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庄,真的很老卵Loi RA

lewis (杭州) LV.5
2016-08-07 22:31 567/6
  • 出发时间/2016-07-27

东南亚国家去了几个,但是越南这个近邻,始终不会作为首选的度假目的地,道不清楚原因,或许是从古至今和中国历朝历代交缠的恩怨情仇,让我们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复杂的心境。喜欢读史的人都知道,早到初秦的交趾郡,盛唐的安南省,到晚清的越南,我们的语言、文字、宗教、政治都融入了越南人的骨髓之中,即使长达近百年的殖民史,也无法割裂这种影响。
       作为80后,我们是在纯粹的和平时期成长的一代,儿时在学校的思想教育课上,依然清晰记得一篇“当代最可爱的人”,里面歌颂的就是为了保卫祖国疆土奋勇杀敌的解放军叔叔,而里面侵略者的形象就是我们的小兄弟越南。兵戈停息的时间不过二十几年,如今借着向南中国海宣誓主权的心境,选择了前往越南中部的这个海港城市——NHA TRANG芽庄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关于机票和酒店
       国内直飞去芽庄的旅游线路,大多数是从2015年才开始的,杭州目前基本都是旅行社包机,建议各位驴友订购旅行社的半自由行项目,我订购的是6天5晚行程,只有返程的当天需要跟团外,其他基本都是自由安排,相对纯粹自由行的角度,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关于签证
       越南可以落地签,建议大家提前在淘宝订购另纸签证,2-3个工作日就搞定,非常方便,价格比落地签也要便宜100元左右。
关于货币
       可能越南在之前亚洲金融危机受到国际金融巨鳄的重创后,对外汇的管制相对严格,在越南当地的消费绝大多数需要兑换成越南盾使用,而在越南当地的星级酒店都可以用美金兑换,所以建议驴友兑换些美金储备。
关于其他零星物品及娱乐工具
       我们出发的是7月,当地紫外线也很强,由于芽庄游玩基本以水上项目为主,所以防晒霜是必备物品,同时强烈建议无论男女备上一套防晒的潜水衣或泳衣,否则你要做好脱皮的准备,直到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后背依旧能够搓出不少退却的皮层。
       考虑到国际航班的时长,建议大家自备娱乐项目,为即将开始的度假之旅收拾好心情。(后附同行好友小黑的艺术照和我的独家视频)

DAY2-窗外的碧海蓝天

抵达芽庄金兰国际机场已是第二天的凌晨,从踏上越捷航空的舱门起,从空姐那里学到的第一个越南话竟然是LOI RA,中文发音“老卵”,熟悉上海话的朋友,应该很熟悉这种味道,让人忍俊不禁,所以游记取了“Loi Ra老卵的芽庄”的特殊篇名,只有这个带有戏谑味道的上海俚语,能表达出我们即将奔涌而出的自由心灵,旅游的真正意义是放下和找寻,释放的日常纷繁压力让它无处遁形,找寻的情感记忆让它真切暖心。
我们入住的第一个酒店,是离机场很近的度假村,全名叫越南长滩香江度假村,每间客房都是海景房,站在落地窗外的阳台上,能俯瞰整个海湾,碧海蓝天,椰树沙滩,还有橙色的比基尼。白天全天都泡在酒店玩水,下午小憩片刻后,到酒店做了SPA,放缓身体,晚上享用自助大餐,羊羔配红酒,醉意微醺,夜晚的沙滩不再如白天一样炙热滚烫,只有清凉的海风,海浪轻吟。第一次爬上搁浅沙滩的白色帆船上,顺着桅杆指向的星空,和远传海面上的航道灯交相辉映,一副极具韩剧风格的画面感瞬间定格。

DAY3-三大宗教庙堂

就像很多海滨城市那样,芽庄也是一个多宗教汇集的地方。
龙山寺香火的旺盛,可以想象历朝中华帝国版图和人口的扩张,对这南洋一隅的影响力,也能窥见汉传佛教的普世价值,让不同种族不同地域的人民都能沐浴佛陀的智慧之光,洞悉人生的意义;
芽庄大教堂,是我近距离接触的第一座基督教堂,以前只有在教科书上才能看到的哥特式建筑,走到近处既真实又有内容,以圣经故事为蓝本的油画浓厚深重,彩色的马赛克玻璃投射迷离的光线,透过教堂深处高耸的交叉拱顶,远远看到耶稣基督,犹如神祇显现。
占婆塔和吴哥窟的寺庙风格有些接近,可能受到印度教的影响较大,虽然没有深藏丛林中的吴哥之美那么深沉久远,但是占婆塔树立在海边港湾的独特视角,也是一种特别的风景。

DAY4-泥浆浴

第四天安排的较为宽松,强烈推荐I-RESORT度假村的泥浆浴,网上订单价只要80不到,有些套票可能更便宜,还含一个水上乐园,非常划算,大家可以在淘宝或蚂蜂窝上预定。由于相机没有携带进去,泥浆浴生动搞笑的场景无法展示,只能各位驴友身临其境去感受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天换到市区的酒店,DIAMOND BAY HOTEL,一不小心升级了一个海景套房,绝对的无敌海景房,让同行的小伙伴艳羡不已,酒店的泳池也不错,在露天泳池边可以看到芽庄海滨大道的全景,还有远处灯火阑珊的珍珠岛。两个老男人在泳池被一群小姑娘调戏,无比尴尬。
芽庄你必须要尝试下当地的海鲜,特别是澳龙,我们选择了一家酒店往北约一公里的夜市排挡第一家,澳龙价格只要70万越南盾每公斤,折合人民币100多每斤,性价比极高,味道鲜美,无以言表,最令我回味的是它的碳烤生蚝,洒着薄荷草和酥碎的花生屑,让我至今想起来都垂涎不已。
享受完海鲜大餐,沿着芽庄海滨大道旁边的沙滩往酒店方向折返,沿途很多当地的居民,在海滩边纳凉嬉戏,小朋友跑到海边挖掘了一个大洞,嘱咐我们大朋友对着大洞说出心中的秘密和期许,然后用海沙封存,我很认真的照做了,希望能够如愿。
这条海滨大道的街景,有着似曾相识的印象,在我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里约奥运会已大幕拉开,电视中会不时回放里约的美景,其中有一条相似的海难大道画面,激活了那时的味道和记忆,旅行最美好的作用就是制造快乐和幸福,令人久久回味。

DAY5-珍珠岛

珍珠岛是芽庄的一个大型游乐园,从孩童的木马、碰碰车到成人的天翻地覆、过山车,室内的3D场馆4D影院,还有水上乐园一应俱全,最赞的还是震撼的跨海缆车,一定要去尝试下,拍照效果很OK。唯一有点遗憾的项目是山中滑道,排了一个半小时告知我们设备损坏,只能悻悻离开,考虑到时间因素,玩了一个刺激的旋转飞车项目,直奔水上乐园,各种类型的滑道非常齐全,友情提醒下如果是双人气圈项目,体重大的一方需要坐在后面,记得要用双腿夹牢前边的小伙伴噢。
晚餐决定去之前攻略上提到的一家餐厅,叫69BATCH,大菜是药膳煮鸭,还有特色的炸药罐啤酒,离酒店的景区仅2公里,但是价格便宜了很多,是我们来芽庄吃的最便宜的一顿,总共花费50万盾。我们还在小巷找到一家本地的正宗越南米粉店,看到了最搞笑的菜单,尝试了史上最辣的辣椒,遭遇了来到芽庄的唯一一场喷薄大雨,这些经历都是攻略之外的,意料之外的美好。

后记-

很多年后,这里的海水会依旧湛蓝,在这片海滩驻足的脚印早已无影,和震撼的美景相比,留在我们记忆最深处的却是一些不值一提的琐屑小事,有着平淡的情节和场景,有着真实的气息和温度。Loi Ra是一种生命的力量,老卵芽庄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8 10:58

我也想去的,而且准备了很久,但是听说很乱,就犹豫了

2016-08-08 12:42

引用 蓝心 发表于 2016-08-08 12:42:20 的回复:

我也想去的,而且准备了很久,但是听说很乱,就犹豫了

回复蓝心:芽庄还好,河内和胡志明可能比较排华

2016-08-08 13:2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8 13:26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8-08 13:24:14 的回复:

芽庄还好,河内和胡志明可能比较排华

回复lewis:从南宁走还是要路过河内的~会不会很危险

2016-08-08 13:46

引用 蓝心 发表于 2016-08-08 13:46: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