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在童话时代的安徒生故乡

2016-08-07 20:49 674/2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家庭出游

童话时代的城镇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至少,它应该没有十线道的汽车公路,没有响彻全城的喇叭声,没有过于现代化、把身处里面的人都网格化的建筑物。

或者说,至少它应该有一些花花绿绿的小房子,有一些细细窄窄的小路。

最好,再加上一个写故事的人。这就完美了。

所以,就有这样一个城镇,真的在那里。

天际线就是教堂的尖顶

上面这幅图便是我刚刚抵达这个位于丹麦本土中部、名字叫做Odense的城市时,所留下的第一眼深刻印象。这个在Google地图上看上去十分庞大的城市,真正进入后却发现出奇地小,而且出奇地安静。

Odense被我们翻译做欧登塞,我之前看过的台湾版简介则翻译做乌丹斯。无论是哪个译名,它所指代的便是这一处安静的小镇,一个极端出名却又不被庞大旅行团湮没的地方。

一个真正的童话时代的城镇。

开车进入欧登塞,会发现车子时不时就会走在由圆形小石头砌成的道路上,两旁活灵活现、形态各异的小房子鳞次栉比地排列着。行驶中的机动车并不多,甚至说是非常地少见。而相比之下,在更为狭窄的行人道和自行车道上来往的行人与骑车人还稍微多一点儿,但也仅仅是多那么一点儿而已。以至于开车的时候,会有可能担心一脚油门踩得太狠,就惊吓到整个宁静的氛围。

整个欧登塞市中心几乎被二层小楼和三层小楼所主宰。我并没有去城市周边寻找某个制高点俯瞰全城,但信步其中,抬眼望去,视线并不会被某种遥远的高楼大厦所遮蔽。透蓝的充盈着视野。站在我所暂住的Claus Bergs Gade和Sortebrødre Torv交界处的小广场(就是图一的那个小广场,其大小放在中国也就是某个小区自行车停车场的规模吧?)附近,抬头可以看见的远方建物,也就是教堂的尖顶了。

【自安徒生花园环顾可见的教堂尖顶】

我想象中的欧洲小镇,它的天际线一定是由教堂尖顶所刻画的。忠诚的信徒们将教堂建成十字形,尖顶高耸入云,承领天恩。抑或找到城中一处高地,将教堂建于其上。

但现代化进程所催生的更加高耸的现代建物在不少地方已经重新定义了天际线。我在香港所居住的处所附近本有一座建在山坡上的天主教堂,但现在它周围已经密布着更加高企的天价豪宅。澳门的主教山也是如此,四周的建物早已高过山巅。

欧登塞城中心有多座教堂,比较显眼有特色的有这么几个。Skt. Albani Kirke(圣阿巴尼教堂)是一座红砖建物。细长的尖顶在市区看上去十分显眼。你根本不会错过它。

这座红砖教堂应该是丹麦保存最完整的哥特式教堂了。得到精心维护的教堂至今仍熠熠生辉,每一块砖、每一道装饰都显得十分精致。它的正门前是一条“交通要道”,许多骑自行车的人在此穿梭而过。

站在圣阿巴尼教堂门口环顾,其实还可以看见远处另外一个教堂的尖顶。沿着圣阿巴尼教堂所在的Adelgade走下去,很快便走到欧登塞城镇中心的“主干道”——一条拥有双向车道的大路。在这里,我并没有直接冲着另一处尖顶走去,而是走进了路西的一片有草有树有水的花园。

这片被称为“安徒生花园”的城中绿地是当地人休闲的场所。前文有一幅图,是的,就是那张远处是教堂尖顶、而近处则是一个遛狗男人的图。当地人在这里遛狗、遛弯、流连,或者找一个露天啤酒座坐下,和邻居们一起跳一跳广场舞啥的……

这是一种很好学的舞蹈。配以极具节奏感以及传统音色的舞曲,大爷大妈们一边喝酒聊天,一边舞动身姿。我试图笨拙地学一学,但每次转身之后,脚步都会跟不上鼓点儿。

舞曲的声音并不大,足以让跳舞的人听见即可。稍微一转弯,走到旁边的教堂草坪,五十米开外的舞曲声便已经几乎消失,一切又重归宁静。这个教堂名叫Skt. Knuds Kirke,抑或圣克努教堂。据说,当年统治这一地区的国王克努在遇刺后便归葬于此。

圣克努教堂的正面便是市政厅广场,旁边如同城堡一样的建筑物便是市政厅。这里还坐落着全城最吸引传统中国旅行者的购物街,Ecco鞋子、貂以及北欧设计品是热门货……扯远了。这里也有一些看上去比较现代的玻璃墙购物中心,但高度都没有超过教堂尖顶。

顺便说一句,欧登塞Odense这个名字原意为奥丁的神庙,但在丹麦皈依天主教之后,多神信仰遭到抛弃,于是教堂才逐渐兴盛起来。克努国王在位时,将这座城市当做礼物送给了自己的王后,具体操作方式是王后可以全权拥有和处置来自欧登塞的税收。

而圣克努教堂,现在是欧登塞的象征,不仅仅是因为国王。

市政厅前广场最近在陈列一组现代派雕塑,上图所展示的叫做“北大西洋”,一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雕塑。这里应该是最热闹的地方了,本地人和外地人都会聚集在购物街附近的酒吧喝酒。我就是通过酒吧里传出的德国国歌判断欧洲杯法德之战开锣的。但只要走出广场,一切声音似乎又消失不见。

留下来的,就是欧登塞本真的那种宁静。每十五分钟,这种宁静会固定被打破一次,因为教堂会每隔十五分钟敲一次钟。整点时钟声会更频密、更悠远。

但这种对宁静的打破却又同时加固了宁静,因为当我站在城镇中,耳边只听到悠远的教堂钟声时,心中存留的便只是宁静了。

安徒生的家

前文所说,圣克努教堂之所以成为欧登塞的象征,不仅仅因为有国王,更因为它曾经为一个我们都听说过的人施行洗礼。

他就是安徒生。

欧登塞之所以被我称为童话时代的欧洲小镇,也不仅因为它保持着那个时候的天际线,更是因为它是安徒生家乡之所在。

安徒生(H.C.Andersens)的名字放到现在是不是会被翻译成“安德森”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欧登塞作为这位童话大王的故乡,安徒生的痕迹到今天还存留在各个角落。

安徒生出生在欧登塞,但在成名之前便离开了这里。衣锦还乡之时,他已经乡音无改鬓毛衰。他被欧登塞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目前在欧登塞安徒生博物馆里,还有一幅画描绘着安徒生被授予荣誉市民的场景,他从旧市政厅探出头来,接受市民的欢呼。他小时候受洗的圣克努教堂在一旁静静地看着。

我就住在安徒生主题酒店。在这个位于Claus Bergs Gade上的酒店附近,就是安徒生故居(H.C.Andersens Hus)——一个低矮的、明黄色的街角小屋。它内部与安徒生博物馆主体相连。屋内十分低矮,童年的安徒生和他的鞋匠父亲一起生活,而这里显然不适合长大后一百九十多公分的大个子安徒生。

安徒生博物馆的正门十分现代。一个狭小的入口,后面却隐藏着极大空间。

这个博物馆里陈列着许多和安徒生有关的实物,包括他的结婚证、护照、手迹、成绩单,以及这个著名的帽子——

在博物馆内,有一片摆满书柜、形似图书馆的区域。这里陈列着翻译成世界各国语言的安徒生著作,以及电子查询终端。屋子中间的陈列柜里,还摆放着一幅中文书法写就的安徒生童话故事选段。形容一般的大作家“著作等身”已经是恭维溢美之词,但这个词用在安徒生身上,则是过于谦虚了。

近年来,由于中国游客对于安徒生的炽烈情感,欧登塞街头也矗立起了这样的地标。

不过,对于自由行爱好者而言还算幸运的,是北欧高企的物价和短暂的旅团安排,使得欧登塞不至于被列为团队游的重点。目前,你依然可以感受那种走好几条街看不见一个人的宁静,以及……在给十分具有特色的井盖拍照时不至于出现过多的脚。

和易卜生最著名的作品并不是在易卜生博物馆所在地奥斯陆完成一样,安徒生成名作也并非作于欧登塞欧登塞的市民们似乎恪守着“这里仅仅是他的出生地而已”的想法,并没有大肆张扬这里的旅游噱头。安徒生童话对于他们而言,是站在路口的小锡兵,

是在艳阳的午后、坐在草坪上观看的童话剧表演,

以及守护一份属于安徒生故乡的、童话时代的小镇宁静。

堆在最后的一些干货

关于来欧登塞旅行的一些技术性干货,就堆在最后,以作结尾吧。

很多交通工具都可以抵达欧登塞,推荐开车过来或者坐火车过来。开车的话,从哥本哈根所在的大岛上可以经过一个跨海大桥抵达欧登塞所在的中岛,途中可以顺便看看海上矗立的风力发电机;坐火车的话,火车站就在欧登塞市中心,下车走几步路就到市政厅广场。

住宿嘛,强烈推荐安徒生主题酒店。房间不错,早餐很好吃,门口还坐着青铜安徒生,楼下还有赌场。最棒的是,从这里走到前文提到的所有地方都极近。

金融方面,多数店铺都可以刷卡,多数店铺都接受欧元现金,但找零必定是当地货币或(如果幸运的话)大额欧元加小额当地货币。当地货币丹麦克朗与人民币比率基本一比一。市政厅前广场的丹麦银行只有工作日十点钟之后(此前银行职员会优哉游哉地在里面吃早餐聊天看着你在门口干着急)营业,在柜面兑换丹麦克朗需要手续费。ATM可以直接取丹麦克朗,少数还能取欧元现金。

购物方面,购物街基本可以满足多种购物需求。纪念品店、貂店、鞋店、家居店、小摊儿以及购物中心一应俱全。某些地方可以砍价,譬如昂贵的当地特产貂店。所有地方营业均为工作日的上午十点钟开始。

餐饮方面,本地餐厅酒吧之类的就不用说了,看个人口味选不同的餐厅即可。镇上也有几家中餐馆,胃口无法承担接连不断的三文鱼和黑面包的人可以尝试。快餐店如汉堡王之类的也有。在市政厅广场附近,还有独立的冰激凌店。

所有草坪都可以踩。

当地人都可以说英语,多数说的极好。

当地人比较友善,骑车经过时他们多数都会向你微笑。当然,你需要走在人行道上,不要占据自行车道。这两种道紧挨着,而且都非常窄,好在有清晰的图示。

不要大喊大叫。否则的话,虽然不太会有人干预,但那样的话,你不就白来一趟了嘛。

冬天来的话,白天很短。这里的地标不会通宵大灯照的,所以想拍照要趁天亮。夏天来的话嘛……你几乎可以随时出去拍照。

干货先想到这么多,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08 11:3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