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写给福州、泉州之行

Mandy (深圳) LV.5
2016-08-07 21:45 395/5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写在去之前

已经从泉州回来两个多月,现在才有时间有热情去记录这段旅途。泉州真的是一座很迷人的城市,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显得特别有底气,看得出当年作为繁华港口的盛象,宗教大融合的遗迹也随处可见。虽然现在泉州只是一座二线城市,许多人甚至不会把他当作一个主流的旅游目的地。然而我却很后悔,此次旅程在福州停留的时间太多,剩下的时间不足以我和小伙伴把泉州好好逛遍逛爽。
插个题外话,最近在知乎看到一篇帖子题为“推荐国内一个冷门便宜又好玩的城市”,50%的答友推荐了泉州。正是这篇帖子激发了我想写游记的心,本来我想偷偷藏匿这个地方作为以后养老的好去处~但是,这样好的地方,我岂敢私藏。
希望这篇游记能激发你去这个美好的城市看看,也不枉我苦心敲了以上。

国际惯例先奉上高清美图

还是按时间顺序来~福州噹噹噹

在六月初~我和小伙伴克里斯丁凑上端午小长假,再另外请了一天假,凑成了四天深圳-福州-泉州的行程。交通工具都选择了高铁,方便省心性价比高。

对铁路有特别的感情,一直想尝试绿皮火车,体验那种慢悠悠晃荡的浪漫。但总被身边的朋友嘲笑矫情。

高铁上遇见了一个很可爱的小朋友,和他玩了一路。先上一只圆手~

想帮他抚平深锁的眉头~

其实。。。人家活泼又好动,不要被骗到哈哈哈

本次旅行的第一张正面合照

经历了五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福州南。真是坐断了我的老腰啊……下次一定要带上充气U型枕,旅行必备~

在等滴滴来接~免俗不了的游客照。插一句,福州的交通真的不咋地,道路又窄,经常堵车,三四公里的路坐公车都要近四十分钟。很堵心。

到达酒店~订的锦江之星(蒙古营公车站附近),算是在三坊七巷商区。距离三坊七巷步行15分钟的距离吧,交通还算方便。但是,服务人员的态度真的超级串超级差,不推荐。

从酒店出来,步行到蒙古营车站搭车去西湖公园。说实话,去过杭州西湖,惠州西湖,各种西湖,
感觉都不过尔尔。但总是要出远门,去到别人家的西湖,才有心安安静静的去逛一逛,沉下心来想一些事情。福州的西湖公园正是如此。

到此一游照。

以下是夏日傍晚的小景,这里的人生活的很闲适。可以看到附近的居民在公园里闲逛,运动,下棋。

趁着日落,拍了几张剪影。自己十分喜欢。

看着看着有种东邪西毒的感觉,是不是我想太多。。。。

远处眺望的摩天轮。

看到一个妹子坐在湖边树下发呆~她到底在想什么呢

于是不自量力的想山寨一张。。。

一路上拍的最多的就是克里斯丁的背影。。。。。。。。。。。。-

在西湖公园里的博物馆,本来当天有艺术展,但是我们去得太晚,已经闭馆了。在场馆外拍了几张,很喜欢场馆外的那片草地。

走出公园,沿着小路找公交车去三坊七巷。抓紧一切时间留合影。

我是一个很喜欢拍马路的人。两侧的行道树茂密,行人二三,我就觉得很美。

终于到达南后街和三坊七巷商圈~这两片是连在一起的,我们走着走着才发现这个奥秘哈。三坊七巷是一条历史文化古街,但现在已经开了许多连锁商店,商业味也逐渐变浓。有点类似无锡的运河古街。

我傲娇了一脸,而克里斯丁在心机的窃笑

很喜欢这家的鞋子呀~软软好舒服,没想到福州也有,而且装修得很应景。

继续抓背影。。

路标来一张

逛了一天拍了一天,真是又渴又累~在三坊七巷的出口处有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在做很多地方都有的榴莲千层糕和芒果千层糕,开在Mango Six旁边。真的很不引人注意,名字也起得很随便的一家小店,随便得我现在怎么想也想不起来叫啥。而且千层糕一上来的时候,卖相奇差,我都已经准备好景区被人宰了。结果,味道奇佳!!!!真的超级有诚意的一家小店,就在Mango Six旁边哦!!!我们买了两个套餐,配了西瓜冰,一个套餐我记得大概是软妹币26。那天太饿了。。没来得及拍照就吃完了。。所以,嘻嘻,有心的童鞋可以去找找看。

吃完甜品,还是要吃正餐的~后来我们就去了酒店附近的“湖碟轩”吃泰国菜。这家貌似还蛮大的,全国多个城市有连锁,后来我们去泉州,也看到这家了。菜的出品还可以,性价比也高,两个人大概软妹币150的样子,吃的饱饱哒。

我就这样静静的看着你装逼~

第二天啦

一大早粗发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真的不要期望太高,我本来以为冠上”国家“应该差不到哪去。。。结果,真的是想太多。如果你的时间比较紧,就不建议来了。。基本就是一个大公园。。。而已

遇到一座栅栏,我们拍得不能自已

一条楼梯都要被我们玩坏。

森林公园最值得一看的千年榕树~真的好大好大。

树叶之间斑驳的影子。

遇见一个大大的回音台。那么空旷,怎么能不来一发?

按照路名。。去到了名字牛逼轰轰的“聚龙潭”

。。。。。。。。。。。。。。。。。。。。

然后,就看到了这片小水滩。。真是服了。

福州呆了两天,给我的整体感觉是挺舒服的一个城市。虽然是省会,但却没有一般省会的浮躁感,处处都充满了烟火气和生活气息。但作为旅游目的地,我觉得在这里停留一天就已足矣。留多点时间给大泉州吧!

终于到达了本篇的重头戏~~~~~~泉州

第二天下午坐高铁到达了泉州。印象里在高铁站就有公车可以直达钟楼。我们定的酒店是尚客优快捷酒店钟楼店,地理位置真的棒棒哒。离钟楼大概200m的距离,隔日去寺庙大环游一路都是靠双脚,几乎不需要坐车。超级方便的。而且附近好吃的也很多,酒店街对面就是蓝氏肉粽,还有侯阿婆肉粽~~~~~极力推荐这家这酒店。

酒店窗户往外眺望的傍晚。

初遇钟楼。听说钟楼是为了纪念民国的某某将军,钟楼不是很大,但是的确很有历史的老旧感。

一直听说华侨新村的夜景挺美,刚好已经傍晚,我们就决定从酒店步行过去。事实证明,一路上的风景比终点还要美。

路过的中山公园,有很多年纪大的人在公园里拉着中式乐器,一起合奏。这种闲适悠然淡定,在深圳是几乎不可能看到的。

一个大叔在泉山门前跳绳。我觉得真是太会生活!!能在城门前跳绳哈哈哈。我觉得泉州人民是生活在历史里,大概这就是闽南语说的“古早味"。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到达华侨新村,实在看不出什么门门道道。很普通的别墅区。

然而,西街的夜景却是真真不错的。灯火通明,只是,店铺关得比较早。大概这也是古风遗存吧。

西街两旁的房子估计都存在了50年以上,红砖房有种古朴的风情。

路边看到的涂鸦,有点意思

鼎鼎大名的侯阿婆肉粽~我们去的当天是端午节,很是应景。就是可惜了店里别的种类都卖完了,只剩下这种经典的肉粽。味道还是不错的,比广东潮式粽子多了些海味,酱料也很特别。

第三天-宗教大环游

第三天一大早,步行至承天寺。我们走错门了,不小心从后门进入,但是却没人拦阻。不同的参观顺序,带来另外一片天地。仿佛首先闯进了这里的核心。一进来就看到信徒聚集在一间屋子里诵经。心马上沉寂了下来。

空无一人的长廊。

我们大概是早上八九点来的,寺庙里的人很少。平添了一份庄严寂静。

大殿的正面照。这一天我们逛了大大小小七八座寺院,但最喜欢,最有氛围的,首推承天寺。

寺庙里的莲感觉都是有灵性的。

正门是酱紫的。

铜佛寺是顺路看到的,香火挺胜,但挺小的。路过的话可以看看。

走走走,下一站,清净寺。

我是第一次来到伊斯兰寺庙,很新奇。浓郁的异域风情。

正殿斑驳的门口

有人知道这些柱子是干啥的吗?

这片是新修的礼拜堂。

接下来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关帝庙。这座寺庙是当天我们走过的所有寺庙中,香火最旺盛的!~

到处都是虔诚烧香的信徒。

人太多了,没拍几张照,已经被香火熏得不行
在去天后宫的路上,遇到一家正泉茂绿豆饼~位置就在天后宫门口的右手边50米处。感觉和潮州绿豆饼挺相像,就是皮稍厚一点。老板对人有点爱理不理,啧啧啧~绿豆饼一筒好像是4个,卖6元~热辣辣的,用油纸包着。好吃好吃。

天后宫一角。

正面还是很庄严滴~克里斯丁作为海边的朋友,在这里拜拜了好久。

天气不太好呢,美美的飞檐都没了颜色

出了天后宫,来到附近拐角的秉正堂。本来以为只是一间普通小店。吃完才发现原来好多游记都有记录这家呢~~吃了泉州著名的四果汤~甜甜的凉凉的,很是消暑。这样一碗大概7元,价格还是有丢丢贵的。

店里看到的弹珠球~

接下来直接打滴滴去了洛阳桥。车程25分钟左右。费用25+。

来到的第一感觉就是,哇塞!这就是中国的四大古桥之一哦。也不需要收费,也没什么特别保护什么的。有稀稀疏疏的游人,周围一片空旷。这大概是最接地气最随和的古迹了。

桥的两边是红树林湿地。视野很开阔。在桥边吹吹风也很舒服。

我喜欢你回眸的样纸~

桥边的渔民,是在打捞螃蟹吗~

许多许多小螃蟹。

这座桥不到两公里~我们却走了两个多小时。真是快要被我们玩坏啦哈哈

洛阳桥也叫万安桥~

以牡蛎加固的桥基。也是这么多年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

洛阳桥边被废弃的古屋。

洛阳桥附近交通不便,再次滴滴~粗发老君山

进门没多久就是老君山。

很喜欢这张,

山上看泉州全景

弘一法师的纪念馆。

听说清源山山顶有一个天湖,我们本来是朝着那去的,结果爬了两小时。。体力透支,开始下山。

下山了,回到酒店附近。找点吃的补充体力。这是酒店对面的蓝氏钟楼肉粽。这家评分很高,和侯阿婆肉粽在同一条街上。但我个人更喜欢这家,酱料很特别很开胃。

回酒店休息了下,傍晚的时候我们又出来溜达了。还没走到东湖公园,我们就闻到了荷香。

一进来,简直就是惊喜。

很后悔下午在酒店休息,没有在光线最好的时候出来咔嚓几张。

夜幕逐渐降临。

嗯,真的好喜欢这里。如果可以在这附近养老。此生无憾。

准备回去啦,最后一站开元寺

最后一天的行程了,一大早爬起来,发现在下蒙蒙细雨。

雨中的西街,雨中的骑楼。

早晨八点,步行至开元寺。

一瞥。

庄严的正面照。

宋代的东西两塔。是震撼的。

塔前的狮子铜扣门。

塔沿。

后来,天逐渐放晴了。也不是不惊喜的。

清晨的开元寺,很少人。在雨里,看着东西两塔。可以想到很多东西。

补一张大门口。

出来了,终于可以吃早餐啦。肚子都饿憋了。选择了曾记面线糊。除了很烫很烫外,别的都满分!

加了胡椒,在雨天很暖胃。

后来,天真的很晴朗。很愉快的,我们踏上了去高铁站的路。

白白了泉州~

最后重点推荐一下下图的冷泡茶。才3块一支,店址在蓝氏钟楼肉粽旁边。便宜到飙泪~~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08 11:3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08 11:56

引用 米雅sport 发表于 2016-08-08 11:32:12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米雅sport:有的~正在逐渐更新,没写完呢

2016-08-08 21:47

引用 qingqingmama 发表于 2016-08-08 11:56:50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qingqingmama:谢谢亲的喜欢~会每天更新一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