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北欧——丹麦,瑞典,芬兰8日流水账(Part2——瑞典)

• 出发时间/2016-05-20
  • 人均费用/20000RMB

一点点废话

瑞典是我们旅途的第二站,关于第一站的渣游记,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戳http://www.mafengwo.cn/i/5524854.html

现在这里絮叨一下瑞典。起初对瑞典的印象就是——宜家,慢炖瑞典肉丸,沃尔沃,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除了这些,曾经有一年看了一个沃尔沃的广告,主题曲就是我现在用的背景音乐,是改编版的瑞典国歌——你古老光荣的北国山乡。对于这个国家我实在知之甚少,行前又没怎么做功课,不过也幸好如此,才会有完全新鲜的感觉。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的行程只囊括了斯德哥尔摩和附近的一个叫sigtuna的小镇,瑞典停留三天,所以就按照时间顺序来回忆一下整个行程。

DAY 1 —— 斯德哥尔摩观感

从梦幻的哥本哈根到深沉的斯德哥尔摩,有一种从童话里一下子转进了文艺片的感觉。瑞典人大概比较冷静严肃讲求效率,讲真,我再没见过比阿兰达机场更快的行李传送了,下了飞机快步走到取行李的地方,没两分钟行李就普拉普拉的扔出来了,传送带转的飞快,根本抓不住!飞机到达斯德哥尔摩阿兰达国际机场是晚上9点半左右,我和F小姐选择乘坐阿兰达快线直接到达中央火车站。住处离火车站不算远,不到10分钟的路程,但拖着箱子不停地上坡觉得自己要羽化登仙了。北欧的五月日光很长,一直到11点多都保持着大亮的状态,以我目前这个老年人作息,是没什么机会看日落了。
      其实要说这次旅行完全没准备也不算准确,我临行前往行李里扔了一本lonely planet。所以转过天来的行程,我们决定跟着那上面来!
      首先跑去中央火车站,准备买一张传说中的72hr stockholm card。但被告知这个卡早就没了……staff推荐了一张prepaid的卡,包含了20多个博物馆的门票(72小时有效)和一天的交通费用,每张1000瑞典克朗。坑爹啊!于是买了72小时的交通票,斯德哥尔摩公共交通基本都是一个叫SJ的公司承包的,所以这张交通卡基本是做啥车都可以(观光船和阿兰达快线不可以)。

天气预报本来是大雨的天气,竟然碧空万里,看来我们此行运气不错。本来准备按照上图游览一番,但是我们这时用的还是iphone自带导航,是的,我们又走反了……
      走哪去了呢?
      锵锵锵锵!市政厅!!我发现我们俩是总能在迷路中找到重点的人。这大概解答了为啥我这个学渣上学时能如此顺利……

听说除了市政办公,这里还有办理结婚手续的地方,真是功能很齐全。斯德哥尔摩的风很大,日光很刺眼,这三日,基本都在大风和烈日下挣扎……

在市政厅疯狂自拍很久后,跟着坑爹导航继续走,途径一处颇为祥和的地方,进去瞅了瞅应该不是个医院就是个疗养院……瑞典语不认识……

一路跟着导航各种迷路,最后被好心大叔给捡回到大路上,忽然发现自己又回到了中央火车站,我们觉得生无可恋,愤怒的想起来为什么不用google地图!决定先把跟着书上玩的计划放一放,先去参观一下传说中的斯德哥尔摩地铁。但是在去T-centralen时,看到了克拉拉教堂,看简介大概始建于12XX年,后来烧了,后来又重建。我和F小姐在门口的草地上坐了半个来小时,自拍,规划下一步的路线。教堂周围有很多几百年前身份显赫的人的坟墓,鬼佬也是real心大,就在“坟头”坐着。当地人来这里的比较多,游客只看到我们两个异乡人。(还是迷路来的)

斯德哥尔摩的地铁是直接在地下岩洞里建造的,部分站点的岩洞里有很棒的彩绘,建议小伙伴们可以没事坐地铁玩。乘坐蓝色线路(10或11号线)在kungstradgarden下车,出站就是国王广场,能看到一堆溜孩子的当地人。这附近有个码头,在前一站哥本哈根爱上了游览船的我们屁颠的跑去买了票。但是斯德哥尔摩的风格明显不同。游览船是有船舱的,买了票先上船的人一窝蜂的涌到甲板上坐着,但甲板也有棚子,导致视线很糟糕,而且船开起来大风吹得我生无可恋,我这个海边生海边长的孩子也是第一次觉得有点受不了……

船上的讲解大概能有十几种语言,选了中文频道,发音是那种中国人听不太懂的腔调……英文台也是读的跟中学生听力似的,有点煞风景……总觉得这样机械的讲解没有热情的人工讲解来的有趣。不过好在基本把斯德哥尔摩有什么都听了个遍。斯德哥尔摩真是好多博物馆(而且竟然每个都!收!费!),而且瑞典人真的很爱ABBA,铁粉们可以去参观下ABBA博物馆。

上岸后下午的游览开始啦!老城区近在咫尺,于是拔腿就去。

看到一堆人在河边围观,我以为有什么show,结果是在往河里放鱼喂天鹅,但我觉得海鸥吃的比较多。图里红色的双层巴士是hop-on & hop-off,其实可以坐这个,能经停基本上所有著名的景点。然而我买了3日通票,所以这三天,我是个骄傲的地铁和tram党~

皇宫门票150克朗,分为四个展区,能看到生活区,珍藏博物馆,各种珍贵的王冠佩剑还有雕塑。在地窖里看了一段纪录片,大概了解了一下皇宫的兴衰,这又是一个皇宫被烧了然后重建成现在这样的石头堡垒的故事。感觉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皇宫不着火都不好意思出门。据说皇宫现在仍然在使用中,皇室在会见重要客人时皇宫是不对外开放的,我们的Chairman Hu也曾经来到过这里,碰见几个天朝同胞,不过人家游玩的规格比较高,是有讲解陪同的(大概是生意伙伴之类的),也不知道讲解忽悠人还是怎么的,非得指着一处房间说Chairman Hu在这休息过。我看着这已经布置成博物馆的室内陈设,很难想象躺在这么个房间里是什么感受。会不会觉得自己是个绿毛粽子?

在这里要说说斯德哥尔摩的观感。前一站哥本哈根基本沉醉在童话般的欢愉里,到达斯德哥尔摩后一下子觉得气氛凝重了起来。我和F小姐住的酒店吃早餐时放眼望去全是白人,走街串巷坐着地铁电车到处乱晃时也没有看到太多亚洲人(当然这一切都被在诺贝尔博物馆门前的几个韩国旅游团打破了哈哈哈)。斯德哥尔摩给我的感觉有点太过于真实,她张开怀抱欢迎游客,但是却淡漠的向游客们展示着“我是政治中心,我是金融中心,我是古老光荣的北国国都”。斯德哥尔摩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之都,除了他们自己的萨米文化,city的繁忙肃穆也彰显着这个城市的一丝不苟。
      虽然都处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但瑞典丹麦是那么不同。在哥本哈根我们看到人们乘着船,享受美酒和阳光,他们向路过的每一个游客问好致敬;斯德哥尔摩每个人则都是步履匆匆,对擦肩而过的一切视而不见。
      斯德哥尔摩是非常有名的“彩虹之都”,然而作为一个资深宅基腐我非常遗憾的没捕捉到任何画面……是不是我们工作日来的所以大家都很忙,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不过这个城市的公共卫生间是不分男女的,而且基本都要收费(5-10克朗)。斯德哥尔摩有数量难以想象之多的博物馆,没有一个免费开放,票价都在100-200克朗不等。所以这一趟感觉瑞典的旅游成本是最高的。

从皇宫出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溜达到隔壁的老城,老城区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门口挂着免税的标志吸引外国游客。说实在的店里基本都没什么人,人都在街上摩肩接踵。因为第二天还有时间,我和F小姐就简单的溜达溜达,光顾了一下超有名的Den Gyldene Freden餐馆,这个餐馆大概是从17XX年开始营业,现在经营者是瑞典学院,嗯,据说成员们会在这个餐馆碰头来讨论诺贝尔奖的归属。

因为走太多路实在太累了,我和F小姐非常没有出息的在6点半不到就准备打道回府了。回到city逛了一圈超市,买了一堆水果,冰淇淋和smoothies,回酒店挺尸,为第二天sigtuna做准备。

这个小草莓实在太可爱,而且酸酸甜甜超级好吃……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我是不是该去问问博物杂志?

DAY2——锡格蒂娜Sigtuna,梦中的小镇

其实本来准备去马尔默或者哥德堡呆一天,但是因为行程等各种原因应该是来不及的,而且银行狗其实对工业不是很感冒,总感觉像是去核保的……综合了一下路程等因素,我俩决定去斯德哥尔摩周边的sigtuna看看。
       交通线路是火车——BUS,是可以用SL通票的,路程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俩搭乘了老式的铁皮火车(终点站乌普萨拉),大概半小时到Masta下车,换乘BUS到sigtuna bus station下车就可以了。中间有个小插曲,火车行进后列车员来查票,看到我们的SL通票就blah blah说了一堆瑞典语,我俩一脸懵逼,好在她英文不错(我发现北欧人英文都超级棒),马上切换。我跟她说你这个车不也是SL的?我们只到Masta。于是美女点了点头说你们最好在masta就下车,如果到乌普萨拉,就需要下车补票了,你们是游客所以就不罚了罚款很贵的。说着翻了个白眼走了……都说了我到Masta了,太不信任我了吧!当然回程时我发现原来有地铁那种空调列车,顿时很闹心,感觉被车站骗了哈哈哈。

据说这个小镇的主干道是瑞典最古老的街道,拥有很多古老的建筑,小镇居民不多,在路上见到的人都很悠闲。上面尖顶的小房子是镇上的市政厅,现在还在使用,是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

在这里蹭了一个英文的当地大叔大妈的导游团,听了点讲解。sigtuna一共有7个石头的废墟遗址,曾经都是教堂或者堡垒。上图的玛利亚教堂建于12XX年,毁于战火,在15XX年重建。隔壁还有个废弃教堂遗址,小镇很宁静,古时的建筑森严而冰冷,走在这里有一种穿越回过去的感觉。沿路看到了众多坟墓,最早的确实有12XX年的,但更多的墓葬是16XX-18XX年的,墓碑都很干净,墓志铭也依然清晰,可以看出教堂的神职人员和镇上的居民对祖先的尊重。

跑来这样一个古老的小镇钻小巷子,钻着钻着都看到坟了,我和F小姐认为这也没谁了。在镇中心看到房产中介信息,看来中外人民心态都一样,这种世外桃源都贵的吓人。

在sigtuna渡过散漫的半天时光,下午决定去一些著名的博物馆打卡。坐火车回中央火车站,在T-centralen换地铁,坐到ostermalms,去了传说中的ostermalms saluhall吃吃吃。这里有各种海鲜和水果以及各种小吃,因为瑞典语看不懂,所以点餐都用的“i wanna grab this this and this”哈哈哈哈哈。

胡吃海喝一通后,坐了电车去了北欧博物馆。

北欧博物馆Nordiska Museet据说是瑞典最大的室内建筑,也是最大的历史性博物馆,里面展出了瑞典人这几百年来的时尚、家居等。博物馆里基本没人,说实在的看着橱窗里的北欧小碎花风格,有点渗人。

北欧博物馆出门右拐就是著名打卡点瓦萨沉船博物馆。我们在闭馆前1个半小时进去的,时间刚刚好,还看了个瓦萨号的纪录片。作为当年欧洲最先进的战舰,刚出海立即就搁浅了我表示一脸问号,纪录片也没说到底是天气原因还是什么原因,反正就是沉了。不过看到那一排排大炮,感觉跟鸦片战争那时候的差不多,但瓦萨号比鸦片战争早多了。看复原图画里的彩绘和雕塑,依稀能看到瑞典强盛时期的荣光。

斯德哥尔摩的博物馆门票都挺贵的,所以各位小伙伴如果要去一定要抓紧时间去厕所,因为感觉只有这样才能值回票价哈哈哈哈哈(这得跑多少次厕所)。

瓦萨号出来后又去了趟老城Gamla Stan,把没拍照的地方又打了遍卡。上图红色房子上面的白色小方格是为了纪念斯德哥尔摩惨案被丹麦人处死的瑞典人。隔壁是非常出名的咖啡馆,去了一定要喝一杯,没座take away也行~隔壁是诺贝尔博物馆,门口挤了无数来自日本韩国的大叔大妈。

然后不辞辛苦的跑去看最窄的巷子。

DAY3——终有一别

第三日下午我和F小姐将要乘船去芬兰,因此上午也是我们最后在斯德哥尔摩的时间了。所以我们选择了……shopping!上午退了酒店后把行李寄存在中央火车站,随后我们决定去据说是瑞典最大的NK百货,逛了一圈绝望了。买大牌子基本没有,衣服鞋包都是很多牌子混着摆在货架上,样式不多,索性人也不多,可以慢慢看,附近还有个ahlens,卖的商品比较平价点,超市吃的还挺多,买了一大堆晚上上船磨牙~沿着NK附近走都是商业区,有一些牌子有专卖店,LV,GUCCI,BV等进去都是讲中文的大婶,觉得好惊奇,一路上我们还以为国人都不来北欧玩来着!

中午去了有名的Vete-Katten吃甜品,顺便吃个三明治就当午餐了。对于不喜欢特别甜的甜食的人来说,欧洲那种往死里放糖的甜品真是让人受不了。我记得高晓松好像说过以前阿拉伯人把白糖引入欧洲时,白糖和茶一样是贵族采用得起的奢侈品,所以为了表示我有钱,一定要往死里放糖。
      不说了想起来就齁的慌。但这家店排队排的太狠了

下午坐地铁去silja terminal,其实往返赫尔辛基共有两个公司的船,另一家公司viking的船在市中心附近,silja相对远些,但地铁下车也就走5分钟。两个terminal,一个芬兰赫尔辛基,一个去爱沙尼亚塔林。很多当地人会选这个航线,因为船票超级便宜。同时我看到了旅行团!

我俩买的4人的cabin,本来想包一个,后来觉得应该用不到,果然,因为是工作日,没什么人。check-in时我又陷入了怪圈,boardingpass打印不出来……这一路我简直就是boarding pass杀手,从国内来的时候在莫斯科转机丢了一张,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打印不出来,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还是打印不出来。到柜台去补打印,问小哥我们俩有没有可能自己占一个cabin,小哥给了我个wink说很有可能哟。果然,小哥是好人。

船上有免税店也有些卖衣服的店,但是真的没什么好买的!价格比较贵,样式大概是上个世纪的。船上的餐馆是收欧元的,一瞬间觉得好便宜!不过说实在的,我已经不想再吃三明治和三文鱼沙拉了。我决定去赫尔辛基吃点亚洲菜。

船第二天一早到达赫尔辛基,温度一下子降了下来,不过这就是另一段经历啦。

这段游记断断续续写了一个多月,很多地名和车的线路都记不住了。最近几周赶上晓松奇谈在讲北欧,去过后再听矮大紧叨逼叨,觉得非常带感。斯德哥尔摩是个神奇的地方,我记得离开那天我发了个朋友圈,我说我谈不上喜欢这里,但我会想念这里。现在回来了几个月了,再回味那段旅程,反而觉得斯德哥尔摩这段旅程是印象最深刻的。
      这次旅程没有冰雪,没有音乐节,或许以后会有时间,我想看看不同季节中的瑞典,届时我大概会再去乌普萨拉马尔默哥德堡等地转转。前提是我有假,我有钱,我还没被工作累死。
     就这样,最后一站芬兰,不知道哪年能写出来。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8 15: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