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愿和你们一起行走在那风景如画的路上(青海、甘南)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华丽丽的前言

人们常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人们又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原野。于我而言,每年寒、暑假的旅行,可以让我暂时从忙碌的工作和永远做不完的家务事中暂时解脱,去欣赏远方美丽的山、美丽的湖、美丽的海、美丽的草原、美丽的沙漠,去了解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去品尝不同地方的特色美食,去见识百态人生。
        以往的假期,都是我早早的通过蚂蜂窝查询攻略、订酒店策划假期的出游计划,今年由于孩子初入小学,学习忙碌,加上今年工作繁忙,今年暑假的出游计划就交给了老公,经过一个多月的装备购置、攻略查询,让我们此次青海甘南之行得以完美实现。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照片也是用手机、普通相机随手拍,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只是想对全家的第一次长途自驾游进行一个总结,让那些画面定格,闲来没事时候看看我们走过的路、我们看过的风景。现在,我们的旅行就要华丽丽的呈现给大家啦~~~~~~~~~~~

随心所欲的行程

这次的行程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真的是随心所欲,每天在路上走走停停,遇到美丽的风景下车拍照,遇到小河沟下河捞鱼、摸虾、抓蝌蚪,累了扎起帐篷休息,饿了支起炉灶做饭,11天10夜的行程大致如下:
DAY1:河南  郑州 —— 甘肃  榆中
DAY2:甘肃  榆中 —— 青海  青海湖  黑马河乡
DAY3:青海湖  黑马河乡 ——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DAY4:青海湖  二郎剑 —— 青海湖  沙岛 —— 祁连
DAY5:祁连县 —— 卓尔山 —— 岗什卡雪峰 —— 门源 —— 西宁
DAY6:青海  西宁 —— 湟中历史博物馆 —— 甘肃  临夏
DAY7:甘肃  临夏 —— 拉卜楞寺 —— 桑科草原 —— 甘肃 碌曲
DAY8: 甘肃 碌曲县 —— 扎尕那 —— 甘肃  迭部
DAY9:甘肃  迭部 —— 腊子口景区 —— 甘肃  天水
DAY10:甘肃  天水 —— 麦积山石窟 —— 陕西  西安
DAY11:陕西   西安 —— 河南  郑州 温暖的家

不多的花费

本次旅行从河南郑州出发,以青海湖甘南为主,共行驶4500多公里,花费如下:
过路费:1100元
油费:1500元
住宿:1959元
门票、观光车、景区游玩:1220元
吃饭、饮料、水等:1321元
零花:400元
共计约:7500元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十一天的旅行,我们一路相伴,没有繁忙的工作、没有琐碎的家务,一路相伴,共赏美景!

你是我最亲爱的宝贝!

就这样牵着你的手,陪你看细水长流~~~~~~~~

细心的为儿子洗掉脚丫上的盐渍!

很多活动都要爸爸陪着玩才放心!

有危险的地方都会有爸爸妈妈的牵手~~~~~~~~~~

我也可以小清新。。。。。。

来一组公路拍~~~~~~~~~~~~~~~~~

孩子的视角看风景

你眼中怒放的小花!

轻舞中停歇的蝴蝶~~~~

拖着行人行走在路上的马~~~~~~

在夹缝中努力开放的小花

你眼中的爸爸妈妈

采蜜的小蜜蜂

从你的视角看到的“扎尕那

河边歇息的马儿

我明白我要蹲下身子从你的视角看世界,就像将来你要蹲下身子从我的视角看世界一样,这样,我们才可以相互了解,相互包容!

我们的旅行开始啦

DAY1:河南 郑州 —— 甘肃 榆中

2016年7月23日,星期六,早晨6点30分,郑州的室外温度为32℃,感觉潮湿、闷热,我们揣着激动的心出发啦,开启我们的青海甘南之旅。

长途旅行,为防止途中熊孩子们无聊,老妈给准备了拼图、平板、漫画书、斗兽棋、扑克牌,刚开始每样轮换着玩,到最后就只对平板里面的动画片和游戏感兴趣啦!

陕西潼关,豫陕交界!

午饭在山西乾县服务区露营搞定的,由于准备充分,所以这顿饭虽然在炎热的室外,但种类还是相当丰富,有卤肉、熏鱼、户外炉灶煮的新鲜的番茄鸡蛋面、自加热米饭、黄瓜等。

小朋友走到哪里都是悠然自得的样子!

感谢同行的大叔准备的各种卤味,味道杠杠的!这个红色盒子里面的就是自加热米饭啦,今天我们吃的是咖喱牛肉和鱼香肉丝,虽然不能和新鲜的食材相比,但对于长途旅行而言,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这样的户外炉灶,配上这样的挡风装置,一点都不耽误事!

由于同行朋友的车出了点小状况,所以午饭后千万乾县县城修车,修车后,我们一路狂奔到甘肃榆中,今天我们已经驱车前行1000多公里。

DAY2:甘肃 榆中 —— 青海 青海湖 黑马河乡

2016年7月24日,早上七点半起床收拾,早饭后,八点半从榆中出发,一路狂奔,美丽的青海,我们来啦!

下午三点我们来到了美丽的日月山,一下车我们一行七人都有点高原反应,所以都要慢节奏行走,慢节奏赏景,不过这一点不影响来到美丽青海的快乐心情,也第一次真真感受到了大美青海的美丽风景,对我们此次的旅行充满期待!

小朋友们对美丽的景色完全不感兴趣,早草地上抓起蚂蚱来!

每天陪着主人等待客人光临的羊!

沿着青海湖,一路见到很多骑行者,看到他们这样用车轮丈量脚下的土地,用双眼欣赏沿途的风景,心中有对他们充满敬佩!

继续出发前行,今天的目的地是老公提前联系的扎帐营地,六点钟,我们来到营地,天公不作美,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可激动的大家还是按原计划扎帐,野餐,真是一个难忘的夜晚!

老公在帐篷里挂了一盏灯,用移动电源来供电!

两个可以拼接的睡袋,很软和,很保暖!

就是这样的灯啦~~~~~~~

我们带的装备很齐全,折叠桌、折叠椅、遮阳伞!

红色的是自加热米饭,有很多种口味,我们买的有咖喱牛肉、鱼香肉丝等味道,某宝和某东都有卖,作为长途旅行的能量补充,这个真心不错,尤其是对不喜欢吃泡面的朋友们来说,这个绝对是最佳选择!

我们一家人极不协调的穿着亲子沙滩裤来到美丽的青海湖,真真是快冻惨啦,雨后的青海湖只有15度,到达营地后,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厚厚的棉服,还好当天晚上雨下的不是太大,基本不影响我们扎帐露营的心情,这样的天气,热汤面吃起来更加美味!

晚饭后,一起听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声,一起喝杯暖烘烘的茶,感觉真是美妙!

小朋友睡的很香甜,睡前当然不忘读书!

DAY3:青海湖 黑马河乡 ——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昨天晚上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夜,我们都没有睡太好,露营固然好玩,也只能作为一种体验,要想休息好,还是要住酒店滴!早上起床,我们在营地提供的洗漱间洗漱,在这样的高原,在这么冷的此刻,能用热水洗漱,真是倍感幸福!

早上的青海湖,真的太美啦!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到处是成群的牛羊群,场面很是壮观!

初到此地,还海拔为110米的郑州相比,娃娃有些高反,最大的表现就是睡不醒,一上车就睡觉,这看似睡的很香甜,其实孩子正在发烧,赶忙叫醒喂药,还好还好,吃药后就精神很多,完全不影响娃娃的好心情!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到啦~~~~~~~~~~~~~~~~可惜我们没有拍出来天空之境的效果!!

一边走一边和老妈做游戏,喜欢你欢快的步伐!

我们在欣赏具有“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时,两个孩子在用小脚丫探测各个小水坑的深度

DAY4:青海湖 二郎剑 —— 沙岛 —— 祁连县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是青海湖的主景区,景区内设置了快艇、沙地摩托、热气球、赛马场等娱乐项目供游客娱乐游玩,由于好多旅行社来这里,所以人特别多,其实来青海湖,绕湖行是最惬意的事情!

进景区后,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做这样的观光车直接进景区游玩!

爸爸带娃娃骑水上双人自行车~~~~~~~~

骑水上自行车的小朋友发现了水中的湟鱼,这可是青海湖中国的特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们给湟鱼照了照片就赶忙放入水中啦,因为这个特别的发现,孩子高兴一整天!

从二郎剑景区出来,出发前往青海湖沙岛,路上看到很多当地居民圈的游玩的地方,沙滩摩托、骑马、滑沙、射箭都有,所以我们就停下来带孩子们耍起来啦~~~~~~~~~~~

沙土玩尽兴,出发去祁连啦~~~~~~

#大美青海——美丽的风景在路上#从青海湖祁连的路上,风景如画,景色宜人,我们边走边玩,走走停停,不料在距祁连县37公里的山路上,突然电闪雷鸣、雨雪交加,温度也由二十多度降到了2.5℃,一路双闪来到青海海拔最高地——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冒着风雪下车拍照留念后继续前行,又经过一路陡急弯道,终于于晚上十点多到达酒店,安顿入住!今天一天看到了大美的风景,见识了天气的多变,对大自然也又多了几分敬畏!

DAY5:卓尔山 — 岗什卡雪峰 — 门源 ——西宁

来青海,怎么能少了牦牛肉汤,汤汁浓浓的、牛肉嫩嫩的!

天境祁连——卓尔山,卓尔山有“东方小瑞士”之称,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进入卓尔山景区是需要坐中巴的,因为这里海拔较高,爬山是件很费力的事情,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比门源更有层次,雄浑壮阔!

祁连的风景让人震撼~~~~~~~

自驾途中,想去哪里去哪里,看到这个岗什卡雪峰,我们就开到山顶啦,这是一个正在开发的景区,若干年后再来,也许就也是一个名景区啦~~~~~~~~~~~~~

去岗什卡雪峰的路上,小朋友又睡着啦!

DAY6:青海西宁 —— 湟中历史博物馆 —— 甘肃临夏

西宁出发先去塔尔寺,但是走到跟前,俺们硬是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后来临时改去湟中历史博物馆,里面地方很大,很凉快,重要的是还不要门票,登记一下就可以进去,这倒是意外的收获呢!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自驾游的旅途,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站在哪里,本计划从西宁兰州再出发去甘南,听一驴友的说西宁临夏的风景奇美无比,我们临时决定从西宁直接前往临夏,在距离临夏70公里的路上,我们扎帐休息、做饭、吃饭,近七点继续出发,本想沿途累了就找酒店休息,谁知过了循化后再午住宿地方,并且全是山路,一路全是陡急的胳膊肘S弯,异常惊险刺激,真的是一路胆战心惊,110公里的路程,开了3个多小时,真是辛苦某人啦!美丽的甘南,明天见!

车载充气垫,放在后座上,方便娃娃睡觉觉!

我们在黑夜里一起走过这“山路十八弯”,某人说感觉很刺激,我是觉得挺怕怕滴!

DAY7:甘肃临夏——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甘肃碌曲

早上从临夏出发,第一站是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教派六大寺院之一,是藏民们心中的圣地,也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外墙3.5km由2000多个转经筒组成,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天下无贼》中刘若英最后跪拜的地方就是这里。不过我们来这里只能是外行看热闹

拉卜楞寺卖票的窗口中午12:00——13:00是要休息的,感觉非常任性!买票后要跟随引领员的路线参观,引领员会进行讲解,但是由于人太多,很难听到详尽的讲解!

甘肃省佛学院是甘肃省佛教协会创办的专门从事培养藏传佛教僧人的宗教院校。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25名,从寺院聘请教师、班主任35名。其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6名,讲师7名,这些教师绝大多数都是从拉卜楞寺等寺院请来的高僧。

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的通途。所以,每天每天都有很多的人在这里转经、祈祷!

美丽的桑科草原!

小朋友走到哪里都是要捞鱼滴!

路上不时的会遇到成群的牛、羊,过马路时非常有序,路过的车辆也会耐心的等待!

傍晚的景色那么美!

晚上在碌曲已经八点多啦,夜晚的碌曲,灯火辉煌!  晚安,美丽的城市!

DAY8: 甘肃 碌曲县 —— 扎尕那 —— 甘肃 迭部

早上在碌曲吃的天津包子,早餐有各种粥、各种馅儿的包子,味道也很不错,吃早饭间隙,不时的有当地藏民来店里要钱,拒早餐店老板说“这些藏民每天都在街上到处冲游客要钱,而晚上则在租住的地方喝酒吃肉”,了解这一点,我们都没有给钱,吃完早餐回酒店开车的路上,更是见有一些年轻的藏族妇女迎着朝阳、拉着孩子在街上要钱,看着真是心酸,这一代代的,何时是个头?

从酒店出发,我们驱车前往美丽的原始村部——扎尕那,去扎尕那的路上,沿途风景美如画,看到清澈的小河、湛蓝的天,我们忍不住开车下去玩,正当大家忙活的热火朝天准备扎帐、喝茶时,一骑摩托车的青年过来罚款,声称这块草地是他负责管理,我们的车压了他的草,所以一辆车罚款100块,本着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我们讲讲价,两辆车交了100的罚款,所以,提醒亲爱的们,如果来这边游玩,一定一定不要把车开到人家的草地!!

就是这个裹着蓝头巾的小伙子罚我们钱,他自称藏族名字叫“才让”,还留了电话号码,虽然明知道被骗,就当是花钱买平安吧!

#美丽的原始村落——扎尕那村#扎尕那村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蛙乡,扎尕那村海拔3000-3300米,周围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百度搜索)。

一个棒棒糖拉近了小朋友之间的距离!

扎旗帐篷玩扑克牌,好惬意!

从扎尕那景区出来,我们来到迭部县,今天就在这个县城入住啦,晚安,美丽的夜晚!

DAY9:甘肃 迭部 —— 腊子口景区 —— 甘肃 天水

今天我们就要开始慢慢开往回家的路,回城第一站甘肃天水!为了欣赏沿途风景,老公还是决定走省道,所以沿途看到了茨日那毛泽东旧居和腊子口景区!

一路都是这样的美景,感到很震撼!

一路都是这样的弯道,很刺激!

又见牛群!

小猪猪又睡觉喽~~~~

从迭部天水,要从礼县上高速,走过那么远的弯弯曲曲的省道,终于要上高速啦!

DAY10:甘肃 天水——麦积山石窟——陕西西安

一路上我们钻过的隧道~~~~~~~~~~~~~~~

第一次开老公的车,可以在长途旅行中和你分担啦!

夜晚的钟楼很漂亮~~~~~~~~~~~~~~

著名的老孙家汤泡馍,我表示呵呵呵呵————

DAY11:陕西 西安 —— 河南 郑州 编辑

回家途中,经过我们的老家义马,带着朋友一起去喝了义马有名的老张家牛肉汤!

下午五点钟,来到温暖的家,我们的西北快乐旅行圆满结束,但是,我知道,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行走在路上,相互陪伴着一起发现、欣赏美丽的风景!
      下一站,我们会去哪里呢?期待ing~~~~~~~~~~~~~~~~~~~~

经验分享

1.出发前一定要记得对车车进行全面检查、全面保养,以保证整个行程的顺利;
2.一定要带瓶装氧气、各种常用备用药,我们初到青海,都稍稍有一点高反,不过影响不大,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就好,但是由于温差太大,两个孩子在高反的同时都还是发烧啦,好在我们准备充分,吃吃药,也都好转,基本不影响游玩;
3.四季衣服都要带,青海的温差很大,早上和晚上很冷,白天如果是晴天会很热,倘若赶上下雨天,那是一定要穿棉服的,强烈建议带各种花样的长裙子,这样裙子里面可以穿裤子,即保暖又不影响拍美美的照片;
4.开车技术可以的话,强烈建议走省道,当地的省道路面非常好,还可以省下不少的过路费,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超级超级美,在这样的地方,美丽的风景都是在路上,走高速真的有点可惜。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08 18:59

引用 zinxin 发表于 2016-08-08 18:59:21 的回复:

回复zinxin:谢谢支持,以后出游都写写,分享一下!

2016-08-09 14:0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9 19:25

引用 allan 发表于 2016-08-09 19:25:04 的回复:

回复allan:一家三口自驾,总共花费了7500左右,里面有花费的明细,你可以看一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