有神秘典丽的敦煌壁画。

这里的灯光都是不断变幻色彩的。

仰天望去,幽蓝色的华塔顶盖繁星闪烁,通透而深邃,仿佛置身一望无垠的蓝色苍穹之下。

梵宫的镇宫之宝——廊厅尽头的一幅巨型琉璃壁画《华藏世界》

主佛肌肤完全用真金打造,并在整幅作品中镶嵌猫眼、翡翠、珊瑚、玛瑙、红蓝宝石等珍贵宝石,以表现“七宝”琉璃的完美融合。

过了廊厅,就来到圣坛前厅。圣坛前厅穹顶是灵山梵宫中一处创意独特、风格鲜明的衔接空间。

梵宫中最重要的地方莫过于圣坛。
这是一个集会议、演出、参观于一体的圆形场馆,也是世界佛教论坛的主会场,可以举行2000人的大型国际会议。
巨大穹顶由1500盏金光灿灿的莲花灯组成,电脑控制,可以变幻出1100多种图案。

来梵宫不得不看的一个演出《灵山吉祥颂》
主要讲述了佛祖释迦牟尼舍弃皇太子地位及王室的显贵奢侈的生活,出家学道,在历经磨难之后,觉悟一切种智,最终成佛的人生历程。

16点开始《灵山吉祥颂》,我们赶到时,已经错过很多,只见圣坛中央的圆形池子里,一棵硕大的菩提树,在烟雾缭绕中缓缓升起,离得远,也看不清,原来树下端正着正在修炼,后来成为佛教始祖的释迦牟尼。

这时,环形舞台上出现了无数莲花和手捧莲花的舞者载歌载舞,颂扬始祖的伟大业绩。

因为不想走回头路,我们在鼋头渚,灵山大佛,都是寄存行李的,放在游客中心,很方便,不过有时间限制,就例如这里的服务中心下午4点半就要关门了,需要赶回来拿行李。

因雨,因伞,我们认识了两个冒雨游行的宁波姑娘,于是共同走了一路,临别时还赠送一份特别美味的三文治给我们,特别开心。

在服务中心还遇见了在鼋头渚给我指路的新加坡男生,他很喜欢中国的文化,这次出门把整个江南地区基本都走了一趟,20多天的行程,一路看花,一路玩,累了就休息,然后再启程,多好。

我们一行6人,就这样意外认识了,不得不说灵山是一个充满灵气的地方。

从灵山景区出来,我们就坐公交车88路到无锡火车站,再坐半小时的高铁回上海,很方便快捷。

再一次来到上海,已经晚上8点多了,去外滩看看夜景正适合。

外滩,在灯光下,还是一样的美丽。

相隔6年再来,还是有点感触的,
还记得当时在金茂大厦88层看世博烟花的璀璨,
一个人走在外滩的流光溢彩下,一个人流连在上海的特色小巷里,一个人在世博展馆门前排队的无奈。。
满满的回忆,尽管一个人会孤独,但同时也是自由的,
有时还是很喜欢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

夜色,万国建筑博览群的灯光注定是繁华夺目的。

两岸在夜色下,展现着历史与现代的对比,昭示时代的不停变迁。

或许,在夜色和灯光的照耀下,一切会显得越发的意味深长。

看过流光溢彩的外滩,再来走走五彩缤纷的南京路步行街,

确实是饭后散步的好地方,灯光璀璨的。

十里洋场南京路,南京路的繁华持续了百年,这里的店铺遍及各行各业,商品种类繁多,两侧建筑还保留很多老楼房,仍不失其文化内涵魅力和韵味。

【最后一晚住宿】
南京路青年旅舍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天津路258号
费用:¥60/人
这家青旅,位置真的很好,从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站的1号出口步行两分钟就到。

最后放一张新加坡男生分享给我们的鼋头渚长春桥全景图。

这是他的游记,写得很不错,感兴趣可以去看看

一座城,有的人来过了,或许就不会再来了;有的人来过了,或许会一直想着再来。

无锡,就是这样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好地方!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是啊,江南的春,别有一番醉人的气息,让我们魂牵梦萦、让我们流连忘返。

好棒

2016-08-09 08:07

引用 机器猫78121 发表于 2016-08-09 08:07:09 的回复:

好棒

2016-08-11 15:31

这是在干嘛?

2016-08-11 15:31

引用 小雏菊 发表于 2016-08-11 12:38:36 的回复:

飘樱很美,赞!

回复小雏菊:

2016-08-11 20:1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8-11 15:31:09 的回复:

这是在干嘛?

回复ZYM:拍写真,路过拍下来~

2016-08-11 20:13

2016-08-11 22:51

2016-08-12 10:4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11 22:51:53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8-12 14:09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8-12 10:40:42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

2016-08-12 14:10

2016-08-12 22:18

相互支持。

2016-08-21 21:24

太美了!

2016-08-22 09:24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8-12 22:18:11 的回复:

回复Daisy:

2016-08-22 12:17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8-21 21:24:19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惊鸿一瞥:

2016-08-22 12:1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22 09:24:37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8-22 12:18

哇!锡惠公园也很美!!!👍

2016-09-18 20:17

哇塞!你也照得好好呀!!!要好好跟你学习!!!

2016-09-18 20:18

耶!美丽大片~~~ :D

2016-09-18 20:19

耶!这张有意境!

哇哈哈!nICe! :D

2016-09-18 20:26

哇!喜欢这张!:D

2016-09-18 20:35

引用 Nico小怡 的图片:

哇哈哈!我在这鼎狂拍了几张大片!下个游记有!

2016-09-18 20:37

哇哈哈!简单简单美!

2016-09-18 20:39

引用 Nico小怡 的图片:

我到的那天也是周日,塞爆的!@。@

2016-09-18 20:40

这个 view,我也有!很赞!👍

2016-09-18 20:41

引用 Nico小怡 的图片:

你把太湖照得别有一番意境!

2016-09-18 20:43

哇哈哈!你的文法和形容词太强了!我要“偷”一点下个游记用了,不介意吧?:P

2016-09-18 20:46

哇!我也应该来一张这样的! =.=''

2016-09-18 20:56

哇哈哈!Alin 鲜少“露脸”! @.@

2016-09-18 21:03

哇哇哇!!!看了你的游记,真的是太赞了!照片都照得写意、写实、写景!尤其是你的caption,让我感觉自己的文学程度又掉了很多!在下一片游记,也就是苏州无锡上海,要好好加油!感谢你的分享和”激励“!

2016-09-18 21:10

引用 linjiahao850 发表于 2016-09-18 20:37:12 的回复:

哇哈哈!我在这鼎狂拍了几张大片!下个游记有!

回复linjiahao850:哈哈哈!期待你那个鼎的大片!喜欢就用,我也没有什么文采。。。哈哈哈~

2016-09-18 22:14

引用 linjiahao850 发表于 2016-09-18 21:03:05 的回复:

哇哈哈!Alin 鲜少“露脸”! @.@

回复linjiahao850:对啊,她都不喜欢我放她出来。。。哈哈哈~

2016-09-18 22:18

引用 Nico小怡 的图片:

这张樱花飘落,真的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