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行万里路,游出一只海豚。

西游行万里路

出发时间/2016-07-08   出行天数/23

西藏,一直是个梦想,曾经摆在高不可攀的位置,有着诸多标签:纯净的湖泊、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洁白的云朵、风中飘动的经幡、气势磅礴的雪山、草原上悠闲自在的牛羊、虔诚匍匐磕长头的人们......同时又有着高海拔和神秘感带来的惧怕……那是天堂!
       偶然的假期,偶然的成行,促成了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梦想之旅。同行5人,我们小夫妻俩、老公好友及其父母仨。自驾牧马人,三位男猪脚从上海出发,两位女主飞成都会师后一路往西,川藏线G318进青藏线G109出,总里程数1万,路途舟车劳顿、美景相伴左右、有惊有喜有险,点点滴滴都成为难忘的回忆。
        坐上jeep去拉萨,天路走起!

DAY1 上海--850km--武汉
         三位大男人早上10点左右粗发,急赶慢赶晚8点半赶到武汉,奔向青山区二胖烧烤总店,果然像大家说的排队最少半个小时起…不过港真味道是不错,排队也值了。粗发前两天武汉漫大水,三位男士还想有机会去抗洪抢险了呢,结果去了水就退了,我们开玩笑说他们是福星

DAY2 武汉--850km--重庆
        为了尽早到成都与我们会合,第二天仨们继续赶路,近半夜才到重庆,因为前段时间火锅英雄上映,九宫格火了一把,又特地跑去吃,麻辣带劲。重庆其实有好多好玩的好吃的,时间关系都没去成,不过至少比我们两位女同胞多了份吃的福气。

DAY3 重庆--300km--成都
       今天行程相对轻松,只有300公里,所以早上他们可以睡个饱再出发。前面三位男同胞一直忙赶路,除了当吃货路上没有什么风景可言。第一女主角(就是我)要出现了,我是凌晨飞机到的成都,先入住酒店好好休息了一番,他们几个要到中午时分抵达成都,所以自己就近走路去了宽窄巷子,毕竟上班一族请个假不容易、所以必须抓紧时间能玩多少地方就玩多少地方。
       宽窄巷子就是一宽一窄两条巷子,巷子里主要就是些小吃店、百货店,就是人多,中国的景点嘛,大家都懂、更何况是不收门票的。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有条街上摆了摄影作品展,都是关于西藏的,雪山、星空、羊群、朝圣者……觉得自己马上可以身临其境,心潮澎湃啊,还有非常羡慕和崇拜这些摄影师,哪天我也能拍出这样的照片呢。还有茶文化铜人小哥,忍不住合了几张影,本人给自己的评价是一个字,霸气!

宽窄巷子,宽宽窄窄

美丽纯洁的西藏

酷酷的我

中午时分,男同胞们抵达,一行4人去吃成都老妈蹄花,据说很有名,跟着导航来来回回半天没找到,最后还是问人的,居然是小弄堂里门面很小的一家店,点了蹄髈,说实在的,真的不适合我们江浙沪这些南方人的口味。接下来去了锦里,老公来成都3次了,每次都说一定要去锦里喝茶,就随去了,他经常学当地话来调侃别人“咯伴,ho茶还四ho咖啡?”最后点了果茶和花茶,后来理解了重点不是喝茶,而是享受这里的闲情。锦里有小吃一条街,各式各样,不过我现在就记得一种,烤鸽子还是烤小鸡,主要不是味道、我也没尝过,就是它们被吃还要凹造型,好让人心疼

我给它命名为“百烤鸡朝凤”

晚饭时间,老公和他好友约了成都的三五基友出来会面,去吃有名的厕所串串,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只能说太形象吧,中国人太直白。串串真是五花八门, 味正,跟麻辣烫类似,就是油水真的多,重点推荐猪脑花,本身火锅猪脑就好吃,这里烤的味道也绝佳。成都免不了要喝酒,真是无人幸免,不过还好不算多,要不然真的耽误第二天赶行程。接阿姨九点多的机后,晚上入住桔子酒店,酒店性价比还算可以,就是早餐真的是太寒酸、还不是自助的。

厕所串串

DAY4 成都--500km--康定
       早晨从成都出发沿成雅高速到达雨城雅安,经国道318线过天全县,进入红军长征名城泸定县。之前攻略也做的比较详见,知道天全县到二郎山段在修路,如在出发前确认该路段通行不便情况下,我们则改走石棉下高速,经彩虹桥前往泸定,阿姨有朋友早上也发微信过来确认此路段封道,但是方向盘不在我们两位手上,所以我们又到天全县吃了个午饭再折返走石棉下高速前往泸定铁索桥游览,景点不收费,是大渡河上第一座稳固的大铁索桥,1935年5月29日红军飞夺泸定桥的伟大胜利使泸定桥成为了红军长征史上的一座丰碑,再镇上吃了晚饭,有个菜印象深刻--炒芸豆,带点辣、本身芸豆带点甜带点粉,挺好吃。饭后继续走,到达甘孜州州府——康定已经晚上8点多,这座溜溜的城市就留我们入住了,大家兴致都很好,一路唱着康定情歌一路嗨,住的东关商务酒店,本身计划今天是到新都桥入住的,天全县折返一百多公里,路又难走,多出两三个小时。康定主路段在修路,到达时间又晚,故没有去景点游玩。

泸定

炒芸豆

DAY5 康定--320km--理塘(海拔4014m)
     早上7点酒店附近吃了早饭,蛋奶锅盔+羊肉汤,味道杠杠。2016年4月1日起到8月20日期间,康定新都桥实行交通管制,我们只能从康定经木格措景区门口往江巴村方向,经塔公草原到达新都桥,全程多出70公里,时间上要多出1个多小时。所以没多做停留我们就继续前行,真的要感谢交通管制,因为没有管制,我们不可能经过塔公草原这么美丽的地方,一路全是旷美的草原,一望无垠的绿色、完全瓦解内心的积郁,公路上经常看到三三两两的牛羊马骡随意走动,可见这边的自然生态美,言语根本无法表达。新都桥是摄影家天堂,就因为有塔公草原。路遇一位带老爸出游的好心大叔,一面之缘还帮我们付了停车费。

蛋奶锅盔+羊肉汤

山路十八弯,唱的就是这里,数也数不清,有图有真相。 这天的行程将一直在海拔3000米以上行驶,自身原因我和老公都没有吃红景天预防高反,一路也没有特别不适,中途歇脚停车,可能突然下车活动缘故,猛地有种中暑想吐的感觉,面色发白唇色变青,过会才想到高反出现了,还好边上有家商店,买了一瓶罐装氧气,吸了几口后明显好转,之后补了几次,到中午饭时间身体基本恢复正常。氧气店还买了当地小桶装酸奶,上面有一层厚厚的奶酪,酸奶味很纯正、就是偏酸,每人都吃不多,后来有妇女带着小孩行乞,我们就都给她了,她万分感谢,可是没过两分钟,又有一个女人过来像我们要吃的,我们只能无语、给了点散钱打发走。中午饭在新都桥吃的,野生菌菇汤味美,忘记留照片。

山路十八弯不是盖的

桶装酸奶,很纯正,只要35元。

饭后继续赶路到达有“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海拔4014米,这里是七世和十世达赖的转世之处),一行5人均有不同程度感到乏力,轻微高原反应,之前生龙活虎的老公和他好友也有点萎靡,住在君悦酒店、房间在3楼,爬上去都很耗费体力和时间,行李只能拜托酒店伙计帮我们拿,感觉每个人爬楼梯都像在做慢动作。理塘主干道也在修路埋管道,到处扬尘,加上体力不支,也没去理塘寺参观,晚饭也就近在酒店点了菜,老板很热情,推荐了石锅鸡,味道确实很棒,鸡汤还留了第二天早饭下面条吃。晚上两位开车主力高反也开始加重,所有人晚上都没睡好,虽然没有什么不舒服、但就是睡不着,第二天就早早的离开了这个高地。一般行程都不建议住宿理塘,大部分人高反会比较明显,晚上睡不好容易引起头痛,不过最重要还是心态要调整好。

石锅鸡

骑行者

山路十八弯

徒步者

朝圣者

DAY6 理塘--320--如美镇
       从理塘出发,进入毛垭大草原,面积500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虽然海拔很高,但地势却相对平缓,路两边都是高山牧场。驶进海子四布的海子山(4690米),观雪山下的姊妹湖,翻过垭口,便进入峡谷,然后到达金沙江边的巴塘县,经37公里左右经竹巴龙后到达金沙江大桥,前往芒康。跨过金沙江大桥,我们便真正的进入了西藏自治区。金沙江大桥就是川藏分界线,为军管桥,桥上不可以停车拍照,有武警查车,驾驶证、行驶证、以及每个人的身份证都要登记。进入西藏界后开始检查和领限速卡。车开始在三江流域穿行,进入川藏公路较为艰险的旅途。芒康县城,就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海拔3780米,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此区域近几百公里的范围内呈平行竟流之势,构成所谓“两壁夹三江”的三江地区,境内层峦叠嶂,多峡谷,地形复杂,川藏南线滇藏线便在芒康会合。芒康县城入口出口都需要排队通行、进行身份及限速检查,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我趁机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县城也是在修路,路上泥泞不堪,再加上在理塘都出现了高反,大家心悸、决定前往下一站如美镇晚上入住。

到达如美后先到检查站提交身份信息及限速卡,以便第二天早点出行、避免再次排队。入住检查站对面三江源宾馆,镇上设施相对滞后,房间也就凑合住住。吃完晚饭就看了看桥下的澜沧江,早早洗漱完准备睡觉。晚上9点多开始打雷下雨,一夜未停,可能因为前一天大家都没睡好,夜里下暴雨,除了阿姨其他人都睡得很好没有听见,她还听见一些类似山体滑坡的声音,后来事实证明阿姨没有听错。

7、8

DAY7、8 如美--110km--左贡
       早上起来就听见检查站传来坏消息,前一天连夜暴雨导致部分山体滑坡,前往左贡方向山路几处塌方,抢修车辆已经赶早粗发去往现场,检查站已经禁止后面所有过往车辆通行。前方险情没人知道具体到什么程度,昨夜已经经过检查站的二十几辆自驾车,一部分不愿意干等的已经赶路过去,我们稍作停留最后也决定一同赶路。山路迂回,路上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头散落,明显可以看到部分路段抢修挖机作业过的痕迹,基本只够单向一辆车通行,继续往前,又见一颗树横贯倒在公路上、显然它是抢修车过了后新发事故,还好我们越野车底盘高勉强可以从上通过,事后听后面朋友说是用车上随带的切割机处理后才通过的,还有一处地段起码上吨的一块方石基本上把三分之二的路面堵了,没办法除了司机全部先下车以防万一,一人指挥车辆慢慢绕行,车左边就是悬崖了,大家的心都提起来了,还好最后平安通过。
       大概行驶了20km弯弯山路就看见前面车辆已经排成长龙停在原地,最前面武警官兵驻守拦截,前面塌方现场、正在抢修,禁止通行,徒步、骑行、自驾全部就地停留等候,什么时候能通行谁也不知道。没办法,大家只能原地等候,欣赏山上美景养养眼、打发打发时间(山上没有信号、所以大家只能无聊发发呆)。有些车辆带的帐篷也搭起来了,有的带了棉被也就地铺了打瞌睡休息,有的铺了防潮垫开始打牌,我就找了些小动物做模特拍拍照片,时间一分一秒的过,过得很漫长,不过现在想来那也是另外一种体验,现在年轻人谁离得开网络,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已经少得可怜。叔叔发挥他的领导专长,把随行受赌的23辆自驾车车友们共同建了一个群——西藏行,方便联络、沟通实时路况,大家又交了好多朋友。其中一辆小奥拓是一位大叔开的,我们是在来如明日的路上偶遇的,一路同行一同被困,真的很敬佩他。他们车上3人,全程一人开车,车上棉被、氧气袋、桶装水等物资充沛,奥拓在318上,真的很需要勇气,后来我们都称他为奥拓先生。
       回到主题,前方塌方武警官兵一直不停在抢修,前方传来消息说解除当前塌方后下一处有更大塌方需要爆破才能抢修,而且左贡过来方向、后方出如美镇均有塌方存在。所以我们真的是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了,而且没有信号没有网络,真正的处于失联状态。看着武警官兵的车辆来来回回忙前忙后为了我们这23辆被困车辆及骑行者们,心里由衷的感谢,过了几个小时后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山那边升起一团白烟,个把小时后又传来爆破声,大家都觉得希望来了。通一处我们就稍微前行一段,最后大家停留在一个山坳里,直到9点钟天黑了,前方终于传来消息抢修成功,武警开始放行,骑行者先走、车随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开始担心下一站住宿问题,因为这个点赶到左贡是不可能的,但是还没走几公里、所有的车都停住了,然后就见很多骑行者掉头往回、拼命喊“快往回走、前面又塌了”,我们是最后一辆车,赶紧调头往回开,如美是回不去了,还好路上有一家食为天客栈,到了之后我们赶紧先订房住了下来。想起刚刚那一幕都有点后怕,像在拍电影,后面下山的部分车辆住宿都没有了,有些只能在车上过夜、有些在客栈空地打地铺、有些甚至在山上搭帐篷过,今天真的是艰辛的一天。  因为被困的人实在太多、客栈也准备不出这么多晚饭,我们5人就简单吃了泡面洗漱后睡觉了,届时已经11点多。期间还听说前面骑行者部分过来塌方地段、部分没过,可能有部分人被压,心有余悸、不眠之夜,幸好后来证实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第二天7点多起来吃了早饭等消息,因为前面地段还在继续抢修,也没有现场车辆或人员过来,所以大家只能猜猜大概情况。9点多上路赶往山上,继续排队等候,期间传来好几次爆破声,大概14点多终于传来好消息,可以通行了,后面如美镇也陆续放行了一部分小车。通过塌方现场时,武警官兵一边看上方有无落石、一边指挥车辆赶紧通过,小车能走、打车一律禁行,大家都能看到其实现场还很危险,稍微大点的震动很有可能引起再次塌方,不过谢谢武警官兵总算能离开这个危险之地了,大家路上都说左贡真要成为梦想之地了。后面路段通行缓慢,近左贡地段单边放行,等了一个小时我们这边放行,过去后发现对向车辆已经排了十几公里的长队,基本上是大货车。晚上6点多赶到左贡县城,随便找了家餐馆,左贡地理位置加上如美过来地段险要,饭店、酒店价格普遍较高,后来住宿在携程上订的左贡迎宾馆,老板娘收拾的挺干净、性价比也高,就在派出所对面。

对面的、对面的,你们听得见吗?

狗尾巴戒指,你是我的。

爆破云,就是它救了我们。

还好有你的陪伴,让我不至于这么无聊。

DAY9 左贡--300km--然乌镇
       车出左贡,经4400米的邦达,藏东唯一的机场就建在开阔的邦达草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业拉山(4839米),经著名的天路72拐,车在公路上以之字形盘旋曲折前进,进入川藏公路拐弯最多的路段。翻越业拉山后,会从4800的海拔下降到2800的怒江大峡谷边,全程长下坡,切勿长时间踩住刹车,建议使用点刹,避免刹车温度过热而失控。下行到怒江边,抵达八宿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经过多拉神山时观看藏区神秘的天葬台和石刻佛像、六字箴言,车窗两边是原始森林与田园风光,景色宜人。汽车沿秀美的藏东南山谷和高山草甸前行,远眺雪山和冰川。继续前行,进入然乌湖,两壁是巨大的冰川,欣赏终年不化、千奇百怪的拉古冰挂。入住然乌镇蓝湖驿站,这家酒店很不错、装修时尚,有特价房,还可以用洗衣机,楼上有茶点和棋牌室。酒店对面有一家鱼庄,店名忘记了、门口有一只高傲的鹦鹉,然乌湖鱼很鲜美、牦牛肉很有嚼劲,推荐大家去尝一尝。

然乌湖

然乌湖鱼

牦牛肉

DAY10  然乌镇 --160km--波密、古乡
       车出然乌镇,我们就进入了林芝地区,然乌镇到米堆冰川景区门口36公里,抵达米堆冰川观景台,价格是120元/人,根据自身情况可以徒步约40分钟前往观景台游览,也可以在停车场骑马上去单边约20分钟,100元/人往返。米堆位于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地区,波密县以东约100公里玉普乡境内,作为季风海洋性冰川,由两条世界级冰瀑布汇流而成,该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周边,山花烂漫映雪山,林海葱茏舞银蛇,特别是米堆村秀美而神秘的田园风光,让你不敢想象自己是在高原上。雪山、冰川、森林、湖泊、村庄、构成了一道特有的风景线,动人心魄。米堆冰川于2006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天气原因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最美的。

出米堆冰川,继续前行驶入川藏公路,沿路都是雪山森林江流的原始风景区,林木葱郁,流水潺潺,构成一幅幅天然图画,令人陶醉。一路前行来到有西藏瑞士之称的波密。从波密县城出发,波密路段全程修路,将近30km全是坑坑洼洼、此起彼伏,坐车就像坐摇摇乐,可以把你所有的梦想都颠出来,过了这段之后路开始好了,但是除了点小插曲,一个转弯急速下坡的时候车右胎打滑,车就直冲右边石墙撞去,当是我们有3人在打瞌睡、猛地惊醒,还好人员无伤亡,车右前后轮卡进沟里,右后视镜撞毁,右侧侧门损伤严重。路过几辆车停住,经过他们的热心帮忙终于解脱困境,检查车辆、报警报险后,当地警察让我们开回古乡派出所出事故证明、再回波密进行维修检查以便后续行程。两位司机随后回波密入住,我跟叔叔阿姨留宿古乡派出所对面国际青年旅社,老板娘很热情,帮忙联系波密修车老板电话。

DAY11 波密--200km--林芝
       第二天老板娘指引我们去古乡湖,这也是个意外惊喜,古乡湖真的是太美了,早上沿着湖边,脚踏露水,湖上烟雾缭绕、雾起雾散,一步一景,唯美唯美。所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有这次事故我们也不会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中午时分老公和好友修好车从波密赶到古乡跟我们会和,在旅社吃完中饭继续赶路,经过通麦大桥,过通麦1号隧道,经过排龙迫龙沟特大桥后,抵达鲁朗镇(3700米),穿行鲁朗林海(长约15公里,宽约1公里),由于当天阴雨天气,山上云雾缭绕、鲁朗林海只能变成鲁朗雾海,山路能见度不足10米,我们只能跟着前面汽车尾灯和双跳灯小心翼翼的在雾里进进出出,翻过色季拉山即一路下坡抵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晚入住步行街旁江南绿洲酒店,酒店性价比不高就不跟大家推荐了。晚饭自助火锅,品种齐全。本来计划林芝还有一日游,想去看看雅鲁藏布江,小插曲耽误了一天,所以不能安排一日游,只能赶往下一站目的地。

青年客栈

唯美古乡湖

DAY12林芝--410--拉萨
         早餐后出发,一路观赏尼洋河谷风光、翻越米拉山(海拔5012米),此行路段多修路、道路难行,加上交通管制、路上花费时间较长,中午饭时间较晚、需备干粮,过工布江达墨竹工卡县,再沿拉萨河谷前行,便抵达达孜。过达孜西行,经松赞干布林寺、远眺布达拉宫,终于抵达此行目的地——拉萨圣城。前往携程上定的格罗湾里客栈民宿,就在布达拉宫不远,住宿房间还能远眺布宫,老板是个90后小伙、胖胖的,大家都叫他胖子,陪吃陪喝陪聊,我们说想吃藏餐、马上给我们带路,相当热情,第二天还让我们拼餐、结果他们自己饭不够吃,还不肯收钱,还有两只很萌的金毛和阿拉斯加。晚饭吃了藏餐,牙签肉很好吃、点了两份,大家都很激动,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到达拉萨拉萨啤酒是一定要喝起来的,吃吃喝喝聊聊人生,9点多才结束,远眺布达拉宫夜景后休息,今夜大家都睡得很好。

DAY13 拉萨一日游
      今天不用赶路大家都睡到自然醒,简单吃完早饭出发去大昭寺,车程近,主要就是停车不方便,绕了一圈才在商业街找到一个地下停车场。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是经堂,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至今仍然是整个藏区地位崇高的中心寺。寺内供奉有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像,及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赤尊公主的塑像。 寺庙在最中间,我们就跟着人群走,一开始没觉得,后来绕了两个角后发现原来是在绕寺庙顺时钟走,这些是当地藏民的习俗,还有各个角有焚香炉,一些游客和藏民都将事先准备好的香料往里面撒,最后来到寺庙门口,我们没有进去、就看了下外墙,毕竟信仰不同,看见寺庙外有很多虔诚的朝拜者在跪拜。寺庙外一圈其实就是八廓街了。中途我们还逛到了菜市场,发现一种金色的蘑菇,颜色诱人,问卖的人说是黄金菇,7、8月份才有,野生的、产量很少,作为一群吃货,我们怎么会放过,买了半斤准备拿到饭店加工。中午饭在藏餐厅吃的藏式火锅,品种丰富、分俩充足,顺便黄金菇直接拿了开涮、味道鲜美。傍晚在胖子家蹭了晚饭后步行前往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布达拉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一路经筒顺时钟转过去,在广场可以拍布宫全景,日景夜景都很漂亮,就是人太多,拍不出宣传片式的的效果。到今天为止一半的行程已落幕。

黄金菇

藏式火锅

布达拉宫日景

布达拉宫夜景

转经筒

DAY14 拉萨--230--纳木措--230--那曲
       早餐后前往世界最高湖泊纳木错游览,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 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纳木措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纳木措景区入口至景点有60km,刚进景区的时候是狂风暴雨,越靠近湖边天渐渐放晴,一路平地草原牛羊,羊们密密麻麻,密集恐惧症患者不适合来这里,四点左右抵达湖边,我们每个人都惊呆了,眼前的景色真的美不胜收,清透的海水、洁白的雪山、湛蓝的天空连成一片,白牦牛在湖边悠闲自然,红喙鸟在滩涂觅食,一切都美得那么自然那么纯粹,绝对流连忘返,可惜赶时间没能享受日落,个人觉得纳木措是我们此行中最美的景。

DAY15 那曲--220km--唐古拉山口--190km--沱沱河
       6点吃完早餐后早早出发,沿途欣赏如诗如画的羌塘藏北草原风光,翻越唐古拉山口5320米。唐古拉山口为青海西藏两省分界线,是青藏公路的最高点,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唐古拉山脚下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是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的怡然自得的牧场。景点免费,坐火车去拉萨可以经过。再往前行,就来到唐古拉山镇沱沱河地段,沱沱河往里百公里可以达到三江源头,路上有一定险度,最后决定放弃。我们就近参观了长江源水生态保护站,那里有个1号咖啡馆,里面有很多志愿者,胡歌2013、2016年都来过这里做公益,长江只有一条,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她。咖啡馆可以自由募捐,咖啡作为回赠。沱沱河因为离两头市镇相对较远,住宿吃饭相对较贵,普通三星酒店要4、5百一晚,不带卫生间也要380一间,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DAY16 沱沱河--460km--格尔木
        沱沱河出发,刚出小镇不就我们看见了一小段彩虹,从没见过这么宽的彩虹、而且7个颜色界限分明,此时月亮还挂着天上,所以我给这张照片去了个名字“七彩月亮”。接着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藏羚羊由于人类的罪行现在几乎已经看不见了,一路远眺玉珠峰雄姿。

七彩月亮。

大概行驶了十来公里,前面一辆小型越野车在超车的时候因阳光直射视野受阻撞向对面大卡车、冲出路面,车上人员两死一伤、车辆损毁严重,我们是到现场的第一辆小车,急忙上前查看能否提供帮助,驾驶员当场身忙,副驾奄奄一息、瞳孔放大、颈动脉搏动微弱,以现有资源无法挽救,后座阿姨意识薄弱、评估后提示腰椎骨折,暂无生命危险,我们拿了氧气罐给她供养,帮忙联系家属、110、120,最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我们就离开了,继续前往格尔木市。路上碰到救护车,说由于沱沱河医疗资源有限只能赶往格尔木。后续了解事故中阿姨早格尔木医院身体状况良好。
       经过昆仑山脉,被连绵不绝的雪山震惊,要知道现在义乌上海的温度已近40度,而我们却在这里穿着羽绒服、看着满山的蒙牛随便,好不凉快啊。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东到柴达木河上游谷地,北邻塔里木盆地与柴达木盆地,横贯新疆西藏间,延伸至青海境内,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传说是西王母所居住之地。古书载昆仑山是玉龙腾空之地,素有亚洲脊柱之称。果不其然,是我所见过最壮观的雪山了。傍晚时分赶到格尔木中和源饭店,酒店除了热水不充足、自助早餐很垃之外其他都还是不错的,性价比算高的。晚饭在边上玉湖东乡美食城吃的,羊肉汤赞一个,服务也很到位,就是早上开店晚、第二天早饭我们等了半个小时才吃上。

昆仑山蒙牛随便系列

DAY17 格尔木 --330km-德令哈
       早上出发后就冲着最大盐湖去了。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青藏铁路穿行而过。这地方着实让我们好找,哪里会想到实在一大片厂区内,因为是临时计划的、之前也没做攻略。进入厂区首先会看到一座盐湖博物馆,内展示了察尔汗盐湖的形成历史和开采过程。景区内有一条由盐铺设的延伸至湖中的道路—万丈盐桥,硬度和一般的柏油马路相同。当路出现损坏时,只要浇上一些卤水就可以使路复原。盐湖两侧都是白色的盐晶,湖水通透泛着亮黄色,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因为加了卤盐,当天阴、景色打了折扣,晴天时,周围的景物、天空和白云都倒映在湖中,是摄影的绝佳地带。盐厂原则上只允许有入访证件的车辆登记进入,所以在格尔木包车时最好确认是否可以开进厂区,不然不放行,我们是门口拉客的小黑车带进去的,结果还是不让进,后来他带了从后门进去、他也是隔壁厂的员工才放行的。不过下午有朋友进去,中巴车居然直接放行,所以也不知道这里什么原则了。不顾总归风景是值这一趟的。
      下午继续赶路,在路的左手边我们可以看到小柴达木湖,告诉路边有临时停车带,我们就走去湖边逛了逛,主要天气原因,湖面暗淡,但是依然广阔。小憩片刻,我们便赶往德令哈。住宿没有特别要说的,晚饭在老严烤肉总店吃的,炕羊肉、烤土豆真的超赞。

察尔汗盐湖

DAY18 德令哈--200km--茶卡盐湖--150km--青海湖
         吃完早饭直奔“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景区里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当天天气晴朗,游客爆满,排队买门票都要半个小时,如果你是浙江游客就有福了,直接登记下身份证就可以进了、而且免门票费。走到湖边还有十几分钟路程,有一点远,等小火车排队太长,所以还是决定步行过去。我们是赤脚走到湖面上的,盐粒硌的脚生疼生疼的,由于前两天下雨,不是成片的湖面、而是诸多小水坑,倒影不是特别美,并且人超多、只能忍痛走到湖中央寻找拍摄点,中途脚底板都走裂了,拍出来的照片也是差强人意,如果足够幸运,白天可以看到在这些河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湖里很多小黑洞洞,其实是一个个的陷阱,千万别踩,而且越黑越危险,我老公就不小心踩空、还好不深,裤管经太阳一晒都是盐析出来、变得硬硬的。

车出茶卡盐湖前往青海湖,沿戈壁滩一路前行,翻越橡皮山,一路下坡到青海湖畔,乘着湖风到达青海湖青海湖 海拔3196米,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草原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洒满草原;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游览完毕后,就近住在湖边的黑马河天域蒙古包客栈,客栈新开不久,床单被套都很干净,唯独洗澡不方便,不过老板很热情、帮我们提热水过来。还有在他们家吃的烤羊腿,味道也很不错,夜里本来有篝火晚会和烧烤的,可是天公不作美下了暴雨,就这样泡汤了。日落日出都没有看见,比较遗憾。友情提示,夜里非常冷,出门一定要多穿衣服,我们小两口就出去上了趟厕所,第二天双双感冒喉咙发炎。

DAY19 青海湖--400km--兰州
       决定去兰州是因为黄河、还有兰州拉面,在义乌兰州拉面跟义乌本地拉面一直竞争、不相上下。全程高速,中午就在服务区吃的饭。下午到达兰州,温度跟青海起码差了一个季节,大家都换上凉快的短袖短裤。住的丽枫酒店就在正宁路夜市边上,6点过去两边小摊小贩已经忙得如火如荼,重点推荐嘉峪关家的手撕羊肉、羊头、黄河啤酒,牛奶醪糟、要吃老马家的,他们店不在夜市路上,靠近主路,吃起来带奶香、酒糟刚刚好,还有坚果人、葡萄干,反正我喜欢。本来还想出来吃夜宵的,无奈晚饭吃的太饱。晚上睡了个好觉。

羊头

DAY20 兰州--600km--西安
      早上找了一家兰州牛肉面老字号,细细的面、浓浓的汤,个人觉得好事义乌乌商面馆本地拉面更好吃更有嚼劲。吃完前往西安古城,城市比想象中拥挤,古城墙附近有十几个出口、一不小心就走错路,不过城墙夜景真是超美,晚饭在回民街吃的羊肉泡馍,也是老牌店、要排队,羊肉串物超所值,回民街上真是人山人海,我们几个大人不一会就走散了,还好及时联系上,所以带小孩游客要看紧自家小朋友、以免走丢。晚上住的7天连锁平价酒店,房间很大、干净卫生。我是由于假日期限已到、叔叔是公司事务繁忙,所以定了第二天回家的机票。到今天第二段行程也告段落。

古城墙

羊肉泡馍

21-24

DAY21 西安--610km--驻马店
      早上送叔叔和我到咸阳机场上飞机后,两位主力前往下一站—驻马店。为什么选这里呢?因为驻马店没有眼泪,很多人都说十个河南九个骗,总部就在驻马店,这是个梗。

DAY22 驻马店--520km--芜湖
      芜湖是老公的母校所在地,他是在铁道学院毕业的,当初是学校的红人,因为基本上坏事都有他参与的份,这次他约了指导老师见面、不知道那位老师作何感想,不过总的后面看他们吃饭聊天甚是开心,久别重逢果然感情不一般。芜湖有个方特欢乐世界,是通过多种现代高科技手段和艺术的完美结合缔造出的一个充满激情和惊喜的梦幻乐园,同事极力推荐、最后也因为时间不够没有去成,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

DAY23、24 芜湖--400km--义乌--350km--上海
      终于回家咯,义乌,迎接我们的是40°的热情,忍不住《热浪》就嗨起来了。老公约了三五好友替上海好朋友践行,明天就剩他一人寂寞开回上海了。再见,朋友!

此次西藏行,有欢乐有悲伤有喜悦有惊险,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不同的意义,共患难见真情,亲情、爱情、友情,都是一次不小的升华,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每一天。

古城墙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10 12:14

不客气哦,写的不好请谅解,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