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极光向北-芬兰瑞典挪威丹麦-两个人的穷游

Beatriz_fei (怀柔) LV.4
2016-08-07 22:43 1533/6

写在前面

机场过夜,极光,见圣诞老人,过夜火车,走路过两国边界,狗拉雪橇,错过火车,火车取消,北欧打车......想经历的不想经历的也算都试过一遍。
北欧的攻略真的怎么做都不为过,公共交通太少,动不动就取消,物价死贵!!
其实这是一个感谢贴,看了好多攻略游记,真的有很大帮助,现在把我的游记和收集到的资料分享给大家,希望有帮助
拖延症,拖拖拖,终于写完啦!

关于 衣服

上衣(从里到外):秋衣,毛衣,薄羽绒服,三合一冲锋衣(抓绒内胆+防风外套)
下衣(从里到外):加绒保暖裤,滑雪裤
鞋(从里到外):两双袜子,滑雪鞋
其他:帽子两个,围巾1个,手套两个

ps:
1、好多游记里说最内层要穿有排汗的功能的衣服,不然出汗之后会身体发凉,个人感觉正常像我们这样旅旅游没有必要买,因为零下二三十度,真的很难出汗。
2、无论上衣下衣鞋,最外层一定要防风防水,防水,防水!!重要的事说三遍,鞋子不要穿UGG。
3、多带几双袜子
4、手套最好带两个,一个薄的,带手机触屏的,不然把手从手套里拿出来拍照,呵呵,这酸爽...外面再戴一个厚的,我带的是滑雪的手套,户外运动时候可以用。

都穿起来就---肿肿肿

关于 行

一、通票
1.InterRail Pass vs Eurail Pass
Eurail Pass:谁都可以用,相对更贵
InterRail Pass:相对更便宜,但是!只能是“European Residents”和“Official residents”用。
 1)European Residents 就是欧洲国家的公民,也就是说有欧洲国家国籍的公民
 2)Offficial residents(官方认证的欧洲居民)——一般是指欧洲居住6个月以上的人,就都可以算为“欧洲居民”
ps:我们并没有居住过6个月,也怕被查被罚款,怕怕的说,但是不知道谁给的自信,感觉不会被查,就买了。
2.火车预约
   在现场或网上都可以,但是!!!阿比斯库abisko的那个过车站没有信息台,没有工作人员,没有!它就是一个站,预约要在网上做 预约。
瑞典火车:http://www.sj.se
3.夜火车算几天问题:
   晚上19点之后出发,次日凌晨4点之后到达的直达夜车,算第二天。
4.夜车中转
   夜车中转要提前看好下一趟的站台是多少,因为有时候中间就10分钟,到那再问再找就有可能赶不上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二、圣诞老人村8路公交车时间表

关于 住宿

abisko 老爷爷家
预定网址:http://www.abisko.net/

我们大概提前两个月订的,因为看了好多攻略说会满,所以就早订了,但是其实到了那还有空房。
老爷爷家最出名的就是传统瑞典男女全裸混蒸桑拿和狗拉雪橇。

桑拿那个我就接受无能了,一大早进里面看了一眼长什么样就出来了

关于 行程

D1   里斯本lisbon-赫尔辛基Helsinki,住在赫尔辛基机场
D2   赫尔辛基Helsinki一天,晚上interrail夜火车--罗瓦涅米Rovaniemi ,住火车上
D3   白天圣诞老人村多半天,下午罗瓦涅米Rovaniemi --哈帕兰达Haparanda,住哈帕兰达
D4   哈帕兰达Haparanda--吕勒奥Luleå--基律纳Kiruna--阿比斯库abisko,住阿比斯库abisko,
       看到极光啦!!!
D5   阿比斯库abisko,狗拉雪橇,住阿比斯库abisko
D6   阿比斯库abisko--斯德哥尔摩Stockholm (夜火车interrail),住火车上
D7   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多半天,晚上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奥斯陆oslo,住奥斯陆oslo
D8   奥斯陆oslo
D9   哥本哈根Copenhagen
D10 哥本哈根Copenhagen

Day 1

机场外面全是雪,下了飞机就去踩雪啦,到机场已经很晚了,机场过夜。

赫尔辛基机场是出了名的舒服,住在T1-T2的走廊里,很多长椅,椅子很软,屋里很暖。一对情侣相拥睡在长椅上,别把世界想的太坏,除了物质,还有志同道合,还有相爱。

Day 2

教堂往左边走是海边,然后再往左前走就是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建筑完全俄罗斯风格,蓝天白雪中,突然就很想去俄罗斯旅游,而且像坐火车从北京莫斯科,六七天的时间,路上的景色,遇到的人,想想就很兴奋,然而零下13度的温度会迅速把你拉回现实,还是先去教堂里暖和会吧~

随意在街上走走,商场很多,黄绿色的电车,街角店门前的装饰,会让你觉得芬兰是一个幸福感很高的城市~

Day 3

快到洛瓦涅米有点小激动,小紧张,毕竟没经历过零下二三十度。在火车上所有人都在全副武装,能穿的全穿身上了。
真的是越往北走越是中国土豪,一下车就看到一个旅行团,本来想着那就不用担心往哪走了,跟着他们就行了,谁知道,,他们有车!
我们还是乖乖做我们的公交车去了,下火车就能看见8路公交车,10-15分钟,直接到圣诞老人村门口。

一进圣诞老人村就能看到地上66°32' 35" 的北极圈的纬度,好多人在这拍照,跨跨跨...

还可以买北极圈证书,在护照上盖章

堆雪人十级,特别像大白

灯柱也是北极圈的标志,夏天能看到地上的66°32' 35" 。继续跨跨跨。。。

Santa is here 见圣诞老人啦,从你进圣诞老人办公室就开始录像,大概和圣诞老人聊三五分钟天,最后会有两张合照。有好几种组合方式,我们买了视频加照片电子版和一张小的照片明信片,一共54欧,两个人均一下一人27欧,虽然有点贵,但是也就见这一次圣诞老人,很好的回忆。圣诞老人会各种语言啊,中文葡语都能聊两句。当然还有和习大大同框。Get!

圣诞老人邮局里有很多写给圣诞老人的信和明信片,稚气的字体,不同的语言,每个大人都是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圣诞老人的梦。当然有很多地方写明信片,寄明信片......

两个邮箱,红色是2016年圣诞节的,橙色的是当天寄的。

罗瓦涅米到哈帕兰达有一个中转换车。抱有太多幻想是我们的错,汽车站就是这个透风的小木屋,站一会就傻了。在这遇到了两个德国女生,一个日本男生,一个墨西男生,都要去哈帕兰达,一起在这等。墨西哥男生查了时间表还有20分钟车才到,旁边有个超市,我们说要不去里面暖和会,日本人和德国人硬撑到底,坚决不去,怕错过车。我们三个就轮流进去暖和一会。结果到点了车也没有来,我机智地问了超市里面工作人员,结果是那个墨西哥男生查错了,还有40多分钟车才来,才把大家都叫进去休息。我真的是领教到了,那日本男生真的就宁死不屈啊,鼻涕虫都冻出来了也不进去,再逼他,分分钟切腹给我看。

下车后,天已黑,寒冷的冬夜,拖着行李箱走在雪路上,手机相继冻到关机,贴着身体捂热,再关机,没法导航。从车站到酒店的路不知要怎么走完。和旁边一个开车的人问路,问完她看我们还不是清楚,提出开车送我们去,早听说了北欧人的乐于助人,没想到也同样发生在了自己身上。脚下的雪,行李上的雪,迷茫,寒冷,感动,都融在她的车厢里。

Day 4

走路过芬兰瑞典边界。走到最北宜家,就到瑞典境内了。哈帕兰达和tornio汽车站共用一个车站。

左边芬兰售票厅,右边瑞典

时间也是两个,相差一个小时。

零下二十多度穿帆布鞋的少年,佩服!!根本不是一个季节!!!

Day 5 & 6

接下来是一段曲折艰险温情的路:
 我们睡过头了,悔!!没赶上汽车,导致没赶上火车,然后,那一班之后的所有火车都取消了,原因是天气冷!!!后来就先坐汽车去吕勒奥,再坐汽车去基律纳,最后打车去abisko,其实在这期间我们对下面每一程都是未知的,只知道要尽量往北走,尽量接近abisko,来北欧就是来看极光的,无论如何要去到观看极光的最佳的纬度带。
在从吕勒奥基律纳的汽车上碰见了几个中国留学生,他们也是因为火车取消没办法直接去abisko,给了我们出租车的电话,+46(0) 980 12020(出租车要提前打电话订),价格不管几个人1725克朗, 我们两个人打太贵了,就在汽车站各种问,有没有人一起打车,然后就遇到了一个巴西土豪,零计划,说走就走,最后我们一人575克朗,终于没有耽误后面的行程,在出租车上,看到了极光,用肉眼就能看到的绿色的极光,在岑寂的白茫茫中跳跃,舞动.....

在看到极光的一刹,感觉自己幸运至极,之前所有的辛苦,劳累在那一刻烟消云散。

准备去狗拉雪橇了,他那有全套的衣服鞋子,在户外两个小时也有点冷,尤其脚冷。

会让你去把狗栓在雪车上,狗力气特别大,比较high的狗都有点拉不住它们。三到四只狗拉一个人,有的力气比较大,有的比较小,上坡下坡你也要互相配合它们。我的狗特别壮,最开始跟他们配合不好,它们就在拐弯的时候把我甩飞了,但是摔在雪上一点也不疼。
沿途景色特别美,天空粉粉的,各种少女心啊。

领队Ana,她能叫出每一只狗的名字,她对那些狗就像宠物狗一样,狗狗也会亲她。我就在她后面,我摔倒了,她没有责备我拖慢了整个队伍,一直在关心我有没有事,到后来,我们前面把后面落下太多,经常停下来等他们,所以经常有时间跟她聊两句,她告诉我,照片里的样子已经是他们那最亮的时候,他们已经很久没看到太阳升起来了,下一周它们才能有日出。

十几个小时火车,去斯德哥尔摩了。。。
他们说“是”的音特别像“哟”。聊天的,打电话的,车厢里此起彼伏的“哟哟哟......”分分钟想接着唱一首最炫民族风。

Day 7

特别推荐这家鱼汤店,料很足,各种海鲜,面包和沙拉自助,冬天喝上热热的一碗,很舒服。

这是在一个地下广场,里面还有好多好吃的

偷拍好像被发现了。。。

斯德哥尔摩的地铁墙面保留了凹凸不平的凿刻的痕迹,像在隧道里,还有很多插画,涂鸦,斯德哥尔摩的地铁可以算的上市另外一个景点了。
一天通票不合算,景点间都非常近,走就能走到。

Day 8

到 奥斯陆

又一个堆雪人十级

Day 9

最最最喜欢的就是丹麦了,童话的国家,各处的小细节都能感受到这个国家的温情,自行车的国家,颜值超高,除了人长的帅&美之外,就是精致,对生活的精致。

机场的座椅上可爱涂鸦

如果可以,请像对待一个孩子一样对我......第一次看到一个国家的警示语像是在对一个孩子的诉说,不是禁止你干什么,而是告诉你你做了事情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图为机场卫生间里的警示语。

阿美琳宫卫兵乐高,高帽长枪,期待换岗ing......

丹麦克朗是在三种克朗里最好看的

自助午餐,北欧四国午餐都比晚餐便宜,而且自助很多。所以中午饭不要拖太晚吃,找家自助绝对划算。

小店里的装潢,会让你觉得他们的幸福感是融入生活的,还有丹麦的插头是笑脸的

市政厅里的旧电梯,要自己开关门,反应比较慢,挺好玩的

喂鸽子的老爷爷

陪伴了多少人的睡前故事,编织童话的人隔街望着伏趣里公园

伏趣里公园,倒着念的ILOVEU

Day 10

冬天没有喷泉,感觉夏天应该会很好看

女王在里面时,旗杆上挂国旗

重头戏,卫兵换岗,11点30开始, 从罗森堡宫 (Rosenborg Castle)出发, 12:00 在阿美琳堡宫 (Amalienborg Palace) 前举行交接仪式。高帽,长枪,呆萌,帅气。对兵哥哥没有抵抗力的说。

新港两侧是五彩斑斓的啤酒屋和餐厅,运河中停靠着船,路上不断的自行车,年轻人坐在餐厅外、岸边喝酒聊天......

中饭挑了一家美人鱼风格的餐厅

哥本哈根的开放三明治很出名,海鲜不用说的好吃。

克里斯钦,常被称作克里斯钦自由城,这是哥本哈根的一处自我宣称自治的小区域,实行无政府主义的公社。墙上各式各样的涂鸦既富有想象力又彰显个性。居民大多是嬉皮、自由艺术家、草根运动人士、摇滚乐手,因此在城中经常能看到不一样风格的音乐,不一样的绘画。

往里走才看到有禁止拍照的标志,不许拍照、奔跑、打电话,越往里面走,气氛越诡异,买东西的小店都用帘子遮着,然后我们就赶紧走出去了。“国中国”,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遇到一个老爷爷,他年轻的时是一名记者,展板上是他拍摄的,他写的,他想的,主题是反对恐怖袭击,倡导和平,说起来很大,但却也应景,这时距离巴黎恐怖袭击过去不到两个月。和他聊会天,他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人很多,力量也大,会对世界有很大的影响。

未完待续。。。。。。

还有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德国,拖延症不知要什么时候才能写完啊~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08 18:2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8 18:59

很不错

2016-08-10 02:01

不错,人均花费多少呀

2016-08-28 00:23

引用 RUBY酱 发表于 2016-10-24 12:36:14 的回复:

花费

回复RUBY酱:想问下这么多个国家,花费是多少?