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首次出国献给了“战斗民族”——俄罗斯2016.7.25~8.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我的第一次出国总体来说非常顺利!我没有被偷,没有被抢,一切按部就班,一路顺顺当当!除了因为来回坐的是夜班飞机导致这两个晚上没有休息好之外,总的来说不是很累。我没有把首次出国选在周边大家都喜欢去的泰国韩国日本……而是选择了“战斗民族”——俄罗斯
【道听途说的旧印象】
    之前俄罗斯对于我来说,一直存在于课本里。它给我的印象关键词就是“很大”“很冷”“战斗民族”……不知道俄罗斯在多数人心中的印象是不是和我爸一样,我爸知道我要去俄罗斯以后非常的反对:“那里的人都很野蛮的你知不知道,现在俄罗斯被北约制裁,社会不稳定,那么乱,去那干嘛!”我在去之前其实也对俄罗斯这方面的情况有所了解,就在7月中旬俄罗斯一个官微还发新闻说一对中国游客在圣彼得堡遭抢,护照丢失。网上还有不少人说俄罗斯治安不太好,小偷多,警察很难缠……闺蜜也提醒我说那治安不好,让我小心。所以说实话,我在去的前两天确实是有些忐忑的,甚至有点害怕去俄罗斯了,因为网上的负面评价真的不少。但是行程已定,不去也得去了。
【亲眼见证的新印象】
    这次俄罗斯之行,前后在俄罗斯呆了7天。我去了俄罗斯的三座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前两座城市分别是俄罗斯的第一大城市以及第二大城市,经济比较繁荣,不能代表整个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状况;第三座城市的人口在俄罗斯排第三,但是经济状况却与前两者相差甚远,算是标准的俄罗斯城市。说一说现在我眼中的俄罗斯
   关于治安。领队在我们去俄罗斯之前就一再和我们强调俄罗斯的小偷多,晚上不要出门。而且尤其强调圣彼得堡的小偷比莫斯科要多,新西伯利亚的小偷要少一些(因为圣彼得堡是世界有名的旅游城市,区圣彼得堡旅游的人要比莫斯科多。)。到了几个著名景点的时候导游还强调“注意包背前面”“这里曾经是小偷聚集地”“如果有俄罗斯人向你问路,你要小心”之类。但是我始终没有碰到小偷,包括进莫斯科地铁站游览(莫斯科地铁站的人真的超级多,我在后面会有图片介绍)的时候也没有碰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包始终背在前面的缘故~~不过在新西伯利亚我倒是遇到了一件有惊无险的事情:晚上我和老公去KFC吃东西,之前领队已经提醒我们不要带包,所以我们是空手出门的。KFC就在我们住的酒店边上,拐个弯就到了。走到一半的时候我的外套拉链出了问题,我和老公就停下脚步弄拉链,这时两个俄罗斯彪形大汉停在了我们旁边三米左右的草丛边上一边看着我们一边抽烟,因为当时附近街上只有我们四个人,我顿时惊出一身冷汗,然后撒腿就跑向KFC。所以对于俄罗斯的治安,我要说,俄罗斯现在的治安比以前要好很多了,不过小偷强盗还是有的,但是只要大家多长个心眼,小心一点,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至少我们团30个人都没有遇到小偷强盗。
   关于警察。我这七天没有碰到一个俄罗斯警察,所以我对于俄罗斯警察的了解来自于领队之口。领队说,因为在俄罗斯警察的工资算是低的,而且以前当警察的门槛不高,大部分无所事事的小混混都会去当警察。以前没有护照的外国人外出会带着护照外壳,里面夹上一叠钱,遇到警察直接递上,警察就明白了。所以导致后来无论有没有护照,警察都会对其进行敲诈,即使你就护照,警察都会说你的护照有问题。这几年这种风气有所收敛,当警察的门槛也有所提高。但是如果大家看到了警察,还是留点心吧!
   关于物价。俄罗斯的物价有的地方比国内略高,比如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的物价明显要低一些。
   关于“战斗民族”的人民。俄罗斯人给我的总体印象还是很好的。可能是因为我这次没有遇到有排外情结的人吧!我们在俄罗斯的这几天刚好遇到他们的海军节,7月31日是海军节当天,我在新西伯利亚遇到了很多集会的退役海军。他们开车从我们身边经过,看到我们以后主动按喇叭打招呼,还有不少人像我们招手示好,有一个人还示意我给他拍张照片。我们在街上碰到了一位一身戎装的现役军官以及他的老婆女儿,他们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还很热情的和我们合影留念。另外俄罗斯人还给我了一个比较深刻的印象——守规矩。俄罗斯的街头是很干净整洁的。他们绝对没有闯红灯的情况出现,因为俄罗斯的车速都比较快,如果闯红灯的话,大家想想也知道后果吧!即使车速很快,在俄罗斯的马路上也很少有交通事故,即使有也是车车之间,没有人车之间。他们遇到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并且在车速很快的情况下,也会主动停车让我们先过马路(当然这种事情在中国的某些城市也存在。)对于“战斗民族”的恶名,比如我爸认为他们“野蛮”,我只能说,这都是道听途说,不足为信。

PS:本人根本没有出国经验,对于出国,以前一直是在梦里想想而已。这次出国完全是一次冲动的决定,我是提前一个月决定并确定行程的,所以我在很多方面没有充足的经验。我的行程准备完全来自于各种旅游网站的攻略,所以在此感谢那些乐于贡献经验的亲们!我查阅了很多旅游攻略网站,关于热门旅游地区的攻略都特别多,尤其国内多于国外,关于俄罗斯的攻略真的是非常少,直到我发现了穷游网(声明:绝非广告!)。这个网站有非常多关于国外旅游地的攻略,非常赞!附上网址与大家分享:http://www.qyer.com/
俄罗斯自然地理知识大普及】
      作为一枚Geography Teacher,怎么能放过这个普及地理知识的大好机会呢?好了好了,地理小讲堂开始~~~(→ →职业病,看来已经病入膏肓)
特别强调一下:俄罗斯虽然跨亚欧两洲,并且亚洲部分领土占到了俄罗斯总领土面积的四分之三,但是它是一个正宗的欧洲国家!因为它主要的政治经济重心以及大部分人口都在欧洲部分!(因为确实有不少人以为俄罗斯亚洲国家,所以我习惯性补充了一下~)
★位置★
→半球位置→俄罗斯大致位于30°E~180°E之间,50°N~80°N之间。所以南北半球来看,它位于北半球;东西半球来看,它跨东西两个半球。
→纬度位置→俄罗斯大致位于50°N~80°N。所以俄罗斯跨北温带和北寒带,大部分位于北温带。
→海陆位置→地跨欧亚两洲,北邻北冰洋,东濒太平洋,西接大西洋,西北波罗的海芬兰湾。

★地形★
      俄罗斯地形主要以平原和高原为主。地势南高北低,东高西低。
      俄罗斯的地形大体可以分为四块,由西往东分别是:东欧平原、西西伯利亚平原、中西伯利亚高原、东西伯利亚山地。而这四块主体地形之间由西往东分别以乌拉尔山脉(亚欧分界线)、叶尼塞河、勒拿河为界。叶尼塞河以西主要为平原,以东主要为高原山地。

★气候★
      5月-10月是俄罗斯旅游的最佳时间,此时的俄罗斯凉爽宜人,最适合前往避暑度假。俄罗斯面积大、纬度高,所以气候类型多样,而且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但北极圈以北属于寒带气候。温差普遍较大,1月平均温度为-18℃~-10℃ ,7月平均温度为11℃~27℃。年降水量平均为150~1000毫米。西伯利亚地区纬度较高,冬季严寒而漫长,但夏季日照时间长,气温和湿度适宜。俄罗斯所在纬度位于北半球西风带范围,所以西部常年受来自海洋的西风影响,加之西部地形平坦,所以西部年降水量比东部多,而莫斯科圣彼得堡就在俄罗斯西部,所以他们的气候受海洋影响比较大。(暑假去俄罗斯,我们只要带夏天穿的衣服就行可以啦!另外还是要带个外套、长裤的。我这次去了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三座城市,总的来说莫斯科最暖和,气温逼近30℃,全程短袖;圣彼得堡其次,出太阳的时候比较热,没有太阳的时候还是挺舒服的,短袖+外套;新西伯利亚最凉快,气温在20℃徘徊,全程外套,晚上开窗户睡觉我被冷醒几次。最后强调,雨伞是必须带的!尤其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真是说下雨就下雨啊,虽然下得时间很短,但是下得却是很大啊!我是运动鞋瞬间湿透!)
这里引用“地之图”的两张图片:

【确定行程】
      由于我明年暑假考虑怀孕,所以这个暑假是我最后一个能够自由快活的暑假了,我决定做一件不让自己遗憾的事情,所以我选择了出国游。但是近的国家,我觉得以后有孩子了都可以去;而太远的,比如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我的经费又不够;并且我又不想去热的地方。所以思来想去,我选择了“战斗民族”。我是在网上定的跟团游。团费9000多一个人(对于我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确实还是有点贵,所以我是豁出去了,疯狂一次!)
【本次行程安排】

主要去莫斯科圣彼得堡两个城市,此外还有莫斯科的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以及途径转机地新西伯利亚。后面在正文里我再详细介绍。
【护照】
     出国必须牵扯到护照问题,我是提前一个月去办的护照,而决定去俄罗斯是我去办了护照以后的事了。因为俄罗斯旅游跟团的话,是不需要办理个人签证的,所以我办护照的时间算刚好!如果想去一个要办理签证的国家,出游前一个月办护照是绝对不行的!我是在出发前一个星期(7月14日)拿到护照的,有点惊心动魄,差点就要去不成了~~PS:虽然跟团游不用个人签证,但是也需要提前10天左右向旅行社提交护照首页照片,他们要办理团签。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计算好时间。
中国公民可以通过团队旅游的方式免签证前往俄罗斯旅游。团体旅游是指数量介于5人至50人之间(含)的游客,以旅游为目的组团前往另外一个国家进行旅游,免签证旅游期限不超过15个自然日。)

【货币】
      俄罗斯使用的是卢布。因为俄罗斯这两年被经济制裁,所以卢布贬值严重。目前在国内银行人民币兑卢布约为1人民币=9.3633卢布(每天会有波动。)在俄罗斯很多地方都可以刷银联卡,当然刷卡是需要付手续费的,而且有网友反映去俄罗斯刷卡不用输入密码,所以容易被盗刷。最后我选择了最安全靠谱的方式——在国内银行兑换卢布——这种方式也是我经过多方考证,大家普遍认为最实惠的方式。如果你不想去银行,也可以找你的导游领队换。因为我是跟团,又不打算买太多贵重物品,只带点零花,所以我们两个人带40000卢布(等于4272元人民币,我们家这里没有银行可以换卢布/(ㄒoㄒ)/~~,全国貌似只有北京上海有兑换卢布的地方,我是在上海换的。上海中国银行兑换价值5000元人民币以内的卢布提前两天预约就行了,但是千万别挑星期五去预约。)加上150美元(俄罗斯可以花美元的地方不是特别多。我带美元主要是为了备用,另外花不掉的带回国内容易换回人民币,如果你预算计算好了,最好还是不要带美元了,毕竟俄罗斯最流通的货币还是卢布,最后我的卢布差点没花完,美元一分没花带回来了)。银联卡基本上在俄罗斯没啥用,俄罗斯大部分超市和商店只能刷visa卡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
【上网】
      我经过调查发现,大家出国解决网络问题的方式大多为两种:①租个漫游宝之类的移动无线WIFI。②买一张当地的临时手机卡。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我做了个小小的总结,都是我个人意见,不当之处还请大家见谅!

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买电话卡~~~

【电源】
      这个特别要注意,一定要买个俄罗斯适用的欧标转换插头,这个在某宝上就有很多卖的,十元到二三十元不等。如果你需要充电的设备比较多,最好还自备一个插排!下面是我的配置,右侧的蓝色迷你插排可以插三个设备。当然如果你真的忘了买,也可以去当地酒店前台租赁,最好还是自己提前买吧!

【干粮】
    像去俄罗斯这样绿色蔬菜比较缺乏(基本只能看到土豆、包菜、黄瓜)的国家,再自备点下饭菜也是可以的。小零食什么的可以去当地的超市便利店买。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08 11:0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08 11:56

引用 zzzeusss 发表于 2016-08-08 11:56:52 的回复:

回复zzzeusss:有哈,我还没写完,嘿嘿😁

2016-08-09 13:35

在俄罗斯见到太多跟你一样的团队游客,有时候见到你们这些人胆小的样子,觉得又可怜、又可笑,哈哈。

2016-08-09 13:46

引用 桑加清 发表于 2016-08-09 13:46:14 的回复:

回复桑加清:哈哈,人生地不熟的,怕怕,平平安安才是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