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日奇妙之旅,山水昼夜尽收眼底:济南-泰安-曲阜-蓬莱-长岛-威海-潍坊-青岛

kingkong LV.3
2016-08-07 20:25 1805/6

前言

暑假的好去处有很多
一次偶然的机会
让我决定计划去山东
两个在校大学生
精心规划十日行
一场奇妙的旅行

Day 1 济南-趵突泉 大明湖 鲁能比赛

广州济南的车有两趟,我们选择的是T180,由于连日天降暴雨,所以被迫在火车站滞留了9个多小时,原定于次日下午6点到的火车,第三天早上9点才到达,幸运的是,没有过多地影响我们的出行。济南相对来说是一座比较老的城市,没有地铁,公交很早就没车了,但生活在这里感觉挺舒适的。

在火车上折腾了两个晚上,累得够呛,当然也够饿的,坐公交车去济南很有名的一条小吃街,芙蓉街,街比较小,找不到要问一下路人,那里人很多,但很少地方特色小吃,总的品种挺多的,选择很丰富,肯定会有适合你的口味,除了吃的这里还有很多其他东西卖。

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趵突泉,济南号称泉城,七十二口泉中最有名的就是趵突泉了,趵突泉是5A级景区,门票全票40元,园区比较小。听人家说,趵突泉的泉水已经很少了,那天还下了一点雨,走进去一看,还真的差点没看到。

大明湖因为大明湖畔这个称呼而有名,趵突泉旁边紧挨着大明湖,步行过去很快。老景区全票30元,超然楼全票40元,新景区免费,沿路上有很多游船乘坐,价格不一。因为时间比较紧迫,我们没有进买票的景区里面,只是稍微拍了几张照。

济南奥体中心离市区比较远,坐车要一个小时,门票要提前在鲁能官网上订好,在西门和东门都可以换取球票,当然也可以到现场再买,鲁能这个赛季的战绩不佳,每场球的上座率很低,作为广东人坐在山东球迷群中,看着山东鲁能对广州恒大,别有一番风味。看完球九点多,但是几乎没有公交车了,赶上末班车回到市区再转出租车回酒店,还是有点波折的。

Day2 泰安-岱庙 泰山

济南泰安的高铁有很多,泰安站离泰山景区比较远,而泰山站离泰山景区比较近,到达泰安站后有很多公交车到景区,红门岱庙天外村都有,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早,在上泰山前先去了岱庙,简单了解一下泰山的文化,岱庙门票全票30元。

岱庙离泰山还有3公里左右的路程,为了节省上山体力我们选择坐公交车,泰山上山一般有这四种途径,①从红门步行到中天门,从中天门步行到南天门②从红门步行到中天门,从中天门坐缆车到南天门③从天外村坐中巴到中天门,从中天门步行到南天门④从天外村坐车到中天门,从中天门坐缆车到南天门。考虑到红门到中天门那段比较枯燥,所以选择了坐中巴上山,中巴票价30元,泰山门票128元,到达中天门后最好步行到南天门,因为那里有最险峻的十八盘,不爬上去枉费此行呀,从中天门步行到南天门花了3个小时,走走停停不算很累。

到达南天门的时间还很早,才下午四点多,我们把行李放在南天门宾馆后,赶在日落之前开始向山顶走,南天门距离山顶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咬咬牙就爬到山顶了,看了瞻鲁台、日观峰、玉皇顶,真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泰山的夜晚有点冷,商店有军大衣租,10元一件。

Day3 泰安-泰山日出 曲阜-三孔

住在山顶的酒店凌晨4点就拍门叫我们上山看日出,天气好冷呀,我们的运气已经很好了,山上的人说前一天没日落的,第二天一般没有日出,我们到的那天晚上刚好没日落,在山顶上住的这晚算是值了,泰山日出真的好美。山顶的物价很高,一碗面一个饭要4、50元,酒店也是300元以上的,没特殊需要最好少消费。

下山的时候,我们选择从南天门坐缆车到中天门,从中天门步行到红门,把整个泰山的路和交通都感受一遍,如果全程走下去,估计膝盖要碎了,缆车的价格是100元,运行的时间挺长的,沿途的风景很美,从中天门下红门还挺远的,心疼从红门走上来的人。

山脚有公交车到泰安站,车程一个小时,泰安曲阜的高铁有很多,因为曲阜的景点也就三孔,我们选择时间赶一点只看一个下午,曲阜高铁站旁边就有一个小客运车有车到三孔,10元。三孔票价全票150元,售票处有很多导游,古文化很难看得懂,讲一下价可以请一个,我们请了100元讲孔庙和孔府,景区不大,很快就能逛完,孔林比较大,建议坐一下电瓶车,从孔府到孔林的中巴车,个人不建议买,浪费钱的。

Day4 蓬莱-蓬莱阁

要想去蓬莱阁,最好一大早就到烟台,不然会赶不及,蓬莱没有火车站,我们选择在普通火车上睡一晚到烟台站,再到烟台汽车总站坐两个小时大巴到蓬莱汽车总站,还要再从蓬莱汽车总站坐公交西线到达蓬莱阁西门,也就是蓬莱码头附近,到蓬莱还是挺波折的。蓬莱的景区有很多,八仙过海呀、三仙山等等,但很多都是人造的,所以我只去了蓬莱阁,门票全票140元,只有上阁才会验票,蓬莱阁的景色很美,真的是人间仙境。

Day5 长岛-望夫礁 月牙湾 九丈崖

蓬莱阁西门出来,有去长岛的渡轮,船票30元,末班船是六点半,我们有幸在渡轮上看到了日落。长岛有南北之分,好看的主要在北岛,我们也就住在了北岛,花80元租了一辆有蓬的自行车,要不然晒焦了,长岛的路有点起伏,体力不好的就不要骑了,当然也可以花150、200元包一辆车,一天就能把南北岛的景点都走完,门票分南岛北岛都是120元,南岛包括峰山、林海、望夫礁、仙境源(后两个南北的票都有)北岛包括月牙湾、九丈崖、望夫礁、仙境源,全岛180元,小岛的景色很美,人不多,很适宜拍照,岛上的渔家乐很多,吃饭住宿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很容易被坑。

Day6 威海-国际海水浴场

早早地离开长岛,景色还是那么美,渡轮上有人喂海鸥,到渡口后又要坐公交车坐客运车返回烟台,到达威海的火车只能去烟台南站,烟台市区到烟台南站可以乘坐K2路,车程1个小时。到达威海之后坐公交车冲去海水浴场游泳啦,威海北站的公交车系统还挺完善的,有专用的公交车站台,去浴场的路上感受到很猛烈的海风,我们的酒店就在浴场旁边,山东大学也在几百米路程内。

Day7 威海-刘公岛

去刘公岛的车一般都不是直达,要辛苦一点走一段路了。刘公岛是甲午中日战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票价由你想游览的多少决定,我们购买的是最便宜那档,坐15分钟渡轮就到达刘工岛了,刘公岛的景色还不错,但因为有爱国主义色彩,游览起来有点怪。

Day8 潍坊-风筝博物馆 青岛-栈桥 鲁迅公园 小青岛公园

威海没有到青岛的火车,我们选择了潍坊作为中转,顺便去看一下世界风筝之都。世界风筝博物馆离火车站很近,不需要门票,到门口凭证件领票就行了,博物馆不算很大,却收集了众多风筝,里面还有周边的商店都有大小不一价格不一的风筝纪念品卖。

马不停蹄赶高铁去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青岛青岛是一座很发达很漂亮的城市,青岛火车站旁边沿海有很多经典,我们沿着海边走了栈桥、鲁迅公园和小青岛公园,栈桥的阁门票4元,小青岛公园门票10元,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很早就要赶车去崂山了。

Day9 青岛-崂山

从市区到崂山很远而且车不多,很早就末班车,我们前一天傍晚就坐公交车去了,坐了两个小时,崂山真的太偏僻了,傍晚的景区门口几乎没人。崂山分两条线路,巨峰景区和太清-仰口景区,游客一般都去后者,门票130元,太清宫27元和太清仰口索道都要单独购票,景区售票处在大河东客服中心,景区大巴沿着山体和海边行驶,不愧海上仙山的美誉。

Day11 青岛-八大关 五四广场 奥帆中心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青岛火车站上方,能看到两面大海,晚上在这里吹吹海风挺惬意的,赶在坐火车离开之前,我们去了八大关、奥帆中心、五四广场、第二海水浴场,青岛是一个很发达很漂亮的城市,市区的景点真的太多了,很后悔没在青岛市区多留几天。

游览完最后几个景点,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坐上Z170列车,回想着这10天以来发生的点点滴滴,回去的时候长江流域的暴雨有所减缓,火车晚点仅3个多小时,赶在广州地铁末班车之前回到目的地,难忘这10日奇妙之旅。

票价与交通与住宿

景区票价:(以下均为全票)
趵突泉 40元

谢谢欣赏

~谢谢欣赏~

引用 kingkong 的图片:

当初为了照这几个路牌,真的是暴走八大关啊~

2016-08-08 10:4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08 13: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8 16:56

引用 老虎 发表于 2016-08-08 10:41:22 的回复:

当初为了照这几个路牌,真的是暴走八大关啊~

回复老虎:哈哈 您比较有毅力 我只走了与海滩平行那几条

2016-08-11 18:10

楼主的游记真的是很棒呢!看了你的游记就有种想出行的冲动了,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