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客从何处来,将往何处去。

stan LV.4
2016-08-07 21:56 848/4
  • 出发时间/2016-07-29

杭州西湖

写在前面:
从几年前的设想,到六月份订票,七月份订酒店,7月29出发,总算给青春圆了一场江南梦。这次旅途尽可能的与原来自己的生活圈断开联系,做一个本来的自己,彻底放松的自己。所以觉得旅行对于我的意义就是暂时的抽离,所以才会愉快,吃自己想吃的、做自己想做的。记得09年的时候来杭州,西湖大道的夕阳便是如此,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景象一直回荡在脑海中。

下午抵达杭州已经是2点,到酒店洗漱完毕,落落汗3点多去第一站清河坊,我们住在佑圣观路,距离清河坊很近,先去了这里填饱肚子再说,这一天的杭州真的是超级热。

河坊街上吃了包秦桧、各种口味的馄钝。在晓风书店买了一本西湖民间故事和杭州手绘地图。去每个城市都会逛逛特色书店,买本书然后在扉页印上一个图章做个纪念。

西湖的夕阳,让人一见就会为之倾心,我想杭州人是幸福的,未曾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波光嶙峋的湖光山色确实让人为之动心,虽然热,但终究让人觉得心头清凉。

晚霞浮上湖面,远山淡墨色的轮廓,清楚的划在对面灰蓝色的天际。看着这样的景色,人的心放下了,心境变得宽敞和宁静,这时候似乎我才真正觉得到达了杭州。黄昏的时刻用来发呆,是一件很安全的事情,怀念一段时光,想起某个人,记忆透过绵绵的暖光照进来,打烊一些时光,打捞一些默许的旧时记忆。特别是在西湖的晚景之中,静默无言却又思绪万千,旅人的梦还在路途。

环湖之行

第二天,环湖之行正式开始,全部用步行从涌金门出发苏堤春晓、曲苑风荷、柳浪闻莺、南屏晚钟、花港观鱼、双峰插云、三潭印月、雷峰夕照、平湖秋月、断桥残雪一个也没有错过。我想这样的游览方式,是对西湖的致敬。同时这样安排也很合理,中午在岳庙吃了高祖生煎,之后乘船游览,回来后去了新白鹿吃饭,距离北山路很近之后可以散步西湖,消消食。

空中的斑点,全部是蜻蜓,光影之下如梦似幻。

晚饭后,在散步到西湖断桥,这里可以看夕阳西下,等候保俶塔完全沉浸在夜色之中,上演一场保俶流霞。

灵隐问禅 虎跑饮泉

第二天一早,某先生的生日,先去灵隐寺拜佛求取真经,哈哈灵隐寺确实很大,几年前来的时候我并没有入寺内,这次才能领略。

下午去了浙江警院、公交驶过茅以升得得钱塘江江大桥,看见了六和塔和钱塘江确实让人兴奋,之后去虎跑品尝天下第三泉虎跑泉泡的龙井茶,身心顿觉舒畅,一扫之前的闷热。

冯唐在新书《在宇宙不易被风吹散》中这样说:年轻的时候喜欢透过现象看本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常常将天地揣摩,希望终有一日妙理开,得大自在。人慢慢长大,喜欢略过本质看现象。
一日茶,一夜酒,一部毫不掩饰的小说
一次没有目的的见面,一群不谈正经事的朋友
用美好的器物消磨必定留不住的时间。
所谓本质一直就在那里,本一不二。
这就是东方美学。

晚霞很美,杭州再见!

再见杭州 你好同里

苏州同里的悠闲时光,主要的任务就是散步,乘着一叶小船听着江南小调穿梭于同里的河道中,去看看那江南水乡的梦,晚上夕阳落下在桥头听到隔水而来的歌声使人不忍离去,就是这样的夜、这样的江南。走在水乡的路上,天色暗沉空气里处处都是闷热,一声惊雷告诉我们要加紧脚步回到住宿的烟雨楼,晚上快要睡着时一场雨随之落下,整个古镇楼罩在烟雨朦胧之中。

录了一段即兴视频,说的很不好,心脏不好不要吐槽我,哈哈。

古镇的清晨,下过雨,在河里洗衣的妇人。

同里清晨吃的豆花,让人难忘的味道。

苏州,终于来了

回到苏州城住在观前街,去了苏博、狮子林、平江路、七里山塘、艺圃、环秀山庄、中药博物馆、可园、沧浪亭、耦园。苏州是精致的,那种中国文人的精致是其他城市所模仿不来的,他让我们能看见、能听到
能品尝到我们中国人原有的生活方式、感受到其中的生活情趣、生活的追求、价值、理念。

审美代表了一个社会整个当时的人文阶层和统治阶级基本的艺术水平包括文化水平,如果一个艺术品做到粉彩、光绪窑的感觉,他的审美和文化价值包括国力都达到了一个衰竭的过程,审美基本上已经完蛋了。在苏州博物馆再次佐证了这个观点,同时第二次看到了唐代秘色瓷。

七里山塘我们全部走了一遍繁华、市井全部领略一番,最后走到了吴门人家的生活区域,感觉生活气息非常浓厚,很符合对江南人家的印象,那趟头顶的火车轰鸣声,在山塘街尾确实下了我们一大跳

青春好,并做水窗前。

园林之中,有中国人的秘密之所在,是中国人的活法,一种生活态度从无定式由心做主。在今天物质繁盛的世界,我们如拥有笃定的、淡定的、从容的内心感受呢?所以需要慢下来,再慢一点,与家人和朋友分享时光,生命时间本来就无法把握,何不消磨在美好的事情上呢?

我与朋友暂时分开,他去了寒山寺虎丘、我去看梦中的艺圃,下午约在平江路,这样的安排让人觉得舒服,不娇柔不做作,自然而然,本真舒服。又是再一次成长。每个人的爱好不同,只要有所爱,有所延伸,有丰富自己的可能,就会离自己更近一点。

文震亨的宅子,《长物志》的作者,跳河未尽,绝食而亡。一个担忧后人忘记生活初衷的古人,为了气节,随时放弃一切。很多这样气节的人合在一起,大概就是这个民族时隐时续的文脉。

在艺圃,偶遇一场可遇不可得的江南雨,正好我在宅内,听雨打芭蕉的愿望得以实现。元好问:“骤雨过,珍珠乱撒,打遍新荷。人生百年有几,念良辰美景,休放虚过。穷通前定,何用苦张罗。命友邀宾玩赏,对芳尊浅酌低歌。且酩酊,任他两轮日月,来往如梭。”

昆曲博物馆,遇到特别展出。“不到园里,怎知春色几许?”《牡丹亭》里杜丽娘的歌声还在耳畔,我们却已入园林,生命中的很多相逢都是冥冥缘定的,比如我与昆曲与张允和,在昆曲博物院里刚好为了纪念汤显祖诞辰400年临时展出张允和穿过的衣服、头饰,风雅之美可遇不可求。

诚品书店,是迄今我逛过所有书店中最喜欢的之一,确实用心,买了《窗里窗外》、《忒休斯之船》可是忘记了盖章子,火车上只好让刘先生帮我手书:购于金鸡湖诚品书店

在天堂开始,魔都结束

最后一天是上海,看了外滩的繁华、吃了城隍庙的小吃,我们已准备返程,旅途结束了么,当然没有,人本来就是旅程中的一份子,所以也不会结束,因为心一直在路上。要不我们饮了这杯酒,江湖再见!

各位看官,第一次写游记,实在不会写,多包涵。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08 16:56

引用 qwinnie 发表于 2016-08-08 16:56:23 的回复:

回复qwinnie:回头会写,慢慢补充

2016-08-08 16:58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8-08 17:26

引用 nxsdg 发表于 2016-08-08 17:26: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